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山东二百四十九个乡镇整党后
共产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松花江地委加强对各县整党工作的领导
新华社济南12月14日电 在山东省农村有二百四十九个乡镇的党组织进行整党试点工作,目前绝大多数已经结束。整党后,这些乡镇的党员进一步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据有关部门调查总结,各整党试点单位党员的突出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执行党的现行政策的关系处理得更好了。宁阳县东疏区经过整党,党员对党的现行政策、特别是富民政策有了正确的认识和理解,既放下了怕政策变的包袱,又解除了担心出现“两极分化”的疑虑。一度思想消沉的党员振作了精神,原来放不开手脚的党员壮大了致富的胆子。党员中出现了“三多”,即为群众致富服务的多,起模范带头作用的多,讲党性守纪律的多。淄博市临淄区孙楼乡整党中,党员开展了“三对照、三看”活动,即对照党的纲领,看自己的共产主义理想树立得牢不牢;对照党员标准,看自己有哪些方面不够党员条件;对照新时期、新任务,看自己在实现四化中工作做得怎样。通过这一活动,党员普遍受到理想和宗旨的教育。一些党员在谈到他们的体会时指出,共产主义是最终目标,现代化是长期目标,翻两番是中期目标,脱贫致富是近期目标。我们坚信“最终的”,想着“长远的”,望着“中期的”,干着“当前的”,四个目标都在我们心里装着,一个也不忘。
二是个人勤劳致富与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关系处理得更好了。博兴县湖滨乡整党后,党员敢于冲破禁区,率先致富,又不忘自己是共产党员,帮助群众致富。会技术、懂经营的党员,为了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有的与集体联合,有的与其他户联合,有的帮助贫困户解决资金、设备、技术、信息等,一户联多户,一村带多村,当共同富裕的“火车头”。今年,这个乡在按国家计划调减八千亩棉花的情况下,人均收入仍然比去年增加。
三是个人劳动所得与发扬共产主义精神的关系处理得更好了。章丘县明水镇经过整党,许多党员办事情首先想到的,再不是个人如何沾光谋私,而是国家、集体、群众的利益。乡里组织修建公路,党员们走在前面;在集体和群众有困难时,党员甘愿出钱出力;在与群众利益有矛盾时,党员往后退,让利于群众,受到群众的好评。聊城市西王乡少数过去被群众批评为“只有党员牌子、没有党员样子”的党员,经过整党,现在主动为国为民分忧出力,拿出资金来帮助贫困户办集体福利事业。
四是广开致富门路与遵纪守法的关系处理得更好了。许多党员都把大胆致富、广开门路、开拓前进置于党纪国法允许的范围之内,牢记勤劳、守法这两条,坚决不搞邪门歪道,不发不义之财。一些离土离乡去务工经商的党员,自觉地做到不违犯国家政策法令,不挖国家和集体墙脚,不坑害群众,不占国家集体便宜,不偷税漏税。寿光县羊口镇捕鱼队,有五十多条渔船在海上作业,由于共产党员带头执行和宣传国家政策法令,今年没有一个渔民有走私贩私等非法的问题。
本报讯 中共黑龙江省松花江地委切实加强对所属各县整党工作的领导,从严治党,务求实效。
松花江地区县级单位整党是从今年6月开始的。为了加强领导,地委采取了以下措施:
——实行地委领导包县责任制。地委成员每人包一个县,每月至少要用一周时间在分工负责的县抓整党工作。地委书记赵荣生除了负责全地区的整党工作外,还包了双城县。他先后七次到双城县调查了解情况,帮助县委抓好整党。
——深入调查研究,帮助各县选准需解决的主要问题。地委领导在深入宾县农村调查时,发现农民对负担过重反映十分强烈,便和宾县县委商量决定,从解决农民负担过重入手搞好整党。地委还根据调查研究,建议方正县重点解决县委领导成员不安心在山区穷县工作的问题,建议尚志县重点解决干部在建房、住房中的不正之风等问题。由于问题抓得准,各县的整党工作很快上了路。
——支持县委领导成员敢于碰硬。通河县有一起金额二十多万元的经济犯罪案,牵连到县和地区粮食局的个别领导成员。县委担心查起来会得罪一批人。地委几位领导明确表态,不管牵涉到谁,一定要查到底,并亲自看案卷。在地委支持下,这个案子很快被查清了。接着,通河县又查获两起重大经济犯罪案,依法逮捕了包括县粮食局正副局长在内的十四个犯罪分子,为国家挽回损失九十多万元。
由于地委抓得紧,指导具体,各县整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一、广大党员增强了党性观念,认真纠正不正之风。全地区党政机关办的五十三个企业已全部停办。县级领导成员清退了所得的不合理奖金“小红包”共一万一千六百元。全地区清退了不合理的招工、转干九十七人,取消了一些人乱涨的工资。查出一批隐蔽较深的经济案件,收缴赃款二百一十二万元,一些违法违纪的党员也受到了处理。
二、刹住了乱摊乱派风,使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进一步得到落实。全地区农民的不合理负担已基本减掉,农民拍手称好。
三、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时值初冬,全地区两千多名县、乡干部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帮助农民解决问题。他们串百家门、办百家事,一些农民高兴地说:多少年没见县、乡干部这样下乡,整党真是见到成效了。
(张才龙 张毅)

老山战士的信念
本报记者 罗自苏
海拔一千四百余米的老山,在盘龙江畔突兀而起。这里,曾被倾泻过百万发炮弹,覆盖过十万颗地雷。
在指挥员的引导下,我们小心翼翼地攀过弹痕累累的山道,来到我军炮兵某阵地。在绿色弹药箱围起的狭小空间里我见到战士吴建平。二十一岁的建平,入伍前是山东农村的个体运输户,他驾驶自己的“解放”牌卡车,每月能挣一千多元。然而他却参了军。“当兵是我从小就有的理想。人一辈子总不能就为钱而生活啊!”掩体里摇曳的烛光映照着他红润的脸。
连长讲了吴建平的一个故事。今年6月的一天,建平正在挖筑工事。突然“轰”的一响,在距他约一百米处,一个战士误入雷区被炸断双腿倒在血泊中,每分钟的耽误都可能使伤员丧生,而进入雷区去救助的每一步,也都可能血肉横飞。吴建平毅然飞奔过去,把伤员背到了卫生队。战友得救了。有人问吴建平:“当时你想到些什么?”建平说:“当时只想到救战友,其他还能想到些什么呢?”
某部八连战士周喜民是位新四军老战士的儿子,父子两代人都为抵御外敌打过仗。上阵地前,喜民因病住院。战斗前夕,他偷偷跑回连队。在连队誓师大会上,周喜民第一个跳上台突然向大伙伸出血淋淋的双臂。原来他悄悄用刀子在左右二臂上分别刻写了“精忠报国”、“奋勇杀敌”八个字。喜民的父亲也把自己当年的立功奖状复印下来寄给他,鼓励他在前方立功。喜民的哨位距离越军仅几十米远,经常受到越军特工偷袭。喜民坚守在前沿,在无数次的激战中,他机智勇敢,荣立了战功。
无数个周喜民这样的战士为了能上最前沿的哨位,向部队送交了一份份的血书。然而,前沿阵地又是怎样的呢?前沿战士说:“仗好打,苦难熬。枪一响往前冲,伤得痛快,死得壮烈,最难熬的是蹲猫耳洞。”
我去过某部指挥所。那是一个巨大、阴暗、湿濡的溶洞,无论雨季旱季,洞中滴水不绝,一进去就会感到沉闷压抑,一天下来手心就发满水疮。猫耳洞里则更苦了。猫耳洞高不过一米,宽不盈两尺,人不能站立其间,不能躺下休息,只能抱枪蹲坐,一蹲就是三个月。云南山林中蚊蚋成群,一咬一个包,皮破后流脓水。更兼亚热带的雨季,天气闷热得使人透不过气来。有时,战士们蹲在齐腰深的泥水中腿都烂了。越军炮火封锁道路时,几天几夜没吃没喝也是常事……艰苦的生活,艰巨的任务,生死的考验,军人们在想些什么呢?
雨蒙蒙、雾蒙蒙,踏着雷区中约三十厘米宽的小道,我登上老山主峰。在这里我采访到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坚守老山主峰的某部五连一排战士在代理排长潘世却的带领下,坚守某阵地一百多个昼夜,荣立了集体一等功;战斗中,三班战士赵佑清身负七处重伤,一块弹片穿透他的腹部,肠子外溢,流血不止。赵佑清左手堵住肠子,右手握枪战斗三小时,直到战斗胜利结束……然而,我却在越军炮口下的这段坑道里,从战士们办起的诗刊、墙报中找到了答案。有一首题为《我走了》的新诗,其中有一段是:
我走了,
象一发出膛的炮弹,
飞完了全部射程。
给容纳过我的空间留下点什么?
恐怕只是轰的一声巨响。
我落到哪里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有过声音、速度和光亮。
这就是我们的战士的思考,这就是他们对人生价值的回答!
“在火线上想到些什么?”记者不止一次提出这样的问题。战士们几乎都这样说:没有入党的希望入党。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呢?战士们说:因为共产党员才能分配到最艰巨最危险的任务。在矢志报国的军人中间,共产党员的形象熠熠生辉!
某部工兵排长小曹,这个二十一岁的共产党员,在老山前线共执行了十次排雷任务。在第十次执行任务中,他带领战士排雷一百五十三颗。排雷时他总是走在战士前头,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士。就在第十次排雷任务完成后,他带着两个战士探测一条新路时发现了越军设置的诡计地雷。他命令战士退下,自己去排除,结果炸断了右脚,左腿二十几处受了伤。小曹荣立了二等功。
某部原炊事班长、共产党员张永清今年三十二岁了,是个三级厨师。他曾立过三次三等功,但他认为不在火线上立的功不算真正的战功,坚持要求上前线。他说:在火线上一则可以考核自己的军事技术,二则可以检查自己象不象真正的共产党员。
5月30日,张永清送饭上阵地,正值越军两个排的兵力向他所在的高地扑来。战斗中班长、排长相继重伤倒下了。张永清在电话里向营长曹汉要求留在高地上代替排长指挥战斗。曹营长说:“你那儿是敌人想会餐的地方呵!”张永清断然表示:“请营长放心,有我张永清在,就不让敌人拿走一块石头!”张永清留在高地上,带领战士们坚守一百零五天,打退了越军一次又一次的进攻,在火线荣立一等功。了解张永清的战友知道,他家中有老父老母、生病的妻子和五岁的孩子。但临危受命的张永清置个人生死而不顾,他平静地说:“想到牺牲了的战友,心里就不是滋味。跟烈士们相比就没有个人的烦恼了!”
在老山前线的边防军中,突击队员的70%是共产党员;立功人员的50%是共产党员;受伤人员中的90%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在战斗中冲锋在前,吃苦在前,牺牲在前的模范事迹释放出耀眼的光芒和巨大的能量,产生了震撼人心的力量。
老山不老,绿叶青葱。它为我们军人的奉献作证,它为我们军人的信念作证。它使我想起了马克思所说的:“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各地区各部门
切实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转发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菏泽市第三棉花加工厂特大火灾事故检查处理情况的报告》并发出通知。通知强调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引起重视,切实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在各项生产活动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通知说,山东省菏泽市第三棉花加工厂发生的这起特大火灾事故,给国家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望各地区、各部门从这一重大责任事故中吸取教训,建立健全严格的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采取有力措施,改善安全生产工作,并不断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各种隐患,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

广州市委加强信访工作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中共广州市委加强信访工作,使信访工作真正成为市委的耳目,为市领导了解情况,指导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广州全市已建立包括各区、郊县以及公安、检察、侨务等单位的三十多个点的信访信息网。每个网点都有专职信访信息员,每月向市委综合汇报一次本地区、本部门信访工作的情况和所得到的信息。他们发现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经调查核实后及时专题报告。各网点在今年7月至9月就直接向市委提供了比较重要的信访信息五十五件,内容广泛,有整党中一些局、公司的某些领导继续以权谋私、边整边犯的问题,有城市体制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城市社会治安和“三乱”(乱涨价、乱收费、乱摊派)的问题,以及城市环境卫生、落实侨务政策、职工教育等问题。
从信访网点得到的大量信息,有效地帮助市领导及时了解下情,解决问题。海珠区曾经一度垃圾堆积如山,群众意见很大。5月间反映到市里,市里立即责成有关部门抓紧处理,不到一个月就基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
今年4月,市委通过市软科学开发公司和《南风窗》杂志,开展“假如我是广州市长”提建议活动。到11月底止,市内和省内外的人民群众,以及华侨、港澳人士来信来访提建议一千多件,为广州市的四化建设出谋划策。

多吉才让担任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代理主席
新华社拉萨12月14日电 经西藏自治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决定,多吉才让任西藏自治区代理主席。
最近召开的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这次会议,根据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的建议,同意了多杰才旦辞去自治区主席职务的请求。他的工作将另有安排。
今年四十六岁的多吉才让,出生在甘肃夏河县,1959年到西藏工作以来,曾担任区长、县长、地委书记等职务,1983年召开的自治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为自治区副主席。他还是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这次会议根据多吉才让代理主席的提议,决定图道多吉和龚达希为自治区副主席。会议并决定免去杨宗欣、吴昌期的西藏自治区副主席职务。
西藏自治区现有代理主席、副主席共六名,其中五名是藏族干部,一名是汉族干部。

五名作战伤残军人被滨州医学院破格录取
本报讯 在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荣立一等功的排长钟培陆、班长方顺寿等五名解放军伤残人员,告别了昔日硝烟弥漫的战场,步入了宁静的校园,开始了紧张的学习生活。他们是经中国残疾人基金会、卫生部、山东省教育厅准许,由滨州医学院破格录取的。
在开展“战士在我心中”和向对越自卫作战英雄学习的活动中,山东省滨州医学院提出招收五名立功负伤的残疾军人上大学。他们的意见,得到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赞同。
这五名新学员,三名是战士,二名是排职干部。当他们听到入地方高等学校学习的消息时,十分激动。他们说,万万没有想到党和人民给我们伤残者一个学习深造的机会。
(郑远啸 胡万章)

田纪云同舒科维奇会谈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米亚特·舒科维奇进行会谈。
在会谈中,双方对这些年来两国在经济、贸易和科技方面合作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并就今后进一步扩大合作交换了意见。
舒科维奇认为扩大两国在经济、贸易、工业、科技等方面合作的条件已经成熟。南斯拉夫方面将努力使正在联系的项目得以实施。舒科维奇还表示南斯拉夫愿更多地购买中国的货物,以解决两国间贸易不平衡问题。
田纪云说,中南两国都有发展经济贸易合作的共同愿望和需要,通过双方努力是可以使这个愿望得以实现的。他说,从长远观点来看,双方贸易应建立在大致平衡的基础上。田纪云强调指出,中国将同样对扩大经济、贸易、工业、科技合作采取积极态度。他还表示双方除现汇贸易外,还可以研究易货贸易的可能性,这是扩大贸易的一个渠道。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在港副主任委员宴请姬鹏飞
新华社香港12月14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的五位在港副主任委员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国务委员、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
姬鹏飞一行应香港总督尤德的邀请于12月10日至13日在香港进行访问,从今天开始,应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五位副主任委员的邀请继续在香港访问。
五位副主任委员分别是:香港南联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子介、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东亚银行总经理李国宝、《大公报》社长费彝民、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
费彝民代表其他四位副主任委员在宴会上致欢迎词时说,他希望香港同胞不论政见如何,共同把香港建设得更繁荣美丽。
姬鹏飞在祝酒时表示,希望大家为香港的稳定繁荣、永远繁荣而共同努力。
今天下午,姬鹏飞还会见了在香港的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全体委员共二十五人。
在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基本法咨询委员会执行委员共一百多人应邀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郝建秀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在参加了西班牙共产党主席多洛雷斯·伊巴露丽九十寿辰的庆祝活动后,于今天下午回到北京。
回国途中,郝建秀在罗马会晤了意共领导同志。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兆国等前往机场迎接。

谷牧会见泰国盘古银行名誉董事长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泰国盘古银行名誉董事长陈弼臣一行。陈弼臣是应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的邀请前来参加中泰合营的泰华船务有限公司第一次董事会议的。泰华船务有限公司设在曼谷,主要业务是为中国远洋船队承揽货物。陈弼臣现任这家公司的董事长。

巴西议会代表团结束访华离沪赴日本
新华社上海12月14日电 由众议院议长乌利塞斯·吉马良斯率领的巴西议会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我国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去日本。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符洁、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教等到机场送行。
吉马良斯议长临行前说:“巴西和中国发展关系的前景是广阔的。我希望不久巴西总统能到中国来访问。”巴西议会代表团是12日晚由广州到达上海访问的。13日,代表团参观了上海宝山钢铁总厂。吉马良斯议长还在上海复旦大学发表了演讲。

重在管理
——常州市综合治理社会治安的调查
江苏省常州市,是沪宁线中段新崛起的一座工业城市。在这座只有四十万人口的城市,每天竟有七万多人次出出进进,六万多人暂住。然而,这里的社会治安状况却越来越好。
怎样才能促使社会治安状况根本好转?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固然是一项重要措施,但光靠这一着,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常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开始探讨综合治理的新路子。许多事实表明,犯罪分子所以得逞,往往与管理制度不严有关。因此,他们认为综合治理的重点应放在加强机关企业内部的管理上。单位内部治理好了,整个城市的治安问题就可以解决一大半。
从1981年起,常州市开始在锻造厂、港务管理处等单位进行治安承包责任制试点。经过三年的探索,到了1984年,在全市各单位普遍推行治安承包责任制。一是纵向承包,由厂长、车间、班组分级签订合同,实行“三保”,即个人保班组,班组保车间,车间保全厂。二是横向承包,由保卫科与护厂队、治保会、义务消防队签订合同,再由保卫科统一与厂长签订合同。三是要害部位单项承包,由部门负责人同厂长签订治安合同。到去年底,全市四百八十一个企业全部实行了治安承包责任制。与此同时,各单位还采取措施管理“四工”(临时工、外包工、合同工、农民工),出问题也要负一定责任。为保证这些措施得到落实,市委、市政府规定治安保卫承包合同与生产经营承包合同一起考核,职工在厂内厂外做的好事和违法行为一样评比。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常州市以加强内部管理为重点的综合治理,成效已初步显露出来。市区单位内部的案件持续下降,1984年比1983年下降20.8%。今年又比去年下降,全市四百八十一个单位,四百四十四个单位今年没有发生刑事案件,占92.3%。“四工”作案数和作案人数也比去年同期下降70%和62%。
影剧场、体育场、游乐场等公共场所,向来是出事多的地方。前几年,随着文化体育活动越来越丰富多彩,打架、斗殴、偷盗、流氓案件也在上升。过去,一提加强管理,有些人就去堵。结果出现一管就死,一死又放,一放就乱,一乱又管的恶性循环。
为了把公共场所的治安管好管活,今年3月,常州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等单位联合对舞场、录像点进行调查了解,并与这些场点的同志一起定管理制度,定管理人员。7月,由市“五讲四美三热爱”委员会牵头,组织各部门整顿“三场”等公共场所。在对不法分子进行打击的同时,花大气力帮助这些单位建立综合治理小组,落实治安保卫责任制。对管理人员少、管理有困难的公共场所,由这些场所出钱,有关单位负责物色人员,进行培训,学习法律常识,组建值勤组,负责维护秩序。有个溜冰场,开办初期接连发生斗殴事件,加强管理措施后,一件类似的事件也未发生。
一个星期六的傍晚,笔者采访了这里的娱乐场所。位于市中心的工人文化宫彩灯齐放,游乐场、体育室、滑冰场挤满了人。其中有青年,也有中年、老年。青少年俱乐部、人民公园的舞场、游艺室也都开放。据介绍,这类活动是经常举办的。因为管得好,人们喜欢来,吸引了许多人的兴趣。这样一来,“压马路”的人少了,聚在一起闹事的人也少了。
坚持综合治理使常州市的社会治安状况有了明显改善:1984年与1983年相比,各类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47.5%。今年1至10月,又比去年同期下降1.4%。近年来,常州经济飞速发展,人均工业产值、财政收入、全员劳动生产率,均居全国同类城市之首。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密不可分的。
曹宏亮

郑拓彬和英国就业大臣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今天下午在这里同英国就业大臣杨勋爵举行会谈。
会谈后,郑拓彬设宴招待英国客人。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参加了会谈和宴会。

徐信宴请法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欢迎法国国防总秘书厅厅长德巴里上将和夫人一行。
徐信在祝酒时说,中、法两国军队的友好往来日益增多,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他表示相信,德巴里一行的来访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
德巴里在讲话中也希望法、中两军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不断加强。
法国客人是应国防部的邀请于今天下午抵京的。

蒙代尔说,中国的经济改革在良好的轨道上进行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虞家复)美国前副总统沃尔特·蒙代尔今天在这里说,他对中国政策的连续性充满了信心。中国的经济改革在良好的轨道上进行。蒙代尔率美国温斯顿和斯特朗律师事务所代表团来华访问,于前天到达北京。
蒙代尔认为,美国商人对在中国投资是有信心的。
在谈到美国国会通过大量削减纺织品进口法案一事时,蒙代尔说:“美国总统将否决这一法案。我支持他否决这项法案。”
他说,这件事还没有了结。明年在多种纤维协定的范围内还将就这个问题进行谈判。

湖南省宁乡县十七名离退休老共产党员、老游击队员和老干部,1984年4月自带钱粮和行李背包,来到井冲乡新桥村,办起了“老战士林场”。他们和林场职工承包七百多亩荒山造林,经过一年多的辛勤劳动,已栽树三十多万株,成活率达94%左右。新华社记者 龙启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