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部队攻占金边附近贝占镇捣毁越军办事处
频繁袭击越军运输车辆取得战果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最近攻占了金边市近郊的干丹省昂斯诺县城贝占镇。
广播说,12月15日,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了金边市近郊波成东以西四公里的干丹省昂斯诺县城贝占镇的越军。经过十分钟的激战,民柬部队控制了贝占镇,打死越军十三人,击毁汽车四辆,捣毁了昂斯诺县越军办事处。
12月18日,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并瓦解了金边西北的磅士卑省乌栋县韦邦乡越伪政权,摧毁了韦邦乡办事处,打死越军三人。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12月初以来在磅同、奥多棉吉等地袭击越军运输车辆,击毁十五辆汽车。
12月9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从磅同市到柏威夏省的十二号公路上,伏击了由五辆汽车组成的一支越军运兵车队。他们击毁了这五辆汽车,歼敌二十一人,其中打死一名省级越南公安部队的队长,击毁武器二十一件,两台电影放映机。
12月13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金边到磅逊港的四号公路上袭击越军的一支运输车队,击毁汽车五辆,打死越军四人,打伤七人。汽车上的物资全部被击中烧毁。
在12月2日到13日期间,民柬部队还在马德望、奥多棉吉、戈公等地袭击越军运输车辆的战斗中,击毁汽车五辆和大批军用物资,打死打伤越军六十多人。
新华社北京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最近广播,最近在柬埔寨西部地区有六千多名金边士兵开小差,有的参加了柬埔寨抗越部队。
广播说,11月10日,当民柬国民军挫败越军在拜林地区的一次扫荡之后,驻扎在拜林地区的一千名金边士兵逃离营地。从11月初到12月中旬,驻扎在马德望省的金边士兵先后共有五千人开小差,其中许多人参加了国民军和游击队。
10月份,越军从磅湛省曾波雷县强征八百名青年押送到柬埔寨西部某地进行军训,到12月中旬,其中七百人已逃跑。
这家电台说,韩桑林部队的士兵越来越认清了越南侵略者给柬埔寨人民带来的灾难。他们在民柬联合政府新政策的感召下日益觉醒。现在,金边士兵开小差、倒戈事件日见增多。民柬部队活跃在洞里萨湖上。图为一支部队乘船奔赴前线,消灭越南侵略军。

西哈努克军队积极在内地开展游击战
同民柬国民军联合作战关系很好
新华社曼谷12月20日电(记者杨木、蔡锡梅)到目前为止,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已经派遣近六千人到奥多棉吉、暹粒、马德望、柏威夏、磅同等省对越军作战。
这是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总司令诺罗敦·拉那烈于19日在柬泰边境的绿山营地接见新华社记者组时透露的。
他说:“我们决心在内地、尤其在战略性地区抗击越军。现在,我们在柬泰边境已经没有象过去那样的大基地,只有分散的小游击基地。我们也不在边境集结大部队,而是以小股游击队在内地开展游击战。下半年来,越军从柬埔寨内地驱赶大批群众来边界筑工事,埋地雷,企图封锁边界。”
在座的民族主义军参谋部高级官员金亨补充说:“越军的封锁线不能阻挡我们的部队深入内地和军需运输。我们的部队在内地不单纯是作战,还要联系群众,组织抗越救国运动,瓦解韩桑林军队并逐步建立根据地。”
拉那烈在谈到越军上个旱季攻势时说,民柬联合政府三方是主动撤出边境基地的。民族主义军于今年7月撤出达敦时,在达敦周围袭击越军,炸毁越军在三隆县的五个仓库,使它付出重大代价。他认为,边境基地的丧失反而促使民族主义军深入内地加强游击战。他表示,只要联合政府三方加强团结,坚持战斗,一定能把柬埔寨从越南侵略者手中解放出来。
参谋部作战部副主任巴成说,民族主义军在内地暹粒省瓦林县、博县、班迭斯雷、奥多棉吉省特莫博县等处多次袭击越军据点,其中有两次是与民柬国民军合作进行的,双方关系很好,这两支部队还将合作攻打越军盘踞的县城。

吴学谦谈中东之行并阐述我中东政策
阿拉伯国家团结对敌必将赢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阿布扎比12月24日电 (记者唐继赞)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结束他的中东五国之行离开这里前接见新华社记者,就他这次访问的成果和中国对中东问题的一贯政策发表了谈话。
吴外长及其随行人员于12月10日至23日访问了伊拉克、约旦、叙利亚、埃及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受到五国政府隆重热情的接待。
他说:“在访问期间,我同五国领导人、外交部长和巴解组织负责人就加强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见和会谈。在这些会见和会谈中,中东问题是主要话题。五国和巴解组织都坚决反对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政策,要求全面、公正解决中东问题,并表示要为实现这一目标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吴学谦向阿拉伯朋友重申了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他说,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坚决反对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政策;支持非斯会议决议中提出的全面、公正解决中东问题的基本原则,即以色列必须撤出1967年以来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必须得到恢复,中东各国都享有独立生存的权利;支持阿拉伯国家和巴解组织通过各种形式的斗争实现它们的崇高民族目标,尊重它们通过磋商所作出的符合阿拉伯民族利益的抉择;支持阿拉伯国家和巴解组织倡议召开由联合国主持的包括有关冲突各方参加的国际会议讨论中东问题,巴解组织作为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有权作为平等一方的身份参加会议。
吴学谦说:“当然,争取中东问题全面、公正解决的斗争是长期的、曲折的。但是,只要阿拉伯国家之间,阿拉伯各国同巴解组织之间以及巴勒斯坦内部能够耐心协商,求同存异,加强团结,共同对敌,阿拉伯民族的斗争必将赢得最后胜利。”
关于两伊战争,吴学谦说:“阿拉伯五国十分关注两伊战争和海湾局势。两伊战争不仅使两国人民遭受巨大的人力和物力损失,而且还使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面临严重威胁。”他强调说:“我们希望在双方都接受的条件下,尽早实现停战,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彼此之间的分歧,中国愿意为实现这个目标作出积极的努力。”
吴外长赞扬了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取得的可喜成就。他说,中国已经同一些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国同这些国家的合作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中国也希望同其他海湾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关系。
吴学谦最后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有着传统的友谊。通过这次访问,我又一次亲身体会到阿拉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和阿拉伯国家与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我同五国外长在会谈中一致认为,领导人的互访,进行直接接触,介绍各自的内外政策,是增进了解、协调立场、促进友好合作关系的一个重要方式。我同五国领导人会见时,还讨论了进一步加强多种形式的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问题。他们赞赏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我相信,中国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广阔前景,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新华社阿布扎比12月23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说,中国政府很重视海湾国家在公正全面解决中东问题、争取早日解决两伊战争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
这是吴学谦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他说,中国政府将永远站在阿拉伯人民一边,支持海湾国家在和平解决中东问题和两伊战争问题上的正确立场。
在谈到中国同阿联酋和其他海湾国家的关系时,吴学谦满意地说,中国同海湾国家的关系不断发展,这是令人高兴的。他指出,中国同阿联酋建交只有一年多,但是,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迅速发展。
关于两伊战争,吴学谦重申,伊朗和伊拉克都是中国的朋友,中国政府希望两伊战争尽快停下来,和平解决双方的争端。他强调说,所谓中国向两伊出售武器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
在谈到中国同海湾未建交国家的关系时,吴学谦说,中国非常愿意同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巴林建立外交关系,在目前它们在建交问题上还有困难的情况下,中国愿意等待。
吴外长23日在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拉希德·阿卜杜拉等应邀出席。吴学谦外长是昨天从埃及抵达阿联酋开始对阿联酋进行为期两天访问的,24日凌晨乘飞机离开阿布扎比前往孟加拉国访问。

金边士兵同越军发生冲突
夺取两辆坦克打死一些越南士兵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大约八百五十名韩桑林部队的士兵和五百名左右的群众,最近在菩萨省安隆列地区同侵柬越军发生冲突,夺取越军的两辆坦克并打死不少越南士兵。
广播说,12月15日,驻扎在菩萨省安隆列地区的韩桑林部队第二师第一和第二团的大约七百名士兵奋起夺取越军的两辆坦克,并掉转枪口向越军开火,然后沿五十六号公路逃到罗列地区同越军继续发生枪战。在16日和17日的战斗中,这七百多名金边士兵与罗列地区的一百五十名金边士兵和五百名群众汇合,一起向越军开火,缴获五辆汽车,打死打伤一批越军。
这家电台说,这次冲突一直延续到19日。目前,战斗仍在进行中。

专栏:札记

“恩”将仇报乎?
据报道,八百多名韩桑林部队士兵和五百名左右柬埔寨老百姓,从12月15日起在柬埔寨西部进行了一次历时五天的反抗越南占领军的斗争。这样人数较多、连续的自发抗越斗争,在柬埔寨战场上是前所未有的。
河内当局一再宣传说:越南军队呆在柬埔寨,“是出于对柬埔寨人民的深切热爱”,“越南人民军真诚地帮助了柬埔寨人民”。那末,岂不是说柬埔寨人民、包括韩桑林军队的士兵,却不仅忘恩负义,而且恩将仇报吗?
河内当局一再宣传说:“柬埔寨每个村庄的老百姓,都欢迎越南人民军驻扎在柬埔寨”。那末,莫非对越军开枪射击是一种柬埔寨独特的欢迎方式?
老实说,越南占领军在柬埔寨的所作所为,早已给柬埔寨人民充当了难得的反面教员。他们践踏柬埔寨领土,掠夺财物,屠杀群众,驱赶老百姓为越南修路和筑工事;他们在柬埔寨加紧推行越南化,向柬埔寨大批移民,进行奴化教育,如此等等,真是罄竹难书。连被迫当炮灰的伪军官兵,也越来越多的人不堪压迫,纷纷起来反戈一击了。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最近从金边发出的报道认为,柬埔寨人已经普遍对越南反感,“越南越是长期在柬埔寨呆下去,民族的反抗可能就越强。”这才是讲出了真情。  ·王志光·

孟加拉国总统会见吴学谦
新华社达卡12月24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双方对孟中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双方还表示,两国负责人互访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吴学谦说,尽管他是第一次访问孟加拉国,但他所受到的热烈欢迎使他感觉象在家里一样。
艾尔沙德在回顾他今年对中国的访问时说,他对这次美好的访问至今记忆犹新。
吴学谦在提到中国将要援建的达卡东郊大桥时表示,希望这座大桥不仅是友谊的标志,还将有助于孟加拉国的经济发展。
孟加拉国外长胡马云·乔杜里今天早些时候也会见了中国外长吴学谦。会见时,胡马云·乔杜里向吴学谦介绍了12月7日至8日在达卡举行的南亚七国首脑会议的情况。
吴学谦说,南亚地区合作联盟必将有助于促进其成员之间的合作和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新华社达卡12月24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早晨抵达这里,开始对孟加拉国为期三天的友好访问。
吴学谦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讲话说,他此次以外长身份首次访问极为友好的邻邦孟加拉国感到“非常荣幸”。
吴外长表示,中孟两国在广泛的问题上有着共同的看法。在此次访问期间,他将与孟加拉国领导人讨论两国在国际领域里进一步进行合作的问题。
吴外长在谈到中孟双边经济合作时说,在这方面“不存在任何问题”。
当有记者问中国对本月初成立的“南亚地区合作联盟”的态度时,吴外长表示,中国政府坚决支持这个联盟,并希望它不断发展壮大。
吴学谦在谈到中国对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的政策时说,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是“外国军队的全部撤出”,“一旦做到这一点,其它问题都将得到解决”。

专栏:柬埔寨通讯

梅莱山居民撤出山村之后
杨木 蔡锡梅
高度只有海拔三百二十九米的梅莱山在人们的心目中却是一座以弱抗强的反侵略峰峦。1985年2月1日,越军出动了第七、九、五和三○九等四个师的一万多人,在二十多辆坦克和数十门大炮的配合下,分四路围攻梅莱山区。民柬国民军在外围顽强抵抗达十多天,由于实力悬殊,国民军在予敌以重创之后,不得不撤出基地,大部分部队开赴内地作战,留下一部分与敌周旋。
梅莱山区沦陷前有居民三万多人。他们从越军围攻梅莱山时就积极支前并作撤退的准备。2月9日,民柬主席西哈努克在特梅村接受外国使节呈递国书时,战场出现异样的平静。12日,战斗突然猛烈起来。这天下午5时20分,大量炮弹落在特梅村。从当天下午到晚间,全部居民们悲愤地撤离他们建设和生活了五年多的家园。除了粗重的家具等东西外,拿得动的都带走了。越军于15日入村时,得到的只是一座空营。
“梅莱山区人民现在情况怎样?”这是我们近十个月来一直想着的问题。最近当我们踏入柬泰边境某地一个山村的进口处时,一种熟悉的景象映入眼帘:山径两旁香蕉成行,茅屋栉比,向右拐便是一座小竹桥和两排高架屋,这不是再生的特梅村么?据说,特梅村老居民们确实是按照老村子的格局来建造新村,以示怀念的。出来接待我们的还是当年在梅莱山管辖几个村的老区长辛松。他额角的白发虽然增多了,但声音还是那么坚定:“敌人占领了梅莱山,我们很快就建立了新的村庄,照样起着支援前线、组织和教育后方群众、照顾军属的作用。总之,新村主要任务是支援内地抗越战争。”我们看到,三万多居民分别居住于几个密林环绕的新村里,形成犄角之势。与沦陷前的梅莱山区相比,现在的山村生活是苦些,村里弥漫着备战的严肃气氛,群众的组织性更强。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新成立的“爱国妇女协会”的成员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每个村的“妇协”成员有数百人。她们是运输队的主力、成年人文化学习班的积极分子以及做军属工作的能手。
越军占领了爱国抗越武装力量的边界基地后,在边境和交通孔道上设立了岗哨,封锁线上地雷密布。可是,运输队半年多来,在武装护送下,机智而有经验地绕过地雷区,对敌人避实就虚,源源不断地把弹药、医药等物资安全地送到国民军手中。我们在新村医院采访了一位从诗梳风战场刚撤下来的伤兵。这位近半年参加了六次战斗、毙敌五名的战士最近负伤后,与三十名伤病员一起,三天跑了一百多公里的路,通过越军三道封锁线,安全地到达后方医院。这些运输队和伤病员的实践证明,越军的封锁线的确起了阻滞抗越力量的作用,但却无法封锁住他们的行动。
新村生活的另一面却是欢乐而活跃的。我们看到:一支专业建筑队正在协助新迁户或军属盖新房;幼儿园里的孩子们由老师指导着在广场上练习歌舞游戏;两个小孩正在帮母亲挖白薯……当我们抵达第二村时,姑娘和青少年们盛装夹道欢迎我们这些第一批外宾。仅这个村就有七所小学,十五名教师分别教初级小学班和军属班,有的军属还抱着孩子来上课。曾经出国演出的梅莱山抗越文艺队的规模缩小了。三十多名演员除为民柬电台录制节目外,还参加运输队。这天下午,十名演员在简易舞台上为我们表演了几个节目,引来了近百名村民的围观。在民族乐队伴奏下,男女声小合唱最为动人。他们高歌“怀念磅逊港”之后,以激越的声调合唱“决心打击侵略者”。梅莱山文艺队的歌声又响了!它飘出寂静的山林向全世界宣告:梅莱山的抗越军民正在坚强而又勇敢地坚持战斗!

戈尔巴乔夫会见李鹏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3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今天会见了途经莫斯科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鹏。
会见是应苏方安排进行的。会见时,双方就两国关系问题和共同关心的一些国际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各自阐述了自己的立场。
李鹏副总理是在结束了对法国、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的访问后回国途中经过莫斯科的。
同一天,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国家计委主席尼·弗·塔雷津也会见了李鹏副总理及其主要随行人员。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和文教等方面的关系进行了交谈。中国驻苏联大使李则望参加了会见。

泰国政府决定新年不送礼不宴请
本报曼谷12月24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报道:据此间报纸报道,泰国内务部长西铁23日说,在新年的一段时间中,政府机关单位将照旧执行节约的政策,不送礼和不办庆祝宴会。这是因为目前的经济状态并不太好,每个人都应该注意节约。
西铁部长说,希望以送礼讨好上司以求晋升的想法,是错误的,因为工作与私事是两回事。
一切应从本人的能力及工作成果来看。向上司或上司夫人讨好的人,并不是都会有好前途的。

非洲国家谴责南非侵略行径
法美对南非当局迫害曼德拉夫人表示遗憾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本社驻非洲一些国家记者报道,在南非悍然越境袭击莱索托首都居民住宅和再次入侵安哥拉后,非洲统一组织和一些非洲国家以及非洲解放组织纷纷发表声明或谈话,谴责南非政权的这一行径。
毛里塔尼亚政府22日发表声明指出,南非对两个独立的主权国家的侵略行径是对国际法的挑战,是对联合国有关决议的践踏。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20日在卢萨卡发表声明指出,南非的暴行“反映了种族主义当局的绝望,并证明它在南非国内发动的政治和军事攻势遭到了失败”。
赞比亚外长戈马23日在当地报纸上发表谈话说,南非政权对其邻国采取恐怖行动并不能阻止日益高涨的反种族隔离的斗争。
据新华社哈瓦那12月23日电 古巴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派遣两名突击队员袭击莱索托首都、杀害九人的新罪行。
声明说,南非当局对莱索托这个“和平小国”犯下的侵略行径“违反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最基本的准则”,因此应该根据联合国宪章的有关条款对南非当局实行“全面的制裁”。
据新华社巴黎12月22日电 法国对外关系部发言人22日宣布,法国政府对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曼德拉的夫人温尼·曼德拉22日在索韦托被捕表示遗憾。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美国官方人士23日说,美国已就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的夫人被捕一事向南非当局提出了抗议,并对此表示遗憾。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美国希望南非当局不再采取这种镇压行动,而同黑人领导人讨论问题。

佐佐木更三逝世
新华社东京12月24日电 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佐佐木更三,因心力衰竭于今天中午十二时四十五分(当地时间)在仙台市立医院去世,享年八十四岁。
佐佐木更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曾投身于工农运动和反战运动,在战后进入政界,多次当选为国会议员。他参与了日本社会党的建党并在后来担任过社会党的领袖。他长期致力于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运动和恢复中日邦交运动,与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南非和津军方代表会晤
据南非国防部宣布,南非和津巴布韦军方代表十二月二十三日在南非边境城镇墨西拿举行了会晤。
南非国防部在一项声明中说,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将继续保持地方一级的接触。
这次会晤是应南非要求举行的。在此之前,在南非境内曾发生游击队埋设地雷爆炸事件。南非断言游击队是从津巴布韦进入南非的,但津巴布韦政府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予以否认。
印阿萨姆邦新政府组成
由于阿萨姆人民联盟在印度阿萨姆邦议会选举中获胜,阿萨姆人民联盟主席马亨达十二月二十四日宣誓就任阿萨姆邦新政府的首席部长。
阿萨姆邦新政府由包括马亨达在内的十四名部长组成。马亨达今年三十二岁,是一名法律研究生。
波一煤矿发生严重事故
据波通社报道,十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在波兰西南部瓦乌布日赫省“瓦乌布日赫煤矿”的二百米深处发生了甲烷爆炸,造成十七名矿工死亡,八名矿工受伤,还有一名下落不明,营救人员正继续寻找。
这是波兰自一九七九年十月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煤矿伤亡事故。
(据新华社)

12月23日,温尼·曼德拉在约翰内斯堡法庭出庭后获释。在法庭外,她被前来欢迎的黑人群众和新闻记者围住。她说,被捕期间,她的脚受了伤。记者们注意到她的脚缠着绷带。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