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农村经济论坛

粮食生产的新观念
姚力文 吴长生
在摆脱开“以粮为纲”的旧轨道之后,近一个时期,少数地方某些领导同志在积极开展多种经营的同时,放松了对粮食生产的指导。他们对粮食生产及经营中出现的新情况缺乏认真研究,也缺乏帮助农民解决各种实际困难的热情和办法,使得种田农民感到被冷落;更紧要的是,生产资料涨价、农业成本提高,使粮农生产积极性下降。在某些地区还出现耕作粗放,水利失修,单位面积产量下降等情况。这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中的不稳因素,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
可是,象过去批判“重副轻农”那样,简单地责怪干部,只一般化地号召重视粮食生产往往收效不大,甚至会事与愿违。这是因为,不少干部对改革农副产品统派购制度这一历史性的变革,缺乏思想准备;对于教育农民面向市场需求,发展粮食生产的新形势,缺乏深刻的理解。而对于“统购统销”旧机制基础上形成的过分依赖行政手段,单一地就粮食抓粮食,“下指标、催任务”等老一套做法,却是驾轻就熟。倘若不帮助他们弄清楚粮食生产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方法,片面强调粮食生产的重要,迫于“任务”压力,他们就容易走回头路,恢复当“粮食书记”时惯用的老一套做法。
确立粮食生产的新观念,首先要正确认识粮食生产的形势。近几年来,我国粮食连续获得大丰收,尽管今年的自然灾害严重,粮食总产仍能保持第三个高产年的水平。而近几年的连年丰收,并非全是大自然的恩赐。它是农村经济改革的硕果之一,也是多年积累起来的生产条件得以发挥的结果。它反映了我国粮食生产的实际水平。粮食生产的持续增长,引起供求关系的变化。据有关研究部门测算以及实践证明,从1983年起,我国结束了粮食长期短缺的历史,实现了全国粮食供求基本平衡。这个根本性的变化,是粮食生产新形势的主要特征,也正是更新粮食生产方面种种旧观念的基本出发点。
粮食,由长期短缺到基本平衡的变化,为深入进行经济改革创造了良好条件。为此,国家决定从今年初起改革已实行多年的统派购制度,进一步扩大市场调节,对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实行合同收购。这一重要改革,改革了粮食只能统一调配的传统观念,恢复了粮食的商品属性。农民开始改变按指令性计划生产、按规定数额交售“任务粮”的惯例,他们有了种田的主动权,根据市场需求生产、依照合同出售或直接上市销售商品粮。农村各级干部,要抛弃旧观念,接受市场机制等新观念,帮助农民实现从种“任务粮”转变为种商品粮。随着这种观念的变化,领导方法也必须随之改变。订计划,要充分考虑市场因素;实现计划,不能单靠行政手段,沿用催种、催收、催征的老办法。既然是商品生产,就必须遵循商品经济的客观规律,注意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主要运用经济手段来调动农民生产粮食的积极性。除要保持一定的价格刺激外,还可以用优惠供应生产资料、提供成套服务、以工补农等多种形式,防止粮农积极性下降,调节农村各业间的经济利益,促进粮食生产的稳步发展。
粮食是重要的,但也绝非越多越好。越多越好,是粮食紧缺时期形成的旧观念,随着供求关系的变化,也应有新的认识。现在,就全国而言,温饱问题已基本解决,全局性的粮食紧缺已转变为地区间、品种上的余缺矛盾。在这种情况下,在拟定粮食生产和合同定购计划时,若不分地区、不依据需求情况,笼统地强调越多越好,只会使一些本来已因加工、仓容、运输、资金等条件限制出现“卖粮难”的地区,卖粮更加困难;使一些本应退耕还林、还牧地区的生态条件得不到及时改善;使一些地区不顾市场需求而盲目生产劣质粮的倾向难以纠正。粮食生产应依地区的不同、品种的优劣以及社会的需求情况,当多则多,当少则少。从地区上讲,有生产粮食优势的地方,应鼓励采取科学的方法,充分利用有限的耕地,努力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经济效益,为市场提供质优量多品种齐全的商品粮;不适宜种植粮食的地方,逐步退耕还林、还牧;更适宜发展其它高效益经济作物的地方,则可从实际出发,有计划地减少粮食生产。当然,这种减少不是盲目的,必须充分考虑运输、财力、粮源等多方面的制约因素。从品种上说,要运用价格杠杆,刺激农民多生产优质米、麦和适销的小杂粮、特种粮,减少劣质粮的产量。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合理的种植结构,促进粮食与经济作物生产的协调发展,促进粮食生产向优质化方向发展,使城乡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得到满足。
过分看重粮食产量的年度性变化,是长期低水平生产、粮食紧缺给人们造成的一种特殊心理,尤其在遇到较大自然灾害而减产时,人们往往习惯地想起三年困难时期的困境,产生惊慌情绪。我们要讲明情况,帮助人们正确了解和交流粮食生产信息。一方面,我国粮食生产还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受着自然条件的制约,难以避免年度性的丰歉波动;而另一方面,去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八千亿斤,确是一个标志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数字,并非偶然取得的丰歉数字。今后,只要政策稳定,工作中不出现大的失误,粮食产量就不会发生大幅度的持续下降。因为我们的农村经济已有了一个充满活力的新的经济机制,粮食已具有八千亿斤的生产能力。而这种生产能力与我国目前和近期的粮食社会消费水平是基本相适应的。遇到丰年,可以增加储备;逢灾歉收,由于有较充裕的库存,也不会影响供应。
但是,如何保持粮食生产发展的好势头,粮食的品种、质量如何适应国民经济日益发展的需要,在八千亿斤的基础上,如何“更上一层楼”,任务是十分艰巨的,决不可掉以轻心。粮食生产的新形势,迫切要求我们明确粮食生产的新观念,探索、创造粮食生产的新办法,不断增加农业投入,改善生产条件,把重视粮食生产真正落到实处。

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营工业企业全面整顿的决定
工交财贸农林基建等系统企业整顿工作已完成
五万个预算内国营企业中,百分之九十六的企业验收合格
本报讯 记者董焕亮报道:12月20日,国家经委副主任、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袁宝华在国务院各部门企业整顿工作会议上宣布,经过四年的努力,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企业全面整顿的工作任务已经完成。到今年11月底,列入全国企业整顿规划的五万个预算内国营企业中,已有96.12%的企业验收合格,规划外的其他全民和集体所有制企业的整顿工作也已基本完成。企业整顿工作的开展,促进了企业素质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1982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国营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整顿的决定》。根据这一重要决定,在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国工交、财贸、农林、建筑及其他系统的企业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全面整顿工作,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效:
——企业领导班子按照干部“四化”要求,实现了新老交替。一大批政治素质好、具有开拓精神、懂业务技术的中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据对二千九百个大中型骨干企业调查,领导班子中新选拔的干部占90%;党政干部中五十岁以下的中青年干部占83%,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成员占74%。目前,全国已有两万六千个企业进行了厂长负责制的试点,加强了生产经营指挥力量。
——企业内部的经济责任制不断完善。全国各系统的企业,在学习、推广首钢经验的基础上,普遍建立健全了责、权、利相结合的多种形式的经济承包责任制。不少企业把长期、短期的经营目标通过经济责任制层层落实,使目标管理收到效果。
——整顿劳动组织,提高了劳动定额水平。据十一个省、市、部门统计,企业的劳动定额水平普遍提高5%—16%。四年来,工交、建筑、商业企业共撤出和安置富余人员三百万人。
——职工队伍的政治、文化、技术素质有所提高。通过贯彻《职工守则》、《职工奖惩条例》,多数企业的劳动纪律状况有所改善。据十七个省、市、自治区统计,中青年职工文化补课、技术补课的合格率都已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职工专业技术培训面达到50%—70%。
各系统的企业经过整顿,实现了从单纯生产型到生产经营型的转变,经济效益普遍得到提高。今年1至11月与1982年同期相比,全国工业总产值增长了33.6%,实现利润和上缴利税分别增长了18.5%,国营工业企业的亏损面降低15.5%。商业企业1984年与1982年相比,实现利润和上缴利税分别增长20.1%、10.8%,亏损面减少40.2%。

唐山农民积极兴修水利
新华社电 (通讯员杜焕俊、许贵元)河北省唐山市各县区抓住冬季农闲有利时机,调动二十万农民,集中力量兴修水利,搞好农田基本建设。今年底可完成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总任务的三分之二。
今年唐山市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特点是:抓得早、抓得紧。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全市各县区早在秋收种麦前后就陆续摆开了战场,到10月下旬已掀起了高潮。市委、市政府根据全市不同区域特点,具体确定了今冬明春的建设重点,同时强调落实政策,不搞平调和摊派,减轻农民负担,讲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到12月5日,全市已修建、清淤干支渠一千余条,长达八百多公里;修建斗支渠一千九百多条,长二千四百公里;新建桥闸涵洞一百五十多座,新打、配套、修理旧机井一千四百多眼;挖淡水养鱼池二百二十多个。

刮板输送机整机性能试验场建成
据新华社太原十二月十九日电 我国自己设计、建造的第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刮板输送整机性能试验场,经验收合格已经正式投入使用。
刮板输送机是煤矿井下采煤工作面的主要运输设备,目前能在场面上对它进行整机性能试验的,只有英国、联邦德国、苏联等少数国家。我国试验场的建成,填补了国内刮板输送机整机性能参数检测技术的空白,对煤炭工业的技术进步有重要意义。

“翰林”中英文电子打字机进市场
本报讯 由电子工业部深圳电子科技中心同香港金溢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生产的——“翰林”中英文电子打字机,十二月二十日在北京的应用推广会上露面,接受国内外定货。

广东肇庆市郊建成万亩鱼塘
本报讯 今年一至九月,广东省肇庆市塘鱼上市量近三万八千担,比去年同期增加二成半,居民全年人均可吃上塘鱼四十斤以上。这是经过一年努力,市郊建成万亩鱼塘的成效。 (邓球)

“中国美利奴羊”得到正式命名
本报讯 由国家经委主持,国家计委、农牧渔业部等单位参加的国家“六五”期间科技攻关项目“良种细毛羊选育”十二月十九日通过鉴定。国家经委将良种细毛羊正式命名为“中国美利奴羊”。这一项重大的科研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王庚南)

墙体材料非烧结粘土砖试制成功
据新华社杭州十二月十九日电 一种省能源、少污染、不需烧制即可制成的新型墙体材料——非烧结粘土砖九日在杭州通过中试鉴定。这是浙江工学院、云和县砖瓦厂联合研制,浙江省科技情报所协作完成的。

我国首次发现氟镁石型金矿
本报讯 据中国地质报报道:我国在四川康定金矿区首次发现了氟镁石型金矿。据悉,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在含金多金属矿脉中见到大量的氟镁石。这个矿床含金量高,具中型规模。

新乐县消费者协会积极开展工作
协助管理市场 维护消费者利益
本报讯 河北省新乐县消费者协会自1983年5月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工作,协助管理市场,保护了消费者利益。
维护消费者利益和市场服务相结合。
协会积极协助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搞好市场服务工作,在布匹、百货市场设置了公平尺;在饮食摊点区设置了公平秤;在集市中心设置了意见箱。
维护消费者利益与个体劳动者协会工作相结合。
消费者协会配合个体劳动者协会,加强对个体经营户的检查。如城关个体户苏桂芹经营的烧饼质量差,份量不足。消费者协会发现后,便配合个体劳动者协会对其进行教育,并转请工商部门令其停业整顿。
把维护消费者利益与市场检查相结合。
协会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检查方法,发现问题及时请有关部门处理。一次,协会成员徐夫全在承安甫车站发现过路司机买了一辆冒牌凤凰自行车,立即报告有关部门。有关部门根据他提供的线索,查获三百八十多辆冒牌自行车。

桥头乡农机服务队为何让群众“离不开”?
签订一份合同 从春耕管到秋播
本报讯 江苏省泰县桥头乡农机服务队和农民签订服务合同,从春耕管到秋播,把农民从繁重的田间劳动中解放出来,促进了农民向非农产业的转移。农民感到离不开农机服务队,农机服务队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这个乡有六千六百多个农民,一百五十七台拖拉机。实行大包干责任制后,有的村把农机承包给个人经营,有人竟用它去跑运输。到了收、种的节骨眼上,农民请机工作业,除了要交较高的费用外,还要花钱招待。农民感到使用农机既不方便也不合算,便用人工。
1983年,乡党委和乡政府经过调查研究,感到要提高农机的使用率,关键是要让农民感到方便,因此试行了“合同服务”。农民只要年初和农机服务队签订一份合同,缴纳一定的费用,开好一张工作传票后,农机服务队就从春耕开始,一直为农户服务到秋播结束。
农机服务队讲信誉,实行“三公开”:即作业人员公开,农田作业质量和时间公开,收费标准公开。这“三公开”张榜向全乡公布,由广大农户监督执行。机工们不但精耕细作,而且“抽烟自己掏,吃饭自己烧”。他们还想方设法,节油节支,认真做好农机具的保养和维修工作,努力降低收费标准。这个乡农机服务队收取的服务费比全县平均水平低30%。
桥头乡农机服务队不仅为全乡三万亩农田的旱涝保收作出了贡献,解除了农民种田的后顾之忧,还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劳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创造了条件。今年秋播期间,连续阴雨二十三天,加上该乡今年晚茬面积占三分之一,这个乡的秋播工作量很大。在农机服务队的努力下,这个乡不仅计划种植的两万一千五百亩三麦按时、按质地完成了播种任务,而且还为外单位代种了四千五百亩三麦。此外,桥头乡还调出十五台拖拉机支持邻近的乡、村。柳庄村有50%以上的劳力,从农业劳动中解脱出来,转移到非农产业。
(王宝祥 王学东)

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用科学扶贫
固原县治理生态失调取得成效
据新华社银川12月20日电(记者秦凤桐)中国科学院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应用系统工程帮助宁夏固原县治理生态、经济失调“综合症”,为黄土高原贫困地区治穷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
固原县地处我国黄土高原中部。这里水土流失严重,自然灾害频繁。过去,科技人员曾提出过一些治理办法,但往往顾此失彼,效益不显著。
1979年春,西北水保所的五十五名科研人员,第三次来到固原县。他们采取多学科结合、多部门协作、多目标兼顾的大农业系统工程方法,在当地开展了十六个课题的研究工作。他们还分头到固原县的各类地区进行了综合考察,在摸清固原光、热、水、土、植被等自然和社会经济的基础上,一方面进行各类学科的单项实验研究,一方面将治理山区生态、经济失调的各学科成果组装配套,进行总体治理研究。七年来,他们已经完成“固原县农业建设方针”、“大力种草种树,兴牧促农,农林牧综合发展”等八个研究课题,其中五个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科技成果奖。他们为当地大农业的调整设计了一个模型:农业——自给型;林业——保护型;牧业——商品型。为综合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方法。1982年以来,固原县应用此项成果将全县划分了十个自然类区、五个分区,明确规定每个地区农业上的发展重点,并对农田结构、畜群结构等都作了具体说明。

六米卫星电视地面站将赴莫斯科参展
本报讯 据中国电子报报道:经一九八五年北京亚太博览会展示,中国贸促会选定电子部三十九所生产的六米卫星电视地面站,为明年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博览会展品。
在亚太地区博览会上,三十九所的六米卫星电视地面站合同成交额达六十五万元,几乎占电子工业展厅成交总额的百分之五十。在此之前,在电子工业部组织的展销会上,经国务院电子振兴办联合测试组测试,该所的六米卫星电视地面站的性能载噪比较高,达十五点四分贝,性能价格比最优,受到一致的好评,成交额名列前茅。
亚太博览会开幕的当天,美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观看了六米站实收太平洋上空的国际通信卫星—四号转发的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电视节目后,当场提出要购买六米站。

围绕经济建设做思想政治工作
北京丽源日化公司两个文明一起抓
本报讯 北京丽源日用化学联合公司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取得了显著成绩。
年初,该公司立足于为企业服务,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重要地位,从而增强了基层企业的活力。他们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三个特点:
一是党政领导齐心协力。从公司经理到各厂厂长,都主动协同党委抓思想政治工作,并把这一点作为考核企业成绩的主要内容之一。
二是思想工作紧紧围绕经济工作进行。如何保证产品质量,怎样做到价格稳定,是关系消费者利益的大事。各厂都在职工中开展“假如我是一个用户”的讨论,提高职工对人民负责的自觉性。公司明确提出,产品不涨价,不以次充好,违者追究责任,严肃处理。今年9月份,北京市经委对日化系统进行产品质量和价格检查,四十五个名优产品质量稳中有提高,没发现一起乱涨价现象。
三是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多样化。各厂除定期给青年工人讲课外,还组织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体育活动。 (朱秀娟)

无根豆芽生长机问世
十二斤豆三天生长豆芽一百多斤
本报讯 江苏省泰州电子仪器厂采用电子集成电路新技术研制成功一种只有一百公升电冰箱大的全自动无根豆芽生长机,一次投豆十二斤,不到三天就能生长豆芽一百多斤。
无根豆芽生长机一年四季都能生长豆芽,不需专人守候,从湿豆、加温到淋水、培养均为自动控制,生长周期一到即能发出声光信号。由于内箱用合金防锈铝板制作,所生长的豆芽不仅肥壮鲜嫩、而且雪白卫生,是一种无公害的豆芽菜。
这种机与采用普通电器件制成的豆芽机相比,体积小三分之二,产量高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二十,节水一半,节电百分之三十以上,豆芽成本降低四分之一。它适用于一百至三百人的集体单位食堂,尤其适用于部队连队及个体专业户生产经营。他们已试产一百台投放市场,被北京、上海、广州、东北等二十多省、市用户争购一空。
(史有龙)

知难而进坚持改革
哈尔滨铁路分局汽车段超额完成利润计划
本报讯 哈尔滨铁路分局汽车段在今年运输成本比去年增加30%的情况下,坚持改革,知难而进。到11月末,利润计划比年初国家下达的“照顾计划”多完成166%。运输工作量、单车产值、利润等七项经济指标均创全国铁路同行业最佳成绩。
哈尔滨铁路分局汽车段共有一百六十三台运用车。去年末,他们在获纯利润五十三万元历史最好成绩的情况下,提出今年创利六十万元的更高目标。今年初,运输行业出现了突然变化:一是货源不足。国营、集体、个体汽车运输迅速发展,1月份,出车率由过去的90%下降到60%;二是材料费、燃料费、养路费普遍上涨。仅这三项费用,预计今年比去年至少要多支出四十万元。上级考虑这个实际情况,决定下达“照顾利润计划”二十三点三万元。
面对这种情况,他们提出,向改革要效益,在改革中求发展。这个段放手发动群众集思广益,实行“百元产值利润工资含量包干”办法,把工资和奖金捆在一起;车队和个人可以自行组织货源,避免了空车旅行。过去,路外用车只占20%,现在,揽活有奖,路外用车已提高到50%。
(李青 张树贵)

愿当“铺路石”
——记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公路段养路工曾金恒
吴兴华 李培桥 袁鹰
湘西山区南部边陲的通道侗族自治县公路段下水涌工班班长曾金恒,二十多年来,到过五个养路工班工作。他就象一颗铺路石,放到哪里,就在哪里尽职。
地处湘桂边境的青龙界,是一座海拔一千二百多米的大山,安桂公路从这里通过。这里人烟稀少,工作繁重,远离集镇,买米买菜要走三十多里地。1964年,曾金恒调到这里,一干就是十二年,由青年人变成了中年人,班里的同志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他从未提出过下山的要求。山区公路,许多路段上是峭壁,下是深壑。下雨易塌方,冬天易结冰。二十多年来,曾金恒每逢雨天、雪天,他都在上班前后到这些路段巡逻、导车。
有一年的除夕,青龙界下了一夜大雪。曾金恒想到雪后的行车艰难,大年初一一大早就扛着锄头、挑着筲箕,到弯急坡陡的地方,扒开积雪,撒上防滑砂,一口气干了三个多小时,保证车辆顺利地通过青龙界。
曾金恒常说,工人是国家的主人,要多为国家和人民作贡献。二十多年来,他除尽职尽责养路、护路外,只要对人民有益的事,他总是见到就干,不分份内份外。山区的养路工班,住地偏僻,吃蔬菜很困难。曾金恒每到一个工班,就自己掏钱买菜种、菜秧,利用工休和空隙时间种菜。他在哪个工班,哪个工班的蔬菜就自给有余。领导和同志们说:“曾金恒调到哪里,哪里就有‘满园青’。”
曹家冲工班地处小河边,采河砂很方便。过去砂石都要买,他到这个班后,和大家商量,决定自备河砂。每到8、9月枯水季节,他就带一个采砂组,筛挑河砂,双脚经常泡在水中,脚趾烂了,鲜血直流,他在路旁扯一把药草敷上,继续干。这样自备了大量砂石,为国家节约了不少资金。
曾金恒懂得有国才有家的道理。他的家在离通道八百多里的邵东县农村,爱人患有风湿性关节炎等慢性病。前些年,小孩又小,家里的困难很多,但他从来没有请过一天事假,连节假日和工休日他也不是养路、巡路、护车,就是种菜、喂猪、打柴。他的出工率在整个怀化地区公路总段是最高的。
曾金恒愿当“铺路石”,任劳任怨,受到党和人民的赞扬,二十多年来,他先后三十多次被评为县段、地区公路总段先进个人,今年7月,他被评为“怀化地区优秀共产党员”。

天津表彰“重合同、守信誉”企业
本报讯 最近,天津市一百零四个企业被市政府命名为首批“重合同、守信誉”的先进单位,这是今年全市开展经济法制和社会主义经济交往中精神文明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这些企业的共同特点是:都能严格遵守合同,履约率均达到百分之百;普遍重视法制教育和经济法规的学习,有较强的法制观念;都能把“用户至上、信誉第一”当作企业的生命,坚持良好的社会主义经营作风。 (阎晶昌)

人造麂皮新型服饰面料通过鉴定
新华社济南电 人造麂皮新型服饰面料,17日通过鉴定。人造麂皮外观、特性类似天然麂皮,是采用特种纤维和基布经聚氨脂专门处理后制得的高档服饰面料,具有挺括、柔软、耐磨、耐水洗和透气性能好等特点。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的“树包塔”,已经修葺一新。这个塔为塔底长出的青树包围,成为奇观。图为该塔。
新华社记者 池茂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