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经济分析

建立以电为中心的能源结构
提高电能在总能源中的比重
本报记者 孙维
当前,我国能源的供需矛盾仍然很突出,能源供求之间的缺口很大,尤其是电力缺得更多,这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近几年来,能源问题已经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党的“十二大”在提出2000年工农业总产值力争翻两番宏伟目标的同时,把能源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战略重点;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又进而提出“能源工业的发展要以电力为中心”。这一系列战略决策,为我国能源建设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七五”期间能源工业的发展以电力为中心,既顺应当今世界各国能源工业发展的总趋势,又符合我国国情。能源工业发展的总趋势是,在大力开发一次能源的同时,尽可能多地将一次能源转换成二次能源。电力作为二次能源,较煤炭、石油等一次能源有更多的优越性。电能虽然由一次能源转换而来,要付出一定能量的损失,但它是一种精炼了的能源,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益都很高。它不仅在常规情况下可以普遍使用并可节约其所替代的一次能源,而且它已成为许多高水平的工艺技术中唯一适用的能源。因此,在许多国家,电力工业的增长速度高于其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电能在总能源中的比重,已成为一个国家经济技术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标志。据有关资料介绍,美国电能占其总能源的比重1960年是22%,1980年是32.5%,1984年达到38.5%;而我国1984年只占20%左右。从当前的情况看,我国能源的供需矛盾,突出地表现为严重缺电,由此而影响到工农业生产和城市建设,一些工厂每周“停三开四”,使已有的生产能力得不到正常发挥;同时由于缺电不得不直接代以使用一次能源所造成的大量浪费,也加剧了能源紧张。因此,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指出:“七五”期间要突出电力建设,围绕着电的发展来通盘考虑能源、交通建设问题。
如何突出电力建设,加快电力工业的发展步伐?根据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状况和当前的能源形势,有关专家认为应采取以下的政策和措施:
一、坚决贯彻中央“七五”计划建议中提出的能源发展方针,合理布局电力工业建设。一要积极发展火电,煤电建设的重点应是建设矿区、港口、路口电力基地;二要大力发展水电,重点应放在长江中上游、红水河和黄河上游等水电资源丰富的河段,集中建设一批骨干电站,实行梯级连续开发;三要有重点有步骤地在广东、华东、东北等缺能地区建设核电站。
二、进一步增加国家对电力工业的投资,提高它们在国家基建投资中的比重;同时改革电力工业体制,广开门路,筹集办电资金。电力工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要增加新的生产能力,除靠国家增加投资外,还应从独家办电、统收统支、统管统分的传统作法中解脱出来。一方面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办电的积极性,做到国家、企业、集体、个人一起上;另方面要在国家计划指导下,运用价值规律,使电力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具有自我改造和自我发展能力的经济实体,国家在税收、信贷、价格上给予优惠,实行以电养电。此外,还要积极利用外资办电。
三、积极采用先进技术,打开电力工业技术进步的新局面。对现有企业要以安全生产、节约能源、降低消耗、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进行技术改造。在电网规划、勘测设计和基本建设方面,要实现规划手段、勘测设计装备和施工机械的现代化,以便保证工程质量、降低造价、缩短工期、提高投资效益。还应重视智力开发,提高电力工业队伍的素质。
能源工业的发展以电力为中心,但不能忽视其它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我国拥有比较丰富而多样的能源资源,又是世界上少数几个能源以煤为主的国家之一,石油工业近年来也有较大发展,这就需要我们改善能源结构,做到开发和节能并重,尽快形成布局较为合理、开发和利用效率较高的能源系统。煤炭工业的建设,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发,要同电力建设统一规划、综合决策、协调发展,争取到1990年全国发电量达到五千五百亿度左右,原煤产量达到十亿吨左右,原油产量达到一亿五千万吨左右,以满足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对能源的需求,促进我国在2000年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宏伟目标的实现。

工业缝纫机销势不衰
名牌畅销 杂牌销不动
从9月底结束的柳州缝纫机信息交流会获悉,1986年全国工业缝纫机销售仍是好势头。其中平缝机最为紧俏,行家们预测明年市场需要量四十万架,但预计明年全国只能生产二十万架,其中“标准”牌工业平缝机十万架,津、沪、穗等地产的共为十万架。
工业平缝机是服装、皮革、鞋帽加工厂主要设备。随着成衣、鞋帽生产销售的增长,平缝机出现了供不应求之势。但近来市场上出现了两种销售趋向:一是企业购买的多是优质、高档、转速快的高速平缝机,特别是中国标准缝纫机公司由国外引进生产、转速达5500转的GC6—1型高速平缝机,更是抢手货。据统计,今年全国市场上需要十六万架左右,实际生产了八万架。“标准”牌是紧缺货,沪、穗、津产的也很抢手,杂牌销不动;二是个体户和一些小厂趋向购买价廉档低,操作简便的名牌平缝机,“标准”牌GB1—1型工业缝纫机在农村和乡镇的市场潜力更大,仅江苏、浙江、福建等沿海省市明年就需要二十多万架。
张益元

专栏:片言录

一条生意经
亚玲
近来,城乡街巷卖小食品的越来越多。但有些摊点操作粗放,一双手既拿食品又收钱,有的用一小盆水反复洗涮碗筷,顾客欲吃而不敢下口。
卖吃的要想着买吃的,要让人吃着放心,吃了舒服,这样才能招徕顾客,买卖兴隆。有人只管赚钱,不讲卫生,实在坑人。食品管理部门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对经营食品的摊点要经常检查。经营者也要有自觉性,努力改善卫生条件,把这件事办好。

专栏:经济信息

新能源在农村的开发利用
鲁非
有关部门预计,到本世纪末,我国新能源开发总量可达四百至五百万吨标准煤,占农村能源消费量的1%。目前具备区域性开发价值的新能源主要有:太阳能、风能、地热能和潮汐能等。
太阳能利用 我国太阳能资源相当丰富,各地太阳能总辐射量每年每平方厘米八十至二百千卡。太阳能在农村的利用是多方面的,如太阳能温室、地膜覆盖技术、太阳能热水器和太阳能干燥器等。太阳灶和太阳能电站在我国西北、西藏以及华北地区具有开发潜力,全国已有二十二个省、市、自治区对太阳灶进行研究和试点示范,投入使用的太阳灶四万个。国内有三十多个厂家生产各类太阳能热水器,投入使用十八万平方米。
风能利用 我国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地区为多风地带,全年平均风速每秒三米的时间有三千到五千小时。其中风能资源以内蒙古、西北地区、东北局部以及东南沿海地区最为丰富。目前,可利用的风能资源一亿六千千瓦,已安装风力发电装置二千多台,容量四百二十千瓦,风力提水装置八千台。我国有风力发电机四十多种,其中经过风洞试验的十几种,大部分还停留在样机上,二千瓦以下的小型机组可进行批量生产。配套设备在质量上还存在问题,恒频电机、控制器、储能装置、配套电器设备及检测技术等均须研究改进。
地热利用 全国已发现天然露头温泉二千七百处,人工热水露头约一百三十处,综合利用三百处。从温泉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带和藏滇地带,比较大的有广东丰顺县邓屋和西藏羊八井和八处地热电站。目前在我国农业上地热已用于温室培育作物品种,用地热气体孵化小鸡,养殖热带鱼,以及加热沼气池、烘干谷物、制冷保鲜等。
潮汐能利用 我国潮汐能可利用资源两千多万千瓦,年发电量约六百五十多亿度。现有江厦、白沙口、岳浦、海山、沙山、浏河和果子山潮汐电站七处,已运行的装机容量五千千瓦。

新型低碳贝氏体钢12Mn2VB研制成功
本报讯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与第二汽车制造厂、攀枝花钢铁公司合作研制成功的新型低碳贝氏体钢12Mn2VB,适用于加工制造汽车前轴、连杆、半轴套管等零件。这种新型钢采用新的合金化途径,免去通常的淬火工序,技术新颖,简便实用,可大大节省能源消耗,降低生产成本,还可避免淬火引起的变形、开裂及脱炭等缺陷,既提高了零件使用寿命,又改善了产品质量,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新建年产八万辆汽车的生产线,如采用12Mn2VB新钢种,专家们估算能节约八十多万元。

专栏:经济信息

“七五”期间节能展望
苗天杰 王宝华
近年来,我国能源节约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六五”期间少用和节约能源预计达一点一至一点二亿吨标准煤,年均节能率超过5%。但目前我国能源供需矛盾仍很突出,节能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据分析,“七五”期间节能工作将有两个特点:
一、间接节能仍占一定比重。间接节能包括结构节能、原材料节约等方面的节能。“七五”期间,我国的行业结构将进一步调整,耗能多的原材料工业虽将有较大增长,但很多耗能低的行业以及一些新兴工业的发展速度将会更快,各行各业包括冶金、化工等高能耗行业,都将向深度加工、精细加工、增加品种、提高质量的方向发展,有利于少用能源。同时,进一步节约原材料特别是节约钢材,也有利于间接减少能源消耗。
二、直接节能的比重将略有增加。目前我国主要耗能产品的能耗与八十年代初的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25—90%的差距,直接节能潜力比较大。“七五”期间通过进一步加强科学管理和节能技术改造,可以增加更多的直接节能量。在新建、改建、扩建的项目中,注意采用节约能源和合理利用能源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也将相应形成一部分直接节能量。
当前,在节能工作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的地区为了满足工业特别是乡镇工业高速发展对能源特别是对电力的需求,不顾国家的技术经济政策,不惜牺牲社会经济效益,发展能耗高、效率低的小柴油发电,将已关停的小高炉、小电炉、土砖窑等“煤老虎”、“电老虎”复活,增加了能源消耗;有一些企业,在更改资金下放由自己安排后,愿意多安排“上能力、创产值”的项目,而使需要安排的节能项目排不上队,等等。针对这种情况,为实现“七五”期间节约标准煤一亿吨的任务,必须注意引导、示范,加强宏观调节和间接控制。

航邑铁柜联合开发公司正式开业
本报讯 由航天工业部一五九厂和河北省武邑县保险柜厂联合组建的航邑铁柜联合开发公司最近正式开业。该公司在曾获得省优质产品称号的“虎牌”保险柜基础上新开发的三十二英寸、二十六英寸保险柜,目前已批量生产。这两种新型保险柜表面采用垂纹烤漆,美观耐磨;防火层采用新型填充剂,耐火度由原来的800℃/H提高到950℃/H。经测定,将保险柜放入950℃高温环境中一小时,柜内温度不超过160℃,放进的钞票和文件完好无损。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创刊
本报讯 由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办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将于1986年1月创刊,公开发行。该刊主要任务是宣传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中央领导同志对于经济体制改革的指示;交流和传递全国各地经济体制改革的经验和信息;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论研究与探讨;介绍国外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和经验。邓小平同志为该刊题写了刊名,赵紫阳同志将在创刊号发表专文。 松明

优质聚氨脂泡沫通过技术鉴定
湖北省潜江县浩口家具厂生产的各种规格优质聚氨脂泡沫塑料,密度大、强度高、回弹力大、导热系数低,具有防寒、防震、隔音和耐油等作用。这种泡沫塑料可用作沙发辅料,衣服衬里、床褥等;还可用作各种包装、过滤、建筑材料和生活日用品。
田义美

专栏:信息服务

“血宝”“健宝”保健饮料投产
以野生沙棘果、山楂果等为主要原料,加上强化营养粉制作的“血宝”、“健宝”饮料冲剂问世。“血宝”含有铁质、维他命C、维他命B12、叶酸和果胶,对营养性贫血有疗效;“健宝”可改变小儿厌食、异食、贫血等症状,提高机体抗病能力。目前“血宝”、“健宝”饮料(颗粒状)已在武汉升华食品技术开发公司投入生产,产品质量由中国预防医学中心卫生研究所监督。
吴升文

专栏:信息服务

新型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受欢迎
中国原子能研究所生产的J600火灾自动报警器,采用先进的火警与故障自动交替巡回检测技术,可及时自动地报告系统中出现的所有故障。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宾馆、饭店、档案馆等重要建筑,已有三十多家安装了J600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产品受到用户的欢迎。
金声

专栏:投资信息

衡水湖,期待着各方前来开发
河北省衡水地区行政公署专员 胡振国
衡水湖,在河北省衡水市南郊与冀县县城之间,总面积七十五平方公里,是华北平原现有最大的内陆湖泊之一,被称为“新的白洋淀”。衡水湖原为一片千顷洼地,现已建成能引、能蓄、能灌、能排、配套较为齐全的大型水利工程,可蓄水量近两亿立方米。1984年以前,衡水湖的水源仅靠西侧的滏阳河供给,水源保证率低。1985年,河北省政府拨出巨款,受益市县积极投资,动土四百多万方,挖渠一百四十五里,横穿几条河流,将运河水引进了衡水湖。现在,已有东、西两线计有六条河流成为衡水湖的后备水源,常年蓄水有了保障,为综合开发奠定了基础。
最近,衡水地委、行署经过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作出了全面开发衡水湖的决定,准备筹资一千五百万元,用三至五年时间,把衡水湖建设成为以水产为主,种植、养殖、旅游、灌溉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综合性工程。我区现已建立“衡水湖开发委员会”,开发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全面展开。我们殷切期待着全国各地的开发者与我们合作:
——欢迎集体或个人前来投资,搞水产、办旅游、抓种养、兴交通。欢迎有关部门和单位前来建立自己的水产基地、试验基地、疗养基地、游泳训练基地等。
——欢迎建立广泛的信息联系,希望各方各地围绕衡水湖的开发,为我们提供有关的经济信息、科技信息、人才信息,帮助我们把信息变成财富。
——欢迎有志于衡水湖开发的各种人才。根据个人情况,可调来工作,可短期光临,可担任顾问。同时,希望有关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也能助我们一臂之力。
凡是在科技、资金、人才、信息、管理等各个方面给予支援和合作的,我们都将按照互助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给予优惠。可以实行投技术、投资金、投设备联合开发,按股分红;可以实行补偿投资;也可以实行有偿服务、技术承包等。
凡是在衡水湖开发中做出贡献的,我们将根据政策和条件,给予本人或家属农转非、安排待业子女,分配让利、奖金酬谢等各种优惠。
有志于衡水湖建设的人们,请尽快同我们联系。

专栏:信息服务

北京自动化仪表七厂
引进生产先进水处理设备
北京自动化仪表七厂新近从美国引进生产了一种水处理设备——先进牌200系列多用途控制送气器。
这种设备规格齐全,结构紧凑,性能先进,代表着当今世界水平。适于利用氯、二氧化硫、氨、二氧化碳及其它气体对多种水质进行处理,并具备远距离及多路送气功能。在连续运行场合,甲气源用完时,可自动切换乙气源,运行安全可靠。安装也非常简便,可直接装于小钢瓶、歧管或吨级大钢瓶。
使用此设备能够有效地提高水处理效果,减轻劳动强度,避免二次污染。用于市政供水可杀灭细菌,净化水质,达到饮用标准;用于医院污水处理可杀灭细菌,除臭去味,达到排放标准。
该厂在北京市安定门外地兴居。
东乌

专栏:信息服务

多功能老人保健盒问世
保定市无线电三厂生产的多功能老人保健盒,体积仅相当于一包烟大小,便于携带,共有六种功能:可将个人所需药品装入瓶中,以供急需;当病情发作需请他人协助时,搬动开关,即可发出呼救报警声;失眠时,拨动开关,可发出水点滴嗒的声音,催人入睡;保健盒内侧装有磁疗块,可起降压等作用;有电疗器,刺激穴位可治疗头痛、牙痛、感冒、高血压等病;可作手电照明。
技术鉴定认为:该产品性能可靠,造型美观,使用方便,把多种保健功能集中于同一产品之中,系国内首创。这项产品办理邮购,每台十四元五角(含邮寄费),需购者可将款汇给石家庄市长安区西大街一号郑直同志。
云江

江苏无锡市人造毛皮厂可年产人造毛皮二百五十万米,毛皮服装十万件。由于人造毛皮是以腈纶纤维为绒面,以化纤纱为底板的纬编织物,犹如天然兽皮,外观高雅华丽,柔软美观。现在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展销,受到顾客喜爱。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