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某师参谋长谈梅莱山区战况
民柬国民军活跃山区百余次进攻越军
新华社曼谷12月18日电(记者杨木、蔡锡梅)民柬国民军自从今年2月中旬放弃马德望省梅莱山—马亨山基地以来,仍活跃于这个山区。他们以小股游击队为基础,半年来向驻守这一地区的越军发动了一百多次进攻,毙伤敌人约五百人。
12月17日,新华社记者组在柬埔寨西北部某营地会见了原驻守梅莱山的国民军某师参谋长沃特,向他提出“梅莱山陷落后战况怎样”的问题。这位浓眉大眼、体格魁梧的军官立即向记者提供了上述简要答案。梅莱山—马亨山地区是民柬国民军从1979年以来在柬埔寨的主要基地。其中的特梅村是民柬联合政府接见外宾的场所。今年2月,越南出动一万多名军队,在大炮坦克掩护下猛攻这个地区,并以一千多人死亡的代价于2月15日攻占了特梅村等营地。民柬军民安全转移。
沃特参谋长说,越南占领军从今年5月起逐步抽走在这个地区的军队,现在只剩下第七和第九步兵师各一个团,越军和韩桑林军队混编的一个团和一个民兵营,总共不足二千人。他们以守为主,11月、12月间才有一些小规模进攻活动。特梅村现由韩桑林军队驻守。
沃特高兴地告诉记者,国民军近半年来还抓到五名越军和二十多名伪军。经过教育并发给路费后释放了这些俘虏。
谈到国民军作战生活时,他说,军队以小组为作战单位,必要时可集合一连以上兵力进攻。部队多住在森林里或村庄旁,粮食向当地居民或市集购买,弹药基本够用。运输队从泰柬边境到诗梳风要通过三道封锁线。这些封锁线,每隔一、二公里才有一个哨站或据点,越军晚上又不敢出来巡逻,距离边界三十公里以外便很少地雷。因此,通过封锁线并不难。国民军战士和运输队熟悉地形和路线,半年来运输并未中断。他说:“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嘛,我们的战士已积累了识别和挖出地雷的经验!”
沃特还说,梅莱山—马亨山地区的主要公路五零二号公路久已失修,地雷也多。越军驱使远道而来的劳工去修复它,但国民军一开枪,他们都跑散了。直至现在,这条公路越军还未能使用。所以,越南驻军的弹药、粮食的供给也不足。
沃特最后说:“总之,国民军丢了梅莱山后,正好同越南掉换了位置。现在是我们攻,他们守。我们正密切注视敌人在新的旱季中的动向!”(附图片)
民柬爱国武装某部的前线指挥所正在研究战斗部署。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专栏:年终专稿

一年来的朝鲜半岛局势
本报记者 刘正学 冯志远
今年一年里,朝鲜半岛的局势出现了缓和的趋势。朝鲜从紧张对峙走向某种对话和接触,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北方和南方的关系继续保持了对话的势头,局面正在进一步发展。这一切引起世界舆论的重视,受到了各国的欢迎。
今年年初,朝鲜北方和南方决定举行第二次经济会谈和第八次红十字会会谈。正当人们期待双方接近时,美国和南朝鲜联合举行了“协作精神—85”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从而使会谈中断了。当时局势十分严峻,人们对于今年朝鲜北南双方能否进行会谈,会谈能否取得进展怀有疑虑。但是,很快局面有所明朗。军事演习结束,朝鲜北方马上同意南方的要求,恢复了两个会谈。与此同时,由朝鲜北方提议,双方还举行了国会会谈的预备会谈。正是由于朝鲜北方的主动行动为今年北南会谈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这显示了朝鲜北方通过对话来缓和双方紧张关系的诚意。
目前朝鲜北南双方进行的一系列多层次的会谈,既有政治上为商讨祖国和平统一问题作准备的国会会谈的预备会谈,也有旨在如何实现双方经济合作交流的经济会谈,还有为早日解决一千万离散家属和亲戚团聚问题的红十字会会谈。此外,双方奥委会还在瑞士的洛桑,由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主持讨论了双方能否共同举办1988年奥运会的问题。这些会谈方面很广,内容众多,气氛较融洽,为历年所仅见。双方都能心平气和地交换意见,认真考虑对方的提案和建议,并在互相让步和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在某些方面达成协议或取得一致的意见。现在,双方国会会谈预备会谈进行了两次,已就举行国会会谈、代表团组成和会谈地点等问题达成协议;双方经济会谈进行了四次,原则上同意成立以副总理级为委员长的北南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而且提出了各自成立经济合作委员会和进行经济合作与交流的协议书草案。双方红十字会会谈,自去年9月北方向南方灾民提供救灾物资后,一共进行了三次正式会谈和三次工作会谈,双方不仅就一揽子讨论五项议题、讨论并解决实现离散家属和亲戚自由来往问题达成原则协议,而且在今年9月20日至23日实现了朝鲜北南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的互访。这次互访,双方人员虽然各限制在一百五十一名内,地点也局限于汉城和平壤,但这是北南双方经过四十年的长期分裂和对峙后,采取的第一个和解的实质性行动。它不仅给一千万分居在北南的离散家属和亲戚带来重新团聚的希望和信心,而且对于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和推动朝鲜和平统一事业也起着积极的作用。
此间观察家认为,上述这些会谈,不可否认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造成了民族和解与信赖的气氛,增进了彼此的了解,这是应该肯定的。特别这次朝鲜北南双方对话的一个新进展是为国会会谈举行的预备会议,这标志着双方接触已直接扩及到政治领域。无疑将对北南关系产生影响。但是,朝鲜南北毕竟是分裂了四十年,双方无论在体制上、制度上、思想上都有着不小差别,而且妨碍民族统一还有其他一些因素,因此,不可避免在北南关系上也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障碍。这就需要双方努力共同克服和扫除这些障碍。
现在,双方在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问题上所采取的根本立场和对策,还有着重大分歧。朝鲜北方认为,双方应该尽快举行国会会谈,以便签订互不侵犯的联合宣言,消除军事竞赛和对抗。另外,也希望美国加入北南之间的对话,实现“三方会谈”,用和平协定代替停战协定,最后实现北南双方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正确方案。但是,南方回避北方这些主张,在北南对话中,仅仅看重双方经济上的物资交流和增加离散家属和亲戚的自由来往,而且要美国军队继续留在南朝鲜。这种态度当然无助于真正缓和朝鲜半岛的局势,对促进双方进一步接近也是不利的。
此外,朝鲜军事分界线两侧近年来虽然没有发生大的冲突,处于相对的平静状态,但南北双方的军事对峙还依然存在。上个月,记者曾随一个代表团去板门店军事分界线附近一个朝鲜人民军的哨所参观。只见几公里外有南方构筑的一条十米高的水泥墙,据说它延伸至东西海岸共有二百四十公里长。朝鲜北方为了给北南对话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曾一再向美国和南朝鲜方面提出,撤除并减少军停会总部区内的武装力量,以及停止一切军事演习,但都没有得到美国和南朝鲜方面的积极响应。很明显,要使北南对话健康深入地发展下去,美国和南朝鲜拿出真正具有诚意的行动是一个前提。
尽管南北统一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对话和缓和是人心所向,看来还会继续下去。因此,人们对朝鲜半岛的明天是抱有希望的。

日夫科夫会见李鹏副总理
保部长会议副主席卢卡诺夫拜会李鹏
新华社索非亚12月19日电 (记者吴锡俊)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日夫科夫今天在“鲍亚纳”国宾馆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鹏转达了我国领导人对日夫科夫的问候。
日夫科夫对李鹏访问保加利亚表示热烈欢迎,并请他转达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李鹏向日夫科夫介绍了我国的对内、对外政策,并说,近几年来中保两国关系的发展令人感到高兴,中国愿意同包括保加利亚在内的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关系。
日夫科夫向李鹏介绍了保加利亚的国内经济情况和对国际形势的看法,并表示,保加利亚愿意同中国发展各方面的关系。
会见时,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卢卡诺夫在座。
会见后,日夫科夫设宴招待李鹏一行。李鹏今天还同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卢卡诺夫举行了会谈。
会谈中,双方相互通报了本国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经济政策和经济领域面临的主要问题,讨论了两国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领域共同关心的问题。李鹏今天向季米特洛夫陵墓敬献了花圈,瞻仰了季米特洛夫遗容。
据新华社索非亚12月18日电 (记者吴锡俊)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卢卡诺夫和夫人今天到“鲍亚纳”国宾馆拜会了正在保加利亚访问的李鹏副总理和夫人,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卢卡诺夫说,李鹏副总理这次访问对发展保中两国关系具有重大意义。李鹏对保加利亚方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今天下午,李鹏一行在保加利亚外贸部长赫里斯托夫陪同下,参观了索非亚金属切削机械科学生产联合企业、“留德米拉·日夫科娃”文化宫和国家历史博物馆。
据新华社索非亚12月18日电(记者吴锡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应保加利亚政府的邀请,今天乘飞机抵达这里,开始对保加利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鹏一走下飞机舷梯,前来迎接他的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约·约尔丹诺夫便走上前去,同他亲切握手,互致问候。

东部和南部非洲优惠贸易区首脑会议在赞举行
卡翁达呼吁建立东南非洲共同市场
据新华社卢萨卡12月19日电 东部和南部非洲国家优惠贸易区第四次首脑会议于18日和19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开幕会议上致词,表示希望九十年代初能建立起一个由这一地区的国家组成的非洲共同市场。
在这次有十五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和代表们参加的会议上,卡翁达总统说,“到1992年,把我们这个地区建成一个共同市场是可行的。”这个拟议中的共同市场将包括这个地区的二十个国家、一亿五千万人口。
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回顾东部和南部非洲国家优惠贸易区成立十八个月以来所取得的进展。
卡翁达总统呼吁,为使非洲共同市场得到成功,非洲国家应团结起来并“尽可能地缩小我们有分歧的方面。”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下列十五个国家的首脑或内阁成员:赞比亚、坦桑尼亚、津巴布韦、布隆迪、科摩罗、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莱索托、马拉维、毛里求斯、卢旺达、索马里、斯威士兰和乌干达。
这些国家四年前在卢萨卡就建立共同市场的问题达成了协议,这个共同市场还将包括安哥拉、博茨瓦纳、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和塞舌尔。后五个国家派遣了观察员参加这次会议。
关于成立非洲共同市场的建议是由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提出的,该委员会还曾帮助建立了另外两个地区经济合作组织,即:1975年建立的由十六国组成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和1983年建立的由十国组成的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
据新华社卢萨卡12月19日电 东部和南部非洲国家优惠贸易区第四次首脑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
会议同意在本地区内建立专业化的粮食作物区、畜牧业区、渔业区和林业区。
会议还决定制定建立多国企业的章程,建立本贸易区的内河航运系统、海运公司和航空公司。
布隆迪总统巴格札再次当选为优惠贸易区的主席。巴格札主席在闭幕式上致词。他呼吁贸易区各成员国系统地消除阻碍本贸易区内部相互贸易的非关税壁垒,用本国货币购买本贸易区的产品和结算它们之间的大宗交易。
他呼吁安哥拉、莫桑比克、博茨瓦纳、塞舌尔和马达加斯加能在明年内加入这个优惠贸易区。他说,这个优惠贸易区是同南非的经济压力作斗争的可靠武器。

黎巴嫩三派民兵恢复结束内战谈判
卡拉米总理说黎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
新华社大马士革12月18日电 黎巴嫩三派民兵组织代表的谈判在中断了两个月之后,18日在大马士革又恢复谈判,讨论签署一项结束黎巴嫩内战的和平协议问题。
会谈由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主持。参加会谈的三派代表是穆斯林什叶派“阿迈勒”运动民兵和德鲁兹派社会进步党民兵,以及基督教民兵组织“黎巴嫩力量”。会谈开始前,哈达姆同黎巴嫩三派民兵代表进行了协商。
据“阿迈勒”运动人士透露,如果进展顺利,可望下周能签署这项协议。
新华社贝鲁特12月18日电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今天宣布,黎巴嫩绝不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因为黎巴嫩有能力保卫自己。
卡拉米总理是在评论美国国会最近决定在向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提供的经费中削减一千八百万美元和以色列宣布反对叙利亚沿叙—黎边界部署地对空导弹时说这番话的。
卡拉米指出,以色列反对叙利亚部署导弹的声明和美国国会削减对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提供的经费的决定是一致的。
卡拉米说,所有这些都是企图向黎巴嫩施加更大的压力,迫使黎巴嫩作出让步和屈服。他说:“在经历多年苦难之后,黎巴嫩绝不会屈服于来自任何方面的压力。”

美国进出口商协会主席发表声明
欢迎里根否决限制纺织品进口法案
新华社纽约12月19日电 美国进出口商协会主席彼得·汉德尔昨天发表声明说,美国总统里根对国会通过的限制纺织品和服装进口法案的否决“将保护数百万美国消费者免受贸易限制带来的不利的经济后果”。
汉德尔是代表该协会在美国全国的一千一百家公司成员发表这项声明的。
他说,里根总统的这一行动还将“避免外国公司对美国工业品出口采取的报复行动”。
他希望美国在未来几个月重新谈判双边纺织品协定和多种纤维协定的进程中,把包括进口商、零售商和消费者在内的所有人的意见考虑进去。
此外,美国进出口商协会会长尤金·米洛希说,美国这项贸易保护主义“法案是对所有国际贸易社会的威胁”。他表示,美国进出口商协会将继续反对对美国进出口商的任何贸易限制。

巴基斯坦报纸欢迎巴印首脑会谈
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19日电 巴基斯坦报纸今天纷纷发表社论或文章,对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和印度总理拉·甘地的会谈表示欢迎,认为这次会谈产生了使巴印关系正常化的一些实际步骤。
齐亚·哈克17日去新德里同拉·甘地就巴印双边关系举行了会谈,达成双方互不攻击对方核设施的协议。拉·甘地还接受于明年上半年访问巴基斯坦的邀请。
《巴基斯坦时报》社论说,齐亚·哈克对印度的访问标志着巴、印友好和相互信任。《穆斯林报》社论指出:“这次首脑会谈将对巴印关系产生深远的影响,并有助于为(巴、印)和平、平等和互惠新关系打下基础。”《晨报》的社论说,会谈结果将被证明有利于消除一些迄今为止仍在妨碍关系正常化进程的敏感问题。

国际开发协会贷款支援我国两省农业建设
本报讯 联合国国际开发协会已决定向中国农业银行提供八千四百万特别提款权单位(约九千万美元)贷款。这笔贷款是作为支援我国福建和湖南两省农业建设计划之用的。
这项为期三年的发展计划总投资数为二亿五千七百万美元,主要内容包括:海水与淡水养鱼、水果种植、家畜饲养和农业生产等,整个计划将使生产价值年增一亿四千万美元。
中国农业银行将培训一千五百名职员,为实施这一项目做好准备。

我国驻法国马赛总领馆开馆
新华社马赛12月19日电 (记者王纬)中国驻马赛总领事张恩扬今晚为总领馆开馆举行招待会。
三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其中有罗纳河口省省长皮埃尔·索韦伊;负责计划和领土整治的国务部长、马赛市市长加斯东·德费尔的代表、马赛市副市长玛丽—皮埃尔·勒伊塞夫人;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议会议长米歇尔·佩泽勒罗。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张锡昌专程从巴黎前来参加招待会。
在洋溢着热情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张恩扬总领事致词。他希望中国总领馆的建立有助于促进中国人民和这一地区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合作。

第六轮巴阿间接谈判结束双方分歧如故
据新华社日内瓦12月19日电 (记者任正德)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政权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第六轮间接谈判今天下午在日内瓦结束。由于在苏联撤军问题上的尖锐分歧依然如故,会谈继续陷入僵局。
主持间接谈判的联合国秘书长私人代表科多维斯今天傍晚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这次谈判讨论的是有关苏联撤军这个“关键性的核心问题”,讨论“是很困难的”。
在回答记者关于谈判形式问题时,科多维斯说,这个问题也未解决,喀布尔政权仍坚持进行直接谈判,而巴方予以拒绝,主张继续间接谈判。

南非当局肆意迫害新闻记者
本报讯 南非当局为了掩盖他们残酷镇压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黑人群众的真相,最近肆意逮捕、殴打、迫害一些采访报道警察镇压黑人的国内外记者。
12月16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一个新闻摄制组和世界电视新闻公司的几名记者,因拍摄了黑人在教堂的一次活动而被拘留。
17日,两名在世界电视新闻公司工作的南非籍记者在比勒陀利亚以东的一个小镇上采访黑人群众示威时,忽然听到枪声,警察前来镇压,这两名记者当即被捕,并被控犯有煽动骚乱罪。19日,两名记者被保释出狱,他们说,根本没有散布什么煽动性言论。
在此前几天,一位名叫布里安·图利的新闻摄影师,在比勒陀利亚附近拍摄黑人葬礼时,被警察开枪打伤腿部。

中塞签署卫生备忘录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2月15日电 维多利亚消息:中国与塞舌尔最近签署了一项卫生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中国将向塞舌尔派遣医务人员,其中包括四名医生和一名放射科专家。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尼日利亚已粉碎一次未遂政变
据拉各斯电台十二月二十日援引尼日利亚国防部长多姆卡特·巴利的话报道,尼日利亚已经粉碎了一次企图推翻以总统巴班吉达为首的现军人政权的政变。
巴利说,与这次政变有牵连的几名军官已被逮捕。他说,任何参与这次政变的人都将受到军法处置。
尼日利亚自一九八四年一月一日以来一直由军人掌权。
土耳其和沙特呼吁伊斯兰团结
据土耳其电视台十二月十八日晚报道,土耳其总理厄扎尔和正在土耳其访问的沙特阿拉伯朝觐和宗教基金大臣阿卜杜勒·瓦西,十八日联合呼吁伊斯兰国家加强团结与合作,以保证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厄扎尔宣布,土耳其政府决定进一步加强同阿拉伯国家的团结与合作。瓦西说,伊斯兰国家只要加强它们的团结与合作,就可以成为世界舞台上一支强大的力量。
非洲环境保护会议在开罗闭幕
第一次非洲环境保护会议十二月十八日在开罗闭幕。会议制定了关于在三十个非洲国家推行农业区试验计划的方案,以便利用自然资源来增加粮食生产和开发能源。
来自三十四个非洲国家的环境保护部长和高级官员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还决定设立四个委员会,来研究沙漠和干旱地区、河流和湖泊、森林以及海洋的环境保护措施。
欧洲委员会为防酸雨提供资金
欧洲委员会十二月十八日宣布,它决定为一项防酸雨工程提供资金。这项工程是建造一座试验工厂,使用新的方法消除烟道排气中的二氧化硫。
二氧化硫和氧化氮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二氧化硫主要由烧含硫燃料产生,特别是烧煤或油的发电站排放量较多。二氧化硫排放到空气中产生的酸雨污染会损坏建筑物,引起湖水酸化并破坏森林资源。
这座试验工厂将建在撒丁附近,计划一九八七年开始试验。
(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12月18日至19日,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的一家医院的医生,给一位名叫玛利·伦德的美国妇女(图左下)去掉受病毒感染的心脏,植入一颗人造心脏(图右下)。玛利从而成为世界上第一位植入人工心脏的妇女。 本报电视照片

12月18日,一艘载有一百多乘客的菲律宾渡船在南中国海沉没。菲律宾派出救援船到出事地点营救(见图),美国海军直升飞机也参加了营救工作,现在已经救出七十五人,捞上来六具尸体。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