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各类成人高等教育加强宏观管理
明年起将实行全国统一招生考试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国家将加强对成人高等教育的宏观管理,以改进工作,使之健康发展,其中一项重要措施是明年各类成人高等学校将实行全国统一招生考试。
1979年以来,我国成人高等教育得到了较快的恢复和发展。目前,全国有各类成人高等学校一千二百多所,在校学生达一百七十多万人,总的规模已超过普通高等教育。“六五”计划期间,各类成人高等学校共培养了九十三万多名专科以上的毕业生。成人高等教育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但是,我国成人高等教育还存在不少弊端,主要表现是:部分学校的学生学用脱节、片面追求文凭;脱产学习人数过多;重复建校,教育投资效益低;一些学校招生和管理混乱,忽视质量。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邹时炎在12月17日举行的全国成人高校招生工作会议上谈到以上问题时指出:对这些现象,要引起足够重视,必须对成人高教加强宏观管理,否则,它将妨碍我国成人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
邹时炎指出,首先要端正成人高等教育的办学指导思想。成人高等教育应当适应职工和干部在职学习的需要,为提高他们的本职工作水平服务。因此,必须把对口培养和学用一致放在优先的地位来考虑,这是成人高等教育的灵魂。他说,要使成人高等教育健康发展,必须把好四关:一是学校审批备案关,二是招生计划关,三是新生入学考试关,四是毕业考试和毕业文凭关。邹时炎认为,把好新生入学关,在当前尤为重要。这是整顿成人高等教育的重要一步。他强调,各类成人高等教育要坚持质量第一,决不能降格以求,滥发文  凭。
邹时炎宣布,国家教育委员会已经决定,1986年各类成人高等学校将实行全国统一招生考试。凡按国务院有关规定,经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城市人民政府或国务院有关部委批准,并报经原教育部和国家教委审定备案的广播电视大学、职工高等学校、农民高等学校、管理干部学院、教育学院(教师进修学院)、独立设置的函授学院和普通高等学校举办的干部专修科、中等学校教师班、函授部、夜大学,学制为脱产学习两年以上、业余学习三年以上,培养大学专科和本科毕业生的各类成人高等学校,都应参加全国统一招生考试。

学用挂钩 供需见面
山东海洋学院毕业生试行提前一年预分
本报讯 为使毕业生的分配更加适应我国经济体制改革需要,经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山东海洋学院对1986年的毕业生将试行提前一年预分。
他们的具体做法是:学校提前一年向用人单位介绍各专业学生培养的方向和规格。用人单位提计划,详细说明对毕业生的使用意图和进一步培养的具体要求。学校根据国家急需情况和用人单位的需求计划、学生具体情况及志愿,确定推荐方案,向用人单位提出推荐学生的名单。用人单位接受推荐方案后,可到校与学生直接见面。学校在向用人单位详细介绍所推荐学生德智体诸方面情况后如没遇异议,就由学校、用人单位、学生三方签订“毕业生预分协议书”。协议书签订后,用人单位可向学校提出最后一学年对预分生的培养要求,学生也可以根据预分单位的要求,在最后一年内灵活安排所学课程、实习内容与毕业论文。经学校审核,对确已达到毕业标准者,准予提前毕业,发给证书,到用人单位正式报到工作。因用人单位急需,也可提前一年到被分单位工作,但所缺课程需在今后一年内补上,经学校考核合格后,再发给毕业证书。在最后一年培养期内,用人单位对预分生有教育权,对学习表现好的学生可给以奖励,对犯有严重错误的预分生有权辞退。
试行这一分配办法的好处是:可以更好地加强学生培养、分配、使用几个环节的联系,便于学生在毕业前把毕业设计课题与预分单位的工作需要结合起来,以提高学生毕业后的动手能力;用人单位能及早了解学生情况,使学生的知识结构更符合未来工作需要。    (田建国)

编译家郑易里研究成一种
电脑汉字编码新方法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周尝棕、张银曙)我国编译家郑易里如今已登上了电脑汉字编码新高峰。他设计的《ZN电脑汉字二十六键拆根编码方案》16日在中国农科院通过鉴定。到会的专家们认为,这个方案理论严谨,规则一贯,已具有目前国内外同类方案的领先水平。
郑易里从对汉字结构规律性的独到研究入手,采用国际上通用标准键盘,筛选出二十六个汉字主根,按汉字的六种基本笔划横与竖、撇与捺、弯与拐三个对应规律的顺序,配列在二十六个字母键上,一根一键,每根(或字)一码;外加六十九个扩展根,每根二码。整个字根数不到一百,这是我国汉字信息处理的理论和应用方面的重大突破。
郑易里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中国农科院科技情报所研究员,现年八十岁。多年来,他一直在探索汉字简易速查法,以及印刷厂拣字、排字改进法。他曾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写成《从人查字到机器查字》一文。在电脑汉字编码中,他科学地处理了汉字中的独体和合体、笔划和字根、笔顺和根顺的关系,提出了笔划——字根——整字——词语的序列——从而为电脑汉字建立了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
现在,郑易里和他的编码组已把六千七百六十三个常用汉字和三千条通用词输入了电脑,并能够在二十六个电键上,象英文打字那样把它随意组合地打印出来。据统计,上述六千多常用汉字,单字码平均每字击键三点九六次,词汇码平均每字击键一点九次。

专栏:快语

怪哉“规定”
斯人
去岁患心脏病,住院抢救,而后在家休息数月。家距医院较远,初,每到医院就诊,都是打电话向所在机关要车。后自忖病休在家,还要拖累机关,心中不安,便强挣着由孩子相伴坐公共汽车。虽排队挤车及转车十分麻烦,且有危险,但心中稍安。然而病愈上班,本人公共汽车费却不能报销。据说上面有明文规定,凡就医者市内交通费不予报销。区区小事(一共才三元一角),愈想愈怪:这大概就是经常有人议论的“合理不合法”吧!

李凖、张洁、刘心武接受第二届茅盾文学奖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以作家的敏锐和深沉写出长篇力作的李凖、张洁、刘心武,今天在北京国际俱乐部接受第二届茅盾文学奖。
参加今天授奖仪式的评论界人士和作家协会领导人冯牧、唐达成在讲话中赞扬了获奖的《黄河东流去》、《沉重的翅膀》、《钟鼓楼》所达到的思想高度和作家在艺术上的追求。授奖大会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王蒙主持。

我国培育成优质黄羽肉鸡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一种集国内外名种鸡优点的黄羽肉鸡,已用三年时间培育成功,并分别建立起内销和出口两种配套杂交组合和繁育体系。这一国家科委“六五”重点项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广东省家禽研究所、上海市农科院畜牧兽医所、江苏省家禽研究所和北京市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协作攻关,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预计“七五”期间将纯增收益三亿多元。
当前,国际肉鸡业十分关注的一个难题,是肉鸡生长速度与肉质之间的矛盾。那些生长速度快、饲料需求大的肉鸡品种,普遍存在皮肉粗、骨大硬、水分高、鸡味淡的缺点。我国的优质地方品种鸡资源十分丰富,抗逆性强、肉质鲜嫩、味道美的“三黄鸡”(黄羽、黄皮、黄脚)占我国总鸡数的70%,但“三黄鸡”的缺点是生长慢、饲料转化率低、繁殖性能差。
利用我国优质地方品种和培育品种的“三黄鸡”,与引进品种鸡实行三元杂交后获得的黄羽肉鸡,鸡肉滑嫩味浓、骨细酥、皮紧有弹性、肉油恰到好处。内销黄羽肉鸡在一般饲养条件下,五十六天活重可达三斤以上,出口优质黄羽肉鸡九十天活重可达三斤以上。与香港培育的优质品种鸡“石岐杂”相比,黄羽肉鸡的饲养期缩短37%,平均增重提高27%,饲料转化率提高12.5%,五百日龄单杂交母鸡产蛋量提高40%。

我国取得一批计划生育重大科研成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张继民)我国从事计划生育药具与避孕方法研究的科研人员经过近年来努力已突破若干重大难题,取得二十一项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成果。
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持的“计划生育药具与避孕方法研究”是国家“六五”期间三十八项科技攻关项目之一。自1983年以来,这个委员会先后组织了二百多个科研单位,二千多名科研人员,就计划生育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展开了攻关。
宫内节育器避孕法,是我国五千多万育龄妇女广泛应用的一种节育方法。科研人员获得了中国妇女子宫腔各径线的正常数值及子宫形态图谱,为我国今后制造新的宫内节育器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单是改进金属单环支撑力生产工艺研究一项,就可降低不锈钢环形节育器脱落率达3.79%。每年能使八十万妇女免遭带环脱落之苦。
在女用男用长效避孕研究上,也取得重大进展。输精管注射粘堵法,是我国首创的一种非手术绝育法,从临床使用以来,已应用五十余万例。通过对采用这一绝育方法者的长期随访,证明绝育效果很好,并发症少。在长效避孕针剂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对复方庚炔诺酮避孕针剂的进一步探索,改进了它的合成方法,简化了生产工序,不再使用吡啶、苯二种有毒物质。制剂有效率为99.82%。此外,还首次在我国制成一种新的长效避孕针剂,即复方甲地孕酮注射液,通过大量临床使用,证明比较安全可靠。
棉酚是我国科研工作者发现的一种抗生育药物。研究表明,棉酚可造成部分男子绝育,而且其严重程度与用药剂量、停药时间无严格平行关系。还首次发现棉酚引起人精子发生分化不同步的现象。通过对大鼠口服棉酚一年的致癌试验,未见棉酚有致癌作用,对人精子染色体亦无致畸作用。
科研人员还研究出因避孕失败采取补救措施的两种药物,即15甲基前列腺素和15甲基前列腺素甲酯。据了解,这两种药物不仅使用方便,而且能够有效地终止妊娠。这两项成果的取得,宣告了我国在中止妊娠上,已不再仅应用单一的手术人工流产方法。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乐意下农田传经 悉心指导农家活 宁德农技人员前景广阔
有志上山村任课 尽力培育山里人 广元山区教师后生可畏
《福建日报》△宁德地区农技站农技人员每月下乡十五天传技术,改造了二十万亩低产田
《四川日报》△广元师范学校七届一千五百名毕业生全部扎根山区从事小学教育
《湖南日报》△湖南省七千多军队转业干部已定职定位,三千三百余名随调家属也作了相应安排
《大众日报》△我国目前最大的杂货码头青岛港八号码头建成,年吞吐量为四百万吨
《长江日报》△武昌县县委、县政府将上级拨给县领导建住宅的十三万元全部用来修建文化中心
《重庆日报》△全市已在全民所有制企业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
《河北日报》△涞源县杨家庄村党支部成员分工包摊,帮助贫困户
《天津日报》△一条古文化街竣工,六百米长的街道上建成八十余处仿清民间小式店铺
《浙江日报》△湖州市政府领导与城郊区各乡乡长分级负责,共同搞好入冬肉猪收购
《沈阳日报》△中国医科大学学生食堂实行营养配餐盒饭
《河南日报》△许昌市时装绣品厂出口服装等一百二十万件,无一件退货
《中国法制报》△北京市80%以上部委办领导接受法律知识轮训
《黑龙江日报》△省委、省政府撤销省直五十四个非常设机构
《文汇报》△上海五年为兄弟省市区培养医务人员六千多名
《北京日报》△北京为安置军队离退休干部,新建七栋住宅楼
《解放日报》△上海市十九个地方科研院所今年做到经济自立
《哈尔滨日报》△阿城县委决定把一栋刚盖完的五层机关住宅楼分给有贡献的教师
《宁夏日报》△石咀山市从三十五个国营和集体企业查补、追征税款三百五十多万元
《内蒙古日报》△到11月底,全区超额13.6%完成全年黄金生产计划
《新华日报》△江苏省机械施工公司党委,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干部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
《大连日报》△大连市同法国勒阿弗尔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

著名国画家亚明访问北欧五国画展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尹鸿祝)我国著名国画家亚明访问北欧五国画展今天下午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
习仲勋、杨尚昆、王震、黄镇、彭冲、廖汉生、杨静仁、马文瑞等领导同志和首都文化艺术界近千人,兴致勃勃地欣赏了画家以中国传统笔墨形式描绘异国风光的六十幅作品。
亚明十五岁参加新四军游击队时即从事革命美术工作,五十年代中期开始中国画的研究和创作,现在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苏省分会主席。1983年9、10月间,亚明随对外友协代表团访问了北欧五国。
彭冲和挪威驻华大使阿·阿内森为展览剪彩。芬兰、丹麦、瑞典驻华使节和文化官员也出席了开幕式。

办好这所面向海外的学府
——访华侨大学副校长雷霆
本报记者 张铭清
傍依历史文化名城泉州市,濒临碧波荡漾的泉州湾,华侨大学那一幢幢乳白色花岗岩砌成的校舍掩映在挺拔的桉树和墨绿的棕榈之间。前不久,记者访问了该校副校长雷霆。
六十出头的雷霆三十年代末、四十年代初就读于东吴、沪江、大同大学,学过化学、经济、生物,操着一口带浓重上海腔的普通话侃侃而谈。这位1938年入党的老干部,“文革”前在福州大学担任校党委副书记;1980年,又被任命为华大副校长。
二十五年前,一大批难侨回到了祖国。党和国家为了解决他们学习上的困难,同时也为了方便海外华侨青年和港澳台胞的升学,决定创办一所综合性的大学。敬爱的周总理亲自过问,廖承志具体经办。考虑到华侨青年在侨居国气候条件下养成的习惯,廖公连宿舍的卫生设施、建筑标准都提出了很细的意见。他要求在两间宿舍中建一个洗澡间,地面要水磨石的。尽管当时祖国处在经济暂时困难时期,华大的建设还是高标准的,专业的设置也千方百计地适应侨生的需要。到了1965年,华大已初具规模,由开办时的三个系发展到九个系十七个专业,有来自东南亚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千多名学生,建筑面积达八万六千多平方米。“文革”时期,华大被迫停办。1978年4月,国务院批准恢复华侨大学,复办当年,只招了八个海外学生。今年在校海外侨生达三百八十八人。
回顾华大的曲折经历,雷副校长感慨系之。他到华大任职以后,对党和国家给予学校的关怀体会最深。1983年6月,中央为办好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确定了两校“面向海外,招收港澳台胞青年、华侨青年、外籍华人为主”的招生方针。
“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这是中央提出的要求,具体如何办,全靠自己探索。我们既不能沿袭国内大学这一套作法,也不能照搬海外大学的那一套。必须立足国内,消化吸收海内外大学的长处,建立自己的教学体系。”讲到这里,雷霆介绍了这几年的一些做法。
华大设有董事会,实行校长负责制。除正副校长外,干部一律由学校任免。为强化行政系统,提高办事效率,设立了公共关系处,协调各方面的关系,打破了原来存在的系、专业、甚至教研室所有制。在系科设置上,增设了电脑、电子工程、精密机械、中国文化、外文、旅游、法律、国画等专业,突破了理工科的范围,向综合性大学发展。目前还在筹备具中国特色的中医学系。鉴于目前学校海内外学生并存的状况,在教学、管理等方面不搞“一刀切”。
面向海外,必须了解海外。目前华大同港澳和国外十二所大学开始了友好往来。“华大是面向海外的,因此必须、也能够走向世界!”在结束谈话的时候,雷副校长显得那么自信。

我国著名小麦遗传育种专家蔡旭在京病逝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国著名小麦遗传育种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蔡旭教授,因心肌梗塞抢救无效,于12月15日在京逝世,终年七十四岁。
蔡旭同志生前曾任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农业大学顾问。

专栏:体育

国家足球队夺得“飞达杯”赛冠军
战罢三场看身手 征途还需练铁脚
本报上海12月17日专电 “飞达杯”足球赛今天在沪结束。国家队在与上海队的第三场角逐中,以1∶0获胜,从而以三战二胜一负的战绩夺得冠军。
国家队在今天的比赛中,阵容稍有变化,以柳海光、魏克兴打双中锋;马林、段举、李辉、王惠良打前卫;朱波、贾秀全、吕洪祥、高升踢后卫;守门员是许建平。国家队的进攻主要由控制球较好的马林从中路突破或者由前卫从四十五度角吊中。上半场,双方踢得都比较沉闷,各有三次射门,均未有建树。
易地再争,国家队大举进攻,上海队由于体力下降,基本上被压着打。国家队有九次射门,上海队一次射门也没有。比赛进行到下半场第三十六分时,国家队柳海光左路下底传中,刚换上场的前卫陈东切入禁区,拔腿劲射,球应声命中。
从这次“飞达杯”赛来看,重新组建的国家队队员体力较好,但个人技术略粗,全队的防守比过去有进步,队员盯人站位和补位意识有提高。进攻战术配合尚缺默契,打法也比较单调。行家们认为,国家队由于前一阶段注重基本技术训练,现在战术训练应该提到首要地位。
(申文)

专栏:体育

第十三届东南亚运动会胜利闭幕
本报曼谷12月17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十三届东南亚运动会经过十天紧张而激烈的比赛,于今天下午在国家体育馆胜利闭幕。
泰国国王的代表讪耶探玛塞主持了闭幕式。以中国体育记者协会主席徐才为团长的中国体育记者代表团应邀出席了闭幕式。
国王代表宣布运动会闭幕后,会旗徐徐降落。
这次运动会共设二百五十三枚金牌,泰国运动员获九十三枚,居首位。印度尼西亚获六十二枚金牌,居第二位。菲律宾位居第三,获四十三枚金牌。以后的名次依次为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文莱和民主柬埔寨。民柬联合政府派出选手参加运动会,具有重大意义。
下届东南亚运动会将于1987年在印度尼西亚举行。

专栏:体育

“小龙”穿梭 毽子飞舞
北京市举行中小学跳绳踢毽比赛
本报讯 12月15日早晨,北京市少年宫里热气腾腾,来自全市二百二十一个中小学的一千六百多名学生在北京市中小学跳绳、踢毽比赛中大显身手。
八点三十分,随着一声枪响,“三分钟十人八字跳”首先开战,上场的四个队好似四条“小龙”来回穿梭,“龙头龙尾”紧紧相连。接着又进行了各种单人、双人、花样跳和各种踢毽子比赛。获得中、小学组跳绳团体冠军的是门头沟队,他们已是第七次夺魁了。赛后,我们访问了比赛总裁判长关槐秀。她说,五十年代,周恩来总理、贺龙同志曾看过小学生的跳绳表演,给予高度评价。跳绳、踢毽确是中小学冬季体育锻炼中较好的活动内容,有益身心,强健体魄。北京市教育局和体委明年打算在中小学普遍开展跳皮筋、跳绳、踢毽子活动,并争取把它们变成正式比赛项目。         (李北大)

专栏:体育

中苏冰球友谊赛苏联队列第一
本报哈尔滨十二月十六日专电 苏联冰球选手今晚夺得哈尔滨中苏冰球友谊赛第一名。
苏联列宁格勒军队俱乐部冰球队今晚以十六比七战胜中国国家冰球队,赢得了十天比赛的最后一场球。冰城哈尔滨四千名球迷以热烈掌声和欢呼声为苏联队喝彩。黑龙江体委向客人祝贺,并感谢他们为黑龙江人民做出的精彩表演。 (罗健)

专栏:体育

北京部队男队获全国手球锦标赛桂冠
本报南宁十六日专电 一九八五年全国手球锦标赛经过七天的较量,男队的比赛,女队的分组预赛已于十五日结束。拥有八一队原班人马的北京部队队以七战七胜的佳绩荣获男队比赛的冠军。海军、北京两队以五胜二负列第二、三名,天津队排在第四。
女子一组的北京、黑龙江;二组的上海、山西进入前四名。比赛将于十七日开始。 (农日光)

专栏:体育

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举行第四届代表大会
新华社北京电 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4日和5日在巴林首都麦纳麦举行了第四次代表大会。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组织委员会副秘书长刘玉令在会上作了筹备工作进行情况报告。会议听取了第一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组委会和第十届亚运会组委会的工作报告,决定增加第十届亚运会比赛项目。会议决定第十届亚运会增加女子自行车赛车场争先赛和女子十公里竞走两个项目,同时增加射箭单项比赛的奖牌。

专栏:体育

参加第13届东南亚运动会的民柬运动员文和在赛前没有训练的情况下,仍取得小口径手枪538环的好成绩。
新华社记者 陶俊峰摄

青海教育学院开办师资培训班,先后为本省和四川、甘肃等地培训出一批能用藏、汉两种语言文字授课的数理化教师。
新华社记者 王精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