1985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基斯坦外长在议会发表外交政策讲话
外国撤军是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前提
欧洲共同体和加拿大谴责苏联侵占阿富汗
本报伊斯兰堡12月24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今天上午向议会联席会议发表外交政策讲话时重申,巴基斯坦不接受苏联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的合法性,也不承认由苏联坦克扶上台的卡尔迈勒政权。
雅各布·汗指出,苏联1979年12月27日出兵占领阿富汗,改变了巴基斯坦的地理战略环境,给巴基斯坦的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军事威胁。
雅各布·汗说,卡尔迈勒政权提出要同巴基斯坦“直接会谈”的要求是“站不住脚的和不能接受的”。他驳斥了所谓巴基斯坦拒绝同卡尔迈勒政权直接谈判妨碍了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的说法。他说,政治解决的基本要素是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和创造条件使阿富汗难民能够安全地返回家园。
雅各布·汗在谈到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关系时说,同中国友好“构成了巴基斯坦对外政策的一个支柱”,他称中国是巴基斯坦的“坚定不移的朋友”和“模范邻居”。雅各布·汗说,巴基斯坦尊重中国,因为中国一贯坚持国与国之间友好相处的原则,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和谋求全球或地区霸权的行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卢森堡消息:卢森堡外交大臣雅克·普斯昨天代表欧洲经济共同体发表声明,谴责苏联侵占阿富汗,呼吁在苏军撤出的基础上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
当苏军侵占阿富汗六周年之际,普斯发表的声明说,那里的“战斗在继续强化,镇压在变本加厉地进行”,“阿富汗人民遭受的苦难已达到难以忍受的程度”。声明还谴责苏联对巴基斯坦主权的侵犯和对该国领土的一再袭击。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21日电 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加拿大外交部长约瑟夫·克拉克今天在这里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占领。
克拉克外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军队必须撤出阿富汗,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让阿富汗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

专栏:札记

多余的粉饰
在国际舆论一再要求苏联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时,苏联总是喜欢吹嘘阿富汗局势已“回归正常”,“不可逆转”,把苏联支撑下的卡尔迈勒政权说得象是已牢牢控制了局势、站稳了脚跟,企图以此来堵住别人的嘴。
可是就在苏联入侵阿富汗六周年前夕的12月21日,《真理报》发表了一篇文章,承认在今天的阿富汗,甚至在劳动阶层中,“远不是所有的人都接受”现政权的政策,而且相信民族抵抗力量的人还“为数不少”。当然《真理报》在承认这一点时行文隐晦,闪烁其词,可就是经过筛选而透露出来的一鳞半爪,却也道出了卡尔迈勒政权遭到广大阿富汗人民反对的真相。“回归正常”、“不可逆转”云云,不过是自欺欺人之谈。
其实,卡尔迈勒政权不得人心,内部矛盾重重,火并不断发生,早已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这个政权一天也离不开莫斯科刺刀的支撑,但在阿富汗人民日益沉重的打击下,莫斯科又能支撑多久,人们也是不难预卜的。莫斯科粉饰太平之举,实属多余。
·文政·

专栏:年终专稿

西欧在联合自强道路上迈开新步伐
陈乐民
1985年,是西欧在联合自强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取得进展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欧洲共同体的合作有下列几个方面:
△欧洲共同体与西班牙和葡萄牙达成全面协议,确定西、葡两国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成为共同体的成员。这是共同体的第三次扩大,其成员从十国增加到十二国。
△共同体的财政部长一致同意加强欧洲货币体系,逐步扩大欧洲货币单位的使用范围。欧洲货币单位的债券发行量迅速增长,发行范围已扩展到亚太地区。欧洲共同体对货币一体化的前景更加光明。
△欧洲共同体就加强政治联合问题进行了大胆尝试和有益的磋商,在协调成员国外交政策方面缔结了一项新约,达成了修改《罗马条约》、改革表决程序的原则协议。共同体国家之间的政治团结有明显的加强。
△欧洲共同体卢森堡首脑会议达成原则协议,到1992年,在拥有三亿二千万消费者的十二国领土上,将建成一个“没有边界、没有关税贸易壁垒的共同体‘内部自由市场’,”商品、劳务、人员和资金可以自由往来。
△共同体国家决定加强科学技术合作,同意实行法国提出的“尤里卡”计划,把西欧国家分散的财力、物力、技术和智力集中起来赶上当今时代潮流。经过半年酝酿,一个新的“科技欧洲”正在出现。
△在继续维持大西洋联盟的情况下,北约中的欧洲集团在为加强西欧内部军备合作采取步骤。长期沉寂的西欧联盟也在探讨如何在防务上实行统一行动,联合进行军工生产。
总之,今年的西欧,摆脱了内部纷争的羁绊,出现了多年来少见的活跃空气,大大加强了联合势头。西欧国家在联合上表现出来的这种迫切感,与他们面临的政治、经济、科技和防务等方面的严峻形势有关。经济上,西欧与美、日相比,受上一次的世界性经济危机的打击较为沉重,复苏缓慢、乏力,至今为严重的失业现象所困扰。西欧需要进一步打开市场,加强竞争。科技上,西欧的尖端科学技术起步较美、日晚些,西欧不能再长期居于落后地位。在防务上,美苏竞相研制太空武器,军备竞赛有可能扩展到太空领域,欧洲亟需对付更大的威胁。
西欧国家越来越认识到,任何一个西欧国家都不能单独应付这个严重的挑战。要在经济上繁荣发展,政治上提高地位,科技上不落人后,防务上不完全仰人鼻息,西欧必须进一步联合起来,不能象过去那样任凭内部矛盾激化,坐失良机。于是,欧洲共同体成员国近年来尽力弥合分歧,解决了常年争吵不休的农业财政补贴的争端,改变了在一些问题上裹足不前的状况,共同转向探讨未来的发展问题。
正是由于这种紧迫感,使今年西欧联合的进程出现了三个令人瞩目的特点:第一,联合步伐正在加快,如“尤里卡”计划仅半年时间就从设想化为具体的行动步骤,其速度之快是过去少见的;第二,所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从经济上的市场、关税、货币到科学技术的合作,从政治、外交、防务上统一步调到体制改革均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第三,联合程度不断地加深。在政治合作、体制改革等问题上,欧洲共同体突破了过去不敢触及的禁区,例如牵涉国家主权的否决权问题,共同探索了新的体制和表决方法。
西欧国家联合的进一步加强,使欧洲共同体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无论是在促进南北对话,合理解决地区性冲突以及缓和东、西方关系上,共同体的努力赢得了世界的重视。
欧洲共同体发展与第三世界的经济政治关系正在打开新的局面。今年,欧洲共同体与中美洲国家签署了经济合作协定,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确保中美洲的稳定与和平所作的努力。同时,共同体对南非实行有限制裁一揽子计划得到了各国的赞赏。欧洲委员会今年向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的许多国家提供经济援助。西欧国家还赞成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东冲突,表示尊重巴勒斯坦人民自决权。
东欧和西欧国家相互接近在今年有了进一步开展。法国总统密特朗同波兰总理雅鲁泽尔斯基的会晤,英国外长对东欧国家的访问,民主德国与联邦德国各方面领导人的接触以及欧洲议会支持欧洲共同体与东欧国家建立双边关系,都大大缓和了东西方紧张对峙的局面。这些国家大都是两个超级大国的盟国,它们的相互交往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欧洲要独立自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共同愿望。这无疑对两个超级大国将起牵制作用,从而对稳定欧洲局势产生有益影响。
西欧一直在积极寻求缓和东、西方关系的途径,希望美苏达成裁减军备的协议,实现“低水平的均势”。为此,西欧各国进行了一系列外交活动,敦促美苏举行高级会谈。应该说,今年美苏重开战略武器会谈,前不久举行首脑会晤,都和欧洲国家的努力分不开。
事实表明,在当前国际关系总格局中,一个联合、强大的欧洲,是维护世界和平的积极因素。它对于促进南北经济发展也将是有利的。

吴学谦外长和孟加拉国外长举行会谈
讨论扩大两国经济合作等问题
据新华社达卡12月25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和孟加拉国外交部长胡马云·乔杜里今天都对中孟两国的双边友好关系表示满意,并就如何扩大两国经济合作的范围进行了讨论。
中孟两国外交部长今天在这里举行了正式会谈。胡马云在会谈时说,孟加拉国政府对自1975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孟中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十分高兴。
胡马云还对几天前孟中两国签订的换货贸易议定书表示满意。
吴学谦说,换货贸易是一种促进经济合作的很好的形式,因为双方都需要对方的一些产品,而双方又都缺少外币。
在谈到孟加拉国政府计划在北京建立一个文化中心时,吴学谦说,这是友好的表示,中国将大力支持。
两国外长还讨论了扩大两国合作领域的可能性。
双方同意两国外交部不同级别的官员定期会晤,就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交换意见。
新华社达卡12月24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这里说,中孟关系的迅速发展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中孟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并有助于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吴学谦是在孟加拉国外长胡马云·乔杜里今晚在这里为欢迎中国外长而举行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胡马云说,孟中友谊因孟中两国持共同观点,有着共同目标并且对国际问题采取极相似的处理方法而得到加强。
在过去十年中,中国和孟加拉国签订了十多个经济合作协定,使中孟双边贸易额从1976年的三百零六万美元增加到1984年的一亿一千万美元。与此同时,中孟两国还在文化、教育、科学和体育领域进行了交流。
吴学谦在谈到本月初在达卡召开的南亚七国首脑会议时说,中国高度赞赏孟加拉国为南亚区域合作作出的贡献,中国真诚地希望同所有南亚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在宴会之前,吴学谦拜会了孟加拉国军法管制副执行官苏丹·艾哈迈德。

专栏:年终专稿

走上通向未来之路
——“尤里卡”计划促进西欧科技合作的发展
本报记者 林军
“欧洲必需团结在一项真正是欧洲的伟大工程的周围”正在越来越成为西欧国家的共同呼声。一年来,西欧在尖端技术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尤里卡”计划的提出并迅速得到广泛的支持,就是这种进展的一个突出的标志。
在诸多欧洲科技合作计划中,“尤里卡”计划具有典型意义。它从密特朗总统4月份提出,6月份被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采纳,7月份在巴黎第一次部长会议上正式诞生,到11月份在汉诺威第二次部长会议上通过“原则声明”,确定第一批项目,仅用半年多一点时间,其进展速度之快在欧洲建设史上是空前的。这反映出欧洲要在科技方面联合起来的迫切愿望。
“尤里卡”计划使欧洲的科技合作超出了欧洲共同体的范围,已扩大到十八国。这表明科技联合在欧洲具有广泛的号召力,这个“希望的因素”将会推动欧洲联合事业的发展。多数欧洲国家政府积极推行“尤里卡”计划,充分表现出欧洲的独立自主倾向。西欧既不愿放弃自己的核威慑力量,也不愿在技术上依附于他人,而要独立发展自己的尖端技术。“尤里卡”计划实施的第一阶段,包括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海洋工程、人工智能、激光和新材料等十个领域,几乎包括现代尖端科技的所有方面。这也充分显出欧洲要在尖端技术方面尽快赶上和超过美国、日本的雄心。
“尤里卡”计划的诞生,是过去欧洲科技合作的进一步发展,也是朝着“欧洲技术共同体”迈出的重要一步。欧洲共同体在1958年成立“共同研究中心”时,人数不多,研究项目也较少。1973年,由于“能源冲击”,而加强了以能源为中心的研究工作。1980年以来,欧洲对联合起来开展科研工作的必要性,越来越产生了紧迫感。在1980年开始的经济危机中,西欧由于传统工业急需进行结构改造,在信息技术方面起步较晚,遂导致某些产品竞争力不强,加剧了经济衰退和失业的增加。恰在这时,西欧面临一场新技术革命的严峻挑战。出路何在?西欧决心抓住科研这个中心环节,以图逐步摆脱上述“恶性循环”局面,使其转变为“技术进步—提高资本和劳动生产率—经济增长—扩大投资—推广新技术”的“良性循环”,从而使目前西欧存在的工农业竞争力较差和失业两大难题,能够迎刃而解。
西欧国家认为:今天,科技已成为“决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因素;今后,有关人类生活和社会的政治、经济等问题,将要“经常地到实验室和研究所去寻找解决办法”。故西欧人士称科研为“通向未来之路”。基于这种认识,欧洲共同体近两年相继提出多项研究计划,其中主要有“科技活动原则计划”和“欧洲信息技术研究与发展战略计划”等。这样,欧洲共同体的科研工作,便从小规模的、着重于能源的研究,转向大规模的、多项目的、着重于工农业竞争力的研究。共同体人士认为,这个转变标志着欧洲技术合作的“决定性进展”,使科研成为“欧洲的关键性政策之一”,而“尤里卡”则是这一政策的“新的活力”的表现。
当然,“尤里卡”计划的实施,需要巨大的财力、物力作基础,就目前西欧国家的经济状况来说,还会遇到不少困难。但是,“尤里卡”计划不失为振兴欧洲的明智决策,不失为表达“欧洲意志”的一步,走上“通向未来之路”的一步。

朝北南国会会谈将举行第三次预备会议
本报平壤12月24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据今晚朝鲜中央电视台广播,参加朝鲜北南双方国会会谈预备会议的北方代表团团长全金哲今天打电话通知南方代表团首席代表权正达,同意他12月20日提出的在明年2月18日举行北南国会会谈第三次预备会议。
全金哲表示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北南双方的接触能够按照其本来的宗旨和使命,取得成果。他说,在前两次预备会议后,北方从10月起曾三次敦促南方尽快举行第三次预备会议,并在今年内举行正式会谈。但是,南方却以“内部情况”为由,一再拖延至今。
朝鲜北南国会会谈第一、二次预备会议是在今年7月和9月举行的。双方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了协议,但在议题问题上还存在严重分歧。

里根表示美愿讨论苏观察核试验建议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4日电 《华盛顿邮报》24日援引美国政府人士的话说,美国总统里根已写信给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说愿意讨论两国相互进行核试验现场观察的建议,但再次排除了美国暂停地下核试验的可能性。
里根的信是对戈尔巴乔夫12月5日提出的建议的回答。这项建议说,苏联将开放一些核试验现场让美国观察,以换取美国参加苏联从8月份开始的暂停地下核试验的行动。
早些时候,美国已公开拒绝了苏联的这一建议。据报道,美国想继续进行地下核试验,以便发展新的武器。
美国政府人士说,里根的信并没有改变美国关于暂停核试验的立场,而只是对苏联建议中的“积极方面”作出赞同的反应。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格里申被解职
苏共莫斯科市委在十二月二十四日召开的全体会议上解除了格里申的市委第一书记职务。格里申已宣告退休。会议选举苏共中央书记叶利钦担任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
格里申现年七十一岁。从一九六七年起任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格里申一九七一年当选为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乍得政府与一反对派达成和解协议
由乍得外长拉苏率领的乍得政府代表团与内盖·乔戈将军率领的乍得民主阵线代表团十二月二十三日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签署了一项和解协议。这个协议是经过双方代表近一个月的讨论后达成的。加蓬国家元首邦戈出席了签字仪式。
经商定,双方一致同意从协议签字之日起的五年内制订一部新宪法,以及无条件释放所有的政治犯和保障基本自由。
乍得民主阵线曾是古库尼的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中的重要一派,后来脱离了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目前其大部分成员呆在刚果布拉柴维尔和法国巴黎。
萨政府和游击队在圣诞节期间停火
萨尔瓦多政府十二月二十四日晚上接受了政府军和游击队圣诞节期间停火的建议。
这个建议是萨尔瓦多天主教会本月二十二日提出的。教会希望政府军和游击队在圣诞节和新年期间停火十天。
萨尔瓦多政府在二十四日发表的一份公报中说,萨尔瓦多政府和游击队都同意在十二月二十四日至明年一月二日之间停止一切进攻性军事行动。
法同意赔偿“彩虹勇士”号沉船损失
法国对外关系部发言人十二月二十三日晚说,法国已同意向绿色和平运动赔偿被炸沉的“彩虹勇士”号船的损失。“彩虹勇士”号是绿色和平运动从英国租用的船只。今年七月七日该船驶抵新西兰的奥克兰港,准备前往南太平洋的穆鲁罗瓦岛,以反对法国在那里进行核试验。七月十日该船被炸沉,船上一名原籍葡萄牙的摄影师被炸死。事件发生后,新西兰警方拘捕了持瑞士护照名为杜杭吉的一对“夫妇”,并证实他们是法国特工人员。此外,据来自伦敦的消息说,法国二十三日已同绿色和平运动签署了一项协议,正式承认法国对“沉船”事件负有责任。 (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不可战胜的潘杰希尔山谷
苏军入侵阿富汗六年来,阿富汗抵抗力量不断发展壮大。目前阿富汗游击队已发展到十多万人,控制了广大农村和山区,并建立了许多根据地和行政机构。
10月25日出版的法国《快报》周刊报道了活跃在潘杰希尔山谷的这支游击队,在被称为“雄狮”的领导人马苏德领导下,近几年来粉碎了苏联—卡尔迈勒军队十次重兵“围剿”。从今年3月起,他们还不断主动出击敌军。山谷军民坚持斗争的同时,抓紧生产,并建立了自己的政权机构、学校、医院等。
(雁)
阿富汗游击队员凯旋归来与家人团聚的情景。
山谷军民一手拿枪,一手扶犁,边战斗,边生产。游击队员在行进中。 (本栏图片选自1985年10月25日法国《快报》周刊)
潘杰希尔山谷一所学校的学生正在做操。

西方国家人民最重要、最热闹的传统节日——圣诞节来临。西方国家一片节日气氛,公共场所和商店布置了圣诞树,五颜六色的彩灯大放光明,家庭成员团聚,“圣诞老人”送来礼物(见图),商店里购物的人也特别多,营业额比平时增加不少。然而还有一些失业者和流浪者不得不排队领取救济食品度日。 本报电视照片

在泰柬边境的一个难民营里,居住着十三万五千名柬埔寨难民,其中有一万多名儿童。入冬以来,这里的气温下降到接近零度,大多数儿童没有冬衣。最近,欧洲共同体筹集了价值二万美元的儿童服装作为圣诞节礼物送给这些儿童,这批儿童服装于23日运抵难民营。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