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我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辩论中美洲局势时发言
排除一切外来干涉 实现中美洲和平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1日电 (记者徐林兴)联合国安理会今天继续就中美洲局势进行辩论。中国代表和其他一些国家代表发言,呼吁采取切实有效的步骤消除中美洲地区的紧张局势。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发言强调,“排除一切外来干涉”是消除中美洲地区紧张局势的一条根本途径。他表示,中国“反对所有外来势力以任何形式和任何借口对中美洲国家进行威胁、干涉、渗透和破坏”。
他说,中美洲地区各国之间的争端以及美国和尼加拉瓜之间的争端,均应遵照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通过谈判来解决,而不应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他希望有关各方“尊重中美洲人民的意愿,采取切实有效的步骤,以结束该地区长期动乱的局面,使孔塔多拉集团与利马集团谋求中美洲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努力能够早日取得成果”。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代表哈米德·穆罕默德说,中美洲武装冲突升级“只能导致中美洲社会、经济、政治状况的进一步恶化,以及阻碍通过谈判实现这一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努力”。
印度常驻代表纳塔拉真·克里什南说,中美洲实现和平,既不能靠干涉政策,也不能靠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
秘鲁常驻代表卡洛斯·阿尔萨莫拉说,尽管中美洲武装冲突升级,但是孔塔多拉和平进程仍然是实现中美洲和平的“唯一可行的选择”。
在今天的安理会上,墨西哥、叙利亚、伊朗、古巴、苏联和越南的代表也发了言。安理会就中美洲局势进行的辩论明天将继续进行。

巴西经济走向复苏
张友新
巴西经济经过自1981年开始的连续三年严重衰退之后,现在正在走向复苏。1984年巴西经济出现复苏前兆,与1983年相比,经济增长4.5%。今年经济状况进一步改善,工业增长速度较快,出口增多,进口减少,外贸顺差可观。
工业是巴西经济恢复发展的基本方面。巴西的钢铁、采矿、汽车、造船、石油、电力、有色金属冶炼等都有较好的基础,是巴西工业的主要部分。1983年巴西工业生产下降了9.5%,其中加工工业下降10%,建筑业下降18%;但到1984年,工业开始从衰退中走出来,采矿业增长27.3%,电力供应增长11.5%,加工工业增长6%。巴西《视界》杂志不久前对二百家大企业调查结果表明,去年这些企业纯资产实际增长14%,销售额增长2.7%,利润增长102.8%。今年上半年,巴西工业发展顺利。8月份,萨尔内总统任命圣保罗企业家富纳罗为新财政部长之后,宣布采取一系列经济措施,大规模压缩公共开支,减少财政赤字,以控制严重的通货膨胀,促进经济的增长。上月底,萨尔内总统说,自今年3月份以来,战胜了衰退,并建立了近一百五十万个就业机会。据报道,巴西政府今年要实现经济增长5%以上的目标,以进一步推动经济复苏。
巴西经济出现转机,固然与世界经济好转有密切关系,但就巴西本身来说,它在外贸方面所采取的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复苏。巴西政府为了改善国际收支不断恶化的状况,除了严格限制进口外,特别重视扩大出口。1984年出口共达二百七十亿美元,获得创纪录的一百三十亿美元的顺差,超过了政府的规定目标。今年上半年,虽然由于美国经济增长放慢,巴西出口略有下降,但仍有一百一十六亿美元的出口,五十五亿元的顺差;其中,石油产品的出口增长了17.8%,而石油进口则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4%。据估计,巴西今年的外贸顺差虽然低于去年创纪录水平,但仍达一百二十亿美元。出口大部分是工业品,出口的增长有利于激发企业的积极性,从而使很多企业恢复生产,促进了工业的发展。
在这艰难的经济复苏的道路上,巴西不仅着眼于当前,还努力面向未来的工业基础。为了追赶当前世界范围内出现的新技术革命,巴西政府计划在今后四年内把科技投资在国家预算中所占比例提高到3%。全国科学技术发展委员会继续执行技术革新计划,十几个中心在各地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创办高技术企业,促进研究者和投资者的结合。同时,圣保罗大学成立企业创办者俱乐部,云集各方面科技研究人员,与企业家合作,寻求新的技术产品和新的工艺。据报道,巴西在开发计算机、生物技术、微电子和光纤维等方面“已经起步”,目标是“跟上发达国家”。
但是,巴西经济依然面临着重重困难,复苏的成果还不足以抵消衰退期间的消极影响。突出的是外债问题,巴西是第三世界中外债最多的国家,债额达一千多亿美元,沉重的债务影响经济走向复苏的步伐。另一个是通货膨胀严重,它不仅造成人民生活水平的下降,而且阻碍着企业投资的兴趣,妨碍经济进一步回升。然而,巴西地大物博、资源丰富,拥有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并且设备较为先进,技术水准也较高,这些条件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拉美报刊指出:如果巴西政府解决面临的难题,同时保持经济稳步增长,那末巴西经济还会继续发展,而不是象有的经济学家断言的那么暗淡。

促进东西方贸易关系国际会议明年召开
希外长访问保加利亚 波外长访问芬兰
新华社雅典12月11日电 据报道,1986年9月8日至12日将在希腊举行一次促进东西方贸易关系的国际会议。
这次会议是由希腊政府建议的,联合国贸易发展委员会采纳了这一建议。
雅典通讯社报道说,希腊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塞奥多雷·潘加洛斯已将此事通知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外长。这次会议将由希腊政府和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共同组织。
据新华社索非亚电 希腊和保加利亚两国外交部长12月6日在索非亚发表联合公报指出,希腊和保加利亚都反对太空军事化,并且坚决主张使巴尔干半岛成为无核区。
联合公报强调,保加利亚和希腊支持一切旨在停止军备竞赛、裁军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倡议。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12月10日电 波兰外交部长马里安·奥热霍夫斯基今天结束对芬兰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后回国。
9日晚,在向芬兰记者举行的情况介绍会上,奥热霍夫斯基就近来波兰展开积极的外交活动解释说,波兰希望在欧洲事务中用自己的声音说话。他还说,波兰对尤里卡计划感兴趣,如这一计划是和平性质的话。这是奥热霍夫斯基任波外长以来首次访问北欧国家。

苏美对两国贸易前景表示乐观
《真理报》说扩大实业联系对苏美关系可起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11日电 历时三天的苏美贸易和经济委员会第九次年会今天在这里结束。年会发表的一项决议对两国发展贸易经济和科技关系的前景表示乐观,并对“在平等、互利和没有歧视的条件下大规模发展苏联的组织和美国的公司之间的实业合作有很大兴趣”。但是决议承认,“两国贸易经济关系中还有不少没有解决的问题”。
决议“表示赞成美国政府解决在贸易和提供出口贷款方面给予苏联最惠国待遇的问题”。
决议说,双方将继续寻找最有前途的互利合作的领域。其中包括搞大型计划,特别是在能源、农工综合体、化学和石油化工以及日用品生产等方面进行合作。
决议认为,苏美贸易经济关系的发展“将对双边政治关系和在两国人民之间造成信任气氛产生积极的影响”。
会议决定,下次年会将于明年在美国举行。
据苏美贸易和经济委员会苏方主席苏什科夫在这次年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一些具体的贸易经济项目还有待进一步商谈,一些项目已达成协议,其中包括在苏联生产“百事可乐”的为期五年的合同。他说,今年苏美贸易额将达到1979年的水平,但是这种增长主要是由于苏联大量从美国进口谷物,而美国对苏联机器和技术设备的出口却在减少。他对此表示“不安”。
本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真理报》11日就美苏贸易经济委员会年会发表评论,认为年会表明,扩大苏美实业联系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这种联系在苏美关系的普遍健康化中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
《真理报》写道,第九次年会具有特别坦率和双方明显愿意把苏美经济关系从停止状态推向前进的特点。在日内瓦最高级会晤以后,这种气氛才可能产生,因为日内瓦会晤为寻求彼此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其中包括贸易经济联系方面的解决办法奠定了基础。

美国会通过平衡预算法争取五年内消灭赤字
本报华盛顿12月12日专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美国国会众参两院昨晚最后通过了一项平衡预算法,决定在今后五年内消灭二千亿美元财政赤字,到1991年达到预算收支平衡。
这项法案是作为对提高国债限额法案的修正案提出来的,目的是为了结束美国连续了二十四年的赤字预算。
根据这项平衡预算法,赤字不能高出一千四百四十亿美元,如果国会和总统未能使预算赤字保持在这个限额内,总统必须平均削减包括国防费用在内的一些政府开支。
里根总统曾表示支持这一法案,后来又担心军费开支受到大幅度削减,无法实现每年递增3%的目标,因而又表现迟疑。昨晚,他正式表示将签署这一法案。
根据这项法案,1986财政年度的国防经费将低于1985财政年度的水平。1987财政年度将有三十到五十个国内项目被迫砍掉。不少对这一法案持反对态度的议员认为,这项法案将造成“混乱”,是做“无法实现的梦”;但支持这一法案的人则称之为“历史性的分水岭”。

美农产品出口额将下降
本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农业部最近说,预计美国农产品出口额在1985—1986年度将下降到八年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农业部在新财政年度作出的第一个预测报告说,这个年度美国农产品出口额将为二百九十亿美元,从1984—1985年度的三百一十二亿美元下降7%,与1980—1981年度所创造的四百三十八亿美元的出口纪录相比下降29%,即一百四十八亿美元。
报告还说,由于其他出口国家不断激烈竞争,价格会下降,出口量会减少,同时一些进口国家,包括苏联和中国,今年的农作物产量增加了。

加拿大一架客机起飞时坠毁
本报讯 在加拿大纽芬兰,一架DC—8型客机在甘德机场起飞时坠毁。
据报道,机上共有二百名乘客。各种救护车辆已经赶到现场,但目前还没有飞机失事的详细情况。
甘德机场在纽芬兰首府圣约翰斯西北二百四十公里,东临大西洋。

专栏:美国通讯

丰收后的一幕悲剧
本报记者 景宪法
美国中西部衣阿华州号称“美国的面包篮子”,但在12月9日,这里发生了一起家破人亡的悲剧。一位名叫伯尔的农场主开枪打死了自己的妻子,又枪杀了一家银行的老板和邻近的一位农场主,最后饮弹自尽。据称,这位六十三岁的农场主是因为逾期无法偿还八十万美元的债务而走上绝路的。这场悲剧使人们对美国农业的现状更为忧虑。
今年是美国农业连续第五个丰收年,小麦产量达二十五亿蒲式耳,玉米和大豆也分别达到和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但今年也是自1929年经济大萧条以来农业危机最为深重的一年。由于世界主要产粮国的产量持续增长,国际粮食市场供过于求,美国粮食出口严重受挫。今年春天美国粮食的出口价格跌至1978年以来最低水平,国内生产成本反而高于出口价格。据统计,1985财政年度农产品的出口值比上一财政年度减少近五分之一,出口总量减少12%。正是在这种出口减少和价格下跌的双重打击下,全国7%的农户所欠债务达到他们资产的70%,三分之一的家庭农场面临着在两年之内破产的厄运。
农业经营上的不景气使农户向银行贷款更加困难。美国农业早已发展为资本密集型行业,农场的全部经营活动必须象其它企业一样仰赖银行贷款。一方面,几年来居高不下的贷款利率已使许多农户债台高筑,叫苦不迭,如目前全国农业债务总额高达两千一百亿美元,全国农户一年现款收入总共只有二百三十亿美元,其中二百一十九亿要用于付息;另一方面,由于农业银行纷纷倒闭,银行向农户提供贷款时更为谨慎。许多银行不仅取消了过去农业贷款所享受的优惠条件,还增加了新的贷款限制,譬如当伯尔按原来规定用政府的债券去银行支付他购买的化肥和除草剂时,银行却按新规定扣压了这些债券。银行的这种作法对濒于破产的农户来说,无异于“致命的一击”。
越来越多的农场破产和农业人口转行,使美国的农业土地价格大幅度下跌。自从1981年以来,全国农业土地的平均价格已降低了20%,衣阿华州所在的中西部产粮区的部分地价甚至降低了五分之三。农业土地的贬值又加速了农场的破产。
美国农业在七十年代曾出现过繁荣景象。农业投资在这一时期曾大幅度增长,农户收入每年大约递增20%。但是,当时农场主为扩大农业经营而大举借债,也为今天的农业危机埋下了“定时炸弹”。在八十年代农产品出口呆滞、产品价格降低、贷款利率居高不下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八万个农场先后破产,甚至出现了伯尔这样的悲剧。
美国政府近年来为解救农业危机曾制订过一些补贴性质的法案,但近来政府以压缩赤字为由将这些法案弃置一旁。

专栏:东南西北

一千四百年前的镶嵌地图
右面是一幅公元一千四百年前创作的彩色镶嵌地图,描绘着巴勒斯坦和相邻地区。这幅镶嵌地图安置在约旦王国马达巴城的一座教堂的地面上。马达巴城位于死海以东和首都安曼以南三十三公里处。这幅艺术作品产生于拜占庭帝国时期。马达巴城是当时一座重要城市,城内许多房子都用镶嵌艺术装饰。
1033年,马达巴城在一次大地震中遭到破坏、该城于1896年重建时人们在倒坍的教堂北门发现这幅镶嵌地图。当时地图的大小为长二十二米、宽七米,由于处理不当,这件珍贵的文物损失了一部分,大小缩为长十五米、宽六米。图面上方左边是耶路撒冷,用希腊文名字和有关的圣经语注译。 (吴)

专栏:东南西北

舒茨乐谱手稿被发现
今年是十七世纪伟大的德国音乐家亨利希·舒茨(一五八五—一六七二年)诞辰四百周年。民主德国在整修舒茨故居时,发现了舒茨的一部音乐手稿。乐谱是写在纸条上的,这张纸条贴在天花板上被用来遮盖缝隙。经初步考证这部乐谱是舒茨的晚年作品。音乐家在这座房子住了二十年,直到他逝世。
(德融)

专栏:东南西北

画家以指纹代署名
名画家们每完成一幅画,照例要署名。但最近瑞典画家格林决定以按指纹代替署名。据说,他是接受警方的建议后这样做的,以免他的画被人冒充。
(肖晨)

专栏:东南西北

一种极其罕见的脑病
在西班牙,有一个名叫珍妮丝的老妇,已有三十三年长夜不眠了。目前她白天替人照看孩子,晚上神采奕奕,通宵不睡。从她的外表看与常人无异。
据这位老妇说,她今年五十八岁。1952年的一天晚上,她躺上床后,突然打了一个哈欠,顿时觉得脑子里有什么东西爆炸似的。从此,一直不能入眠。医学专家认为,这是一种极其罕见的脑病。
(齐平)

专栏:东南西北

“天上降钞票”
乌拉圭梅塞德斯市的居民有一天又惊又喜,因为这天早上一张张的钞票从天而降,撒满了一地。经当地有关人员鉴定,这些钱都是真的。天上为什么会下“钱”雨呢?经该市警察局查明,原来这些钱是本市一位居民的,因为他不相信银行,所以把自己长期积蓄的一大笔钱放在家里的顶楼上。由于天公不作美,一场飓风将他的房顶掀掉,他的钱也就飞上了天空。 (观)

专栏:东南西北

玫瑰花之魁
不久前,法国里昂举行的国际玫瑰花赛会上,一朵来自美国的玫瑰获得“本世纪大玫瑰”奖。这朵玫瑰叫埃莱克特拉玫瑰,是两位美国玫瑰培植家杰克逊和培根斯送来参加展览和比赛的。这朵玫瑰花瓣雪白,花萼呈浅玫瑰红。
(融)

专栏:东南西北

地震研究动物园
最敏感的动物、爬虫、鸟类,可以预报地震。前不久,在离苏联哈萨克斯坦首府阿拉木图不远的地方,建立了一个以动物来预测地震的研究中心。苏联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地震发生在1918年,当时曾使土库曼的首府阿什哈巴德夷为平地,据观察,震前所有蛇都曾出洞,爬上地面。1973年塔吉克斯坦发生的灾难性地震前的半分钟,狗的狂吠犹如狼嚎,马挣脱缰绳,跑出马厩。
至今研究的结果表明,对地震最为敏感、在震前有异样表现的是:鸟、蛇和鱼,家畜当中要数狗、猫、鸡了。
(钧)

专栏:东南西北

鸽子粪对桥梁的影响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一位桥梁工程师查理·琼森说,桥梁结构中积存过厚的鸽子粪,将缩短桥身的寿命。
因为鸽子粪和雨水会产生相当强的酸,能腐蚀钢筋结构。宾夕法尼亚运输部为此支出上万美元清除匹兹堡市等地的几十座桥梁的鸽子粪。否则,修理的代价更高。
(致和)

专栏:图片新闻

圣诞节临近,英国的交通运输部门发起了一个防止酒后开车运动。据统计,英国去年有六千人死于酒后开车发生的车祸。图为英国警察局外科医生(右)发表讲话,敦促政府采取严厉措施防止酒后开车。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