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采取坚决措施实现经济战线党风根本好转
袁宝华列举经济领域不正之风十种主要表现,强调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和本报记者的报道:12月14日,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在上海召开的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二次年会上,以《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尽快实现经济战线党风的根本好转》为题,发表讲话。
袁宝华说: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是我们党要长期坚持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但是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和作风也会乘机侵入,这是不正之风的主要根源。反对资本主义思想腐蚀的斗争是我们的长期任务。
袁宝华指出,近年来,我们在物质文明建设上取得了重大成就,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取得了进展,党风有明显进步。但是应该看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效果还不够理想,一些地方、单位的不正之风还比较严重。他列举了经济领域里不正之风的十种主要表现:一、党政干部经商,凭借手中掌握的资金、外汇、物资、人事等方面的权力,办起名目繁多的各类公司,做买卖,赚大钱。二、乱集资、乱摊派,加重企业负担,侵占国家财政收入。三、粗制滥造,以劣充优、哄抬物价,害国害民,将计划产品当计划外超产产品加价出卖,冲击国家指令性计划的执行。四、敲竹杠,要回扣,为个人或小集团谋私利。五、滥发奖金、补贴和各种实物。六、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挥霍公款,请客送礼,搞特殊化。七、借口人才流动,采取不正当手段,用高工资、高待遇引诱科技人员、熟练工人跳厂,严重妨碍人事管理制度的改革和重要科技项目的完成。八、弄虚作假,以假谋私,侵犯国家利益。九、“一切向钱看”,金钱至上,出现了一些严重危害社会风气的腐败现象。十、崇洋媚外,有损国格,丧失民族自尊心,损害国家声誉。
袁宝华指出:经济领域里新的不正之风的这些表现,有的已构成严重的违法犯罪,应当绳之以法。在当前的情况下,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对于我们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保证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发展,具有极大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对坚决纠正不正之风,争取尽快实现经济战线党风的根本好转,既要看到它的艰巨性,又要充满信心。
袁宝华提出了经济战线党风根本好转的五条标志:一、领导干部能够坚决地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以身作则,模范执行党纪国法;二、刹住党内外群众最关心、最不满意的不正之风,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群众中的威信进一步提高;三、党内有正常的民主生活,敢讲真话,讲真理,不讲面子,能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党员的党性观念增强了,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五、坚持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企业活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明显起色。
他接着指出,为尽快实现经济战线党风的根本好转,应该采取一系列坚决而有力的措施: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战略方针。加强共产主义理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使每个党员和广大职工任何时候也不忘记,我们采取的所有改革、开放、搞活的政策,目的都是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做转变党风的带头人。要带头做到廉洁奉公,不以权谋私,不为自己的子女亲友谋职谋利,带头同不正之风作斗争。要自上而下地建立党风责任制,一级抓一级,领导亲自抓。要健全领导干部的组织生活,自觉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
——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在当前,检验一个共产党员党性强不强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看他对新的不正之风采取什么态度。党性教育要同理想纪律教育、时事政策教育结合起来进行,加强针对性,提高有效性,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严肃党纪、政纪、法纪,实行综合治理。转变党风是全党的大事,要在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纪检、政法、财政、物价、审计、工商、税务、银行、劳动人事等职能部门的作用,充分发挥文化、新闻、出版等宣传部门的作用,上上下下,共同努力,形成一个全党抓党风的强大声势。纠正不正之风最有效的办法是天天去查,天天去办。
——坚持改革,完善政策,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有的同志说,前一阶段出现不正之风,主要是有些政策界限不清。这只说了问题的一面。中央、国务院颁发了许多规定、办法,就是政策界限。但有的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行我素,明知故犯,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积极维护思想政治工作部门的权威。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对政工干部应同科技干部、管理干部一视同仁。那种把政工部门作为三等科室的看法是非常错误的。但是,思想政治工作部门的权威不能靠人为树起来,而要靠自己作用的发挥、素质的提高和同群众的密切联系,以及由此而来的群众对思想政治工作部门的信任,全体政工干部都要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上起带头作用,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加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受益者自愿集资 投资者优先受惠
怀远县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沈祖润报道:安徽省怀远县适应农村商品流通需要,按照“受益者自愿集资、投资者优先受惠”的原则,采取国家、集体、农户多形式联办的方法,加快仓储、包装、加工、运输等流通领域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了商品经济的繁荣。
以1985年11月底与1980年底相比,全县新增仓储库容二点二亿斤,各种农、副、土、特产品加工厂一万多个,包装工厂八个,公路一百八十九公里,各类机动运输车辆一万五千多辆,水运码头十五个,各类运输船六百多条。这些新增设施使全县形成了一个多渠道购销、多层次加工、多手段运输的流通网络,缓和了农民买(生产资料)难、卖(农副产品)难、运(各类商品)难、经营难的“四难”问题。
抓基础设施建设的最大难题是“缺资金”。1980年春,鲍集区的君五、王圩、高庄、陈集四个乡的农民自愿集资二十五万元,自己投劳建起四座库容达几千万斤的粮仓,解决了近几年农民需赶几十里路到外乡卖粮的困难。
县领导受此启发,制订了“让受益者自愿集资,使集资者优先受惠”的原则,鼓励群众兴建各种基础设施。据初步统计,全县五年来,群众集资五千八百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购买运输机械。这些建设项目,短则一二年,长则三四年,多能收回投资,开始盈利。常坟区有一片十万亩面积的土质肥沃的河湾地,这几年粮食连年丰收。这里农民先后集资二千多万元,修公路二十五公里、购买拖拉机七千多台、机动船三百多条,流通很快活了。全区出现了八个米市,常坟、上桥等米市每集上市粮食五十万斤左右。去年以来,农民从事运销业年纯收入已达一千万元以上。全区还涌现出一千多个油料加工作坊,一年纯收入三百万元左右。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1985年度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名单
首都钢铁公司、北京化工三厂、北京石景山发电总厂、天津碱厂、天津色织三厂、邯郸第三建筑公司、太原钢铁公司、国营二零二厂、抚顺石油机械厂、黎明机械公司、第一汽车制造厂、吉林化学工业公司、长春百货大楼、大庆石油管理局、佳木斯造纸厂、哈尔滨市邮政局、上海石油化工总厂、江南造船厂、上海第三钢铁厂、常州柴油机厂、南京无线电厂、晨光机器厂、富春江水工机械厂、合肥化工厂、三明化工厂、新余钢铁厂、青岛染料厂、淄博矿务局、山东铝厂、洛阳玻璃厂、第二汽车制造厂、江汉石油管理局、长岭炼油厂、广州铁路局、广东玻璃厂、柳州第二空压机厂、攀枝花钢铁公司、铁道部眉山车辆工厂、贵州省铁合金公司、西北第五棉纺织厂、兰州炼油厂、新疆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据新华社)

依靠技术进步 挖掘节能潜力
首钢六年节约标准煤一百四十八万吨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首都钢铁公司围绕提高企业综合效益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取得六年累计节约一百四十八万吨标准煤的好成绩。
冶金企业是耗能大户,而能源是制约冶金企业增产的一个重要因素。近几年,随着改革顺利开展,首钢自有资金逐年增多,公司先后拿出一亿八千万元,相继改造了耗能大的炼铁高炉和烧结工艺等十七个重点项目,节能效果显著。他们创造的喷煤粉技术和顶燃式热风炉获重大节能技术成果,分别与英国、卢森堡和美国签订了新技术转让协议。
节能技术改造和提高生产力同步进行,为回收利用二次能源和余热创造了条件。首钢四座高炉冶炼时产生的煤气,经回收装置输送,用于锅炉、发电,替代燃煤;高炉炉渣经水淬处理所产生的热力,已供五十二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办公室和宿舍冬季取暖;刚投产的轧钢厂换热器装置,用炉子的余热加热助燃增加炉温,每年节省重油二千吨。
为了调动职工搞好节能工作的积极性,首钢在节能管理上推行了以承包为中心的经济责任制,把节能工作和各项任务都纳入经济责任制,层层落实到人,定期检查,定期考核奖励。

今年全国公路客运量逾四十亿人次、运输货物六亿多吨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通讯员孙守仁、齐根才)据交通部统计,今年头十一个月,我国城乡乘坐汽车从事贸易经商,探亲访友、旅游观光和出差办事的人多达三十八点六亿人次,运送货物近六亿吨。这表明人民群众的经济活动和文化生活越来越活跃。现在,全国公路客运年计划已提前一个月完成。预计到年底,客运将超过四十一亿人次,货运量将达六点六亿吨。
据统计,目前全国开辟的跨省客运线路已达两千三百多条,日发班车九千多次,日运量达四十五万人次,相当于每日增开一百五十对铁路旅客列车。与此同时,沟通城乡的短途运输发展也很快,目前农村客运线路已达一万五千多条,日送旅客四百三十多万人。公路货运也开始向跨省联营、延伸运距和开辟短途向农村纵深发展的趋势。随着对外经济开放,近年公路集装箱运输迅猛发展,今年集装箱运输量比去年增长了44.7%。

产量持续增长 建井速度加快 装备显著改善
“六五”期间煤炭工业取得很大成绩
本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六五”期间,我国煤炭工业取得很大成绩,产量持续大幅度增长,建井速度加快,装备显著改善,是建国以来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
长期以来,我国煤炭供应一直比较紧张,缺口很大,供不应求,制约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经过一九八○年和一九八一年两年的调整,从一九八二年起,煤炭开始稳步增产,这一年就增产了四千四百多万吨,一九八三年,继续增产四千八百多万吨,并提前两年完成了“六五”计划指标。一九八四年产量猛增到七亿八千多万吨,比上年增加七千四百多万吨,占世界第二位。今年预计可达八亿多吨,比一九八○年增长二亿一千多万吨,平均每年增长四千二百多万吨。现在,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渐趋缓和,卖方市场开始向买方市场转化。
“六五”期间,我国建成了一批大、中、小型矿井,预计完成投资比“五五”期间增长百分之五十六;开工矿井(露天)二百七十一处,钻力一万一千八百多万吨,比“五五”期间增长百分之四十七点四。这两年,在矿井建设中由于逐步推行了包建经济责任制、百元产值工资含量包干、招标投标等改革措施,矿井建设速度比过去大大加快。投产平均工期,由一九八○年的一百零一个月缩短到一九八四年的七十七个月。
“六五”期间,各地煤矿把采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作为矿井技术改造的重要内容。这期间,全国煤矿取得重要科技成果四百多项。新研制的三米五厚煤层综采配套设备,年生产能力已达一百万吨,国产三千瓦大功率采煤机和一百五十型采煤机连续满负荷耐久试验,都通过了一千小时。适合我国多数矿井煤层条件的经济型综采设备也投入生产。统配煤矿的采煤机械化程度已由百分之三十七点零六,提高到百分之四十四点七。一些矿务局、矿以及地质、设计、施工、物资供应单位,已开始把计算机应用到生产和管理中去。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业务有新进展
本报讯 记者计泓赓报道: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业务又有新发展,公司组织的中外合资企业已达三十九家,这是12月14日公司举行的第六届董事会透露的。
六年创业,这家公司已发展成为金融、生产、贸易、服务四位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在今年组织的十八家中外合资企业中,有三家是试办的伞型公司,国际上又叫控股公司,实际是投资公司,通过它再分别投资于国内企业。另有一个合资项目是中法广州标致汽车公司,吸收了世界银行的国际金融公司参加投资,这是国际金融公司在我国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公司所属的租赁系统,已从租进设备发展到租出设备,为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开辟了新路。
为了筹集外资,一年来公司在日本、香港、联邦德国先后发行了日元、港币和马克公募债券,最近,还要在日本发行一批债券。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公司银行部从12月14日起开办外币及人民币存款、出口信贷等业务。
这家公司除广交朋友,继续加强与国际著名企业家、银行家、专家、学者联系外,还十分重视发展与国内各省市、中央各部委的联系,先后与六个城市组织了合营发展公司,并与国家科委、国家物资局、国家储备局以及一些省市签订经济合作协议。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出席了董事会,并讲了话。

把基础补好
本报评论员
近几年,我国农村商品经济有了很大发展,同时也存在着许多不协调之处。例如各种农副产品的商品量大大增加了,农村的交通运输、贮藏、包装、加工等流通基础设施,没有得到相应的提高,因而束缚了商品生产的发展。随着农村经济的繁荣,这一矛盾日益尖锐。加强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显得越来越紧迫。
许多人为农村近几年时而卖这难、时而卖那难感到困惑不解。在一些地方,粮食、蔬菜、瓜果、肉畜等等,本来是欢天喜地的丰收,却运不出、卖不掉,甚至霉烂变质,成了难以排解的困忧。在另一些地方,这些农产品又供不应求,市场脱销。例如,东北地区的玉米、高粱等粗粮急待外销外运,而南方有些地方却缺少饲料粮,只好用大米喂猪。造成上述现象的基本原因之一,就是流通设施单薄,储存和周转能力低弱。
我国农村商品生产长期不发达,又长期忽视流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这几年商品生产兴起于前,流通基础设施改善不能紧随于后,也是情有可原的。但要清醒地看到,流通基础设施的落后,正严重地影响商品经济链条的顺利运转。因此,当前在发展农村商品经济的过程中,必须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流通,象盖房子十分讲究地基一样,扎扎实实地抓好流通设施建设,提高储存和周转能力,把商品生产的基础补好。那种以为抓生产、销售现得利,抓流通基础设施慢得利、难得利,因而忽视后者的做法,是缺乏远见的,万万要不得。
加强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当前的主要困难,一是资金不足,二是缺乏技术,三是要把千家万户分散经营的农民动员起来,共同兴办一家一户难以兴办的流通基础设施,还缺乏经验。但只要我们采取积极的态度,切实给予重视,这些困难是可以逐步克服的。我们应当更广泛地动员各个方面以及广大农民的力量,使国家、地方、各种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民的积极性都得到发挥,合理结合。怀远县按照“受益者自愿集资,投资者优先受惠”的原则,运用多种形式兴办流通基础设施的做法,可供参考。他们的实践说明,当前谁重视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谁就抓住了稳定与扩大商品生产的主动权,谁就会先尝到打好基础的甜头。

第一台MS—六辊冷轧机研制成功
本报讯 我国第一台MS—六辊冷轧机十二月十四日在北京通过鉴定。这台轧机是由陕西压延设备厂、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和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共同研制成功的。
这台MS—六辊轧机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冶金工业的一项空白,为冶金行业的轧机改造和发展提供了新机型,为设计制造大型轧机打下了基础。              (于华)

京城大厦在亮马河畔奠基
本报讯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继国际大厦之后,又一座办公、公寓大厦——京城大厦,十四日在北京亮马河畔奠基。大厦主楼部分地上为五十层,高度为一百七十米,建筑总面积为十三万五千平方米,占地二万五千多平方米。大厦由公司自筹外资建设,工程由日本清水建设株式会社设计,将在国庆四十周年(一九八九年)建成。建成后约有七万平方米可供出租,包括三万平方米办公室和三万平方米、二百四十套公寓以及餐厅、车库等。

成都市一批区街集体小厂发展迅速
新华社成都十二月十四日电 (记者欧阳惠筠、鱼雷)成都市一批集体小厂在城市经济生活中,正日益显示出重要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市现有县、区、街道集体企业约四千九百多个、职工三十二万多人,生产小刀、纽扣、儿童鞋帽服装、加工机械、精印包装、化工、电子仪表、刺绣、工艺美术等约三十个门类的上千种产品,其中消费品占百分之七十左右。去年,总产值达十八点五八亿元,实现利税二亿四百多万元。

西安市饮食摊点发展到一万多个
本报讯 据中国食品报报道:近年来,西安市在解决城市吃饭难问题上,采取国营、集体、个人一齐上的方针,敞开城门,让农民进城办饮食。目前全市大街小巷遍布饮食摊点一万多个,有三万多人走上街头从事饮食业,建起饮食街近二十条,饮食网点已由城内向城郊扩展,居民区、大专院校集中地区以及旅游区都有饮食摊点。

静水通航 动水拉沙
李家贞 岳巍
葛洲坝水利枢纽修筑于长江干流上,解决泥沙淤积,是大家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
过去,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有过教训。由于违背了黄河独具的泥沙规律,结果,壅塞渭河下游,威胁富饶的八百里秦川,造成西安不安。后经三次重大改建,重新为泥沙寻找出路,才解了关中平原和西安之“危”。那么,长江葛洲坝二、三江工程的兴建和经过四年运行,目前究竟怎样呢?
最近,我们访问了葛洲坝。二、三江的两座船闸,繁忙地输送着上、下行船只,长江主河槽大江的各项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在葛洲坝这样一个综合开发的大型低水头“径流式”枢纽中,通航是第一位的。防止泥沙淤积,确保航运畅通,关键在于解决流速和淤积的矛盾。俗话说,静水好行船,水静则沙淤。葛洲坝枢纽现已建成两座船闸,一座宽三十四米,长二百八十米,一座宽十八米,长一百二十米。船只通过船闸,如果水流流速稍大,船只或船队将难于控制,容易造成事故;但流速减小,水流挟沙的能力就会大大削弱,泥沙淤积多了,航深不足,又难免碍航和断航。葛洲坝的成功之处,正是在于,根据葛洲坝水沙运动规律以及河势特有的条件,采取了行之有效的“静水通航,动水拉沙”方案,较好地解决了通航与冲沙,静水和动水这两对矛盾。
“静水通航,动水拉沙”,早在明代,我国水利家潘季训在治理黄河时就提出了相似的理论,即“筑堤束水,以水攻沙”。我们在葛洲坝看到,枢纽左右两侧邻近一号船闸和二、三号船闸的位置,都没有布置电站,只布置了具有适当泄量的若干孔冲沙闸。在船闸上、下游引航道靠江一侧,修筑有一条长一千七百五十米的防淤堤。这长堤,犹如一柄长剑,从坝体直插南津关口,一举割断三峡出口的巨大回流,这便使引航道与大江主流隔开,形成一条独立于主流的静水航渠。同时,防淤堤与岸边相夹,形成了“束水攻沙”的态势。通航时,闸门紧闭,航道内碧水清清,水波不兴。水静则沙淤。然而,当泥沙淤积到一定程度,在它还并未碍航时,便可起动冲沙闸冲沙。冲沙一般是在每年汛末和汛后进行,冲沙闸以每秒泄出八千立方米的水量,造成巨大吸力和冲力,把航道内的泥沙冲刷走,残存的边滩淤角则辅之以机械清理。
长江含沙量仅为黄河的三十分之一,由于水量丰沛,年输沙总量仍很大,平均年输沙量达五亿多吨,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泥沙集中在汛期。葛洲坝位于峡谷出口,属径流式电站(即来多少水,泄走多少水),因而大量泥沙穿堂而过。由于排、防、导、拉、冲、清六种措施同步作用,四年来冲沙运行效果很好。以长江截流后的1981年为例,据10月12日测量水下地形图计算,三江航道上下游淤积约二百八十五万立方米。10月13日和23日,两次开启三江冲沙闸放水冲沙,事后再次测水下地形图计算,上游冲沙效果达86%,下游冲沙效果达90%。后来几年,三江冲沙与拉沙效果,也与第一年运行情况大体相似。
泥沙淤积对电站水轮机磨损,曾经是一个令人担心的问题。来到电站您便会了解到,葛洲坝的设计者已经考虑得非常周密,对于电站厂前防淤,可以说做到了层层设卡,疏导有方。为防止泥沙进机组,机组布置了三层防线:其一利用防淤堤头凸型布置,以形成侧向进水,一方面破回流防止落淤,另一方面相对缩窄过水断面,加大通往泄水闸的流速,以造成此地段“来水攻沙”之势,使泥沙易于从泄水闸排走。其二,电站厂前设有潜式导沙坎,它可拦蓄部分泥沙(大多是卵石、粗沙)并导向泄水闸排走。其三,每台机组之间设有排沙底孔,即使有泥沙流进,可由底孔排到下游。我们询问了二江电站的实际运行情况,厂前导沙坎以内,两年总淤积量小于模型试验,无粗沙卵石,至今还从未开启过底孔排沙,机组磨损气蚀也很轻微。今年汛前进行了水下地形察看,厂前基本无淤积。四年来,水轮机组叶片没有更换一个。
“中国在解决泥沙问题上真了不起!”这是一些外国专家的赞语。
国际水利协会主席、美国衣阿华州水文研究所教授T·F肯尼迪在看过三江航道现场放水拉沙后说:“我看过世界上很多象葛洲坝工程这样规模宏大的水利工程,葛洲坝工程是我看到过的最好工程之一。”1983年10月,在南京召开了第二次河流泥沙国际学术讨论会,会上曾对葛洲坝泥沙问题进行学术交流,有关专家学者对葛洲坝泥沙治理予以肯定。
葛洲坝的泥沙治理能取得这样的成功,同我国领导人和科学工作者严谨的科学态度是分不开的。早在1970年至1972年间,周恩来总理就多次亲自主持召开葛洲坝工程汇报会,指出葛洲坝第一是通航,泥沙问题要解决好,否则就是失败。要求从事这项工作的领导和技术干部,从严从难考虑问题。担负工程设计的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及有关学院、科研部门,先后对坝区河段的水文泥沙、地质地貌、河段历史发展过程、现状和演变趋势,以及建坝前后河势变化,进行了长期调查,积累资料;对国内外的许多船闸成功和失败的经验作了比较研究;在开展多种试验研究中,仅做各种比例尺的泥沙模型就有十个。许多科研部门相继进行了长达十几年的观测和科研工作。这一切为葛洲坝枢纽解决泥沙问题提供了可靠的依据。解决泥沙问题采取如此慎审的科学态度和细致的准备工作,这在我国水电建设史上是从未有过的。

新疆于田县维吾尔族农民买买提·司地克阿洪,连续四年每年都向国家出售粮食十万斤以上,今年又向国家出售粮食十二万斤。他注意科学种田,促进了粮食生产的发展,水稻平均亩产达一千二百多斤。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