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农村需要科学 科学送到农家
西北农大十几名教师在关中、陕北传授技术大受欢迎
本报讯 西北农业大学陈锦屏等十多名教师深入陕西关中、陕北十三个县、市,向农民传授果蔬农产品人工干制及综合加工新技术,取得显著成效。
陕西省果蔬等农副土特产品十分丰富,但过去基本依靠自然干制,资源损失严重。另外,这些自然干制的产品多数作为初级产品低价销售,农民收益甚低。为此,在省科委等部门的支持下,西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系系主任、讲师陈锦屏等与武功农业科研中心通力合作,同关中、陕北的十三个县、市签订了为期两年的技术承包合同。
陈锦屏等十多人在完成本职教学、科研等任务的同时,不畏艰难困苦,往返奔波数万里,深入十三个合同县、市,为发展农村商品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
——协助、指导十三个合同县、市农民和乡镇企业修建投资少、建造快、效果好、易掌握、一炉多用的三种不同类型烘房一千四百多座,并授以建造和使用技术。烘房主件,如升温系统的炉膛、主火道盖板,通风排温系统的空气搅拌器、减速鼓风装置,装载系统的烘车、轨道等,均已定型化、规格化,制成图纸供生产单位加工或成批生产。
——推广、传授完整而适用的红枣、黄花菜、辣椒、草编制品人工干制工艺,以及果蔬加工品人工干制及综合加工技术,如蜜枣、果脯、果丹皮、冬瓜条等。扶植礼泉、延川、大荔等县新建或改建了十二个果品加工厂,已可生产二十多种果蔬加工产品。产品上市供不应求,有些已打入国际市场。
——宣传、普及果蔬农产品人工干制及综合加工技术知识,先后举办各种类型的技术培训班、讲座、报告会十四期,听众达二千九百多人次。培训的技术人员均可独立承担操作、分析、化验等工艺规程和方法,技术骨干队伍还可走出本单位,协助兄弟单位开展多项加工品的生产。
由于他们工作扎实,传授的知识与实际紧密结合,易掌握,见效快,受到各地农民的欢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显著,十三个县、市两年净增产值约一千万元。
最近,由上级领导、食品科研单位的专家、生产单位的技术人员共同组成的总结验收小组,对这一技术的推广工作进行了验收。验收结论认为:它能够在陕西乃至全国适用地区推广,的确为广大农民治穷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 (牛宏泰)

三百六十行 行行出状元
国家向三万多名老药工颁发荣誉证书
本报讯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12月18日,全国三万六千多名获得荣誉证书的老药工的代表,激动地出席了国家医药管理局在北京为他们召开的大会。
药工是一个鲜为人知的行业。长期以来,他们在药材生产、收购、保管、销售、研究等方面默默无闻地为人民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彭真委员长得知这个大会召开的消息,秉笔题词:“光荣的老药工的经验是我国传统医药学的一个宝库”。
田纪云副总理在会前接见了老药工代表。合影时,他不止一次地向这些无名英雄表示敬意。
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齐谋甲在会上讲话,强调进一步提高老药工的社会地位,充分发挥老药工的作用。他谈了五条:一、要在中药行业中大力开展尊重老药工、学习老药工的活动。二、抓紧抓好中药传统技艺的系统整理工作,组织出版丛书。三、大力宣传、表彰老药工的先进事迹。四、关心老药工的生活,对老药工的政治和福利待遇要认真研究解决。五、认真注意发挥已离退休的老药工的余热,让他们带徒传艺。
出席为老药工颁发荣誉证书大会的还有刘澜涛、黄火青、吕东等领导同志。
(邢凤炳 于弋)

办好国防大学造就现代化高级军事人才
张震李德生就国防大学的建立答新华社记者问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正式成立了!这是人民解放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干部训练体制、内容和方法的一项重大改革,是军队改革体制、精简整编的成果。最近,我们走访了国防大学校长张震、政委李德生。他们就国防大学的建立和发展前景,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问:我军过去依靠军事学院、政治学院、后勤学院培养了大批高级军事指挥员,今天为什么要把这三所学院合并成立国防大学?
答:在中央军委领导下,军事、政治、后勤学院为我军现代化建设输送了大批领导人才,取得了重大的成绩。现在,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将军事、政治、后勤三所学院合并组建国防大学,这是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党中央对国际形势作了全面分析,认为大战一时打不起来,要充分利用争取到的有利国际环境,加强干部培训,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国防现代化是四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速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在于造就一大批现代化的军事人才,特别是高级领导人才。当今世界范围内的新技术革命正在兴起,军事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战略战术已经发生并将继续发生一系列重大变革。现代战争要求我军高级指挥员具有“高知多能”的智能结构,成为具有战略头脑和合同作战指挥能力,能够全面指挥军事、政治、后勤工作的通才。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也需要具有国防现代化建设的知识。我军高级干部的培训体制,必须与这一新的形势和要求相适应。同时,随着军队精简整编,我军高级指挥干部的数量大大减少,而素质要求更高了。因此,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把原来由三所学院分别培训我军高级干部的组织形式,改为集中力量办好一所国防大学。这对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和国防建设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问:国防大学担负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国防大学是直属中央军委领导的我国最高军事学府,是我军干部“初、中、高”三级培训体制的最高层次,是具有我军特色的综合性的合同指挥大学。它的主要任务是培训陆、海、空军军以上军事、政治、后勤指挥干部,高级参谋人员,高级理论研究人员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并从事有关战略和国防现代化建设问题的研究,为军委、总部决策起咨询作用。
问: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国防大学系的设置和招生对象吗?
答:国防大学下设国防研究系、基本系、进修系、研究生院和师资培训班。
国防研究系,招收军队和地方省、军级以上和国家有关部委司、局级以上干部,研究国防建设的有关问题。
基本系,招收师(旅)职干部和师(旅)后勤部长,培养军职领导干部和军后勤部长以及大军区以上机关高级参谋人员。
进修系,招收正师职以上军事、政治、后勤指挥干部和省军区、院校领导干部,进修提高、更新知识。
研究生院,招收大学本科毕业以上并经军队中、高级指挥院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在军队任职一年以上的干部,培养具有硕士、博士水平的指挥人员、理论研究人员和教员。
师资培训班,招收军队指挥院校和技术院校应届本科毕业生。第一期以培训国防大学教员为主,以后将有计划地为全军中级指挥院校培养师资。
国防大学既是教学中心,又是科研中心。为加强科研工作,国防大学科学研究部下设战略研究所、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军队建设研究所等。
问:国防大学的建校方针是什么?
答: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赋予的任务,国防大学的建校方针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以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为依据,以教学和科研为中心,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把国防大学办成符合我国国情、具有我军特色的合同指挥大学,培养适应国防现代化建设和现代战争要求的高级干部和理论研究人才。
问:国防大学的建立是我军干部培训体制的重大改革,今后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将采取哪些改革措施?
答:总的来说,国防大学的建设是以综合性、研究性、开放性为特点,着眼于培养九十年代以至下一世纪初叶我军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高级指挥干部。在办学过程中,我们要在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搞好改革。准备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一)为适应现代战争对高级干部知识结构的要求,提高高级干部工作的适应性,将实行军事、政治、后勤干部混合编班设系,改变过去按军、政、后设系分训的方法。除军队高级干部外,国防研究系将招收政府有关高级干部入学,共同研究国防建设的重大问题。
(二)大力改革教学内容。根据军队建设和现代战争对高级指挥员知识结构的要求,在课程设置上力求做到起点高、内容新、知识面宽,重点学习战役指挥以上的内容,用世界科学技术和军事科学的最新信息、最新成果充实和丰富教育内容,使干部不仅懂得军事、政治、后勤,还要懂得经济、外交以及必须的科技知识。要重视开阔学员视野,提高他们的独立思考、创造性思维、科学管理、宏观决策、谋略指挥诸能力。课程设置分必修和选修两类,并逐步把国内外考察列入正式课,把国防大学办成一所开放型的充满活力的军事学府。
(三)坚决改革教学方法,废除填鸭式的做法,采取在教员指导下,以自学研究为主的教学方法,使自学研究与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地考察相结合、专职教员授课与聘请校外专家学者授课相结合。对学员成绩的考核,以撰写论文与答辩为主,着重考察学员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加强科学研究,把国防大学办成既是教学中心,又是科研中心。
(五)实行对内对外开放。我们要积极创造条件,邀请外国外军领导人、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开展对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并且有计划地选派干部、教学研究人员、学员出国考察、讲学。
问:国防大学什么时候招生、开学?
答:国防大学校部设在原军事学院,系、院及附属单位分别设在原军事学院、政治学院院址。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工作,计划于1986年暑期招生,9月1日开学。 (新华社发)

专栏:短评

珍视老药工的经验
中药是国之瑰宝。它不但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生存繁衍作出了贡献,而且正在走向世界,为许多国家人民的健康服务。中药这个宝库,世代相传不衰,历久更有发展,首先归功于一代又一代献身于中药事业的药工。他们是中药这一国宝的真正识宝人、护宝人、传宝人。尤其是今天,一批身怀绝技的老药工,对于中药事业的发展,起着承先启后的作用。他们本身就是国宝。国家医药管理局给全国三万六千多名老药工颁发荣誉证书,值得庆贺。
发展中药事业,需要大批专门人才。据统计,全国现有四万多名老药工,已退休的占53%;新补充的青年药工,大多缺乏业务知识和经验。因此,这批老药工弥足珍贵,需要象抢救老中医的经验那样来抢救老药工的经验。
历史上中药工作的继承,主要靠以师带徒、口传身授。祖国药学宝库的大量遗产就包含在老药工的经验中。鉴于老药工大都年事已高,文化水平又比较低,有关部门应组织力量,帮助他们把经验整理出来,著书立说;也可组织中药咨询机构,举办各种中药培训班,充分发挥老药工的传帮带作用。
大多数老药工没有学历,没有职称,但他们确是一方面的专家,值得全社会尊重。各有关部门有责任解决好他们的政治待遇和福利待遇等问题。

八十八岁高龄的张孝骞教授光荣入党
本报讯 北京协和医院著名医学家、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八十八岁高龄的张孝骞教授光荣入党。12月18日下午,卫生部部长崔月犁、副部长陈敏章列席了协和医院胃肠、血液组党支部的支部大会。
张孝骞教授激动地说:“我在旧社会生活了五十多年,经历过几个时代。一生的经历使我深深体会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许多有志之士救国救民的理想才能实现。”张孝骞于1956年曾向党组织提出过入党申请,由于“左”的思想影响,张老的愿望一直未能实现。前不久,他又一次郑重地向党组织提出申请,终于实现了多年的夙愿。
(王家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肯花本钱 白马垄农民高质量建幼儿园 城里人送子入托
省下费用 塘汇乡干部缓一步盖办公楼 村野上铺路搭桥
《湖南日报》△株洲市郊区荷花乡白马垄村全托幼儿园师资力量强,教学设备齐全,八十多名城里娃娃进园入托
《浙江日报》△嘉兴市郊塘汇乡缓建办公楼,省下十万元钱建成四座桥和十四点七公里长的水泥路
《北京日报》△“六五”期间全市新辟绿化面积六百一十五公顷
《健康报》△卫生部将对部属科研机构进行全面科技普查
《沈阳日报》△市公安局就公安干部执行政策、遵守纪律、警容风纪等问题,向人民群众征求意见
《大众日报》△北京龙潭医院医师王德成退休后不恋京城,和妻子儿女到老家山东昌邑县义务行医
《新华日报》△商品经济较发达的苏州、无锡、常州农村开始出现农机热,该地区一年来农用动力增加五十二万马力
《宁夏日报》△一批全国和本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整修重放异彩
《四川日报》△四川成为全国最大的商品猪基地
《安徽日报》△合肥举行世界语讲演,纪念世界语创始人柴门霍夫诞辰一百二十六周年
《山西日报》△曲沃县十一个乡镇办乡镇党校一百四十五个,村党支部建立了“党员之家”
《哈尔滨日报》△市果品公司发挥主渠道作用,从十多个省购进瓜果一亿多斤,市民年平均消费四十斤
《湖北日报》△省内各级政府机关三年共筹资六千多万元,扶持革命老根据地上建设项目八百八十一个,其中47%安排在大别山区
《文汇报》△截至11月底,上海提前一个月超额1.7%完成国家下达的全年财政收入任务
《新疆日报》△乌鲁木齐县三宫村三十一户贫困户自愿联合,开办种兔场等工副业
《陕西日报》△扶风县抽调五千多名干部深入村组和农户,帮助制订明年致富规划
《广西日报》△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精心治疗,今年已使七十五名失去光明的患者重见光明
《贵州日报》△侗族聚居的锦屏县九寨区七千多人读完小学,一百多人考取大学、中专,出了两名研究生
《河南日报》△全省八百五十七万劳工赴冬季农田水利建设第一线,完成土方一点五亿立方米
《国际商报》△我国1985年棉花出口可达三十二万吨,成为世界主要棉花出口国

北京纪念台湾作家张我军逝世三十周年
本报讯 记者连锦添报道:为纪念台湾作家张我军逝世三十周年,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分会、台盟北京市分部和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12月17日举行座谈会。
张我军原籍台北板桥,青年时期来到北京,深受“五四”运动的影响,成为台湾新文学运动的创始者之一。从1924年至1927年间,他写过五六十篇评论和作品,出版过两本小册子,并受到鲁迅先生的鼓励和支持。1946年他返回台湾,在艰难的处境下坚持创作。张我军一生坎坷。他的作品紧密融合了热爱祖国大陆和热爱台湾乡土的深厚感情。
张我军的生前好友、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叶苍岑和台盟总部主席苏子蘅回忆往事,赞扬他的爱国热情。在座谈会上发言的还有骆宾基、蔡子民、黄幸、周青等。张我军的二儿子、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系主任、美国科学院院士张光直教授寄来了书面发言。
时事出版社最近出版了《张我军选集》,为研究台湾新文化运动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保障电网稳定运行的一种数字周波继电器制成
本报讯 国家“六五”期间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电力系统安全自动装置的主要内容之一——SZH—1型数字周波继电器,由水利电力部南京自动化研究所研制成功。最近召开的鉴定会确认:这一新的数字式集成化的装置,技术性能达到世界八十年代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这个装置能够有效地防止电网的大面积停电事故。从明年开始,华北、东北、华东、西北、华中、西南六个大区电网将普遍采用这一新装置。(罗祥兴)

北京国际战略问题学会召开一九八五年年会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北京国际战略问题学会于十二月十六日在北京召开一九八五年年会。
伍修权会长主持会议并讲了话。徐信副会长对学会工作作了总结,提出学会将继续对国际战略问题、国际安全与和平问题加强研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加强与各国战略研究机构的联系。

波兰现代绘画展览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 波兰现代绘画展览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文化部顾问陈辛仁和波兰驻中国大使邓鲍夫斯基参加了开幕式并剪了彩。
这次展览是根据中波两国文化交流执行计划来华展出的,共展出了三十五位波兰画家的一百四十八件作品。
这个展览在京展出后,还将去西安和成都展出。

肖克、康克清观看李录顺独舞晚会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 (记者周立宪)著名朝鲜族舞蹈艺术家李录顺今晚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为首都观众举行独舞晚会。这是第一个在首都舞台上举行独舞晚会的来自地方少数民族文艺团体的艺术家。肖克、康克清以及文化部、国家民委的负责同志观看了演出并和李录顺同志合影留念。
四十七岁的李录顺是吉林省延吉市朝鲜族艺术团副团长,今天晚上表演的八个舞蹈,全部是由她创作或改编的,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沈阳军区抢险救灾摄影展览在京展出
本报讯 由沈阳军区主办的抢险救灾摄影展览,十二月十七日开始在北京王府井街头橱窗展出。作品真实而生动地记述了今年七八月间,东北三省军民并肩战胜特大洪水灾害这一突发性事件的全过程。
(唐维国)

专栏:体育

巾帼力士成绩达国际水平
1985年全国女子举重邀请赛在郑州闭幕
本报郑州12月18日电 1985年全国女子举重邀请赛,17日晚在郑州体育馆降下战幕,山东队以三十九分的成绩居团体总分的首位,四川队以二十二分的成绩列团体总分第二名,广东队以一分之差屈居第三名。
我国的女子举重队伍中,建队最早的山东队战绩突出,在九个级别比赛中,夺得五个级别的总成绩冠军。她们是四十四公斤级李丽红;四十八公斤级史彩娟;五十六公斤级杨伟琴;六十公斤级的刘丽和七十五公斤级张建梅。获得其它级别总成绩冠军的是:五十二公斤级四川的罗景霞;六十七点五公斤级黑龙江的王君艳;八十二点五公斤级上海的韩长美;八十二点五公斤以上级湖北的匡翠运。
继今年5月在山东济南市举行的全国第一届女子举重比赛后,仅半年时间,我国的巾帼大力士们在这次小级别的比赛中,成绩均超过世界女子举重强国——美国运动员的成绩。
参加这次比赛的运动员平均年龄还不足十五岁,她们中的大多数人参加举重训练的时间不到一年。 (鲁青)

专栏:体育

上海女队获全国手球锦标赛冠军
本报南宁12月18日电 1985年全国手球锦标赛在南宁降下帷幕。获得女队冠军的是上海队,获亚军的是北京队,第三、四名为山西、黑龙江队。五至八名依次为广西、天津、安徽、辽宁队。
这次比赛是我国手球运动的一次检阅,从中可看出我国手球运动正在不断进步,女队尤为明显。但亦可看到,我国手球各运动队正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局面,尤其是男队更为突出。
(农日光)

专栏:体育

辽宁足球队胜印度中央后备警察部队队
中国辽宁足球队12月17日在新德里进行的印度dcm国际足球邀请赛中以2∶1战胜印度的中央后备警察部队队后进入四分之一决赛。
应邀参加这次邀请赛的共十二支球队,除中国辽宁队外,还有南朝鲜汉城银行队和南澳大利亚联合会队,其余的九支均为印度的球队。
辽宁队在去年举行的dcm邀请赛中获得冠军。
(据新华社)

专栏:国际体育简讯

国际体育简讯
埃弗顿足球队被评为英格兰最佳球队
英格兰足球联赛和欧洲优胜者杯赛冠军埃弗顿足球队九日被评为今年英格兰联赛最佳俱乐部队。这次评选活动是在英国足球界人士和记者之间进行的。埃弗顿俱乐部队在今年英格兰甲级队联赛中有高超的表演,荣获一九八四年—一九八五年联赛冠军,同时创造了该俱乐部创立以来首次夺得优胜者杯的纪录。
联邦德国运动员当选欧洲最佳高尔夫球选手
联邦德国的贝恩哈特·朗格尔九日被评为今年欧洲最佳高尔夫球选手。朗格尔今年曾获得美国高尔夫球精英赛冠军、欧洲和联邦德国公开赛冠军,同时还夺得澳大利亚精英赛冠军。在今年的比赛中,朗格尔还战胜了美国高尔夫球最佳选手兰·沃德金斯。
世界马拉松赛跑名将明年将云集东京
明年洛杉矶奥运会马拉松赛冠军、葡萄牙的洛佩斯等著名强手将参加明年二月九日在东京举行的国际马拉松赛。洛佩斯今年三十八岁,目前是世界最好成绩保持者,成绩为二小时七分十一秒。其他著名强手有首届世界杯马拉松赛冠军、吉布提的阿哈迈德·萨莱赫以及上届冠军、坦桑尼亚的伊康加等。
苏联运动员刷新男子一千五百米速滑世界纪录
苏联运动员伊戈尔·杰列佐夫斯基十五日在苏联阿拉木图以一分五十三秒的成绩创造了男子一千五百米速度滑冰世界新纪录。
杰列佐夫斯基是在苏联速度滑冰锦标赛上创造这一成绩的。这个项目原世界纪录一分五十三秒二二,是由苏联运动员安德烈·鲍勃罗夫一九八三年十二月在阿拉木图创造的。
美国虎队夺得第四届国际象球锦标赛冠军
美国虎队十五日在尼泊尔举行的第四届国际象球锦标赛决赛中,以一比零击败东道主尼泊尔队,夺得冠军。双方在决赛的规定时间内均未进球,结果美国队在加时赛中夺得这场比赛唯一的一分。(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美国87岁的特鲁斯德尔·史密斯12月15日在加利福尼亚佩里斯成功地进行了第二百一十六次跳伞。史密斯1928年使用手缝降落伞进行了第一次跳伞。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广州市个体劳动者协会主任容志仁开设的容光饮食店专门为中小学生开设学生早餐,一菜一粥,收费一角一分,受到各界的赞扬。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