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明年将加快工农业协调和集约发展趋向
匈强调七五期间巩固平衡加快发展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19日电 (记者谢国华)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18日通过了1986年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统一计划、农业和食品工业发展计划以及国家财政预算。
同1985年相比,明年的大部分指标都有所增长,有些指标略有下降,这反映了罗马尼亚继续贯彻罗共十三大决议,调整国民经济各个部门比例,重点加快原料和能源建设,加快工农业协调和集约发展的趋向。
计划规定,1986年社会总产值比1985年增长7—8%,国民收入增长10—12%。1986年投资总额比今年有所下降,投资项目也大大压缩。计划规定,新项目只有符合技术—经济条件才能开建。投资主要用于扩大能源和原料基础的建设,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材料和能源消耗。
计划规定,明年的工业产值比今年增长8—9%,净产值增长12—15%。工业的重点仍然是原料和能源建设。
计划规定,明年农业总产值和净产值分别比今年增长6—7%和10—12%。
明年农业投资主要用于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和改良土壤,实现农业集约化发展。
计划规定,明年对外贸易额比今年增长12—15%。为了全部还清外债,罗马尼亚将继续加强出口,开拓市场,扩大补偿贸易和加强经济技术合作。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2月21日电 为期两天的匈牙利国民议会冬季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会议一致通过了匈牙利国民经济第七个五年计划(1986—1990年)的主要经济指标。
新的五年计划指标规定在今后五年内国民收入将增长15—17%,工业产值增长14—16%,农业产值增长8—10%。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豪沃希·费伦茨在会上发言时说,七·五计划的设想是现实的和适度的,主要目标是巩固平衡,继续减少外债,加快经济发展,提高生活水平。他强调七·五计划期间发展科学技术的重要性。

捷胜利完成第七个五年计划
波一条重要铁路干线实现电气化
据新华社布拉格12月19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今年的工农业生产取得可喜成就,使第七个五年计划得以胜利完成。
据捷克斯洛伐克报刊报道,今年的国民收入约增长3.3%。作为国民收入主要来源的工业生产约增长3.4%,超过计划发展速度。居民的现金收入有一定提高,社会消费将比上个五年计划末增加27%。
农业生产连续三年丰收之后,今年又获高产,粮食产量达到一千一百七十万吨,仅次于创历史最高纪录的1984年。
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的外贸形势也很好,基本上实现了进出口平衡。据透露,今年捷克斯洛伐克将全部偿清外债,成为东欧国家中第一个无外债的国家。
据报道,在整个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国民收入约增长11%,其中1983年至1985年增长9.6%;工业生产增长15%;农业生产增长10%;电力和煤炭生产任务也已提前完成。预计到年底,将超计划发电四十五亿度,超产煤炭六百万吨。
据新华社华沙12月19日电 波兰最重要的铁路干线之一——华沙—格但斯克线电气化工程竣工,今天正式移交运营。
波兰今年一共将完成六百公里铁路的电气化工程。这将是波兰整个铁路史上电气化创纪录的一年。到今年年底,波兰电气化铁路总长度将超过八千九百公里,占全部铁路的36.5%。

专栏:年终专稿

东欧为和平与发展努力的一年
丁一薇
1985年即将过去,在这一年中,东欧国家为争取国际局势的和缓和本国经济的发展,作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东欧各国人民是两次世界大战的受害者,两次战争给这些国家和人民留下的是惨重的牺牲和严重的破坏,因此,他们痛恨战争,热爱和平。今天,东欧国家都致力于建设自己的社会主义国家,就更需要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在今年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的日子里,东欧各国都热烈隆重地举行各种活动,表达它们反对战争、酷爱和平的决心和愿望。民主德国发表号召书,呼吁世界停止灾难性的军备竞赛,联合各种力量防止发生一切核战争。民主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昂纳克强调,“决不允许从德国土地上再次爆发战争”。
为了促进东西方对话,缓和紧张局势,东欧各国今年开展了广泛、积极的外交活动,加强了同西欧国家之间的互访活动。10月底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卡达尔对英国进行了近一个世纪来第一次最高级访问,双方表示要为建立一个更和平的世界而努力;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不久前同法国总统密特朗举行了会晤;民主德国同联邦德国之间加强了接触,改善了关系;英国外交大臣今年4月对捷克斯洛伐克和民主德国进行了建交二十年来的第一次访问。东西欧之间的频繁往来,有助于缓和欧洲的对峙局面,也有利于制止战争,充分显示了东欧国家在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的国际舞台上,是一支不可低估的重要力量。
此外,东欧各国今年普遍同我国发展了经济、政治、科技和文化等方面的关系,双方的副总理进行了互访,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定,使双边关系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1985年是东欧各国社会经济发展本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关键性的一年。一年来,它们在加速科技进步,发展集约化生产和完善经济体制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
今年东欧一些国家又遇到了天气干旱的不利条件,使农业和工业都受到了一定影响,其中较为严重的是保加利亚。今年保加利亚的干旱是建国以来罕见的,多瑙河下游的水位降到一百多年来的最低点,农业减产,畜牧业产量下降,水力发电受到严重影响。为克服困难,减少损失,保加利亚政府9月份宣布了一项节约能源、水、农产品、建筑材料和进口物资的紧缩计划。全国上下采取各种措施,挖掘潜力,使工业部门的主要经济指标完成了计划,农副产品市场保持了稳定,人民生活必需品得到满足。
罗马尼亚今年虽然气候条件不好,但粮食生产仍然取得了二千万吨的好收成。由于燃料不足,电力供应出现紧张,罗共中央执委会及时制定了措施,以克服这个不利因素。匈牙利由于连续两年干旱和严寒,虽然最主要的经济目标都已达到,但是总的计划执行情况不够理想,国民收入的增长率低于原计划指标。
农业情况较好的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今年风调雨顺,粮食获得了丰收,基本达到了自给。波兰的农业也完成了计划。畜牧业的收购工作成绩也不错。
工业方面较为突出的民主德国由于积极采用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劳动生产率提高了7.9%,超过了计划规定的7%。据10月底公布的材料,生产性国民收入比去年增长了4.5%,整个经济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发展势头。
波兰今年是以克服经济危机为主要目标的三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从计划执行情况来看,除农业外,一些工业部门,如电机、轻工、食品也都完成了计划。但是,工资增长的幅度仍超过工业生产的增长幅度,居民货币收入的增长超过了商品生产,出现了通货膨胀。但是,波兰今年总的形势还是稳定的。10月13日全国举行了第九届议会选举,选民投票率达到了78.86%,五十名候选人全部当选。这次选举标志着“政治冲突时期、恢复国内稳定时期的结束”。
在这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各国都对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总结。有的国家,如匈牙利,在3月举行了党代表大会,提出了今后的努力目标,以便更好地迎接即将开始的下一个五年计划。
总之,东欧各国的经济形势是既有成绩,也有困难,同时又充满希望。

南非黑人加紧进行抵制白人商店
南非当局不断迫害黑人领袖曼德拉的夫人
新华社哈博罗内12月22日电 据南非报纸22日报道,圣诞节前夕,居住在南非里夫和比勒陀利亚的黑人群众正在加紧进行抵制白人商店运动。
里夫消费者抵制组织无视警察当局的镇压行动,宣布加紧进行抵制。这一行动得到比勒陀利亚—威特沃特斯兰德—瓦尔三角地区城镇居民的支持。
消费者抵制委员会发表声明说,人民坚决支持抵制运动,并且每天都有人加入抵制行列。他指出,抵制的目的是迫使当局取消紧急状态和从黑人城镇中撤走军队。
南非《星期日明星报》发表评论说,由于黑人的抵制,今年的圣诞节实际上已被取消。
本报哈拉雷12月23日专电 记者马世琨报道: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著名领导人纳尔逊·曼德拉的妻子温尼·曼德拉从21日至22日两次被捕后于今天获释,但仍需在约翰内斯堡等候审讯,她被指控不接受禁止她活动的命令。
这是南非当局对这位反种族主义坚强女战士的进一步迫害。21日,南非司法部宣布,取消实行了八年之久的只准曼德拉夫人住在农村小镇勃兰德福的限制,允许她可以住在除约翰内斯堡和索韦托以外的任何地方。这之后几小时,南非武装警察便以违反所谓“新限制规定”的罪名将她从索韦托的住处抓走,并押送出城。曼德拉夫人在外面住了几小时后于22日凌晨返回索韦托的住处。同日上午,南非警察以同样的借口又将她逮捕。
据报道,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22日强烈谴责南非当局逮捕曼德拉夫人,要求立即释放她。该组织发言人在卢萨卡指出,曼德拉夫人的生命已受到威胁,如果发生什么意外,南非当局要负全部责任。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图图主教也谴责南非当局逮捕曼德拉夫人的荒谬作法。(附图片)
图为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的妻子在索韦托住处。据她的律师说,南非当局可能以抗拒政府禁令的罪名判她十年徒刑。
本报电视照片

阿联酋领导人会见吴学谦外长
两国外长会谈希望扩大双边关系
新华社阿布扎比12月22日电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副总理哈姆丹·本·穆罕默德·阿勒纳哈扬今天在这里会见中国外长吴学谦时表示,他将在明年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他希望同中国领导人就两国的经济合作进行会谈。
阿勒纳哈扬对阿联酋和中国双边关系的迅速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两国领导人的互访,无疑将加强双方的相互了解。
这位副总理说,科威特已经同中国签订了一项关于鼓励和保护双方投资的协定,他也想在明年访问中国时,同中国领导人讨论这方面的问题。
吴学谦向阿勒纳哈扬介绍了中国的开放政策和经济改革情况,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他还赞扬了阿联酋十四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在石油工业和实现蔬菜自给方面所取得的重大进展。
今晚,阿布扎比王储兼阿联酋武装部队副总司令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会见了吴学谦。吴外长请他转达李先念主席对正在国外访问的扎耶德总统的良好祝愿,并再次邀请哈利法王储访问中国。王储对此表示感谢,并表示他将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
出席会见的有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拉希德·阿卜杜拉,中国外交部长助理齐怀远和中国驻阿联酋大使胡昌林。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12月22日电(记者唐继赞)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中午同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拉希德·阿卜杜拉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吴学谦重点介绍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和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重申了中国对解决中东问题一贯立场,并通报了他访问其他几个阿拉伯国家的情况。
在谈到海湾形势和两伊战争时,吴学谦说,中国赞赏阿联酋执行的睦邻友好政策和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本地区争端的主张。在谈到双边关系时,吴外长对中国和阿联酋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表示中国赞成双方进一步扩大友好合作领域。
拉希德部长介绍了阿联酋的对外政策,同邻国的友好关系以及对两伊战争的看法。他说,海湾六国从经济合作发展到安全合作,排除了外来干涉,保证了海湾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他对阿联酋同中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还希望把两国关系从经济扩大到文化、技术交流以及人员的往来。
会谈结束后,拉希德部长举行宴会欢迎吴学谦一行。
吴学谦外长一行是今天上午到达阿联酋的。

巴布亚新几内亚愿意加入东盟
新华社堪培拉12月23日电 据澳大利亚《时代报》今天报道,巴布亚新几内亚新总理温蒂最近表示,他的政府将与亚洲国家建立密切关系。他宣布:“新政府将谋求成为东盟成员国”。
温蒂前不久在首都莫尔斯比港接受《时代报》记者采访时说,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未来是与亚洲地区的发展密切相关的。

欧洲共同体负责人说
支持巴解组织参加中东和平会议
新华社安曼12月23日电 负责南北关系的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委员克劳德·谢松23日在安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应该参加有关中东和平的任何谈判。
谢松表示支持约、巴二月协议,他说,中东的持久和平应该通过谈判来实现。
他赞赏约旦国王侯赛因为谋求中东和平所作的不懈努力,欢迎举行一次由联合国主持和所有有关方面参加的关于实现中东和平的国际会议的建议。
谢松是20日抵达约旦进行访问的。

中非海关和经济同盟举行首脑会议
新华社弗朗斯维尔12月19日电 中非海关和经济同盟六个成员国国家元首今天决定成立负责成员国农业和畜牧业的部长会议,以争取实现中非地区居民的粮食自给。
这一决定是在今天闭幕的中非海关和经济同盟第二十一次首脑会议的最后公报中宣布的。在历时两天的首脑会议上,来自喀麦隆、中非共和国、刚果、赤道几内亚、乍得和加蓬的国家元首集中讨论了联盟成员国的经济问题,并就农业、畜牧业、旅游和交通运输的发展以及工业化和中小企业的发展作出了一系列决定。会议还决定责成联盟总秘书处处理联盟人员的自由流动、联盟的权力和建设等问题。
会议决定,下次首脑会议将于明年12月在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举行。

巴塔林被任命为苏部长会议副主席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1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21日任命五十八岁的尤里·巴塔林为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接替退休的七十五岁的部长会议副主席迪姆希茨。
巴塔林毕业于乌拉尔工业学院,是一位建筑工程师。他自1983年到这次任命之前任国家劳动和社会问题委员会主席。这是雷日科夫今年9月担任部长会议主席以来任命的第六位部长会议副主席(包括两名第一副主席),同时撤掉了六名副主席,其中五位是因退休而被解职的。

我新任驻尼日尔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尼亚美消息:中国新任驻尼日尔大使邢耿20日向尼日尔国家元首孔切递交了国书。

印度总理参观徐悲鸿画展
新华社新德里12月21日电 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和夫人今天参观了在这里展出的已故中国著名画家徐悲鸿的作品。
拉·甘地被徐悲鸿于1940年在印度应印度一名伟大诗人的邀请所画的野马图所吸引,并对展出的其他作品表示赞赏。
中国驻印度大使李连庆将徐悲鸿的一幅名画“骏马图”赠送给拉·甘地。

我内蒙古艺术团访问蒙古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2月20日电 (记者王义民)喜爱民间歌舞的蒙古观众今晚在这里的“国家模范话剧院”以浓厚的兴趣观看了中国内蒙古艺术团访问蒙古的首场演出。
艺术团今晚演出的二十多个富有民族特色和浓郁乡土气息的歌舞和民乐节目,博得了观众一阵阵热烈掌声。
蒙古部长会议办公厅主任萨热勒、大人民呼拉尔副主席策伦、蒙中友协主席米格玛尔扎布等官方人士观看了节目。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侦察机频繁侵犯朝鲜领空
据朝鲜中央电视台报道,美国SR—71高速高空侦察机十二月二十日接连两次侵犯朝鲜领空,进行侦察活动。
报道说,美国军用飞机侵犯朝鲜领空的事件,从十一月中旬以来已发生十五次,今年以来已达一百三十多次。
这家电视台指出,美国的这种行动是在北南对话的背后激化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里根修改对政府雇员测谎命令
美国白宫发言人德杰里吉安十二月二十一日宣布,里根总统已经决定政府雇员是否必须接受测谎试验将由其所在部门的内阁成员决定。
上述决定是在里根同访欧归来的国务卿舒尔茨会晤后作出的,对里根十一月一日发布的命令进行了重大修改。
原来的命令引起了以舒尔茨为首的一些官员的强烈反对。舒尔茨十九日公开表示,如果要求他接受测谎试验,他就辞职。里根二十日在会见舒尔茨后对记者说,“我们谁也不会”去接受测谎试验。
美国破获一个巨大国际贩毒网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美国司法部经过一年多调查,十二月二十一日破获了一个巨大的国际贩毒网。在美国和荷兰有四人被逮捕,主犯埃塞尔自称是世界上头号大麻毒贩子。
美国公安人员二十日佯装成掮客,同其中两名毒犯子接触,商谈如何把价值三千万美元的半吨海洛因从海外经荷兰运进美国,从而破获了这一贩毒网。
据报道,十四个月以前,当警方得悉埃塞尔在美国物色海洛因买主后,调查工作就已开始。 据新华社
加拿大西北地区发生强烈地震
十二月二十三日凌晨,加拿大西北地区发生了六点九级地震,震中在耶洛奈夫以西大约三百五十公里,加拿大西北部和美国阿拉斯加的部分地区均可感觉到这次地震。目前尚未发现人员伤亡。
(本报渥太华专电)

专栏:朝鲜通讯

学习之国——朝鲜
本报记者 白筠
我们人民日报代表团到朝鲜访问的第二天,即去参观了朝鲜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馆。那里有一个数字很令人感兴趣:目前,朝鲜技术人员和专家队伍的人数已达一百二十五万,占总人口的6%以上。这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因为过去朝鲜文盲占人口四分之一。
这一辉煌的成就是怎么取得的呢?据朝鲜同志介绍,除了靠发展全日制的正规教育,实现了对学龄青少年十一年制的义务教育外,还建立了边工作边学习的体系,让劳动者能一面继续从事本职工作,一面学习。正是这边工作边学习的教育体系,在全社会知识分子化的进程中起了突出的作用。
在咸兴市,我们访问了制造出朝鲜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的龙城机械联合企业。工厂的负责同志介绍说,该厂办业余大学的历史已经有十五年了。现在业余大学有近四百名学生,学制五年,一周上四次课。厂长同志自豪地说:“目前我们厂负责大型机械设计的同志大多数是从业余大学毕业的。厂里的主要设计骨干力量全是我们自己培养的。”他们认为业余大学的学生可能在基础理论知识方面比不上全日制大学的毕业生,但因为他们熟知工厂生产的各个环节,实践经验丰富,设计更能适应生产的需要。
龙城机械厂的业余大学是朝鲜边工作边学习体系的一个缩影。按照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教育思想,朝鲜全国的工厂、农场、渔村都开设了中等或高等业余教育机构,组织了函授及夜校教育网,让劳动者都能有学习或再学习的机会。
位于平壤市郊的朝中友谊农场的负责同志对我们说,边工作边学习的教育体系提高了农场员的文化技术素质。目前该农场具有中等文化水平的技术人员有一百二十多人,平均每八个人中有一名技术员。这一百二十多名技术人员一半是正规学校培养的,一半是一边劳动、一边学习,通过业余、函授大学培养的。农场共有十名管理干部,其中八名都是业余教育体系培养出来的。函授大学、业余大学的课程与全日制大学的课程是一致的。老师经常下农场为学生进行辅导。农场员的学习费用由农场支付,学习期间所耽误的劳动日也由农场负担,不影响他们的分配。
在金日成主席的关怀下,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在为劳动者创造学习条件方面,考虑是很周到的。这一点,当我们参观了平壤市的人民大学习堂以后,感受尤深。人民大学习堂位于平壤市中心的南山岗上,是一座绿白相间的宫殿式建筑。建筑面积达十万平方米,藏书能力达三千万册。它是一个图书馆,却又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图书馆。金日成同志曾经说过:它是全社会的学习中心。
在这里,读者不仅可以在一间间宽敞明亮的阅览室里借阅各种书籍,而且可以根据自己的希望,到具有现代化教育手段的录音、录相室里听自己需要的讲课录音或看有关的录相。读书中有了疑问,还可以到问答室中去请教老师。人民大学习堂聘请了六十名各学科的专职教师,负责为读者解答难题。我们在参观时就看到一位鬓发斑白的教员正在和一名年轻的工人讨论问题。学习堂还不定期地举行各种专题讲座,向读者介绍世界上各个学科领域的最新成就。这一类讲座事先都在报纸、电台发通告,读者可以自由参加。学习堂还开办各种学习班,为社会培养专门人才。我们所下榻的平壤高丽饭店在开张之前,就曾把服务员送到学习堂的外语速成班来学习。餐厅服务员康玉姑娘在速成班学了一个多月,不仅能用中文向我们介绍菜肴,还能用中文和我们进行简单的对话。
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为广大人民开辟了学习之路,社会成员也在为社会主义建设勤奋地学习。我们曾问过高丽饭店的服务员康玉姑娘:“工作之余再去学习,累不累?”她说:“一想到学习能使我的工作做得更好,也就不觉得累了。”人民大学习堂的副馆长同志告诉我们:学习堂平均一天要接待五六千名读者,下午五点以后,是读者最多的时候,因为那时工厂机关都已下班了。事实的确如此。
平壤是一个美丽而幽静的城市,平时我们在街头见不到拥挤的人群,可是当我们来到人民大学习堂时,惊讶地发现,无论是在宽敞的阅览室里,还是在华丽的综合目录室里,读者总是济济一堂地聚会在这里。
离开宏伟的平壤市人民大学习堂以后,我们还在为朝鲜人民的学习热潮所感动:朝鲜,称之为学习之国,是当之无愧的。

专栏:图片新闻

英国医生最近发明了一种断骨愈合辅助器(左上),用这种器械对病人断骨部位进行三十分钟振动按摩,可起到加速断骨愈合的作用。据说,病人经过十天到十二天的治疗,就可以下床行走,而按照常规方法治疗却需要八个星期。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