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法非首脑在巴黎举行预备性会议
着重讨论非洲债务和乍得问题
新华社巴黎12月11日电 参加第十二届法非首脑会议的法国和非洲的国家元首11日在巴黎爱丽舍宫举行了二个多小时的预备性会议。
这次会议被看作是本届法非首脑会议前夕的预备性会晤。据爱丽舍宫发言人透露,各国元首在会议上讨论了非洲局势,特别是非洲债务和乍得问题。
关于债务问题,一些非洲国家元首强调了正在遭受自然灾害的非洲在这一问题上的特殊性。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再次要求非统组织就债务问题召开国际会议。法国总统密特朗也呼吁寻求这一问题的解决办法。
乍得总统哈布雷在会议上通报了本国的局势。几位非洲国家的总统介绍了他们为解决乍得问题所采取的步骤。密特朗也再次阐明法国对乍得问题的一贯立场。
第十二届法非首脑会议将于12日正式举行。
来自三十五个非洲国家和法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他们的代表将聚集一堂,商讨当前非洲面临的重大政治与经济问题。
据法国方面透露,南部非洲问题、乍得问题、以及非洲的经济困难,将是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法国为开好这次首脑会议,进行了紧张的准备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的外交活动。
非洲经济问题是会议的主要问题之一。非洲的旱灾和饥荒今年以来已有所缓和,但据联合国有关机构指出,非洲目前还有二千多万饥民急需援助。同时,非洲的经济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尤其是一千六百多亿美元的外债把非洲国家压得喘不过气来,严重地阻碍了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这次会议将就这些问题,特别是促进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和推动南北关系的发展交换意见。
多年来乍得问题一直是非洲内部的棘手问题。
最近在乍得问题上出现了一些新动向,这既反映了有关各方立场有所松动,但也显示出问题的复杂性和潜伏着新的危险。此间舆论认为,乍得问题将成为这次会议的中心话题,与会者将探讨解决这个不仅关系到乍得本身而且关系到周围邻国问题的途径。
法国十分重视它同非洲几十个国家的联系。法非首脑会议是它发展同非洲国家关系的重要渠道。法国将会利用这次会议重申它在政治、经济、安全方面支持和援助非洲的保证,以巩固和扩大它在非洲的影响。
观察家认为,这次会议可能会对推动非洲面临的某些重大政治、经济问题的解决和促进法非关系进一步发展有所帮助。

印度总理和尼泊尔国王说
南亚七国首脑会议开得成功
新华社新德里12月9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今天说,南亚七国首脑会议开得非常好,与会各国首脑的态度都是积极的。
拉·甘地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乘专机返回印度时,在飞机上向记者发表了这番讲话。
拉·甘地在谈到人们对印度可能主宰南亚地区合作联盟的忧虑时说,“南亚地区合作联盟的每个成员国都是平等的”,否则,这个联盟是不会成立的。
拉·甘地在强调南亚地区合作联盟各成员国需要加强经济关系时说,寻求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途径,对发展中国家是重要的。
新华社加德满都12月9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今天赞扬刚刚结束的南亚七国首脑会议为南亚地区各国关系史写下了新的篇章。
比兰德拉国王是在参加了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召开的南亚七国首脑会议后今天下午回到尼泊尔时讲这番话的。
这位国王说,在昨天的会议上七位首脑共同签署的《南亚地区合作联盟宪章》为七国进行地区合作提供了一个正式机构。南亚七国将决心通过和睦与谅解促进区域性合作,来实现本地区人民的和平、幸福与繁荣。
新华社达卡12月8日电 正值具有历史意义的首届南亚七国首脑会议在这里召开之际,为期四天的南亚七国图片展览会今天在这里开幕。
展览会共展出八十二幅图片,这些展品均为南亚七国摄影师参加题为“友谊与合作”摄影比赛的杰作。
孟加拉国新闻部长沙赫·莫阿泽姆·侯赛因在展览会开幕式上说,图片展览是沟通南亚七国文化,传递友谊与合作信息的桥梁。

专栏:坦桑尼亚通讯

咖啡农的喜悦
本报记者 马世琨 鲍世绍
阿鲁沙、乞力马扎罗和坦噶三省,地处坦桑的东北隅。在全国二十余个省份中,这三省均以物产丰饶、经济文化发达名列前茅。自然奇观的赤道雪山,举世闻名的野生动物园,众多的历史遗迹以及宜人的气候,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外国游客。不久前,记者曾在这三省作了一次走马观花的采访,目睹坦桑政府在农业方面的改革措施,在这里也较快地显出成效。
9月,一年一度长达四、五个月的旱季接近尾声。广袤的原野上,草木枯黄,荒寂寥落。但车近阿鲁沙,景色大变:芒果树浆果累累,香蕉林硕叶摇风,那无边无际的咖啡园,绿透山川平畴,给人以沙漠绿洲之感。
咖啡是坦桑的头号出口商品,近几年的换汇额均占全国出口收入的半数以上。阿鲁沙和乞力马扎罗两省是全国主要咖啡产地。
我们访问时正值咖啡成熟季节。被修剪成一人多高的咖啡树,干挺叶茂。大如酸枣、色若朱丹的咖啡果缀满枝条,酷似玛瑙与翡翠相嵌。阿鲁沙省的农业官员皮萨伸出两个手指道:“今年咖啡可望增产两成!全国产量预计达六万吨,将是十多年来第二个丰收年。”
皮萨陪我们参观一个名叫恩亚尼的合作社。这两省90%以上的咖啡来自个体农户。合作社不管生产,只负责向社员收购鲜咖啡果,加工、晒干后向政府出售,同时也为社员代购和分发生产资料。过去,这些工作都由咖啡局担任。咖啡局上自局长下至收购员均由官方任命指定,工作效率低、浪费大。咖啡果因得不到及时收购而霉烂的事情屡见不鲜,结果咖啡农吃亏,该局也负债累累。去年政府下令解散咖啡局,恢复合作社。对政府这一大刀阔斧调整机构的措施,群众无不表示满意。基层合作社的领导由社员推选,一年改选一次,他们本人又是咖啡种植者,自然能代表咖啡农的利益。
更使咖啡农喜悦的是咖啡收购价的大幅度提高。每公斤干咖啡的收购价,1976年为二先令(一元人民币约折合坦桑六先令),1983年十二先令,1984年二十先令,今年是二十八先令。除去通货膨胀等因素,其增长率也相当可观。“前些年因收购价太低,不少农民准备砍掉咖啡树而改种别的作物”,合作社的销售经理望着生机盎然的咖啡树,抚今思昔,“现在不同了,咖啡树变成了摇钱树。”
皮萨从旁补充:“如今咖啡农比城市工人和一般政府官员有钱得多。”
在乞力马扎罗首府莫希近郊访问一家农户时,上述说法得到了印证。这是个七口之家,夫妇两人,再加上三子二女,唯大儿子在外地工作。全家种着约两英亩(一英亩等于六市亩)咖啡园和三英亩玉米地。住宅建于园中,绿树繁花掩映,颇具田园风光。咖啡与香蕉和豆类套种,充分利用空间和地力。有一小溪在园中蜿蜓流淌,据说是用传统方法引来的乞力马扎罗山的雪水。主人吉戴里说,正常年景,全家可收入十万先令(一个普通产业工人月工资为一千二百先令),在当地是中上等收入的家庭。问到节余情况,吉戴里诙谐地一指:“都在那里”。那是一幢水泥结构的平房,共九间,墙已垒好,正待加盖和整修内部。“建这房子需要十一万先令,花掉了我家近年的积蓄。”
热情的主人用自制的咖啡招待。成套的塑料圈椅,讲究的咖啡具和亮闪闪的不锈钢勺,显示着这个家庭的殷实。我们感谢主人的盛情,看到吉戴里纯朴的脸上挂着心满意足的微笑,不禁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

拉·甘地说印巴改善关系取得进展
新华社新德里12月10日电 印度总理拉·甘地10日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和巴基斯坦在改善两国关系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
他说,“我们之间有不一致的方面,但是,在很广泛的领域里存在着积极的反应,我们希望这种积极的反应能够继续下去。”
拉·甘地还说,在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在本月中旬访问印度时,他将向齐亚·哈克提出一些改善两国关系的新的建议。

联大通过决议呼吁维护海洋法公约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0日电 (记者徐林兴)第四十届联大今天就海洋法问题通过决议,呼吁各国不要采取破坏《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任何行动。
决议要求各国“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与其一起通过的有关决议的完整性”,并“在制订本国立法时遵守《公约》的各项规定”。
决议还呼吁尚未签署或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国家尽早签署和批准这一公约。
至今尚未在海洋法公约上签字的美国政府,不久前不经国际海床管理局批准,就勘探“部分”国际海床并给一些美国公司颁发了经营执照。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于1982年4月30日在第三届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上通过。目前,已有一百五十九个国家在《公约》上签了字,有二十五个国家完成了对这一公约的批准手续。按照规定,《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须由六十个国家批准后十二个月才能生效。
这一决议由阿尔及利亚等五十三个国家起草,以一百四十票赞成,美国和土耳其反对,英国、西德、秘鲁、委内瑞拉和以色列弃权获得通过。

李鹏副总理抵达巴黎访问法国
新华社巴黎12月11日电 (记者陆明珠)李鹏副总理应法国政府的邀请,11日上午乘飞机到达巴黎,对法国进行三天工作访问。
法国工业调整和外贸部负责能源的国务秘书马丹·马尔维到机场欢迎李鹏副总理。
到机场迎接李鹏的还有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张锡昌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
李鹏副总理在法国访问期间将会见法国政府领导人,并与法国官员就两国经济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会谈。

萨达姆总统接见吴学谦外长
中伊两国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巴格达12月11日电 (记者尹崇敬 吴毅宏)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今天下午在革命指挥委员会大厦接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
吴学谦首先向萨达姆总统转达了中国各位领导人的问候,并受李先念主席的委托,邀请萨达姆总统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萨达姆总统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萨达姆请吴学谦转达他对中国各位领导人的问候。
萨达姆说:“伊拉克同中国的关系发展得非常好,在各个领域里都有发展,我们对此很满意。几年前我就说过,我们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关系。”
他说,他对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加强表示非常高兴。他还说,“中国四个现代化建设是世界走向稳定的因素,也有助于阿拉伯世界前进”。
吴学谦说:“中国政府对中、伊两国关系的发展是满意的,非常赞赏萨达姆总统对发展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他还向萨达姆总统介绍了中国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经济政策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齐怀远和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俊华。
伊拉克副总理兼外长阿齐兹、总统办公厅主任艾哈迈德·侯赛因和伊拉克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赛义德在接见时也在座。
新华社巴格达12月11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同伊拉克副总理兼外长塔里克·阿齐兹,今天在这里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了两轮会谈,双方在这些问题上取得了广泛的一致意见。
阿齐兹对吴学谦说,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和政府极为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他指出:“伊、中两国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都有着近似或相同的看法,因为两国同属第三世界,都主张独立自主。”他表示相信,通过两国领导人的不断互访,两国的友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吴学谦说,近年来,在中伊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中、伊关系得到顺利和迅速的发展,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了了解,建立了相互的信任。他希望两国之间的关系不断发展。
关于伊拉克—伊朗战争,吴学谦说,中国为帮助结束这场战争将继续作出积极的努力。
参加会谈的,中国方面有外交部部长助理齐怀远和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俊华;伊拉克方面有外交部次长维萨姆·扎海维和伊拉克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赛义德。
晚上,阿齐兹举行宴会,欢迎吴学谦外长一行。

叙约本月底将举行首脑会晤
穆巴拉克表示愿意同叙改善关系
本报大马士革12月11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报道:叙利亚总理卡西姆今天在结束对约旦的两天访问时宣布,约旦国王侯赛因接受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向他发出的访问叙利亚的邀请。
卡西姆总理预料叙约两国首脑会谈将在12月底之前举行,以便使两国关系和解的努力取得成功。卡西姆总理与约旦首相里法伊今天进行了最后一轮会谈。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强调巴勒斯坦问题是阿拉伯世界的关键问题,必须坚持阿拉伯的共同立场。
双方重申拒绝单独或部分解决方案,拒绝与以色列直接单独谈判,重申只有通过举行一次在联合国主持下,由一切有关方面,包括苏联、美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参加的国际会议,才能实现中东的全面和平。
本报讯 吉达消息:据报纸10日援引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话说,埃及希望仿效约旦,改善它同叙利亚的关系,来促进中东和平。
他在接见设在伦敦的沙特阿拉伯报纸《中东日报》记者时说,“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任何和解将有助于解决现有的问题,有利于阿拉伯事业。”
穆巴拉克说,埃及对巴勒斯坦问题的态度是同阿拉伯的整个立场一致的,“埃及从没有把巴勒斯坦事业丧失”给以色列,“也决不会把一寸阿拉伯领土”让与以色列。

阿基诺夫人和劳雷尔联合参加总统竞选
新华社马尼拉12月12日电 据菲律宾通讯社今天报道,菲律宾主要反对派阿基诺夫人和菲律宾统一民族民主组织主席萨尔瓦多·劳雷尔11日深夜达成协议,同意联合起来参加1986年2月7日提前举行的总统竞选活动。
报道说,阿基诺夫人和劳雷尔前些时候曾就联合提出总统候选人名单问题交换意见,但意见未能统一,因而劳雷尔在9日正式宣布他本人参加总统竞选。马科斯总统11日接受执政党新社会运动提名为总统候选人并宣布前外长阿图罗·托伦蒂诺为副总统候选人的消息传出后,阿基诺夫人和劳雷尔又进行了磋商,最后同意联合起来加以对抗。
双方同意,阿基诺夫人将以统一民族民主组织的名义作为总统候选人参加总统竞选,而劳雷尔则将协助阿基诺夫人,做为副总统候选人参加大选活动。

黎新治安部队开始在贝鲁特西区巡逻
新华社贝鲁特12月11日电 根据一项新的安全计划,黎巴嫩新组成的武装安全警察从11日黎明起开始在贝鲁特西区的街上巡逻,维持秩序。
这一新的安全计划的核心是由四百五十名政府军和四百名警察组成一支治安部队,取代各派民兵来维护贝鲁特西区的秩序和安全。

新加坡克服高工资的消极影响
詹得雄
新加坡近二十年来经济发展较快,国民经济每年增长10%左右。可是,去年第四季度它的增长率已降到5.5%。到了今年第二季度,经济不但没有增长,反而下降了1.2%。这种情况引起了新加坡朝野的普遍关注。
新加坡的经济出现了什么问题?
从外部因素说,这主要是西方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新加坡地域窄小,资源贫乏,主要依靠出口。在西方经济不振、保护主义盛行的情况下,新加坡的外贸受到很大的打击。
从内部因素来说,高工资带来的高成本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李光耀总理在今年8月8日发表的国庆讲话中指出:“经济增长率出现负数的一个关键性原因,是高昂的营业成本,包括高工资,这削弱了我国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
新加坡在1979年以前工资还不算高。它正是凭借有利的地理位置和廉价的劳动力,大量引进外资,努力增加出口,才使经济起飞的。1979年以后,政府为了使经济更快发展,企图打破“装配业—低工资—低生产增长率”的现状,制定了“制造业—高工资—高生产增长率”的发展战略,迫使企业家放弃生产率低的装配行业。从此,工资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虽然生产率也因此有所提高,但工资增长幅度更大,出现了工资增长率高于生产增长率的势头。据政府统计,从1979年到1984年,总的劳工成本增加了10.1%,而同期的生产率只提高了4.6%。
除工资外,新加坡还实行“中央福利年金基金”计划,要求企业和工人每月储蓄工资额的25%。这个比例对很多企业来说是个较大的负担。
企业的各项开支,最终都会打入成本。成本高了,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就弱了。日本《世界周报》文章指出,现在新加坡的工资在亚洲仅低于日本,它的商品价格的竞争力已比亚洲其它一些经济发展较快的国家和地区差。
另外,劳工成本的提高,也使外国投资者望而却步。高工资使新加坡在引进外资与先进技术方面失去了原有的吸引力。今年1至6月,外国企业的投资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就减少了29%。
新加坡政府已痛切地认识到高工资和高成本带来的消极影响。李光耀总理说:“我们的经济完全依赖国际经济,我们必须迅速恢复我们的竞争力”;“如果新加坡工人工资、收费和税务等没有随市场的衰退而下降,那就肯定会象血管硬化了的老人一样,变得更加硬化。”
为此,新加坡已宣布冻结公职人员的工资,私营企业今年也停止提薪谈判。公职人员的起点工资从今年11月1日起已经调低。根据新工资政策,今后将不制定全国统一增薪比例,而由企业根据经营情况同工会谈判制定。由于经济状况不佳,有的企业开始裁员,首当其冲的是外籍雇员,本地工人也面临解雇威胁。
新加坡目前的经济状况,已引起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注意,以便从中汲取教训。人们普遍认为,工资以及其他消费基金一定要随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增长,两者之间应有一个合理的比例。稳步上升比大起大落要好,这有利于人民生活的长期改善和政局的稳定。即使在经济发展比较顺利的时候,也不能忘记这个客观规律。

土总统愿死后献双眼
新华社安卡拉12月10日电 土耳其总统埃夫伦今天在安卡拉在一份文件中宣布,在他停止呼吸十二个小时以内把他的眼睛捐赠出来,以为盲人移植和眼科研究之用。
他要求有更多的人在他们死后把眼睛捐赠给土耳其眼库,同时把人体的其他器官捐赠给医院或研究机构。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埃格利当选为瑞士联邦主席
瑞士联邦原内政部长阿尔方斯·埃格利和原外交部长皮埃尔·奥贝尔十二月十一日在联邦议会上分别当选为一九八六年度瑞士联邦主席和副主席。
安哥拉隆重庆祝独立十周年
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市约十万各阶层群众十二月十日上午在“五一”广场举行盛大集会,隆重庆祝安哥拉独立十周年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劳动党第二次代表大会闭幕。
多斯桑托斯总统在庆祝大会上发表了讲话,号召安哥拉人民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保卫独立,努力实现安人运—劳动党第二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
来自非洲、拉丁美洲、亚洲和欧洲三十多个国家的政党和组织的代表应邀出席了盛大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中国驻安哥拉大使赵振魁也应邀参加大会。
利比里亚释放反对党领导人
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十二月十一日发布命令,释放利比里亚最大的反对党利比里亚行动党主席图安·弗雷和另外几个人。图安·弗雷是在上月利比里亚发生未遂政变后被捕的。
苏丹政府呼吁各派交出武器
据苏丹《新闻报》十二月十一日报道,苏丹内政部长迈达尼宣布,苏丹将成立一个最高委员会,负责收缴各政党的武器事宜。迈达尼呼吁各政党和各社会势力将武器交给政府。他说,武装对抗的日子已经过去,在新的时期,它必须要以民主和对话来取代。
苏外长会见喀布尔当局外长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十二月十一日声称,只有“完全停止和保证不恢复外来的武装和其他任何干涉”,才能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
谢瓦尔德纳泽是在会见途经莫斯科前往日内瓦的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的外长多斯特时作上述表示的。
谢瓦尔德纳泽说,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提出的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建议是“现实的”和“建设性的”,“受到苏联的坚决支持”。上述情况表明,苏联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没有任何改变。 (据新华社)

12月11日,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执政党全国大会上提名前外长、七十五岁的阿图罗·托伦蒂诺(左二)作为副总统候选人,当他的竞选伙伴。同日,前参议员劳雷尔(右二)同意与阿基诺夫人(右一)合作,作为副总统候选人参加明年2月大选。 本报电视照片

12月11日,泰国东部特遣部队士兵在巴真府亚兰镇附近的迈帕洪村田野里,清除侵柬越军埋下的地雷,以便村民收割水稻和确保人身安全。在扫雷过程中,已有数名泰国军民伤亡。 新华社记者 陶俊峰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