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部队突袭暹粒市获重大战果
打死打伤越军二百多人包括三名师团级指挥官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12月8日在突袭越军重兵驻守的暹粒市战斗中,取得重大战果。
广播说,12月8日夜间,国民军特工队向暹粒省省会暹粒市内的苏联顾问所住的宾馆、越军四七九战区指挥部、越军武器弹药库、越军新参谋部等目标发起突然、猛烈的袭击。在这场战斗中,国民军打死越军一百一十五人,打伤七十五人;苏联顾问一人被打死,两人被打伤,越军三名师团级指挥官被打死。国民军击毁武器弹药库一座、各种武器三百件、军车二十五辆、电台一架;摧毁军训学校两座、营房一百五十座;缴获各种武器五十七件。
战斗结束不久,驻扎在暹粒机场的越军出动三辆坦克和两辆汽车前来营救被打的越军,但途中遭到国民军的阻击。坦克和汽车全部被击毁,五十名越军被打死。
第二天上午,越军又出动一个营的兵力,企图拦截国民军,但在戈占地区被击溃。国民军又歼敌十五人。
这家电台还说,12月2日到7日,国民军在马德望省、磅同省等地,多次击溃外出活动的越军,歼敌七十多人,瓦解敌伪一批乡村政权。
本报曼谷12月13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侵柬越军今天上午向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一个主要基地欧拜郡和四十二号高地周围地区发起猛烈炮击,遭到该基地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部队的还击。
泰国军方人士说,越军对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基地的炮击已连续进行了三天,今天最猛烈。欧拜郡基地位于泰国农占和农沙美对面的柬埔寨境内,驻守着约二千名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部队。他们用无后座力炮和迫击炮向越军进行还击,战斗一直进行到今天中午。

法非首脑会议在巴黎开幕
密特朗总统主持开幕式三十五个非洲国家首脑参加
新华社巴黎12月12日电 第十二届法非首脑会议今天在法国总统密特朗主持下正式开幕,来自三十五个非洲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以及代表参加了开幕会议。
本届法非首脑会议将主要讨论非洲经济形势、非洲债务、乍得问题及南部非洲局势。
密特朗总统在开幕式上就非洲经济形势问题发表讲话,他指出,如果非洲国家缺乏现实主义和勇气,没有国际社会的援助,实现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将一事无成。他认为,为了实现非洲经济的增长,必须具备下列三项条件:更深入地调整世界货币体系、同贸易保护主义作斗争以及保证财政手段。密特朗重申法国保证在对非洲国家发展援助方面增加其国民生产总值中的份额,并指出,法国支持召开讨论非洲经济问题的联合国特别会议。
关于乍得问题,密特朗指出,应该在相互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实现乍得的和平。他说,法国决不同意“乍得是可以划分的”论点,并认为,法国“对乍得有某种共同责任”。他还说,最起码的原则是,在乍得不应该有外国军队。
关于南非当局强行实施紧急状态法,向国际社会公开挑衅的问题,密特朗重申了法国对南非的制裁措施,并宣布,法国继续对南非采取制裁措施,直到南非当局完全放弃种族隔离政策。
关于西撒哈拉问题,密特朗再次表示,赞同在国际社会监督下实行公民投票的解决办法。
法非首脑会议是由法国在1973年发起的,每年举行一次。(附图片)
第十二届法非首脑会议于12月12日在巴黎正式开幕。图为与会的法国、非洲国家的首脑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合影。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传真照片)

联大呼吁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2日电 (记者周慈朴)联合国大会今天通过一项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再次呼吁召开中东问题国际和平会议。
 决议强调,各国政府迫切需要作出“更多建设性努力”,务求不再拖延召开中东问题国际和平会议,以期实现其和平目标。
决议要求以色列和美国政府“重新考虑其对于通过召开会议实现中东和平的立场”。
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继续为如期召开会议作出努力。
联大全体会议今天还通过了其他三项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这些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各国政府和各组织对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和巴勒斯坦人民权利司在执行其任务方面继续给予支持。

宋成总司令分析柬埔寨当前战局
民柬部队加强内地作战
越军旱季攻势进展缓慢
新华社柬埔寨马德望省12月12日电 (记者杨木、蔡锡梅)侵柬越军在柬埔寨战场上的第八个旱季攻势实际上从今年11月初就开始,但未达到高潮。由于民柬抵抗力量在内地加强战斗,估计越军本旱季攻势的发展进程将是缓慢的。
这是民柬国民军新任总司令宋成本月12日在柬埔寨西北部某地会见新华社记者组时对柬埔寨当前战局所作出的分析。
宋成说,第七个旱季(1984—1985年)作战的结果,越军占领了柬泰边境的民柬爱国抵抗部队的基地,但他们的战线越长,兵力更加不足。民柬爱国力量固然碰到运输和部队转移等新的困难,但形势却促使他们把原来防守边界基地的力量派到内地,大大加强了那里的战斗力。至于运输通道,连越南《人民军队》报也承认,他们是封锁不住的。面临这种新的局势,越军在柬埔寨战场的战略仍以在西部边境地区作战为主,内地作战为辅;而民柬国民军方面,则以加强内地作战为主,其次是边界地区的抗击越军的战斗。宋成透露,从今年5月以来,内地抗越斗争形势变化较大,战斗比往年激烈而频繁,范围更广。这就破坏了越军以边界为重点的战略,阻挡了他们的军事行动。例如,民柬爱国武装力量在金边周围牵制了一万三千多名越军。在拜林地区,连续一个多月的激战使越军封锁通道的意图未能得逞。
宋成介绍说,民柬国民军在长期的抗越战争中逐步形成了游击战的五种打法。最近,又把这些打法的主次顺序作了调整,即把打击和瓦解越南占领区的乡村基层政权作为首要目标,把袭击越军据点和城市列为第四、第五位目标。他说,瓦解敌占区乡村政权的重要意义在于使越军不能得到粮食,抓不到炮灰,强征不到为他们在西部边界修路挖雷的民夫,使敌占区人民看到抗越力量的存在与战斗,教育人民并激励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抗越斗志。
宋成最后说,民柬联合政府成立三年多来,三方团结越来越紧密。民柬方面维护三方团结、巩固民柬联合政府的立场是坚定而不变的。没有抗越的民族大团结,就不会有柬埔寨民族的生存,不可能取得抗越斗争的胜利。

专栏:综述

黎巴嫩各派结束内战的努力
朱梦魁
黎巴嫩三大民兵组织——什叶派“阿迈勒”运动、社会进步党和基督教
“黎巴嫩力量”,原定于11月初签署三方在10月中旬达成的结束黎巴嫩十年内战的“八点协议”。由于两大教派对协议草拟的政治权力安排方面产生新的歧见,加之11月下旬“阿迈勒”运动与社会进步党在贝鲁特为争夺控制区域爆发连日激战,致使“八点协议”的签署一再推迟。有消息说,三大派民兵近期将在大马士革恢复会谈。
几个月来,黎巴嫩在不断加强与叙利亚联系的基础上,加紧推行拯救国家的计划和措施。杰马耶勒总统和卡拉米总理等黎巴嫩领导人,都希望叙利亚在实现黎巴嫩的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叙利亚曾就此同黎巴嫩敌对各方进行了反复的磋商和调解。8月初,黎巴嫩穆斯林主要派别成立了“民族团结阵线”,并发表政治宣言,一致同意“叙利亚选择”。黎巴嫩基督教派迫于形势也表示接受但不赞同改变黎巴嫩按教派分权的原状,即不同意扩大穆斯林教派政治权力的改革方案。在这种形势下,穆斯林民兵与基督教“黎巴嫩力量”民兵于8月底又爆发了“四天战争”。最后在叙利亚的倡议下,双方进行“持久停火”谈判。9月上旬,“黎巴嫩力量”领导人埃利·胡贝卡访叙,表示赞同政治改革。
在叙利亚的推动下,由“阿迈勒”运动、社会进步党和“黎巴嫩力量”组成的三方委员会在大马士革连续开会讨论如何结束黎巴嫩内战和实施政治改革。三方首先于10月中旬就全面停止武装冲突达成协议,继之又于10月26日就政治改革和结束内战等问题达成了“八点协议”。协议的要点包括:叙利亚帮助实现黎巴嫩全面停火;扩大安全委员会的管辖范围;加强治安部队;重建军队;解散所有民兵武装;收缴所有黎巴嫩人和非黎巴嫩人的武器;制定法律和法令,保护自1975年内战以来逃离家乡的难民回归家园的权利等项。一些外国报刊认为,三方达成的协议虽然大部分是军事内容,但实际上是要黎巴嫩从原来的教派分权制,过渡到一种“带有教派性质”的政治结构。这使长期难以解决的黎巴嫩危机一度出现了缓和迹象。
长期以来,黎巴嫩的教派力量对国家政治一直具有重大影响。根据1943年黎巴嫩独立时各教派商订的宪法,总统、总理和议长必须分别由基督教马龙派、伊斯兰教逊尼派和伊斯兰教什叶派人士担任。议会议员和内阁部长也按教派人数多寡分配席位。目前,黎巴嫩的教派结构比例发生了很大变化,穆斯林人口已由四十年代的47.3%上升到60%。占人口多数的黎巴嫩穆斯林要求修改1943年的宪法、重新分配权力的情绪日益强烈,黎巴嫩的教派之争也因此而愈演愈烈。近几年来,穆斯林派别始终坚持政治改革是全国和解的基础。在今后实施政治改革的过渡时期,黎巴嫩穆斯林派别要求重新确定总统、总理、议长的权限和选举方式,并按照两大教派人口比例的现状重新分配国家权力,使占人口多数的穆斯林获得相应的政治权益。
“八点协议”达成后,黎巴嫩一些基督教派别又提出了修改协议草案中重要条款的要求。据最近的黎巴嫩报纸报道,协议草案规定,在政治权力的分配方面,在基督教派一贯握有总统职位和控制议会的现状取消之前,黎巴嫩应有一个为期五年的过渡期。“黎巴嫩力量”要求有一个灵活的过渡期,并延长议会的任期。基督教派还要求把协议规定的黎巴嫩与叙利亚实现“一体化”,改为两国间的“协调”关系。黎巴嫩穆斯林各派领导人指责基督教派从“叙利亚选择”的立场上“后退和动摇”,表示穆斯林派别不能在重新分配权力的问题上一再让步。基督教“黎巴嫩力量”则声明,他们将不在强加给他们又不考虑他们要求的任何协议上签字。由于两大教派分歧的公开化,使黎巴嫩的全国和解进程又一次陷于僵局。
最近,叙黎两国领导人正就召开黎巴嫩政府和交战各方参加的“全国性会议”问题进行频繁磋商,以便共同讨论签署“八点协议”。经历了十年内战浩劫的黎巴嫩人民都渴望早日实现真正停火,恢复黎巴嫩的全国团结和统一。

泰国谴责越军进入泰境埋设地雷
越飞机在泰国边境挑衅
据新华社亚兰12月11日电 (记者杨木)泰国军队第九师师长迪拉丹少将今天上午在泰国东部边境对新华社记者说,自从10月中旬越军到泰国境内埋设苏制地雷以来,泰国已有十六人因触雷而伤亡。
地雷是越南侵略军埋设在泰国巴真府亚兰镇南部长达三十五公里的边界地区的。
下午,迪拉丹少将在一个军事营地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会前,记者们视察了地雷区,观看了越军在泰国境内森林里挖的约一百二十个陷阱。
泰国新闻司副司长布·达韦迪库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都是越南侵犯泰国领土和主权的罪证。目前,政府正在采取适当措施对付越南侵略者。
据报道,泰国已派遣二百多名边防军官兵分组进入雷区,帮助农民收割稻子。
新华社曼谷12月11日电 此间报纸11日援引亚兰边境消息报道,本月9日越南一架米格战斗机从金边起飞,沿第五号战略公路的诗梳风飞到泰国边境,并制造高声波,然后飞回柬埔寨境内。这是越南飞机首次来泰国作高声波挑衅。

黎巴嫩三方民兵力量将恢复会谈
新华社大马士革12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11日在大马士革从一位黎巴嫩社会进步党负责人士那里获悉,在11日关于西贝鲁特的新安全计划得以贯彻之后,黎巴嫩三派民兵力量“社会进步党”、“阿迈勒”运动和“黎巴嫩力量”将于下周在大马士革恢复会谈,以解决黎巴嫩危机。
今年10月,黎巴嫩三派民兵力量代表的会谈,由于三方对结束黎巴嫩危机的一项协议草案有分歧,被迫于11月上旬中断。
这位社会进步党人士说,三方签署协议后,预计将于明年初组成一个包括二十六名部长的黎巴嫩民族团结政府。

南非黑人抵制白人商店
英国商人抵制南非商品
新华社哈博罗内12月12日电 据今天这里收到的报道,南非黑人群众正举行大规模的圣诞节抵制白人商店运动,导致许多白人商店濒临破产。
比勒陀利亚的白人店主们被迫于昨天请求当地商会向南非白人少数政权施加压力,迫使它同黑人进行谈判,以结束抵制运动。
这次抵制运动已持续了两个多星期,主要发生在东兰德和西兰德,并波及约翰内斯堡和瓦尔两个城市。南非大多数城镇都成立了消费者抵制委员会来配合这次抵制运动。
本报讯 为反对南非种族隔离政策,英国商业界人士采取措施,抵制南非货物。
英国已有五家主要的商店于12月11日宣布撤去货架上的所有南非商品。
这是商人们同英国工会领导人协商后宣布的。工会领导人说,由于英国政府迟迟不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商人们的行动意义重大,英国群众将会支持商店的抵制行动。
长期以来,英国是南非主要商品市场之一,商人们的抵制行动将对南非经济构成威胁。

意共中央和监委联席会议通过《纲领建议》
加强自主活动不做条条框框的俘虏
新华社罗马12月10日电 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联席会议,经过四天的热烈讨论,通过了一项为明年春天意共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而准备的《纲领建议》。
对《纲领建议》表决前,意共总书记纳塔作了总结发言。他说,这个文件,“不是这个人或那个人的路线建议、也不是这一派或那一派的路线建议”,而是意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的路线建议”,它使意共“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他还指出,在国际舞台上,“文件强调我们想日益加强自己的活动,同时不使自己成为条条框框的俘虏”;在国内,意共重新提出“民主替代”,以便从根本上改变意大利政府的方针。他还谈到了作为“中间阶段”的“纲领政府”等问题。

英爱政府讨论会举行首次会议
新华社伦敦12月11日电 英国—爱尔兰政府讨论会今天在北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市举行首次历史性会议。会上,两国的部长们达成了一项有关警察在北爱尔兰行使职权的新法则。
这个讨论会是根据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和爱尔兰总理加勒特·菲茨杰拉德于上个月签署的一项协议而举行的,会上还就额外委派驻北爱尔兰边界的爱尔兰警察一事达成了一致意见。

葡萄牙决定退出欧洲自由贸易联盟
新华社里斯本12月10日电 据葡萄牙外交部的一位人士今天说,葡萄牙决定在今年12月31日退出欧洲自由贸易联盟。
葡萄牙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它将在1986年初成为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正式成员国。
葡萄牙是1960年正式成立的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的七个创始国之一。

美众院有条件通过美中核合作协定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众议院在11日以三百零七票赞成、一百一十二票反对,有条件地通过了美中关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
在这之前,美国参议院已于11月21日通过这项协定。
美国众议院在通过这项协定时附加的条件是:除非里根向国会证明中国提供了有关核不扩散政策的“额外情况”,否则不得发出核出口的许可证。
路透社援引美政府官员的话说,附加的保证条件将迫使美国同中国进行新的会谈。
据报道,这项协定在美众院通过后还将提交里根总统。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美陆军参谋长访问巴基斯坦
据巴基斯坦十二月十二日电视广播,正在这里访问的美国陆军参谋长小约翰·亚当斯·威克姆在巴基斯坦陆军副参谋长哈立德·马哈茂德·阿里夫为他举行的晚宴上说,他希望他的这次访问能进一步促进巴美两国军队的友好关系。
威克姆对巴基斯坦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采取的立场表示赞赏。
阿里夫说,他期望同威克姆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详细讨论。
威克姆将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六天的访问。
埃以塔巴问题会谈没有进展
埃及和以色列十二月十二日在以色列的赫兹利亚结束了关于塔巴问题的第五轮会谈。会谈仍然没有取得进展。
以色列电台援引以色列官员的话报道,双方未能就把塔巴问题提交国际裁决达成一致。
塔巴是埃及西奈半岛上的一个沿海地带,是一九六七年被以色列占领的。
黎全国大罢工抗议燃料涨价
黎巴嫩十二月十二日举行全国大罢工,抗议政府决定大幅度提高燃料价格,因为这一决定引起日用品价格的上涨。
这次大罢工是由十二个工会组织和全国民众组织为反对生活费用高涨而发起的。
黎巴嫩联合工会主席警告说,如果工会的要求在一个月内得不到满足,将举行无限期罢工。他还要求政府尽快举行会议,批准工人们的要求。
日美空军在日举行联合训练
据共同社报道,日美空军联合训练十二月十二日在北海道的千岁和青森县的三泽举行。
据报道,日美双方共有四十五架飞机和两艘自卫舰参加训练,其中包括F15战斗机、E2C预警机和美军刚刚部署在三泽基地的F16战斗机。
 (据新华社)

索马里努力振兴经济
映廉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位于“非洲之角”,是个以农牧业为主的国家。它拥有众多的牲畜,仅单峰驼就有五百多万头,占世界总数的五分之一,是世界上单峰驼最多的国家之一。活畜出口占它外贸总收入的80%。索马里还盛产香蕉,有非洲“香蕉国”之称。没药和乳香是索马里的特产,年产量均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
索马里人民于1960年获得独立以来,为消除殖民主义残余,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进行了艰苦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到七十年代中期,由于连续不断的自然灾害、边界战争、发达国家转嫁经济危机以及执行某些不适应国情的政策等,索马里经济一度陷入极端困难的境地。197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出现负数。1980年国家能收购的粮食只一万六千多吨,降到十多年的最低点;香蕉生产也降到只有六万吨,还不到1972年的三分之一。
面对这种严峻的局面,以西亚德·巴雷为首的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和政府从本国实际情况出发,大力调整经济,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过去几年中,索马里政府首先调整了农产品的收购价格,高粱、玉米和香蕉等主要农产品提价60%至100%不等,接着又宣布对自产和进口粮食等食品减少征税。这些措施大大鼓舞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1984年索马里政府在农业方面作了进一步的调整,规定农民除了向国家公司交售5%的农产品外,其余可在自由市场出售。这样农贸市场日趋活跃,农业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去年虽遭受严重旱灾,粮食生产比1983年仍增长20%,香蕉、芝麻等作物也达到197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索马里在工业方面的改革也是引人注目的。它重点发展以本国原料为基础的工业,鼓励私人投资办厂,允许私商进口工业原料和机器设备,并在关税上予以照顾和方便;放宽了对私人资本和利润转移的限制。与此同时,索马里政府大力整顿国营企业,精简或合并重叠机构,减少管理层次,疏通流通环节,改进企业经济管理,实行自负盈亏,加强劳动纪律等。
为了扩大出口,增加外汇收入,政府对外贸政策也作了较大调整,改变过去由国家垄断的做法,实行外贸自由。政府规定除武器、弹药和麻醉品外,私商可自由进口各种商品。为鼓励出口,政府提高了出口商外汇留成比例,实行外汇自由兑换。为促进传统商品出口和增强出口竞争能力,政府还多次宣布索马里先令贬值。
经过几年来艰苦的努力,索马里在振兴经济的道路上已经迈出了巨大的一步。在农牧业方面,1981年以来,牲畜出口总数已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粮食生产一直稳步增长,连续突破历史最高纪录。今年索马里风调雨顺,谷物长势喜人,农业可望丰收。索马里虽还存在着如出口不振、债务沉重、工厂开工不足等困难,但经过不断的努力,是可以逐步克服的。

年礼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