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工农业生产搭桥 给居民生活添彩
无锡粮油贸易中心发挥积极作用
本报讯 江苏省无锡市粮油贸易中心一年多来代购代销粮食六亿斤,经营品种近五十种,对搞活流通,扩大经营,支持生产,服务生活,繁荣市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无锡北临长江,南濒太湖,土地肥沃,交通便利,是我国历史上四大米市(无锡、长沙、芜湖、九江)之一。去年7月,无锡市在三里桥米市旧地成立了粮油贸易中心。粮油贸易中心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兼营粮油商品批零业务,成为米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近至浙江、安徽、河南、山东,远至内蒙古、新疆和东北一些地方的客商。
无锡粮油贸易中心和全国二十四个省市共二百四十个经营单位有业务往来,实现了开放式的多渠道、少环节的经营方式,不仅活跃了粮油市场,而且对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繁荣经济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无锡人喜欢吃大米,很少吃面食,粮油贸易中心就把小麦加工成面粉销往东北三省和内蒙古等地,然后购进大豆和玉米,一年销售量达一亿斤,购进一亿五千万至二亿斤大豆、玉米和山芋干,增加豆制品供应和发展畜牧业,提供工业用粮。近几年来,无锡市场上豆制品供应丰富,清晨,无锡最大的崇安寺农贸市场上,豆腐、百叶、面筋、豆腐脑等各种豆制品摊一个挨一个。目前,无锡市做豆腐的个体户有九百六十多个。
无锡粮油贸易中心的另一个作用是促进了工农业生产。工业用粮价格放开后,无锡粮油贸易中心经常为该市组织工业生产所需要的粮油原料,去年,徐江淮苏等地山芋干过剩,粮油贸易中心帮助推销了五千万斤,其中有二千万斤运往上海,既帮农民解决了卖难,又为工业部门提供了工业用粮。今年1至10月,这个中心购进工业用玉米六百多万斤、亚麻油三十七万斤。
这个粮油贸易中心还热情支持农村稀有、名特品种的发展。今年夏季,宜兴县引进八十万斤紫香血糯稻谷,但不敢种,担心销不出去。粮油贸易中心为扶植名特粮食品种的生产,不惜亏本四五万元,与宜兴县订了六十万斤的生产合同,提高了这个县发展名特粮食品种生产的积极性。
无锡粮油贸易中心开办起来,对平抑物价,稳定粮油市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年4月,无锡一度出现粮商抬高大豆价格的倾向。粮油贸易中心利用粮油经营的优势,发挥主渠道的作用,在一个月内以每斤低于集市一至二分的价格卖出大豆八十八万斤,平抑了物价,稳定了粮食市场。
无锡粮油贸易中心在经营活动中既考虑经济效益,又注意社会效益。去年,小杂粮还未完全敞开。盛暑,群众喜欢吃绿豆和麻油。他们就议价购进三百多万斤绿豆和一百四十多万斤麻油供应给居民,仅这一项就补贴了二十八万元。
(杨启芳)

相辅相成 共同繁荣
——一年来香港与内地经济关系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 黄越
今年12月19日是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正式签署一周年。一年来,香港与内地在经济上互相补充,关系更加密切,正朝着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
贸易关系的新发展
今年头九个月,香港与中国内地贸易总值为八百七十八亿港元(据香港的统计数字,下同),比去年同期增加33%,占香港对外贸易总值的四分之一以上。中国内地已成为香港外贸的最大伙伴。
在早些年,香港对内地的出口是微不足道的。近几年来,由于内地实行开放政策,经济建设不断发展,人民生活逐步改善,香港对内地出口和转口贸易不断上升。中英联合声明的签署,为发展两地贸易开辟了良好前景。今年头九个月,香港制品输往内地的总值达一百一十五亿港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4%;同一时期,从香港转口往内地的货物总值达三百五十五亿八千万港元,比去年同期激增一倍以上。
今年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发展、欧洲经济发展速度放缓,香港的海外市场不景气,使香港对这些地区的出口缩减,只有中国内地市场的贸易额仍然上升,这就缓和了香港产品出口的不利形势。
内地对香港的贸易,多年一直保持出口大于进口,今年出现些逆差,但是今年头九个月内地输往香港货物总值达四百零七亿六千万港元,仍占首位,比同期日本输港产品总值还多,是香港入口最大供应者。
广泛开拓内地业务
随着中英联合声明的签署,香港前途明朗,设在香港的国际金融机构,纷纷向中国内地拓展业务。国际商业信贷银行、万国宝通银行、恒生银行、美国大通银行、华比银行、渣打银行、嘉华银行等,今年相继在内地经济特区和开放城市设立分行或办事处。好些外国银行对中国内地经营的业务,已由初期的咨询服务发展至贷款、存款、押汇等。其中仅汇丰银行就为内地二百多个项目提供了贷款;国际商业信贷银行还协助内地开拓中东及非洲等地市场,引进欧美等地国家的先进技术设备。据统计,今年香港银行业提供内地建设项目的贷款已超过三十亿港元,约为去年的一点五倍。
今年,有更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公司在香港建立基地,面向中国内地市场。较引人注目的有:王安电脑公司不久前将这个公司的亚太地区总部从夏威夷迁到香港;英国伟登洋行的志林工程公司以香港为基地,向内地推广电机工程技术;法国八家颇具规模的公司也相继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并已同内地签订几项食品工业的合约。
今年还出现一种可喜的现象,到内地投资的香港厂商,以往赚到外汇很快就拿回香港,现在有些投资者已将在内地赚到的钱再在内地投资。
内地在港投资增多
在香港大力投资内地的同时,内地在香港的投资也不断增多。投资范围涉及金融、地产、航运、交通、工业、贸易、建筑、百货、出版印刷等行业。据香港贸易发展局估计,近年中国内地在香港投资总额达三百亿港元。
目前中银(中资银行)集团已成为稳定香港经济、繁荣香港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这个集团今年在香港广泛开展放款业务,支持工商企业发展,特别是有针对性地扩展工业放款,增强了香港工业的竞争力。在金融市场波动时,它还通过外汇买卖等金融活动,配合港英当局维护香港市场的稳定。
被称为中国内地在港贸易“旗舰”的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属下的公司企业,除贸易外,经营范围遍及工业、航运、仓储、百货等方面,业务发展走向多元化并取得了好成绩。经营航运业的招商局也扩大成为集团企业,属下公司及联营机构企业近二百家。最近香港中国旅行社也改组为集团公司,扩大了业务。
今年以来,内地一些过去未在港设机构的省、市也在港开设了贸易机构,除经营贸易外,也进行其他方面的经济合作。如深圳的深业集团公司与日资在九龙合资兴建一座旅店,总投资额超过六亿港元。福建的华闽集团还投资经营地产、工业、金融、旅游、饮食等行业。
内地一些工矿企业为适应香港的需要,今年开始通过合资经营的方式在香港设厂。这将使香港工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专栏:短评

一个活跃的贸易中心
江苏无锡市素有“米市”的盛誉。在粮食政策放宽后,农民除完成国家的定购任务外,部分商品粮实行议购议销,单靠原有的国营商业和供销社一两条渠道的作用,远远不能适应农村各种粮食和副产品大发展的需要了,农村商品收购、储存、运输、销售的多种形式和多种交易市场应运而生。无锡市的粮油贸易中心,就是在这个新形势下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它对搞活流通,扩大经营,发展农村商品生产,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农副业生产的发展,必然会出现多种经济形式的农村集镇交易市场。不同种类的商品往往有着不同的产销关系,需要不同形式的流通渠道分工经营。同时各种流通渠道之间也存在着矛盾,需要正确的协调和处理。粮油贸易中心联系面广,信息灵通,产销见面,交易灵活,能较好地解决调剂粮食余缺与品种需求的矛盾,对农村粮油市场的正常流通,固定购销关系,平抑粮油价格,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象无锡市的粮油贸易中心,是国家计划指导下,商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经营形式和经验值得借鉴。

预测明年全国文化用品市场
最近在广州市召开的1986年上半年全国文化用品供应会上,成交总额达八亿四千六百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64%。
从购销品种看,这次会上纸张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笔类商品货源充裕,金笔供不应求。体育用品成交活跃,上升较大的有皮制球、乒乓球、羽毛球、运动服装等。西乐器有所下降。据预测,1986年全国文化用品需求量比今年增长20—25%,市场将继续保持旺销势头。
(据中国轻工业报)

完成任务不松劲 再接再厉多贡献
郑州印染厂甘当“快牛”
新华社郑州12月18日电 (记者尹道夫、通讯员魏自勤)郑州印染厂在提前一个季度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以后,再接再厉为国家多积累,10、11两个月,又上交税利二百一十万元。
郑州印染厂是我国四大印染企业之一。今年,在改革的推动下,企业活力大增,到9月底便超额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任务完成后,这个厂不歇脚,不松套,甘当“快牛”,为国家增加积累多作贡献。全厂上下纷纷制订出新的增产计划。染色车间职工为了提早开车,再生产出一批优质色布,经常冒着七八十度的高温进行全面刷车,一个班就完成了原来需要二三个班才能干完的转换色号刷车工作。在四季度头两个月,这个车间又为国家生产了七十八个色号的各种花型的优质色布三百七十万米,创税利四十八万多元。
为了保证生产车间的正常运转和为明年的开门红作好准备工作,这个厂的科室和后勤部门也开展了劳动竞赛。机修车间提出了“向时间要金钱,保证机器正常运转”的口号。在印花车间更新设备时,工人们废寝忘食,争分夺秒,提前一半时间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使新设备及早投入了生产,功效大大提高。他们还加强了设备维护检修工作,使全厂设备完好运转率达到98%以上。

从“谷子高粱”到“古贝春”
——记山东省武城酒厂党支部书记张子文
本报记者 高保生
今年“五一”,全国总工会颁发了首批“五一”劳动奖章和“优秀经营管理者”荣誉证书,山东省武城酒厂党支部书记张子文的名字跃然榜上。这位从十七岁参加革命起,就与“谷子高粱”打交道的农业干部,前几年勇敢地挑起了武城酒厂党支部书记兼厂长的担子,使这个濒于倒闭的企业迅速兴旺起来,生产出了“古贝春”等优质名酒,年创利润超过三百万元。
“不论干什么事,都要有苦干精神。不扎扎实实地干,是出不了成绩的。”当初,上级派他来酒厂时,面对他的是一个十年动乱留下来的烂摊子:管理混乱,产品质量低,企业连年亏损,后来转产陈醋和老腌咸菜也无法维持生计。干部职工四散谋生,就连酿酒用的锡锅,也被人砸的砸,偷的偷了。
共产党员强烈的责任感驱使着他。他买了毛巾、手套,挨户送到工人们手里,动员他们回厂上班,开工缺钱缺原料,他东借西借筹集资金,派人四处采购粮食;他还和公安部门一起,到附近农村找回了被窃去的设备。就这样,三十几个人,一间旧厂房,几台破设备的酒厂,张子文上任仅两个月,又恢复了生产。
张子文看得远,以他的倔强劲,要干就得干出个样子来,不仅要在酿酒行业站稳脚跟,还要走出自己的路子,创出一些优质名牌的产品来。他派出技术骨干分赴洋河、泸州等酒厂学习,跑遍周围几十个村庄寻找合格的老窑泥,从建池、发酵,到制曲、配料,亲自把关。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子文的努力成功了,第一年,就试制出“武城特曲”,批量生产后,连续九年被评为省优质酒。
张子文懂得,要管理好企业,光靠热情和干劲还不行,得懂技术,会经营。为了掌握新的酿酒技术,他从北京、天津等地聘请了酿造专家,定期来厂授课。他自己则刻苦钻研,掌握了一整套制曲、配料、蒸馏、勾兑、储存等酿酒技术,从外行变成内行。
他发现本县刘宝仁在大学里学过微生物,就“三顾茅庐”请进厂里,担任了技术科长。又到惠民县,聘请酿酒专家马绍兴到厂里工作,现在担任了厂长,入了党,还是省人大代表。
尊重知识,大胆使用人才,使这个厂产品质量每年都有新突破。几年前,以张子文为首的攻关小组,精选小麦、高粱、糯米等五种原料,创用高温曲、低温发酵、清蒸清烧工艺流程,试制成高级浓香型白酒“古贝春”,跻身于齐鲁名酒之林,畅销二十多个省、市。1984年轻工部酒类质量大赛中,荣获铜杯、部优质荣誉称号。
现在,这家酒厂的产品已发展到二十一个品种,年产量达两千多吨,比十年前翻了三番。十年向国家交纳利税一千零二十八万元,职工的生活条件也相应改善。但张子文并不满足,他根据社会需求,今年又兴建两个新厂,扩大优质酒生产,并试制成功了茅台型高档酒、低度“古贝春”,强身延年的药酒“益寿醴”,也在创制中。他说:“我要在有生之年,再创几个优质名牌产品,向国家名酒行列迈进,多为国家作贡献,这就是我的愿望。”

各扬所长 互补所短
宁夏与省外十六个市地县发展经济协作
新华社银川十二月十八日电 (记者师海波)宁夏回族自治区一些市、地、县(区)与沿海部分市、地、县(区)在发展横向联系中,各扬所长,互补所短,有效地促进了各自的经济发展。
地处边远的宁夏,过去靠“智力支边”等办法吸收沿海发达地区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多半只限于某一方面的短期协作。去年他们采取同外省缔结友好市、地、县的办法,使过去分散的临时性协作,发展到有组织有计划的稳定性协作,协作范围也日趋广泛。目前全自治区已有十三个市、地、县(区),分别与浙江、辽宁、安徽和陕西等省的十六个市、地、县(区)缔结了友好关系。
据不完全统计,宁夏通过缔结友好市、地、县(区)这一形式,已先后从外省引进资金一亿二千多万元,引进技术一千多项,协调物资总金额达一千多万元。同时,他们也向外省输送了价值三千多万元的煤炭、焦炭、硅铁、水泥、化肥、羊毛、玻璃等物资。

湖南各地扎实开展冬修水利
据新华社长沙12月18日电 (记者刘敏、龙文明)刚刚放下秋收镰刀的农民,纷纷扛起锄头,挑起畚箕,走上了农田水利建设工地。湖南的农田水利冬修热潮正在驱赶着南国冬季的寒意。据省水电厅不完全统计,入冬以来铺开的水利冬修工程已达十一万多处,目前已有五万多处竣工,共完成土石方五千四百余万立方米,每天上工的人数已逾百万,冬修规模是近几年少有的。
本着量力而行、取之有度的原则,按受益多少,全省先后集资一亿二千万元,其中县、乡和农民个人集资七千万元。这些水利冬修资金有八千万元集中投向三十五个小流域的整治、大灌区尾水工程以及渠道配套工程,有四千万元用于兴建和整修那些小型水利设施。
湖南省冬修水利工作动手早、行动快的原因之一,是湖南省各级领导针对今年久旱不雨,给生产造成了损失的教训,高度重视今年在水利建设上暴露出来的问题。省政府拿出二千五百万元用于冬修水利,地、县领导深入基层,具体指导冬修工作。邵阳地委主要领导在新宁县召开现场会,推广群众创造的“五抓”促“五联”的经验,即组里的水利村长抓,村里的水利乡长抓,乡里的水利区长抓,区里的水利县长抓,县里的重点专人抓;联户兴修的由组联,联组的由村联,联村的由乡联,联乡的由区联,联区的由县联,从而使跨户、组、村、乡、区的工程得以落实。

宁波港今年实现利润一千五百多万元
被称为“深水良港”的宁波港今年大显优势,开展了散装化肥灌包中转、水上过驳物资等新业务,增添了国内第一个现代化大型海上过驳平台。截至11月底,这个港的货物吞吐量已达八百七十多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2%,其中完成外贸吞吐量二百多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三倍。旅客出入境达二百六十多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6%;实现利润一千五百多万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多。

专栏:开放之窗

如何使引进的技术充分发挥效益?上海市工业部门和大连船用柴油机厂的做法是个很好的回答。技术引进是手段,努力消化吸收新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增强生产能力,才是目的。有些企业不重视引进以后的消化吸收工作,结果引进的技术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这种状况应尽快改变。
——编者
上海市重视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
近三年来研制出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一千多项
本报讯 上海市有关部门在引进技术的工作中,注重消化吸收,全市工业部门出现了新局面。据纺织、轻工、食品、机电、船舶、航天等工业部门四百多家企业统计,近三年来已研制出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一千一百多项,不仅每年增加产值数亿元,还较好地扩大了引进技术的社会经济效益。
上海的工业技术力量和科研力量较强,在消化吸收上,他们做到有重点、讲效益,办法是:
抓住重点产品和关键产品,组织主体厂与协作厂、科研单位进行系统成套技术开发,扩大应用面。上海石化总厂与四十多个设计、科研、生产单位协作,在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建成了一万五千吨绦纶短丝生产装置,并由此而带动了机械、仪表、冶金等行业有关产品的升级换代。
和行业改造规划相结合,通过消化吸收,更新关键设备,提高工艺水平,增强产品开发能力。
重视消化吸收引进的软件技术和管理方法,发挥原有企业的潜力。江南造船厂、宝山钢铁公司等企业引进了生产工艺和管理方面的软件,不仅大大提高了船舶制造和冶金方面的技术水平,而且通过对有关软件的应用、消化和配套,促使许多工厂、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科技情报单位加入了综合开发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行列,扩大了社会经济效益。

专栏:开放之窗

大连船用柴油机厂
努力提高产品技术性能
本报讯 大连船用柴油机厂在引进技术时,通过消化、吸收,使船用柴油主机的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八十年代水平,产量大幅度增长,引进后四年的产量超过引进前二十年的总和,结束了国产大型船舶依赖进口主机配套的历史。
这个厂原是大连造船厂的一个分厂,早在1958年,就开始制造船用柴油机。前后二十年,主机虽然造出来了,但性能指标、制造工艺等都达不到国际水平,而且造机能力远远跟不上造船的需要。国家不得不动用大笔外汇从国际市场购进大批船用柴油主机。仅大连造船厂在1972年以后的八年中,就耗资约一亿美元。
近年来,这个厂在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和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的协助下,引进了先进的瑞士和丹麦的船用柴油主机生产技术。他们组织技术力量,积极消化吸收,认真研究了三万五千多张图纸和四百余万字的有关技术资料,终于掌握了先进的造机技术;并培养了一批掌握现代造机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人才。全厂生产效率四年中提高了三倍,船用柴油主机的产量平均每年增长38%。
国内一些造船厂生产的大型船舶,也都采用了这个厂生产的新型主机。这个厂生产的船用柴油主机,还有十台随出口船一道打进了国际市场。
(阮晓浒)

专栏:开放之窗

陇海沿线地区联合开发连云港
本报讯 在陇海沿线河南、甘肃、陕西等省已与连云港建港指挥部签订协议,“七五”期间兴建七个深水泊位。协议规定水下基础工程由国家投资建设,地面设施由投资者自建,谁建谁用谁受益。
(焦雯)

专栏:开放之窗

北京开放以来引进外资逾千项
本报讯 自一九七九年北京市对外开放以来,截至今年八月为止,已与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签订引进外资项目一千零五十五项,利用外资达十八亿美元。

贵阳至水城西电化铁路改造工程竣工
国家“六五”计划重点项目——贵(阳)昆(明)铁路贵阳至水城西电气化改造工程竣工,17日正式通车。贵昆线贵阳至水城西电气化铁路长二百四十七公里,全部采用国内的新技术、新工艺。通车后,年运输能力将由原来的八百万吨提高到一千七百五十万吨。

大庆油田在深层新地层中获工业气流
大庆油田首次在深层新地层中打出一口获得工业天然气流的探井。这口探井位于朝阳沟地区,设计井深为三千五百米,在钻进到二千八百米时发现了较好的气显示。

后置卧式柴油发动机在大连研制成功
后置卧式柴油发动机最近在大连研制成功并投入批量生产。这种安置在客车后座下面的新型柴油发动机结构先进,动力性、经济性好,最大功率为一百八十马力,每马力小时耗油量比同类型立式柴油发动机低十克以上。
(据新华社)

干干净净迎新年
杨昆原画(原载重庆日报)

重庆市合川县石刻工艺厂,以生产石砚而闻名,产品连续四年被评为省、市优质产品,远销日本、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图为工人正在包装出口石砚。
罗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