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扩大师范教育 提高教师素质
  雁北地区县县办起师范班
本报讯 山西省雁北地区重视提高师资水平的工作,积极扩大师范教育面,从去年开始兴办县级师范,现在全区十三个县,县县办起了师范班。
雁北地区历史上文化教育基础薄弱。十年动乱期间,教育又遭到严重破坏,师资水平较低,教师素质较差,全区一万五千零五十六名小学教师,合格率只有55%,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针对这一状况,雁北地委认为,要振兴教育,必须建设起一支合格的教师队伍;而搞好师范教育,尽快改善和提高教师的思想、文化与业务素质,是发展和加强普通教育的第一位的工作。地委去年年初作出决定,在抓好原有师范教育的同时,兴办县级师范,扩大师范教育面。要求各县在办好教师进修学校的基础上,开办师范班,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支持。去年以来,全区十三个县办起了师范教学班十九个,招收学员九百二十一人。县级师范的任务是培训小学教师。师范班的学员,采取择优录取、择优安排的原则,学制为两年,在教学上既重视全面,又突出重点,要求学员达到中等师范教育标准。这一措施,将使小学教师在近年内普遍达到中等师范毕业水平。(张品生 张世荣 韩尚福)

专栏:记者来信

中医学院为何门庭冷落?
国家一再强调振兴中医,可是,中医业仍遭冷落。以广西的中医教育为例——
招生:广西中医学院今年秋季计划招收中医函授和夜大大专生六百人,结果报名者还不到五百人。录取一百九十七人,开学十天后,交费注册的才一百出头。
分配:自1983年以来,广西中医学院的毕业生很难分配。有关部门只得把他们与其它紧俏专业的毕业生搭配“处理”。
社会上中医饱和吗?记者走访了自治区卫生厅,得到的回答是:远没有。
截至1984年底,全区中医有九千五百多人,只相当于“文革”前1965年的80%。其中,医士以上的中医师不过三千五百人,全区每万人中只有零点九个中医师,平均一万六千人才有一张中医病床!这个悬殊的比例,反映出中医仍然不足。既然如此,为什么会出现中医学院的学生招不满、分配不出去的现象呢?
先说招生。广西中医学院今年起招收以在职中医人员为对象的函授大专生,是考虑到现有中医人员半数以上是近几年从多种渠道补充进来的,半路出家的居多,亟待从理论上提高。不料,开考之时,门庭冷落。原因之一,是医院实行经费包干,人手少,经费缺,不愿意花钱让职工去“填知识”。
再说分配。区卫生厅中医处同志说,现在问题的症结不是“菩萨”多,而是“庙”少、“庙”小。全区八十多个县市,共有三十一所中医院,较之“文革”期间,数量有发展,但多数设备简陋,不少中医院连一张病床都没有,也就容不下几个医生。有的中医院,医生虽缺得很,但按编制却已满员甚至超员,原因如前所述——近年从各种渠道进来的人既多且滥。老的出不去,新的进不来。其实,广西中医学院每年毕业生大体不到二百人,全区一千二百多个乡镇、一千多家医院,若每家医院、每个乡镇补充一个中医本科毕业生,就需五六年。据了解,约有三分之一的医院,从来没分去过中医学院毕业生。就连地处首府的南宁市中医院,建院二十多年来,也只在1983年分到一名中医大学生。可见,中医学院学生分配难,决不是社会已不需要中医。
有人认为,目前中医高等教育专业设置不够合理、科目比例失调,也是造成学生不好分配的一个原因。例如,本来针灸、按摩、推拿、骨伤、皮肤疮疡等科,都是中医的优势,但到去年底,全广西从事这些科目的中医,分别只有五十六、四十六、八十三、二十三人。而内科中医师,达二千多人,占总数的70%。社会急需“小杂科”,学校培养的大多数是“大内科”,供需之间就不尽协调了。
广西中医界一些有识之士指出,社会上中医出现虚假的饱和,中医教育受到不应有的冷落,根本的原因在于有关领导和主管部门对中医重视不够。人们举例证明:自治区卫生厅的正副厅、处长中,没有一个当过中医;十三个地区卫生局,只有两个设有中医科;有的中医院,由西医当领导……
如何尽快振兴中医?广西中医界一些人士认为,首先,要在思想上重视起来,认识到发展中医和发展西医同样重要。其次,增建中医院,尽快实现每个县都有一所中医院。这样,一可解决群众的看病难,二可解决中医学生的分配难。此外,还得两条腿走路,全民、集体、个体一齐上。   本报记者 郑盛丰

虎丘塔倾斜趋势得到控制
据新华社南京12月1日电 (记者杨福田)驰名中外的苏州虎丘塔不断倾斜的趋势目前基本上得到了控制。
虎丘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建成于北宋建隆二年(公元961年)。据考证,虎丘塔建成时就是一座斜塔。1981年初,有关部门对这座塔进行了测量,当时塔的中心线已倾斜二点三三米。为保护这座千年古塔,国家文物局拨出专款,从1981年底开始对塔进行大规模整修。截至今年4月底,这项整修工程已相继完成了地下固桩、地基钻孔注浆和在塔墩下浇筑一个整体型的钢筋混凝土基础壳体三个主体工程。这些工程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地基位移、水土流失、地基松软等问题,而且大大改善了塔基的受力状况。
地下施工项目结束后,苏州市文化局用高精度仪器每月对塔体进行两次测量,结果证明虎丘塔倾斜度近半年来没有发展。

油印《共产党宣言》引起的反响
  新华社通讯员 李君旭 新华社记者 黄国文
杭州大学开办的学生业余党校一开学就碰上一桩棘手的事情——跑遍杭州全城买不到教材《共产党宣言》,没办法,他们只好自己先动手油印了这本书的前两章。这件事在《人民日报》头版披露后,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许许多多的人向他们伸出了援助的手。
杭州肉类联合加工厂党委宣传科的同志很快将他们尚存的三十九本《共产党宣言》送到杭大学生业余党校。不久,从万里之遥的哈尔滨又寄来了五十本《共产党宣言》。寄书者是哈尔滨锅炉厂的两个同志,他们在附信中连名字都没写,只留下“伊、汪”两个姓氏,而信却写得热情洋溢:“作为你们的同志,能够帮助你们,我们深感荣幸。和你们一样,我们认为:共产主义事业是我们的生命、生活本身。”解放军某部战士李息平正在申请入党,可想而知他离不开《共产党宣言》,但他还是把自己唯一的一本存书寄来了,他在信中说:“我觉得你们比我更需要这本书。党的事业是我们大家的事业,她是不会分作你、我、他的。”紧接着,寄来的书和信越来越多,有本省绍兴市、衢州市的,有广东的,有成都、重庆的,还有云南的……不到十天,杭大学生业余党校已收到近两百本《共产党宣言》,满足了学习需要。同学们手捧一本本飞涉山水而来的书,读着一封封感人肺腑的信,直觉一股股热流通遍全身。
“你们热情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值得学习,发行部门自感有愧。”这封来自上海县新华书店的信所表达的意思,可以说代表了许多书刊发行单位同志的心情。半个月来,北至内蒙古,南至江西、湖南,有十几家新华书店发来函电,表示愿意邮供《共产党宣言》。江西九江市新华书店在信中特地说明:所需邮资将由书店支付。江苏省溧阳县新华书店的同志不仅表示有《共产党宣言》可供,还在信中列出了另外十一种政治、历史学习书刊目录,请业余党校挑选。金华市图书发行者协会则来信表示,他们已把两百本《共产党宣言》作为赠书寄出了。
在众多的来信中,有一封来自广东电视大学的信,以十分恳切的语句要求杭大同学送他一本《共产党宣言》,那怕油印本也好,因为他实在买不到。正巧,这封信被杭州肉联厂到杭大送书的同志看到了,这位同志深为写信人在信中表露的爱党之心所打动,当即把信要去,说由他们负责给写信人赠书……
油印《共产党宣言》这件事本来是不应该发生的。然而,人们从它引起的反响中,却看到了众多的人对党、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看到了他们学马列主义著作的热情。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挣外汇唯凭信誉 关键是质量 哈尔滨亚麻纺织厂产免检商品
  敲竹杠必败名声 改过看行动 北京第五建筑公司有整顿决心
《黑龙江日报》△哈尔滨亚麻纺织厂出口产品信誉高,在美国、香港均属免检商品,今年直接出口额达一千万美元
《北京日报》△在建筑业整顿中,市五建公司重点检查敲竹杠现象,将巧立名目索要的二万元退还建设单位
《内蒙古日报》△自治区主席布赫深入降雪成灾的锡林郭勒盟,发动群众抗灾保畜
《湖北日报》△武汉市通过增拨原材料、生产专款和发放贴息技术改造贷款等措施,使一百多种“针头线脑”紧缺小商品重返商店柜台
《贵州日报》△贵阳六所高等院校的一百多名学生分头到四家对外开放的企业调查访问,加深了对党的对外开放政策的理解
《甘肃日报》△干旱贫困的榆中县龙泉乡种植的良种大蒜运销国外
《沈阳日报》△市郊农村受灾后,开展生产自救,收入达二百三十多万元,为明年农业生产做好准备
《南方日报》△广东乐昌县一座监狱今年8月被洪水冲毁,三百多名罪犯冒着生命危险抢救国家财产和受难群众,最近受到减刑或假释的奖励
《重庆日报》△江津县食品公司加强生猪旺季购销工作管理,日均收猪量猛增一点二倍
《新疆日报》△呼图壁县一百一十七名乡镇和团场医护人员参加了为期一年的学习和短期临床实习,提高了医疗水平
《江西日报》△省总工会为鼓励职工自学成才,计划拨款十万元做奖励基金
《云南日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发展民族商品经济,乡镇企业已达四千八百多个
《陕西日报》△榆林地区在整党中把查处大案、要案作为边整边改的突破口,提高了整党质量
《中国医药报》△陕西省药材公司和省畜牧兽医总站利用人体B超仪在牛群中普查牛黄取得成功
《广西日报》△北流县水泥厂领导弄虚作假,将废品当正品出厂,被撤销其优质产品称号,并追究领导者责任
《吉林日报》△省政府组织省直有关厅局同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等八个大企业联合办公,为解决明年生产中的难题作准备
《天津日报》△市委市政府召开教育工作会议,研究教育改革规划
《宁夏日报》△青铜峡市调剂资金六百二十四万元,对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产值和利润同步增长
《辽宁日报》△沈阳市汽车工业公司改革搞得有声有色,1至10月份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两倍

专栏:体育

围棋在故乡起飞
  ——评中日围棋擂台赛
郝克强
近几年中日围棋友好交往,水平逐渐接近。为举行一次衡量实力的决赛,双方选择了对抗激烈而饶有趣味的打擂台方式。
这次NEC中日围棋擂台赛,可谓棋逢对手,出现了双方打擂者全部登台,最后主将决战的最佳局面。历时一年余、大波起伏的搏斗,吸引了两国和世界围棋爱好者的关注。
我国棋手在这次空前的大赛中获胜,无疑是具有历史意义的突破。这表明,起源于我国而沉寂一百多年的这项中华绝艺开始了振兴,陈毅副总理提出的赶上日本的目标得到初步实现。二十余年取得如此进步,速度是很快的。这是许多老一辈领导人关怀倡导、几代棋手们艰苦奋斗的成果。
比赛中,日本超一流棋手小林光一名不虚传,功底深厚,藤泽秀行主将年逾花甲,雄风未减,都给人深刻印象。我国棋手中,聂卫平和江铸久的成绩最出色,他们苦心钻研,顽强苦战,敢于向“超一流”棋手挑战,鼓舞了棋界的信心。我方八名棋手比日方平均年轻十岁,这是可喜的势头。今年确实到了围棋起飞之年。擂台赛之胜并非孤立事件,在其它比赛中,我棋手也取得好成绩。5月,中日围棋对抗赛打平;三番战我方获胜;10月,中日电视快棋赛,马晓春战胜了日本电视快棋赛冠军桥本昌二九段。
半个多世纪以来,日本棋院造就了许多围棋巨匠,并为围棋的国际化作出贡献。我国台湾棋手林海峰、南朝鲜棋手赵治勋等都是从小到日本棋院学棋而逐步成名的。但我国聂卫平等一大批新一代棋手却是在围棋的故乡成长起来的。他们在与日本许多围棋大师的交往中得到锻炼和帮助,而主要是靠自己的勤奋和集体的切磋。他们善于学习,并能发挥自己长处。日本棋手和爱好者们认为,看中国棋手的棋谱有新鲜感,有独特的创造。全面看,我国棋手与日本超一流棋手的水平,尚有一点差距,尤其是布局构思和最后读秒阶段的专注沉着的修养,有待于下功夫提高。
日本超一流棋手有两名未参加此次打擂,其高水平棋手的数量比我国多。我们必须培养更多的青少年棋手。我国棋手将迎接第二届擂台赛,争取好的成绩。还要眼光放远,准备迎接迟早要举行的世界专业棋手的大赛,与日本、南朝鲜以及我国台湾的“超一流”棋手较量,攀登围棋技艺高峰。(附图片)
聂卫平和江铸久获得中日围棋擂台赛特别奖,图为聂卫平(左)和江铸久在领奖。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夺得瑞典乒乓球公开赛混合双打冠军
据新华社瑞典朗茨克鲁纳十二月一日电(记者吴平)中国选手黄文冠和朱娟今天在这里进行的一九八五年瑞典乒乓球公开赛混合双打决赛中,以二比零战胜南斯拉夫选手卡利尼茨和巴蒂妮茨夺得冠军。卡利尼茨和巴蒂妮茨获亚军。
黄文冠和朱娟是在半决赛中战胜另一对中国选手杨建华和陈子荷后进入决赛的。卡利尼茨和巴蒂妮茨是在战胜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奥洛夫斯基和卡萨洛娃后获决赛权的。杨建华和陈子荷、奥洛夫斯基和卡萨洛娃并列第三名。
参加混合双打比赛的另一对中国选手惠钧和何智丽在争夺半决赛权的比赛中以一比二输给了卡利尼茨和巴蒂妮茨。
男、女单打和男、女双打的决赛将于今天下午在这里进行。

专栏:体育

世界杯男排赛第七轮成绩
据新华社东京12月1日电 第五届世界杯男子排球赛今天在东京进行了最后一轮比赛,四场比赛的成绩如下:美国队胜捷克斯洛伐克队三比零(十五比十一、十五比五、十五比九);阿根廷队胜南朝鲜队三比一(十五比三、十比十五、十五比十二、十五比十);巴西队胜埃及队三比零(十五比四、十五比五、十五比四);苏联队胜日本队三比零(十五比七、十五比七、十五比五)。

专栏:今日台湾

纽约《人与事》杂志载文认为
  “一国两制”是和平统一的最好途径
本报讯 纽约《人与事》杂志今年第二十五期,刊载一篇署名文章认为,实现中国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最好的途径。
文章说,收回香港,“在五十年内采取一国两制,非但可行,而且必须”。如果“能及早示范台湾,更有如日月经天,江河行地”。作者分析了近几十年来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发展情况,认为“在一国两制中,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可以相辅相成”。
文章作者列举事实,批驳了一些人提出的“以联邦制或邦联制”解决中国统一问题的观点。
文章还指出,《与台湾关系法》应该废除。作者希望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所有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好自为之。别人的提法,宜择其善者而从之。海内外志士,多写文章、走访美国会议员,或投送书函,据理力争,促使美国废除《与台湾关系法》。(尔直)

专栏:今日台湾

嘉义市女工莫梅兰
  登遍岛内三千米以上高山
本报讯 台报报道:嘉义市二十五岁的女工莫梅兰,五年时间内,攀登崇山峻岭,终于在11月17日上午,登上位于南投县境内海拔三千零四十二米的西峦大山,完成攀登百岳壮举,成为第一位登遍岛内三千米以上高山的女性。
莫梅兰现服务于台湾中油公司嘉义市某加油站。自从1981年初登上海拔三千四百一十六米的合欢东峰后,她深深感到登山能益智强身,培养“登高山而小天下”的壮阔胸怀,因此,她对登山着了迷,矢志征服百岳。
莫梅兰在完成征服百岳的宏愿后表示,今后除了继续攀登岛内的高山之外,将努力学习攀岩的要领,作为她进军喜马拉雅山的准备。
(彭城)

专栏:今日台湾

台剑桥广告公司倒闭
  董事长携款逃之夭夭
本报讯 据美洲《华侨日报》消息:台湾十大广告公司之一的剑桥广告公司倒闭,董事长张镇琪及常务董事高伟逃往美国。
剑桥广告公司成立十五年,四年前进入全台十大广告公司名内。今年六七月间,与侨联企划公司联手经营。侨联企划公司负责人高伟系台湾建筑代销界名人。他于今年与张克东经营大容食品公司,任董事长。初步估计,两人带走现金约一亿两千万台币,而公司负债金额约上亿元。  (井)

专栏:台湾简讯

台北破获一家印制假钞工厂
台北市刑警大队最近在台北市内湖区破获一伪造新台币集团,逮获李飞洋等三名嫌疑犯,当场起出台币五千万元面额的半成品伪钞,以及印钞机、各色颜料罐、三台大小复印机和一台电脑,价值约百万元。警方已将这家印伪钞票的地下工厂全面控制,并追查李飞洋的资金来源。
  三胞胎试管婴儿诞生
十一月十六日凌晨,一妇女在台北“荣民”总医院以自然生产方式产下三胞胎试管婴儿,两男一女,母子平安。该产妇因输卵管阻塞,今年三月初到医院接受试管婴儿手术,种下六个卵,一半着床,经怀孕三十五周产下三胞胎。婴儿目前在保温箱中,受到医护人员密切照顾。预料短期内就可迁出保温箱。
这三胎试管婴儿,是台湾第一次以自然生产方式生产的,和以往的剖腹生产完全不同,在试管婴儿医学史上是破纪录的。

专栏:今日台湾

放映电影实行分级制度
  少年儿童禁看部分影片
本报讯 台湾报纸报道:“行政院新闻局”最近宣布,从12月1日起,正式施行电影片分级制度。
“新闻局”表示,电影分级正式实施后,影片分为“普遍”、“限制”两级。根据规定,所谓“普遍级”与“限制级”的年龄分界是十八岁,未满十八岁的青少年,不得欣赏限制级影片,电影公司亦应在电影片及宣传品上明确标明“普”级或“限”级标志,影院方面则有权查验观众身份证,以确实执行。电影放映业如违反规定,将依法处以六万至六十万元罚金。
另外,电影分级要点还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均为“限制级”影片:
(一)主题意识不佳,对少年及儿童有不良影响者;
(二)情节离奇怪异,易引起少年及儿童迷信者;
(三)动作低俗有不良隐喻者;
(四)表现赌博、吸毒、结帮有诱发作用者;
(五)恐怖、残暴,易引起少年及儿童惊骇者;
(六)男女爱抚而有性暗示作用者。(微山)

专栏:今日台湾

“翠屏夕照” 好景不长
据台湾报纸报道:耸立在高雄市北郊的半屏山,因“翠屏夕照”而成为台湾八景之一。但好景不长,半屏山高度逐年递减,“翠屏夕照”的佳景将成为人们记忆中的神话。
半屏山石是制造水泥的重要原料。数十年来,水泥公司竞相开发,夜以继日开山取石,原高二百二十米的半屏山,目前最低处仅高七十米。“翠屏夕照”的景色,不复存在。高雄市民曾展开一项护山运动。但时至今日,仍禁采无望。  (王歧)

专栏:今日台湾

《联合报》新闻眉批
△候选人在晚间十时前,以哀兵口吻,打电话求选民多多支持者,可能是正面的策略;半夜三更的电话,往往就是用来打击对手的花招。——白天说人话,夜晚说鬼话,也能当选,太不象话了!
△高雄张某酒后“昏睡不醒”,同事将他送医急诊,仍然毫无知觉。医师决定作脑断层摄影。他听说要花一万元,急忙醒过来,拔腿便跑。——药能医假病,酒不解真愁。真是不怕“万一”,只怕“一万”!
△台北市“扶轮社”捐出一百万,打算成立“环境保护文教基金会”,不料连遭“内政部”、“卫生署”、“教育部”互相踢皮球,不知该向哪个机关申请。——真成了“捧着猪头找不到庙门”啦!

专栏:今日台湾

田园乐府歌谣
在一年一度的台湾秋季艺术活动中,引人注目的是乡土歌谣。前年的“老调与新声”,去年的“台湾民歌的故事”,今年为台湾光复四十周年而设计的“台湾歌谣传”,田园乐府的歌声给民众增添了无穷乐趣。
今年的“台湾歌谣传”,按台湾民俗歌谣的发展分为四个单元:
人们平常哼唱或熟悉的歌谣,象
“安童哥买菜”、“六月茉莉”等属于传统民谣。“桃花泣血记”、“望春风”、“心酸酸”、“河边春梦”等是台湾光复前创作的歌谣。这期间老一辈的通俗歌谣作家如詹天马、李临秋、陈达儒等,在异族统治下创作的歌谣,多有悲观情绪。光复后的歌谣,反映了战后台湾从废墟中重建的情形。这个时期的作品有“补破网”、“望仔早归”、“台湾小调”,“烧肉粽”等。现代作家如向阳、宋泽莱的作品,“阿爸的饭包”、“春花不敢望露水”、“不可吝惜咱感情”,简上仁的“讨海人”、“四季饮酒歌”都算是未来歌谣的展望部分。
平常乡土歌谣演唱总是老年人的事,这次田园乐府巡回演出,民歌手王海玲和杨芳仪也参加了演出。
文彦

专栏:今日台湾

一周动态
11月17—23日
台湾黑社会组织“竹联帮”为争夺地盘,烧毁台北市“红沐”及“御舫”餐厅,一市民被烧死。
台“财政部”拟订1986年海关进口税则修正案,将降低一千项货物关税,以对美国的一百九十二项为减税重点。
台“立法院”通过“消防法”,对违反有关规定者最重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与一万元台币罚款。
台湾“高等法院”统计,今年台湾地方选举,各地发生的选举诉讼案件共三十八件,为历年所罕见。
台湾省“教育厅长”林清江称,三年内全省各乡镇均设立公办幼儿园。
目前台湾机动车辆伤害事故死亡率约为所有疾病死亡率的二百五十倍。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省电影制片厂最近在筹拍历史片《唐山过台湾》。左图是为拍片而建起的一座古刹。这部影片是描述一百八十年前,一批福建人渡海来到台湾,艰苦开拓兰阳平原的故事。台湾省电影制片厂坐落在台中县风景幽雅、群峦环抱的雾峰乡古峰村,内分行政、技术制作和搭景场三个区域。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