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改革,这里搞得有声有色
——沈阳汽车工业公司改革纪实
辽宁日报记者 谢怀基 王厚体
走进沈阳汽车工业公司,一股改革新风扑面而来,记者强烈地感触到,在这儿,改革一直迈着大步。
目前,这个公司建立了严格的责任制度,所属七十个工厂厂长也向公司经理递交了经济责任状,做到职责分明,奖惩严明,消除了企业无人负责、无法负责的现象;他们改革了干部制度,各级干部实行任期制,不称职的干部被免职后,不再保留任职期间的待遇;他们改革了经济管理体制,把十五个企业租赁给个人经营;他们改革了分配制度,劳动所得和劳动成果挂钩,拉开了职工收入的档次……改革给这个公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今年1月至10月,全公司的优质品增长率,在沈阳市十二个工业局和工业公司中,名列第一。130型汽车上半年全国评比,该公司的产品被评为第一名。1至10月份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90.4%。
在公司办公室,记者见到了经理赵希友,他给我们讲述了公司如何教育干部严格要求自己,改革中不准以权谋私的种种规定;还讲述了如何教育职工正确对待改革中的问题。他说:“坚持改革的,也是人,不是神,探索中不可能没有一点儿失误。”他着重给我们讲了费忠凯的事。
费忠凯原是沈阳市汽车配件工业公司的劳动工资员,今年四十一岁,共产党员。1980年2月,他不顾个人得失,从全民企业主动要求到连续两年亏损的集体企业,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四个月就扭亏增盈。1981年4月,公司又派他到珠林汽车部件厂去“碰硬”。他兴利除弊,三个月后,这个奄奄一息的亏损厂也起死回生。他同时还做了两件错事。一件是,他所在厂设备不全,只好求兄弟厂工人利用业余时间为本厂加工急需的一种部件。他瞅着工人空着肚子干活,过意不去,夜间就安排他们吃一顿便饭,他不陪吃,四个月共花了二千元;另一件是,为了让职工尽快拿到工资和奖金,他搞了一种塑料薄膜手提兜新产品,从中提取一部分收入给职工发了奖金。有关部门孤立地看待这两件事,并看过了头,多次调查费忠凯的问题。他一下子跌入深渊,从沈阳市的优秀共产党员变成了“罪人”。趋炎附势者一反常态,对他另眼看待;个别人落井下石;更多的人窃窃私语:“我算看明白了,不干事,没有事;干的多,罪也多。何苦来呢?”
赵希友对记者说:“这一声声‘何苦来呢’,就把我们的事业耽误了。”他说:“当时我们就感觉到,对费忠凯的处理,不只是他一个人的问题,而是体现了一种原则和政策。”
经过赵希友等人的工作,职工们理解了费忠凯。“他尽管有缺点,但没有往自己兜里多装一分钱。”
打了一年多“官司”,检察部门也搞清了事实真相。“费忠凯搞活企业有功,也有缺点错误,但没有犯罪。”他们给费忠凯作了公正的结论。
“改革是大势所趋,个人受点委屈不要紧。还得干!”搞改革的人精神为之一振,迈出的步伐更坚实了。
费忠凯被列为汽车工业公司十个先进典型之一。在这十个典型后面,一大批优秀基层干部率领的队伍跟了上来。
赵希友浮想联翩,他说:“能不能公正地对待一个人?能不能正确地评价一个坚持改革但又有缺点的人,可得慎重啊!”
(《辽宁日报》供稿)

为发展草食家畜奠定基础
洛阳地区重视牧坡草场改良建设
本报讯 河南省洛阳地区对一千二百万亩牧坡草场进行改良、建设,为发展草食家畜奠定基础,养牛事业持续发展。
洛阳地区草场面积约占土地总面积的一半。但随着牲畜饲养量不断增加,前几年有不少地方也发生缺草问题。其原因是对草场缺乏管护,水土流失,强度放牧,造成草场退化,牧草产量、质量下降。
为促进畜牧业更快发展,洛阳地委、行署领导多次深入到卢氏、栾川、嵩县、渑池等县山区调查,同时派出三百多名科技人员,跋山涉水,徒步十六万里,对所有草场的土壤、气候、牧草种类、载畜量以及利用情况进行了考察。在这个基础上,引导干部、群众把开发饲草资源当作一件大事来抓,采取一系列措施对牧坡草场进行改良、建设。
针对以前有的草场利用率不高、放牧强度太大等问题,全地区十一个县的三千多个村都划清了草坡界限,明确改良草场范围和责任。并划分季节牧场,实行分区轮牧,使草场得以休养生息。
最近两年来,洛阳地区还动员千家万户,对一百八十三个小流域的九百平方公里沟坡进行综合治理,闸沟筑堰,封山护坡,实行乔、灌、草结合,引导农民在陡山坡退耕还牧还林三十七万八千亩,使大部分草场得到了改良。
洛阳地区特别重视开展牧草科研工作,培养草场建设人才,免费或减费向农民提供牧草良种,因地制宜引进了小冠花、沙打旺、红豆草、紫花苜蓿、红三叶等优良牧草品种。去年以来,全地区共种牧草二十万二千多亩。
在改良、建设牧坡草场过程中,洛阳地区各县由点到面,逐步推广农户承包牧坡责任制,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九个县首先推行户包牧坡责任制的十二个乡,在一个月内共退耕还牧五千零二十一亩,人工种草一万五千亩。灵宝县苏材乡把荒坡分到户后,农民自觉地在陡坡和撂荒地种紫花苜蓿一万二千亩,促使全乡养牛由年初的六千五百头增加到目前的一万零八百头。卢氏县城郊乡峰峪村,除留一部分机动草场外,其余牧坡全部分包到户,填写了牧坡证,允许继承,规定牧坡在五至十年内全部改良,过期未改良者,每年每亩收十元荒芜费。不少自然村今秋已经实现人均种草一亩。
重视对牧坡草场的改良、建设,促使洛阳地区养牛业迅速发展。三年来,全地区养牛逐年递增7%到16%,每年出售肉牛两万多头。目前牛存栏六十八万头,比去年初净增三万四千多头。 (李秀德)

专栏:短评

重视开发饲草资源
一些农业地区,过去往往重耕地而忽视水面、草场的开发利用。现在,水面的重要性已逐渐被人们所认识,而对草山草坡的合理利用,尚未引起足够注意。河南洛阳地区采取措施对牧坡草场进行改造、建设,引导干部群众把开发饲草资源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发展畜牧业和改善生态环境。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从全国来看,农区草地资源丰富,南方十二省、区,共拥有草山草坡十亿亩,占总土地面积的四分之一多,目前真正得到利用的还不到一半。加强对草地的管理和建设,多养草食牲畜,畜牧业的发展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充分利用现有草地养畜,需要处理好养畜和养草的关系,两者不可偏废。草多畜少,对资源是极大浪费;采食过度,则会造成草场退化。因此,靠天养畜或重畜轻草,都不利于畜牧业的发展。
保证草场合理利用,需要有相应的政策和科学的措施。洛阳地区把草场的使用权与管理责任落实到养畜户,把责、权、利统一起来,再加以科学指导、具体帮助,调动了千家万户种草养畜的积极性。对这个经验,有条件的地区不妨一试。

通道县家庭养牛业兴旺
本报讯 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农村家庭养牛业兴旺。目前全县养牛四万三千头,比四年前增加一万头,养四头以上的家庭小牛场共有五百多个。
这个县位于湘、桂、黔交界处,全县有草山一百万亩,坡缓草肥,气候温和。以前,这种得天独厚的草山资源优势没能充分利用,主要是管理不善,没有发动千家万户养牛。1981年冬,县委、县政府打破老框框,放宽养牛政策,鼓励农民多养牛,并把草山划到户,开办了九个牛市场,畜牧部门从防疫治病、引进优良品种等多方面大力支持,农民养牛的积极性高涨。
如今这个县家家建小牛圈,四年全县共新修牛圈三万八千间。
(金中基)

专栏:长话短说

分清是非扶正祛邪
江畅
原沈阳市汽车配件工业公司的费忠凯,坚持改革,使两个濒临倒闭的厂起死回生,成绩突出,同时也办了两件错事。有的人把他做的错事看过了头,于是,一时间他便由沈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变成了“罪人”。好在有关部门后来分清了是非,作出了公正的结论。这件事给人们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如何对待改革中成绩突出,但同时又有缺点或错误的人。
当前,有些同志对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不具体分析,对坚持改革的人存在的缺点不能正确对待,或以偏概全,有了一点问题就全盘否定改革中的成绩;或无中生有,散布闲言碎语,“花八分钱的邮票”,造成无休止的调查,搞不垮也叫你窝囊几年;有的人甚至由此引出错误的结论:“不干事,没有事;干得多,错也多。何苦来呢?”试想,在这种风气很盛的地方,改革能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坚持下去吗?!
改革,是全新的事业,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坚持改革的人,也是人,不是神,在探索中有一点失误,是不足怪的。所以,应该实事求是地、满腔热情地对待改革中的先进人物(这里讲的是先进人物,而不是那些打着改革旗帜走歪门邪道的人),正确地对待他们取得的成绩,正确地看待他们的缺点和错误,真诚地帮助他们发扬成绩,改正错误。
对于那些从个人利益或小团体利益出发,不择手段地打击改革中先进人物的人,最有效的办法是:分清是非,扶正祛邪,按党纪、政纪、法纪办事。绝不能让整人的人得逞,干事的人倒霉。

齐心协力把全国工业普查搞好
张劲夫发表电视讲话提出三项要求
本报讯 第二次全国工业普查,再过个把星期就要正式开始。国务委员张劲夫23日为此发表电视讲话,提出三项要求,强调把这次工业普查搞好。
首先是实行责任制。要求各级工业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对本地区、本部门、本企业的普查工作负责,认真执行国务院全国工业普查领导小组的部署和各项规定,保证完成普查任务。
其次要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如实反映情况,反对弄虚作假,不准搞两本账。要严格执行《会计法》、《统计法》。对不负责任,马虎填报普查表,造成差错的,给予批评;弄虚作假,只顾本位利益,违反国家利益的,加以严肃处理。
第三,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加强检查督促,狠抓薄弱环节,给予有力帮助。
张劲夫希望各地区、各部门再接再厉,齐心协力,胜利完成全部普查任务。

武进县积极发展“三香”水稻生产
本报讯 我国稻麦种子基地县之一的江苏省武进县采取切实措施加速发展香糯、香粳、香血糯稻生产。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全县共种植“三香”水稻近三万六千亩,除能满足本地扩种需要外,将有五百万斤以上的香稻种子供外地引种。
〈徐福鑫〉

改革好 春来早
——西安菜市场巡礼
新华社记者 刘海民
岁末的古城西安,气温降到零下十度左右。然而这里的菜市场却是春意盎然。那红红的胡萝卜,鲜嫩翠绿的蒜苗、菠菜,水灵灵的青笋,白生生的菜花和黄白相间的韭黄等二十多个品种的蔬菜,整洁地摆在国营菜店和农贸市场的个体摊位上。不少菜贩还推着小车,担着菜挑,走在千百条背街小巷里叫卖。
改革好,春来早。西安市蔬菜市场放开以后,菜农按群众的需要对鲜菜品种自行调节,一改往年旺季蔬菜积压霉烂,淡季品种单调的局面,使冬季市场菜源充足,市民从早到晚都可以买到可口的新鲜蔬菜了。
今年秋天,西安市秋菜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四千多亩,总产量达三亿八千万斤,除了白菜、萝卜等大路菜外,还有菠菜、芹菜等各种细菜。菜市上今年藕也很多。市郊和邻县农民利用荒水荒滩挖塘栽藕和养鱼,从秋到春市场上的鲜藕长年不断。
“来啊,买点西红柿尝尝鲜吧!”记者从炭市街农贸市场上经过的时候,四五个卖菜的农民跑上来揽生意。一些善于经营的农民在房前屋后自建的简易温室里,在一个个塑料棚里,孕育着菜市场的春天。以往在夏季才上市的西红柿、韭黄、鲜蘑、青椒等,在眼下的寒天里,也一堆堆地摆上了菜市的摊头。
入冬以来,西安市蔬菜日均上市量一百四十多万斤,这些菜80%由农民和个体菜贩经营。西安市大多数居民,往年隆冬到来之前,习惯地在房前屋后挖个菜窖子,贮存上个三五百斤萝卜、白菜,今年却很少有人挖菜窖了。住在西二路的一位老大娘乐呵呵地对记者说:“眼下满街都是新鲜菜,还挖那窖子干啥!”
菜多价格就便宜。西安今冬菜价低而平稳,群众满意,菜农薄利多销也感到高兴。剥了大叶的白菜每斤七八分钱,洗得干干净净的小油菜两角钱可以买三斤,韭黄每斤六角钱左右,藕去年冬天每斤四角五分,今年只要三角多钱就能买到一斤又白又粗的大节藕。如果要得多,卖主还愿意把价格朝下压呢!
改革给古城西安的菜市场带来暖融融的春天!
人们的菜篮子里更是春意盎然。

天津市振华毛纺织厂建成
新华社天津12月23日电 大型精纺呢绒企业——天津市振华毛纺织厂今天建成并投入试生产。天津市委书记倪志福为这座毛纺织厂的竣工剪了彩。
天津振华毛纺织厂拥有一万九千多枚毛纺纱锭和四百六十多台(套)织染设备,每年可以生产精纺毛纱二千三百二十八吨,精纺毛织品六百一十万米。它的投产,将使天津市精纺毛纺品的产量增长一倍以上。

一项碳膜电位器引进工程投产
据新华社长沙12月23日电 湖南电位器总厂碳膜电位器引进工程21日正式投产。这项引进工程是国家“六五”期间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之一。它从国外引进的碳膜电位器整套生产设备和专有技术具有八十年代初期国际先进水平。工程全面投产后,一年可生产碳膜电位器三千六百四十万只。

新型电力线载波机研制成功
本报讯 据中国电子报报道:一种可以直接利用电网中的电力线进行通话,并且能在一万伏、三万伏、三万五千伏、六万三千伏和十一万伏等各种级别的高压电网中使用的S—1型电力载波机已由电力部南京自动化研究所、南京无线电五厂和江苏清江无线电厂研制成功并通过部级鉴定。
电力部南京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S—1载波机的特点是,凡有电力线的地方都可使用,不必另架电线,由于采用集成电路技术,所以该机体积小、耗电省、通话清晰、通用性强。

认真解决吃饭难、做衣难、入托难等问题
包头市动员各方力量兴办第三产业
本报讯 据内蒙古日报报道: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今年包头市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集资两千多万元兴办第三产业,市民吃饭难、做衣难、入托难等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今年年初,包头市委和政府专门下达文件,明确规定兴办第三产业谁投资,谁所有,谁经营,谁得利。国营、集体、个体、合资经营一起上。
政策放宽,措施具体,调动了全社会兴办第三产业的积极性。今年以来,个人申请投资者达五百五十户,筹集资金达九百二十二万元。社会集资兴建的赛音道商业街已于11月开业,昆区松梅道食品街于12月下旬开业。
包头市兴办第三产业除建设商业街和服务大楼外,社会上零散的服务网点也有了新的发展,利用沿街空地和住房开办的饮食服务网点和文化娱乐场所,已达一万一千余个,其中今年增加八百多个。国家、集体、个体办的托儿所、幼儿园增加到六十五所,入托幼儿达九千六百余人。

北京市区、街集体经济发展迅速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近几年来,北京市区、街集体经济迅速发展。自1979年到现在,全市十个城区先后办起了二千三百多个企业,三千五百多个网点,其中商业、服务业占54%。这些网点的建立,在促进生产发展、繁荣市场、方便群众和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区、街集体经济主要是区、街联社和劳动服务公司两个系统所办的企业。到目前为止,有十五万多名知识青年和社会闲散人员在这两个系统中从事各种工作。六年来,他们上缴税金两亿多元,为国家做出了贡献。

上海市水产局大力发展淡水鱼生产
据新华社上海12月23日电(记者汪洪洋)上海市水产局根据市场需求大力发展淡水鱼生产,今年产量达四万吨,比去年增长30%左右,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
上海市的水产品一直以海水捕捞产品为主,淡水鱼产量只占全市水产品总产量的9%。为了满足人民生活需要,保障市场供给,上海市水产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发展淡水鱼生产。目前,上海市淡水鱼产量已占全市水产品总产量的24%,平均亩产量也提高到五百五十四斤,比前几年提高一倍。市场上青鱼、草鱼、花鲢、鲤鱼、鳊鱼、鲫鱼的上市量都比前几年有较大增长。

我国造船业将承接更多的出口船订单
本报讯 据国际商报报道:我国造船业总公司将采取尽量满足船东各项要求的办法,承接更多的出口船订货单。其内容包括:船东可以自由选择船级和船上设备;进口我国不能制造的设备装船;对船价的支付,可以采用延期付款、提供优惠贷款、接受船舶抵押等。
我国的造船技术和船的质量都达到了国际水平,并得到了中外权威船检机构的鉴定认可。从1980年以来,我国承接的出口船订单日增。近六年来,我国已承接出口民用船舶一百二十万吨,钻井平台三座。出口船中有货轮、多用途船、集装箱船、成品油轮、工作船等,船用设备包括柴油机、发电机、甲板机械、集装箱等。这些船和设备主要出口到美国、意大利、联邦德国、挪威、利比里亚、孟加拉国、罗马尼亚、新加坡、香港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要重视企业流动资金的补充
叶望春
企业作为经济实体,必须具有一定数量的周转资金。这部分资金应随着生产流通规模的扩大而增加。但在实际工作中,流动资金的补充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情况很不理想。
根据对湖北省某县县、镇工业的调查,可以看出:近几年企业流动资金的变化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在工业总产值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企业流动资金有减无增。该县1984年地方县、镇工业(下同)总产值比1980年增长一点三倍,而自有流动资金却下降了13.4%;二是企业自有流动资金占全部资产的比重下降,由1980年的14.2%下降到1984年的7.7%;三是企业自有流动资金占流动资金总量的比例很不协调。企业现有自有流动资金只占全部流动资金的8.5%,占定额流动资金的14%;四是自有流动资金被挤占、挪用。1985年6月底止,这个县的县、镇企业自有流动资金帐面余额五百三十三万元,实际挪用搞固定资产投资,垫补亏损物资损失和福利奖励基金超支,被上级抽走共达五百三十七万元,倒挂四万元。不难看出,企业自有流动资金不但没有得到逐步补充,而且连原有的国拨流动资金也被挪用挤占,问题比较严重。该县的问题在其他地区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如果不认真抓好流动资金补充工作,必将给经济发展带来一系列严重后果。有些企业将会把税后留利的绝大部分资金,投向计划外基本建设和不合理奖金上,而扩大生产规模所需配套的流动资金必然依靠银行贷款,这不仅会导致基本建设继续失控,还可能导致信贷支大于收,诱发通货膨胀。它会造成社会总资金和企业内部资金比例结构失调、信贷资金比例不断提高,以及企业固定资金比例逐渐上升,流动资金比重不断下降,使得银行信贷资金的供求矛盾更为突出。
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抓好企业流动资金的补充工作。我们建议:首先要完善流动资金补充制度。要建立税后“流动基金”,提高补充比例。其次对新建扩建企业投资需要的流动资金,坚持哪一级安排投资,由哪一级负责解决。同时要充分发挥银行信贷和利率杠杆的作用。对自有流动资金达不到规定比例和挤占挪用流动资金的企业,银行贷款要加收利息;对有能力补充而不积极补充的,银行要减少贷款。企业主管部门要重视流动资金补充工作,加强领导,督促企业按规定增补流动资金。
(注:本文作者是湖北省洪湖县工商银行工作人员)

全国重点工程——秦山核电厂,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核电厂。目前,秦山核电厂各工程主厂房及辅助设施的建设已全面展开。图为反应堆厂房安全壳钢衬里正在紧张的施工。
张录摄

磨 王全大作(原载《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