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滁县地区农村第二步改革取得成绩
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稳步增长
据新华社合肥电 (记者王礼贶)安徽滁县地区农村第二步改革的实践证明:只要领导善于总揽全局,指挥得当,就能够做到粮食和多种经营稳步增长。
滁县地区在连续六年获得农业大丰收的基础上,今年农村经济又出现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新局面。粮食总产量达五十三亿多斤,比历史最高纪录的去年增长6.9%,全地区七个县、市普遍增产。农村户均生产粮食八千四百多斤,人均生产粮食一千七百五十多斤;大宗经济作物中的油料总产达四亿一千多万斤,比去年增长79%;大牲畜和生猪饲养量分别比上一年增长7.5%和17%以上,家禽、水产品生产也都有较大的发展;乡镇企业总产值比去年增长一倍多。由于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的稳步增长,今年全地区农村人均收入预计比去年增加五十多元。
滁县地区是率先在我国农村实行第一步改革的。今年初,当中央提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实行第二步改革时,为保证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稳妥而又积极地进行,这个地区的各级领导在指挥上注意了四个方面问题。
首先,注意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制定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具体方案,避免瞎指挥。去年底,这个地区组织了有地、县、市领导参加的千人调查,对当地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的现状、发展趋势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和分析。在中央今年一号文件下达后,又结合文件精神和调查情况,制订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方案,按照“一调(调整产业结构)、二转(粮食转化、劳动力转移)、三突破(畜牧业、水产业和乡镇企业有突破性进展)”的要求,引导广大农民走种植—养殖—加工的路子。
第二,处理好粮食和其他作物的关系。滁县地委提出调整作物布局时,一定要努力做到粮食增产,经济作物增加收入,实现“增粮增值”。这个地区在调整中适当缩小了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为了不使粮食产量下降,他们缩小了产量低的旱粮种植面积,增加了二十五万亩水稻,缩小了常规水稻面积,增加了七十三万亩高产的杂交稻。
第三,完善和发展承包责任制,为产业结构的调整做好服务工作。全地区在农业、工业、商业上全面推行承包责任制,干部为基层服务也实行承包责任制,直接帮助基层解决问题,抓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比如科学技术指导上的服务,商品流通上的服务,信息、咨询服务等。
第四,对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中出现的某些失误,采取慎重对待的态度,不埋怨指责,不扣“帽子”,而是积极引导,帮助解决。今年初,有些地方领导想把乡镇企业搞上去,出现四处跑“码头”的现象,有的甚至在农事紧迫和抗灾的紧要关头仍然组织大批人员外出参观学习。地委发现这一问题后,及时指出丢“田头”的危险性,帮助他们端正跑“码头”与跑“田头”的关系,合理安排跑“码头”的时间与人员;当少数地方因盲目扩种经济作物造成粮食减产,经济作物产品又难以推销,造成损失时,地委没有过多地追究他们的责任,而是热情地帮助他们总结教训;对少数只重视粮食生产,不重视多种经营,对农村第二步改革持怀疑态度的同志,这个地区的各级领导给他们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提高抓多种经营的自觉性。

切实做好河道清障和水利工程整修工作
国务院批转水利电力部报告,要求各地贯彻执行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国务院12月12日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批转了水利电力部《关于切实做好河道清障和水利工程整修工作的报告》,并为此发出通知,要求贯彻执行。
通知指出,近几年来,一些地方忽视水利工程的整修和管理,使工程防洪抗旱能力下降,不少河道人为设障,阻碍洪水下泄,因而造成今年汛期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这一教训必须记取。请各地根据水电部的报告,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切实做好河道清障和水利工程整修工作。今年遭受洪水灾害的地区要抓紧堵口复堤,到明年汛期前恢复河道原有行洪标准,提高防洪抗灾的能力,保障国民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
水电部给国务院的报告说,今年入汛以来,东南沿海地区遭受台风袭击,东北三省连续发生洪涝灾害,其他省区也有零星灾害。在抗灾斗争中,各地水利工程设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主要是:(一)不少河流防洪标准偏低,一些地方又忽视现有水利工程的维修和管理,使水利工程抗御洪水能力下降。(二)一些城市忽视防洪设施建设。如位于辽河下游的盘锦市和附近的辽河油田、辽河化肥厂,没有建设必要的防洪设施,今年被洪水围困,给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很大威胁。(三)不少河道行洪障碍严重。
为了保障国家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报告》建议各地除积极安排好水利建设项目外,要抓紧河道清障和现有水利工程的整修工作。
一、统一认识,抓紧落实国务院有关河道清障的指示。国务院对一些主要江河的清障工作,已多次发出指示,但由于认识不统一,有些地方进展缓慢。必须看到河道阻塞将会造成的严重后果,教育干部群众小局服从大局,坚决进行清障工作。各地政府应遵照国务院有关指示,制定清障工作的具体规划。要落实责任制,分级负责,尽快抓出成效。
二、地处洪水危害地区的城市和工矿企业都要兴修必要的防洪工程。各地要进行一次检查,凡未修建防洪工程的,都要制定规划,尽快补建。新兴城市和工业区的选址要避开易受洪水袭击的地区。新开发的油田等工业基地,要同时修建配套的防洪工程设施,并把这些工程设施列入基本建设计划,与主体工程同步实施。城市和工业区防洪工程都应符合江河整治规划,并须经过流域主管机构或省水利部门审查同意。
三、加强法制、建立健全有关河道管理的法规。辽宁、黑龙江、河南、湖北、广东、陕西、四川等省已颁布了本省的河道堤防管理条例,对加强河道堤防管理,搞好防洪清障工作起到了很好作用,其他省区也要抓紧河道管理条例的制定,逐步做到以法治河。在国家正式颁布防洪法之前,各地要采取有力措施,防止、杜绝一切破坏水利工程设施的行为。
四、今冬明春要及时开展水利工程整修工作。现有水利工程大部分已运行二三十年,自然老化严重,加上近几年放松管理,各地水利检查维修任务很重。尤其是今年遭受台风、洪水灾害的地区,堵口复堤、修复水毁工程的工作量相当大。请各地按照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和水利电力部1985年11月4日关于今冬明春开展水利工程整修的通知,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国家经委、财政部安排的防御特大洪水经费,首先要用于堵口复堤和堤防、河道、水库的除险加固。各地一定要管好用好这笔经费,严禁挪用,杜绝一切不正之风。

清障整修 立足于防
本报评论员
东北等地今年发生洪涝,造成严重灾害。这件事提醒人们,对于防洪工作,决不可掉以轻心。
历史上我国人民饱受洪水之苦。据统计,自公元前206年西汉王朝建立至公元1949年全国解放,二千一百五十五年间,共发生较大洪水灾害一千零九十二次,平均两年就有一次较大水灾。每次大水,一片汪洋,哀鸿遍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国家大力整治江河,兴修防洪工程,初步控制了普通洪水,并赢得主要江河三十多年安澜的局面。但多数河流尚未得到根治,许多重要城市和江河堤段防洪标准仍较低,遇到特大洪水还缺乏完善的对策。近几年来,局部水灾几乎年年不断,这都说明防洪问题远未解决。对于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各地应有充分准备。
防洪工作的意义极其重要。我国经济发达地区,重要的建设项目,大多数位于江河下游,经济建设必须以防洪保安为前提。以长江、黄河等七大江河为例,下游堤防保护面积约一百余万平方公里,仅占国土面积的九分之一,而工农业总产值占全国总产值的70%。保障这些大江大河不出问题或少出问题,对国民经济的顺利发展至关重要;一旦防洪失利,势必打乱整个经济发展部署,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强防洪工作事关“四化”大局,必须抓紧抓好,不容有丝毫松懈。
我国目前的技术经济水平,还不可能绝对控制洪水。但是,认真总结和汲取古今中外防汛斗争的经验教训,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紧密结合,因势利导,缓和洪涝灾害,减少损失,则完全能够办得到。有的地方今年洪水成灾,主要原因是事前忽视防洪准备,思想上麻痹大意,措施上不落实。当前,全国有不少水库、堤防、河道存在种种不安全因素,这种状况如不改变,类似东北发生的灾害,很有可能在其他地方重现,甚至酿成更大祸患。
我国江河众多,主要堤防长达十七万公里,防御洪水为害不能期望一蹴而就,要作长期打算。在指导思想上,需明确“防重于抢”,立足于防。对现有防洪工程设施、河道以及分洪、滞洪区,平时要切实加强管理,这样汛期才能保证安全运用,化险为夷。要利用冬春农事较少,抓紧整修水利工程,搞好河道清障,建立和健全责任制,把工作做在前头。从各级政府到广大干部、群众,都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常备不懈,防洪工作必将出现一个新局面。

通过一米七轧机技术的消化吸收改变旧观念
武钢职工精神面貌发生变化
新华社武汉12月19日电 (记者谢邦民、通讯员张冬生)一米七轧机的引进、消化,不仅给武汉钢铁公司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也使职工们的思想观念出现了一些深刻变化。
一米七轧机是从国外引进的七十年代世界先进水平的新技术设备。它刚被引进时,作为一个五十年代的老厂,无论是管理方法还是职工队伍的素质都不大适应。为此,武钢党委首先引导广大职工从思想上正确认识和对待一米七轧机的引进、消化和掌握。
在一米七轧机系统劳动的青工占80%以上。起初由于他们不懂外语,只好在按钮旁用胶布贴上中文说明,外国专家见到这种情况直摇头,武钢党委抓住这一问题在全公司开展了“一定要用好管好一米七轧机,为祖国争光,为武钢争气”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纪律教育。强烈的民族自尊心,激励着职工自动组织起来,围绕消化、掌握一米七轧机技术,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攻读外语,钻研技术。全公司很快就涌现出二千四百多个业余读书小组,常年坚持参加读书活动的职工达三万多人。同时,公司还举办了共产主义学校、职工大学、电视大学、函授大学等。现在大多数职工都认识到只要有知识、肯钻研,行行都能出状元,处处都能受尊重,因而都立足本职工作争取作出贡献。
一米七轧机的引进,对领导职务终身制的传统观念也是一个很大的冲击。因为现代化的先进技术设备不仅需要严格挑选使用它的技术人员和工人,而且特别需要严格挑选管理人员和领导干部。谁不能适应就只有退下来重新学习。在这种情况下,武钢党委因势利导地进行干部体制改革。在改革中,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能官能民的新观念逐步树立起来。去年以来,武钢自荐和被招聘的厂、矿、处、室领导干部有六名、科级干部有四十七名,一千五百多名科长、处长愉快地退出了领导岗位,其中还有六十九名科长和五百多名科员下车间当了工人。

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助我国的又一渔业项目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通讯员黄宝善)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助我国的又一个大型渔业项目——渤海湾发展海水养殖项目,于1985年12月17日在北京签字。
世界粮食计划署将以价值一千八百九十万美元的粮食援助,在渤海湾沿岸的河北、山东两省四个县的盐碱荒地上修建二千八百六十公顷精养虾池及其配套设施。这个项目的实施,可改善当地农民渔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对我国今后发展海水养殖业,也将起到示范作用。
世界粮食计划署的这个援助项目,是继援助我国江苏洪泽县渔业资源开发、浙江杭州湾低洼区发展水产养殖和天津市远郊县低洼盐碱地区发展养鱼及饲草生产三个开发项目之后确定的。

我国首次研制成猪肝食品标准物质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 我国科学工作者首次研制成功猪肝食品标准物质。
标准物质是传递量值的基准。食品标准物质是对食品检测分析时,保证量值准确传递不可缺少的依据。过去,我国主要靠进口食品标准物质来满足食品检测需要。这次猪肝食品标准物质研制成功,可为农业、食品工业、卫生防疫、环境保护等部门对食品进行检测分析提供了国产标准物质。这对于提高我国食品质量水平将起到积极作用。
据悉,这种食品标准物质已开始供应用户。

国家重点工程青岛港杂货码头投产
据新华社青岛电 (记者尹建华)“六五”期间的重点工程青岛港八号码头,十二月十七日通过验收,交付使用。
这座新杂货码头有七个两万吨级以上的深水泊位。新码头设计年吞吐量四百万吨。投产后,青岛港杂货吞吐能力将提高百分之四十,可以缓解青岛港压船压港的局面。

最大煤炭联合公司年产煤量逾亿吨
据新华社长春电 到十二月十八日凌晨为止,我国煤炭工业最大的公司东北内蒙古煤炭工业联合公司已突破年产原煤一亿吨大关,提前一年完成了一九八六年原煤产量的承包指标。

云南第一台十万千瓦发电机组发电
据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省第一台十万千瓦高温高压发电机组十八日正式并网发电。
这台机组安装在云南南部开远市附近的小龙潭电厂。这座电厂是从一九八三年初开工修建的,完工后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六十万千瓦。

实行对口挂钩协作 苏南苏北共同致富
常熟市支持响水县经济开发初见成效
本报讯 经江苏省委、省政府的介绍,苏南的常熟市与苏北的响水县结成对口挂钩协作单位,从今年五月到十一月,常熟支持响水的经济技术协作项目有五十多个,其中百分之七十已初见成效,响水对常熟也有一定的支持。
“南北合作”如何开展?常熟市与响水县坚持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常熟市委、市政府的同志,先后去响水县进行了四次考察,响水县委、县政府的同志也三上常熟访问调查,双方在调查中熟悉了情况,统一了认识。在方法上,他们采取部门对部门、乡镇对乡镇、厂对厂的办法逐一落实协作项目。据了解,目前响水县的十六个乡镇和一些市属工厂,与常熟市乡镇和市属工厂都挂上了钩。
技术经济协作是一项细致的工作。为了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常熟市按照响水县的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多层次的办法给予支持。一是合资联办。响水县张集造纸厂因缺乏资金已停产一年,常熟造纸厂与这个厂挂钩后五次派员上门帮助规划,花二万九千多元帮助修理和添置设备,很快使这个停产的造纸厂起死回生。二是实行产、供、销挂钩。常熟有些工厂产品销路好的,就对响水县一些厂实行包产、供、销。三是产品脱壳加工。由常熟提供产品、原料,由响水县加工后返回销售。四是提供款式和原料,生产后自销。常熟市碧溪乡服装厂支持响水县陈港镇服装厂新款式和原料后,一个月就生产上万套适销对路服装,经济效益显著。五是支持技术改造。常熟砖瓦厂帮助响水县黄圩乡砖瓦厂购买了“切条机”等二台设备后,挖掘了生产潜力。六是帮助开发新项目。常熟市虞山镇人民政府和市丙纶厂,帮助响水镇新建年产一百吨丙纶丝新项目。七是帮助培训技术工人。常熟市先后为响水县培训了砖瓦、针织、服装等技术人员达二百多人。八是为响水县提供经济信息,让他们了解市场行情,靠信息开发产品。
响水县在接受支持的同时,也想方设法发挥本地优势,在农副产品和劳力资源等方面支持常熟市,做到了同心协力,共同致富。(朱亮)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企业家要学法懂法
国家经委经济法规局 杨洪
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和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国家将逐步地把更多的经济关系和经济活动准则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使法律成为调节经济关系和经济活动的重要手段。用法律手段调节经济活动,是我国经济管理方面上的一项重大改革。因此,作为一个企业家,不仅要精通本行业的生产经营业务,而且要懂得有关的经济法规。很难设想一个对国家经济法规一无所知的人,能够做一个自觉守法的企业家。
现在,许多企业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所谓负责制,就是讲经营者要对国家负行政责任、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不懂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就不可能全面地负起这些责任。也只有懂得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知道国家允许做什么,不允许做什么,才能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并且借助于法律手段,改进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目前,我们有些同志特别是一些企业的领导同志,对于学法、用法、发挥法律手段的作用重视不够。有的借口“工作忙,顾不上”;有的强调,法律条文繁琐,不好学,记不住;有的认为,“学了也‘白搭’,不如行政命令顶事”;还有的只依赖已聘请的法律顾问,以为有了法律顾问,问题就解决了;等等。凡此种种,都是企业家学法、用法的障碍,需要自觉地加以清除。
我们提倡企业家要学点法,并不是要求他们象专业法律工作者那样精通法律条文,而是要求大家懂得一些同自己业务有关的经济法律、法规的基本内容和基本原则,以增强在企业决策或处理各种经济关系时的法律意识,避免因“法盲”而冒法律风险。
随着经济立法的不断完善,企业家需要了解和掌握的法律、法规,会日益增多。当前急需了解的,主要有《经济合同法》、《商标法》、《环保法》、《水利法》和《广告条例》等。因为,这些法律、法规同进一步搞活经济、对外开放的关系极大。了解和掌握其基本内容和要求,既是企业家的一项“基本建设”,也是搞好企业经营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武钢法律顾问处协助企业加强经济合同审查管理
本报讯 武钢法律顾问处在参与企业经济活动中,协助企业领导加强经济合同的审查和管理。
武钢每年签订各类经济合同十二万份左右,总值达三十亿元。法律顾问处成立后,了解到在合同管理方面存在着不少问题:一无签约的法人受权制度,合同随意签订,公司无法统一管理;二无归口管理制度,公司内部互相推诿、扯皮;三无明确的签约要求,合同漏洞多,吃亏大;四无违约责任条款,缺乏约束力。针对这种状况,法律顾问处代公司起草了《签订经济合同试行办法》,以加强审查、管理。
对于经济合同,他们着重审查合法性、周密性和可行性。即首先审查当事人的资格、合同内容和签订手续是否符合国家法律与政策;其次审查条款是否齐备,文字是否严密,责任是否明确,手续是否周到;再次审查履行合同的条件是否齐全。由于强调按此“三性”要求办事,从而加强了武钢经济合同的审查和管理。
(国家经委经济法规局供稿)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权大于法”的思想要不得
郝小杰
十一月十二日《经济法制纵横》专栏登载的案例,确实值得人们深思。
从此案事实梗概中,我们不难看出:“权大于法”的思想在一些领导者的头脑里还相当严重。有的领导干部大权在握,无视经济法律、法规,随意违背。有些主管部门的领导,不是依法办事,而是依上级个别领导的权力和意志办事,甚至对由此而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巨大损失也满不在乎。在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今天,这类现象是彻底改变的时候了。
经济法律、法规同其他法律、法规一样,具有很强的规范性、强制性。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论干部、群众都应知法守法,各级领导干部只能在法律、法规规范之内行使自己的权力,而决不能“权大于法”或“以权代法”。对象卢慧华这样诈骗案例,如果仅仅审判、惩处一个卢慧华,还是不够的,而应由此起到振聋发聩的作用,使人人树立起遵纪守法的观念。“权大于法”的思想要不得,必须彻底清除。

专栏:长话短说

以诚相待 平等互利
加正
朋友之间,应酬往来,讲究一个“诚”字。地区之间搞经济协作也应以诚相待。经济发展快的地区有义务帮助后进地区发展经济,这个帮要诚心诚意;同样,后进地区学先进地区也要诚心诚意。以诚相待,平等互利,合作才有牢靠的基础。经济基础好的常熟市和贫困落后的响水县合作取得成功,主要的经验就在这里。
这几年,人们已越来越看到开放的重要,一些经济落后地区纷纷把眼光投向经济发展快的地区;一些经济发展快的地区也争相向资源丰富、但经济技术落后的地区寻找合作点。“东西互助”、“南北合作”的例子不少,大部分都取得了成绩,但也有搞得不那么好的。西北某些地方干部、群众就有过抱怨:合作单位把一些无销路、过了时的工业项目弄到那里,使我们上不得,下不来,吃了亏。其中有的是经济发展快的地区的单位缺乏诚意,美其名曰“合作”,实际上是甩“包袱”;有的是因为合作时对对方的实际情况缺乏了解。前一种是完全错误的,后一种应吸取常熟、响水的经验,在合作之前,双方都要经过切切实实的调查。总之,第一要诚,第二工作要做得细。
提倡“东西互助”、“南北合作”,目的是促进技术转移,搞活经济。只要双方都做到既讲互利,又讲风格,合作之花就会结出丰硕的果实来。

安徽省利辛县胡集乡汽车站是全省第一个由农民办的车站。胡集乡地处偏僻,过去没有车站,群众乘车困难。去年9月,农民马文英自筹资金,盖起了十间大瓦房,筑起了停车场围墙。汽车站开业以来,每天有十二班过往客车在这里停靠或住宿,乘车群众日均四百多人。这是马文英(右)热情地给进站的司机和售票员送茶水。
新华社记者 鲁迅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