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信息发布台

广州市代市长朱森林谈“外引内联”新打算
继续发挥“两个扇面、一个枢纽”的作用
随时欢迎国内外各界人士前来洽谈合作事宜
11月下旬,广州市政府在北京召开了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讨论会。会议期间,记者就“外引内联”工作采访了广州市代市长朱森林同志。
朱森林同志说,广州毗邻港澳,依托富饶的珠江三角洲和广袤的华南腹地,既是历史悠久的对外通商口岸,又是华南地区的经济中心。1979年,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广东、福建两省在对外经济工作中实行特殊政策;去年4月,中央又决定将广州市作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十四个沿海城市之一,恢复计划单列,批准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赋予省一级经济管理权限;去年11月,赵总理视察广州时又要求广州市发挥“两个扇面、一个枢纽”的作用。到今年10月止,广州市已同外商签订各类经济技术合同一万七千九百九十一宗,按合同规定,外商投资和加工装配的工缴费金额十九点八三亿美元,现已实际投入和结汇的工缴费收入共六点零二亿美元;同国内各省、市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合同一千九百多项,总投资十五点二亿元,其中外省、市投资七亿多元。这些都促进了广州市国民经济和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
谈到今后的打算,朱森林说,要继续利用广州作为“外引内联结合点”的优势,把外引和内联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广州对外对内开放的两个扇面的辐射作用。具体来说:
一、围绕广州市发展方向,积极利用外资,引进先进科学技术,加速技术改造步伐。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在办好现有近五百家合资、合作企业的同时,继续欢迎国外实业界来广州举办合资、合作企业和独资企业,特别是举办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出口创汇型的企业。引进技术的重点,放在引进软件、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上。同时要努力办好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当前在区内要先引进一批短(生产周期短)、平(外汇平衡)、高(高效益)、快(回收快)的项目,争取尽快投产,初步安排的有彩色印刷、食品添加剂、不锈钢厨具及新型材料等五项。还要搞好投资环境建设,解决电力、交通、通讯等方面的问题,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条件。为了提高创汇能力,外引与外挤相结合,进一步挤进国际市场。
二、积极建立生产紧缺的铝、钢、铁、电石、纯碱等物资协作基地和引进产品零部件国产化配套协作基地;开展外引内移,在加强与东南沿海先进地区和国防军工系统技术协作的同时,要加强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并加强技术内移,与此同时,有计划地发展产品内移,从而增大重点产品产量,扩大市场,增加效益;发展内联外扩,通过内联把产品在广州精加工,打进国际市场,同时通过内联,代理进出口业务,扩大出口,推动生产;着重发展同邻省的联合,同时注意发展与沿海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城市和直辖市的联系。
朱森林最后表示:为了在本世纪内把广州建成以外经外贸为导向、以工农业为依托、以轻纺工业和第三产业为重点,具有强大的内外辐射能力、高度文明、多功能的现代化中心城市,我们随时欢迎国内外各界人士前来洽谈合作事宜。
本报记者 孙维

新老产品产销两旺 药用佳品前途宽广
化妆品市场方兴未艾
于力
在大大小小的百货商店里,化妆品专柜总是人们喜欢光顾的地方,这里的商品少则几十种、上百种,多则千余种。自1976年以来,我国的化妆品市场从萧条走向复苏又走向繁荣,现正方兴未艾。化妆品市场就总体说来,呈现着这样一些特点:
起步虽迟,但发展势头很猛。十年之前,我国的化妆品不外是蚧蛤油、雪花膏、爽身粉等几十个品种,常见的只在十种左右。在短短的几年间,一下子发展到几十个大类,上千个品种,生产厂家也由过去的百十个增加至千余个,平均每年递增10%以上。
产品换代加快,“名牌”走俏。前几年还很高级的小袋装洗头膏,早已被洗发液代替,而洗发液市场又逐渐被洗发香波挤占了。据一些专家估计,这种更新换代,大约每三年就要进行一次,并有加快的趋势。但是由于我国幅员广阔,人口众多,形成了多层次的化妆品消费结构,目前,新老各类化妆品仍处于全面旺销态势。
刻意求新,化妆品的范围扩大。上海家用化学厂生产的露美系列化妆品,六十五元一套,为目前国内最高档的系列化妆品。其它一些为新婚夫妇准备的系列化妆品也有大上的趋势。这种成套的化妆品中,除了一般的面霜、口红、发乳之外,还有指甲油、唇膏、眼影粉、眉笔、香水等七八个品种,大大地增加了化妆品的范围。
添补缺陷,药用化妆品比重大增。祛斑霜、增白露、乌发乳、粉刺灵一类药物性化妆品,近一二年内脱颖而出,已占到相当比重,受到消费者欢迎。据行家估计,未来三五年内,药物性化妆品将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当前,化妆品市场也存在一些问题。归结起来,主要有三方面:一、管理混乱,一些伪劣化妆品不断流入市场,冒牌货不少。二、化妆品产销工作无法可依。目前,我国的化妆品产销工作还没有法规,没有国家标准。在这样的情况下,相当一部分厂家的产品,包括一些很有影响的产品,都没有做过严格的安全性评价试验,有害物质含量很高。三、人才奇缺,技术力量不足。我国至今没有培养化妆品专业人才的学校,现在从事化妆品研制工作的技术人员多是从普通化工方面转过来的。美国、日本及西欧的一些国家,曾经过了与我国现状类似的阶段,根据这些国家的经验,要发展我国的化妆品,必须加强人才培养,严格质量管理,健全法制。

专栏:片言录

不可见“热”就上
施勇峰
在农村采访,发现某些地方一会儿出现这个“热”,一会儿出现那个“热”,比如“蚯蚓热”,“鹌鹑热”、“土鳖热”等等。不少农民对这类“信息”不加分析,趁“热”一拥而上,发展起来后,这些“热”又一下子“冷”了下去,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
在商品生产大发展的形势下,会不断出现一些致富新门路来。作为一个商品生产者,必须保持冷静的头脑,善于独立思考。特别是对那些生产周期长、发展起来要花很大投资的门路,在作生产决策时更要冷静分析思考,把生产与流通联系起来,切不可跟在别人后面“起哄”。见“热”就上,往往导致失败。

专栏:产销分析

以“粉”代“皂”
——洗涤用品的需求趋向
商业部门预测,洗衣粉销量将上升,肥皂销量下降,香皂销量稳中有升。今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洗衣粉销售量达五千九百五十四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9%,而一般洗衣肥皂,则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
洗衣粉:1984年全国洗衣粉销售量约为四十八万吨。目前全国四十九个洗衣粉厂的年生产能力达八十万吨,货源充足,品种增多。今年全国洗衣机社会拥有量增长很快,上海市今年底洗衣机拥有量预计达五十万台,衣着面料不断向薄、轻、优方向发展,这些都刺激了对多用途洗衣粉的需求。预计今年全国洗衣粉销售将继续增长。加酶、增白、高效、低泡和具有去渍功效的洗衣粉将继续受欢迎。
目前,上海市生产的洗衣粉,特别是名牌高档的洗衣粉满足不了消费需求,批发部门供应时断时续,影响了市场销售量。与此同时,洗涤用品的系列化开发也是当务之急,今年以来,液体洁瓷灵、去腥灵、液体香皂和呢绸净等新产品相继问世,很受消费者的欢迎。
香皂:预计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情况下,对香皂的需求将稳步增长,中低档产品仍会受到普遍欢迎,但也不应忽视消费者对高档产品的追求。农村的需求正在扩大,目前仍以低档为主,新婚户趋向中档产品。
肥皂:预计明年肥皂在洗涤用品中的销售比重将有所下降,但实际销售量将趋向平稳。受油料来源供应的影响,地区之间市场的货源将有紧有松,因此要加强信息交流,及时调剂余缺。
   青学武

生物美容化妆品效果好
北京市西山林场野生植物利用厂研制的“青春粉刺防治液”和“白丁香雀斑露”药物化妆品,经临床试验和试用试销,效果较好,最近已通过北京医科大学等几家大医院和北京日用化工用品研究所等单位的鉴定。
这两种化妆品,都是采用树叶、花、草等天然原料,根据中医中药辨证施治原则提炼制成的。通过药物化妆品来治愈人们面部的疵点,使用方便,很受各地用户欢迎,一位演员仅用一瓶半就治好了雀斑。
祖光 韵秋

夹心风燃烧器研究与应用通过鉴定
本报讯 最近水电部在江西分宜发电厂召开会议,总结及鉴定“夹心风燃烧器在燃用劣质烟煤电站锅炉上的应用”情况。有关专家认为,夹心风燃烧器的研究与应用,对提高燃用劣质烟煤的电站锅炉运行稳定性和经济性,开辟了新的途径。
这项国家“六五”期间的科技攻关项目的试验研究工作,应用西安交大、武汉锅炉厂的研究成果,将分宜发电厂五号炉的周界式燃烧器改成“夹心风式燃烧器”,燃用劣质烟煤。经过半年多的运行,炉膛温度明显提高,锅炉燃烧稳定,一年可多发电八千二百多万度,增加产值六百三十多万元,节约标准煤四千四百多吨,降低消耗三十四万元。
   黄瑞才 邱平生 刘洪

新型抗静电活动地板受到好评
东方计算机技术开发公司开展多种服务
本报讯 为降低计算机房造价,东方计算机技术开发公司在国内首先研制出米字型全钢拉伸抗静电活动地板,测试和使用证明,这种地板性能良好、造型美观、安全可靠。每平方米二百四十元。这种新型地板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产品已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世界计算机展览会展出。
这家公司所属的机房施工队技术实力雄厚,能承接计算机机房及各种科学实验室新建、改建工程的设计、施工、安装、调试,其温度、湿度、洁度、静度、供配电系统和防火措施,均能达到国家计算机场地(站)技术要求,还承接通信、控制、计算机自动化、计算机“远程—局部”网络等系统工程项目。
东方计算机技术开发公司在保定市东关大街副七十五号;联系人姜东。
江云

专栏:投资信息

新巴尔虎右旗敞开大门
欢迎投资合作办厂
我旗与开放口岸城市满洲里毗邻,物产丰富,欢迎厂家到我旗建厂、开矿、兴办第三产业,可采取独资、合资、补偿贸易等合作形式。可合作项目有:
煤矿:总储量近十二亿吨,属中灰煤层,发热量为六千大卡,主煤层埋深十一至七十米,计划建年产六万吨级煤矿。
化工:有百万吨级硝湖十几处,总储量为二千万吨,品位94%。计划建年生产一万吨元明粉化工厂,可深加工成洗涤剂、硫化碱。
石膏制品厂:全旗石膏储量七十万吨,属鱼鳞状石膏,品位达98%。可生产保温集装箱、水泥、石膏板等耐高温、隔音隔热等石膏制成品。
鲜牛奶软包装加工厂:奶源充足,拟建日处理十吨鲜奶的软包装加工厂。
罐头厂:全旗年产牛、羊、马、鱼、黄羊、骆驼等肉类五千吨,可建年产二至三千吨肉类罐头的加工厂。
愿投资、合作者,请与我们联系。
内蒙古新巴尔虎右旗经委

专栏:港澳市场

香港的广告
王仰
香港的广告量及其制作水平是较为发达的。香港的广告媒介主要有四类:即报纸杂志、广播电视、户外广告和邮寄广告。广告的类型可分为推销广告和企业广告。前者是为了介绍某一商品或服务而设计,后者则是为了给企业造成良好印象而设计。
香港的报纸和杂志仍然是广告的主要媒介之一。香港报纸,广告少则占三分之一,多则要占去一半的版面。在报纸广告中以公司广告、旅游广告、电影广告、电器广告、日用品广告、招工广告及租售房屋广告为多。
香港的电视广告相当活跃。香港的两大电视台——香港电视台和亚洲电视台,从早上六点五十分开始,到半夜三四点钟结束,在漫长的播映时间里,几乎每隔十五分钟就插播两三分钟广告。
香港的电视广告有如下特点:
1、在电视上作广告的一般都是消费品,其中食品类就占36.1%。
2、每则广告的播出时间很短,一般每次只有半分钟左右,但复播期很长,许多广告是天天播映或隔天播映,往往一播就是几个月。
3、电视广告制作充分利用电视形象化的特点,把商品特点和消费者的喜爱状况表达出来,容易吸引人。
在广告节目制作上不受时空限制,想象力强,适当夸张以增强宣传效果。语言生动、简练,讲究韵律,富于诗意,便于记忆,另外也很注意广告的节奏感和声乐效果。
4、一种商品往往准备三四种不同的广告,轮流播出,这样使人既加深印象,又不会产生厌烦感。
5、经常利用动画片来作广告。
户外广告主要有三种:即广告牌、海报、车厢广告。香港的广告牌,一是多,二是昼夜通用,三是设计新颖。
第四类主要广告媒介是邮寄广告。一般市民家庭的信箱里,经常会收到各种的商品目录,宣传小册子,宣传信函和广告明信片等。到商店购物,到银行取款,这类印刷品随意取阅。邮寄广告主要偏重于宣传机器设备、贵重药品、照相机、演出会及搬屋公司等。

专栏:信息服务

北京地质仪器厂生产各种地质分析仪器
北京地质仪器厂是我国最大的研究、制造地球物理仪器和地质仪器的综合性企业,二十余年来一直从事研究和生产重力仪器、磁力仪器、试验分析仪器以及各种为地质仪器配套的计算机外部设备、数据处理设备,并承接民品、军品的试验和生产。这个厂光学车间恢复生产的十倍地质放大镜,景深大,成像清晰,特别适于对物体凹凸表面的观察,还研制了“地光”牌放大机镜头,规格为1∶3.5,F=75,成像清晰,可放大一至十六英寸像片,每只十八元,可邮购。
肖卉 张晓潮

专栏:信息服务

健身防病的腰背按摩器
一种在国外十分流行的健身器材,最近在北京右安门一中工厂制成,定名为康乐牌腰背按摩器。这种按摩器由两根尼龙绳牵动十颗特殊塑胶球组成,按摩深度大,范围广,对手臂不易触到而穴位十分集中的腰背部,效果更为明显。使用后可消除腰背疲劳紧张、促进血循环,增加肌肤的弹性。在北京一些大型百货商店投放后,深受伏案工作的人和老年人欢迎。其价格只有电动按摩器的六分之一。
岸丁

瓯浦汽车电子装置厂欢迎投资
增产汽车高能点火装置
温州瓯浦汽车电子装置厂与解放军运输技术学校共同研制的ZQ—84型汽车高能点火装置,火花能量比国外同类产品大一至二倍,社会效益显著。道路试验表明,使用这种装置,汽车平均节油15%,提高了动力性能,减少了污染,并可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延长五分之一以上。这个厂利用高能点火装置燃用60%的酒精开动汽车的试验,也获得初步成功。为满足运输业对汽车节能产品的迫切需求,瓯浦汽车电子装置厂决定以获利后分成优惠等条件,吸收社会资金三百万元,使高能点火装置的生产能力达到年产十万套左右。愿投资的单位和个人,请与该厂联系。
该厂厂址:浙江省温州市任宅前十八弄二十七号。
   沪江

中国农房建材成套供应公司发挥农房建材供应主渠道的作用,今年1至9月生产混凝土构件九十八万立方米,建造商品农房六十一万平方米,销售总额四亿多元。图为温州市瑞安县仙岩乡利用这家公司提供的建材新建的商业区。   张广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