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适应改革新形势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上钢三厂探索思想政治工作规律
努力做到基础教育正规化,日常教育制度化,组织形式网络化,政工队伍专业化,宣传工具现代化
本报讯 上海记者组报道: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企业上钢三厂,适应改革的新形势,一边实践,一边探索,力求掌握思想工作规律,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同物质文明建设同步进行。
这个厂在改善企业的思想教育工作中,努力实现“五化”:
基础教育正规化。他们强调职工教育要立足于“治本”,逐步走向正规化。从1982年起,在抓好职工文化、技术教育的同时采取车间、厂部两级办学形式,从“三史”(社会发展史、中国近代史、中国共产党史)教育入手,自己动手编写了十六万字教材,把马克思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和纪律教育结合起来,总的目的是提高职工的政治素质。到去年年底,全厂二十八个车间部门都已基本完成青工轮训任务,使广大青工政治觉悟都有提高。去年下半年起,正式成立了职工政治学校,今年开始转入全员政治培训。
日常教育制度化。这个厂在日常各种学习制度中,坚持联系职工思想动向,建立了信息反馈网,制定了思想信息收集、分析、处理、检查等制度。厂党委重视分清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对普遍性的思想问题,组织党员和群众开展专题讨论。领导干部同群众直接谈话是解决思想问题的一个好办法,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来。他们强调日常教育应同八小时外业余生活打成一片,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各种学习、体育、娱乐活动。
组织形式网络化。目前,他们已有一支二百多人的宣传员队伍,建立了车间、工段两级宣传网;形成了厂、车间、工段三级厂报通讯员网,有一支一百多人的通讯员队伍:建立了由四百多人组成的厂、车间两级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组织。全厂基本形成一支有数千人组成的专职和兼职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
政工队伍专业化。他们采取四个专业化培养措施:一是选送一批人进高校脱产学习;二是鼓励他们在职自学,参加大专院校自学考试;三是组织他们参加专业讲座、短训班;四是支持具有大专程度的政工干部进一步选修其他有关专业课程。从1982年6月起,由党委书记任会长,由政工干部为主体组成了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探索各种思想和理论问题,取得了一批成果,写出了不少有一定质量的研究论文,提高了政工干部的专业水平。
宣传工具现代化。新时期为了适应教育对象的新变化,他们让各车间添置了电视机、录音机、照相机,同时逐步配备电视录象设备、电影放映设备、录音器材、印刷机、复印机等。今后将尽可能减少会议形式的教育,多运用现代化工具,使职工喜闻乐见。

万里廖汉生在中央爱卫会扩大会闭幕式上提出
爱国卫生运动要纳入科学轨道
本报讯 记者白筠、冯军军报道:“七五”期间,我国广大城乡的卫生状况要有一个显著的改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主任委员廖汉生12月22日说,这是党中央对“七五”期间爱国卫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
历时三天的中央爱卫会第七次委员会扩大会议于12月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出席了闭幕式,并作了重要讲话。万里同志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近两年来爱国卫生运动所取得的成绩,他说,当前我们国家面临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新形势,这对爱国卫生运动提出了新的要求。爱国卫生运动必须加强,要坚持经常化,使全体人民都能养成一个文明习惯。要扎扎实实,因地制宜,尽力而为,讲究实效,不摆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他还说,爱国卫生运动要尽可能纳入现代化科学的轨道,把爱国卫生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廖汉生在闭幕式中说,爱国卫生运动要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群众卫生运动的质量。所谓普及,就是要向群众卫生运动的薄弱环节进军,要向乡镇和农村扩展。对城市卫生运动薄弱环节,居民生活卫生中的难题,要作为工作重点,聚社会力量,集群众智慧,有计划地分期分批解决。所谓提高,就是要求我们变经验管理为科学管理,讲求群众卫生运动的社会效益。他说,科学技术与群众相结合,是提高除害灭病质量的必由之路。他希望我国医药卫生工作者,把科学技术交给群众。他要求,抓健康教育,中心是抓对各类人群的卫生科学知识普及教育,从基础抓起,从娃娃抓起,提高我国人民的自我保健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进而形成新的社会风尚。

改革中出现的一个新型的大规模行业集团
石油化工设备工程联合体在广州组成
本报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 本报记者赵志文报道: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出现的一个新型的大规模行业集团——石油化工设备工程联合体日前在广州组成。
这个跨部门、跨地区的行业集团是中国石油化工设备成套公司发起,由石油、地质、化工、机械、航空、兵器、铁道、冶金、核工业等部门的一百一十六家科研、设计、制造、进出口等方面的企事业单位组成的多层次、横向联合组织。这个集团的形成将在过去企业各自提供单机设备为主的基础上,迅速向提供成套设计、成套制造、成套供货和成套服务发展,加强我国石化成套设备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参加石油化工设备工程联合体的企业隶属关系、所有制、财政渠道都不改变。

坚持以身作则提高机关办事效率
武钢党委改进作风抵制歪风
新华社武汉12月22日电(记者谢邦民、通讯员张冬生)武汉钢铁公司党委领导成员切实改进机关作风,促进了党风明显好转。
号称“十里钢城”、“百里矿山”的武钢,内部单位多,战线长,物资吞吐量和资金周转量大,管理比较复杂。在整党中,武钢各级领导成员坚持以身作则,首先抓机关作风的整顿,共精简三百三十一个科、室和工段,减少干部一千八百八十三人,强化了机构职能,提高了办事效率。过去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单身职工宿舍脏乱差和小孩上学入托难等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适龄儿童已全部上学或入托。
在社会上一些单位趁原材料调价之机刮起一股涨价歪风时,不少单位和个人提出愿以高价购得武钢的钢材。武钢党委领导成员严格按照国务院规定办事,坚持从内部挖潜、降低成本方面来提高经济效益,不截留国家计划内钢材,不截留上缴利税,不乱涨价。国家物价局和冶金部财务司联合对武钢钢材销售情况进行检查的结果,确认武钢是正确执行国家物价政策的“守法户”。当社会上刮起一股用公款给职工做西服、吃工作午餐之风时,尽管银行也一度表示可以“开绿灯”,但公司领导还是认为这种违反财经纪律的事不能做。这几年是武钢经济效益最好的时期,今年又提前实现了利税计划。但是,他们没有因此滥发奖金和钱物,也没有大搞庆祝吃喝活动,而是扎实地进行企业改造和兴办集体福利事业。
武钢党委领导成员为端正机关作风作出了表率。近几年来,公司领导在狠抓企业的自我改造、自我发展、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等方面贡献很大,可他们不多拿一分奖金,一直只拿相当职工平均水平的奖金。公司各级机关干部在精简机构和调整领导班子中,都能从工作需要出发,服从组织安排。在调整工资中,有些干部还主动让出晋级指标。
武钢党委还特别注意查处和纠正新的不正之风。修建部附属厂原商业办主任“以钢谋私”,倒卖钢材被查出后,立即受到开除党籍的处分,并交政法部门给予法律制裁。目前,全公司已查处了五十七起倒卖钢材的案件;参与经商办企业的四百九十八名干部和职工已全部同各种“公司”脱钩。

余秋里在广州军区党委扩大会和三级党委书记会上强调
端正党风要从领导机关抓起
据新华社广州12月22日电(记者郑国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12月21日在广州军区党委扩大会和三级党委书记会议上讲话中强调,当前部队要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搞好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
余秋里说,干部队伍的建设,最主要的是领导班子建设。当前,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要把改进作风,端正党风作为首要任务。
余秋里就军队如何进一步端正党风,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从领导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抓起。各级领导机关在今冬明春,要对党风进行一次严肃认真的检查。各级领导干部,在端正党风上,一定要以身作则,从自己做起,从本单位做起,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下面。二是要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充分运用这些经验,对广大干部、战士进行教育。三是要健全党的组织生活。端正党风,根本的措施是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在党的生活会上,要经常检查党风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要增强群众观念,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各级领导要经常到基层去,到战士中去,切切实实帮助基层解决一些困难。

姬鹏飞畅谈访港感受 结论是三个“更加确信”
更加确信广大香港同胞热爱祖国热爱香港;更加确信一定能制订出一部符合人民意愿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更加确信香港在过渡期内能保持稳定繁荣,而回归祖国后更加稳定繁荣
本报香港12月22日电 记者黄幸群报道:国务委员、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今天上午结束了对香港的访问,回到深圳。
香港总督尤德爵士、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子介、费彝民等,前往边境文锦渡送行。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陪同姬鹏飞一行到深圳。
本报香港12月22日专电 记者袁先禄报道:“通过这次访问,我更加确信,广大香港同胞是热爱祖国、热爱香港的。我更加确信,我们一定能够制订一部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意愿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我更加确信,香港在过渡期内能够保持稳定繁荣,而在回归祖国以后还会更加稳定繁荣。”姬鹏飞主任在离港前同记者谈话时,用这样三个“更加确信”概括他这次访港的感受。
姬鹏飞主任对记者说:“我们这次来香港,就是想多结识各方面的朋友,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主人们也尽最大的努力作了这样的安排。当然,要在短短的访问中满足所有方面的要求,是不可能的,不过,这也不要紧。有意见要谈的,可以向咨询委员会谈,可以向将要分批来港的内地起草委员谈。可以给我们,也可以去北京向有关部门谈。如果有些朋友认为确实有必要向我本人谈,我也很乐意同他们见面的。”姬老说:“我们一贯认为,要做好基本法起草工作,必须集思广益,也就是充分听取和认真考虑各种不同意见。在香港成立有一百八十名成员、代表性十分广泛的咨询委员会,目的不正是为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吗?大家都把心里话讲出来。有不同意见不用怕,通过讨论总可以求得一致的。”
当记者告诉他目前在香港报刊上已经出现了有关基本法的争论,他说,“有争论,我看是好事。第一,这表明大家都关心基本法,勇于提出自己的意见。第二,不管是哪一方面的意见,都不可能尽善尽美。通过争论,可以取长补短,作出更加周全的结论。”
姬主任指出由于历史原因,香港同祖国脱离了一百多年,但是香港同胞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过去漫长的岁月中,香港同胞一直盼望祖国能够富强昌盛,盼望香港能够回到祖国的怀抱。他说:“对于香港同胞的这种爱国热情,我这次来到香港以后有了更实际、更深切的体会。我接触了那么多香港人士,他们都衷心欢迎中英联合声明,拥护祖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都关心祖国的发展,希望四化建设取得成功。”根据这样的亲身感受,姬主任讲了他的第一个“更加确信”:广大香港同胞是热爱祖国、热爱香港的。他强调“为了解决香港问题,中国政府根据‘一国两制’的构想提出了一整套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这些政策已经载入中英联合声明,并将成为制订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依据。这次在香港,我体会到广大香港同胞完全赞成国家对香港的这一系列基本方针政策,决心群策群力,竭智尽能在基本法中加以具体化。”接着姬主任谈了他的第二个“更加确信”:我们一定能够制订一部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意愿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他接着说:“香港的未来同祖国的未来是紧密联系的。目前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好,改革的势头不可逆转,繁荣富强可以预期。在这种情况下,勤劳智慧、充满活力的香港同胞,继续发挥香港特有的各种优势,进一步加强同内地的联系和合作,香港的发展也将比过去任何时候更有利。”这样,姬老谈了他的第三个“更加确信”:香港在过渡时期能够保持稳定繁荣,而在回归祖国以后还会更加稳定繁荣。
记者提出,目前香港报刊有关香港的“变与不变”问题议论颇多,请他就此谈一点看法。
姬鹏飞主任说:“中国有句古话,万变不离其宗。套用这句古话来说吧,香港的变与不变,也不应该离开‘宗’。这方面的‘宗’是什么?就是我刚才提到过的两条:一条是维护祖国统一,一条是维护香港稳定繁荣。有利于祖国统一和香港稳定繁荣的变,我看没有人会反对,但是,如果变了以后,会给今后政权交接造成困难,不利于香港回归祖国或者在香港引起人心不安,经济动荡,那当然就不应该变。”
他说,“目前香港人心日趋安定、经济稳步发展。我看应该珍惜这种形势。不是说完全不要变,应该变的还是要变。但是一定要考虑周到,谨慎从事,保证做到在真正不离开‘宗’的前提下才变。我想这对香港是一种负责的态度。”
记者接着提出了另一个问题:“目前香港有一种说法,似乎中国政府不支持香港在将来建立民主政制。姬老对此有什么看法?”
姬主任说:“怎么能说中国政府不支持香港在将来建立民主政制?”“中国政府在中英联合声明里宣布的基本方针政策,已经提出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建立民主政制的原则。安子介先生在咨委会成立大会的致词里不是已经谈到这一点吗?”
“那末,将来香港会有怎样的民主政制呢?”记者追问。
“我在那天讲话中谈过: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起草基本法,这是没有先例可循的。一方面,由于香港同内地实行不同的制度,我们不能把内地的一套搬到香港;另一方面,香港又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也不能照搬外国的一套。所以我们在起草基本法时,必须从香港的实际情况出发,全面地正确地贯彻执行中英联合声明所体现的‘一国两制’的原则,把爱祖国和爱香港统一起来,达到既维护国家的统一,又维护香港稳定繁荣的目的。”姬主任在阐述这项重要原则之后,又解释说:“香港将来采用哪一种民主政制,也应该根据这样的精神来确定。这正是起草基本法要完成的任务之一。在起草基本法的过程中,我们希望香港同胞在这方面多提积极的建议。”

我国文化考古研究新成果
石棺葬起源于对石的崇拜
据新华社成都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李绍伊)在四川渡口市最近举行的我国第一次石棺葬学术讨论会表明,我国关于石棺葬这一古代民族埋葬习俗文化的研究取得重大成果。
石棺葬是我国古代的一种以石为棺的埋葬习俗。这种葬式采用石板或石块构筑成长方形石棺作葬具,所以叫做“石棺墓”。它的分布极广,在东北的松花江流域、四川西部的岷江、金沙江流域和云南德钦等地一带尤为集中。
现已查明,使用这一葬制的古代民族并非是同一民族。但不同民族的石棺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原始的拜物教——对石的崇拜,而且墓葬结构和形式也相近。但从随葬器物等方面看,各地的石棺葬所代表的文化内涵也各有差异。经考证随葬物大多为新石器时期和青铜器时代的器物遗存。关于各地石棺葬从产生乃至消失的历史,考古工作者认为,它们都大体处在一个时限的范围之内,起于商周,盛行于战国至汉,延续到明代。

我国激光材料科研领域有新建树
一种令人瞩目的新型非线性光学材料最近由国家建材局人工晶体研究所研制成功,这是我国在激光材料科研领域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建树。
这种光学材料是靠人工生长而成的单晶体,学名“磷酸氧钛钾”。它能将不可见的红外激光,高效率地转变成可见的绿色激光,使激光频率倍增,在海水等介质中穿透能力显著增强。此外,它还有抗潮解、在高功率激光作用下不损伤等其它同类材料不可比拟的独特本领,是发展潜艇激光通讯、大陆架探察、人造卫星测距等理想的新材料。

兵器工业利润五年胜过三十年二倍
“六五”期间,兵器工业部为国家创造的利润是1980年前三十年总和的二点三倍,上缴国家利税达三十三点五亿元,是兵器工业历史上对国家贡献最大的五年。
这个部坚决贯彻“缩短战线,突出重点,狠抓科研,加速更新”的方针,把新型兵器装备的研制工作放在第一位,先后开发了一大批性能比较先进的新型装备,为我军的武器装备现代化作出了贡献。
在国防工业体制改革中,兵器工业部率先走军民结合的道路,五年来已建成一百五十多条民品生产线,民品种类由1980年的六十四种增加到目前的十五大类三百多种。

我国水下机器人水中试验成功
我国自己研制的第一台水下机器人最近在大连海域成功地进行了三次水中操作试验。
这台水下机器人,重两吨,潜水深度可达二百米。机器人装有完善的观测系统、定位系统、自动定向定深定高航行系统和多关节主从控制机械手,能连续在水下进行观察、取样、切割、焊接等作业,可用在深海科学考察、海上救捞等方面。

南宁市医院污水得到全面治理
南宁市全面开展治理医院污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市综合性医院已改变过去被群众所说的“前门治病,后门放毒”的状况,跨进了全国城市医院污水治理的先进行列。据南宁市环保部门介绍,现在,南宁市二十五家综合性医院(包括郊区县医院)已全部建成污水处理站,每天处理污水六千多吨,占全部污水排放量的99.9%。
 (据新华社)

专栏:凡人新事

推迟一年的考试
11月14日,一位年轻战士坐在杭州大学函授部办公室里,面对考卷,时而凝神思索,时而奋笔疾书。这位战士叫于子佳。这是迟到了一年的考试。
今年3月的一天,杭州大学函授部收到一封从云南前线的来信。信是中文系函授学员于子佳写来的。信中写道:“亲爱的老师们,我多么向往聆听你们的教诲;但作为战士,保卫祖国是至高无上的神圣使命。战斗中,我可能再也听不到你们讲课了。然而,只要我活着,就决不放下手中的枪和笔。我没有参加上学期的期末考试,又不能按时完成作业,但是,我请求学校保留我的学籍,让我学完大学课程,更好地为建设祖国出力……”
信,在教师们手中传递着。头发花白的老教师读后,激动不已。学校立即复信,同意保留于子佳的学籍。
转眼又到了期末考试的时候。这天,教师们正惦念小于,于子佳突然出现在门口。人们发现,小于脸色苍白,但胸前的三等功军功章却分外耀眼。小于在战斗中三处负伤,他身上残留着三块弹片。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他成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学校很快为小于单独安排了补考。其他学员两个学期的课程,他在3个月中全部学完,四门课程成绩优良。在保卫祖国的战斗和为祖国的未来努力学习的双重考试中,于子佳都交出了出色的答卷。
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部 杨寅宗

专栏:今日谈

别再瞎指挥了
王安
近年来,有些基层领导还是爱说瞎话,瞎指挥,害苦了群众。
就拿我们这儿的多种经营来说:先是让种植丹皮,还未成功,又不收了,白白占用了几年土地。然后让发展花椒、党参、长毛兔、山芋,都未能成功。前年又叫发展血参、桔梗。血参籽每斤八、九元,桔梗籽每斤三四十元。群众付出大价买回,种在地里,不但影响了庄稼,而且花费了大量的劳动力,可刚长成,又不收了。群众有气只能让肚子痛。
当初,谁不干都不行,强迫命令,每人限定种植几分地,不种就用收回责任田、罚款来压。再没钱也得买种子,别的农活再忙,也得停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到头来只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
希望能把生产的自主权真正交给群众,乡亲们认为搞什么适宜、收入大,就让他们自己去干。基层干部可以提供些信息,但不要搞瞎指挥,强迫群众干这干那。群众确实被吓怕了。

专栏:今日谈

话说“脸上抹黑”
杭舰
一天,笔者到镇上采访,写了一篇广播线路毁坏严重的稿子。到镇政府征求意见时,秘书问:“稿子往哪里投?”我说:“县广播站。”秘书恼怒地说:“你这是给咱们镇脸上抹黑!”
真是怪事!一个人如果脸上有点儿黑,别人指出来有助于他发现,洗掉,这不是很好吗?应该双手欢迎才是,怎能把指出有黑说成是“抹黑”呢?脸上有黑自己不洗又怕别人说,是不是喜欢“抹黑”呢?

专栏:今日谈

以好充次
薛弢
我有一位熟人,手中有点实权,两口子收入并不算高,平日生活也不见节俭,可家计却很阔绰。一次酒后,他吐出真言:“家里的东西大都买的是‘处理品’,花钱不多。”我大惑不解,问:“你家用的东西蛮‘崭’,怎么会是处理品呢?”他说:“你这书呆子,再好的东西,随便说个毛病,就是‘次品’,不就能削价处理啦?”我恍然大悟。
现在,常听到消费者谴责市场上以次充好的行径。没想到,在市场的一角却有人在干以好充次的勾当。明明是毫无疵点的正品,专门定制的优质品,却偏要说是“次品”。在销售者,也许是有意吃亏,以便“疏通渠道,搞活经营”;也许是被迫如此,有难言之隐。在购买者,花钱买“次品”,又不是白要,就可以心安理得了。没有点这样那样实权的人,是没有购买这类“次品”的“福气”的。当然,也只是少数以权谋私的有权者是这样。

专栏:图片新闻

鱼塘·苇荡
夏邑县综合开发水面
近年来,河南省夏邑县重视综合开发利用水利资源。全县八千多亩可用水面,已有四分之三用于养鱼、植蒲苇等生产,年总产值超过一百万元,改变了过去水面荒废、群众吃鱼难的状况。
洪波 玉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