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龙光村民在托山矿区乱开小煤窑
严重威胁地面建筑和矿井的安全
我省金竹山煤矿托山矿井位于冷水江市托山乡龙光村境内,现有职工一千多人,核定年产十二万吨煤。去年上半年,龙光村谢本当等十九户村民,未经上级批准,在距矿中心区西南二十米处开办了三个小煤窑,其中以谢本芳为主的小煤窑距矿区炸药库仅四米。今年6月份,我们经过实地勘测,看到小煤窑开采已进入矿区保安煤柱,威胁着矿中心区建筑物和矿井的安全。于是,我们便书面呈报冷水江市人民政府和市煤炭局,请求立即封闭危害矿区建筑和矿井安全的小煤窑。市煤炭局采取措施封闭了小煤窑。但时过不久,这三个煤窑又被继续开采。最近,我们又对小煤窑进行实地勘测,发现井下巷道已掘到大井中心区工区俱乐部、服务大楼、供销仓库、新建家属宿舍下面,保安煤柱遭到严重破坏,导致地表裂缝,一栋职工宿舍和两栋民房严重变型。小煤窑如再向前开采三十米,就进入工业广场、主副井、压风机房等的保安煤柱,必将导致全井报废。
为了保护国家财产和职工家属的生命安全,呼吁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果断措施,制止开采安全煤柱的行为。
湖南金竹山煤矿托山工区
钟双喜 李朋 邹志中

专栏:紧急呼吁

坚决打击盗窃铁路器材犯
10月24日夜,成都至嘉川的504次客车在成都北站停留时,有十二节车厢的配电盘铜质闸刀开关被盗,价值一千余元。由于来不及处理,乘务人员只好临时接线为旅客照明。10月25日晚,成都至普雄的545次客车在普雄站停留时,整个列车的电机皮带全部被盗。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6月份以来,在成都车辆段被盗的客车配件中,仅铜质闸刀开关就有三百多把、铝质烟灰盒一千二百多个、电机皮带一百三十五条、闸瓦一百八十块、“1211”灭火机十个、电风扇一个,总价值达八千多元。
我们呼吁:为了保证铁路运输的安全,有关部门应采取严厉措施,加强车站的治安管理,坚决打击盗窃铁路器材和收购铁路器材的犯罪分子。
成都铁路局
成都车辆段
朱方贵 马文起

专栏:来函照登

没见报的读者来信也起了大作用
今年5月,我给你报写信,反映我半年内漏收报纸的情况。你报将信转交给了邮电部,邮电系统批转新田铺邮电支局调查处理。这个支局调查后,便召开了全区投递质量分析会,总结经验教训。近两个月来,我校报刊来得及时,我订的十三种报纸没缺过一张。由于邮电部门投递工作做得好,1986年我放心地订了二十一种报刊。真没想到,我那封没有见报的读者来信,也能起这么大的作用!
湖南新邵县新田铺中学
罗均友

专栏:建议与要求

希望武昌火车站售票窗口和列车乘务员改进验售票工作
8月27日,我们三人从武昌凭站台票上了47次特别快车。我们上车后立即主动找乘务员补票。没想到乘务员只给一人补了票后,便扬长而去,结果另外两人凭两张每张五分钱的站台票到了岳阳。
我们并不是故意无票乘车,而是无法买票。我们排了半天队,售票窗口却关上了。当时,有人说:“算了,别买票了,买五分钱站台票照样乘车。上次我们几个从武昌到广州就只花了五分钱,他们中途又不查票,平安无事。”这样,我们便跟着一群人买了站台票。果然,我们凭五分钱的站台票都上了车。
回单位参加整党学习,我们心里很不安。我们三个人乘车仅买一张车票,使国家受损失。为此,我们愿意补票,也建议武昌火车站售票窗口的工作人员和列车上的乘务员改进工作,以减少国家的损失。
湖南南县粮食局劳动服务公司
丁建华 李文惠 肖志云口述
南县城关粮站 谭建光(整理)
这封来信所反映的情况,应当引起铁路客运部门重视。售票窗口要提前将各次列车的可售车票情况牌示旅客,免得旅客空等费时;列车上查票、补票要严格按规定办事,免得有人钻空子漏票;出站验票更应严格、认真。另外,从这封信反映的情况看,站台票的发售和持站台票上车问题,值得引起注意,应当按照规定办事,不可马马虎虎。——编者

农民盼名牌商品下乡
最近,一些农民向我社反映,现在腰包里有钱,可买不到紧俏高档名牌商品。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但还是满足不了农民的需要,其主要原因是工业品下乡难。
近几年来,国务院一再要求工业品下乡,扩大农村市场,有关部门甚至还确定了城乡分配比例,但实际上却难以实现。以我县为例,我们供销系统共有二十六个基层供销社,九个县公司,八百八十五处服务网点,担负着供应全县九十八万人口生产、生活资料的任务。但自1983年以来,却没有从计划流通渠道调进一台彩色电视机、一辆上海凤凰或永久牌自行车,其它名牌产品也是寥寥无几。这足以说明,在农村是多么难见到紧俏高档名牌商品。
我们认为,要改变农村缺少名牌商品的现状,关键是要把国务院的“工业品下乡”的要求落到实处。一些紧俏高档名牌商品计划分配时,给农村的数量不准克扣,不准挪作它用。应采取一些指令性措施,让名牌商品真正下到农村,下到农民手里。
山东即墨县供销社联合社 刘廷浩

专栏:新风集

该办的事就抓紧办
我局王楚乔局长今年五十四岁,自去年2月调到我局以来,考虑到自己当局长的时间不长了,便抓紧时间办几件该办的事。
我县是山区,由于过去“关卡”太多,致使许多山区资源得不到开发利用。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他一上任,就将我局的以把关设卡为主的“限制型”管理,改成以开放、疏导为主的“服务型”管理。县政府认为他为搞活地方经济作出了贡献,给他记了大功。现在,这套新的管理办法已在我局形成了制度。
他刚上任时,我局十七个下属单位,只有九个单位调整了领导班子。为了解决这件大事,他与局党组成员一起,逐个考察干部、职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建成了一支三十多人的骨干队伍,并配齐了各单位的领导班子。
我县过去农贸市场建设没跟上,这种状况与当前的经济发展很不适应。王楚乔同志决心在离任前,建几个象样的农贸市场。为了办好这件事,他和局党组成员一道,选场地、订规划,上下宣传,四处活动。一年多来,他和党组成员把大部分休息日都用在这件事上,终于有了眉目。
有人劝他:“老王啊,你何必把自己套得那么紧!”王楚乔同志说:“给自己多套上一根‘索’,就逼着自己多出一分力。”
湖南安化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邓文斌 孙如苏

专栏:毖后录

这两家化肥厂的产品短斤少两
10月3日,我们在本县石桥区看到农民买的襄樊市化肥厂和襄阳县化肥厂出产的化肥严重短斤少两。我们又来到区供销社化肥仓库进行现场过磅,发现十袋包装完好的襄樊市化肥厂生产的碳酸氢铵只有两袋够数,其余八袋平均每袋差四点二五斤;襄阳县化肥厂生产的碳酸氢铵,我们也抽查了十袋无破损的,结果竟无一袋够数,平均每袋差三点三斤。
这两家化肥厂损害消费者利益,影响社会主义企业的信誉,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湖北襄阳县人民广播电台
潘伟涛 毛伟民

专栏:监督哨

监督哨
△去年国家文物部门拨专款给我县维修明清建筑福昌阁。可是,这座刚修葺竣工的福昌阁四周的砖壁上,又被人钉上木橛、铁钉,挂晒烟叶,台基四周晒满了红薯片等。当地有关部门应教育群众认真保护祖国文化遗产,树立保护国家文物人人有责的观念。
河南宜阳县 罗国英
△每逢星期天,我市人民路食品店前,总有一二百人围在行人道上从事名牌自行车交易,有的新车卖价高达三百八十元,连只有几成新的名牌车也高出了原价。同时,还有人兜售商业部门发放的购买名牌自行车的票证。
湖南株洲市 何金荣 钱赛金
△十一月三日,我品尝上海源城食品厂生产的雪花奶酥时,吃到一根八分长的铁钉,把嘴都弄破了。在弄清是怎么一回事之后,我还庆幸是被我吃到了,若是让我那五岁的儿子吃到,还不知会发生什么事呢!
安徽淮北市铁路车务段
张安民

专栏:街谈巷议

如此大书“罚款”实在欠妥
近游颐和园,但见山水依旧,景物宜人。然而比比皆是的“违者罚款”几个字,却让人不舒服。笔者粗略统计,自万寿山佛香阁向下西行,至公园东门口,道旁写有各种“罚款”字样的就有七十多处!其中一座红墙上,新喷涂的“严禁涂刻,违者罚款”的标语,白晃晃上下两行,连成一串,更是“扎眼”。
据笔者观察,这种到处书写“违者罚款”的方法,是得不偿失的。因为就在“违者罚款”的标语下,仍不乏“大手笔”们的涂刻;另一方面,标语太多太滥,也很不雅观,破坏了公园里“幽境遐思”的气氛。
有人不讲公德,损害公共设施,应当给以相应的处罚,该罚款的罚款,这是无可非议的。但象这样大书特书,把“罚款”标语几乎弄成“名胜一景”,就欠妥了。
北京 汪为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乌丹汽车站不照顾老弱病残
10月3日下午一点钟,我持残废军人证到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汽车站革命残废军人售票窗口买票,售票员卖给我一张站票。1点40分,我乘坐的110次车的旅客还没检票,车站内就有十几个人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提前上车,占了车上的座位。等旅客们全部上车后,我发现一位七十三岁的老太太也没有座位,拄着拐棍在那里半蹲半坐,累得脸上都出了汗。再看由车站工作人员带领提前上车的那十几个人,却都是青年人。
内蒙古翁牛特旗桥头镇
二等残废军人 张仕斌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这样的商店能让人满意吗?
今年1月25日,我将一块瑞士表寄给上海市金声钟表商店修理,同时汇去十元钱。5月30日,我收到上海市黄河钟表商店的回信说:“手表和钱都已收到。”此后就一直不见音信。9月中旬,我分别给这两家商店写了信,询问手表的修理情况。但是,信已发去一个多月,也毫无音信。
请问这两家钟表商店的领导同志:你们这样的服务态度和工作作风,能让人满意吗?
广西田东县 黄勇

专栏:耳闻目睹

说易行难
我出差南昌,到朱德同志1927年春创办的军官教育团旧址参观。当时,如果不是先看到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牌示(见上图),见到照片上的这幅景象——到处晾晒着衣服,堆放着杂物,我会认为错进了家属大杂院(见右图)。据说这里被当地文化部门占用着,而且尚无迁出之意。
保护文物,说来容易,做起来,真难!
北京 中国报刊报 郑德海(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