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广州铁路局讲理想守纪律
改革健康发展运输量大增
新华社广州12月16日电 广州铁路局把讲理想,守纪律作为推动改革的动力,在基本不要国家投资的情况下,全局运输总量由1981年的四百三十四亿万吨公里增至今年的六百七十亿万吨公里,为祖国南北大动脉的畅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至今,这个局已连续三年被国家经委评为先进企业;去年还被评为全国工交系统政治工作优秀企业。
广州铁路局是从1982年开始试行经济体制改革的。为了统一全局职工的思想,不使改革的方向走偏,局党委召开了三级干部会议。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局党委明确提出:铁路企业要着重考虑社会效益,铁路职工要有理想守纪律;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理想,而提高运输能力,保证祖国南北大动脉畅通无阻,就是为理想而奋斗的具体行动。改革有了明确的目标,行动也就有了准则,全局上下全力以赴,投入了挖掘潜力、扩大运输能力的改革。由于京广线衡阳至广州路段是单线,通过能力一直十分紧张,致使湖南广东交界处的坪石口成了全路“卡脖子”的限制口。在改造这段线路过程中,局领导干部深入现场与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勘察了近千里路,经过对数十个地段的反复比较,选准地点,陆续修建了十五处列车会让站、所,使坪石口火车通过能力由二十六对增加到四十九对,南下的重车由七百六十辆增加到一千多辆。接着,局领导又随车到坡陡弯急的地段进行超吨牵引试验,使每趟列车的牵引吨位增加三至四百吨,全年相当于多开四千趟列车。采取这一系列有效措施之后,终于打通了“卡脖子”的坪石口。
为了减轻国家财政上的负担,广州铁路局千方百计挖掘内部潜力,利用自有财力改造线路。从1982年以来,全局共节省用煤二十万吨,燃油六万三千多吨,电一千零六十六万度,钢材四千七百多吨。他们利用节省和积累的资金除引进了车站电气集中等先进设备外,还投资一千七百万元购置了安全行车设备,使全局的生产运输手段有了明显的改善。
广州铁路局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能够取得这样大的成绩,关键在于他们始终依靠讲理想守纪律来推动改革健康发展。这个局的党委特别强调,严守纪律、不折不扣地执行政策是铁路企业的本份。企业有了自主权,应该给国家作出更多的贡献,而不能跟国家分心眼,搞对策。原先这个局对于多种经营项目所得的利润,采取站段、分局和路局按比例分成的办法,实行利改税以后,需要把利润的55%以所得税的形式上交给国家。对此有人建议把铁路兼营的公司改用“知青”名义办的企业,以便免交所得税。局党委坚决反对这种“肥小家,损国家”的作法,坚持一律按新政策交纳所得税。今年第三季度,路局的四名领导还带领一千多名干部,对全局自办的公司进行了清理整顿,先后停办了二十六家公司,废止了二百七十八个收费项目,主动向旅客、货主退回不该收的费用四十七万元。现在,一个“讲理想,守纪律;顾大局,为人民”的新风气正在广州铁路局形成。

英模报告近千场
听众超过五百万
汇报团巡回报告活动全部结束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刘南昌、王志耘)解放军英模汇报团在全国各地的巡回报告活动已在今天全部结束。
这次英模汇报团活动历时两个多月,规模之大,效果之好,影响之深,是多年来少有的。据统计,英模们作报告将近一千场,听众超过五百万,还有亿万群众围坐在收音机、电视机前收听收看。
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意见,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的解放军英模汇报团,10月初开始先在北京作报告,然后组成七个分团赴各地巡回报告,先后到了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由于群众的热情要求,英模报告的场次一增再增,会场规模不断扩大。有的一次报告会分会场设了几百个,听众上百万。群众赞扬英模报告是生动而有说服力的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的好教材。
在巡回报告中,英模们参观了宝钢、葛洲坝等国家重点建设工程,访问了在党的“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方针政策指引下欣欣向荣发展的经济特区和农村。英模所到之处都是生活在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真诚情意之中,受到极大的鼓舞,更感到肩负责任的重大。他们表示要戒骄戒躁,继续发扬献身精神,在保卫四化、保卫祖国的斗争中再立新功。

我国钢铁工业提前完成年计划
钢产量可达四千六百五十万吨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记者徐耀中 吴锦才)截至昨天的统计,我国钢材、生铁和钢的产量都已超额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市场十分紧俏的钢材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大幅度增长的好势头,在十二月二日提前完成全年计划以后,日前仍以日产近十万吨的速度增长,预计全年产量将超过三千七百万吨。
钢产量已提前十七天完成了今年国家计划,到今年年底可望达到四千六百五十万吨。
生铁产量本月十日已完成全年计划,日前总产量已超过四千一百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以上。
今年钢材、钢、生铁产量的大幅度增长,主要是靠对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加强企业管理实现的。
我国钢铁工业今年继续深入改革,完善改革措施,使一千多个钢铁企业活力大大增强,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到今年第三季度,全行业已实现利税一百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五。据预计,今年全年的利润可完成一百二十八亿元。

石化总公司提前实现税利一百二十五亿元
本报讯 到十二月十五日为止,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提前半个月实现税利一百二十五亿元的全年国家计划任务。
今年以来,石化总公司继续在全行业推进改革,对国家实行投入、产出承包,进一步发挥经济实体和内部资源统筹协调、合理利用的优势,牢牢树立经济效益观念和时间价值观念,努力保证国家生产计划的完成和超额完成。目前这家总公司生产的润滑油、沥青、塑料、合成橡胶、合成纤维单体、聚合物和合成纤维、合成氨、尿素等主要产品已提前完成年计划,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钟实言)

华北油田打出日产双千吨高产井
本报讯 华北油田在冀中平原南部宁晋县境内的“晋古二井”,十二月十五日,打出日产原油二千一百七十二吨、天然气二十五万立方米的高产井。
“晋古二井”喜喷双千吨油气流,是华北油田勘探开发以来,在南部地区打出的第一口产量最高的油气井,充分展示了这个探区石油勘探的可喜前景,对华北油田确保年产一千万吨原油有着重要意义。
(赵东)

北京严肃查处市煤气公司重大经济案
市公用局局长、党委副书记马学亮和与此案有关的煤气公司等单位的九名领导干部被逮捕法办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一个涉及四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的严重经济犯罪案件,经过北京市反复认真地核实调查,已作严肃处理。与此案有关的二十二名领导干部,依法逮捕十人,取保候审五人,其余七人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已将此案通报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求党员和干部从中吸取教训。
从1984年下半年以来,北京市煤气公司下属的管网所,无视党纪国法,违法经营,私分工程款,经济犯罪活动十分严重。当年10月,管网所党总支书记黄玉乾、所长梁国安等人,弄虚作假,制造骗局,非法成立了“和平煤气工程公司”,并聘请市公用局局长马学亮担任名誉理事长,市煤气公司经理张盛源、副经理刘玉武分别担任名誉副理事长和理事长。黄玉乾、梁国安担任经理和副经理。这个公司成立以后,肆无忌惮地大搞违法活动,在承包煤气管线工程中,随意加大工程造价,虚报工作量,半年多时间获取非法收入一百五十三万多元,经黄玉乾、梁国安策划已私分了一百零八万元,挥霍四十多万元,向有关领导和集体单位行贿十三万元。黄玉乾和刘玉武从中贪污、受贿、私分工程款所得各数万元。
北京市煤气公司经理张盛源、副经理刘玉武利用职权,积极为“和平煤气工程公司”违法经营、私分工程款、贪污行贿提供条件,并分别接受贿赂数千元。
市煤气公司管网所下属管线队党支部书记赵玉海和队长田文和,直接参与违法经营活动,贪污、受贿和私分工程款所得各数万元。
市煤气公司管网所管线队副队长郭生富、煤气公司发展办公室工程组干部康美龄(女),贪污、受贿各得几万元。此外,朝阳区双桥乡三间房西队党支部书记赵德元,向煤气公司管网所和管线队行贿数万元,本人也从中大肆贪污、受贿。
身为市公用局局长、党委副书记的马学亮,对“和平煤气工程公司”和市煤气公司下属的管网所、管线队大搞违法经营,不仅不检查制止,反而急功见利,玩忽职守,徇私渎职,支持并纵容黄玉乾、梁国安等人行恶作祟。他还先后几次接受黄玉乾、梁国安的贿赂数千元。
北京市纪委在查出这起重大案件时还发现,市煤气公司从1984年下半年以来,在“一切向钱看”的错误思想指导下,钻改革的空子,乱搞工程承包,巧立名目乱收费用,截留私分,问题很突出。据统计,仅半年多时间里,他们不正当的经营收入达几百万元,近50%已被分掉。公司各单位除截留私分外,还从中拿出几十万元向各个方面大送“红包”。
中共北京市委认为,北京市公用局所属的北京市煤气公司发生的这起贪污、行贿受贿案件,令人触目惊心,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和恶劣的政治影响,教训极为深刻。为了严肃党纪国法,教育干部,马学亮、张盛源、刘玉武、黄玉乾、梁国安、赵玉海、田文和、郭生富、康美龄(女)、赵德元等十人被依法逮捕,市委决定,中纪委批准,开除马学亮的党籍,开除张盛源、刘玉武、黄玉乾、梁国安、赵玉海、康美龄(女)、赵德元的党籍。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撤销马学亮的市公用局局长职务。
市煤气公司副经理兼“和平煤气工程公司”副理事长松长茂、市煤气公司副经理兼“和平煤气工程公司”副经理马惠民等五人,贪污受贿已构成犯罪,但能主动交待,积极退赃,揭发问题,有悔改表现,经朝阳区检察院审理,决定取保候审。
市煤气公司原党委书记(现任市公用局工会主席)马耀,市煤气公司党委副书记孙祖亮等七人,也分别接受了“和平煤气工程公司”的贿赂和下属单位送的“红包”,市委决定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中共北京市委还决定,改组市煤气公司党委,解散管网所党总支委员会,重新进行组建。结合二期整党,要在煤气公司内部从上到下认真地进行一次党风党纪和理想、法制教育。

全国科研生产联合经验交流会结束方毅在会上讲话
国家支持各种科研生产联合
本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方毅12月16日指出,必须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各种形式的科研生产联合。方毅是在全国科研生产联合经验交流会结束时讲这番话的。
方毅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评价科研生产联合体的产生,支持各种各样科研生产联合形式的发展。
他在评价这种联合的意义和作用的时候认为,多种形式的科研生产联合,是加强科技同经济结合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对地区分割、部门所有等弊病的有力冲击,也是增强大型企业技术开发和吸收能力,推进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技术进步的有效途径。
他强调指出,在建立各种科研生产联合组织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吸收中国科学院和大专院校参加。要在自愿互利、相互促进的原则下,充分尊重基层单位的创造精神,从行政上加以必要的组织、协调,促使更多的科研、设计、教育、生产部门联合起来。科技、经济、管理三者结合,从低级逐步向高级形式发展,可能会出现多方面、多种形式的新型经济技术组织,为我国的经济振兴,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贡献。
他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科技体制改革的形势。他说,科技体制改革,已经成为我国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成为全党、全国人民注目的大事。党中央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提出主要任务,有的正在准备,有的已经实施,并已初见成效。国家决定,在“七五”计划中,相应地增加科技经费。技术市场有了很大的发展。各种科研、教育、生产联合组织方兴未艾。科技人员技术职务聘任制即将普遍推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正在积极酝酿。科技立法、科技统计工作已经作了部署,正在加紧工作。建立科技信贷和风险投资工作也有了良好开端。为了使科技体制改革稳步向前发展,需要我们长期努力。
方毅在谈到“七五”期间科技工作主要任务的时候强调,科技体制改革不单是科技部门的事,也是计划、经济、金融、税务、教育、劳动人事、立法等部门的事,是全党的事。国家的各有关部门都要努力,为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作出自己的贡献。
要在科技人员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大力进行理想、道德和纪律的教育,大力提倡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提倡团结协作,为振兴中华、实现四化勇于拚搏的精神。科技人员更应当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起表率作用。
在大连举行的全国科研生产联合经验交流会已于12月16日结束。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副组长宋健主持了闭幕式,并讲了话。
(陈祖甲、阮秉森)

胡耀邦李先念分别会见辛德曼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说,中国和民主德国可以在广阔的领域里进行友好合作。
今天下午胡耀邦在中南海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霍斯特·辛德曼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胡耀邦对两国关系近年来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中国和民主德国应大大增加双边贸易,发展各种形式的经济合作,两国的专家、技术人员和企业也应增加接触。
辛德曼说,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认为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并希望进一步加深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辛德曼说民主德国要尽一切可能发展同中国的经济关系,现在只是一个开端。
会见中,辛德曼转达了昂纳克对胡耀邦的问候,胡耀邦也请辛德曼转达他对昂纳克的问候。
参加会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秘书长王汉斌、委员曾涛和民主德国驻华大使贝特霍尔德等。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在会见民主德国人民议院代表团时说,中国和民主德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应该也一定能把关系搞得更好。
代表团团长、民主德国人民议院主席、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霍斯特·辛德曼说,民主德国很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他希望两国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密切。
李先念赞扬了民主德国在统一社会党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他说,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必须坚持,但是每个国家都有它的具体情况,建设社会主义不能搞一个模式。
辛德曼对此表示同意。他说各国和各国共产党都应该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寻找建设社会主义和改善人民生活的道路。
会见中,李先念请辛德曼转达他对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的问候。辛德曼转达了昂纳克对李先念的问候。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秘书长王汉斌、委员曾涛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由人民议院主席霍斯特·辛德曼率领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

专栏:凡人新事

今日“窦禹钧”
《三字经》里有载:“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说的是家住燕山的窦禹钧,教子有方,使五个儿子都成了才。如今,在咸阳市杨陵镇,人们传颂着一位新时代的“窦禹钧”。这个人名叫马伯援,他的五个儿子,除两个大学毕业外,其他三个都是研究生。
他的大儿子马新民,1975年于西安外语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现在瑞士攻读博士学位;二儿子马启民,1982年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今年考上该校研究生;三儿子马宪民,1981年于西北轻工业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今年考上西安矿业学院研究生;四儿子马智民,1981年毕业于武汉测绘学院,现在西安地质学院任教;五儿子马华民,198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后,到西安公路学院任教,并即将赴美留学。
马伯援是陕西省武功农业科研中心党组副书记。他早年丧父,家境贫寒,要过饭,当过长工。二十刚出头就参加革命工作。“文革”一开始就被“卷”进了“牛棚”,但从没有放松对孩子的教育培养。马伯援以其亲身经历和体会,教子以“廉洁”为本,以“勤奋”为荣,鼓励孩子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做对国家、对社会的有用之才。
陕西日报 吉虹 王宽劳

专栏:今日谈

谨防受骗
钟怀
报载,广西石化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胡福生在整党中以权谋私,索取和接受财物四千五百多元,并违犯外事纪律,被开除党籍、撤职、降薪,不义之财也被追回。
读了这则消息,首先感到处理得严肃,决非不痛不痒,应该为之叫好。同时,思考一个问题:胡福生怎样升的官?他原先是广西磷酸盐化工厂党委书记,1983年广西有关部门要调整石化厅领导班子,胡福生盗用他人的名义向上级写信,推荐自己当“更重要的领导”,骗取组织的信任。后来果然如愿以偿,坐上了石化厅党组书记的交椅。
消息中说胡福生“政治思想品质恶劣”,一点不假。这样一个品质恶劣的人,稍施骗术,居然进入上级机关的领导班子,不能不发人深思。如果“有关部门”在选拔干部时多听听群众意见,即使胡福生盗用他人名义,或真有这么一个“他人”把胡说成一朵花,怕也不那么容易受骗吧!
选拔胡福生这件事的教训,至少有两点:一是要坚持德才兼备,不可忘掉那个“德”字;二是要走群众路线,不可只凭某人一封信、一张条子、一句话就定案。

上海超额完成今年税收计划
七千多名税务工作人员有功
新华社上海12月16日电 (记者汪洪洋)全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上海,今年到11月底,已超额5.4%完成了全年税收计划。这一成绩与七千多名税务人员的努力工作是分不开的。
记者在上海最大的水上门户十六铺码头,听到一个税务人员智破“丝绸之谜”的故事。今年2月,从湖北托运来五万米丝绸,价值二十多万元。可是几个月过去了,一大捆丝绸搁在码头的行李房积上了厚厚一层灰土,还是无人问津。码头税务稽查站站长顾存元敏锐地觉察到其中必有“奥妙”,就发动站里同志日夜盯住这捆神秘的丝绸。不久,取货人露面了。顾存元经过追查,终于发现这批丝绸虽在行李房未动,却已五易其主,层层加价。货主们在交易中故意将丝绸搁着不提取,蓄意逃避国家税收。真相大白后,稽查站依法征收了一万二千多元税款。
上海每天南来北往的旅客有一百六十多万,携进带出的工业品和农副产品不计其数。繁忙的车站、码头、机场,成了税务人员和偷税逃税者较量的前哨。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税务人员犀利的目光日夜捕捉着一般人难以察觉的蛛丝马迹。他们曾经在火车站从行李外面沾着的几根兔毛上,查出了逃税的兔毛贩子;他们曾经从客轮上抬下的一筐筐国家免税的鲜蛋底下,查出匿藏的几千斤鲜鱼;他们还从一张张航空包裹托运单上,查出总共四万三千多公斤的逃税服装。近两年时间,他们守卫在上海“水陆空”门户,为国家追回了三百多万元税款。
在上海成千上万的工厂、商店和集市,税务人员尽心竭力地履行自己的崇高的职责。五十七岁的刘中元,是上海市税务局派驻上海华通开关厂的专管员。这个厂每年计划上缴国家税利三千六百万元。刘中元从1980年驻厂以来,起早摸黑、顶风冒雨,把全厂二十一个大小仓库的“家底”都摸透了。近年来,华通厂向国家缴纳的税利年年超过计划二百多万元,追补的税利也达七八十万元。在上海市卢湾区税务三所,记者遇到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才二十岁出头,参加税务工作不过两三年,却已深深爱上了这一行。卢湾区有个卖猪肉的女个体户,偷税漏税的手段很狡猾。青年税务专管员张传龙白天上集市观察动静,晚上在区里主要街道上巡逻,终于在现场发现了她长期利用深夜进行集市外交易,逃避国家税收的“秘密”。今年4月,青年税务员金巍、秦义德发现有个个体户在家里非法销售服装。这个个体户找熟人到处求情,秦义德严肃地回答:“这是国家的事,要按国家法律办。”坚决依法扣留了货物,补罚税款二千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