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两个课堂 互相促进
——昆明第五中学开辟第二课堂的调查
高厘原
云南省昆明市第五中学大力开辟第二课堂,变封闭式教育为开拓型教育,出现了两个课堂互相促进的好局面。
一、党支部站在教育改革的前列,旗帜鲜明地支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
前几年,面对一些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做法,五中党支部就办学的目的进行了冷静思索,组织全体教师共同讨论,集思广益。在对提出的各种不同意见进行认真分析比较后,采纳并积极实施了一个新建议:一方面改进课堂教育,一方面大力开展课外科技活动,不断对学生进行新思想、新知识的教育,启发学生的创造思维,培养新型人才,从而变封闭式教育为开拓型教育。为此,学校成立了第二课堂领导小组,把开辟第二课堂的活动列入党支部议事日程。学校规定对第二课堂每个学期有总计划,每月有短安排,其它工作不得冲击第二课堂的活动,做到思想、组织、计划、时间、经费、器材、活动场地七落实,要求“两个课堂”同时并举,互相带动,互相促进。
二、把理想教育贯穿于第二课堂活动之中。
在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中,学校始终重视思想教育与理想教育。他们让学生自己登台讲演,使每个人既是受教育者,又是教育者,把思想政治教育群众化;学生们通过对各条战线先进模范和英雄人物的访问,真正弄清了理想与志向的关系,使第二课堂的每项活动都贯穿着生动活泼的思想教育,使学生们对开展第二课堂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从而保证这一活动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三、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地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五中地近郊区,财力物力都有一定困难,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条件并不好。为此,他们大搞社会协作,先后与云南天文台、云南日报、省设计院、昆明军区科研所、省建安装一公司等单位挂钩,开展有意义的课外活动,使学生在第一课堂学到的东西在实践中得到补充和验证,知识由死变活,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和紧迫性。第二课堂活动的项目,也丰富起来,有气象、趣味化学、航空模型、昆虫标本、园林、雕塑、摄影,并自办小报,把知识性、趣味性、职业性、多样性结合起来。
近几年,在有关第二课堂的各种比赛中,昆明五中两次获得云、贵赛区团体总分第一名,四次获昆明市第一名;高考升学率不仅没受影响,反而提高,由过去的3%上升到57%。

一百多个单位通力协作
我国完成环境背景值调查研究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为主要负责单位的“六五”科技重点攻关项目“环境背景值调查研究”,通过一百多个单位通力协作,经三年努力,已经圆满结束。十二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在北京召开的鉴定会上,专家们认为此项研究成果系统完整,对国民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学术上达到了国际水平。
环境背景是指未受人类活动直接影响或未受污染的原生环境的本征组成与特征结构。环境背景值的研究就是调查分析各种环境要素如大气、水体、土壤、岩石、植物、动物等在未受或很少受人类活动影响,即未受到污染和破坏的情况下,环境要素本身固有的化学组成和含量。它是环境保护和进行国土整治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一九八三年,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湖南环境监测中心站等五十多个科研单位与国家经委签订了这项科技攻关合同。他们根据合同要求,组织了全国一百多个单位共一千多位环境科技工作者,分别对松花江水系、洞庭湖水系与珠江流域北江水系的水环境,松辽平原、湘江谷地的土壤环境及第二松花江流域的地下水环境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分析。工作总面积达一百一十多万平方公里,采集各种样品一万三千多个,获得分析数据二十多万个,编绘成图三百多幅,并建立了背景值数据库与土壤和沉积物样品库。在阐明上述区域内土壤与水体背景值的同时,还摸索出一套既先进又符合我国国情的环境背景值调查研究方法。参加鉴定的专家认为,这项研究为环境质量评价、制订区域性环境标准、合理利用与保护水土资源等提供了科学依据,为农业生产、地球化学找矿、地方病防治等工作提供了大量资料。

三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成果通过鉴定
新华社武汉12月21日电 “六五”期间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轴承钢控制轧制工艺、齿轮钢淬透性带的计算预报及成份微调工艺和提高汽车用弹簧钢疲劳寿命三项研究成果,最近在湖北大冶钢厂通过了国家鉴定。
鉴定认为,这三项科研成果均已达到国际水平,对发展我国冶金工业新材料和提高社会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首都七所院校赠书给延安大学
北京大学等七所首都大专院校于最近将一万二千余册图书赠给陕北的延安大学。这批书价值两万多元。(据新华社)

全国六省市十一个单位协作攻关
选育出适合各地饲养的商品瘦肉猪
本报讯 记者张敏求报道: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全国普遍出现瘦猪肉供不应求。1983年,“商品瘦肉猪生产配套技术和繁育体系的研究”被列为国家科技重点攻关项目。中国农科院畜牧研究所等全国六个省市十一个单位通力协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提前超额完成了各项攻关任务,研究成果于12月21日通过鉴定。这项成果对促进我国养猪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科研人员利用我国猪种资源,引进国外优良瘦肉型猪种进行二元、三元杂交,筛选出八个商品瘦肉猪优选杂交组合。这些组合所生产的商品瘦肉猪瘦肉率高、肉质好、生长快、饲料报酬高,而且适合在我国不同地区的生态条件下饲养。试验猪从二十三到九十公斤,在日粮平均粗蛋白为14.93%的营养条件下,平均日增重六百十一克,生后一百八十五天,体重可达九十公斤,比一般猪缩短十五至五十五天。在体重九十公斤时屠宰,平均胴体瘦肉率为59.27%。在万头生产示范时,平均胴体瘦肉率达57.51%。还初步建成良种繁育、饲料加工、防病体系。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为保荣誉反而丢掉荣誉 错在弄虚作假 普兰店食品厂教训深刻
自己守法更使他人守法 可贵注重实效 新洲一个体户行为高尚
《大连日报》△普兰店食品厂为保持荣誉虚报盈利,新金县纪委通报撤销该厂的先进企业等称号,撤销该厂经理的县劳动模范等称号
《长江日报》△武汉市新洲县潘塘镇守法致富的个体商业户周松庭自办个体税法夜校,全镇七十一户个体户学税法后及时补交税款
《湖北日报》△全省近二十万干部分赴六千个考场,参加全省统一的政治经济学考试
《湖南日报》△怀化地区工商银行加强现金监督,年终堵住不合理消费性支出一百一十二万五千元
《贵州日报》△毕节地区已翻译整理一千多万字的彝文典籍
《新华日报》△无锡市和上海同济大学联合攻关,摸索出一种适合我国国情的垃圾无害化处理方法,为农业提供丰富的有机肥料
《大众日报》△山东省莱芜钢铁厂超产钢铁不卖高价,向国家预交明年计划钢铁四千吨
《深圳特区报》△市政府实现年初立下的军令状,乘车难、打电话难、投递难、船靠码头难的问题获初步解决
《广西日报》△北海市党政领导深入街巷,及时拨款三十五万元,解决群众上厕所难问题
《山西日报》△平陆罐头厂招聘有技术的人承包农民的果园,使平陆县农民人均增加收入十三元,罐头厂利润翻了一番
《甘肃日报》△张掖地区普教验收工作组在山丹县检查工作期间不搞大吃大喝,自带干粮当午饭
《四川日报》△江安县投资一万三千元建家用微型电站二十处,几天就能建成,每度电费只收三分钱,投资一年可收回
《中国法制报》△国家统计局通知检查《统计法》执行情况,纠正虚报瞒报违法行为,保证统计资料准确及时
《经济参考》△审计署、财政部、人民银行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执行审计机关对违纪单位的处理决定
《重庆日报》△驻渝部队指战员三年内在山高坡陡的南山造林二千余亩,占当地义务植树基地总面积的一半,中央绿化委员会予以表扬
《宁夏日报》△“六五”期间全区各类畜产品大幅度增长,畜牧业总产值翻一番
《内蒙古日报》△全区到11月底交售油料五亿一千五百八十五万斤,比去年同期多入库一亿七千多万斤
《南方日报》△国家“六五”计划重点建设工程广东南告水电站全面投产,年发电量一亿六千多万度

专栏:岁末回顾

下苦功加速从弱向强的转化
——从田径游泳的进步说起
本报体育组
1985年即将过去。人们在祝贺我国体育战线一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之时,自然要问:我国的体育弱项,特别是最能反映一个国家体育水平的田径、游泳的情况怎么样呢?
可以高兴地告诉大家,1985年是我国田径、游泳运动水平历年来提高最快的一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田径进入世界前五十名的项目比去年多一倍,游泳共有十二人次九项进入世界前五十名的行列,而去年仅有一人。这表明我国体育健儿不甘落后,正以更快的速度向前追赶,传出了令人欣慰的信息。
衡量一个国家体育运动水平的标准,一是看有无高水平的尖子运动员,二是看其后备力量。如以这个公认的尺度来衡量,我国的弱项特别是田径和游泳,还是令人焦急的。
目前我国除跳高、竞走两个项目有世界高水平的运动员外,绝大多数弱项还都没有发现突出的尖子运动员。再说后备力量也不尽如人意。以今年第一届青运会为例,参加游泳比赛的共有三百零三人,达到运动健将标准的只占14%。
造成后备力量缺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群众基础差。我国是十亿人口的大国,可从事业余游泳训练的运动员只有一万五千人,能进行系统训练的运动员不到一千人。而美国从事游泳训练的人共计二百万至三百万人,日本有三十万人。第二,人才来源少。参加业余训练的中小学生比较少,再加上体育设备简陋,现有的场地利用率不高,并且还有的被侵占。参加体育运动的人数时有下降。第三,衔接不好。多年来,我国运动员从少年、青年到成年,不是一环扣一环,结果年龄和运动成绩难以同步上升,增大了年轻选手的运动成绩同成年运动员之间的差距,一旦老队员退役,就会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另外,田径运动员一般在二十岁左右成绩突飞猛进,之后会出现停滞现象;倘能继续坚持系统训练,一般还会出现第二次飞跃。可惜我们有许多优秀运动员成绩刚刚出现停滞就退出体坛,难以实现很重要的第二次飞跃。
人们经过多年观察和讨论,对影响弱项转化的原因,认识已趋向统一。可喜的是,在这一年里,认识到的问题开始在实践中加以解决。如有关部门最近制定出了业余和系统训练大纲;田径将成立跑、跳、投单项训练学校,游泳也将成立训练中心和建立训练基地,同时在训练体制上也进行了一些改革。这些措施的实施,对于改变我国体育弱项的面貌,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促进。
强与弱都是相对而言的。我们的体育弱项中不无强的因素和潜力。关键是我们要善于发现这些有利于由弱向强转化的积极因素,选好突破口。对于弱项,我们并不悲观,事物的转化是必然的,只要我们肯下功夫,方法对头,团结奋斗,我们的弱项在新的一年必然会有更大的突破和提高。

专栏:体育

中国速滑队创三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东京12月21日电 中国速滑队于17日至18日在日本群马县伊香保举行的第二届日中友好速滑比赛中创三项全国纪录。
中国女运动员白嘉欣在五千米的女子速滑赛中以八分零六秒八三的成绩,打破了八分二十二秒六一的全国纪录。潘殿忠以一五七点九九零分的成绩刷新了一五八点零六分的男子短距离全能全国纪录。女子短距离全能选手叶乔波以一七二点七零五分的成绩破了一七三点二四零分的全国纪录。

专栏:体育

亚洲一流水平的深圳体育馆落成
本报深圳12月22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具有亚洲一流水平的深圳体育馆已建成,今天晚上在深圳体育中心举行了隆重的落成典礼。
仅用一年半建成的深圳体育馆,从建筑结构上突破了大屋顶结构,造型别致、庄重。该馆可容纳六千五百名观众,可进行篮球、排球、羽毛球等项目的比赛。馆内的照明度超过了日本代代木体育馆,各种电子计时显示器和音响控制系统以及新闻传真、国际长途电话等设备齐全。场内有一个能升降的活动舞台,可进行文艺演出,这是目前国内最为现代化的体育馆。
深圳体育馆的建成,将活跃特区人民的文化生活,促进精神文明的建设。

专栏:体育

邹利敏获克拉夫特国际体操赛男子全能冠军
据新华社伦敦12月21日电(记者苏金琥)中国体操选手邹利敏21日在这里夺得第一届克拉夫特国际体操赛男子全能冠军。
邹利敏在六个项目的比赛中,获得了55.55分的全能最高分。英国选手特·巴特利特以55分的成绩获得男子全能亚军。苏联男选手根·雷宾和日本男选手冈部洋明以54.95分的相同成绩,并列第三名。
参加本届比赛的另一名中国选手赵建国在男子全能比赛中名列第六,成绩为54.65分。
女子全能冠军为苏联选手叶·扎布罗金娜夺得。扎布罗金娜是今年欧洲少年女子全能冠军,今天以38.60的最高全能总分摘取了桂冠。罗马尼亚的丹·杜米特鲁和埃·戈列亚分获女子全能亚军和第三名。
克拉夫特国际体操赛是今天开始的,明天将进行男、女共十个单项比赛。来自苏联、美国、保加利亚、日本、中国、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和英国的选手参加了本届比赛。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民族晚报》载文评介
近几年大陆电影有进步
希望有关方面注意了解 指出隔绝政策对台湾电影事业不利
本报讯 台湾《民族晚报》最近发表一篇长文,对不久前在日本举办的“中国电影新作展”放映的六部影片,作了较为客观的评介,并希望台湾影剧工作者及有关辅导单位能了解大陆电影发展的近况。文章认为,“过度的保护与隔绝”,对台湾的电影事业并不利。
文章说,这次在日本展出的六部影片中,“最为突出”的是《黄土地》。“片中的对白不多,演员的演出却极为称职而深刻:少女的外刚内柔,对外界的向往,与对男主角的默默含情;男孩的痴呆和因为山歌的逐渐开窍所呈现的转换;父亲的知命、顽强与守旧;民歌的清越、动人与悠扬……都有贴切的神韵”。“尤其是最后一场,成群民众祭神求雨,击鼓狂舞的戏,更拍得惊心动魄”。该片在艺术上“最为突出之处”是通过电影镜头,表现了“黄土地有的是生生不息的中国人”。《高山下的花环》“演员的造型很好”。“写袍泽之情与夫妻、母子之恩,细腻之处,出人意表”。结尾处“犯了画蛇添足之失,说教的弊病”。《红衣少女》剧情“铺设合情合理”,“自然、平实、不做作”。其余三部影片,都存在一定不足,《人生》“废戏”太多;《阿混新传》“笑料的设计太过夸大,对白如文明戏般生硬,灯光、镜头都欠设计而失之粗陋”;《峡江疑影》“风光虽好,但拳脚不够精彩”。
文章认为,“一部好的电影,往往与社会现状有紧密的关系”。“中共这几年送到外国参展的影片素质”,“显然已经有了进步的轨迹”。
(达生)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花莲一家餐馆运用电脑送菜
在花莲市郊大桥东端的半山腰,有一家名叫“土鸡城”的餐厅,沿着山坡搭有多间竹屋餐座。为节省人力,该餐厅装有电脑控制的环山送菜系统,由厨房操纵将烧好的菜肴分送餐室。在菜肴送达时,并发出悦耳音乐通知这间餐座的服务生。台湾举办保护鸟类月活动
台湾东海大学教授陈炳煌发起“野鸟月”——保护鸟类活动。他表示,今年十二月间的“野鸟月”活动,邀请六位生物博士担任顾问,使用电脑分析调查资料,举办十六场演讲,以使全省人民了解赏鸟、护鸟的意义,从而掀起爱鸟、保护野生鸟类的热潮。台每年废弃耕地二百多公顷
台湾“地政处”调查统计表明,平均每年废弃耕地二百多公顷。历年来全省废耕最高的台北台县,累积达三千四百九十多公顷。对资赋优异学生实行弹性学制
台湾“教育部”本月十三日通过“资赋优异学生降低入学年龄缩短修业年限及保送甄试升学办法”草案,决定对资赋优异学生,实行弹性学制。根据这项办法,资优儿童可提前一年入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若各学程学习情况良好,亦可各缩短修业期限一年。

专栏:今日台湾

陈立夫为回大陆探亲学者辩护
本报讯 据台湾《中华杂志》11月号刊载的一篇文章披露,台湾国民党元老陈立夫,前不久,为一位回大陆探亲的在台学人进行辩护。
文章说,一位留美返台的“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回大陆探亲访友。在此期间,台湾报纸发布新闻,称其有“变节之罪”。国民党元老陈立夫听说此事后,出面为其辩护。他说:“那位留美学人离家多年,念乡念亲情深,并非有问题,不为过”。文章赞扬陈这番话是“良心、人伦之语”。 (建卫)

专栏:今日台湾

“立法委员”用十二生肖讥讽公营事业
最近,“立法委员”陈进兴以十二生肖讥喻公营事业。他说,台电是鼠,它的形象是人人喊打。中油是虎,油价总是涨……。这形形色色的公营事业,有的如患肺病,有的如患伤风,但主管当局总是采取万病一针的方式来整顿,结果,越整越坏。(附图片)
左图是讽刺“国营事业”的漫画,原载《联合报》。

专栏:今日台湾

大陆当归在台供不应求有关人士建议开放进口
本报讯 《台湾新生报》报道:受台湾人民欢迎的大陆药材当归,最近市场供不应求。台湾传统医学会建议“市场开放进口”。
报道说,台湾曾种植过土产当归,因为“坊间传言台省出产的当归毫无营养,吃它好像吃青菜”,土产当归始终推销不开,以致放弃种植。目前台湾市面上出售的当归,都是由省“物资局”委托贸易商在海外统一采购后分配给各地中药公会的。“物资局”配出的价码一斤四百多元,尽管价格不便宜,市场销路仍“供不应求”。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私下进台当归约十万公斤,高出“物资局”循正统方式进口的十倍。对此,一位官员“毫不讳言”地说,这无疑显示本省市场确实对当归有强烈的需求;既然当归这么“热门”,有关单位应适当考虑开放更多的进口数量。 (一丁)

专栏:今日台湾

哈雷彗星特辑拟出版
本报讯 台湾报纸报道:为了迎接哈雷彗星,普及天文知识,台湾“故宫博物院”决定近期出版《哈雷彗星特辑》。
《哈雷彗星特辑》内容分两部分:介绍陈万鼐所著《请看哈雷‘秀’》及冯明珠所著《哈雷彗星在中国》;介绍我国古代是如何发现哈雷彗星,历代对哈雷彗星的有关记录资料和图象。对哈雷彗星在历代所造成的影响及朝野对它的反应史料,也将收入。 (罗小愚)

专栏:今日台湾

台“行政院”颁第五届文化奖
本报讯 本月12日,台湾“行政院”将第五届文化奖奖章颁发给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蒋复璁及辅仁大学中文研究所讲座教授台静农,以表彰他们“维护中华传统文化,促进文化交流的表现”。
蒋复璁,现年八十七岁,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德国柏林大学图书馆学研究所,曾任“中央图书馆”馆长、台湾“故宫博物院”院长、台大教授。现任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蒋复璁致力图书学及图书馆事业四十多年,对于搜集历史流散珍本典籍、保存历史文物卓有功绩,著有《珍帚集》、《图书与图书馆》、《宋史新探》等书。
台静农,八十四岁,北京大学研究所肄业。曾任辅仁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国立女子师范学院,台湾东吴大学、台湾大学教授。台静农从事教育事业五十多年。早年致力新文学创作,后专攻古典文学,发扬中国历史文化传统,重要著作有《两汉乐舞考》、《论两汉散文的演变》、《论唐代土风与文学》等。
(晓静)

专栏:今日台湾

一年一度图书馆周活动
本报讯 1日至7日台湾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图书馆周活动。这项活动是由台湾“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央图书馆”于1970年共同发起的,以“介绍图书馆的设施、运用图书馆的资源、培养大众读书风气、倡导正当休闲生活”为目标。图书馆周活动除了举办演讲、座谈会、书展之外,最主要的是提出口号、印制精美海报等来扩大宣传。每届图书馆周都有一句口号,所有活动均环绕着这句口号进行。今年图书馆周的口号是“读书之乐乐无穷”,海报由美术界名人设计。
图书馆周活动已开展十五年,由于宣传活动大都囿于图书馆或学校,社会各界对其活动还相当陌生。 (鲁英)

专栏:今日台湾

一周动态
(12月8—14日)
台湾“经济部”拟订“全球贸易策略”,将鼓励企业对东南亚输出资本,与日商成立合资企业,并拓展中南美重化工业市场。
台湾当局召开人事主管汇报会,认为目前台湾人事多轨并行,法令繁复,人事管道不能畅通,人事升迁、考核、储备制形同虚设。
“台湾省税务局”称,省辖各县市85年度查获重大违章漏税案件,漏税额在五十万元台币以上者,共计三十件。
台“内政部长”吴伯雄说,台湾继续发生警察被杀、夺枪、火灾等事件,可能有其他关连因素,甚至有有计划的幕后政治阴谋。

图为拉萨市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学习计算。
新华社记者 徐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