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山东省寿光县委努力转变干部的思想作风
去年4月19日,山东省寿光县稻田镇西丹河村党支部书记董敬泉被依法逮捕。囚车开出村口,群众燃放鞭炮。有个青年农民租了影片为群众放映,表示庆祝。八年前被逼外流到陕西省黄龙县谋生的一户农民闻讯后,开着手扶拖拉机,拉着全家五口人,走了八天八夜返回故乡。
西丹河群众的这一举动,引起了县委一班人的深思:为什么逮捕了一个农村干部,群众反映如此强烈?通过分析,他们认识到:象董敬泉这样的人尽管是极少数,却反映了当前农村一些基层干部思想作风方面确实存在着严重问题。县委常委分别带领有关部门的干部,对基层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状况进行了细致的调查研究。调查情况表明,农村基层干部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少数人思想作风上存在的问题,与忽视抓党的基层建设,忽视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直接关系。在“改革、搞活、开放”的新形势下,必须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严明纪律、健全制度、端正党风。在这方面,寿光县委主要抓了以下几点:
首先,县委领导以身作则,为基层干部做出样子。在整党期间,县委严肃认真地解决了县委常委和县政府党组成员中思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对基层震动很大。县委一名常委利用职权,将自己考试不及格的女儿由合同工转为正式工,把考试及格的人顶下来,群众反映十分强烈。县委不讲情面,坚决予以纠正。县委、县府领导成员带头检查并纠正了利用职权安排亲属、到基层吃住不交粮款等问题,对基层干部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第二,把检查农村干部的作风问题,列为县委的重要议程,发现问题,一查到底,严肃处理。近两年来,县委调查了农村干部思想作风方面的案件共二百一十二起,处分干部六十四名,其中,开除党籍六名,留党察看十三名,撤销职务十六名,党内严重警告和警告二十一名,大会检讨、批评教育、行政记过的八名,有四名村党支部书记因触犯刑律被逮捕判刑。人民来信来访是反映农村干部思想作风问题的重要渠道和窗口。县委书记李汉三除批阅人民来信,按规定参加县委常委轮流接访外,对平时要求见他的,他都热情接待。为了严明纪律,县委还特别注意抵制“说情风”。对于犯有严重错误的干部,不论谁说情,县委都坚持原则,排除干扰,旗帜鲜明地支持有关部门按照党纪国法进行处理。
第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从各方面堵塞漏洞。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县委要求各乡镇党委和各村党支部,都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按照《党章》和《准则》的要求,制订具体改进措施。大多数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每个季度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少乡镇还规定每月15日为“党员活动日”,针对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第四,把思想作风好坏作为考核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列入岗位责任制的内容。去年在制订和完善岗位责任制时,县委把干部的思想作风纳入岗位责任制的考核范围,既接受上级党委组织部门的考察,又发动群众进行评议。这样做,促使广大农村干部在致力于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时,注意执行政策,讲究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自觉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
寿光县广大农村基层干部思想作风的转变,带来政治和经济上的好形势。今年下半年以来,不少人给县委来信,表扬农村基层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好思想、好作风。
(鲁寿)

北京市房山县琉璃河乡党委在整党中开展“四查”
北京市房山县琉璃河乡党委把整党与改革、经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了“查以权谋私,查机构臃肿,查浮夸作风,查管理漏洞”的活动,整党见实效。
查以权谋私,纠正不正之风。近年来,乡机关有的干部经营小摊子,从中牟利;有的干部利用职权,到基层白吃白拿,占便宜。乡党委要求经营小摊子的乡干部,尽快脱钩;在基层白吃白拿的,要说清楚并退赔。同时,建立严格的乡财务审批制度。
查机构臃肿,搞好机构整顿。整党前,这个乡的机关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整党中,他们把乡农工商总公司下属的九个分公司精简为三个,乡干部由一百二十七人减为八十七人,并把减下来的人分配到乡办企业或安排回村工作,充实并加强了生产第一线的力量。
查浮夸作风,坚持实事求是。乡党委核对了去年乡向县报的主要经济数字,发现有收入重复计算,压低开支成本,就高不就低等现象。今年,乡党委对上报数字反复核实,认真把关。他们除把不实数字核减下来外,还专门召开了各村会计会和各村主要干部会议,对虚报单位进行了批评,反复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杜绝浮夸不实作风。
查管理漏洞,整顿乡办企业。乡党委成立一个专门小组,组织财务和政法干部到乡办企业单位清查。对清理出的积压物资和闲置设备,已责成商业公司在门市部展销;绝大多数乡办企业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触犯刑律的人,已被依法逮捕。 (金方)

专栏:一事一议

群众在看着我们
刘洪哲
据说,汉朝飞将军李广口才不佳,很少说话,却能统帅千军万马,屡建奇功。奥妙何在?《史记·李将军列传》中说:“广之将兵,乏绝之处,见水,士卒不尽饮,广不近水,士卒不尽食,广不尝食。宽缓不苛,士以此爱乐为用。”原来,他的“特殊才能”,就是与士兵同甘共苦,甚至等士兵饮足吃饱了,自己才去吃、喝。领导者自身正,“不令而行”。
我们也常听到这样一句俗话:“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一个单位的领导同志作风不正,以权谋私,处心积虑地经营自己的“安乐窝”,群众就会看在眼里,气在心里,对端正党风就没有信心,有些人甚至会竞相效尤。这样,党风怎么会好?
现在,许多单位的领导成员,注意严格要求自己,有的制订了“约法几章”,有的提出了“几项要求”、“几条标准”等等。如果言行一致,这当然很好。如果嘴上说得漂亮,行动上依然故我,还要去“指挥”、“教育”别人,其结果只能引起群众更大的不满。
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各级领导同志肩上的担子是很重的,群众在看着我们。只要各级领导干部都能率先示范,我们的党风就一定能够实现根本好转。山东省寿光县等地的经验就是证明。

江苏省灌南县供电局党支部抓党性教育 树服务新风
江苏省灌南县供电局党支部从坚持抓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入手,使全局干部、工人的思想作风发生了深刻变化。过去这个局一度因有人利用供电权搞“吃、喝、拿、带、卡”,谋取私利,被人们斥之为“电老虎”,现在变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老黄牛”,多次被评为省、市、县的先进单位。
以往,他们抓教育不注意联系实际,没有针对性,结果学习归学习,歪风邪气依然如故。局党支部认真作了改进。他们采取“上来摆”、“下去摸”的办法,了解到有的党员在施工中要吃要喝;有的党员在工作中稍不顺心,就采取断电等手段刁难用户;有的党员群众观点淡薄,服务态度很差。其主要原因是有的同志存在着“不捞,吃亏”,歪风难以纠正,何必那么“正经”等错误思想。党支部联系这些实际问题,组织党员反复学习党章、《准则》和中央领导同志有关理想、宗旨、纪律等方面的讲话,开展了“怎样做一个合格党员”的讨论,引导大家克服“电霸”作风,树立为用户服务、甘当人民公仆的思想。线路工区主任深有体会地说:爬杆登高,要时时不忘大目标;架线送电,要处处想到群众利益。如果有一点权力就谋私利、行霸道,怎么做共产党员呢?认识上的提高转化为工作上的实际行动。今年4月下旬,县机械厂变压器烧坏造成停工,变电工区和用电股的十二名同志赶去连夜抢修,及时换好变压器,送了电,并婉言谢绝了工厂给他们安排的晚饭。厂里干部职工感激地说:“现在是‘老虎’变‘黄牛’,供电局的风气变了。” (黄道用)

山东牟平宁海镇委培养新型的党支书队伍
山东省牟平县宁海镇党委把建设一支适应商品经济发展的党支部书记队伍,作为振兴农村经济的突破口来抓。采取“引、学、配、带”等多种措施,使党支部书记尽快掌握指导现代化商品经济的知识和本领。
“引”,就是引导党支部书记走出去,到大城市,到经济发达的地区,到市场上去参观学习,考察了解,开阔视野,解放思想。原先不少人畏难发愁,通过学习参观,学到了经验,增长了见识,有的还带回了信息,引进了技术和人才,短时间内就上了一批工副业项目。“学”,就是组织党支部书记学习商品生产和经营管理知识。从1982年开始,镇党委每年都集中一个月的时间,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请工程技术人员给他们讲授有关工业管理和商品生产等方面的知识。现在,全镇多数党支部书记已初步掌握了商品生产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有些人已经由只会种地的“庄稼汉”,变成了发展商品生产的“行家里手”。“配”,就是给党支部书记配“军师”、请“高参”,提高他们的经营决策能力。自1980年以来,全镇共招聘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六百五十三名。“带”,就是把那些年纪较轻、但缺乏实践经验的支部书记,调到先进单位培养锻炼,由那里经验丰富的干部具体帮助。
(鲁平海)

专栏:先锋谱

咬定青山不放松
今年春节那天早晨,河南省林县姚村乡上陶村后的卧虎岭上,骤然传来一阵清脆的鞭炮声。
原三顺放的鞭炮牵动了全村人的心。这位有着四十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用震荡山谷的鞭炮声,迎接他绿化荒山的第十个新春。
十年前的一个初春,当时的村党支部委员原三顺带领十四名林业队员开上了卧虎岭。那时的卧虎岭,山石裸露,野兔很难找到栖身的草丛。老原带领全队扎扎实实地连打了三个硬仗:第一仗,“开膛扒肚,搜肠刮土”,修造了二百多块小梯田。第二仗,就地取材,建了三孔大石窑,林业队就在这里安营扎寨。第三仗,在卧虎岭周围垒起了高八尺、厚三尺、长四五百丈的“长城”,牛羊禁入,闲人免进。
前些年,农村推行承包责任制,林业队里有的外出搞建筑,有的当了油漆匠,就剩下原三顺和一个三十多岁的憨小子。老原的心情很复杂,他想,农民多找门路、尽快致富是件大好事,可如今这山咋办呢?我下山不愁找不到挣钱门路,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托付的任务还没完成,我不能甩手跑掉呵!我个人力量虽然有限,但只要尽心尽力绿化卧虎岭,就是为党的事业添了一块砖瓦。老原横下一条心,毅然承包了卧虎岭。
在秃山岗上,他栽了大片大片的柏树;在山沟山凹,他撒播了刺槐、椿树;在一块块梯田里,他栽上了一千棵山楂,地头地边栽了五千棵花椒。山楂树还小,他就在树间套种了花生、芝麻。那年腊月三十,邻村一位老相识得知老原还在卧虎岭上侍弄树后,责怪老原思想跟不上趟:“啥年月了,还死心眼儿念那本‘草木经’!”倔强的老原非但没有动摇,反而信心更坚定了。晚上他对老伴说:“给我一挂鞭炮,明天起五更我要上卧虎岭放,叫人们都听听,我还在山上栽树呢!”打那以后,每逢大年初一,卧虎岭最先传来鞭炮声。
年过六十的原三顺,成年累月奋战在卧虎岭。逢上干旱,他从山腰往山顶担水,肩膀都肿起了馒头似的紫疙瘩;行动不便,他就跪在地下嫁接了几百棵山楂树……人有志,山有情。如今,卧虎岭已结出由老原辛勤培育的累累果实,更重要的是,在那里,他为乡亲们播下了坚定的开发山区的思想种子。
(郝建生)

专栏:新风赞

支栋小学
在湖北省兴山县建阳坪乡利方岩村,最近建起一栋面积三百五十平方米的建筑物。这是该村共产党员、运输专业户陈支栋投资一万四千多元为村里孩子们盖的小学校舍。
陈支栋一家,过去是村里有名的困难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陈支栋和几位农民联合办了一个石灰窑,他的妻子在门前河滩上开了个沙场。他们用烧石灰、筛沙赚的钱,买了一台拖拉车、一台汽车跑运输,成了远近闻名的“万元户”,生活就象芝麻开花,一节比一节高。今年春天的一个晚上,陈支栋开了个家庭会。他说:“吃了木耳不能忘了树桩。党让我们走上了富裕路,我们要为党、为群众做好事。”他谈到村子里至今没有一栋象样的校舍,孩子们上学都是借私人的房子作教室,二十三年来“学堂”就搬了十二次家。他提议自家捐资为村里盖一栋校舍,获得了全家人的支持。到今年8月,小学校舍建成了,全村六十一名学龄儿童全部搬进了新校舍。为了表彰陈支栋投资办学的功绩,县有关部门将小学命名为“支栋小学”。
(徐永才)

专栏:剖析与思考

几十万元“买”来的教训
北京密云金山贸易开发公司的经理程志坚,携带几十万元巨款潜逃了。消息传到密云县城,不少干部瞠目结舌。
1984年春天,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风刮到了密云县,县委的一些领导干部错误地认为这或许是一条搞活经济、使机关干部尽快致富的捷径。有的甚至提出,要敢于起用那些“能说会道、上窜下跳、能捞钞票”的“财神”、“能人”。
一个偶然的机会,县畜牧局党组书记和县委组织部的一位副部长,通过老乡介绍,认识了干部子弟程志坚。程志坚自我介绍:“河北××县的县委书记是×××同志的儿子。我和他关系不错,他聘请我当了供销公司经理,常驻北京。”又说,“这个县进了条生产彩电的流水线,要想搞点彩电没问题!”密云县一位副县长听后动了心。一周后,他到北京见到程志坚时,没有作更多的了解,就向程志坚发出了邀请:“你有这么大能耐,为啥要到外地施展呢?可以到我们密云来嘛!”此话,正中程志坚下怀。不久,他来到密云,声称已经联系好了生产经销清管机和电子表壳的业务,只是不好以个人名义经营,若是由县里办个贸易公司来做这桩买卖,一年就能赚个几十万元。密云县有关部门的几位干部一听能赚钱,当即商定由县委组织部、县畜牧局、县政府办公室联合筹建一个贸易开发公司,聘请程志坚当经理。组织部出一位副经理,畜牧局出一名会计,其余人员由程选聘。不久,程志坚等人提出,聘请那位副县长、县委组织部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县畜牧局党组书记等任该公司顾问。
就这样,程志坚打着密云县委、县政府领导支持的招牌,攥着北京密云金山贸易开发公司的公章,在北京城内某部队招待所和天坛昊源宾馆,干起了买空卖空的勾当。
1984年8月初,程志坚急匆匆赶到密云,要求县工商银行提供五十万元的贷款,作为向通县某购销公司购买卧车的定金。县工商银行起初不同意发放。但是,一会儿是县畜牧局党组书记、县委组织部干部上门交涉,一会儿又是副县长来电话打招呼,县政府办公室出面作保,县工商银行便改变了主意。于是,程志坚拿到了五十万元贷款,经营起开张后的第一宗“大生意”。而这笔“生意”压根儿没有货源,根本无法经营。
程志坚打着密云县委、县政府的招牌,诈骗了不少急于赚大钱的人们。去年11月,程志坚利用外出追款之机,以帮助买汽车、彩电、摩托车为名,骗取了五个单位的购货款八十八万三千余元。程志坚将骗取的一部分资金转入金山贸易开发公司名下,遮人耳目;另一部分则偷偷汇往与其沆瀣一气的河北望都长城购销公司经理刘××处,策划着携款潜逃的罪恶勾当。
据查,金山贸易开发公司成立半年中,在程志坚等人的一手操纵下,共签订七十一项合同,成交的却仅有一项——非法加价销售镀锌板,盈利二千元,其余的全部落空。在此期间程志坚等挥霍浪费的资金却高达八万余元。程住的是一日七十元租金的高级房间,包乘了两辆高级卧车,带亲属朋友吃遍了饭店的美味佳肴……,不算程志坚个人诈骗款项,金山贸易开发公司带给密云县的就是二十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今年9月初的一天,在县委常委会上,一位县领导有些担心地说:“程志坚这个人怎么样?靠得住吗?”那位副县长说不清,转而问县委组织部长,组织部长说:“聘请程志坚是你拍的板,你要是说不清,我们就更不知道了。”此时,金山贸易开发公司领照开张已快两个月了。会后,那位副县长委派畜牧局党组书记带几个人去北京城里“考察”。他们首先来到程的父亲的家里。他们看到程家住的是楼房,安有电话,得知程志坚的父亲确实曾在某银行担任过办公室副主任,还自荐作“金山公司”的“政治顾问”,于是放心了:程是领导干部的子女,没问题。
此时,中央已下达禁止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通知。县委组织部于9月4日晚上宣布从金山贸易开发公司退出。9月23日畜牧局出面召开会议决定:金山贸易开发公司从此隶属畜牧局领导,成立公司领导小组,程志坚等任领导小组成员。
直到今年2月初,工作组的同志来到程志坚的原工作单位首都汽车公司,才查明真相:“程志坚原系该公司司机,现年三十岁,1980年3月,因诈骗、盗窃、搞流氓活动被公安局强制劳教二年,同年5月,被开除党籍,1984年10月因长期旷工被首都汽车公司除名。”后来又查明,被程志坚聘请担任公司副经理、主管业务工作的曹文璞,1973年被开除公职,1977年9月因犯强奸罪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听到这些,有的县领导干部惊讶地连声说:“真没想到,真没想到!”
今年3月28日,市公安局向有关地区发出了通缉携巨款潜逃分子程志坚的命令。然而,这纸通缉令发出得太迟了。
早在今年1月9日,北京市纪委就要求密云县委认真查处“金山”一案。1月10日,县委成立了工作组。2月中旬,工作组发现了程志坚的一些诈骗活动,县公安局决定将程志坚依法收容审查。2月17日,在执行收审任务时,发现程志坚已失踪。有关部门本应抓紧查找程志坚的下落,然而有人却说:“快到年三十了,过了年再说吧!”等到县委基本查清了程携带诈骗来的巨额现款潜逃的一些犯罪活动时,已是3月下旬了。
金山贸易开发公司案给人们的教训是极其深刻的。党中央一再强调,用人要考察政治素质,选拔干部要注意革命化这个前提条件。如果用人不考察政治素质,对“能人”不用“四化”标准衡量,那很可能把品质恶劣的不择手段捞钱的骗子当“能人”,就会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当然,要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人,首先要端正自己的业务指导思想。 (龚诚忠 张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