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上下结合 全面调查 采取措施 艰苦努力
我国边海防经过三年建设面貌一新
原来住房差、用水愁、照明难、交通不便等问题已基本解决,部队的生活、执勤和训练条件发生了根本变化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我国边海防经过三年建设,面貌焕然一新:原来住房差、用水愁、照明难、交通不便等问题,已经基本解决,部队的生活、执勤和训练条件发生了根本变化。这一成就,振了国威,壮了军威,激发了边防战士卫国戍边的热情。
全军边海防经过三十多年建设,有了一定基础。但还存在许多实际问题,亟须加以解决。1982年初,解放军总后勤部采取上下结合的办法,用了八个月时间,对全军边海防进行了逐点逐岛的全面调查,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三年来,各单位经过艰苦努力,边海防建设任务已胜利完成。
以前,边海防部队大多住在土木结构和干打垒的简陋营房里,一些新组建的部队住在茅草棚、地窝子、猫耳洞、油毡房和帐篷里。如今,一线连队搬进了坚固适用、宽敞明亮的营房,普遍有了会议室、娱乐室、阅览室,并抓了营区的绿化、美化。驻守海岛的干部战士说:“过去我们上岛愁,现在复员舍不得走。”
三年前,有的边防连队不通公路,有的沿用索溜、马驮等原始运输方法。这次使已定点的一线连队基本上都通了汽车。原来有少数设防岛屿没有码头或登陆点,现在全都修建了码头和登陆点。
三年前,有几百个边防一线连队要拉水背水,有三十个岛屿要靠大陆送水。如今,边防一线连队基本解决了供水问题,大部分连队用上了自来水。
以前,边防连队普遍发电照明时间短,一部分哨点用油灯和蜡烛照明。现在,边海防连队基本上实现了每日四小时的电灯照明。有的还可以用电做饭、取暖,用电冰箱存放肉、菜。
过去,许多边防点的干部战士洗澡难。这次为一线连队普遍修建了浴池或太阳能浴室,洗澡问题基本解决。
1982年以前,边海防连队副食品基本上靠后方补给。三年来,边海防修建塑料大棚、玻璃温室、冷库,配发电冰箱、小钢磨、粉碎机、压面机和多用加工机等设备,使生产、生活设施基本成龙配套,种菜和吃菜难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三年边防海岛建设任务的完成,使广大干部战士亲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部队大家庭的温暖。广大干部战士激动地说,我们虽然与首都远隔万水千山,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却时刻想着我们。我们一定要把祖国时刻牢记心中,把边防建设成战斗的堡垒、生产的基地、生活的乐园、育才的学校。(附图片)
图为西藏某边防站新建起的太阳能装置,解决了边防战士的洗澡、取暖问题。 高少飞摄(新华社稿)

人民哺育英模 英模鼓舞人民
中宣部发言人高度评价英模报告的重大作用和意义,并强调要把“向英雄模范学习,为振兴中华立功”活动开展下去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刘南昌、王志耘)在解放军英模汇报团活动结束的时候,中共中央宣传部发言人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高度评价解放军英模报告的重大作用和意义,认为这些报告对全国人民进行了一次生动有说服力的理想、纪律教育,强调要把“向英雄模范学习,为振兴中华立功”的活动深入开展下去。
这位发言人说,在两个多月里,解放军英模汇报团七个分团先后到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作报告近一千场,直接听众五百多万人,引起了广泛而强烈的反响。不同年龄、不同经历、不同职业的人民群众都被英雄模范的崇高品质和动人事迹所深深感动,从英雄模范身上汲取了强大的精神力量。许多领导干部表示要向英模学习,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带头人;许多青年学生决心更加珍惜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和良好环境,奋发学习,刻苦钻研,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决心为实现从明年开始的“七五”计划和四化建设建功立业,多作贡献。各地群众称英模的报告是“八十年代的正气歌”。
这位发言人强调指出,党中央作出的组织解放军英模汇报团到全国巡回报告的决定,是贯彻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精神,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一项有力措施。通过巡回报告,英雄模范人物的动人事迹和先进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这对于我国正在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和两个文明建设,已经和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这位发言人分析英模报告所以产生这么大影响的原因时说,我们的时代造就英模,英模为我们的时代增色;人民哺育英模,英模鼓舞人民前进。英雄模范为祖国奋勇拚搏、甘愿牺牲一切的浩然正气,向人民群众展示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和宽广胸怀,也是对不正之风和那些腐蚀社会主义肌体的腐败现象的鞭笞。人民群众进一步增强了实现党风和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信心、勇气和力量。
中宣部发言人最后说,中央领导同志提出,要把组织先进人物到群众中去演讲,有计划地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解放军英模汇报团开了一个好头。今后还要进一步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各地、各条战线组织先进人物的报告、演讲活动。各地、各行业要加强对这项活动的领导,使它扎扎实实地深入开展下去。

曾因弄虚作假受到胡耀邦严肃批评的苏尼特右旗委在整党中
端正思想路线 注重多办实事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16日电 (记者姜革锋、徐战前)曾因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受到胡耀邦同志严肃批评的内蒙古苏尼特右旗旗委,今年以来在整党中端正思想路线,转变工作作风,扎扎实实抓牧区建设,使全旗党风和干部作风有明显好转,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进展。旗委书记陈德才于今年6月底写信向胡耀邦同志汇报了工作。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受胡耀邦同志委托写信给陈德才,对他们的进步给予肯定,并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取得更大成绩。
去年9月胡耀邦同志在内蒙古草原调查研究时,到苏尼特右旗一户牧民家访问。旗委为了给胡耀邦同志留下牧民生活富裕、旗委工作不错的印象,事先指派五名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乌兰牧骑队员,到这户牧民的蒙古包里充当主人接待胡耀邦同志。胡耀邦同志对这种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的不正之风提出了严肃批评。这在旗委领导成员的思想上引起了很大震动。
去年底,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锡林郭勒盟委帮助下,苏尼特右旗旗委集中半个月的时间来整顿作风。旗委委员们对照胡耀邦同志的批评,全面检查了工作中存在的耍假把式、做表面文章的不正之风。通过对照检查,旗委总结了过去的教训,决定把端正自身思想路线、改变领导工作作风作为突破口,搞好全旗的整党工作。他们制定了减少会议、文件,反对弄虚作假,加强调查研究,注重多办实事等一系列整改措施,并付诸实施。今年以来,旗委召开的会议和下达的文件比去年减少了一半多,旗委领导干部下乡的时间比去年增加三倍。向上级汇报工作时,旗委坚持实事求是,不文过饰非。旗委书记陈德才在整党全面开始、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到基层调查研究三个多月。他走访专业户,访问生产和生活上有困难的牧民,帮助他们排难解忧,发展生产。
旗委领导干部的行动,带动了全旗干部作风的转变。过去机关干部总是愿意呆在上面,今年春天牧区遭受特大雪灾时,三百七十多名干部响应旗委号召,下到灾区坚持带领牧民抗灾一个月。他们组织灾区调入三百万斤饲草、一百七十万斤饲料、九十多吨汽油、柴油以及大批生活用品。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有七十多万头牲畜在这次雪灾中免遭损失。
在丢掉假把式的同时,旗委努力多办实事。今年以来,旗委通过抓改革,使过去停产的水泥厂、白灰厂等企业恢复了生产。旗的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同外地的经济技术协作,先后与呼和浩特市毛条厂、北京南口玻璃厂联营,在锡林郭勒草原上建起了驼毛分梳厂和平板玻璃厂,全旗今年一至十月份的工业总产值达到九百三十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旗委还重点抓了牧草双承包责任制的落实,认真指导牧区产业结构的调整,使全旗畜牧业和乡镇企业生产取得新进展。

何其宗在全军民兵预备役工作会议上讲话时指出
新时期民兵预备役工作要服从经济建设大局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其宗强调,新时期民兵、预备役工作要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组织发动民兵为经济振兴作贡献。
何其宗在今天结束的全军民兵、预备役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民兵、预备役工作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反复强调的重要指导思想。我们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考虑和提出民兵、预备役工作的规划、指标、任务和要求,自觉地照顾大局,服从大局。只有这样,民兵、预备役工作才能坚持正确的方向,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支持。
他说,在我们这样一个十亿人口的大国,从平时维护社会治安、保卫四化建设和战时打人民战争考虑,从和平时期需要在人民群众中提倡学文习武、增强国防观念、提高全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考虑,从现役部队减少后需要相应加强后备力量建设考虑,坚持民兵制度,做好民兵、预备役工作是必要的。但是,一定要利于国家经济建设,减轻人民群众负担。因此,我们的工作要压缩规模,突出重点,提高质量,要充分发挥民兵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骨干带头作用,为国家经济建设作贡献。
全军民兵、预备役工作会议14日在北京召开。会议认真研究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做好新时期民兵、预备役工作的指示,进一步调整改革民兵、预备役工作的措施。

三明市检察院积极办理经济犯罪案
本报讯 记者熊永年报道:福建省三明市人民检察院在严厉打击经济犯罪中,认法不认人,不畏权势,敢于碰硬。今年1至11月,全市立案侦查各类经济案件八十件,其中大要案三十七件,办案质量明显提高。
在打击经济犯罪的斗争中,三明市委决心很大,约法三章:一、各级党委主要领导成员要亲自抓大要案;有大要案未得到认真查处的要追究单位主要领导人的责任。二、大要案不管涉及谁,都要坚决、彻底查处,不准敷衍、袒护。三、对知情揭发者打击报复的,严肃处理。在市委的领导和支持下,今年上半年,市检察院排除干扰和阻力,依法逮捕了犯有受贿罪的原市委政法委员会副书记李荣贵和犯有投机倒把罪的两个市级领导干部的子女。
三明市检察院与市纪委密切配合,发现大要案线索,检察院派人协同纪委调查,然后按不同情况,进行处理。三明化工机械厂原基建行政科科长李久盛等贪污、受贿一万三千元,群众早有检举,因该厂厂长千方百计包庇,多次调查均无结果。去年,市纪委牵头组成调查组,市检察院派人参加。厂长公开抵制调查,给李犯通风报信,还在会上讲:“如果查不出问题,就叫调查组进得来,出不去。”纪委与检察院都认为要查清此案,必须先搬掉“绊脚石”。厂长被责令停职检查,调查工作顺利开展。结果,李犯被判徒刑五年。
三明市人民检察院坚决支持下级检察院碰硬。明溪县原计委主任阙加传倒卖木材牟利五千六百多元。县检察院冲破重重阻力,查清案情,依法起诉。但阙犯却被宣判无罪。市检察院坚决支持县检察院抗诉,并向市委和市人大常委汇报,据理力争,冲破保护层,使此案得到严肃处理,最近由市中级法院以投机倒把罪对阙犯改判有期徒刑二年。
三明市人民检察院领导注意亲自办案。郭淑玉贪污十五万六千元特大案件,阻力很大,市检察院正副检察长三人亲自参战,哪里有阻力,领导就出现在哪里,带领干警冲破层层关系网和保护层,查清案情,将案犯依法逮捕。

赵紫阳会见南斯拉夫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南斯拉夫新任驻华大使兹沃奈·德拉甘,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以交通部部长钱永昌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前往巴格达,出席中国、伊拉克两国政府经济、贸易、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对伊拉克进行访问,其后将去马达加斯加访问。

泰王姐离昆明回国
新华社昆明12月17日电 (记者徐祖根)泰王国国王的姐姐干拉雅妮·瓦塔娜公主圆满结束了在云南省的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离开昆明,取道香港回国。
云南省副省长陈立英、刀国栋等到机场送行。
公主及其随行人员是11月30日开始对云南省进行友好访问的。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在云南省副省长刀国栋的陪同下,公主访问了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和昆明市。
今天,公主离开昆明前向云南省残疾人基金会捐赠了五百美元。基金会负责人何正庭对公主的善举表示感谢,并回赠公主一幅由聋哑人画的“吉祥孔雀开屏图”。
公主在云南的访问活动,已由云南电视台拍成电视片。昨晚,云南省人民政府将这部电视片赠给公主留念。

香港中华总商会等十四个社团宴请姬鹏飞一行
新华社香港12月17日电 香港中华总商会等十四个社团今晚为国务委员姬鹏飞一行举行宴会。姬鹏飞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中国内地和香港应该互相促进,求得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姬鹏飞说:“维护国家主权,保持香港稳定繁荣,是我国政府对香港方针政策的基本出发点。”
他指出,中国内地的兴旺发达对香港稳定繁荣有着密切的关系。随着四个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内地同香港的经济贸易往来将会得到不断发展,这将进一步促进香港的稳定和繁荣。
他表示希望香港各界朋友为促进内地与香港的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今天上午,姬鹏飞一行参观了香港远东证券交易所,了解香港股票市场的经营情况。下午,姬鹏飞同在香港的四十多位外国工商金融界人士举行了茶话会。他在茶话会上说,香港问题的解决,就我国恢复行使主权来说,确是一次重大的历史转变;但就社会经济制度而言,则保持了最大的连续性。
姬鹏飞还说:“我们对贯彻执行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抱着坚定真诚的态度。我们愿意与各方面密切合作,使联合声明得到全面、准确的实施。”

十二月十七日,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北京的住所为赵紫阳总理举行宴会。图为宾主在宴会前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辛德曼举行访华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代表团团长霍斯特·辛德曼今晚在民主德国驻华使馆举行招待会。
辛德曼是人民议院主席、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王任重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今天上午,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到国宾馆拜会了辛德曼。
民主德国人民议院代表团将于明天上午离京前往西安、上海参观访问。

发生在宾馆的盗窃案
新华社记者 邹爱国 本报记者 吴恒权
1985年7月15日下午,酷热的北京刚刚下了一场暴雨。一辆漂亮的出租汽车,在长安街的不尽车流里急速向东行驶。车里坐着一个二十多岁的高个子青年,一身挺括的浅色西装,系着一条深色领带,一副太阳镜盖住了三分之一面庞,俨然是一个日本客人的模样。
小轿车在建国门外的京伦饭店门前停下了。服务员迎上去打开车门。青年人钻出车,昂头径直走向大厅的服务台,用流畅的日语对服务员说:“请给我1218号房间的钥匙。”服务员毫不迟疑地把钥匙递给了这个举止潇洒的“外宾”。二十分钟后,这个青年人提着一只皮箱走出饭店,招手要了一辆出租汽车扬长而去。
第二天晚间,又是这个青年人,穿着一身藏青色西服,乘坐出租汽车来到燕京饭店。在三楼,他用英语向服务员要了一间客房的钥匙。十多分钟后,他提了一个皮箱大摇大摆地走下楼去。
7月18日,他又混进了建国饭店……
紧随着这个青年的足迹,一份份案情报告送到了公安部门:
——京伦饭店一日本客人被盗,失物有五十多件,其中有日元二万二千元,外汇券二千五百元和四十万日元的旅行支票,以及护照、飞机票、通行许可证、西服、皮鞋等;
——北京饭店一法国客人被盗,失物有港币六万三千多元,照相机一部,变焦镜头一个,手表一块;
——燕京饭店一澳大利亚客人的港币二千多元,两个存折以及银行支票、照相机、录音机、计算器被盗;
——民族饭店一香港旅客的三千五百元港币,一部录音机、一套西服被盗……
首都的大饭店接二连三地发生这样的盗窃案,立即引起了公安机关的严密注视。
1985年7月22日,那个穿梭般奔走于北京一些大饭店、大宾馆的青年人,乘火车回到古城西安。他躺在床上,嘴里叼着高级香烟,回想起在北京的“收获”,得意地吐出一串串烟圈。在北京,他几乎转遍了各大饭店、宾馆,还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争到一个日语系三年级旁听生的位置……
但是,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在他回到西安的第二天,西安市的公安人员就出现在他的面前。“段小华,你被拘留了!”一副锃亮的手铐铐住了他罪恶的双手,刚才还洋洋自得的段小华顿时瘫倒在地。
是啊!应当让段小华一类犯罪分子知道,他们把罪恶之手伸向来华的外国朋友、旅游者、商人,想“发洋财”,是决然逃不过人民的法网的。公安机关有办法、有能力对付他们!中国的公安部门有责任保护一切来华旅游者、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的安全。段小华的犯罪活动严重败坏中国人的声誉,他必将在法律面前受到严厉制裁。
二十五岁的段小华,出生在一个干部家庭,父亲是1947年入党的老干部,母亲是建筑设计工程师。段小华原来是西安胜利饭店的服务员,因他自学了日语,1983年3月被借到中国青年旅行社陕西分社当导游员。1983年10月至1985年8月,他停薪留职,到西安矿业学院日语专修科学习。
在审讯中,段小华供认:从1981年1月至1985年7月,他先后在西安胜利饭店、临潼县华清池宾馆、陕西宾馆、人民大厦作案十七起,在首都的北京饭店、民族饭店、燕京饭店、长城饭店、建国饭店、新桥饭店、和平宾馆、京伦饭店作案十四起,总共盗窃外国客人、港澳同胞一千八百美元,二千西德马克,五十七万二千日元,六万九千二百元港币,八千一百元外汇券,一百八十元人民币,总共折合人民币四万七千一百元。此外,他还盗窃收录机、照相机、变焦镜头、计算器、手表、电子钟、西服、衬衣、领带、护照、旅行支票等一百余件,看了这张行窃清单,一位老公安也不禁吃惊地说:“触目惊心,令人发指!”
很多和段小华有过接触的人,说他聪明能干,赶上了好时候,满可以干出一番事业。可是谁又能料到他却坠入罪恶的深渊,成了人民的罪人。
被捕之后,段小华也曾想避重就轻,尽可能隐瞒住自己的罪恶活动。但是,办案的公安人员太熟悉犯罪分子的心理了。精心设计、步步深入的审讯,周密细致的侦查,把段小华企图隐瞒抵赖罪行的幻梦撕得粉碎。防线崩溃了,段小华不得不低头认罪。
在预审的终结阶段,段小华写出了一份《我是怎样走上犯罪道路的》自白:
“打扮入时的‘现代派’青年使我羡慕不已,我梦幻般地为自己设计着未来的蓝图。我想出国,没有外币,一种罪恶的、可怕的念头萌生了……。”
“钱,钱,钱!使我狂喜!拿到别人的钱,我忘掉了一切,什么法律,什么纪律,全都抛到九霄云外。”
“有时我也想过,再不偷了,最后一次,最后一次!但是一种强烈的贪得无厌、欲壑难填的丑恶心理又牢牢地占据了我的心,使我不能自拔……”
对金钱的追求,对西方生活的向往,使段小华这个在红旗下长大的青年,变成了一个利令智昏、铤而走险的罪犯。段小华的供词令人深思。
“我害了小华!”段小华的母亲对段小华的被捕曾发出了这样的叹息。这个建筑设计工程师、共产党员,在四年多的时间里,对儿子的犯罪行径竟毫无觉察。四年多来,段小华将窃来的物品拿回家中,并用赃款买了彩色电视机、收录机,她从不向儿子深追钱的来历。段小华将盗来的外币换成二千元人民币存入银行,她竟替段小华保管存折。1983年,段小华曾因盗窃外宾财物嫌疑被西安市公安局传讯,段小华的父亲气得举棍就打。段小华的母亲急忙上前劝说:“你只见他进公安局,不看他那么聪明。他一人懂三种外语,你哪个儿子能比得上他?你还打他?”家庭的溺爱,使段小华变成了一个畸形儿。
段小华行窃,害了自己,也害了一批意志薄弱、目无法纪观念的亲属。他在陕西电视台任技术员的二哥段雅安,第一次得知弟弟行窃时,怒不可遏地揍了他一记耳光。可是,在段小华的哀求下,段雅安竟徇情枉法,帮助弟弟耍弄手腕,欺骗公安机关。后来他还窝藏段小华的赃物,堕落成为同案犯。
段小华的大哥段雅佳是北京某单位干部。段小华窜到北京作案,就以他家为据点,窃得的赃款、赃物都藏在他家中。他也曾问过段小华:“哪来这么多东西?”段小华说了声“外宾送的”,他便相信了。后来段小华送他一些赃物,用赃款给他买了电视机,他都欣然接受。今年7月,当他得知段小华因犯盗窃罪被捕后,他不仅不向组织交出段小华的赃物,反而撬开段小华存放赃物的皮箱,从中偷出二百八十元人民币和二百元外汇券,以及计算器、打火机等物品。
四年多来,段小华仅凭一身西服和一口比较流利的外语,便能畅通无阻地来往西安、北京的一些大宾馆、大饭店,多次行窃得手。
宾馆、饭店制度松弛、管理不力,某些人崇洋媚外思想作祟,为段小华行窃打开了方便之门。
1985年4月16日,段小华在西安人民大厦偷了一个喝醉酒的外国客人的六百二十元外汇券和三十万日元。他能进入人民大厦行窃靠的是宾馆一个服务员私自给他的出入证。
1985年5月7日,他到北京饭店西部四楼行窃,正在发愁找不到门路时,忽然看到服务台无人值班,便偷拿了客房的钥匙,入室盗窃相机、手表等物。当他提着赃物出门时,服务台依然无人,原来服务员都离开岗位扎堆聊天去了。
从段小华的三十一起行窃案看,利用在饭店当服务员和日语导游员之便作案的有十一起;扮成外国人,乘出租汽车混入宾馆、饭店作案,或用日语、英语向服务员索要客房钥匙行窃的九起;利用宾馆、饭店服务台无人值班窃取客房钥匙或乘服务员打扫卫生未锁房门时作案的有十一起。
段小华锒铛入狱,给许多饭店、宾馆敲了警钟。北京一饭店的负责人说:“我们以衣帽取人,警惕性不高,服务员责任心不强,给犯罪分子作案以可乘之机,使外宾遭受了损失,令人痛心!”西安一宾馆的负责人说:“段小华钻了我们管理上有漏洞的空子,教训是深刻的。”
教训确实是深刻的。那些正在认真选择人生道路的青年,那些望子成才的父母,那些宾馆饭店以及其它行业的领导,难道不应该从段小华一案中汲取应有的教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