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国家科委审查批准一百一十三项发明奖
本报讯 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日前召开第十八次会议,审查批准了一百一十三项发明奖,现公布其中的一百零七项,另有六项不予公布。
一等奖
远缘杂交小麦新品种“小堰六号”(西北植物研究所:李振声等)
甘蓝自交不亲和系的选育及其配制的七个系列新品种(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北京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贾翠莹等)
乙种分离膜的制造技术(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乙种分离膜专题组、核工业部第三研究院:葛昌纯等)
火药模锻锤(航空工业部、北京航空学院:李有权等)
二等奖
罐藏黄桃新品种“黄露”、“丰黄”(大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大连罐头食品厂:王逢寿等)
钛合金高压球形无焊缝气瓶超塑成形技术(机械工业部机电研究所、航天标准研究所:海锦涛等)
易切削精密模具钢(华中工学院、首钢特钢公司:崔昆等)
复合材料结构新单元与特殊单元及其在复杂结构分析中的应用(航空工业部:刘夏石)
三等奖
平衡牵引固定架治疗股骨干骨折(天津医院、山东文登整骨医院:李汉民等)
严寒地区铁路隧道泄水洞通风融冰法(哈尔滨铁路局齐齐哈尔科学技术研究所、加格达奇分局林海工务段:田庆丰等)
聚丙烯酰胺高温堵水剂(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华北石油管理局采油工艺研究所:田洪昆等)
回转窑焙烧—萃取法冶炼包头稀土精矿(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张国成等)
DT防冲震方法(机械工业部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汤万盛)
新型磁电式大扭矩传感器(上海交通大学:应礼昌等)
纯刚玉—金属复合新型人工股骨头假体(武汉工业大学、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李世普等)
开放式高频喷射呼吸机(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江西医学院基础部、江西第五机床厂、南昌市电子工业公司:曹勇等)
胶圈——压力粘液封孔测定煤层瓦斯压力技术和装置(中国矿业学院:周世宁等)
A201型氨合成催化剂(福州大学:魏可镁等)
新型热水热量指示积算仪(清华大学、上海大华仪表厂:刘震涛等)
中温轴承钢(冶金工业部钢铁研究总院、大冶钢厂、太原钢铁公司、北京钢厂、洛阳轴承厂:褚翰林等)
数字式双频道幅频仪(中南工业大学:何继善等)
利用磷肥副产品制造的新型杀菌剂氟硅脲(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北京大学、成都磷肥厂:屠予钦等)
径向浮动式齿轮泵、齿轮马达(机械工业部天津工程机械研究所:程安强)
2000~2300℃大型通氢钨发热体烧结炉(冶金工业部钢铁研究总院:陈正球等)
95MnNbA高强度钢丝绳(鞍山钢铁公司、四三六厂、中国船舶总公司七○八所:齐宝祥等)
电流增益宽温区低漂移晶体管的设计方法(北京工业大学:李学信)
减少谐波污染与节能的高频设备可控硅调压技术(北京拖拉机公司:朱培均等)
TI—N—C三元离子共渗(太原工业大学:徐重等)
两类新型浇注系统(大连工学院:郑肇豪等)
三角星接法的三相正弦绕组及设计(华中工学院:张城生等)
乙炔二聚反应NS—02新型催化剂(南开大学、山西省化工厂:陈荣悌等)
电力电容器绝缘浸渍剂#250—30硅油(上海树脂厂、西安电力电容器厂:郑善忠等)
新型组合式稀土钴磁力传动器系列(兰州物理研究所:李国坤等)
冻疮治疗机(昆明应用技术研究所:周林等)
可快速检修的穿地截止阀(核工业部第二研究设计院:王枵天等)
萃取槽或柱内铀浓度在线测量小型双通道超声发送器(核工业部第二研究设计院、国营四零四厂:袁世颐等)
锔—242的提取工艺(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吴克明等)
硼特效离子交换树脂(核工业部北京第五研究所:吴柏华等)
测量冲击波的钟表式压力自记仪(西北核技术研究所:林俊德等)
普雷克斯流程最后纯化循环氨基磺酸亚铁反萃取工艺(国营四○四厂、国营八二一厂:吴克明等)
电磁脉冲测量技术与设备(西北核技术研究所:忻贤杰等)
线雷管(西南电子工程研究所:黄有成等)
1014型中子管(西南电子设备研究所:王高典等)
多波束螺旋移相反射阵技术(西南电子工程研究所:车远方)
可变杀伤区域的技术(兵器工业部、航天工业部:刘戬等)
硝酸酯类化合物安定性新的测定方法及其装置(兵器工业部晋安化工厂:关存先)
10—159塑料粘结炸药及其制造工艺(兵器工业部原二一四研究所:梁国霖等)85式多功能自动快速充电机(兵器工业部华光仪器厂、解放军总后勤部军械维修研究所:李玉增等)“水溶液提拉法”生长砷酸二氢晶体(兵器工业部二○九研究所:罗楚华等)
滑石粉等缓蚀添加剂(兵器工业部第五二研究所、江陵机器厂:任英良等)
管壳高速高频退火工艺及其装置(兵器工业部第五三工厂:陈运凯等)
HJ—73陀螺转台模拟检测设备(兵器工业部惠丰机械厂:张雨樵等)
碰击式压电引信新电路及其机构(兵器工业部惠丰机械厂:王成义等)
枪管换向流动镀铬工艺(兵器工业部第五五研究所、凌华机械厂、长庆机械厂:赵瑞芝等)
加压充氮一次快速检漏筛选法(航天工业部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振茂等)
带有红外源和雷达波反射器的高空伞靶(南京航空学院:林桂铿等)
OKS—6双保险开伞器(航空工业部:王来勋)
航空铝铸件异形孔铸造用可溶型芯材料(航空工业部:谭丕财)
半奥氏体沉淀硬化不锈钢(航空工业部、上海钢铁研究所、上海钢铁三厂、五一一厂:罗培令等)
压电超声图形输入装置(上海硅酸盐所、南京军区司令部、东海舰队雷达声纳处:虞孝栋等)
直升机旋翼同锥度检查仪(空军第一航空机务学校:张拯等)
以应力释放位移为边界条件的残余应力有限元计算法(空军研究所:赵福星等)
GZJY—1高精度转速校准仪(空军研究所、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冯惠恒等)
四等奖
间断角原理变压器差动保护(水电部南京自动化研究所:王祖光)
不锈钢浅部吹氩冶炼新工艺(上海第三钢铁厂:伍玉珍等)
用缩醛法对双酚A残渣和甲醛酯反应制备酚醛型树脂(沈阳化工学院:赵鸣玉)
测井用SiC二极管温度传感器(湖北省襄樊市传感元件厂:綦明刚)
冬小麦新品种“山农辐63”(山东农业大学:徐阿炳等)
磁钢的交流充磁方法(四川仪表二厂:周振祥)
铰接式通道客转盘处拐角密封—小折篷(湖北省环潭汽车修配厂:周继信)
钨铼3—钨铼25热电偶用补偿导线合金丝(沈阳合金厂:彭行健)
YQB—1型液压起拨道器(哈尔滨铁路局林口工务段、哈尔滨铁路局工务处:张洪达等)
揿轮转轮式单索木材抓斗(上海港务局:包起帆等)
热轧轴承钢双相区锻造——等温退火工艺(云南轴承研究所、云南轴承厂:凌发荣等)
磁力驱动双喷电解减薄器(上海交通大学:王永瑞等)
游离双高碳相抗磨铸铁及其工艺(浙江大学:姜振雄等)
扩容室与沸腾室组合蒸发器(纺织工业部设计院:吴国均等)
活齿传动技术及活齿减速机(北京航空学院:陈仕贤等)
电镀光亮镍铁合金新工艺(武汉大学、武汉日用五金研究所:左正忠等)
输送放射性料液的快速自吸泵(核工业部第二研究设计院:王忠义等)
高丰度镅—243的制备工艺(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周志宏等)
自励式高速锥阀(西北核技术研究所:林俊德等)
中子能谱测量降低噪声、提高信噪比的方法(西南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温树槐等)
脉冲束高能中子通量的活化测量法(西南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江文勉等)
陶瓷天线(西南电子工程研究所、电子工业部一○一○所:梁应举等)
用噪声电压调制雷达高度表脉冲间隔的方法(西南电子工程研究所:戴文明)
遥测位移传感器(西南工程物理研究院:徐清之等)
触发引信的硬回收测试技术(西北昆仑工业公司:方伯彦等)
混合炸药惰性模拟物(西北昆仑工业公司:杨笃等)
缩醛粘结黑索金混合炸药配方一次造型技术(西北昆仑工业公司:朱祖诚等)
自跳式弹性连接装置(西北昆仑工业公司:邢鹏翎等)
氦质谱计低压强微量定量进样系统(核工业部北京第三研究所:蒋永一等)
新型身管热护套(兵器工业部第二○二研究所、第五三研究所:曹万有等)
钢丝测速仪(兵器工业部第二○二研究所:吴占玉)
透可见反1.06微米立方棱镜分光膜(兵器工业部第二○九研究所:周九林等)
化学反应固着磨料抛光锗晶体方法(兵器工业部第二○九研究所:曾贤高)
激光枪膛粗糙度测试仪(兵器工业部云南光学仪器厂、建设机床厂:李协昭等)
新结构炮口驻退器(兵器工业部山西机床厂:张志民)
座板爆发器(兵器工业部陵川机械厂:张慰臣等)
27MnMoVA新型结构钢(兵器工业部第五二研究所、重庆特殊钢厂、兵器工业部长安机器厂、上海大隆机器厂:周淑兰等)
引信自动测合机(兵器工业部第二○二研究所:刘兴和等)
固体推进剂燃速测定系统(兵器工业部北京工业学院、清华大学、机械工业部自动化研究所:马庆云等)
检查内孔裂的新方法——磁粉探伤—橡胶铸型法(航空工业部:郑文仪等)
圆柱齿轮鼓形齿的设计和齿向载荷分布系数计算及应用(航空工业部:宋乐民)
GX—8马氏体热强不锈钢(航空工业部、冶金部抚顺钢厂:李文澜等)
激光多普勒流速仪发射棱镜的组合工艺(航空工业部:杨丽春等)
飞机起落架试飞测载台架标定方法和设备(空军研究所:王中育等)

晨光化工研究院用新技术支援中小企业
大科研院热心开发实用小科技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于竞祁报道:化工部晨光化工研究院鼓励科技人员开发“短、平、快”小科技项目,支持地方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今年以来,这家研究院已拿出四十多项这类成果,低价转让给该院所在地四川自贡市和其它地方,取得较好的经济效果。
晨光化工研究院是我国为数不多的高分子合成材料的研究单位之一。今年上半年,研究院所属的研究分院认真总结了一些科技人员利用业务专长为地方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开发“短、平、快”项目的实践,推动了这一活动更加广泛地开展起来。
为了确保每一个“短、平、快”项目适应生产建设的需要,研究院要求科技人员把经过严格筛选的科研课题,纳入科研计划。每项成果都要组织技术委员会审定,以保证质量。今年这个研究所完成的项目转让以后,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国家下达的科研任务重,时间紧,怎样保证科技人员搞小型科技项目研究的时间?一是结合主要项目,“顺手牵羊”搞些小课题;二是鼓励科技人员挤时间,利用空隙单独搞。
这家研究院还通过建立技术经营办公室,参加各种规模的技术市场转让、扩散小科技成果。比如,有机硅玻璃树脂、不饱和聚脂树脂、家用粘合剂、金属补漏剂等都被一些省市的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采用。四川富顺县山林化工厂承接晨光化工研究院的镀铬翻新膏新技术,不到一个月就收回了投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组织名中医 目的在于传经授技 上海抢救“无价宝” 承前启后
批评电业局 结果不是拉闸报复 沈阳兑现“挑刺奖” 兴利除弊
《文汇报》△上海中医学院专家委员会组织全市退居二线的中医名家发挥余热,传授绝技
《辽宁日报》△沈阳电业局给三百六十名对本局工作提出尖锐批评意见的用户发给一二三等奖
《中国河运报》△葛洲坝船闸自1981年通航以来,安全通过二十多万艘(次)船舶
《浙江日报》△省教育系统协助部队办起六十多个高中班、大专班,派出一百八十多名教师到部队任教
《河北日报》△华北有色金属勘探公司五一七地质大队主动为工矿企业和农民找水打井服务,今年创利润一百多万元,成为冶金有色金属行业唯一不拿国家事业费的勘探单位
《南方日报》△广东高要县河台区群众今年采黄金五千两,自觉交售国家
《新华日报》△江苏连云港纺织厂领导骑自行车上班,退回上级分给的购皇冠牌轿车计划
《北京日报》△市先进人物汇报团不脱产、不住会
《重庆日报》△全市外贸出口创汇突破一亿美元
《宁夏日报》△海原县领导听取群众呼声,下工夫解决水、电、路问题
《湖北日报》△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由交通部门一家办变为地方筹、群众集、银行贷、国家补等多条渠道兴办
《大连日报》△大连今年首次跨入工业总产值超亿元城市的行列
《湖南日报》△临湘县卫生局组织巡回医疗队深入贫困山区
《大众日报》△济南市委、市政府纠正中学计划外招生收费和捐资助学中硬性摊派滥要钱物等不正之风
《青海日报》△明和县五十多名公办教师主动要求从城镇到贫穷的边远山区任教
《陕西日报》△西安市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对城市改造和综合开发实行六个统一
《河南日报》△温县马庄村农民集资兴办聋哑人福利工厂
《甘肃日报》△全省今年采取以工代赈的办法,支持贫困地区修建县乡公路
《哈尔滨日报》△哈尔滨锅炉厂试制国内第一台六十万千瓦发电机组锅炉
《云南日报》△地处哀劳山区腹地的双柏县拨专款整修驿道,马帮运输发展快
《吉林日报》△永吉县自筹资金八十万元新建电视台、调频广播电台和微波站,没向农民摊派一分钱
《长江日报》△武昌县撤销四十七个县属临时机构,七十六名借调人员全部回原单位
《广州日报》△全市今年抓获倒卖火车票、汽车票违法犯罪分子六百一十七名
《贵州日报》△木冲沟煤矿掘进队队长周训林十年上义务班一千五百多个,从煤矸石中捡回原煤二百多吨,回收废旧材料价值二万四千多元

计算机管理学术会在苏州举行
本报讯 中国微型电脑应用协会管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前不久在苏州召开首届学术会议。会上提出四十余篇关于开发管理信息系统的论文,标志着我国计算机管理已从单项作业管理向整个具有优化决策的管理系统迈出了一大步。

BCM—TT微电脑电视字幕及图形处理系统通过鉴定
本报讯 主要用于电视节目字幕及图形制作的BCM—TT微电脑电视字幕及图形处理系统,十二月二十三日在北京通过设计定型鉴定。
BCM—TT系统是由北京市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和北京电视台共同研制的。该系统功能齐全,汉字输入法简便易学,可提供宋、仿宋、楷体等九种汉字字体和三种英文字体。从而改变了过去繁复费时的电视字幕制作方法,填补了微电脑在电视字幕图形系统应用上的空白。
(朱剑虹)

全国家庭教育工作骨干培训班开学
本报讯 全国妇联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家庭教育工作骨干培训班,十二月十八日在无锡市举行开学典礼。
各省市区主管家庭教育工作的妇联干部将接受十天的培训,学习有关儿童心理、教育、卫生保健和家庭教育等理论知识和教养方法。

专栏:体育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联合评定
一九八五年我国十大体育新闻
1、中国女排连续第四次夺得世界大赛冠军。
2、聂卫平等中国围棋选手在中日最高水平的围棋擂台赛中战胜日本队。
3、5月19日,中国足球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负于香港队,痛失出线权,引起强烈反响。
4、中国乒乓球队在第三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继续保持优势,夺得六项冠军。
5、首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在河南举行。
6、时隔三十年后,我国举办第二届全国工人运动会。
7、我国成功地举办跳水、乒乓球、技巧世界杯赛和柯达杯世界少年足球赛。
8、中国青年足球队和中国少年足球队在世界性比赛中进入前八名,使人们受到鼓舞。
9、在田径方面,我国女子竞走选手今年又夺得两项世界冠军。
10、在古都西安首次举办大型国际武术邀请赛,并宣布成立国际武术联合会筹委会。

专栏:岁末回顾

体育腾飞的新兆头
——从人们对教练的议论谈起
本报体育组
5.19中国足球队失利和曾雪麟去职后,人们对教练员的议论日渐增多,由足球而及田径、游泳、篮球等项。为什么这么多年落后帽子总摘不掉?为什么已经达到很高水平的却迈不出登上顶峰的最后几步?在议论和商讨我国体育腾飞的大计时,人们把教练员工作提到突出的地位,这是认识上的一个飞跃。
一个国家运动技术水平高低,一支运动队或一个运动员战斗力强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没有高明的教练。“名师出高徒”,此之谓也。近几年来,我国体坛取得令人鼓舞的好成绩,这是同教练员们辛勤的劳动分不开的。无论是坚持在基层育苗的体坛启蒙者,还是带领健儿们勇攀高峰的名教练,他们为发展我国体育事业所做的贡献都受到人们的敬佩。我国已拥有如乒乓球、羽毛球、体操、跳水和女排等一批较高水平的教练员队伍。但是,从达到世界体育强国的目标来看,必须建立一支宏大的高水平的教练员队伍。在这方面,我们面前的任务还相当艰巨。
今年,国家体委先后召开了全国优秀运动队和三大球训练工作会议,提高教练员的素质是这些会议的重要议题。培养出世界竞走冠军阎红和徐永久的王魁,从当竞走教练的第一天,便立下中国人要夺世界冠军的誓言。他不顾身体有伤,冒着零下十几度严寒,带领队员们进行大运动量训练。要求运动员做到的,王魁首先做到。他认为,不严格要求自己,而去要求运动员,那不是一个真正的教练员。这种以身作则的精神,值得普遍提倡。
教练员做的是培养人才的工作,不仅要教技术,还要管思想,抓运动队伍的精神文明建设,使运动员不仅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技术,而且要有高尚的精神文明,可见教练员的责任是重大的。为此,作为一个高水平的教练员,需要掌握科学训练和管理以及做思想工作的方法,需要树立勇攀世界高峰的雄心壮志和对事业不断追求的精神,严格从自我做起。
我国绝大多数教练员都具有较多的实践经验,有些人曾经是著名运动员。由于种种原因,他们的文化水平和专业理论水平普遍较低。加之我国在培养教练员方面,缺少有步骤的全面规划,这对教练员的提高和成长也是不利的。
近年来,教练员的培养工作有了很大改进。1981年至1985年,北京、上海和天津的体育学院招收教练员专修科学员逾千人,全国六所重点体院也招收了函授教练员专修科学员一千余人,十三个省、市和自治区体委开办的运动技术学院(校),还培训了不少相当于中专以上的教练员,重点学习体育理论、解剖、运动医学、生物力学等课程。预计“七五”期间,我国将有三分之二的教练员,达到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这是一件将产生深远影响的事情。因为一名优秀运动员未必当然就能成为优秀教练员。前阿根廷国家足球队教练达米科教授曾说:“阿根廷足球协会有一所专门培养足球教练员的学校。想当足球教练的人,都必须到这所学校学习两年,获得文凭才有资格担任教练工作。”经验加上理论的提高,就会如虎添翼。
近几年,我国教练员队伍中增添了许多新生力量,一些从事训练工作多年的老教练退居二线。这批老教练执教经验丰富,假如开办一些训练班,让他们在提高理论的基础上来培养年青一代教练员,对加速和普遍提高教练员素质,是切实可行的途径。教练工作也需要开放,需要交流。我国培训教练员的工作得到了国际体育组织的积极支持和帮助。今年,国际足联先后派出专家,在北京、上海、天津、大连和昆明举办了两次足球教练员训练班,接受培训的我国教练员普遍感到受益非浅。
随着体育战线改革的深入,我国优秀运动队将逐步转为主(总)教练负责制,教练员队伍就显得更为重要。
人们对教练员的议论甚多,这是个好兆头,对整个体育事业的更快腾飞,将是一个新的促进!

超级女排表演引人注目 世界明星联队积极备战
随着中国女排迎战世界明星女排的临近,人们对这次超级女排表演赛的兴趣日益浓厚。
由九个国家和地区的十二名优秀选手组成的世界明星队,已汇聚东京集训。上个月,世界明星队在东京召开了成立誓师会。各国女将士气高昂,决心与世界冠军中国队大战一番。主教练、日本的山田重雄雄心勃勃,要使出浑身解数,把各国选手拧成一股绳,战胜中国队。山田设想用苏联的切布基娜和秘鲁的塔伊特在郎平面前筑起高墙,遏制中国队的攻势;通过日本队二传手中田久美娴熟的组织技巧,发挥古巴队路易斯大炮的威力;配以巴西老将罗斯的远网扣杀,形成立体进攻,突破中国队“天安门城墙”的拦网。发起这次表演赛的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已偕夫人先期到京。他说:他已邀请了世界著名通讯社、报纸以及体育刊物的记者前来采访,三十五个国家的电视台转播比赛实况。
本报记者 刘小明

专栏:体育

国家足球队再次输给上海队
本报上海12月22日电 国家足球队今天在与上海队进行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一比二失利。这样,国家队在沪比赛的总成绩为五战三胜二负。
国家队在沪五场比赛,一场比一场有进步,但也暴露出配合不够默契、缺乏穿针引线人物等问题。
(申文)

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右一)同袁伟民、邓若曾以及中国女排队员在一起。 本报记者 刘小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