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扑不灭的理想之火
——记景克宁教授
本报记者 王艾生 山西日报记者 王宪斌
1985年盛夏的一个清晨,列车在南同蒲线上疾驶。当列车停在运城站时,车上下来一位面目清瘦、两鬓霜白的老人。他叫景克宁,刚刚在太原作了十几场讲演,返回家乡。几个人立即围上去说:“景教授,我们专程来请您去讲演,请上车!”陪同景教授的人说:“这个……”景教授说:“好,走吧!”
当天上下午,景克宁在我国最大的铝基地——位于河津县的山西铝厂作《理想·信念·知识》的演说。天气闷热,挥汗如雨,但工人们秩序井然,一千余人的大礼堂,挤得水泄不通。
忽然,扩音器里没声了。景克宁由于疲劳过度,虚脱了。他被扶进休息室急救。当他苏醒过来时,工厂领导人说:“教授,今天不讲了。”景克宁问:“工人们呢?……”“工人们一个也没离开礼堂。”景克宁说:“讲,讲,继续讲下去!”景克宁走上讲台时,掌声四起。工人们喊:“教授坐下来讲!”多年来习惯站着讲课的景克宁,第一次坐在椅子上。他那柔和、亲切的声音在礼堂内外回旋……
欣慰中肩起重任
景克宁错划“右派”问题被改正后,内心的欣慰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党理解他,人民理解他。年逾花甲,心葆青春,他要把几十年积蓄的对党、对共产主义理想的深情,倾吐出来。他抹去泪水,要夺回失去的时间,教课,讲演,写作,和年轻人交心,编辑刊物……老伴李小梅说:“你疯了,受了二十多年的罪还不够?什么也别干,回老家过安生日子吧。”景克宁笑着,直摇头。
老朋友也劝他:“你学识渊博,生活丰富,什么也别干,潜心写书吧。”景克宁大笑了:“你们不懂我的心。”
1980年,他回到久别的上海,等待落实政策,给一家职工业余大学讲课。一天,课间休息时,坐在前排的几名女学员失声痛哭。景克宁问:“我讲错了什么话?刺伤了你们的心。”姑娘们说:“不,不是,先生。因为你讲得太好了,我们悔恨失去最宝贵的时光……”景克宁探知青年们渴求知识的心声,决心再回到讲台,向青年传播知识,传播美。太原、西安的高校请他担任职务,他谢绝了。他落脚到山西运城师专,又投入“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的教学生涯。他主持创办的校刊和学报,在全国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他讲课经常提前到达,站在教室门口等候学生。景克宁被评为模范教师。
1982年,山西运城一带出现了一种令人担忧的现象。一小部分青年对社会主义产生模糊认识,有的精神不振,思想颓废,荣辱不分,文明与野蛮颠倒,美丑不辨……甚至走向犯罪。景克宁眼睁睁看着这种情况,再也坐不住了。他说:“我要用自己的知识、经历教育年轻人。我要去讲演!”他走出校门,走遍了运城地区十三个县(市),所到之处,都播下美和知识的种子。他还应邀去上海、西安、江西萍乡等地讲演。他以自己几十年追求理想的经历和走过的坎坷之路,生动地讲述真理。他写出数十万字的《理想·知识·美》讲演集。粗略统计,近三年,他共演讲一百二十余场,听众达十三万人。
在西安冶金学院,景克宁作了《知识、信念、理想给了我力量》的讲演。当时,正值大雨倾盆,礼堂内外挤满了人,不少师生打着雨伞在露天站了三个多小时。
江西萍乡市最大的影剧院挤满听众,景克宁讲“论道德美”,观众席上不时有人低声抽泣。萍乡市委党校的一位同志对景克宁说:“听了您的演讲,招回了我失去的灵魂。”
中条山有色金属公司的职工,刚刚听完景克宁的讲演。有一对夫妇引着一个孩子,来拜景克宁为师,说:“您是这个曾走上邪路的孩子的恩人。”在山西芮城,景克宁从早上讲到中午,炊事员因听讲演忘了做饭,只得抱歉地说:“原打算听一会儿就回来,哪知道就入迷了。”
在太原,景克宁给上万名大学生讲演。一个女青年递给他一个纸条,上写:“我象劝我的父亲一样劝您少抽烟,因为青年需要您。”
景克宁,他与年轻人的心息息相通。
黑暗中呼唤光明
1944年,年轻的景克宁踏入社会,看到处处是压迫与罪恶,处处是虚伪与欺诈,处处是腐败与堕落。他愤怒,他呼唤,他担任西安《西京平报》记者,以犀利的目光和正义的胆识,披露了国民党陕西省主席祝绍周庇护贩卖毒品事件。这一下闯下大祸,报馆老板李芝庭问他:“你知不知道我们报纸的立场?”景克宁说:“我只知道如实报道是新闻记者的天职!”李芝庭勃然大怒:“你……你给我滚!”景克宁冷笑而去。
景克宁曾试图与地下党组织联系,投奔延安,但是很快被当局察觉,被软禁起来。景克宁曾冒着生命危险,东渡黄河,来到山西省稷王山区安北解放区,如饥似渴地采访安北解放区的情况,访问了安北县县长和游击队队长。返回西安后,他以所见所闻为素材,写出小说《夜归人》。
景克宁在天津任《民生导报》采访部主任时,目睹国民党贪官污吏利用抗战胜利之机大发横财,挥笔写了揭露“接收大员”“五子登科”的丑闻。《民生导报》被查封,景克宁又告失业。
后来,经友人推荐,景克宁来到南京,担任《新工商报》和《大江晚报》的总编辑。在1949年4月22日,即南京解放的第一天,景克宁抑制不住心中的狂喜,饱蘸浓墨,为《大江晚报》写了题为《天亮了》的社论。
漫漫长夜,终有尽头。景克宁和人民一起高唱《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欢庆新中国的诞生。
逆境中表明心迹
建国初,景克宁被华东高教部聘任为政治理论教授,先后在上海美专、同德医学院、诚孚纺专、时代中学执教。
然而,1957年那一场政治风雨将他抛弃在一边。因为在《文汇报》上发表了一篇反对个人独断专行的文章,被定为“右派”。他万万没有想到,一直追随党的人被说成“反党”,一直以马列主义理论为行动指南的人,被定为马列主义的“敌人”。他百思不解,极为痛苦。他有太多的话要向党倾诉,有太多的心思要请求党理解,他要用行动表明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心迹。
景克宁热爱沪剧,在友人的帮助下,白天打扫厕所,晚上写沪剧;白天“反省”、“交代”,晚上进入戏剧的艺术天地。他以上海市破获的一个反革命案件为素材,化名伊君,写出沪剧《钟声魔影》,提醒人们:帝国主义是不甘心失败的,胜利了的人民要时刻警觉革命的敌人。这部饱含爱国主义激情的剧作,演出后大获成功。
景克宁好象忘记了自己是“敌人”,创作冲动一发不可收。他又写出沪剧《周璇的一生》,通过这位著名影星的身世,为新中国对艺术人才的关怀唱出赞歌。
不久,景克宁又将列夫·托尔斯泰的名著《复活》改编为沪剧,还没有上演,就被发现“伊君”是“右派”景克宁,连化名也从剧本上勾掉,排练好的《复活》只好停演。景克宁“拒绝改造,继续放毒”,被开除公职,送上海郊区劳动教养。
景克宁被定为“右派”后写出三个剧本,没有拿一分钱报酬,至今人们也许还不知作者的真名,但他在逆境中引吭高歌,献上的是一个知识分子对党的赤诚之心。
炼狱中燃起希望
景克宁一直不承认自己是“右派”,因而,他也就一直不能“摘帽”,相反对他的“教育”也不断升级。他带着一连串久解不开的问题进入“文革”。他问:为什么对党一片忠心反而被定为“反党”?为什么说真话的人遭了殃,说假话的人升了官?为什么知识分子拳拳报国之心无处奉献?为什么奉迎拍马之辈节节高升?“文革”这场大折腾、大动荡、大混乱使景克宁的疑问有了答案:党内有严重斗争,党也在经受考验。景克宁看到马列主义在受践踏,党的形象在被歪曲,自觉挺身而出,抵制直至反对林彪、江青之流的倒行逆施。他知道这将给他带来什么后果,但他义无反顾地前行,死不旋踵。
景克宁从上海被赶到西安,再从西安被逐回山西运城的安邑镇。他向前来求教的大学生们说,林彪、江青这一套,是把“科学变成神学”,是搞“蒙昧主义和愚民政策”,并授意几个大学生起草一篇《中国的现状和改革》的文章。景克宁确信,现在的“文革”是历史的曲折,历史的长河是无法阻挡的。不久,景克宁以“现行反革命”罪被捕入狱。
在狱中,景克宁想的头一件事不是自己,而是那几位同他一起被捕的大学生的命运。他在受审问时,全部主动承担了“罪责”,在审问笔录上签了字,长吁一口气。
在狱中,在劳改农场,景克宁想得最多的还是他的爱妻李小梅。他被判二十年徒刑后,对妻子唯一能做的奉献就是离婚,以减轻她的社会压力。李小梅,这位内心美和外表美相一致的南国妇女,几十年同他相依为命,笃笃情深。他被划为“右派”时,小梅患有肺病,家计无着。她卖掉首饰、衣服、家具,还有她那不忍卖掉的书籍。为抚养孩子,她西走长安,投亲靠友,托人讲情,当泥瓦工、当保姆、当洗衣工……现在,五十八岁的景克宁坐牢二十年,还能再连累她吗?他写信向妻子提出离婚。
李小梅带着三个孩子来到劳改农场探监,把那封离婚信掏出来,放在面前,对子女们说:“你们都跪下!要求你们的爸爸把这封信收回。”孩子们一排跪在景克宁面前:“爸爸……”景克宁把信撕了,没有吐一句话、一个字,泪水夺眶而出……
在狱中,景克宁没有放弃信念。他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传播美,传播文明,传播知识。景克宁和刑事犯关在一起,犯人们互相传播作案的技术、手段,传播罪恶。景克宁看到有些初犯的年轻人受到惯犯的引诱而愤怒、痛心。他为挽救这些堕落的灵魂,开始给同屋的犯人讲故事,讲《干将莫邪》、《精卫填海》,讲《雷雨》、《牛虻》,从中国古代神话到希腊神话都讲,还讲方志敏、向警予等英雄的故事。他的故事吸引了犯人。但是,不久被监管者发现,景克宁受到惩罚。当他看到监房里再不传播污言秽语,再不传播作案技术;看到有人在自觉反省,有人在哭泣悔恨……内心感到莫大安慰。景克宁在《狱中述怀》中写道:
十年铁窗度春秋,五尺方圆任尔游。
四壁禁锢通四海,山水人物达九洲。
悲欢离合寻常事,是非功过史可求。
低吟谪仙断水句,高唱抽刀水更流。
1979年5月,景克宁被无罪释放。过去的几位学生从劳改农场接他回来。他迎着明媚的阳光,感慨万端:“时间永远不是暴力的臣民,时间是真理的儿女。一时强弱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他朗声大笑了。
征途中目标如一
景克宁,出生于学者与民主革命者的家庭。他的祖父景梅九,是辛亥革命初期很有影响的政治家和学者。从小,景克宁受祖父熏陶,博览群书,才思敏捷。当他阅读一些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后,人生道路上点燃了明灯。无论是在黑暗如磐的旧中国,还是被错划“右派”身处逆境;无论是身陷囹圄面临大难,还是妻病子亡被“发配”到穷乡僻壤……他都笃信马列主义,毫不动摇。马克思在《自白》里回答他女儿燕妮的问题。燕妮问:“您的特点?”马克思回答说:“目标始终如一。”景克宁把“目标始终如一”,作为自己坚定的生活准则。
1984年12月,景克宁实现了他几十年的愿望,入党了!在运城师专的礼堂,他向党倾吐着心声:“……我不仅举起我的手,我是用手举出我的心在宣誓,我用全部生命在宣誓……没有党,中国知识分子便没有可能为人民服务……”他的话音被阵阵掌声淹没。
今年11月,在山西省高等院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景克宁被授予“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光荣称号。他是当之无愧的。景克宁教授正高举理想的火炬,点燃自己的生命,照亮千千万万颗年轻的心……

中央爱卫会举行第七次委员会扩大会议
我国城乡爱国卫生运动进入新阶段
本报讯 记者白筠、冯军军报道:谁都希望自己生活的环境干净、美丽,那么,当前我国城乡的卫生状况究竟如何呢?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卫生部部长崔月犁12月20日在北京说,目前我国已有近三十个城市被评为省、自治区的卫生先进城市,约占全国城市总数的十分之一。据了解,这些城市中有三明、沙市、威海、丹东、常州、牡丹江、西安、大连等。
他是在当天开幕的中央爱卫会第七次委员会扩大会议上讲这番话的。中央爱卫会主任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主持了开幕式。出席会议的除中央爱卫会委员外,还有来自各省、市、自治区的负责同志和爱卫会办公室的领导同志。
会议提供的材料表明,爱国卫生工作再也不是擦擦玻璃窗、扫扫地了,各级爱卫会和市政部门密切配合,为给人们创造一个优美、清洁的生活环境做了大量工作。许多城市集资整修街巷、修建下水设施、改造厕所、兴建垃圾和污水处理厂、大力发展煤气等清洁能源、控制交通噪声等,使城市的四大污染(大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1984年全国城市市区植树一亿二千万株,种草三百多万平方米。有相当一部分城市的街道已做到四季常青、三季有花。洛阳、南京、大连、郑州、广州、武汉等城市的绿化覆盖率都在30%左右。北京市区草坪面积已达五百多万平方米。
近两年来,农村的卫生状况也有了一定的改善,突出表现在农村的改水事业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据不完全统计,1983年到1985年全国农村改水受益人口达五千万。全国村镇现约有40%的农民吃上了清洁卫生水。许多地区改水以后,肠道传染病和部分地方病的发病率明显降低。
随着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近几年来科学性爱国卫生工作越来越加强了。在除四害、农村环境卫生方面,“六五”期间共取得一百九十四项科研成果,有二十九项成果获得部委级奖。

自学考试增设中专层次 各地先行试点逐步开展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我国的自学考试制度除高等教育外,现在又增加了中等专业教育的层次。目前,全国已有十四个省、市开展了中等专业教育自学考试的试点。
国家教育委员会日前发出《关于开展中等专业教育自学考试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通知》说,中等专业教育自学考试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一样,是国家学历考试,是以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一种新的教育形式,它是自学考试制度的一个重要层次,同时也是我国中等专业教育的组成部分。这一工作的开展,对于加速中级专业人才的培养,合理调整高、中级专业人才比例有着重要的意义。
《通知》指出,中等专业教育自学考试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各地应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选择条件比较好的地、市和专业先进行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广。
《通知》说,中等专业教育自学考试必须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建立中等专业教育自学考试领导机构,可以与本地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的工作结合起来,成立高等、中专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也可以单独成立中等专业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批,并抄报国家教育委员会备案。
《通知》强调各地拟定的开考专业的考试计划须报请批准后再向社会公布。考试命题、组织考试、评卷登分、考籍管理、证书颁发等工作,必须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主管的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统一领导下组织进行。其他部门和单位不能自行组织中等专业教育自学考试。命题和评卷要坚持标准,保证质量。考场要严密组织。对违纪者,视其情节轻重,予以严肃处理。

向泰国诗琳通公主赠书仪式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朱述新)泰国诗琳通公主的诗集《小草的歌》,最近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了中文版本。今天,我国有关部门举行向诗琳通公主赠书仪式。
诗琳通公主是我国人民的好朋友。她写的儿童诗《小草的歌》等十余首先后在我国《儿童文学》杂志上发表。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近代表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把一百本《小草的歌》交给泰国驻华大使临时代办颂攀·古吉拉侬,请他转交诗琳通公主。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守职为公家 刘桂荣珍惜袋底粮 勤俭节约精神受称道
倚权肥私囊 黄汉涛牟取不义财 人大代表资格被免去
《大众日报》△山东文登县食品厂女工刘桂荣坚持复抖空面袋,七年回收面粉八万五千多斤,为国家节约价值达一万五千元
《湖北日报》△全国人大代表黄汉涛倒卖汽车和钢材,牟取非法收入一万二千多元。省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免去其代表资格
《陕西日报》△全省今年有二十多万农民经专业技术培训领到结业证书
《江西日报》△新余市委选调优秀知识分子到组织部门唱主角
《北京日报》△本市首次利用无线电向郊区近七十个点传递市场信息
《山西日报》△山西全面清理和整顿四千六百四十一个公司(中心)
《贵州日报》△独山县布依族农民孟国芝投资一万三千元办民族文化站
《中国煤炭报》△煤炭部干部司调查近年大专毕业生使用培养情况
《南方日报》△广州、深圳至美国直拨电话开通,用户给纽约、华盛顿等二十七个城市打电话,象市内通话一样方便
《黑龙江日报》△东北油泵咀厂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厂领导
《甘肃日报》△文县近二百个营林大户承包荒山十三万亩
《河北日报》△全省今年海水养殖产量比1983年增加二十七倍
《深圳特区报》△市物价局制订、公布统一收费罚款标准,以制止乱收费、乱罚款歪风
《福建日报》△为促进祖国早日统一,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成立
《安徽日报》△萧县许庄村运输专业户郭超凡出费二万余元办敬老院,供养附近九名素不相识的“五保”老人
《新华日报》△江苏省委、省府办公厅通知,不准动用公款对省级机关下基层的干部请客送礼
《解放日报》△上海实行开放政策以来最大的技术改造引进项目——上钢二厂线材轧机改造工程动工
《四川日报》△成都钢铁厂年利税突破三千万元,厂领导决定元旦不开庆祝会,由他们分别下车间、班组和宿舍慰问工人
《广州日报》△南方橡胶厂厂长致信市委书记许士杰,诉说会议繁多,他三十八天里只有六天工作时间
《中国交通报》△交通部将用“七五”期间征收的车辆购置附加费,修建或改造二十多条经济干线公路
《广西日报》△贵县方竹村委会自筹资金办敬老院
《沈阳日报》△东陵区委改变年终各单位争相搞评比、召开表彰会的做法,仅此一项全区可节省十万元
《大连日报》△全市科研生产联合体达四十一个

专栏:岁末回顾

重视我国体坛的“拳头项目”
——从四十六个世界冠军想到的
本报体育组
1985年,我国体育健儿共获得四十六个世界冠军,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荣获世界冠军最多的一年。在斯年辉煌的史册里,技巧、乒乓球、跳水、羽毛球、航模、射击、体操、女排、竞走、帆板、跳伞和围棋运动员的名字相互辉映。我国运动员今年还打破五项世界纪录,为世界体坛增添了新的光彩。
1985年是洛杉矶奥运会后的第一年,在体育上属于高潮过后的调整时期,各国运动队伍都在进行新老交替,我国健儿也不例外。调整年中,我国运动员能取得四十六个世界冠军的优异成绩,是十分可喜的,反映出最近几年我国体育运动技术水平稳步提高的好形势。
成绩可嘉,金牌闪耀,形势逼人,是1985年我国体坛优势项目的写照。放眼世界,同体育强国对比,找出差距,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大有益处。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我国运动员参加的世界性比赛共有三百块金牌,我国夺得四十六块,从总的数量上看,我国获得的冠军数和体育强国差不了多少。但是若从四十六个世界冠军的项目分布情况看,就觉得不够理想。工业上,一个企业是很讲究“拳头产品”的,体育上,一个国家也要有“拳头项目”。今年我国夺冠最多的是技巧,可是技巧并不是奥运会项目,也不是亚运会项目。在今年我国获得世界冠军的十三个项目中,有六项是非奥运会项目(包括五项非亚运会项目)。与苏联、民主德国、美国比起来,我国体育的“拳头项目”显得不那么硬。例如,在今年的六十多个田径世界冠军和二十二项田径世界新纪录中,我国只有竞走女将夺得两枚金牌,并创一项世界最好成绩。而民主德国选手夺得二十多个冠军,刷新七项世界纪录。再如举重,这是我国比较先进的项目,去年奥运会我国荣获四枚举重金牌。但是今年世界举重锦标赛的三十枚金牌,我国大力士一枚也没有获得,全部被保加利亚、苏联等东欧国家运动员夺走。由此看来,在奥运会上我国能够占有优势的项目,目前还不够多。这,也正是我们今后要下大力气的地方。
还有一个需要引起注意的情况是,今年在我国的几个先进项目上,如乒乓球、羽毛球、女排、体操、跳水等项目,很少见到有突出的年轻新秀涌现出来。除了羽毛球小将赵剑华3月夺得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冠军,引起羽坛震动外,其他简直就提不出几个新的尖子运动员来。新人的不断崛起,是优势项目保持领先地位的重要保证。缺乏崭露头角的新人,保持强项优势就很成问题。这一点应值得重视。
新秀上得慢,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放手锻炼、使用不够。新手需要“表演”的机会,为新手脱颖而出提供必要的机会是重要的。比如今年世界杯跳水赛在上海举行时,中国队派出的是参加去年奥运会的原班人马,其实完全可以由老将率领后起之秀上阵,即使丢两三枚金牌也没有什么了不起,从长远看是值得的。世界上许多体育强国都集中力量抓最重要、影响最大的比赛,而对一般性比赛的胜负不甚计较,这种战略眼光很值得我们借鉴。第二点是,帮助一些年轻运动员树雄心壮志还不够。我国乒坛不乏新人,后备力量是比较雄厚的,但是当前要找出几个象郭跃华、曹燕华、蔡振华等老将那样具有不甘落后、力争上游气质的年轻选手,就不那么容易了。看来,我们在培养新人的过程中,不但要抓好技术战术素质的培养,还要重视作风、意志品质等精神素质的培养。这一点更为重要。
即将到来的1986年,有许多重大国际比赛在等待着我国体育健儿,我们衷心希望健儿们在先进项目上继续保持优势,在薄弱项目上取得新的突破。(附图片)
中国女排队员在赛场上互相勉励。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童非在单杠上做分腿腾跃动作。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专栏:体育

世界杯足球赛开始电视转播权谈判
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组委会和墨西哥电视公司,十二月十八日在墨西哥城就本届杯赛的电视转播权问题开始会谈。目前,前来参加电视转播权谈判的有来自美洲、欧洲、亚洲、非洲和阿拉伯地区的电视公司的代表。由于墨西哥方面的索价太高,尚未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