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从功臣到公仆
——记老英雄、大同市手管局调研员王福的事迹
“老英雄,您在哪里?”
11月17日晚上,解放军英模汇报团一分团的同志们,风尘仆仆地抵达山西省大同市。英模们一下车,便按部队首长的嘱咐,急切地要找一位名叫王福的老英雄、老首长。但大同市里,叫“王福”的人太多了,到底是哪一个呢?“老英雄,您在哪里?”直到18日晚上,人们才将搜寻的目光转到了原大同市手工业管理局副局长、现任局调研员的五十五岁的王福身上。但老王是不是英模们要找的那位老英雄、老首长?人们心里谁也没有底。有人正好问到老王亲家翁头上,但这位亲家竟也皱皱眉头说:“他倒是从部队上下来的,可没听说过他是英雄啊……”。
“老王是个好老头”
1980年到1984年4月,曾任某部副团长的王福,转业到大同市手管局任副局长期间,绝大部分时间是蹲在基层三十多个厂(场)调查研究、指导工作的。局里有两三辆小车,而王福下基层却总是远则乘公共汽车,近则骑自行车。在近五年的时间里,工人们几乎没有见他坐过一次小车。在一些有问题的厂,他一“蹲”就是十个月。1982年铁板厂领导班子闹矛盾,经济效益搞不上去。老王每天骑自行车和工人们一道上下班。他经常深入车间和工人们一块干活,还象清洁工一样打扫院子和厕所。他和工人们无话不谈,打得火热,但唯独没有透露过自己过去的一点英雄事迹。因此,工人们都说:“老王是个好老头……”
“他就是当年名震四方的大英雄”
王福究竟是不是英模们要找的那位老英雄?终于,在王福的档案里,人们发现:在他的戎马生涯中,曾荣立七次大功、三次特等功……
1945年秋的一天,一队队雄壮威武的八路军从朔县小涂臬村边通过。这时,早就不堪忍受剥削和贫困的十三岁的王福,正在和几个小伙伴一起给地主放羊。他早就听父亲说过,共产党、八路军是为穷人打江山的。这次,他决心投“鞭”从戎。他咬了咬小嘴唇,将羊鞭一扔,对伙伴们说了声:“回去告我爹妈一声,说我跟军队走了。”果然,经他死缠活缠,当上了“编外兵”,第二年才正式“转正”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人民军队的战士。之后,他转战南北,从司号员、副班长、班长、排长……一直升到副团长。他的勋章挂满了胸膛,可浑身上下也留下了七处伤疤。
老王不仅在延安保卫战、反攻蟠龙镇中立过功受过奖,在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的战争中也曾屡建奇功。最使他难忘的是1948年秋在陕西荔北战役中的那场恶战了。那时,我军包围了胡宗南军的一个师。而敌人却依据坚固的工事顽守。当时,王福带领十五人的“尖刀班”,冒着敌人的炮火,背着炸药包,端着冲锋枪,第一个冲上了敌阵地,为后续大部队打开了缺口。然后,他又带领“尖刀班”阻击敌人一个连的右翼侧击。
这场敌我力量悬殊的恶战持续了五个小时,最后“尖刀班”只剩了他和两名战士。战斗结束后,他被授予“青年战斗英雄”的称号。
“从地上升到床上了”
1980年,王福转业到大同工作后,一家三代七口人住在一套一间半的房子里,实用面积只有二十三平方米。他的四个儿子,最小的也二十来岁了。十四平方米的一间屋内,他和老伴睡在床上,两个儿子只好打地铺睡在地下,九平方米的另一间里,则是他九十来岁的老母亲和两个小儿子的栖身之处。住这样拥挤的房间就够“窝囊”了,又睡在地上,两个儿子时时表现出埋怨的情绪。每当此时,老王便深感歉意地说:“不行的话,咱轮流一下吧,我跟你妈睡在地上,你们哥俩睡在床上。”可哥俩哪忍心这样做?一天深夜,王福下床小便,不小心踩上了儿子的手,痛得儿子哭了起来。儿子边哭边唠叨:“还是县团级干部哩,活得真窝囊……”老王心里也不是滋味。一气之下,他提笔给上级领导写了一份要求住房的报告。
夜深深,人静静,看着手中的申请住房信,他不由思潮翻滚:我是一位老军人、老革命,难道因为自己的一些小事,就向党伸手,给党增添麻烦吗?如果没有那些牺牲在战场上的无数先烈们,我哪会有这样幸福的家庭?此时此刻他又想到了那件他常常难以忘怀的事:1950年,毛主席在怀仁堂接见包括他在内的英模代表团时,拍着他的左肩膀问:“小鬼,你叫什么名字?”“我叫王福。”毛主席笑着说:“好!好!这个福字好。祖国幸福,人民幸福,你也幸福。”想到这里,王福笑了:祖国虽然回到了人民手中,但还不很富裕,还有许多更重要的事情等着办。我这点小事……“嚓嚓”,他将那份报告撕碎了。
今年7月,在群众和领导的一致赞同下,他分到了一套新房。小儿子高兴地蹦跳着说:“这下我高升了,从地上升到床上了。”
在别人看来,儿子们没跟上他这个老英雄、老革命沾了“光”,就连他九十二岁的老母亲也沾不上他的“光”。今年秋天,老王的母亲想回朔县老家住一段时间。她坐自行车坐不稳,坐公共汽车又太挤。老王的儿子们都想让他从局里要辆小汽车送送老奶奶。可是,老王想:“小汽车是国家的,不是我王福的。”最后,他和儿子们搀扶着老太太一起挤上了公共汽车……“您的事迹激励着边防前线的战士们”
今年11月19日上午九时,一辆汽车停在了王福家的门口。解放军英模汇报团的朱永泉,疾步跨上前去,向已等候在门口的王福立正敬礼。接着,他紧紧拥抱着这位老英雄、老首长,眼里不禁湿润了。六十年代末,刚入伍的朱永泉正好分到王福任副团长的那个团里,而现在朱永泉所在的连队,就是王福当年任连长的那个英雄连。
新一代最可爱的人见到了老一辈功臣,朱永泉显得分外激动。他把自己的勋章挂在王福的胸前,并说:“来山西前,部队首长就嘱咐我一定要看望您这位当年的战斗英雄,我们在老山前线的战士,都知道您这位老英雄。您的事迹激励着战士们在前线杀敌立功,大家都想见到您。”
王福说:“你们是八十年代的英雄,有你们,我放心。”
英模汇报团的“三八”女子救护队队长秦蓉,激动地将自己的奖品——一支“英雄”笔赠给了王福,她说:“我觉得将这支‘英雄’笔送给您这位老英雄更合适。” (原载太原日报)

生活严以律己 办事想着群众
台江县领导干部发扬廉洁奉公艰苦奋斗作风
新华社贵阳12月19日电 (记者龙文彬)贵州省台江县领导成员自觉把自己看成人民的公仆,坚持发扬廉洁奉公、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个县今年被评为贵州省党风建设的先进单位。
台江是苗族群众聚居的贫困山区县。1980年初经过调整的县委领导班子认为,领导干部能否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关系到山区落后面貌能否改变的关键问题。新任县委书记杨恒昌带头身体力行,做出榜样。他一上任就跑乡串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深入了解群众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短短四个月里,他走遍了全县二十八个乡。有时县委机关的小车不在家,他就和群众一起挤公共汽车。有七个乡不通公路,他身带水壶、干粮步行前往。走到哪里,他就把党对群众的关怀带到哪里。
在个人生活方面,台江县领导成员也严于律己。一次,杨恒昌接到家里发来的加急电报,说他在黄平县工作的妻子因交通事故负伤,要他立即赶去。县委派小车送他回家,他乘公共汽车返回台江后按规定及时补交了用车费。1981年底,杨恒昌调任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副州长,县委书记由杨彰郁担任。杨彰郁多病的妻子和四个孩子全在农村,生活上有许多困难。有人劝杨彰郁把家属的户口转到县城来,他谢绝了。他严于律己,对别人也要求严格。去年县里纠正职工拖欠公款的不正之风时,杨彰郁亲自拿着县级干部欠款名册,召集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纪委、县政协的领导成员开会,要他们当中的欠款者报还款时间,结果,二十名县级干部的欠款都按时还清。
去年10月,为了加快发展全县乡镇企业和打开产品销路,县委副书记张钦廷、李长芳带领几位同志到广州、深圳参观学习。面对五彩缤纷的大城市生活和琳琅满目的商品,他们更多的想到山区贫困的群众。在外出参观中,他们对费用一分一分地算,一点一滴地抠,参观六天,就睡了六天二十四人一间房子的地铺。到深圳参观完后的当天已是夜间十点多钟了,他们原想在深圳住一夜,可是一打听最便宜的旅馆每个人也要二三十元的住宿费,这样开支太大,于是他们不顾疲劳,连夜赶回广州到原来住的旅店住宿。今年初,州委、州政府按照去年全州实行各项经济指标承包责任制的规定,奖给台江县一万零二百元奖金。按照规定,这笔奖金可以分给县、区、局的领导干部,但县委、县政府开会讨论时,大家一致认为目前县里财政紧缺,人民群众的生活还不富裕,这笔奖金除了抽出一部分奖给有显著贡献的科技人员外,其余全部上交县财政,领导干部一分不要。这件事在全县震动很大,有的群众高兴地说:“县委和全县人民心连心。只要全县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台江治穷致富就大有希望!”

专栏:漫话

功劳、动力与包袱
石角
山西省大同市手工业管理局调研员王福,在战争年代屡建奇功,曾被授予“青年战斗英雄”的称号。转业到地方以来,他从不宣扬自己过去的功劳,而是勤勤恳恳地工作,仍然保持着艰苦奋斗的英雄本色。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会碰到同王福同志相反的人。他们躺在过去的功劳上沾沾自喜,忘记了人民的哺育,居功自傲;有的甚至把过去的功劳当成向人民索取的本钱,闹名誉,争待遇。这些同志,读了王福同志的事迹,不知作何感想?!
王福为什么能够保持英雄本色呢?就是因为他把功劳看作人民哺育的结果,总认为自己对人民贡献得太少,经常想到的是为人民多作贡献。他把过去的功劳当作前进的一个动力,激励自己努力向上。
同王福相反的人,总认为自己过去有功劳而了不起,人民对自己就应该“感恩戴德”。对这些同志来说,功劳已成为他们身上的包袱。这种包袱,把他们压得停步不前,再也不想去为人民多作贡献了。
人们常说,功劳只能证明一个人的过去,而不能说明他的现在。说明现在的只能是他的目前表现。如果背上“功劳包袱”的人,读到王福事迹后,想想这句话的道理,可以相信他会丢掉包袱,轻装前进的。
以上的这些话,对端正党风不会是多余吧!?

精简整编后干部一人独挡几面
南京军区后勤部机关工作效率提高
据新华社南京电 (记者刘东耕、通讯员陆永)南京军区后勤部机关精简整编后,在人员减少、工作量增多的情况下,加强协同,提高了工作效率。
军区后勤部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原南京、福州两大军区合并后的南京军区后勤部机关,现有机关工作人员比原南京军区后勤部还减少许多,而工作量却增加了将近一半。为解决人少事多的矛盾,他们从提高干部素质训练入手,开展“一专多能”的岗位练兵活动,尽量使每一个机关干部能“独挡一面”,甚至“独挡几面”。财务部工薪处原有五人,在精简整编中调出四人。助理员段岳山由于熟悉本处的各项业务,一人顶起了全处新老交接期间的日常工作,还通过四个多月的刻苦攻关,将处里的业务编制成五项计算机程序,由微机处理,工作效率成倍提高。
记者在后勤部机关了解到,各二级部还打破部门界限,加强横向联系,变“同在一个庙,各念各的经”,为“既念自己这本经,也知别人那本帐”,齐心协力为部队服务。精简整编以来,后勤部党委先后三次组织十二个工作组深入部队,都能从全局出发关心后勤建设。每个工作组在就地解决问题的同时,回来后又分门别类地向各部、局通报部队中尚未解决的问题,使机关信息灵通,工作节奏加快。江苏省军区承建的盐城副食品生产基地,是一个大型建设项目。后勤部各单位多次就这一工程进行会商,不到一个月,便在黄海滩上拉开了兴建生产基地的序幕。
对于棘手的难题,后勤部各部、局改变过去那种绕开矛盾走,互相“踢皮球”的状况,积极主动地加以解决。物资部驻浙江物资供应站因征集不到建筑地皮,工作人员和家属只得住在仓库里。今年初征集到地皮后,又因征地费过大久拖未决。物资部领导深入实地调查,帮助他们实事求是地编报征地费用,财务部、营房部等部门也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经费。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强烈谴责南非入侵安哥拉莱索托及逮捕曼德拉夫人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强烈谴责南非军队入侵安哥拉、莱索托及南非当局逮捕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的夫人。发言人要求南非当局立即释放曼德拉夫人并立即停止对邻国的入侵。
发言人的谈话全文如下:
12月15日以来,南非军队出动装甲车和直升飞机,再次入侵安哥拉南部地区;20日,南非当局派出突击队偷袭了莱索托首都马塞卢居民住宅,打死九人;22日,南非警察无理逮捕了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的夫人威妮·曼德拉。这些事件表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仍一意孤行,同广大南非黑人群众和南部非洲人民为敌,而毫无悔改之意。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南非当局的新罪行表示强烈的愤慨和谴责,并要求南非当局立即释放威妮·曼德拉,立即停止对邻国的入侵、袭击活动。
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南非、纳米比亚和南部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人民画报社为英文专家沙博里祝寿
本报讯 记者陈特安、顾玉清报道:12月23日下午,人民画报社在北京新侨饭店举行招待会,祝贺英文专家、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理事沙博里七十寿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外国专家和首都各界一百多人出席招待会。
沙博里1915年生于美国,1947年4月来华。近四十年来,他逐步认识了中国社会和中国共产党,从同情革命到追求革命,后来与凤子同志结为伴侣,在中国找到了自己的理想、追求和归宿。1963年,他怀着真挚的感情,申请加入了中国国籍。他说:“我热爱美国人民,也热爱中国人民。中国为世界,也为我本人做了那么多的好事,我非常希望成为这个社会中的一员。”不久,周恩来总理批准了他的请求。1972年至今,他担任人民画报社英文专家。几十年来,他始终同情、支持并参加了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和人民画报社代社长邢雁分别在招待会上致祝词,高度赞扬了沙博里几十年来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的贡献。致词指出,沙博里几十年如一日,一直利用通讯、著书、译书以及去美国探亲、旅行的机会,积极向外国朋友和读者介绍新中国。他先后翻译了《新儿女英雄传》、《家》、《春蚕》、《小城春秋》、《保卫延安》、《创业史》、《水浒传》等书籍。他的长篇著作《一个美国人在中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向读者介绍了中国三十多年来的巨大变迁。1980年12月,他为了使世界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变化,不辞劳苦到四川采访,写成《四川的经济改革》,在国外发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为招待会发来了贺信,并赠送了花篮,祝愿沙博里的工作和生活“永远象鲜花一样绚丽多采”!
沙博里在招待会上致词答谢,表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在伟大的共同事业中努力作出贡献。

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积极宣传法律知识
本报讯 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在抓好部队学法、执法、护法的同时,还采取多种形式向驻地群众宣传法律知识。
这个部队担负的执勤点分布在北京市的四县一区,点多面广。干部战士在学习法律常识的同时,主动同驻地有关部门协商,承担在群众中普及法律常识的任务。部队从干部战士中抽调有法律知识的人到群众中宣传法律常识。在宣传时,他们采用图片、对话、演讲、设立“法律问事处”等形式为工人、农民、学生解答法律上的问题,讲解法律知识。他们还结合自己在执勤中遇到的问题,剖析典型案例,向群众宣传学法的必要性。在燕山深处执勤的二中队的干部战士,了解到山区群众经常发生家庭纠纷和滥砍乱伐山林的现象,便深入到各家各户为群众讲解婚姻法、继承法和森林法,群众中乱伐山林现象和家庭纠纷逐渐减少。(黄联星 马向军)(附图片)
武警山东省总队梁山县中队活跃战士文化生活,经常举行书法、象棋等比赛,受到武警总部的表彰。图为指导员和战士一起下象棋。
钟长洪摄

邹瑜会见联合国司法官员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中国司法部部长邹瑜今天说,使每个公民知法、懂法和守法是预防犯罪的最根本的措施。邹瑜是在会见正在这里参加中国—联合国司法讨论会的联合国亚洲及远东预防犯罪和罪犯待遇研究所(亚远所)官员时讲这番话的。于本月19日开幕的这次联合司法讨论会,就如何预防和控制犯罪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讨论会将于25日结束。

结合实际 生动活泼
——常州柴油机厂理想教育纪实
1985年12月14日,江苏省常州柴油机厂荣膺“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的光荣称号。1979年,这个厂的产品获国家银质奖,1980年、1982年连续两次获国家金质奖。1983年,又获国家首次颁发的国家质量管理奖,是全国获得这个奖的三个企业之一。联邦德国专家格里希赞扬该厂生产的柴油机曲轴“达到了世界水平”。
常州柴油机厂党委的同志们说:“我们取得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结合工厂实际,立足本职工作,自始至终坚持理想教育,培养了一支‘爱国爱厂、纪律严明、道德高尚’的职工队伍。”
(一)
近年来,常州柴油机厂党委在围绕生产抓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注意分析全厂职工的思想状况和理想教育的效果。他们发现,以往常常是理想教育唱高调、实际工作另一套,采取的方法多是灌输式、训话式、号召式,教育的效果很不理想。根据这种情况,他们通过不断摸索,不断总结经验,创造出了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的“立体教育”方式。
多层次,就是既讲共产主义和四化建设的大理想,又讲本厂和职工个人的小理想。用大理想统帅小理想,使小理想服从大理想。为使职工把自己的理想同国家、工厂的理想联系起来,工厂把生产出世界水平的柴油机、夺金牌,作为厂里的理想。这个理想是四化建设宏伟理想的具体化,是大理想和小理想的结合点。
围绕这个理想,厂党委又引导职工们树立自己的理想:做先进生产者、劳动竞赛标兵、劳动模范等等。由于这些理想目标集中,结合实际,该厂从1979年提出夺银牌,到1983年提出夺国家质量管理奖,每个目标都如期实现了。1984年,他们又提出再攀高峰,向生产世界第一流水平的柴油机进军。如今,这个理想也快要实现了。这一个个理想的实现,使职工们更加有信心了。他们说:“人人手中的零件同金牌挂钩,人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同本职工作相连”。
(二)
1980年,常州柴油机厂生产的195型柴油机质量,赶上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日本洋马柴油机厂的产品,十一项指标七超三平一略差。去年,又在国际市场上与洋马厂平分秋色。洋马厂邀请常州柴油机厂厂长访日时,在厂门口和会客室挂起了五星红旗。厂长访日归来,向职工们作报告说:“洋马厂是因为我们厂生产出了高质量的柴油机才升起五星红旗的,我们为祖国赢得了荣誉,我们应当自豪。”这个报告,把职工们的理想之火燃得更旺了:“要在柴油机市场上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出口更多的优质柴油机,这就是我们下一步的追求。”
常州柴油机厂在理想教育中不仅用取得的成绩鼓舞职工,同时还注意用落后的方面激发职工树立理想。近邻无锡县柴油机厂技术改造步子快,文明生产搞得好,产品质量提高快,常柴厂党委带领职工看实例,搞对比,使职工们感到有压力。他们联系实际,提出工厂要夺“三连金”,再夺今年的国家质量管理奖,等等。他们从不放过与理想教育有联系的事,从不同角度教育职工。中央领导同志来厂视察,工人当选为劳动模范、先进分子,干部出国考察等,也都成了他们进行理想教育的好材料。
(三)
常州柴油机厂的会议室里,全面质量管理成果发表会正在举行,人们倾听着,交流着,有赞叹,有祝贺。这个会还特邀一些职工家属出席。会上,发表成果的人满面春风,家属们也满脸喜色。这是常柴厂进行理想教育的又一种方式:把发表成果的职工家属请来分享成功的喜悦,在职工周围创造一种大家关心理想、关心成就的气氛,进一步激发职工对美好理想的追求。
常州柴油机厂还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读书活动竞赛、体育比赛等,创造一种竞争的局面、上进的气氛,强化职工的理想意识。去年以来,全厂开展青工智力、时事政策等竞赛八次,两千五百多人次参加。今年,在一车间组织“万件无废品”劳动竞赛中,青年工人叶荣根以连续一万一千三百五十七只曲轴无废品的纪录名列榜首,厂里立即进行了表彰、宣传。群众性的竞赛活动和职工对理想、成就的重视,激发了人们的上进心,因而使理想的根基更坚实、更牢靠了。去年底,厂里提出今年增产一万台柴油机,而职代会分析了各种因素后,提出增产三万三千台。消息传出,职工们纷纷表示赞成,并献计献策,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
立体教育这朵奇葩,而今已结出了硕果。在常柴厂,职工们人人生活中有理想,人人的理想连着祖国、人类的大理想。这些理想汇往一处,争优质,创效益,为中华腾飞,实现四化而努力。
曹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