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非洲萨赫勒地区国家今年农业收成好
抗旱斗争委员会呼吁进一步努力争取粮食自给
新华社阿比让12月15日电 本社驻西非各分社记者报道,由于1985年的降雨量充足、均匀,加上政策和措施奏效,饱受干旱之苦的萨赫勒地区的八个国家除个别外,粮食都获得好收成。
持续多年的干旱给这一地区的农牧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仅1984—1985年度,八个国家缺粮总数达二百二十万吨,其中尼日尔、马里各自缺粮四十万吨以上。
今年,萨赫勒地区普降喜雨。马里、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冈比亚、尼日尔五国的降雨量都达到了正常年景的水平,其中有的国家的降雨量是近十年来最充分的。尼日尔今年年初旱情严重,今夏由于及时降雨,今年的粮食收成达一百八十多万吨,比1984年的收成增加八十一万吨,由缺粮四十万吨变为自给有余。
塞内加尔和冈比亚今年的粮食产量估计可增产15~20%,其中塞内加尔的杂粮将增产30%。乍得、马里和布基纳法索的粮食产量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萨赫勒地区农业今年获得好收成,不单纯是由于天时,还由于各国政府采取调整经济的措施。塞内加尔从今年起推行“新农业政策”,把北部和中央地区原种植花生的大片农田改种黑豆、小米等杂粮。尼日尔政府发起“小秋收”运动,在供水不足的地方,动员农民抢种土豆、木薯,仅1984年就收获十三万吨。马里为发展农业,增加粮食产量,也设立了粮食自给基金委员会。同时一些萨赫勒国家还调整了有关粮食销售的政策,以调动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塞内加尔政府开放过去由国营公司垄断的农村粮食市场,并提高了粮食收购价格。马里和尼日尔政府也放宽了粮食的收购和销售规定。
应该指出,萨赫勒地区并没有从根本上摆脱干旱的威胁,据估计,马里、布基纳法索、佛得角和毛里塔尼亚1986年将仍然缺粮,特别是佛得角已连续遭受十七年干旱,旱情尚未解除。
萨赫勒国家抗旱斗争委员会在今年11月举行的会议上认为,要解决萨赫勒地区的粮食自给问题,必须开展大规模造林以制止沙漠进一步扩大;加紧综合利用和保护水源;调整农作物品种;引进较先进的农业技术;进一步调整农产品价格和政策。图为塞内加尔农村妇女正在收割丰收的稻谷。

民主德国私营手工业者的“金色大地”
孙苗伊 卢永华
“手艺人有着金色的大地”,这是在德国历史上流传的一句褒奖手工业者的谚语。来到民主德国,我们很想了解一下,在这个工业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里,私营手工业在社会中的地位究竟如何。在当地政府的热情安排下,我们终于如愿以偿了。
我们乘坐的汽车在民德南部绵延不断的厄尔茨山区奔驰。在一望无边的林海里,我们一会儿浮出“海面”,一会儿又被淹没在参天的密林中。大约离开马克思城一个半小时,汽车停在施托伦贝格小镇旁边的一幢茅草屋顶的房屋前。这座房屋非常富有特色,墙壁红白黑相间。细沙小路,叫不出名字的各种花草,加上周围绿树掩映,使它俨然象一座乡间别墅。原来这竟是一座木工手工业作坊!
业主西格哈德·格鲁纳先生五十开外,非常干练,十分好客。他首先带领我们穿过他的作坊。作坊面积很大,约有近百平方米。锯末、刨花洒满一地,电锯、电刨等木工工具一应俱全,明晃晃地,看来象是新购置的。三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正在机器旁边埋头操作,一丝不苟。靠墙处摆着已经完工的家具,有门框、桌子、组合柜等,据说其中一件高级书橱是苏联驻该专区总领馆定做的。隔壁就是仓库,各种板材、木材码得井井有条,足见业主经营的认真、严格。
接着,主人把我们带到一间小巧别致的办公室,开始向我们侃侃而谈。格鲁纳先生是自由民主党党员,乡人民代表,县建筑委员会主席。他说,德国统一社会党向来把对待私营手工业者的态度作为执行统一战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贯彻党的经济政策与福利政策相统一的方针,方便群众生活,民德近年来对私营手工业者的政策进一步放宽。1976年,部长会议作出专门决定,促使许多原来已经关闭的作坊重新开张,上了年纪的店主有了年轻的接班人。1984年,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进一步决定在贷款、税收等方面给予个体手工业者以优惠,其中包括对原来新开张的店铺一年内不征税,现在改为两年。由于国家政策灵活,民德手工业者人数现在猛增至四十二万多人,占全国就业人口的5%,年产值达一百八十五亿马克,占国民总值的3%以上。目前,民德的私营企业行业几乎涉及人民生活的一切领域,成了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以1984年为例,个体户在眼镜业中占94.5%,汽车、钟表、家具和鞋类修理业中占65%到94%以上。
格鲁纳的木工作坊雇有四名伙计、一名徒工,专门从事家具生产。1984年产值达十万马克以上,扣除成本费用,自己获取年利润为二万马克。伙计月工资平均八百马克左右,与国营企业职工相差无几,徒工每月可领取近二百马克的零用钱。他说,木工行业收入居中游,面包房、点心铺、肉类加工场能赚大钱,年收入可达八、九万马克,可是他们需要起早摸黑,工作强度很大,非常辛苦。
我们提出了个体户的材料来源、产品定价和销售问题。格鲁纳回答说,各地都有商业合作社负责采购并向私营企业销售原材料,个体户可以入股,也可以同它签订合同。近年来,商业合作社除经销原料外,还为手工业者代销产品。民德私营企业产品主要供应当地居民,也有部分出口换取外汇。确定产品价格的依据有二:原料消耗和花费工时,而国家对二者有统一规定。为了便于群众监督,各行业都以乡为单位成立以高级师傅为主的顾问小组,负责检查产品定价是否合理。
格鲁纳先生的介绍既生动又实在,象磁石吸铁一样吸引着我们,以致我们甘愿舍弃当晚观看文艺节目的机会。天色将晚,主人建议去参观他的住处。他驾驶着民德生产的“瓦德堡牌”小轿车在前面带路,将我们引到了施托伦贝格小镇上一幢崭新的居民楼前。等我们到达他那三室一套的住处,俊秀的女主人早就抱着刚满四岁的孩子迎候在门口了。格鲁纳一家三口,共有两辆小轿车,夫妇俩各有专车。
这位木工师傅的居室,简直是一套用木器雕琢而成的现代化艺术品。各种家用器具都用高级松木制成,美观舒适,且散发着阵阵清香。房间里家用电器一应俱全,甚至连洗衣间里也摆着一台小型电视机,据说这是专供女主人洗衣服时解闷的。陪同我们的外事局同志不无羡慕地称赞说,主人的住房条件不亚于中央部长。
夜幕降临了。我们不好意思过多占用主人的时间,只好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同格鲁纳先生一家握手道别。虽然只是参观了格鲁纳先生的作坊及其家庭,但却使我们从中看到私营手工业者在民德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一路上,夜风习习,林涛阵阵,似在向我们诉说,民主德国私营手工业者脚下这片“金色大地”,是坚实而充满希望的。

齐奥塞斯库同舒尔茨会谈时指出
苏美应把制止军备竞赛言论付诸实施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15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会谈时指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苏美两个大国首先负有把制止军备竞赛的言论变成具体事实的重大责任,罗马尼亚将欢迎在这方面采取的任何措施。
齐奥塞斯库在会谈中指出,苏美高级会晤之后,基本问题仍然悬而未决,现在需要为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采取彼此可接受的具体裁军措施而努力。苏美应在谈判期间停止生产、试验和部署新的核武器。
双方在会谈中指出,罗美总的关系取得了积极发展,应本着完全平等、尊重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的原则为进一步发展这一关系而努力。双方对这次会晤表示满意。双方强调,继续进行各个级别的接触和磋商对发展和巩固两国的合作有着重要意义。
舒尔茨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齐奥塞斯库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进行了坦率的、诚挚的和建设性的讨论。双方在一些方面取得了一致意见,在另一些方面存在着不同的看法。舒尔茨希望扩大两国的经济往来。他认为,罗马尼亚和美国今后加强双边关系是大有可为的。他说,他这次访问罗马尼亚的目的之一,是为了表示美国尊重罗马尼亚在双边关系中的许多立场和态度。
舒尔茨是今天抵达这里作为期一天访问的。今天上午,他在机场对记者说,罗马尼亚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持有独特的见解,美国有巨大的兴趣听取罗马尼亚对这些问题的看法。他在同齐奥塞斯库进行长达二个半小时的会谈时,转交了里根总统的一封信。(附图片)
12月15日,齐奥塞斯库和舒尔茨会谈。本报电视照片

苏联舰艇粗暴驱赶瑞典渔船
瑞典舆论指责苏违反国际法
本报斯德哥尔摩12月15日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12月13日,两只瑞典投网渔船正在波罗的海属于公海的苏联渔区里进行捕捞作业,三艘苏联舰艇突然驶来驱赶他们。在苏联舰艇的威逼下,瑞典渔船不得不起网而走。
瑞典渔船是根据两国政府间达成的对等渔业协定合法地进入苏联渔区捕鱼的。
瑞典舆论界对苏联单方面破坏两国渔业协议表示愤慨,纷纷指责苏联违反国际法,表现了“超级大国的蛮横”。《瑞典日报》发表社论说,“瑞典虽然是个小国,但我们的主张是具有说服力的。不要在波罗的海渔业问题上轻举妄动”。瑞典全国渔民联合会主席、议会议员埃利克森也指出,苏联的行为是“粗暴的侵犯”。他要求苏联方面做出充分的解释,赔偿瑞典渔民的一切经济损失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苏联在波罗的海驱赶瑞典船只事件今年已发生过三起。4月份,三只瑞典渔船在两国之间的争议区,即“白色区”里被苏联粗暴干预。10月底,瑞典一艘信号搜索舰遭到苏联一艘扫雷艇的挑衅。
瑞典现政府一直希望改善与苏联由于潜艇事件“而冷淡了的两国关系”,对苏联屡次的挑衅行为一再采取忍让态度,不愿意把事态扩大。然而,这次事件恰恰发生在奥洛夫·帕尔梅首相头一天宣布他准备于明年春天访问苏联,瑞典愿意与苏联保持稳定的睦邻关系的时刻。这一突发事件使瑞典政府深感不安和诧异,人们对苏联的意图困惑不解。
据此间报纸舆论分析说,帕尔梅首相在那次讲话中还强调,“这种关系必须建立在尊重国际法基本准则和尊重瑞典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然而,苏联在瑞—苏之间波罗的海的划界问题上所持的立场恰恰缺少这样一种精神。

法国将制定生产航天飞机计划
新华社巴黎12月15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今晚在法国电视一台发表讲话时确认,法国将制定生产“海尔梅斯”号航天飞机计划。
密特朗说,这种航天飞机将不是由法国一个国家制造。他透露,有的西欧伙伴国家对此仍犹豫不决。
密特朗在讲话中重申法国拒绝参加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他强调说,“我认为,法国应该首先面向欧洲,确定一个民用的、一旦需要也可军用的航天战略。”

专栏:国际问题学术动态

和平之路的探索者
——世界和平问题学术讨论会见闻
冉隆勃
在联合国大会决定将1986年作为“国际和平年”之际,世界和平问题研究者们11月15日至17日在瑞典的乌普萨拉举行了为期三天的国际学术讨论会,会议的主题是《和平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会议的组织者是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彼得·瓦伦斯廷教授和他的同事们。世界五大洲和世界上几个大国都有代表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学者代表也应邀参加了这次盛会。
西方关于和平研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甚至可以早到十九世纪初。但是,和平研究发展成为社会科学领域内的一门新学科则始于1959年在奥斯陆成立第一个国际和平问题研究机构“国际和平研究所”之时。和平问题研究从一开始就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积极支持和资助。二十五年来,和平研究者的队伍不断扩大,研究机构不断增加,和平与冲突研究成为西方一些大学中的专门课程。根据教科文组织的统计,目前世界上从事有关和平与冲突研究的机构大约有三百个。可以称为和平研究者的学者专家至少有两千人。
近二十五年来,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平研究的范围扩大了,军备竞赛、武器交易、各种形式的国内国际冲突、导致冲突的控制与剥削制度等等都成为研究课题。近年来,和平研究者们又提出了和平与发展之间的关系问题。一些学者认为,和平与发展是一个问题的两面,是当今世界上面临的两大问题。和平研究者的使命在于把对这些根本问题的研究的结果告诉人们,从而把和平研究、和平教育变成缔造和维护和平的行动。
在这次讨论会上,与会者认为,和平研究者在过去二十五年中进行了大量工作,出版了大量文章和书籍。关心和爱好和平的人民从他们的研究成果中吸取了不少有益的东西。为了迎接八十年代的挑战,会议认为和平研究者应当走到现实世界中去,加深自己的研究,对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专栏:国际科技

研究癌症取得重大成果
土耳其一青年科学家获奖
新华社安卡拉电 土耳其二十七岁的青年科学家法蒂赫·马赫马特最近因在癌症研究方面取得重大成果而获得二百四十万美元的奖金。
据土耳其通讯社报道,马赫马特发展了一种治疗白血病的新方法:首先从病人的脊椎骨中抽出骨髓,消除里面的白血病细胞;然后施行放射疗法,并将病人体内的血液换成新鲜血液;最后,把原来的骨髓再注射进脊椎骨里。
这位青年还发明了一种能杀死癌扩散细胞的叫做免疫病毒的抗体病毒混合体。
马赫马特毕业于西德海德伯格大学,从1984年5月以来在美国的明尼苏达大学研究癌症。
他过去曾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医学院工作。(附图片)
图为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卢森伯格医师正在介绍美国治疗癌症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国际科技

美科学家发现治疗结肠癌新方法
新华社北京电 波士顿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斯隆—凯特林癌症研究中心和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家最近发现,吃含有大量钙质的食品可医治结肠癌。
他们给一些有结肠癌家族史的病人吃含有大量钙的食品,每天钙的摄入量高达一千二百五十毫克。两三个月后,发现结肠内的癌细胞得到抑制。
研究人员认为,他们已找到一种治疗结肠癌的新方法。

专栏:国际科技

日本从肝癌细胞中分离出致癌基因
新华社东京电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大阪大学细胞研究中心松原谦一教授最近从人肝癌细胞中成功地分离出致癌遗传基因,为搞清肝癌产生的原因和治疗肝癌创造了条件。
松原教授从男性肝癌患者的癌细胞中提取出脱氧核糖核酸,然后加入用于检验癌遗传基因的特殊细胞(NIH3T3)。当确认这种特殊细胞癌变后,再从癌变的细胞中提出脱氧核糖核酸,然后再加入特殊细胞(NIH3T3)。这样反复操作后,可发现并分离出肝癌细胞中的致癌基因。
据报道,人的致癌基因在胃癌、肺癌和大肠癌中已被发现,在肝癌中发现致癌基因还是第一次。

专栏:国际科技

英科学家试用胚胎细胞治疗骨髓癌
新华社伦敦电 据《卫报》报道,英国剑桥大学的科学家正在进行利用胚胎细胞来治疗骨髓癌的试验。
由罗伯特·爱德华兹博士领导的剑桥大学科学家小组认为,他们能够用从发育仅十二天的胚胎里获取的细胞来替换放射治疗时所杀死的骨髓细胞。在老鼠身上所进行的试验表明这种疗法可行。
他们从老鼠胚胎里取出干细胞,把它注入有病的老鼠。这种干细胞将继续发育形成造血系统。
科学家认为,利用胚胎细胞进行治疗的一大优点是,它们不会被接受者所排斥。目前,骨髓癌症患者所需骨髓从亲属身上获取以避免排异。

欧洲共同体决定向安哥拉和莫桑比克提供援助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16日电 欧洲共同体最近决定向安哥拉和莫桑比克提供紧急援助。
安哥拉今年的谷物收成为三十万吨,比去年减少三万五千吨,比过去五年内的年平均收成下降17%。因此,欧洲共同体决定向该国提供二百五十万欧洲货币单位的紧急援助。
莫桑比克今年的经济形势不佳,许多地区的农业生产下降,水利设施和交通运输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为此,欧洲共同体将其对该国的紧急援款提高到四百五十万欧洲货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