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卡塔赫纳集团十一国部长举行会议
协调债务问题立场 促进贸易和发展
本报蒙得维的亚12月17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卡塔赫纳集团第四次部长会议昨天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举行。这次为期三天的会议,旨在进一步协调拉美国家对债务问题的立场,谋求改善国际贸易条件。
阿根廷、巴西、墨西哥、秘鲁、委内瑞拉、玻利维亚、智利、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共和国和乌拉圭十一个国家的外交部长和财政部长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在开幕式上说,卡塔赫纳集团认为,拉美外债问题不仅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改善国际贸易条件,促进债务国的经济发展,是解决债务问题的唯一出路。但是,目前支付外债的国际条件却日益困难。由于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拉美国家出口的十七种初级产品一年来价格下跌10%,乌拉圭的出口产品价格下跌20—25%,使出口收入大大减少。另一方面,拉美国家大量资金外流;一年多来,已向发达国家输出资本六百五十多亿美元。他指出,连美国提出的“贝克计划”也同意向债务国提供更多的资本,使其经济得到发展。
参加这次会议的国家是拉美负债最多的国家。开幕式后,各国部长们举行秘密讨论,并将协调它们对“贝克计划”的立场。
在部长级会议以前,曾于12日和13日举行了卡塔赫纳集团专家会议。专家们在向部长级会议准备的文件中提出,拉美各国政府的首要责任是促进地区经济的不断增长。外债问题的解决也要服从这一要求。
文件提出到本世纪末拉美地区人均收入增加一倍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从金融和贸易方面减轻外债利息的负担,这就需要债务国和债权国之间协商,大幅度降低利率,鼓励贸易,并改变贸易保护主义的作法。应该确定拉美国家资金净流出的最高限额。同时,外债利息的支付在出口收入中只应占合理的比例。
专家们提出的文件分析了1984年6月卡塔赫纳集团成立以来的国际经济和拉美债务问题。指出1985年,初级产品价格再次下跌,贸易下降,利率高于历史平均数的几倍,发达国家的保护主义倾向使拉美产品难以进入它们的市场。这些因素严重阻碍了拉美国家的经济发展,因为大量的资金流到了工业化国家。在1980年以前的二十年里,拉美国家的资金净流出量每年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而1984年和1985年,这一比例上升到了3%。
文件认为,今年10月美国财政部长贝克在汉城提出的建议即“贝克计划”,承认了对债务问题的产生和解决有共同的责任,承认发展中的债务国需要发展,这是积极的因素。但美国建议所提出的二百亿美元贷款对本地区债务国的经济发展是很不够的,而且没有涉及降低高利率,反对保护主义的实际行动等具体问题,相反对使用贷款提出不少限制条件。
卡塔赫纳集团部长级会议的最后文件将于18日发表。

专栏:瑞典通讯

跨入未来技术时代的脚步
——访瑞典埃里克森电话公司
本报记者 陈敏 刘绪民
深秋的斯德哥尔摩,宛如一幅彩笔浓抹的油画,火红的枫树,金黄色的白桦,映衬着波光粼粼的湖水和海湾。在这一年之中最美丽的时节,我们来到郊外参观瑞典埃里克森电话公司总部。这是一座电话城,广场和街道都是以电话、麦克风等通讯设备命名的。
走进产品陈列室,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部世界电话发展史,从最早的话筒和听筒分两截的简陋电话机到现代各式各样的电话机,全是公司自己历代的产品。1876年美国人贝尔发明电话的当年,该公司的创始人埃里克森就在斯市开办了一家电讯器材厂。第二年电话传入瑞典,他仔细研究了电话的原理,自己设计制造了一台性能更佳的电话。一百多年来,世界上电话通讯技术领域中每一个进步,无不在埃里克森公司得到反响。
今天,埃里克森公司是世界第四大电信公司,营业范围已扩大到信息技术的各个领域,不少产品居世界领先地位。
埃里克森公司现有职工七万五千人,在三十二个国家有制造厂,还拥有二百多家子公司和合营企业,还有六千多名工程师。
经理指着一部古老电话机说,这种电话就叫中国咖啡磨。埃里克森公司与中国有着非常久远的关系,好早前就向中国出口过电话。最近几年,合作关系大为发展。中国的大连、广州、深圳、宁波、西安等城市从该公司引进几十万门自动电话设备。我们在安装测试中心还遇到了来自浙江和大连的两名工程师。我国电话密度与人口的比例不到0.6%,因此该公司把中国看作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他们说,转让技术是埃里克森的老传统,他们极愿同中国进一步合作。
据公司的专家介绍,在电信领域中,今后发展的总趋势是:发展综合服务数字网络,即把电话、电报、电传、文传、数据和图像等各种功能集中到一条线上。
发展综合服务数字网络首先要突破两道关:一是以光导纤维取代金属导线,一是增大信息处理机的容量。从七十年代初起,埃里克森便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积极研制光导纤维通讯系统,今天已形成年产十五万公里光导纤维导线的能力。在测试中心,我们参观了十种功能的数字自动交换机。这种信息处理机,可储存二十五万门电话线路,而机身只有一个书架大小,比过去大大缩小。
科学家们预言,当历史学家们回顾电子时代时,他们将发现,电子时代只不过是通往光子时代中间的一级台阶。在这里,人们仿佛听到了跨入未来技术时代的脚步声。(附图片)
埃里克森电话公司总部外景。

卡达尔等会见舒尔茨
双方认为具备继续发展关系的可能性
新华社布达佩斯12月16日电 据匈通社报道,匈牙利党政领导人卡达尔和拉扎尔今天分别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卡达尔和舒尔茨就如何利用苏美日内瓦会晤后出现的有利条件、扩大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互利的关系交换了意见。
舒尔茨今天还同匈牙利外长瓦尔科尼举行了会谈。两位外长认为,匈美关系是正常的,具备继续发展关系的可能性。瓦尔科尼强调了扩大经济合作的重要性。在谈到国际形势时,两位外长认为,目前世界经济中的一些问题是可以通过共同努力解决的,在这方面需要扫除合作道路上的障碍。
舒尔茨今晚在结束对匈牙利的访问时对匈牙利记者和外国记者说,他同匈领导人的“交换意见是有益的”,“会见是成功的”,美匈关系正在“令人满意地发展”,“东西方关系进入一个可能是有希望的阶段”。(附图片)
12月16日,匈牙利部长会议主席拉扎尔会见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时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

美国股票市场掀起涨风
本报华盛顿12月17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本月5日,纽约华尔街股票交易所的“道指”(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指数)首次突破一千五百点大关,进入中旬之后,基本稳定在一千五百点之上,美国股票市场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繁荣局面。
“道指”是衡量美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晴雨表。近两年来,“道指”一直徘徊在一千二百点上下。自今年春季起,开始上升,入秋之后短短几个月,连续增长二百多点,使今年成为“道指”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
“道指”激增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美国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和利率有所下降。前者使投资者纷纷将房地产和黄金等有形资产变为金融资产,重新投入股票市场。利率的下降刺激投资者逐渐从银行储蓄和购买债券转向股票市场。
今年掀起的企业兼并风潮一方面抬高了股票价格,另一方面又减少了股票上市数量,使股票行市上升。
美元比价下跌也是导致“道指”骤增的一个原因。美元比价下跌使美国的服装、药物和食品等行业的竞争能力增强。这几类工业股票的增长幅度在这次涨风中名列前茅。
然而此间金融界人士对这次股票行情骤涨并不十分乐观。一些专家认为,虽然“道指”增长幅度空前,但并非表明美国经济已处于健康发展阶段,因为目前上涨的股票范围过于狭窄,制造业、钢铁和沿海石油勘探等重要行业的股票仍处负增长状态。

经互会举行特别会议
将签署2000年前科技进步综合纲要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7日电 为期两天的经互会第四十一次特别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
据报道,这次会议将讨论和签署《关于经互会成员国2000年前的科技进步综合纲要》。这项纲要是经互会国家在开发新技术方面进行全面合作的第一个综合性计划。
据经互会秘书舒普卡向记者介绍,这项纲要将规定在国民经济电子化、综合自动化、发展原子能、制造和开发新型材料以及加速生物工程化发展等五个方面进行科研和生产合作。
苏联《真理报》16日指出,制订这项纲要是由各成员国的“内部需要、外部条件和国际局势”所决定的。

美国潘兴Ⅱ式导弹飞行试验成功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6日电 据报道,美国今天上午在佛罗里达州的一个空军基地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潘兴Ⅱ式导弹的飞行试验。
这枚重八吨、携带假弹头的中程导弹从佛罗里达州飞向大西洋的一个目标。确切射程和飞行时间没有透露。
这次飞行试验是由美国士兵把部署在西德的潘兴Ⅱ式导弹运往美国后进行的。这是部署在西德的潘兴Ⅱ式导弹进行的第一次试验飞行。
上周末,西德政府宣布,美国已经完成了部署在西德的全部一百零八枚潘兴Ⅱ式导弹。
据报道,这次飞行试验的导弹每枚价值二百五十万美元,最远射程为一千一百英里,能在不到十四分钟内射到苏联领土。这次飞行试验是在美苏首脑日内瓦会晤后不到四周时进行的。

苏联决定成立跨部门科技综合体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2日电 苏共中央政治局在今天举行的例会上通过了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关于成立跨部门科技综合体和保证其活动的措施的决议。
据塔斯社报道,这个新型科技综合体是根据科技进步的主要方向成立的,它将包括科研机关、设计机构、生产组织和各部门的实验企业。所有这些组织都将按综合体内牵头的组织所制定的,并得到国家科技委员会批准的统一的计划行动。
报道说,成立跨部门的科技综合体可以集中不同组织的力量,消除部门分散性,以解决最重要的跨部门性的科技问题,加强科学同生产的联系。

特超音速飞机
据美国航空专家预料,一种特超音速(指超过音速五倍以上)客机将于2000年问世,从而迎来一个飞机的“新时代”。
这种特超音速客机最高时速可达音速的二十五倍,即每小时超过一万七千英里,也就是说,从英国伦敦到澳大利亚悉尼只需六十七分钟。它可在常规跑道上起飞,还可在外层空间飞行。
早在1958年,美国就试验过一种名为X—15的火箭飞机。它的飞行高度为三十五万四千英尺,时速达六点七马赫(音速),至今仍保持着飞机飞行速度的世界纪录。
由于特超音速飞机速度快,空气摩擦产生高温,因此需要耐高温、耐高压的特殊材料和不同于一般飞机的特殊涡轮发动机。据悉,美国一家喷气飞机公司正在研制这种发动机。此外,这种飞机还要使用低温燃料(如液体氢)作为冷却剂和推进剂。
研制特超音速飞机有许多技术难题有待解决。但是,由于它具有一系列超过普通飞机的优越性,特别是可充作攻击机对付敌人的轰炸机,甚至能把“星球大战”的防御系统送入轨道而费用只占目前航天飞机的1%,等等,因此,美国一些有影响的人士正在争取由美国国防部和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拨款推行一项为期三年、耗资五亿美元的研究计划,来发展这种特超音速飞机。     ·迎春·(附图片)
图为美国航空界设想的特超音速飞机。

专栏:美国通讯

美元汇价下降的趋势
本报记者 张亮
今年9月22日,美国、英国、西德、法国和日本五国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总裁在纽约举行紧急会议,同意共同采取干预外汇市场使美元贬值的行动。近三个月来,美元对其它西方主要货币的比价的下跌幅度多大?今后短期内的趋势如何?美元贬值对美国经济有何利弊?这些都是人们当前较为关注的问题。
纽约会议之后,西方五国中央银行迅速采取行动,以抛售美元的手段对外汇市场进行了干预。据统计,在头六个星期内五国大约抛售了一百亿美元。到12月中旬,美元对日元、西德马克、法国法郎和英国英镑的比价分别下跌了15%、11%、11%和5%。由此可见,西方五国的联合干预行动已取得了一定成效。其中美元对日元的比价的下跌幅度较大,因为日本除抛售美元外,还适当提高了银行利率。日本之所以积极采取干预行动,是为了减少对美国的贸易出超,进而缓和两国间的严重贸易摩擦。
事实上,在纽约会议之前美元对其它西方主要货币的比价已比今年2月底下跌了10%。如果加上后来下跌的10%,今年3月份以来美元价值共下跌了20%,美元价值今年为何下跌?其主要原因是,首先,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估计今年的年增长率大约为2.5%至3%,低于日本,接近西欧国家的水平。为了刺激经济,联邦储备委员会放松了银根,利率曾几度下降。自去年10月份以来,美国的短期和长期利率分别下降了4%和3%。其次,美元汇价2月底达到高峰后,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已采取过一些干预行动。后者一方面抛售美元,另一方面还相应提高了银行利率,但并未产生明显效果。在美国贸易逆差日趋恶化和国会贸易保护主义的强大压力下,里根政府被迫倡议召开了西方五国财长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干预外汇市场的联合行动,从而促使了美元汇价的继续下跌。
美元贬值对美国有利有弊。好处在于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美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以便减少其严重的贸易逆差,并改善农业和某些制造行业长期面临的困难境况。不利的是,它将使进口费用增加,同时抬高国内商品价格,对通货膨胀造成压力。但是,由于美国的通货膨胀率较低,再加上石油价格看跌,美元贬值不致引起通货膨胀急剧上涨。所以,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元贬值对美国是利大于弊。
而对其他西方国家来说,尽管美元贬值不利于出口,但可以减少进口费用,遏制通货膨胀并阻止资金大量外流。进而有助于扩展其经济活动。因此,纽约会议之后,这些国家都积极采取干预行动,希望使美元汇价下跌到较为合理的水平。
但是,美元汇价目前依然偏高。此间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元还应再下跌20%,才能有效地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他们还强调,要达到这一目标,光靠人为的干预显然不够,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需要调整各自的经济政策。就美国而言,必须大大削减政府财政赤字,以便降低银行利率。因为高赤字和高利率是美元价值过高的根本原因。而其它西方国家则应采取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如减税、降低利率和扩大政府开支等。然而现实情况是,它们都各有一本难念的经。美国最近虽然制定了“平衡预算修正案”,规定在1991年度消灭政府财政赤字,但人们对此能否真正得以实施则表示怀疑,因为里根总统仍然坚持他既反对削减国防开支也反对增税的政策。当然,其它西方国家要调整经济政策也有不少困难,它们担心这样会引起通货膨胀的重新上涨。
那么,美元汇价在短期内的趋势将会如何?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坦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短期内美元汇价估计将再下跌5%左右,反弹的可能性不大。其理由是,美国经济目前增长缓慢;其利率可能会略有下降;西方五国的干预政策将会继续。至于美元汇价是否会“有条不紊地”下跌到较为合理的水平,将取决于美国能否大幅度削减财政赤字并降低利率,以及其它西方国家能否调整各自的经济政策。这种预测,基本代表了美国经济界较为普遍的看法。
(本报华盛顿12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