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凶恶而又卑鄙的罪行
南非当局于12月20日晚上派遣突击队侵入莱索托首都马塞卢,袭击当地居民住宅,打死九人。它还在安哥拉南部边界进行了一系列军事入侵和挑衅活动。这是南非当局违反国际法准则、粗暴侵犯别国领土主权的新罪行。
今年以来,南非当局变本加厉地侵犯别国领土主权,制造地区动乱。它派出军队,袭击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造成许多和平居民的死亡;多次入侵安哥拉,屠杀当地人民。最近,它又陈兵林波波河畔,扬言要进入津巴布韦。这表明南非当局在顽固地推行其种族隔离制度,坚持扩张侵略政策。
南非当局做贼心虚,给袭击莱索托的突击队员面部涂上黑色冒充黑人,给枪枝装上消声器,企图以此逃避国内人民的反对和国际上的谴责。但这完全是徒劳的,只能更加暴露南非当局的凶恶而又卑鄙的面目。南非当局粗暴侵犯别国领土主权、屠杀无辜居民的罪责是赖不掉的,它终要受到应得的惩罚。

阿富汗游击队日益壮大
阿圣战者伊斯兰联盟成立中央顾问委员会等七个委员会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电 据《阿富汗现实》半月刊报道,阿富汗游击队在法拉省的指挥官哈吉·穆罕默德·沙阿在接受该刊记者的采访时说,苏联入侵阿富汗六年来,阿富汗游击队日益壮大。
他说:“开始时,我所指挥的战斗员只有八名,而现在已增加到四千五百名。”
沙阿还揭露了苏军在阿富汗犯下的暴行。他说,苏联侵略军用飞机疯狂轰炸,使用远射程火箭、大炮袭击游击队据点,大肆屠杀无辜的平民,致使沙拉市附近的50%的村民离乡背井,沦为难民。
新华社伊斯兰堡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报道,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最近宣布建立一个中央顾问委员会和六个委员会。
该联盟在白沙瓦举行的一次会议后发表一项公报说,中央顾问委员会包括四十九名成员。六个委员会是:政治委员会、新闻委员会、文化委员会、健康委员会、教育委员会、难民事务委员会。
此间观察家指出,上述委员会的建立是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从组织上加强团结的一个重大发展。这将有助于促进阿富汗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正义斗争。
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于今年5月成立。它包括阿富汗的七个大的抵抗组织。该联盟已建立一个由七个组织领导人组成的最高委员会和在该委员会属下的一个军事顾问委员会。
新华社伊斯兰堡电 阿富汗游击队最近继续在一些省内打击苏联占领军,不断取得新战果。
据报道,戈尔省中部的游击队11月14日用火箭袭击了谢拉克镇附近的一座苏联兵营,打死十一名苏联士兵,击毁一辆坦克,并缴获两卡车物资。
上月中旬,游击队还袭击了喀布尔市的两个军事据点,击毙多名卡尔迈勒军人,其中包括一名指挥官。
新华社伊斯兰堡电 据此间最近获悉的消息说,阿富汗游击队11月28日在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以南的潘杰瓦地区击落一架苏联飞机。图为阿富汗游击队员全副武装开赴前线。

专栏:年终专稿

一年来阿富汗战场形势
本报记者 史宗星
从年初至年底,在阿富汗战场上,苏联和它的仆从军对抵抗力量的军事进攻从未间断。游击队在逆境中英勇抵抗,经受住了强大军事压力的考验,战斗素质又有提高。延续了六年之久的反抗侵略之火,将继续在阿富汗国土上燃烧和蔓延。
靠近东部边界的战略要地,是苏军和卡尔迈勒部队今年的进攻重点。特别是夏秋以来,他们接连对这一地区发动了三次大规模进攻,每次出动兵力均在万人左右,且以苏军充打头阵。5、6月间,苏军和它的仆从利用斋月扫荡了库纳尔山谷;7月,对久攻不下的潘杰希尔山谷再次大规模进犯;8、9月间,又乘古尔邦节之机,向帕克蒂亚省的重镇霍斯特和地处交通要道的加吉县同时进行军事围剿。无论从投入的兵力、还是从动用的作战装备看,这些进攻都摆出了决一雌雄的架式,其采取的战术,多为先狂轰滥炸,摧毁村庄,驱赶居民;接着空降突击队,占领高地和要道;最后出动地面部队,在数以百计的坦克掩护下向目的地大举推进。这种极其野蛮的进攻方式,给这些地区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灾难。绝大多数村庄被夷为废墟,庄稼、森林被烧毁,牲畜被炸死,成千上万的平民死在敌人的炸弹之下,有幸活下来的全逃散到邻国的难民营。据巴基斯坦难民署统计,8、9两个月,仅逃到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就有两万多人,比平时的流入量增加了四倍。
苏军和卡尔迈勒部队发动上述进攻的企图是:为长期被游击队包围的军事据点解围;切断游击队的供应线,封锁东部边界;摧毁游击队活动基地,消灭游击队主力。当然还有向巴基斯坦施加军事压力、逼它在政治谈判中让步的企图。但这些图谋最终都没得逞。有些苏军的据点虽然一时被解了围,但当大部队一撤,这些据点重又陷入游击队的包围之中。许多山口、要道没有被切断,依然控制在游击队手里。在激烈的战斗中,游击队遭到了一些损失,但有生力量保存了下来,倒是苏军及其仆从们自己付出了更高的代价。据阿富汗抵抗组织宣布,在库纳尔、霍斯特和加吉三个战场上,敌军的伤亡总数达三千多人,损失的坦克和军车在百辆以上。
在迫敌败北的这几次反击战中,游击队显示了新气势,战术灵活机动。当苏军和卡尔迈勒部队气势汹汹地进攻时,游击队没有强打硬拚,而是分散隐蔽到敌军的前后左右,利用有利地形发起奇袭,使得敌军无法站稳脚跟,被迫撤退。敌人后撤时,游击队又截敌退路,进行伏击,进一步扩大战果。游击队的武器装备也随着战场缴获的增加而得到改善。目前,各游击队都有自己的基地,并拥有一定数量的轻机枪、高射机枪、迫击炮和反坦克火箭。在一些经常遭受敌机轰炸的重要山口或基地附近,游击队建起了高射机枪阵地,构成了具有一定威力的防空火力网,使敌机难以再在这些地区为所欲为。据报道,游击队全年击落的各种敌机有六十多架。各游击队之间的军事协调和战术配合也有加强。特别是七个主要抵抗组织实现联合后的半年来,这一趋势更有发展。在敌人的大举进攻面前,各游击队不仅同仇敌忾,而且互通情况,互相支援和配合。战术上的配合,使游击队能对孤立之敌实行长时间的包围和进行小规模的歼灭战。游击队联合作战趋势的发展,加上他们长盛不衰的战斗意志,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物质上的不足,缩小了与敌人在装备上的差距。
阿富汗战场局势的发展又一次表明,苏联占领军当局通过消灭抵抗力量永远主宰阿富汗的图谋,是绝对实现不了的。过去的一年,它下的本钱不可谓不大,可它的尴尬处境并没有因此而有所改变。阿富汗的反抗之火,将随着苏联占领军反扑的加紧而越烧越旺。

非统组织谴责南非军队袭击莱索托
意大利万人示威抗议南非当局种族隔离政策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2月21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12月21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非军队20日袭击莱索托首都马塞卢。这次袭击造成九人死亡和大批财产损失。
非统组织在声明中重申了它支持莱索托、南非解放运动和前线国家的立场,并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采取措施,孤立南非种族主义政权。
另据报道,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21日也在卢萨卡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非军队袭击莱索托首都的侵略行径。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罗马消息:来自意大利各地的一万多人21日在罗马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南非当局推行种族隔离政策。
意大利前总统佩尔蒂尼在集会上讲话时批评了西方国家在反对南非实行种族隔离的问题上行动不力。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代表在集会上介绍了南非黑人在为争取平等权力而与比勒陀利亚政权进行的斗争中所做出的牺牲和努力。

中国保加利亚签订长期贸易协定
李鹏副总理结束对保加利亚访问
新华社索非亚12月2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1986年至1990年长期贸易协定》今天在这里签订。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和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安·卢卡诺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
这一长期协定规划了中保两国政府在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经济关系的措施,规定今后五年双方的贸易总额将比前五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保加利亚将主要向中国出口机械、化工产品以及船舶、有色金属、钢材等;中国将向保加利亚出口机械、轻纺、土畜、食品工业等方面的产品及原材料性商品。
今天,经贸部部长代表王品清和保加利亚外贸部副部长马·马里诺夫还在这里签署了中保两国政府1986年换货和付款议定书。
晚上,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安·卢卡诺夫为李鹏副总理访问保加利亚举行招待会,祝贺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据新华社索非亚12月22日电 (记者吴锡俊)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一行结束了对保加利亚的正式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保加利亚。
到机场送行的有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安·卢卡诺夫、外交部副部长柳·波波夫等。
临行前,李鹏副总理曾前往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看望使馆全体人员和留学生。

日苏第二次协商会议结束
日本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撤出阿富汗
新华社东京12月21日电 日苏第二次协商会议今天在东京结束。
这次会议是从20日开始的。在会议中,苏联方面强调要通过举行国际会议的方式解决中东问题,而且只有在包括苏美两国在内的一切有关国家参加的情况下才能解决中东问题。对此,日本方面表示,解决中东问题未必要局限于一切有关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方式。
在两伊战争问题上,日方说它正在为两伊战争走向和平解决而努力;苏方表示应设法早日解决两伊争端,并希望改善同伊朗的关系。
会议中,日方对阿富汗问题向苏方表示遗憾,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撤出阿富汗,并且要恢复阿富汗的政治独立及不结盟的地位。
双方决定明年夏天在莫斯科举行日苏第三次协商会议。

民柬部队猛烈轰击戈公市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特工队,12月19日猛烈轰击越军重兵把守的戈公省省会戈公市。戈公市又称克马拉普明市,位于金边以西大约二百二十公里处,靠近梅杜河,离出海口只有十多公里。
广播说,12月19日清晨五时三十分,国民军特工队向戈公市越军驻地发射了二十枚火箭。驻守在市内的越军顿时陷入一片混乱,有的爬上停泊在梅杜河上的汽艇和其他船只,纷纷向海面逃跑。
这天,特工队还以猛烈的炮火摧毁了有一营越军驻守的戈公市西北的布雷比加据点,打死打伤越军多人并击毁弹药库一座、营房三十座。

南斯拉夫庆祝建军节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22日专电 记者严正报道:今天是南斯拉夫建军节,南联邦主席团昨天接见了由国防部长布·马穆拉海军大将率领的南武装力量代表团。
弗拉伊科维奇主席向军队的全体成员表示祝贺。他说,革命胜利四十年来,南人民军不但保卫了南斯拉夫的自由和独立,还站在国家建设的斗争前列。马穆拉海军大将代表军队在向主席团所作的报告中说,经过四十四年的发展,南斯拉夫军队已成长为现代化的武装力量。
接见时,弗拉伊科维奇代表主席团授予国防部长海军大将布·马穆拉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勋章,并表彰了一批退出现役的将军。这些将军在法西斯占领南斯拉夫的最困难的日子里,投入了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的斗争,后来他们又为军队建设、全民防御作出贡献。

越南向柬埔寨增兵二万多人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12月20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越南当局最近又从国内向柬埔寨增兵二万八千六百人,增运T—54型坦克七十八辆以及许多大炮和数万吨弹药。广播说,越南当局向柬埔寨大量增兵,显然是为了发动第八个旱季攻势,强化其侵柬战争。

吴学谦外长在开罗答记者问时表示
中国支持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巴解作为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有权参加会议
本报开罗12月22日专电 记者王士芳、安国章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应埃及一些重要报刊及外国驻埃及的记者的热切要求,昨晚离开罗前在中国驻埃及使馆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会见并回答了他们的问题。
吴外长说,中东问题不能解决,当前主要是以色列坚持其侵略扩张政策,这种政策得到美国的支持。我们坚决支持埃及、其他阿拉伯国家以及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收复1967年以来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的斗争。我们支持阿拉伯人民所采取的各种形式的斗争,在当前通过和平谈判方式求得中东大难题的政治解决是一个好的方法。我们支持阿拉伯国家提出的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解决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建议。为使这次会议能实现,关键在于阿拉伯国家内部应通过协商取得一致,用一个声音在会议上讲话。巴解组织作为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有权作为平等的一员参加会议。如果这个会议在联合国被提到议事日程上,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作自己应作的事情,当然,我们将会同阿拉伯人民的代表站在一起。
关于中国与以色列的关系,吴外长说,只要以色列不改变其侵略扩张政策,中国就不同以色列当局建立任何关系,但是,应把以色列当局和以色列人民区别开来。由于中国实行开放政策,我们参加了许多国际性学术团体,这些学术团体如果在中国召开会议,按国际惯例,我们可以允许以色列的专家、学者作为个人来参加会议。同样,在其他国家召开会议,我们的代表和以色列参加会议的代表也有接触,但这种接触都是个人之间的接触,如果谈到中东问题,我们当然站在阿拉伯人民一边说话。另外,由于中国实行开放政策,特别是与西欧的技术合作,难免有一些犹太人到中国来,这种技术合作都是工农业方面的技术合作,这与同以色列的关系是两回事。
吴学谦断然否认了所谓中国在武器生产方面同以色列有合作关系的谣言。他指出,这是毫无根据的捏造。
吴外长在回答中埃双边关系问题时说,中国和埃及有着特殊的友好关系,双方在会谈涉及的问题上取得了广泛的一致意见。
我们过去邀请穆巴拉克总统访问中国,这次又重申了我们对他的邀请,穆巴拉克总统已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关于穆巴拉克总统访华的具体日期将通过外交途径进行协商。穆巴拉克总统也向中国国家主席发出了访问埃及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也已接受了邀请。
参加这次会见的还有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齐怀远和中国驻埃及大使温业湛。
新华社开罗12月22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及其一行结束了对埃及为期四天的友好访问后,今天凌晨离开开罗前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访问。
吴外长21日晚上在中国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埃及外长马吉德和其他高级官员应邀出席。

坦乌肯领导人商讨内罗毕和平协议执行问题
坦桑将派观察员监视乌干达的军事局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2月21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今天在国家宫分别同乌干达外长奥图努和肯尼亚外长姆旺加莱讨论了有关执行乌干达政府同乌干达全国抵抗运动17日在内罗毕签订的和平协议问题。
这两位外长分别向姆维尼递交了乌干达军事委员会主席奥凯洛和肯尼亚总统莫伊的信件。姆维尼向这两位外长保证,坦桑尼亚愿意为成功地执行内罗毕协议提供一切可能的协助。
奥图努在会谈后对记者说,坦桑和乌干达已经同意,在监督执行内罗毕协议的维持和平部队到达之前,由坦桑尼亚向乌干达派遣军事观察员以监视那里的军事局势。
根据签订协议双方的要求,维持和平部队将由肯尼亚、赞比亚和另外二个英联邦国家英国和加拿大的部队组成。
奥图努说,乌干达政府和民族抵抗运动已经开始执行了协议的一项,即在签订协议四十八小时后实现了停火。

专栏:经济札记

“詹金斯法案”的被否决
蒋千红
12月17日,美国总统里根否决了国会通过的限制纺织品、鞋类和铜进口的保护主义法案。由于国会参众两院通过该法案时的票数均未达到法定出席人数的三分之二,因而无力推翻总统的否决。酝酿已久而又不得人心的“詹金斯法案”未获通过已成为事实。
今年以来,美国国会一部分议员先后提出三百多项贸易保护主义法案,“詹金斯法案”是其中较重要的一个,它提出对亚洲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纺织品实行进口限制。“詹金斯法案”一出笼就引起亚洲国家的强烈不满,这不是偶然的。亚洲国家和地区同美国的经济往来日益密切。亚洲已成为美国的主要市场之一,同时又向美国出口大量的轻纺传统产品和初级产品。由于世界市场初级产品价格的下降,特别是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减慢及其保护主义措施,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受到了很大的不利影响。如果美国实行詹金斯法案,限制纺织品的进口,势必使亚洲国家遭到更严重的损害。许多亚洲国家纷纷强调,那时它们将不得不采取报复措施。这样,对美国也是极其不利的。
因此,美国很多有识之士指责贸易保护主义,并指出美国巨额贸易逆差的出现不能作为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借口,解决逆差的根本出路在于调整美国的经济政策和增强产品的竞争能力。由于亚太地区已成为进口美国技术设备与农产品的最大市场,与亚太地区有密切经济往来的美国西部各州,包括加利福尼亚州都对这个贸易保护法案的反对更为强烈。今年8月,国务卿舒尔茨、商务部长鲍德里奇等五人在联名写给全体国会议员的信中,也指出詹金斯法案如果实施,将使美国消费者付出极高的代价,使美国出口遭到报复,引发通货膨胀。这封信还说,“据初步估计,这项法案将对美国经济造成二十亿美元的净损失。”里根总统所以一再表示,即使詹金斯法案获国会通过,他也将加以否决,其原因也在于此。
里根否决“詹金斯法案”,无疑是一个明智之举,而且也会对国会中其他贸易保护主义法案产生影响。但另一方面,人们也不能低估美国国内保护主义的压力,这是因为整个资本主义世界贸易不太景气,争夺市场越来越激烈。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孟加拉国解除限制工会活动禁令据达卡报纸报道,孟加拉国政府于明年一月一日起将解除限制工会活动的禁令。限制工会活动的禁令是今年三月份颁布的。
为了维持工业领域的安定,政府要求工会依照劳动法的规定进行活动。
  早些时候,艾尔沙德总统还宣布自明年一月一日起撤销对国内政治活动的禁令。
美抗议苏在利比亚部署防空导弹
据《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十一日报道,美国政府官员二十日说,苏联已在利比亚境内至少两个地方部署了SA—5地对空导弹,美国已就此事向苏联提出抗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说:“利比亚所拥有的装备已明显超出了它的任何合理的安全需要,这是苏联和利比亚军事关系的一个重大的而且是很危险的升级。”
利比亚对外关系局(外交部)二十二日在一项声明中证实,利比亚在本国领土上部署了苏联的远程防空导弹,同时谴责美国国务院应对利比亚部署导弹一事负责,因为“美国准备把利比亚做为攻击的目标”。
日本全国人口已达一亿二千多万
日本全国人口已达到一亿二千一百零四万七千零六十一人。
这是日本共同社汇总各都道府最近发表的到今年十月一日零点为止的人口普查数字所得出的结果。这比五年前进行的人口普查人数增加大约三百九十九万多人。
苏联阿什哈巴德市遭强风暴袭击
苏联土库曼共和国首都阿什哈巴德十二月十九日遭到强风暴的猛烈袭击,旋风卷起的尘沙达十七万吨。这是近十年来的第二次。
据《真理报》报道,上午十点,阿什哈巴德天色突然变得昏暗,天空呈灰黄色,半小时后,全市完全沉入黑暗之中。两个半小时后,暴风骤起,树木被折断,屋顶被揭去,电线被吹断。风暴直到晚上六点才逐渐平息。据报道,在这次风暴袭击中无人伤亡。 (据新华社)

玻利维亚副总统、议长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副总统、国民议会议长胡利奥·加雷特最近在接见中国驻玻利维亚大使馆临时代办肖思晋时说,玻利维亚和中国有许多共同点,在发展关系上有许多事可做。
加雷特同肖思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说,玻中建交极为重要,希望两国各方面的关系都进一步得到发展。
中国和玻利维亚是今年7月10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

21日凌晨,意大利那不勒斯郊外一石油储存库爆炸。爆炸使近三十座油罐起火,并使五人死亡,一百七十人受伤。据官员说,这次事件的原因“不排除用炸弹破坏的可能”。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