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不惑”之年逢盛世 振兴中华创新业
民建举行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
本报讯 12月16日上午,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国务委员谷牧、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和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出席纪念大会,热烈祝贺民建成立四十周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胡子昂主持纪念大会。民建中央委员会主席胡厥文作书面讲话。他在回顾民建成立四十年来走过的光荣革命历程时说,四十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一部分爱国的民族工商业家和知识分子,为发展经济和文化事业,振兴中华民族,实行民主政治,争取光明前途,发起组织了中国民主建国会。这个会成立后,积极参加反帝、反独裁统治,争取民主、和平、统一的斗争。建国以后,又投入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一同经受了各种考验。他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民建制定了“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广大会员和各级组织怀着强烈的报国热情和献身精神,投入为四化建设服务的工作,积极参加国家大事的协商,主动就国家经济建设、统一战线工作和整党工作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向党和政府提出建议。同时,发挥自己在经济工作方面的特点和优势,根据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需要,摸索和总结出开展经济咨询服务和对工商干部专业培训等新路子,为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几年来,获得各种荣誉称号和受到表扬的民建会员达一千九百多人次。他号召民建成员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同心协力,开创本会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共全国代表会议提出的任务作出新的努力。
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代表中共中央向中国民主建国会致祝词(全文另发)。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代表全国政协、民革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钱昌照代表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在会上讲话,对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四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们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一定要在大好形势下,进一步把自己的工作集中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体制改革、对外开放和搞活经济贡献力量,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促进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而努力。
纪念会前,习仲勋等同志还会见了民建第一届理事和监事,向这些长期为祖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成绩的老朋友致以亲切的慰问。
(曾祥平 曹宏亮)(附图片)
图为大会主席台。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在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彭冲
(一九八五年十二月十六日)同志们:
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四十周年了。四十年来民建会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密切合作,走过了爱国的革命的光荣历程,为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今天举行这个隆重的纪念会很有意义。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中国民主建国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向民建会各位领导同志和广大会员同志表示衷心的敬意!
中国民主建国会是在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后,由一部分爱国进步的民族工商业家和进步知识分子发起组成的。在旧中国,我国的民族工商业者,身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和排挤,具有反帝爱国的政治要求和发展民族工商业、振兴国家的进步愿望。抗日战争胜利后,全国人民包括民族工商业者在内,迫切要求和平、民主和民族独立,建设自己的国家。但是国民党当局悍然发动内战,推行一系列反动政策,使生民涂炭,国势日衰,民族工商业进一步受到压迫和摧残。民建会反映了民族工商业者和所联系的进步知识分子的革命要求和进步愿望,在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胡子昂等同志的领导下,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积极参加了爱国反帝和争取和平民主、反对独裁统治的斗争。民建会的许多领导同志面对白色恐怖及国民党当局的压迫,英勇斗争,表现出高度的爱国主义觉悟和献身精神。中国民主建国会在人民革命和建立新中国的历史进程中写下了自己的光辉篇章。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民主建国会进一步宣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逐步确立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在参加人民政权建设、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中,在参加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民建会在工商业者会员中间培养了一大批进步骨干分子,为团结、教育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民族工商业者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国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完成,是社会主义历史上最光辉的胜利之一。民建会在实现这场伟大的社会变革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社会主义事业建立了功勋。其后,民建会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继续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十年内乱期间,民建会的领导人和许多成员受到了迫害,但他们跟中国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始终没有动摇,经受了考验,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随着我国社会阶级状况的根本变化,中国民主建国会的政治、组织面貌也发生了根本变化。民建会成员的绝大多数已经成为为社会主义劳动者和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民建会已成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来,民建会适应形势的发展,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轨道上来,提出了“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对国家建设的各方面工作,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各项政策。特别是民建会同工商联一起面向社会,面向城乡企业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积极开展经济咨询服务和工商专业培训工作,在对外开放中协助政府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开辟了为四化建设服务的新路子,取得了显著成绩,日益显示了重要的作用。民建会广大成员有知识、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同港澳、台湾和海外有广泛联系,这是发挥民建会特殊作用的重要条件,是很可宝贵的财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同志们的知识、才能得到了进一步发挥,爱国热情更加高涨。“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集中反映了民建会广大成员的爱国热忱和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身的精神,令人十分敬佩。长期实践表明,民建会是我国进行统战工作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支重要依靠力量。我们党为有民建会这样通力合作、患难与共、志同道合的亲密友党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欣慰。
当前,我国的经济、政治形势都很好。我们即将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六五”计划,全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精神的指引下,信心百倍地迎接第七个五年计划时期的到来。“七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科技、教育等体制进行重大改革的关键时期。做好这五年的工作,就可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国大好形势,为九十年代经济的振兴和繁荣,实现本世纪末的宏伟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目前在大好形势下,虽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但这是前进中的问题,是支流,而且党中央和国务院一经发现就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并已取得了成效。要巩固和发展大好形势,最根本的一条保证,就是要进一步坚持和发展全国范围的安定团结。安定团结来之不易。我们必须百倍加以珍惜,要象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维护国家的安定团结。这样,我们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几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恢复和发扬了优良的传统和作风,统一战线工作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有了很大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新时期,党中央继续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巩固和发展了我们党同民主党派的亲密合作。各民主党派坚定不移地同我们党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共同奋斗,在巩固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四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中,作出了新的重要贡献。我们希望民建会进一步调动广大成员和所联系人们的积极性,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为体制改革、对外开放、对内搞活,为实现“七五”计划提出的奋斗目标,为完成八十年代的三大任务,作出新的更大的成绩。民主党派和各界爱国人士中,不仅拥有丰富的智力资源,而且蕴藏着珍贵的精神财富。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实践中,许多同志所表现的爱国主义精神,高尚的道德风貌,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的一部分。各民主党派一定要把这方面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在进一步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出力的同时,也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四十年来,民建会随着我国革命的进程,顺应社会发展的历史潮流,坚持爱国、革命的道路,不断进步。历史表明,真正为中国大多数人民的利益服务的政党和个人,总是有光明前途的。在我国人民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的伟大斗争中,民建会任重道远,大有可为。我们正在从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希望民建会继续发扬长期同我党密切合作的光荣传统,在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做我党的诤友。并且希望民建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逐步实现新老合作和交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各级组织,以适应长期共存和所肩负的任务的需要。我们相信,民建会和广大成员一定会同全国人民一起,团结奋斗,再展宏图,为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建立新的功业!

“正气歌”的回响
——写在解放军英模汇报团结束巡回报告时
新华社记者 王志耘 刘南昌
金秋10月,正是举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精神,在改革、开放中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时候,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意见组成的解放军英模汇报团开始了在南北各地的巡回报告。两个多月里,这些被称为“高唱‘正气歌’”的英雄们在各省、市、自治区作报告近千场,他们用鲜血与生命创造的英雄业绩,在亿万人民中激起了强烈的反响。
在这些日子里,汇报团到了哪里,哪里就很快兴起“英雄热”。英雄汇报团到达烟台市的时候,群众自发地排起长长的队伍夹道欢迎。市委为了满足群众听报告的迫切愿望,在主会场之外又增设了七百七十六个分会场。在上海市郊的奉贤县,听取英模报告的消息一传开,五十二万农民把分散在十九个区、镇的二十五个分会场挤得满满当当。在广州,连许多回国华侨和港澳同胞也争着拥向会场听英模报告。在江苏省溧水县,一位八十岁的盲人老大娘听完英模事迹后,硬要家人搀扶着摸一摸英模的手和脸,嘴里喃喃地说:“好后生啊,了不起!……”
在北京市的腊竹胡同有十来家个体户。电视台播放英模报告实况那天晚上,电视机“拴”住了这些生意人,不少人边收看边流泪。其中最动情的数经营风味小吃“白水羊头”的李庆芝、胡海荣老两口。当听到战斗英雄史光柱八处负伤,左眼球被打掉,右眼被打进两块弹片,还一直坚持战斗时,都激动得哭了。当晚夜深了老两口还在议论着:这些当兵的为了咱老百姓安居乐业,命都豁上了。咱过上了和平日子,有的却还昧着良心捞钱,将心比心,有多愧啊!这老两口曾慷慨解囊赞助修长城、捐款给中国儿童福利基金会,花去一千多元。这时,他俩又揣摸着为前线战士做些什么。第二天,李庆芝就找到卖大碗茶的王玉清老大娘,两家共同买了二百支精装钢笔送给英模。但李庆芝还不满足,又翻箱倒柜,找出修理自行车的工具,在街头摆了个修车摊,经常在早上为过往行人义务修车。李庆芝乐呵呵地说:“一个人光为挣钱活着没意思,象英雄那样多为别人干点事,心里才舒畅。”
黑龙江省鸡西煤矿的干部职工听了英模事迹和收看录相后,上上下下心情振奋。许多青年矿工提出了“走英雄道路、创英雄业绩”的口号。一位在井下事故中失去右小臂但还再三要求下井继续从事劳动的青年矿工说:“史光柱、安忠文等英雄身残不失保国志,他们在战场上的可贵精神,我们在后方也要发扬。”原先闹过奖金的几位青年矿工也内疚地说,想想血洒老山的英烈,比比我们自己的言行,真叫人脸红!从今后我们也得踏着英雄的路子走。全矿大力开展了学英模的活动。三百多名青年采煤工主动收回了要求到井上工作的请调报告,一千五百多名青年工人自觉地提出重返井下当采煤工。
类似这样的事在全国各地还有许多。不少同志反映,英模的报告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言过其实的自我炫耀,但凝结他们崇高思想的那句“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口号,最能打动民心。
在解放军英模汇报团的报告中有这样一组数字,使千万人的心灵受到震动。在老山前线的突击队员中70%是共产党员,伤亡人员中有90%是共产党员,立功人员中50%是共产党员。人们从这里进一步认识到党员的本质和主流,增强了端正党风的信心。
北京市宣武区副食品公司的党委成员听了英模报告后,热烈地议论着党员干部的职责。这个公司的一些党员干部在内外往来中存在着超标准吃喝、要回扣等问题,群众对这些不正之风提出过尖锐的批评。有的领导担心查一件事,牵扯一串人,影响关系。对照英模,党委成员们心情很难过。五十三岁的党委书记宋士哲说:“前线那些年轻党员为了党和国家的利益无所畏惧,死都不怕,而我们这些受党教育时间长的人却在不正之风面前不敢顶,甚至在一些问题上自己也牵连进去,这样下去就失去了抓党风的说服力。”他主动地进行了检查,表示要在破“关系网”、“刹歪风”中作表率。八名党委成员一致决定:“吃喝风”、“要回扣风”不管发生在谁身上,不论牵扯到什么人,都要认真查处。群众见党委这样认真,高兴地说:学英雄,正党风,党委带了个好头。
战斗功臣盛其顺的报告,被人们誉为“盛其顺撞击”。这位小战士在参战前看到一些党员以权谋私的行为,便认为“党员也不咋的”,其他非党同志都交入党申请书,唯独他不写。后来,在战场上看到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党员就争着到哪里去,这使他觉得“关键时刻还是党员行”。他作的关于怎样看待党的主流和支流的汇报,在千千万万人心中产生了共鸣。浙江大学一些学生说:盛其顺在火线上坚定了对党的信念,讲得真切,令人信服,我们再也不能以偏概全了。一位曾经迷惘过的同学说,盛其顺“撞击”着我的心灵,我心底里也象他一样发出了“我要入党”的呼喊。杭州大学数十个迫切要求入党的同学组成了党章学习小组,决心在党的旗帜下奋进。
解放军英模的“正气歌”,成了端正党风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巨大力量。“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口号,在全国各地已演变出许多口号。上海服装行业职工提出“累了我一人,美化千万人”;广州清洁工人提出“脏了我一个,清洁五羊城”;北京市二十二路汽车工人说:“苦了我一个,方便千万人。”这生动地反映了英雄们追求并实践的远大理想和高尚情操深入人心,在我们神州大地合奏出一曲更加雄壮的“正气歌”。

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后备力量体制开拓新途径
全国民兵预备役工作在调整改革中前进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盖玉珉)全国民兵预备役工作在调整改革中前进,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后备力量体制开拓了新的途径。
民兵制度是我国的一项传统军事制度,民兵建设是国防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我国后备力量建设的指导思想已经实现了战略转变,由战备状态转到了和平建设时期的轨道。这几年来,军队和地方有关部门积极探索新时期民兵、预备役工作的新路子,进行了一系列调整改革:
——全面调整了民兵组织,缩小了组建民兵的范围,简化了民兵的组织层次,严格了民兵的条件,全国民兵的数量比过去减少了60%,基干民兵减少了80%,而质量提高,基层民兵组织更加落实。
——按照兵役法规定,开始实行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的制度。民兵是预备役的基本组织形式,预备役人员由民兵组织管理,从而改变了长期以来民兵制度与预备役制度相脱节的状况,使后备力量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组建了一定规模的预备役部队,进行了现役部队预编满员的试点,初步摸索出战时兵员动员准备工作的经验。
——调整改革民兵军事训练工作,既保证训练质量,又减轻了群众负担。目前,参加民兵训练的人数和时间都作了大幅度的调整压缩。各地还建立了一千二百多个民兵训练基地,实行“以劳养武”,为民兵训练由过去的分散进行逐步过渡到以县(市)集中进行创造了条件。同时,在一部分大、中学校进行了学生军训试点。
——调整了民兵装备发展规划,加强了民兵武器装备的管理。
——本着平战结合原则,改革征兵工作:一是由过去部队派人到地方接兵,改由地方送兵和组织新兵自行到部队报到;二是结合征兵,初步建立了各种预备役专业技术兵储备基地;三是不少地区进行了兵役登记,掌握了应征公民的数量质量和分布情况。同时还恢复了退伍军人的预备役登记统计。这些改革,为加强后备力量建设,实现战时兵员快速动员奠定了基础。

对外友协和智利驻华大使分别举行酒会和招待会
庆祝中国和智利建交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中国和智利建交十五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对外友协副会长、中拉友协会长楚图南,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智利驻华大使奥帕索和夫人等出席了酒会。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智利驻中国大使奥帕索今晚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智利和中国建交十五周年。国务委员宋平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吴学谦外长和智利外长海梅·德尔巴列·阿连德还就两国建交十五周年互致了贺电。

十二月十六日,李先念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人民议院主席霍斯特·辛德曼为团长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代表团。这是李先念主席和辛德曼主席握手。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都安瑶族自治县举行大会
庆祝自治县成立三十周年
据新华社南宁12月16日电 (记者陆汉魁)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昨天在县城安阳镇召开大会,庆祝自治县成立三十周年,表彰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都安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西北部的红水河畔。在全县八十六万人口中,有瑶族同胞十九万多人,是目前我国瑶族人口最多的县。1955年12月15日,这里成立了瑶族自治县。三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都安瑶族自治县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逐步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涌现出许许多多为维护和加强民族团结、振兴民族经济作出显著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都安各族人民的团结,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发展。去年与自治县成立的1955年相比,工农业总产值增长了五倍,农业人口的纯收入增长二点五倍。
在庆祝大会上,都安瑶族自治县党委、县人民政府表彰了五十二个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二百三十七个先进个人。
全国人大民委、国家民委,自治区、地区党政部门的代表,全县瑶族和其他民族的代表一千多人参加了大会。全国人大民委、国家民委的代表李春柏,自治区代表团团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甘苦在会上讲了话。

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在港五位副主任委员为姬鹏飞一行举行酒会
本报香港12月16日电 记者黄幸群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在港的五位副主任委员,今天晚上为姬鹏飞一行举行盛大酒会。一千一百多名香港各界知名人士出席,港督尤德爵士也应邀到会。
酒会由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国宝先生主持,副主任委员包玉刚先生致词。包玉刚先生说:姬鹏飞主任访问香港,了解香港实际,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这对更好地贯彻执行中英联合声明,规划基本法的起草工作,维护香港的稳定繁荣,非常必要。
姬鹏飞在酒会讲话中表示,继续保持香港的稳定繁荣,是大家的愿望和责任,希望各有关方面很好地合作,为全面准确地贯彻执行中英联合声明而努力。

中比合作的上海贝尔公司举行开工典礼
新华社上海12月16日电 (记者冯亦珍)上海贝尔电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今天举行开工典礼。比利时首相和政府的代表、国务秘书唐特女士和我国邮电部部长杨泰芳出席了开工仪式并剪了彩。
上海贝尔公司是目前中比合作的最大项目,主要产品是数字程控电话交换机,预计到1987年,年产量将达到三十万门。

索马里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索中建交二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索马里驻华大使优素福·哈桑·易卜拉欣和夫人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索、中两国建交二十五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优素福大使在招待会上致词时说,在牢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索中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充满了生命力。
彭冲副委员长说,长期以来,中索两国政府在建设各自国家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
招待会上,宾主一起观看了反映索马里建设成就的纪录影片。

各国驻华使节观看芭蕾舞剧《堂·吉诃德》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各国驻中国使节今天晚上应邀在天桥剧场观看了中央芭蕾舞团演出的芭蕾舞剧《堂·吉诃德》。
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等陪同各国使节观看了演出。
今天的文艺晚会是由外交部和文化部联合举办的。

王震会见日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以日中友协理事长清水正夫为团长的日中友协代表团。

中匈一九八六年换货和付款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中国政府和匈牙利政府关于1986年换货和付款议定书今天在北京签字。
经贸部部长代表陈洁和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安布鲁什·亚诺什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出席了签字仪式,并会见了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匈牙利驻中国大使伊万参加了会见和签字仪式。
据悉,中匈两国1986年的贸易额比1985年将进一步增长。

西藏将恢复西藏佛教祈祷大法会
新华社拉萨12月16日电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秘书长王广玺今晚宣布:中断二十年之久的西藏佛教祈祷大法会将从明年藏历新年起重新在拉萨大昭寺内举行。
祈祷大法会在藏语中称为“拉萨默浪钦摩”,是西藏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于1409年藏历正月在拉萨发起的。五百多年来,每年藏历正月初四或初五,拉萨甘丹、哲蚌、色拉三大寺和其他寺院的喇嘛都聚集到拉萨大昭寺,举行隆重的佛事活动,祈祷国泰民安,五谷丰登,人畜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