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大通过决议呼吁制裁南非当局
决定明年召开制裁种族主义南非世界会议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0日电 (记者周慈朴)四十届联大全体会议今天下午通过九项决议,谴责南非当局实行种族隔离政策,呼吁国际社会采取一致行动消除种族隔离现象。
大会通过的关于《全面制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采取协议一致的国际行动消灭种族隔离》等决议,强烈谴责南非当局采取暴力行为对南非人民进行残酷镇压和迫害,非法占领纳米比亚以及不断对独立的非洲国家采取侵略、颠覆、恐怖主义行动和破坏活动。
决议谴责某些国家和某些跨国公司采取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进行政治、经济、军事和核勾结的政策。
决议呼吁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的有关规定采取紧急行动,以便对南非实行全面强制性制裁,禁止同南非进行合作,特别是军事和核领域的合作;禁止向南非运送武器;禁止进口南非和纳米比亚的铀;禁止向南非供应石油和石油产品;禁止向南非提供财政贷款和信贷以及在南非投资;禁止同南非进行任何贸易。
决议要求所有国家采取一切适当措施,支持联合国为完全孤立南非种族隔离政权所采取的行动。
决议表示支持南非被压迫人民为彻底铲除种族主义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这届联大通过的《反对体育领域种族隔离国际公约》是一项新的决议。决议规定各缔约国不得准许同实行种族隔离政策的国家进行体育接触,并采取一切适当行动,把这些国家从国际和区域体育机构中开除出去。
全体会议还通过决议,决定在明年6月召开关于制裁种族主义南非的世界会议。
新华社哈博罗内12月10日电 据哈博罗内今日收到的消息说,莱索托首相乔纳森9日谴责南非在南非和莱索托南部地区之间的边境地区杀害七名莱索托人,其中有四名妇女,两名男人和一名年仅一周岁的儿童。
莱索托首相乔纳森说,总部设在南非的名为“莱索托解放武装”的叛乱分子杀害了七名莱索托人,南非为这个组织提供了枪支弹药。

阿富汗抵抗组织领导人说
游击队士气高昂加强打击苏军
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9日电 (记者张芝年)阿富汗抵抗组织领导人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今天在这里说,阿富汗游击队在即将到来的1986年,将加强打击苏联占领军的攻势。
希克马蒂亚尔是在今天下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讲这番话的。他现在是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发言人和阿富汗伊斯兰党领导人。
在谈到阿富汗游击队1986年的行动计划时,这位领导人说:“我们有许多牢固的营地,今后将加强这些营地,以对付苏联占领军的新攻势。我们还将保卫山区的阵地。”
他说:“在新的一年里,游击队将向苏联占领军的军事基地和其他军事目标发动更多的攻势。”这位抵抗组织领导人指出:“侵阿苏军人数即使增加到三十万人,仍然不能压服阿富汗抵抗力量。”
希克马蒂亚尔说,苏联如果企图真正控制包括大城市在内的阿富汗10%的领土,它必须在阿富汗增加驻军。他说,苏联在阿富汗许多省的军事目标都遭到了游击队的袭击,其中包括喀布尔机场、苏联驻阿富汗大使馆、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和法拉省的欣丹德机场等。他说,游击队已挫败了苏军在库纳尔省和帕克蒂亚省发动的大规模攻势。今年,敌军遭受的损失相当于前三年的总和。希克马蒂亚尔认为,苏军如果继续赖在阿富汗,将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
他说,形势的发展对游击队是有利的。他们的士气非常高昂。他们所使用的武器都是在战斗中缴获的。他说,由于阿富汗伊斯兰圣战者组织将建立教育、文化、新闻、难民和卫生委员会,各游击队组织之间的团结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美洲国家组织第十五次例会闭幕
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对中美洲问题和平斡旋
新华社卡塔赫纳(哥伦比亚)12月9日电 美洲国家组织第十五次例会今天中午在这里闭幕。
这次例会是继美洲国家组织第十四届特别大会5日闭幕后立即召开的。会议讨论了中美洲形势、马岛争端以及本地区其他一些重要问题。
会议通过了一系列决议,其中包括: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并要求它继续对中美洲问题进行和平斡旋;要求阿根廷和英国尽快恢复谈判,以便谋求和平解决马尔维纳斯群岛争端;要求智利和玻利维亚恢复接触,以便合理解决玻利维亚的出海口等。会议还决定于1986年召开泛美发展合作大会。
据报道,在表决支持孔塔多拉集团这项决议时,尼加拉瓜投了弃权票。尼加拉瓜外交部秘书长本达尼亚在解释尼之所以投弃权票时表示,尼高度评价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的努力,但在这项决议中,美洲国家组织没有明确提出呼吁美国这个卷入中美洲冲突的重要国家承担签署中美洲和平条约的义务。智利在表决关于玻利维亚的出海口问题上投反对票。
会议主席、哥伦比亚外长拉米雷斯在闭幕词中说:“我们在和平解决争端、一体化发展、为了发展而加强技术和经济合作、促进本大陆贸易、加强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的职能和该组织的活动效能等方面达成了实质性协议。同时,也确定和加强了代议制民主、普遍性、多元化、裁军、自决和不干涉的原则。”
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近三十个国家的外长和代表、常驻美洲国家组织十六个国家的观察员和十多个国际组织的观察员出席了会议。

阿游击队切断喀布尔同南北公路联系
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11日电 据此间获得的消息说,阿富汗游击队已切断喀布尔市同南部和北部的公路联系约一周,现已影响到喀布尔政权从苏联获得石油和其他供应。
阿富汗游击队切断的公路包括通往喀布尔的萨兰山口。这里是苏联向阿富汗提供石油的必经之路。
另据报道,阿富汗游击队上月还在东部的楠格哈尔省府附近击落苏军和卡尔迈勒军队直升飞机五架。

巴基斯坦外长强调苏军必须撤出阿富汗
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11日电 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在这里调强,苏联军队必须撤出阿富汗。
雅各布·汗是最近在接见《巴基斯坦时报》记者时重申这一立场的。雅各布·汗即将前往日内瓦,参加12月16日在那里举行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第六轮间接谈判。
他说,巴基斯坦的立场同阿富汗人民和国际社会绝大多数人的立场是一致的,即苏联军队必须按照一个适当的时间表从阿富汗撤出,以便为阿富汗难民返回自己的家园创造条件。
雅各布·汗指出,喀布尔代表团在上轮会谈中的态度是“消极和不可取的”。他说,除非喀布尔方面采取比较合情合理和有诚意的态度,否则,即将举行的日内瓦间接谈判不会取得进展。

中美洲和约的谈判推迟至明年五月
新华社波哥大12月11日电 孔塔多拉集团成员国哥伦比亚的外交部长拉米雷斯今天在这里说,孔塔多拉集团和中美洲五国的全权代表就签署中美洲和约所进行的谈判将推迟到明年5月。
拉米雷斯说,将上述谈判推迟是为了等待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哥斯达黎加完成它们各自国内的民主进程。
孔塔多拉集团拟定的中美洲和平条约草案已在有关国家之间进行过多次讨论,原定于今年11月21日签署。由于各方意见未能完全统一,签字日期推迟了一个月。不久前,洪都拉斯等国要求暂时停止关于这项和约的讨论,因为这些国家在明年5月以前要更迭政府。后来,尼加拉瓜也要求停止这种讨论,因为尼加拉瓜受到美国的威胁,应首先采取行动制止美国侵略。

戈尔巴乔夫说苏美贸易潜力大
鲍德里奇重申美国愿同苏扩大贸易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0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在为苏美贸易和经济委员会第九次年会的参加者们举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说,妨碍发展苏美两国贸易经济关系的带有政治性的障碍是:美国不给予苏联最惠国待遇,阻挠向苏联提供贷款,禁止向苏联出口许多种商品。
戈尔巴乔夫在谈到苏美首脑日内瓦会晤时指出,这“只是第一步”,“以后的每一步都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
参加这次年会的美国代表团长、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在宴会上讲话时说,他这次来苏联是要重申美国总统里根在发展美苏关系的总计划中扩大同苏联贸易的愿望的。他强调,“扩大贸易本身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贸易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应该同发展其他领域的关系平行发展”。
戈尔巴乔夫今天在这里接见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时表示对美国企业界有兴趣扩大同苏联互利贸易感到满意。他说:“苏美之间具有相当大的发展大规模的、长期的贸易经济关系的潜在的可能性,现在要看美国方面的了。”(附图片)
戈尔巴乔夫会见鲍德里奇。
本报电视照片

南非当局被迫释放十二名自由战士
本报讯 南非当局迫于压力,于12月9日宣布撤消十二位反种族隔离制度的活动家犯有“叛国罪”的指控,并把他们释放。他们在法庭外受到亲友们的热烈欢迎。
南非纳塔尔省检察长英伯在彼得玛利茨堡最高法院代表官方宣读了这一决定。但英伯说,对另外四名被告的审判将继续进行。这十六名被告,是因为他们支持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而被逮捕的。
最新出版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发表文章,要求南非当局释放黑人领袖曼德拉。
文章指出,南非总统博塔正面临来自“愤怒的黑人示威者”、“无法忍耐的白人”以及“神经紧张的商人和银行家”的压力。在整个南非及全世界,“释放曼德拉”的呼声日益高涨。
这家杂志说,曼德拉这位六十七岁的黑人领袖最近在医院动了手术,博塔不能让他死在狱中。博塔采取顽固态度,从长远来看是一个“悲剧性的错误”。(附图片)
12月9日,十二名南非反种族歧视活动家获释。图为两名佩戴花环的获释者和欢迎群众在一起。传真照片(新华社发)左上为被释放的西索露10日在约翰内斯堡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谴责南非是一个没有正义、没有法律的国家。 本报电视照片

约叙领导人讨论举行两国首脑会晤问题
黎巴嫩各派就维护贝鲁特西区治安达成新协议
本报大马士革12月11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报道:叙利亚总理卡西姆应邀10日抵达安曼,对约旦进行正式访问。约旦国王侯赛因当天接见他,双方进行长时间会谈。
卡西姆与约旦首相里法伊举行了会谈。卡西姆的访问是两国总理今年举行的第四次会晤,据悉是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与约旦国王侯赛因近期举行最高级会晤作准备。会谈具体内容没有透露。据认为,双方讨论的问题主要是中东形势,特别是有关中东和平进程问题。
双方还着重讨论了“在一切领域巩固和加强阿拉伯联合行动的计划”。
新华社贝鲁特电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12月6日透露,黎巴嫩各派已就确保贝鲁特西区的治安以及维护该区的法律和秩序达成一项新协议。
根据协议条款,贝鲁特的治安将由黎巴嫩内部治安部队负责维持,由黎巴嫩总理和国防部长指挥的一支特种部队为内部治安部队提供支援。上述使命执行之前,将关闭贝鲁特西区的所有民兵指挥部,撤离所有武装人员。
现有的由“阿迈勒”运动和社会进步党组成的打击部队将改编成武装警察部队。
今天早些时候,卡拉米在贝鲁特西区同“阿迈勒”运动和社会进步党的代表分别举行会谈,主要讨论了在贝鲁特西区建立和维护法律、秩序的问题。
卡拉米要求各派力量团结一致,以实现民族的目标。

石油输出国组织决定采取新战略后
英镑汇价和北海石油价格下跌
新华社伦敦12月10日电 由于担心发生石油价格战,英镑对美元和其他主要西方货币的比价今天以较大幅度下降。
今天,在伦敦外汇市场收盘时,英镑对美元的汇价是一英镑兑换一点四三七零美元,比上星期五(12月6日)的汇价下降了四点一美分。
12月2日,英镑对美元的比价曾一度上涨到一点五美元以上。
英镑的下跌同石油输出国组织12月9日决定采取的“新战略”有关,根据这项战略,这个组织将把维护其成员国在世界石油市场上的分额而不是把维持石油价格置于首位。
今天,在伦敦市场上,英国生产的北海石油价格也受到了影响:每桶油价已下降到二十五美元的新低点。

马科斯总统被提名为下届总统候选人
菲统一民族民主阵线领导人劳雷尔宣布参加总统竞选
新华社马尼拉12月11日电 菲律宾执政党新社会运动今天在马尼拉大厦召开全国大会,提名马科斯总统为1986年2月7日提前举行的总统选举的候选人。
马科斯对此提名表示接受;他还宣布,今年3月份被解除职务的前外长阿图罗·托伦蒂诺为副总统候选人。
共有八千多名代表参加了这次大会。这是马科斯总统在该党全国大会上第四次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
本报讯 菲律宾统一民族民主阵线领导人劳雷尔9日正式宣布他本人参加总统竞选,并已向选举委员会递交了作为总统候选人的证件。
劳雷尔是在他同阿基诺夫人谈判组成统一战线参加总统竞选于8日失败后采取这一行动的。阿基诺夫人邀请劳雷尔做副总统候举人,但劳雷尔要阿基诺夫人作为统一民族民主阵线副总统候选人参加竞选。

瑞典挪威举行诺贝尔奖颁发仪式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2月10日电 今年的诺贝尔奖颁发仪式今天下午分别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和挪威首都奥斯陆隆重举行。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向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或医学奖、文学奖、经济学奖的七名获得者颁发了金质奖章、证书和奖金,与此同时,挪威议会诺贝尔委员会也把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的金质奖章、证书和奖金,授予“世界医生争取防止核战争运动”。
诺贝尔基金会主席絮内·贝里斯特隆首先在授奖仪式上致词。他说,目前世界上现存的武器库给全人类带来了巨大威胁;他呼吁世界各国积极通过加强接触与合作减少导致战争和冲突的因素以及建立相互间的信任。
荣获今年诺贝尔奖的共七个人和一个国际组织是:联邦德国的克劳斯·冯·克利青获物理学奖;美国的赫伯特·豪普特曼和杰罗姆·卡利获化学奖;美国的迈克尔·布朗和约瑟夫·戈尔茨坦获生理或医学奖;法国的克洛德·西蒙获文学奖;美国(出生于意大利)的弗朗哥·莫迪利亚尼获经济学奖以及“世界医生争取防止核战争运动”获和平奖,这个组织的两主席美国的伯纳德·劳恩医生和苏联的叶夫根尼·恰佐夫医生代表该组织领了奖。
今年诺贝尔奖的每项金额为十八万瑞典克朗(约合二十三万美元)。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泰巡警被越地雷炸死
据此间报纸报道,泰国一名边防警察十二月九日在巴真府亚兰镇南部约十五公里处执行巡逻任务时被炸死。
据报道,侵柬越军在泰柬边境埋设大量地雷,其中许多埋设在泰国境内两公里的地方。泰军最近在亚兰边境地区大力扫雷,已清除一千多枚苏制地雷。在扫雷过程中,泰国军警两人受伤,居民两死两伤。 (本报泰国专电)
苏联海军总司令易人
据苏联十二月十一日《红星报》透露,现年五十七岁的弗·尼·切尔纳温海军元帅已接替戈尔什科夫出任苏联海军总司令和国防部副部长。
此间没有透露担任海军总司令达三十年之久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是退休还是另有任用。
切尔纳温一九四七年参加海军,一九七七年担任北方舰队司令,一九八二年起任苏联海军第一副总司令。
阿根廷取消戒严状态
阿根廷政府决定从十二月九日开始取消四十五天前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的戒严状态。
阿根廷内政部长安东尼奥·特罗科利九日中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阿方辛总统七日签署的一项法令。法令说,由于在全国实行戒严状态的作法已达到预期的目的,保证了宪法和政府民主体制的有效性,因而阿根廷政府认为目前可以取消戒严状态。
贝鲁特两名人质获释
四天前在贝鲁特西部被绑架的贝鲁特美国大学附属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和一名教授十二月十日获释。
这是在这所医院的医生和工作人员进行了一系列抗议和罢工之后,绑架者才释放了这两名人质。
这两人是本月七日被一些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绑架的。
(据新华社)

专栏:英国通讯

英国经济增长社会问题增多
本报记者 李云飞
伦敦西区的哈罗兹是一家闻名欧洲的大百货公司,身着笔挺制服的职员在门口接待着络绎不绝地乘坐小车前来购物的顾客。今年圣诞节前的英国市场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景气,据说就连滞销了多时的家用电脑也要再度大量销售。但与此同时,坎特伯雷大主教伦西组织的一个委员会经过两年的努力公布了一份调查报告,对英国城市中一些地区的急剧衰落表示关切,从而引发了政府与教会之间的一场辩论。英国王室的成员一般是不介入国家当前的政治的,查尔斯王子最近却公开地表露了对英国经济前景的忧虑。这些看起来似乎矛盾的现象恰好反映了今年英国国内形势发展的特点:在经济情况继续好转的同时,各种社会问题却明显地增加了。
今年的英国经济,从一些主要指标来看还是不错的。综合各种预测,现在几乎可以肯定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达3.5%,是连续第四年的增长。通货膨胀率大约是5.5%,而工资的平均增长率则是7%左右,高于通货膨胀率,因此购买力旺盛。生活水平也是连续三年每年平均提高2%。国际收支估计将盈余三十亿英镑。英镑与美元的比价也从3月底的几乎是一比一提高到12月初的接近一比一点五。虽然一般认为明年的增长速度会放慢,但仍将达2.5%左右,而且通货膨胀还会进一步下降,国际收支的顺差又会大于今年。因此,保守党政府给英国经济描绘了一幅乐观的图景,认为实现了战后历届政府梦寐以求的目标,即在控制通货膨胀的前提下经济持续增长。
但是西方有这样一句谚语:脸色红润并不就等于健康。失业率居高不下,就是今年英国经济中最头痛的问题。去年12月的失业人数是三百二十一万九千四百零六人,占劳动力的12.9%;今年全年的失业率则在13.5%左右。据政府估计,即使到1987年也难以降到三百万人以下。这主要是由于近些年来英国的制造业因其产品缺乏竞争能力而衰退造成的。据统计,1978年以来,英国制造业产品的成本一般比其主要竞争对象要高30—40%。在竞争中败北的只好倒闭,生存下来的企业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不得不大量裁员。尽管这两年英国制造业稍有恢复,但今年的生产能力仍比1979年前低6%。今年失业人数迅速增加的另外原因,就是投入劳动力市场的人增多了。另外,由于保守党政府实行的是以反通货膨胀为首要目标的货币主义经济政策,因此就要紧缩诸如公房建筑、医疗卫生、市政设施等公共开支,在这些领域提供的就业岗位就相当有限。
按理说,在经济增长的情况下,社会应该趋向安定。但是基于上述原因,今年英国的情况却刚好相反,各种社会问题十分突出。5月底,利物浦与意大利都灵的足球队在布鲁塞尔比赛时,由于利物浦球迷的肇事,致使三十八人死亡,近百人受伤,酿成了足球比赛史上罕见的惨剧。在国内,利物浦、伯明翰和伦敦都发生过大规模暴力事件。社会上吸毒、贩毒现象更加严重,其它犯罪活动也明显增多。
对于这种情况,不仅反对党揪住不放,而且保守党内部也有人主张应适当地改变政策。更多的人则认为,象目前这种制造业没有很好恢复,国民经济的增长和国际收支的顺差依靠北海石油和金融、服务业来弥补的状况,不是长久之计。虽然英国政府一再否认社会上发生的这些事情与经济政策有什么直接关系,但毕竟还是压力不小,尤其是失业问题。因此,财政大臣劳森在11月12日的秋季预算中提出,今后两年要增加公共房屋、医疗卫生和就业计划等方面的支出,总数达五十亿英镑,并且明年开始实行减税。经济界人士指出,这是政府经济政策的明显松动。但是这种松动是有限度的。正如撒切尔夫人所说的,不能为解决失业而放松通货膨胀的控制。
二次大战后的英国,凯恩斯主义时兴过,现在不大灵了。保守党政府推行货币主义,看来取得了一些成果,同时也出现不少问题。看样子又准备有所变通,前景如何,还很难说。最近《金融时报》上一篇分析经济形势的文章标题就是:《英国经济前景还可以,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