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手抓党性教育 一手抓查处大要案
岳阳地委从严治党切实纠正不正之风
全区党风有了明显好转
新华社长沙12月22日电 (记者刘见初)中共湖南省岳阳地委坚持从严治党,一手抓党性教育,一手抓查处大案要案,切实纠正不正之风,全区党风有了明显好转。
9月底,参加了全国八个地(市)委书记整党工作座谈会的岳阳地委书记詹顺初回到岳阳后,先后召开了各有关单位整党办公室主任会议,认真讨论抓端正党风,高标准地完成整党任务的问题。通过对正反两个方面典型事例的分析,他们认识到,必须坚持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党性教育,以抵制资本主义思想侵入党的政治生活和党员的思想;必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和不正之风坚决查处纠正,否则便不能以儆效尤,教育广大干部,端正党风也不能落到实处。
在岳阳地委统一领导下,组织、宣传等部门密切配合,集中训练了全区乡、镇党委书记,各县、农场分期分批训练了党支部书记,部分乡、镇轮训了党员,使全区广大党员受到了一次系统的理想、纪律教育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全区地、县两级还组织收听解放军英雄模范和曲啸、朱伯儒、马胜利的录音报告一百九十多场。他们注意把学习外地的先进典型和学习本地的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地区共树立了十二个“四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标兵和一个“双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各县、农场也树立了自己的典型,组织了一百三十九个先进人物作报告。地区纪委还总结、印发了三个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讨论,从中吸取教训。
岳阳地、县两级组织了四百多人对五十六起大案要案进行查办。现已查清结案三十九起,其中有二十一起已处理完毕。对那些问题大、影响大、群众意见大的案件,查清以后,都公开处理,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平江县司法局副局长张炯,先后擅自调用八名劳改犯为自己建私房,其中一人趁机携款潜逃(已追捕归案)。县委决定撤销张炯局党支部副书记职务,并建议撤销了他的行政职务。县委在全县党员骨干大会上公布对张炯的处理结果,震动很大。最近各县、农场机关又清退了一批超发的奖金、实物、“红包”等,总金额达十八万七千多元,并清退了在招生、招工、调动工作中走后门的一百零八人。全区结合整党进行物价、税收大检查,查出有问题的金额四百二十多万元,已上交国库一百六十多万元。
目前,地、县许多单位正在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地、县两级普遍建立了端正党风责任制,出现不正之风,不仅要查处当事人,还要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地委、行署最近就党政机关作风问题作出了十项规定,要求从现在起,任何单位不准购置进口小汽车,不准用公款请客送礼、滥发钱物等,并规定党政机关干部不得以权谋私。

河南省委书记杨析综谈农村整党急务
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党的工作要适应形势发展推进改革
本报讯 农民日报记者鲁心云、本报记者李杰报道:在河南省委召开的有各市、县委书记参加的农村整党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杨析综强调,农村整党要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党的工作适应新形势的问题。
杨析综说,目前河南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着如下几种类型:一是一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能够奉公守法、作风正派,但是,他们跟不上形势,对党的现行政策不理解,“左”的影响还没有肃清,不敢大胆地带领群众发展商品生产;二是有少数地方,经济也发展了,富户不少,党员里也有万元户,但那里的党的工作没有了,四项基本原则不要了,发财不择手段,搞歪门邪道,有的甚至走上犯罪道路;三是多数单位在由不适应到适应这样一个转变的新形势下,他们当中有些具体政策界限不清、方法也不大妥当。上述这样的状况说明,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的问题,是当务之急,也是这次农村整党要切实解决的问题。因此,在整党中必须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现行政策的关系弄清楚,把我们的最终奋斗目标与现在发展商品经济、搞两个转化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这样一些实际步骤的关系搞清楚。不然的话,整党结束了还糊里糊涂,那么就很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杨析综强调,当前农村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发展社会生产力、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推进农村两个转化、建设两个文明。河南现在已经出现一批象新乡县刘庄党支部那样的先进单位,他们跟上了历史潮流,适应了形势发展的需要。在他们那里党风正、民风好、社会风气也好,两个文明建设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各个县、市都有这样的先进单位,要认真总结推广他们的经验,用生动具体的材料对党员进行理想、纪律、宗旨的教育,使他们对理想与现行作法的关系看得见,摸得着,澄清是非,端正思想路线,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坚持改革,加快四化建设步伐。

与战士同吃同住同学同操同乐
某集团军领导和机关干部积极下连蹲点
本报讯 经过整党和精简整编后的北京军区某集团军,转变了作风,从11月开始,团以上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纷纷打背包下连队蹲点,与战士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同操练、同娱乐。
为了从根本上改变基层建设薄弱的状况,这个集团军党委作出决定,要求团以上领导机关抽出三分之一的人员下连队蹲点,特别是各级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下去,下到部队的最基层,彻底改变过去那种坐着小车跑,“连里转一转,营里看一看,团里吃顿饭”的飘浮作风。领导干部下去不准层层陪同,不准搞招待,不准给连队添麻烦,要自带背包,与连队战士实行“五同”。并要求各级领导一次下去时间不得少于半个月,每次至少要帮助连队做一两件实在的事情,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
从11月开始,这个集团军的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纷纷打背包下连蹲点,绝大多数师、旅、团主要领导除留一名值班外,都深入到了基层,有的住在连部,多数住在班排。他们与战士饭同桌,操同练,铺挨铺,心同心。在某团二连,记者见到了在那里蹲点的师长刘兴贵正同战士们一起操练。刘师长下连十多天,每天与战士同吃、同住、同学习、同操练、同娱乐。连队伙食差,想给他加点菜,他拒绝;团里来了客人让他陪同,他不去,战士们称他是“同我们心连心的老大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上旬,全军到基层蹲点的团以上主要领导干部共一百一十八名,机关干部六百七十三名。
打背包下连蹲点,使领导机关体会到了战士们的疾苦,帮助他们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前不久,上级批给集团军首长两台“皇冠”车,当军领导了解到新战士被褥薄,基层单位防寒设备不齐全时,立即决定将买车的钱全部买成棉垫,分发给了每个新战士。某炮兵旅旅长于承海在蹲点时,发现三营有五十二名战士没有草垫,当时就让运输科派车从农场拉来稻草,两天内就使这些战士铺上了草垫。据统计,各师、旅、团为解决基层的办公桌椅、吃饭桌凳、床铺、衣物架、晒衣场、晾鞋台、开水缸、小马扎、枪架、战士来队家属招待所等十件事,共花了九十二万五千多元。 (翟启运 王纯)

空军部队以整党促进和保证精简整编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蔡善武)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整党促进和保证了精简整编工作的顺利进行。
记者从正在召开的空军党委扩大会议上了解到:空军第二期第二批整党单位到11月底为止,按照中央军委的统一部署,完成了中央规定的整党任务,健康而顺利地结束了整党工作。经检查验收,90%以上的单位达到了比较好的标准。目前,整党单位军以上机关的撤并、改建和新建工作全部按期完成。各兵种部队的整编工作基本结束。撤销单位的善后工作机构开始履行职责。编余的干部绝大多数明确去向,一万八千名转业干部已移交地方,跨部队调动的飞行人员已调整完毕,投入到战备训练中去,几万名战士退伍走得顺利,士兵员额的精简任务已经完成。
今年初陆续开始的空军第二期第二批整党,结合部队的精简整编工作,对党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强调共产党员要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革命利益的关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发扬自我牺牲精神;要端正党风,增强党性,严格遵守纪律。通过整党中的思想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服从大局需要,听从党委安排,使精简整编工作进展顺利。几十支高炮和地空导弹部队在精简整编中,讲大局,讲原则,不请客送礼,不大吃大喝,老干部自觉让位,确定转业的大批干部争站最后一班岗。几十名师职干部接到降职使用命令后,愉快服从,迅速到职。

当法盲受辱无奈何 知法度护身有靠山
泗洪县用法律维护妇女正当权益
本报讯 江苏省泗洪县今年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中,注意教育广大妇女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收到良好效果。
泗洪县过去文化比较落后,许多妇女不懂得起码的法律常识,不知道怎样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因而经常发生一些令人痛心的悲剧。
为了使广大妇女尽快掌握法律知识,这个县利用广播、幻灯、墙报、橱窗、画廊、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宪法、刑法、婚姻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并由县妇联定期在广播上进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专题讲座,教育广大妇女要自尊、自爱、自强、自立。县广播站还开辟一个“洪大姐答听众问”专题节目,专门解答一些妇女提出的有关疑难问题。县司法局、妇联还将十多万本《怎样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小册子发到家家户户。
通过宣传教育,许多妇女懂得了基本的法律常识。敢于站起来和坏人坏事作斗争。石集乡某少女曾被犯罪分子邵某强奸,邵某多次威胁她不准告发,否则将其置于死地。该少女通过学习法律常识,主动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经立案侦查,很快把犯罪分子逮捕,并交检察机关起诉。魏营乡女青年杨彩荣和双沟苗庄村青年汤宜锐建立了恋爱关系,但她的父母执意干涉。小杨听过法律常识广播讲座后,就找到了“娘家”——县妇联。组织上多次上门做工作,说服了她的父母,使这对有情人终于结成伉俪。龙集乡裴南村农民祖立堂,经常虐待因生女孩的儿媳小许。经过学习法律常识后,祖立堂的行为受到了乡政府的批评教育,小许从此再也不受冷落了。 (陈先兰)

一九八五年穗港澳青年联欢节在广州举行
新华社广州12月22日电 以“焕发青春活力,加深手足情谊,创造美好未来”为主题的1985年穗港澳青年联欢节,今天开始在广州举行。
在为期五天的联欢节期间,将有游园、化妆晚会、文艺晚会等活动。港澳青年还将参观一些在改革开放中取得成绩的工厂、农村。
在今天举行的有一千五百多名青年参加的见面会上,广东省副省长王屏山、广州市代市长朱森林、港澳知名人士霍英东、王文彬等向青年们授予了联欢节旗和吉祥物旗。

南斯拉夫驻华武官举行建军节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南斯拉夫驻华使馆武官乔杰耶维奇上校和夫人今天上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南斯拉夫建军节。
南斯拉夫驻华大使兹沃奈·德拉甘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韩怀智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维护铁路治安保证运输通畅
严兆
铁路运输是我国四个现代化建设中须臾不可或缺的一环。它每年将十多亿旅客和十多亿吨的货物运往祖国的四面八方。它安全、畅通与否,关系着无数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无数厂矿企业的正常生产。因此,维护好铁路运输安全,不仅是铁路部门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
由于铁路运输的特点,任何违反铁路规章和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都会扰乱铁路客、货运输秩序,甚至会给国家和人民造成极为严重的损失。可是,有些人却不遵守维护铁路运输安全的有关法规,造成了令人痛心的严重后果;也有少数法制观念极为淡薄的人,为了一己私利或区区小事,竟然不惜触犯刑律;还有极少数犯罪分子,利用铁路运输的特点,干着种种非法勾当,危害铁路运输安全。
铁路工作人员应以维护旅客、货主的合法权益为己任,尽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铁路政法机关不仅要依法打击铁路上的违法犯罪活动,也要同铁路工作人员一道,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防患于未然;广大旅客、货主、沿铁路线的居民,也应自觉地遵守有关法规,自觉地维护铁路运输安全。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事件的发生,保证铁路运输畅通无阻,使往来于祖国各地的旅客、货物准时地安抵目的地。

专栏:法制园地

列车上的法制宣传
近年来,随着“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政策的实施,火车上客流量激增。不少人随身携带着巨额现金和贵重物品,成为犯罪分子的作案对象。针对这种情况,大同铁路运输检察院自今年7月以来,在旅客列车上进行法制宣传。
他们先后编写了《法律知识问答》、快板书《善良的人啊,要警惕》等广播稿,在大同列车段党委支持下,录制成磁带,在大同铁路分局分管的九对旅客列车及各大站进行播放,受到广大旅客的欢迎和支持。
天津大学的一名女学生说:“在列车这个南来北往、线长点多、人员复杂的‘流动城市’中开展法制宣传,对维护列车秩序和预防、减少违法犯罪的发生是极为有利的。希望全国所有的旅客列车都能开展这一活动,真正把旅客列车办成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窗口。”
法制宣传对列车员也起了教育作用,推动和促进了列车服务工作。现在不少列车员在遇到无票乘车、起哄闹事、爬跳车窗等问题时,除对这些人进行必要的批评或按规定罚款外,都能冷静地采取劝阻和疏导的方法,教育他们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铁路法规,克服了以往与旅客争执时耍态度、发脾气、训斥人的作法,提高了服务质量。
自开展法制宣传播音以来,这九对列车的车内秩序已有较大改观,打架斗殴、携带“三品”上车、偷摸现象都大幅度下降,无票乘车也大大减少,三季度的治安案件发生率比一、二季度下降41%。
李麦平

专栏:法制园地

车皮是怎样“脱轨”的
1983年初,河北省青县贸易货栈打算做一笔“煤”生意。他们准备用火车把数千吨山西煤弄到青县,可是,没有车皮。为搞到车皮,他们派业务员康英俊从青县来到北京。康经人介绍,拐弯抹角地认识了一个石油开发公司的李振铎。这个李振铎,由于工作关系,常和铁路部门打交道,和铁路部门一些人较熟,对康的求助满口答应。康英俊提出一个请车单,申请计划外车皮一百个,发到站为山西省的大涧站到河北省的青县,主要用项是运煤。这样的申请,按常规是不能批准的。因为它违反了铁路运输的有关规定。但北京铁路分局管计划外车皮的一个副科长却只是打了一个小小的折扣:去掉十个车皮,批准了九十个车皮。若问这个副科长何以这样痛快?原来李振铎把康英俊带来的计算器、蚊帐、录音带等送给了他,于是“买卖”成交。
康英俊作梦也没有想到,车皮竟这么快就拿到手了,而且数量又如此之大!他心里猛然一亮:车皮的事这么痛快,干嘛还去“捣煤?”——“捣煤”可不如“捣车皮”!
康英俊把“福音”带回青县,带给了他的贸易货栈,也把他的新“主意”说了出来,得到赞同。当下,他们把九十个车皮以每车一百五十元的价格卖了出去,不费吹灰之力获得一万三千五百元。
贸易货栈赚了一万多元后,为了酬谢李振铎劳苦功高,他们给李三千五百元,并根据李的要求,将其岳父杨某聘为贸易货栈业务员。杨某上任之后,又通过李振铎找北京铁路分局某车站的一位副站长批了计划外车皮十个。杨得到一千五百元,转给李一千元。为酬谢这位好心的副站长,李振铎买了一台白兰牌洗衣机送到了副站长的家。
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康英俊通过李振铎,从副科长和副站长手里先后批了四次车皮,共一百七十八个车皮。李振铎从中得到好处费四千九百元,康英俊得到一千七百五十元。1984年6月,有关部门发现了他们的非法活动。1985年10月,康英俊、李振铎等人被检察机关认定犯了投机倒把罪。因为他们认罪态度较好,退赃积极,依法免予起诉。
·肖如·

专栏:法制园地

编后
这一起倒卖车皮的“买卖”结束了,犯罪分子受到了追究(至于处理得是否恰当,我们姑且不论)。但是,铁路部门的个别人,为了一台洗衣机、几件微不足道的东西,就利用职权,为违法犯罪活动大开绿灯的行为,应引起有关部门的警觉和重视,严肃地予以处理。“亡羊补牢”,希望铁道部门认真检查一下这方面有什么漏洞,以免给违法犯罪活动留下可乘之机。

专栏:法制园地

携带酒精乘客车酿成火灾进牢房
1985年8月24日,从长春到图们市的537次旅客列车从蛟河车站开出后,十一号车厢突然起火,火苗在车厢内乱窜,顷刻间蔓延整个车厢。尽管列车服务人员和旅客采取各种紧急灭火措施,但火势还是越来越大。结果,十一号车厢及十二号车厢被烧毁,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九万多元。
人们不禁要问,这起大火是如何燃起的呢?经调查,原来是吉林市第四化工厂工人孔祥辉,为其在敦化市的一亲属从本单位盗窃了四斤左右工业酒精(含量96%)。8月24日,孔祥辉将装有酒精的塑料桶放进一编织筐带上列车。当列车到蛟河站时,一些旅客拥向窗口购买水果、食品,将座席下的编织筐碰倒,塑料桶内的酒精流了出来。列车从蛟河站开出五分钟左右,一旅客划火柴吸烟,顺手将火柴杆扔在洒有酒精的地板上,骤然火起,以致造成严重后果。
这起火灾的有关责任者孔祥辉等四人,因失火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这起携带易燃品酿成大祸的案件,足以使人们吸取深刻的教训。
·张雅萍·
编者的话:公安机关和铁路部门反复宣传禁止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品进站上车。可是有那么一些人就是不听劝告,一意孤行。他们存有侥幸心理,总以为只要不被发现就“万事大吉”了。其实,这样做,只会害人害己。孔祥辉等人的下场,就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专栏:来信

旅客们要警惕编辑同志:
今年5月22日深夜,三○三次广州—怀化列车到达郴州火车站。车刚停稳,就有四个人影窜到列车反面(不靠站台那面),鬼鬼祟祟地到处转。突然,一人飞身爬上车窗,伸手盗走一个咖啡色提包后,仓皇逃遁。失主惊醒,赶紧报案:她是贵阳市照相个体户,提包内有已拍摄好的彩色胶卷一百余卷,现款一万九千余元……近一年来,类似这类旅客财物被盗的大案时有发生,据广州铁路局统计:1985年1至8月就发生五十八起,比去年同期上升一倍多。随着商品经济迅速发展,旅客携带巨额现款做买卖的增多。从这些被盗案件失主身份来看,个体户、专业户、采购员占被盗失主的84.5%。他们当中,有的人因做买卖,到处奔波,过于疲劳,来到车站或车上就呼呼熟睡;有的因为外出经验不足,委托生人帮助照管行李;有的“财粗气壮”,有意亮出大量现款;有的是麻痹大意,将行李放置一旁不管,从而给一些专门到车站、车上盗窃旅客财物的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这是当前铁路治安方面出现的一个新问题。我建议:一方面旅客要提高警惕,妥善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财物;铁路有关部门加强预防工作,堵塞各种漏洞,严厉打击盗窃旅客财物的犯罪分子,保证旅客安全。另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措施,如使用信用卡,减少现款支付手段,使旅客尽可能少带现款,以减少旅客的财物损失。广东读者 雷衡斌

专栏:法制园地

私欲和法盲导致他犯罪
今年四月二十六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疆铁路通讯突然中断,刹时间,整个南疆铁路处于瘫痪状态:指挥系统失灵、信号标志失控、运行计划被打乱、列车失去了指挥,人民的生命,国家的财产,列车的安全,危在旦夕。
铁路工人很快查到事故现场,接通线路,钢铁大动脉又畅通无阻了。这是一起严重破坏铁路运输安全的案件。公安人员展开全面侦破工作,在距第一现场六公里处,发现了埋藏着被砍下的电缆,他们便张网以待。四月二十九日,两个维吾尔族青年赶着毛驴车来取赃物,被当场捉获。事情的原委竟非常简单:
四月二日,十七岁的吾买尔·吐尔地和十三岁的克依木·木沙打柴归来,途经南疆铁路某处时,发现地面有些异样,两人经过挖掘,使埋入地下四十厘米的电缆裸露出来。他们想,这些电缆一定能卖很多钱。由于害怕别人抢去这份浮财,他们又将电缆埋好。四月二十六日,两人带来工具,挖开电缆沟,砍下电缆八点五米。
一九八五年九月九日,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法院根据刑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的规定,判处吾买尔·吐尔地拘役六个月(克依木·木沙未达刑事责任年龄,不追究刑事责任)。他这时才知道自己的行为使铁路通讯中断六小时四十五分,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六千多元;才知道破坏电缆会危及行车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才知道自己的行为触犯了刑律。他痛恨私欲使自己忘乎所以,法盲使自己锒铛入狱。
 增奇

大同铁路检察院在大同火车站前设立法律咨询站,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简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