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论坛

树立正确的技术观
冯昭奎
树立正确的、科学的技术观,用以指导我们的技术开发和技术引进工作,这是在当今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实行对外开放、迎接新技术革命挑战的形势下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技术与生产实践密不可分。发展技术要大力依靠从事生产实践的广大技术人员和工人。即便是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也必须依靠广大技术人员和工人来消化、掌握和利用。因此,发动活跃于生产及试验研究第一线的广大技术人员和工人开展普遍、持久、扎实、深入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应当成为我国发展技术的基本战略和“模式”。
从外国引进先进技术,可以有助于我们尽快地缩短与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差距。但是,由于经济、科技、教育、对外关系等各方面现实条件的制约,在我国的千千万万生产单位和研究单位中,能够直接从外国引进先进技术的终究是少数。对于大多数单位来说,主要任务仍是自力更生地发展“国产技术”。几年来对外开放的经验也已表明,一方面,引进技术取得了很大成效;一方面,又不应当对引进技术过分期待甚至抱有幻想。对于许多单位来说,即使暂时不引进最先进的技术,在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技术革新和创造方面,仍然大有可为。同时,改善经营管理,也不一定先要引进什么东西。据悉,有些单位连最基本的统计工作都没做好,就忙着进口计算机,搞“信息化管理”,结果造成大批计算机闲置不用。现在,某些部门和单位一说“迎接新技术革命挑战”,就要搞引进,一说引进就闻风而动,积极性过高;而对于大量的、可以依靠自己力量来做的改进技术和管理的工作却不去认真抓,积极性不足。这是很值得深思的不正常现象。
技术是学问。做学问要扎扎实实地从基础搞起。那种不注意基础技术的研究和积累、光指望通过引进和模仿就把先进技术一下子搞到手的想法是不现实的。“买”技术固然是促进掌握先进技术的手段,但要真正掌握先进技术,归根到底还要靠自己去探索、钻研和奋斗。战后日本引进技术比较成功的例子,如引进转炉顶吹氧气炼钢技术、尼纶技术,无一不是在自己刻苦钻研、辛勤研究的基础上获得成功的。相反,某些国家(包括日本)引进技术失败的例子表明,其重要原因往往是没有把技术引进与自己的刻苦研究结合起来。应该指出,技术引进也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它可能诱使我们放松甚至放弃自己的研究。现在,有的单位因为寄希望于引进而放松甚至砍掉自己的一些必要的研究项目,很值得引起警觉。因为即便引进能够成功,放松或放弃自己的研究也将导致削弱自己对于引进技术的消化和改进能力,何况引进未必能按照我们预期的要求进行,或者延期或者落空。如果出现这类情况,为期待引进而放松自己研究的作法将给我们的科研事业带来难以补救的损失(首先是时间的损失)。
纯技术是没有国界的,然而,如何发展和利用技术却要看国情。现在,人们宣传新技术革命,这是十分必要的。但是,应该避免产生一种盲目性,好象发达国家重视什么技术,发展什么技术,我们也都应该以同等的程度去重视它、发展它。尽管作为技术发展的总趋势,在整个世界都是共通的,但某些新技术,是发达国家技术发展和经验积累延伸的产物,是发达国家经济水平和市场变化需求的产物,如果我们在现实并不需要或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况下,以不恰当的规模仓促上马,很可能会陷入破绽百出、难以为继、骑虎难下的境地。发展新技术的决策,要以我国的实际条件和需要为依据,确定适当的、符合于我们国情的规模、速度和时间表。某些在发达国家土壤中长势很旺的新技术苗木,移栽到我们的土壤中也有可能发蔫、甚至枯萎,在这种情况下,与其花费很大力量去“移苗”,不如多花点工夫“做泥土的工作”。
当前,如何获取引进技术所需要的大量外汇,成了我国对外贸易的一个重要课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固然要通过扩大和改进出口来增强创汇能力,另一方面,提高技术引进工作的水平,确立并适当控制技术引进的规模,将外汇用在对于发展生产力、发展经济最必须、最有效果的技术项目上,避免盲目、重复、不必要的引进,也是一个必须加以重视并应尽快解决的问题。

视频工业的崛起
娄承肇
世界新技术革命改变着传统的产业结构,正在创造出新兴的工业部门。人们熟悉电视机,因为它已经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对由此而产生的电视工业当然不会陌生。然而,如今电视机早已不是视频领域里的唯一产品。随着高清晰度电视、卫星直播电视等新型传输体制的问世,文字电视、信息传视等新型声相信息服务业务的开办,以及家用盒式磁带录相机、电视唱片机、电视游戏机等新型消费类产品的普及,丰富多彩的视频新产品源源不断地涌向国际市场,电视工业已经难以包括品类众多的所有产品了。于是,人们把制造、存贮、传送、处理声相信息的装置与设备的新兴工业部门统称为视频工业。
在视频工业门类丰富的产品中,最近几年异军突起的要属VCR(家用盒式磁带录相机)。究其原因,恐怕在于人们要求扩大声相信息的获取渠道,希望能够随心所欲地收看电视节目。目前,世界上拥有VCR最多的国家是美国,约有五分之一的家庭有VCR,总计达到一千七百多万台。其中约百分之七十是近两年购买的。仅1984年美国就销售了七百万台VCR,超过当年销售微型电脑五百五十万台的记录,成为居首位的电子产品。正值VCR在视频产品的舞台上崭露头角的时候,又一个新的角色粉墨登场。这就是历经十年的研制、革新与淘汰,已经成熟并实用的电视唱片与唱机。这种产品主要分为激光型与电容型两大类。其中激光型电视唱片和唱机是大有前途的声相信息存贮与检索的工具,又称光盘和光盘机。由于它的信息容量可观,检索方便,所以国外有些厂商用它代替产品表册和广告,图书情报部门也在探讨用它完成藏书与检索的功能。目前,电视唱机在世界市场上的销售额增长惊人,四年前不过二十万美元,而今年预计要达四百万美元。视频工业还有一项大宗的产品——益智添趣、老少皆宜的电视游戏机,现在也已在国外的家庭中得到普及与推广。
促进视频工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是近年兴起的视频信息系统,又称家庭信息系统,主要包括文字电视和信息传视。文字电视是电视广播的一种形式,它巧妙地插在普通电视广播信号的“空隙”中间传送。普通的电视机只要配接简易的专用装置就可以收看。文字电视的内容丰富,有新闻、气象、体育消息、商品广告等,所以又称“电子杂志”或“电子报纸”。文字电视最早出现在英国,目前已经遍及北美、欧洲、亚洲、大洋洲、拉丁美洲的二十几个国家与地区。我国有关部门已经成功地完成这方面的研究,不久也将开办这种新型的广播业务。文字电视是单向的(电视台到用户)、无线传送的信息服务系统,而信息传视恰恰与之相反。信息传视又称可视数据检索系统。它是电脑、电话、电视三结合的新技术。用户需对电视机加以改制,增加专门装置。使用时揿动专门装置的键盘,经电话网路同远方的电脑信息库挂通,然后就可在电视屏幕上显示出检索后得到的各种专门资料或数据。许多专家认为,这种双向的、有线传输的信息服务系统,对于信息革命的意义异乎寻常。因为它既利用了已有的电话通信网,又利用了早已普及的电视机,所以无需花费巨额投资搞全新的通信系统就可以满足人们在信息化社会的需求。况且它又具备信息量大、存取方便的优点,难怪最近几年在世界各地发展很快,而且在技术上不断改革创新,日臻完善。

专栏:科学园地

献给父母之邦的一份厚礼
——复刊后的《科技导报》简介
晨鸟
复刊后的《科技导报》,已经出版了三期。如今,印刷精美的第四期(总第七期)又如期送到了千万读者的手中。
《科技导报》是一本深受国人赞赏、喜爱和关切的综合性学术刊物。它是1980年1月由旅居美国的一批知名华裔学者、专家怀着炎黄子孙为振兴中华作贡献的热情而倡议创办的。这批学者旅居海外多年,见多识广,功成名就。期望父母之邦早日实现现代化的急切心情,促使他们寻觅一条可能贡献他们个人聪明才智的途径,并企望借此提供自己的经验和知识,为中国的现代化事业献计献策。经过一番酝酿和讨论,最后办起了《科技导报》。
刊物一问世,就以其指导性、针对性、综合性和普及性而引起国内各方面人士的密切关注和热烈反响。可惜的是,由于国内没有相应机构的配合和其它一些原因,这份刊物仅出版了三期就停刊了。随着我国现代化事业的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海内外各界人士强烈要求《科技导报》复刊。于是,由刘达、马洪、柴泽民、沈鸿、高扬文等一批老同志倡议,在国家科委、航空工业部和兵器工业部的大力支持下,经中美双方有关人员共同努力,1984年11月16日成立了中国科技导报社。经过短短三个月的筹备,《科技导报》于1985年春节正式复刊。
《科技导报》的宗旨,正如邓颖超同志题词指出的,是“汇集四海热忱和智慧,促进改革,振兴中华”。《科技导报》的任务,正如陈云同志题词指出,是“传播知识,沟通信息,开阔眼界,促进四化”。
复刊后出版的四期刊物,保持了该刊的特色和风格,就内容之丰富、理论之中肯、印刷之精美而论,均堪称国内一流水平的杂志。刊物的第二期(总第五期)登载了由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邹至庄教授荐送的三篇文章,即匈牙利经济学家雅诺什·柯纳伊的两篇文章及安·布热斯基教授的一篇评论,直言不讳地论述和分析了经济效率和社会主义伦理原则的矛盾以及社会主义经济中的短缺问题。文中列举了若干人们所熟知的现象,并从中提出了引人深思的观点。在刊物第三期(总第六期)上《美国的税制》一文中,工商管理学家陈凯颐教授详尽而确切地介绍了美国的税制情况,是难得的工商管理方面的参考资料。第四期(总第七期)介绍的“美国风险投资公司”为在我国进行风险投资尝试活动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启示。
更加及时和直接地参与我国科技和教育体制的讨论,是该刊内容上的一大改进。波士顿学院潘毓刚教授的两篇文章——《也谈中国科技教育体制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的几个问题》相继在刊物发表后,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这两篇文章不仅因其观点鲜明、论据充分受到赞赏,而且敢于对流行的看法和传统的弊病提出异议或揭露其实质,从而对发扬百家争鸣的风尚也是很好的促进。刊物对兰德公司、SRI国际研究所、加州伯克利数学科学研究所以及美国和我国台湾省的高等和中小学教育的介绍,都是很好的参考资料。
《科技导报》内容丰富、视野广阔、语言流畅、图文并茂。许多人认为科学技术文章重在深奥,其实没有广博的知识面为基础,也很难深奥下去,这是精与博的辩证关系。另一方面,我们许多领导干部、管理人员以及从事各专业工作的科技干部,也亟需一本遍及世界广博知识的杂志,为政治、经济、科技和教育的决策作参考。
最近在中国科技导报社成立一周年的座谈会上,薄一波同志高度评价了《科技导报》的价值和作用。他指出,李政道教授提出的“以科学振兴中华,从导报促进改革”的说法是很恰当的。刊物虽然赔钱,但它的社会效益不可低估,以后会得到正确评价的。他赞扬刊物在加强中美学术交流上作出的贡献,希望各界都来支持这个刊物。周谷城同志十分赞成这个刊物的综合性,他认为宏观地观察和分析事物十分重要。
作为凝聚四海热忱和智慧、海内外学人共同探讨中国现代化道路和方法的一条渠道,《科技导报》正在愈来愈被人们所认识和重视,并展现了美好的前景。著名美籍华人数学家、《科技导报》编委陈省身教授给中国科技导报社成立一周年的贺辞说得好:“中国的现代化要中国人自己来做,路途是崎岖的,费用是巨大的。《科技导报》是海外科学界对祖国的一点贡献,要借此沟通海内外消息,为现代化找到一条适当的道路。”

老年人,注意保护您的牙齿
俞志贤
老年人的身体各个器官都会发生明显的变化,而牙齿的变化尤为突出。牙病是老年人最常见的病痛。牙病还会引起其它许多疾病。保护牙齿,对老年人的健康十分重要。
老年人牙龈萎缩,牙齿咬物面过度磨损,会引起牙本质的过敏,以致吃甜、酸食物和受冷、热刺激都会引起牙痛。牙周组织的萎缩、病变会引起牙齿松动,甚至慢性溢脓,就不能咀嚼硬的食物,久而久之,会引起消化不良和胃病。牙齿的慢性炎症还会引起细菌性心内膜炎、肾炎、关节炎、肺炎和眼病,特别会引起眼的虹膜睫体炎。
老年人的牙病主要是牙周病和牙本质过敏症,其次是龋齿和其它牙病。牙周病是老年人失牙的主要原因之一。此病病因较复杂,但也可以防治。首先要注意口腔卫生,最好能做到“三三三”制刷牙,即每天刷牙三次,饭后三分钟就刷牙,每次刷三分钟。患了牙周病要定期检查。发现有牙结石,可作洁治,并在牙周病变区用药治疗。对于牙周病引起的牙龈炎,可切断病牙神经,作根管塑化治疗。
牙本质过敏症的主要原因是咬物面长期磨损,使含有神经末梢的牙本质暴露出来。预防办法是:少吃或不吃坚硬食物,刷牙要沿着牙缝竖刷。如果患有习惯性“夜磨牙”症,则应找出原因,对症医治。寄生虫病常常会引起“夜磨牙”;如果是神经性的原因,可制作牙垫,晚上睡前戴上,使上、下牙分开,可减少牙齿磨损。治疗牙本质过敏症的办法不少,可首先用脱敏牙膏刷牙,还可常咀嚼干茶叶或核桃仁(生熟皆可),在口腔唾液的协助下,这些物质中所含的鞣酸与牙齿上的蛋白质会结合成鞣酸蛋白,堵塞住已暴露出的牙本小管,达到治疗的目的。

专栏:卫生与健康

窥牙齿知环境
沈景文
“你是蒲城人。”他一张嘴,露出了黑黄色的牙齿——对陕西人来说,我是十拿九稳了。
牙色黑黄,这是氟元素所引起的牙病。其实,氟亦是人体正常发育和代谢的必需元素,更是构成人体骨骼和形成牙齿釉质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只是多了少了都不行。正常人体,牙釉中含氟0.01—0.02%,骨骼中含氟0.01—0.03%。倘若人们饮用高氟水,即超过了饮用水含氟卫生标准,就容易造成牙龈发黑,牙板发黄,牙面粗糙,失去光泽,牙齿发脆,容易折碎,这就是“氟斑牙”或“斑釉齿”病。更严重的是,过量的氟在体内与钙结合,形成氟化钙沉积于骨组织,促进溶骨和骨的吸收作用,使人体骨骼表面粗涩,骨质改变,密度增大或变松,骨骼变形,患佝偻等症,可完全丧失劳动力,严重的甚至死亡。但是,假如人们长期饮用低氟水,则易患龋齿病(蛀牙)。现在世界各国对饮水中含氟量都规定为每升0.6—1.7毫克。在这个范围之内的标准含氟量对人体最为适宜。
上面说陕西蒲城人大多患有“氟斑牙”病,其实患“氟斑牙”病的远不止蒲城人。就世界范围说,还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万居民饮用高氟水,他们的健康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氟在自然环境中分布很广,主要来源于古地质时期的火山喷发物中,并富集于地壳,使岩石、土壤含氟背景值过高,造成饮水和食物的污染。
现代的氟污染,还有工业生产的排放物。例如,氟矿区、炼铝厂、玻璃厂、陶瓷厂、搪瓷厂、磷肥厂、液氟推进剂工业等的排放物中,含氟量都比较高,这些地方都是典型的多氟环境。
现在,人们为了免除“氟斑牙”和“氟骨病”的痛苦,已经能成功地试用多种方法,消除饮水中过多的氟含量。最常用的是吸收法和沉淀法两种方法。吸收法是用活性炭、骨粉和磷灰石等作为吸附剂,吸附水中之氟;沉淀法是用明矾、氯化铝、磷酸铝等作为沉淀剂来沉淀水中之氟。

EP218肉牛增重剂
肉牛增重剂是促进肉牛增重和提高饲料转化率的一项新技术。北京农业大学研制成一种EP218肉牛增重剂,填补了国内这方面的空白。这种增重剂应用时埋植在牛的耳朵背面皮下,可维持效力两三个月。它适用于生长—肥育阉牛。据国内九个省、市、自治区试验,应用该增重剂可以提高增重效率12—35%。北京农业大学畜牧系在河北省围场县试验,半年内对生长—肥育阉牛埋植EP218两次,增重效率提高15—25%。目前,他们正在对牛体组织内的EP218残留量进行分析研究。
(张志文)

专栏:建议

棉秆代替木材生产牛皮箱板纸
牛皮箱板纸是一种高强度板纸,国外都用针叶木浆制作。我国因这类资源有限,加上需用量越来越大,每年都需大量进口。
山东省有丰富的棉秆资源,年产约三百六十万吨,过去大部分被当作柴禾烧掉,十分可惜。棉秆主要成分是纤维素和木质素,可以制造板材。其中有近30%类似针叶木材纤维,其余类似阔叶木材纤维,能制造牛皮箱板纸。1983年山东省开始研究利用棉秆生产牛皮箱板纸。今年建成的第一条年产五千吨亚铵法棉秆浆配抄挂面板纸生产线,从7月份运行以来,已生产牛皮箱板纸六百五十吨,质量达到国标特号牛皮箱板纸标准。这条生产线一年可利用棉秆一万吨,给农民增加收入七十万元,为国家节约外汇一百五十万美元。
(汤正忠)

专栏:建议

加强牛羊脏器的利用研究
苏普
动物脏器利用是一项变废为宝、消除环境污染、具有巨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事业。
据有关资料介绍,动物脏器中有四十多种东西可以利用,能提取激素、类激素、肽、蛋白质、酶、多糖、核酸等一百六十多种产品,目前全国在这方面的年产值达两亿元,其中十余种产品远销西德、日本、英、美等国。我国西北地区牧业发达,但大量的牛羊脏器多被当作废物遗弃,不能充分发挥经济效益。为了支援西北经济建设,合理利用西北地区生物资源,充分发挥西北地区牛羊脏器资源优势,建议在我国西北地区积极开展牛羊脏器综合利用的研究。这样做既可变废为宝,为牧区经济发展开辟一个新途径,又可在西北地区因地制宜地发展独特的生物技术,在科研工作中闯一条新路。

昆明市西山区农民王德亮(右)、张育兰(左)夫妇,在被视为蝎子生长“禁区”的海拔一千九百米的高原上试验人工养蝎获得成功。这项成果获得昆明市科技成果三等奖。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