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南斯拉夫和匈牙利领导人说
各国应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发挥作用
新华社布达佩斯12月12日电 据这里报纸今天报道,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卡达尔·亚诺什昨天说,一个国家在国际政治中的作用,“不取决于国家的大小”,在今天的国际形势下,“大、中、小国家同样都有自己的责任,我们大家都应当为缓和而利用自己所拥有的可能性”。
卡达尔本月11日对奥地利进行了访问。访问期间,他在鲁斯特同奥地利总统基希施莱格举行了边境会谈。他是在会谈之后对奥匈两国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卡达尔还说,匈牙利的经济改革反映了一种深思熟虑和坚定不移的努力,其实质是我们想工作得更灵活些,更好些,我们要坚定地继续进行下去。
卡达尔在结束了对奥地利的一天访问后,已于昨晚回国。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10日电 南斯拉夫总理普拉宁茨和匈牙利总理拉扎尔今天在这里会谈时认为,苏美首脑日内瓦会晤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的一个重大国际事件。同时,他们强调指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非属于大国的“特权”,而是所有国家都应参与的事情。
拉扎尔是于今天下午抵达这里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的。
据南通社报道,两国总理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会谈中,着重就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建立在稳定基础上的睦邻友好关系与合作正在顺利发展,两国关系中不存在任何有争执的问题,这对维护欧洲和平与安全也是积极的贡献。

齐奥塞斯库和弗拉伊科维奇会谈时指出
世界各种危机应该通过谈判解决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13日专电 记者严正报道:罗共总书记、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及其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应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弗拉伊科维奇和南共联盟主席扎尔科维奇的邀请,昨天下午抵达贝尔格莱德,对南斯拉夫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齐奥塞斯库总统与弗拉伊科维奇主席昨天进行了会谈。宾主一致认为,两国高级领导人不断地会晤和对话,表明两国政治关系是良好的。两国领导人非常重视经济合作的发展,争取到1990年两国贸易额达到十亿美元。
南罗两国领导人充分地注意到不久前在日内瓦举行的美苏首脑会晤,认为这次会晤对缓和紧张局势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同时双方强调,目前存在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危险性和危机,军备竞赛没有减弱,发展中国家地位在恶化,存在着许多粗暴干涉主权国家内政的事例。
两国领导人指出,世界上的各种危机都应在谈判桌上找到解决办法。双方特别肯定了联合国是解决国际争端的不可替代的国际组织形式,不结盟运动是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因素。
今天上午,齐奥塞斯库和扎尔科维奇就罗南两党的合作和国际共运问题进行了会谈。

要求尊重中美洲国家人民自决权
争取中美洲和平进军开始举行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巴拿马城消息:有数百人参加的“争取中美洲和平进军”的活动今天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开始举行。
这次活动是由欧洲的“争取中美洲和平进军”组织发起的,其目的是谴责美国的不平等政策,要求尊重中美洲国家人民的自决权,要求国际社会给予中美洲国家更大的援助,同时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斡旋。
来自世界各地的议员、演员以及宗教界、工会界和知识界人士约三百多人参加了进军。这次活动得到社会党国际主席维利·勃兰特、美国黑人民权领袖杰西·杰克逊和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图图主教等各界知名人士的支持。
据和平进军的负责人9日宣布,和平进军的第一站是尼加拉瓜,然后将前往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最后于1986年1月22日抵达墨西哥,全程大约两千公里。进军参加者将组成一个代表团从墨西哥前往美国,向美国国务院提出和平进军者的要求。

美加紧推行战略防御计划 反对呼声也很高
本报讯 英国6日参加美国“星球大战”计划后,美国正努力争取更多的支持,但反对美国这个计划的呼声也很高。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舒尔茨10日访问伦敦,他同撒切尔夫人一致认为,必须说服对美计划抱怀疑态度的人。舒尔茨为美国计划辩护说,苏联在太空方面的努力超过了美国,而美国的计划不仅“对美国的安全很重要”,而且“对欧洲的安全也是必不可少的”。波恩《世界报》这一天发表了里根对该报记者的谈话,里根公开表示期望联邦德国参加美国战略防御计划,他说他相信今后两国共同获得的技术成就将加强整个大西洋联盟的安全。
西德总理科尔曾表示,西德参加美国战略防御计划问题要取决于西欧其他国家是否参加。联邦德国经济部长班格曼说,他的自由民主党不反对各公司接受美国星球大战研究工作的合同。法政府仍然拒绝参加美国战略防御计划,但法国许多公司对参加这项研究计划有兴趣。法国防部长基莱斯同温伯格在会谈时谈到,一家法美工业财团最近获得一项建造美国陆军二十一世纪通讯系统的价值四十三亿美元的合同。
苏联并没有丝毫缓和它反对美国战略防御计划的严厉态度。英国宣布参加美国计划的当天,塔斯社立即发表评论,警告英国的决定“是一个危险的步骤”,“会使英国的安全更为脆弱”;并指责美国“利用伦敦同意在使宇宙军事化方面进行合作”,“向整个西欧机体里注射‘战略防御倡议’的‘癌病毒’”。
 同时,这几天来,美国纽约市律师协会、美苏等十三国科学家和西德三千五百名科学家以及技术人员等先后发表声明、信件和报告,反对美国“星球大战”计划,认为它将导致超级大国新的军备竞赛。

德斯蒙德·霍伊特宣誓就任圭亚那总统
据新华社布里奇敦12月12日电 乔治敦消息:圭亚那执政党人民全国大会党在大选中获胜后,该党领袖德斯蒙德·霍伊特12日晚宣誓就任圭亚那总统,任期五年。
据选举委员会今天宣布,在9日的大选中,人民全国大会党得到了78%的选票,在国民议会由直接选举产生的五十三个席位中得四十二席。主要反对党人民进步党在议会中得八席,联合力量党二席,劳动人民联盟一席。
人民全国大会党从1964年以来一直执政至今。

北约国家决定加强军备合作
本报布鲁塞尔12月13日专电 记者姚立报道:为期两天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今天中午在这里结束。十六个成员国外长在会议上讨论了美苏日内瓦首脑会议成果以及今后的东西方关系等问题。
据悉,在会议过程中,西欧国家外长期待着美苏明年的首脑会晤能在控制军备问题上取得具体进展。
外长们指出,美苏首脑会议标志着旨在同东欧国家建立现实的、具有建设性的对话,进入了一个重要阶段,希望它能导致东西方关系的广泛合作。
外长们还决定制定一项新的加强北约国家军备合作的政策,切实加强北约国家间在常规武器的生产、研制等方面的合作,以及更好地利用北约国家现有的资源。

美租用专机坠毁 二百余军人遇难
本报华盛顿12月13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一架租用民航专机昨天清晨在加拿大纽芬兰岛上坠毁,机上二百五十名从中东回国度圣诞节的美国军人和八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乘坐这架DC—8型民用专机的美军是驻扎在埃及西奈半岛上“维持和平部队”官兵,隶属美国第101空降师。飞机从开罗起飞后曾在联邦德国科隆机场加油,然后飞越大西洋在加拿大纽芬兰甘德机场再次加油,但从该机场刚刚起飞就坠毁在离跑道数百米的树林里。
据报道,这架坠毁飞机上的黑匣子已经找到了,但“匣子里的录音设备坏了,很难破译其中记录的情况”。(附图片)
美国一架租用的DC—8型喷气式客机12月12日在加拿大甘德国际机场起飞后不久坠毁,机上的250名美国军人和8名机组人员全部丧生。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12月11日,六十多名丹麦人在中美洲举行为期六周的和平进军。图为他们在巴拿马运河边拉起和平标语。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在“百万富翁的土地”上
本报记者 江绍高
从布加勒斯特坐上西行的特快列车,穿过美丽的罗马尼亚平原,跨越巍峨峻峭的喀尔巴阡山,八个小时后就到了西部的蒂米什平原和阿拉德平原。这里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人们称为“百万富翁的土地”。我们访问了蒂米什县和阿拉德县。两县人民为发展生产、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忘我地劳动的情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到达蒂米什县首府蒂米什瓦拉那天,细雨蒙蒙,增添了几分深秋的凉意。蒂米什瓦拉有“花城”美称,是西部最大的城市和工业中心,拥有大型的电器厂、冶金厂以及纺织、化学、制鞋和食品加工业,工商业相当发达。我们乘车在城区穿行时,映入眼帘的是鳞次栉比的高大建筑物,通衢大道两旁尽是绿色草地,十字路口花团锦簇。好一座“花之城”!
蒂米什县和南斯拉夫接壤,适于农业生产。县委宣传书记夫娄来斯库风趣地说:“从百科全书上看到,卡罗二世在位(1930—1940年)时这里农业产量在全国就是第一,每公顷小麦产量六百公斤,玉米一千二百公斤;现在每公顷小麦产量八千公斤,玉米两万公斤,比那时增加了十倍以上,在全国还是第一。”他说:“农业是个敏感问题,大家都很关心,为创造稳定增产的条件而努力。”
这里有大片大片的耕地,却看不到多少人在劳动,农业机械化程度很高,喷灌设施比重很大,饲养业也都是机械化的。我们参观了蒂米什瓦拉郊区一个现代化养鸡联合企业,孵鸡场采用自动化电气孵化器。蛋鸡场灯光柔和,通风好;肉鸡场科学配料,五十六天可从小鸡养到二斤半重的成鸡。据介绍,养鸡场人均年产值达到七十到一百万列伊。屠宰场也是机械化操作。
我们还参观了县农学院,一万九千多名学生,上百名博士。学院分畜牧系和农学系,除了教学楼、试验室、图书馆外,还拥有两千公顷土地,五公顷暖房,可以试验各种作物;有饲养场,供畜牧兽医系用的。各系的教师分工与各县挂钩,同生产单位签订合同。农学院对面有一所农工中学,我开始不解:为什么农业中学要冠一个工字?后来了解,因为现在的农业不只需要种植养殖知识,还需要许多工业方面的知识。这所职业中学就是适应这种需要,于1974年建立的,现有一千三百名学生,很多毕业生已成为农业干部。两所学校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紧紧围绕发展生产这个中心从事教学、科研活动,它们所取得的成绩,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
阿拉德县和蒂米什县相邻,坐汽车从蒂米什瓦拉出发,一个钟头就到了。
阿拉德的农业和畜牧业发达。县委宣传书记萨利娜·马的什说,对我们这里来说,1985年是很好的一年。全国旱灾,这里照常下雨下雪,玉米、小麦、甜菜都获得丰收。阿拉德也是粮仓的一部分,常常与蒂米什县争高低。
主人安排我们到贝奇卡乡访问。我们参观了贝奇卡养牛场,每间牛栏都饲养有几十头花白黄色良种奶牛,头头膘肥体壮。养猪场主要是繁殖仔猪,我们参观的母猪产房,有产后二十天的、十八天的,仔猪个个长得滚瓜圆,很壮实。场长向我们介绍:猪场饲养的全部是良种猪,每年向国家提供仔猪五万头,经济效益比较好。
离开阿拉德那天,县委宣传书记来送行。“拉雷维代雷!”“拉雷维代雷!”我们都用罗语喊“再见!”汽车走远了,我还隐约地看到她们伫立在门口,挥动着手。我想起了王昌龄的诗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雨乡。”让中罗友谊之花盛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