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坦博说南非人民不怕镇压坚持斗争
安哥拉重申支持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正义事业
新华社阿尔及尔12月14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14日在阿尔及尔对当地记者发表谈话说,一年来南非形势在朝着人民大起义的方向发展。
坦博说,在这一年里,南非人民勇敢地反对南非当局的暴力和屠杀。他说,在此期间,南非当局杀死了一千多名示威者,这只会加强南非人民的团结和他们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日益坚定的意志。
坦博在谈到他的组织最近在南非开展武装斗争时说,这些活动是对那里人民斗争的正当支持和不可缺少的补充。
新华社罗安达12月14日电 安哥拉外交部14日就第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决议二十五周年发表一项声明,重申安哥拉坚决支持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联大二十五年前作出的这一决议“是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势力政治上和道义上的一次重大打击,对广泛确认人民自决和独立的原则作出了宝贵贡献”。
声明指出,在今天纪念这一日子的时候,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还在无视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继续非法侵占着纳米比亚。
声明指出,某些殖民主义大国仍维持着一些小块殖民地,并把这些地方变为它们的战略和军事基地。声明重申,安哥拉将继续谴责和反对任何形式的殖民主义政策和行为。(附图片)
十四日,几千名南非黑人在马梅洛迪镇为两名黑人举行葬礼。图为警察无理阻拦一位新闻记者的拍摄活动。 本报电视照片

联大谴责美国等阻止安理会制裁南非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联合国消息:联合国大会13日以八十一票对三十票通过一项决议,谴责美国和英国在上月使用否决权,阻止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对南非实行制裁。大会还呼吁这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要再滥用否决权”。
11月15日,安理会通过一项决议,对南非实行包括石油禁运和其它贸易限制在内的制裁行动。但是,美国和英国使用否决权,扼杀了这一决议。

民柬国民军表彰突袭暹粒立功军民
泰揭露侵柬越军使用化学武器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12日发出通知,表彰暹粒省暹粒市军民8日在突袭暹粒市战斗中取得重大战果。
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希望国民军全体指战员同人民群众团结一致,在全国各战场,特别是在洞里萨湖周围地区更加猛烈地打击越军。
本报曼谷12月15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报道:据《曼谷邮报》今天报道的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14日发表的一项报告说,侵略柬埔寨的越南军队正在加紧使用化学武器来袭击柬埔寨抵抗力量。
报告说,一支约有九百人的越南“特种部队”已被派往奥多棉吉省同柬埔寨抵抗力量作战。这支越南“特种部队”配备了苏联制造的烟雾手榴弹。这种烟雾手榴弹爆炸时冒出一种有毒的烟雾,可损害人的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使吸入者失去知觉,大量吸入者会死亡。
报告说,在柏威夏省、戈公省和马德望省,侵柬越军已使用这种烟雾手榴弹。(附图片)
金边西部地区的人民群众热爱民柬国民军,国民军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国民军战士经常把自己数量有限的药品分给患病的群众。
叶国平摄

联合国工发组织会议闭幕
我代表希望工发基金达到众所期望的规模
新华社维也纳12月13日电 (记者肖力)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一届大会第二阶段会议经过五天的讨论和磋商于今天结束。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多明戈·西亚森在会议的闭幕式上致词说,工业发展组织成为联合国第十六个独立的专门机构,将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工业化、促进国际工业合作做出更多的贡献。
中国代表团团长、对外经贸部部长代表李克在大会闭幕式上发表讲话指出,“工发组织第一届大会第二阶段会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为新的工发组织在1986年新年如期开始工作创造了必要的条件。”他说,“需要和可能总有很大的差距。工发组织当前可能使用的资金有限,远远落后于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社会的需要。我们希望,随着各成员国经济力量的增长,工发组织能够得到捐助国和有能力者愈来愈多的自愿捐款,工发基金能够早日达到众所期望的规模。”
最后一天会议通过了旨在促进非洲工业化进程的《非洲工业发展十年》、《关于妇女参加工业发展》和《关于创造工业发展新概念和实施办法》等决议以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联合国及其有关国际组织的关系协定草案》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政府间组织、非政府组织和其他组织之间的关系协定草案》。
会议还通过了联合国新的工业发展组织1986—1987年方案预算,总金额为一亿一千二百多万美元。
会议最后宣布,下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大会将于1987年11月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

阿根廷等六国领导人获“消除战争奖”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4日电 阿根廷、希腊、印度、墨西哥、瑞典和坦桑尼亚六国领导人今天在旧金山举行的电视发奖仪式上获得1985年“消除战争奖”。联合国秘书长和各国驻联合国大使在联合国总部观看了转播的发奖仪式。
“消除战争奖”由美国“消除战争基金”奖给“为建立一个消除战争的世界作出最重要贡献的”个人、组织或国家。获奖者可得到一块小长方柱型晶体奖品和一万美元奖金。
阿根廷总统阿方辛、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印度总理拉·甘地、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瑞典首相帕尔梅和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之所以获奖,是因为他们于今年年初在新德里联合发起了“结束战争威胁”的和平倡议。
这六个国家的领导人在各自首都受奖。(附图片)
图为1985年“消除战争奖”获得者。左上起: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瑞典首相帕尔梅、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左下起:阿根廷总统阿方辛、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印度总理拉·甘地。
本报电视照片

齐亚·哈克访问斯里兰卡时说
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很有前途
新华社科伦坡12月15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在这里说,巴基斯坦同斯里兰卡将加强在经济和政治领域中的合作。
齐亚·哈克是在结束对斯里兰卡为期五天的访问,离开科伦坡之前对记者讲这番话的。他说,他同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就区域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他说,巴基斯坦同斯里兰卡在伊朗—伊拉克战争、阿富汗问题、中东和柬埔寨的局势等重要问题上持相似的观点。
齐亚·哈克说,他同斯里兰卡领导人就加强双边关系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他说,双方已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以便扩大贸易与经济关系和加强在文化、情报、旅游、民航等领域中的合作。
他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关系的问题时说,巴基斯坦政府将进一步努力改善巴—印关系。
他在回答关于巴基斯坦的核计划的问题时,坚决否认巴基斯坦有将核技术用于军事目的的意图。
他在谈到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最近举行的首脑会议时说,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很有前途,但是,“我们应谨慎地前进”。
新华社科伦坡12月13日电 据此间官方今天发表,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已达成协议,同意扩大贸易关系,以发展南亚地区合作联盟的精神。这项协议是由斯、巴两国官员昨天签订的。
按照协议,巴基斯坦将尽一切努力恢复斯里兰卡在巴基斯坦的茶叶市场。巴基斯坦强调了向斯里兰卡出口棉花、钢铁和机械产品的必要性。
双方还讨论了在生产、制造磷肥、铁路货运车辆和通信设备等方面联合投资的可能性。

民主德国人民议院主席辛德曼强调
民主德国和中国合作前景广阔
新华社柏林12月14日电 (记者周厚基)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民主德国人民议院主席辛德曼强调指出,民主德国和中国的政治和经济贸易关系有了良好的发展,双方都有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愿望,双方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
辛德曼是在访华前夕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民主德国对幅员辽阔的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非常关心,对中国人民怀有钦佩和友好的感情。他表示,民主德国人民议院希望同中国人大建立经常性的合作关系。

捷总理什特劳加尔接见李鹏副总理
双方希望通过共同努力促进两国合作关系发展
新华社布拉格12月14日电 (记者俞浚民)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总理什特劳加尔今天下午在赫尔赞宫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双方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什特劳加尔对李鹏表示欢迎,对捷中两国经济贸易关系近年来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他强调说,捷克斯洛伐克愿为中国现代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希望双方共同努力,通过寻求多种合作形式,包括在第三国市场合作的途径,把两国经济关系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李鹏说,中捷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近两年来有了新的发展。两国在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领域还有相当潜力。他表示,希望通过共同努力,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两国领导人还相互介绍了本国的经济建设情况与和平外交政策。
李鹏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什特劳加尔的问候。什特劳加尔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李鹏转达他对赵紫阳的问候。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副总理罗赫利切克、中国国家经委副主任朱熔基和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张大可会见时在座。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副总理罗赫利切克今天中午在布拉格饭店举行宴会,欢迎李鹏副总理及其一行。
捷方出席宴会的有:副总理格尔列、副总理兼国家科技与投资发展委员会主席奥布齐纳、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波塔奇、外贸部长乌尔班、通用机械工业部长巴希尔等。
罗赫利切克和李鹏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宾主双方满意地指出,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得到显著的加强,并预祝这一友谊和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专栏:书讯

一扇通向世界的窗户
介绍《国际时事百科 一九七九—一九八四》
随着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我国同世界许多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很大发展,我国人民对国际事务的兴趣也日益强烈;我国有越来越多的人去世界各地访问、工作,或者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打交道。在国际交往和了解当前国际时事中,不可避免地会触及到在世界上一些国家或地区发生过的许多事情。如果人们对这些事情一无所知,或者知之甚少,那就会影响相互间的了解和友好合作事业的发展,甚至闹出笑话。但是要把世界上发生的许多重大事情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都闹清楚,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要说非从事国际政治或国际经济专业的人,就是这方面的专业工作者,要把某一国际事件的时间、地点、人物、历史背景等等查清,弄准确,也常常要花很多时间去翻阅大量资料。而这种资料难以人人都有,而且往往并非现成摆在手头备查的。现实表明,我们迫切需要有一本便于查阅的关于国际时事问题的工具书,以供工作和学习之用。
由人民日报国际部编辑、世界知识出版社即将出版发行的《国际时事百科1979—1984》,就是这样一册极为实用的工具书。该书收集了从1979年到1984年五年间国际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科技等方面发生过的大事,用简明扼要的文字,客观地加以介绍,特别注意时间、地点、人物等要素的准确性,便于读者随时查阅使用。一些有时间连续性的条目,都对其历史背景作了扼要的介绍,并将所表述的时间延伸到1985年上半年。因此,有这样一本书在手,就等于开了一扇通向外部世界的窗户,掌握了二次大战以后国际上和许多国家内部发生过的重大事件的经过情况,节省了大量查阅原始资料的时间。对研究国际时事的爱好者,可以借助于这部工具书,迅速熟悉当前世界上大量的复杂的国际事务,了解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从而提高学习的信心和兴趣。对于新闻工作者、外交工作者、一般外事工作者、旅游工作者、从事对外贸易和国际经济事务者、国际问题研究机构和研究工作者,以及一般学校的时事政治教师和爱好国际时事的学生,以及大学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国际经济系的学生和研究生,这都是一本必备的工具书。
《国际时事百科》将每五、六年重新编印一次。若干年以后,它将是研究国际关系史的重要参考材料,因而也是图书资料部门所不可缺少的一本参考书。 沈立

约旦国王侯赛因等会见吴学谦外长
吴学谦说中国支持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新华社安曼12月14日电 正在约旦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今天分别会见了约旦国王侯赛因、王储哈桑、首相里法伊和外交大臣马斯里,同他们就中东局势和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
侯赛因国王在会谈时说,约旦仍致力于召开一次中东问题国际会议,以寻求公正、全面和持久地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办法。他向吴学谦外长简要介绍了中东局势的最新发展和约旦在中东采取的和平行动。他强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应作为平等的一方参加中东问题的解决。
吴学谦在同侯赛因会谈时重申,中国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为反对以色列侵略和扩张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他说,中国政府支持阿拉伯国家为争取公正、全面解决中东问题而采取的各种形式的斗争。他强调说,只有在阿拉伯国家团结一致,并同巴解组织共同努力的情况下,中东问题才能得到解决。他对约旦为和平解决中东问题而作出的巨大努力以及它坚持让巴解组织作为平等的一方参加国际会议的立场表示赞赏。
哈桑王储在会谈时向吴学谦外长介绍了约巴联合行动和约旦为解决中东问题而作出的努力。吴学谦对哈桑王储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约旦为中东和平进程所作的努力,并希望阿拉伯国家之间就召开国际会议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里法伊首相在会谈中对约中关系表示满意。他希望两国在各个领域进行合作。
马斯里外交大臣在会谈时谴责以色列的侵略,要求它从1967年以来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撤走。他说,约旦坚持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它有权参加中东问题的解决。约旦认为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以安理会二四二号和三三八号决议为基础,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一次有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及有关各方参加的国际会议。
吴学谦外长说,中国支持关于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一次由有关各方参加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建议。
吴学谦邀请马斯里在他认为合适的时候访问中国,他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马斯里外交大臣当天晚上为吴学谦外长及其一行举行宴会。宴会充满热烈友好的气氛。
据新华社安曼12月13日电 (记者芮英杰)应约旦政府的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一行今晚从巴格达到达这里,开始对约旦进行三天友好访问。自中、约两国于1977年建交以来,这是中国外长第一次访问约旦。
据新华社巴格达12月13日电(记者吴毅宏 尹崇敬)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结束了对伊拉克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前往约旦访问。
今天上午,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贸易部长哈桑·阿里会见了吴学谦外长及其随行人员。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美提议明年美苏首脑再次会晤
本报华盛顿12月15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据今天的《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政府高级官员透露,美国方面已提议明年6月中旬美苏两国首脑在华盛顿举行第二次会晤。
报道说,美国方面已着手为这次预期举行一周的首脑会晤做准备,但美国方面在具体日期上尚未得到苏联方面的正式答复。
报道引用这位高级官员的话说:美国方面目前并不指望双方在明年的华盛顿首脑会晤中达成新的武器控制协议,但双方可能在上次日内瓦会晤的基础上协商共同采取某些具体步骤。

格林就任圭亚那总理
新华社布里奇敦12月14日电 乔治敦消息:圭亚那人民全国大会党在9日的大选中获胜之后,汉密尔顿·格林昨天就任圭亚那总理。
圭亚那人民全国大会党自1964年以来一直是这个加勒比国家的执政党。去年8月该党领袖福布斯·伯纳姆总统病逝后,当时的总理德斯蒙德·霍伊特继任总统职务,格林则接替霍伊特担任总理。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斯安全部队处于紧急状态
据斯里兰卡《周末报》十二月十五日报道,斯里兰卡安全部队已处于全国紧急状态,以防泰米尔分离分子在圣诞节期间发动袭击。
有消息说,过去一些天,泰米尔人组织的活动已从东部转向北部的贾夫纳和瓦武尼亚地区。斯里兰卡国家安全部部长拉利特已指示安全部队和警察保持高度警惕。
戈斯捷夫出任苏联财政部长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十二月十四日任命五十八岁的鲍·伊·戈斯捷夫为苏联财政部长。
这是自今年三月戈尔巴乔夫当选为苏共中央总书记后被任命的第二十二位新部长。
戈斯捷夫填补了前财政部长加尔布佐夫十一月十二日逝世后留下的空缺,加尔布佐夫在这个重要的岗位上工作了二十五年。
美国家安全顾问访中美五国
里根总统的新任国家安全顾问波因德克斯特十一日和十二日对中美五国,即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和巴拿马进行了秘密访问。
陪同波因德克斯特访问中美洲的美国美洲事务助理国务卿艾布拉姆斯说,里根政府赞成继续对尼加拉瓜反政府力量提供军事援助,但在下周初政府同国会议员磋商前不会作出最后决定。
意佛罗伦萨一所邮局遭抢劫
意大利佛罗伦萨市一所邮局十二月十三日晨遭到抢劫。存放在这所邮局保险柜内的五十二亿里拉现款全部被抢走。
据报道,抢劫犯是十三日早晨七点多钟强迫保管该邮局保险柜钥匙的两名高级职员米尼亚蒂和乌瓦进入邮局打开保险柜的。
事件发生后,数百名宪兵和警察立即对佛罗伦萨市进行封锁和搜查,但至今仍未有结果。
(据新华社)

匈牙利国防部长奥拉病逝
新华社布达佩斯12月15日电 据匈通社报道,匈牙利国防部长奥拉·伊斯特万今天清晨由于心力衰竭突然病逝,终年五十九岁。
奥拉1945年参军,1966年9月起任国防部副部长,1984年12月被任命为国防部长;1975年起为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

菲律宾前外长罗慕洛病逝
新华社马尼拉12月15日电 据菲律宾通讯社今天报道,菲律宾前外长罗慕洛·卡洛斯今天上午在马尼拉病逝,享年八十六岁。
罗慕洛是菲律宾老资格的政治家、外交家、教育家、作家和记者。他曾先后参加过菲律宾自由党、民主党和国民党。罗慕洛1966年至1969年任教育部长,1950年至1952年和1969年至1984年先后两次出任外交部长。1984年1月14日八十五岁生日时,正式辞去外长职务。
罗慕洛曾访问过中国。

匈牙利部长会议副主席接见我体委主任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记者周东耀)中国和匈牙利两国体育运动委员会12月9日在这里签署了一项体育合作协定和1986年体育交流执行计划。中国体委主任李梦华和匈牙利体委主任布达·伊斯特万分别代表两国体委在协定上签了字。
当天上午,匈牙利部长会议副主席齐奈盖·拉约什接见了李梦华主任,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体育运动合作及友好关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