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维护法纪促进党风民风根本好转保证经济体制改革
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进展顺利
下阶段主要是进一步搞好自查补课,深入检查重点企业和单位,对严重违法乱纪的要依法惩处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国务院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办公室负责人今天对记者说,全国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工作进展顺利,不仅查出了近两年来发生的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追回了一部分应当上交国家的收入,而且制止了大量新的违法乱纪行为。
这位负责人说,现在可以更加清楚地看出,深入进行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是维护法纪、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稳定市场物价、保证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的一项重要措施。搞好这项工作,不仅有重大的经济意义,而且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他说,目前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工作的发展还不太平衡。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和单位没有进行自查,或自查走了过场,特别是有些大型企业查得还不深不透;应当上交国家的收入,还有一部分尚未追补入库;对于一些严重违法乱纪的人,还没有给予应有的处分;结合大检查,进行纪律和法制教育的工作,还做得不够深入。
这位负责人针对这些情况指出,下一阶段的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应当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进一步搞好自查补课。前一阶段没有进行自查或自查走了过场的企业和单位,要端正思想,克服侥幸心理,积极主动地进行自查补课。在一定期限内自查出来的问题,仍可按照政策,从宽处理。
二、要组织力量,对重点企业和单位进行深入检查。检查的重点是大型企业、各类贸易“公司”、贸易“中心”,以及大案、要案。检查中央企业的违法乱纪问题,是地方在大检查中的重要任务之一。在各地的中央企业,主管部门没有派人检查或检查不彻底的,地方要下力量进行检查。
三、要按照边检查、边核实、边入库、边处理、边整改的要求,全面完成大检查的各项任务。应当上交国家的收入,要抓紧追补入库,不能使违反财经纪律的单位和人在经济上占到便宜;对于问题严重、情节恶劣,而又不认真进行自查自改的,要对当事人给予必要的处分,触犯刑律的,要依法惩处。要针对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吸取经验教训,深入进行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堵塞漏洞,加强管理,防止发生新的违纪问题。
四、要抓紧年底前后的工作,防止年终突击花钱,防止滥发奖金、实物。努力增加收入,节约支出,稳定市场物价,控制货币投放。
这位负责人说,在大检查过程中,要注意掌握政策界限,主要是检查、纠正侵占国家收入和损害人民利益的违法乱纪行为。对于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的合法利益要坚决保护,不受侵犯。对问题的处理,要实事求是,严格按照政策办事,该宽的宽,该严的严。要注意划清单位自查与被查问题的界限,划清政策规定不明确、业务不熟与有法不依、明知故犯的界限,划清在改革中因为缺乏经验造成的失误与借改革之名,钻改革空子的界限,划清不正之风和经济犯罪的界限。

从发展产量为主转变为发展品种、花色为主
主要纺织品大多完成六五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李安定)截至11月底,我国主要纺织品大部分超额完成了“六五”计划,全国纺织系统预计今年完成总产值八百七十五亿元,比1980年增长48.8%。“六五”期间,平均每年递增8.3%。
“六五”期间,我国纺织工业开始了从发展产量为主到发展品种、花色为主的重大转变。十亿人民同使用了三十年的布票告别了,棉纺织品实行敞开供应。根据市场的需要,纺织行业调整了产品结构,减少了部分不适销的纯棉产品,大幅度增产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欢迎的紧俏纺织品。以今年的预计产量与1980年相比:化纤增长了一倍,达到九十万吨左右;呢绒增长了一倍,达到两亿米;毛毯增长一点二倍,达到一千九百五十万条;毛线增长93%,达到十一万吨;涤纶长丝织物增长四点二倍,达到十一万吨。
尽管由于价格调整,使纺织企业的利润率有所减少,但五年中全系统实现的利润,仍比上一个五年增长了20%左右。全国纺织系统在“六五”期间用于技术改造的资金达到九十亿元,超过了用于基本建设的资金。

促进科研与生产、研制与使用、军工与民用结合
国防科技体制明年重大改革
行政拨款制逐步改为合同制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一日电 (记者陈智强)记者从昨天闭幕的国防科技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上获悉:我国国防科技部门明年将在体制上进行重大改革,由传统的拨款制逐步改为合同制。
参加会议的军工部门的同志列举许多事实说明,过去由于实行供给式的行政拨款制,导致责、权、利分离,难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影响科研与生产、研制与使用、军工与民用的结合。
与会者认为,实行合同制后,将从根本上改变国防科研部门长期以来把军工生产同商品经济对立起来的传统观念,克服“吃大锅饭”的弊病,扩大科研单位的自主权,调动科研部门与使用部门的两个积极性,促进国防科研与生产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科研单位腾出更多的力量研制民品,促进军工技术向民用转移,促进民用部门的科技进步。

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要善始善终
本报评论员
从8月份开展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取得了效果。从已查出的情况看,偷税漏税,虚报亏损,非法回扣提成或以办集体企业为名截留国家收入,任意加价、涨价,滥发奖金等违反财经纪律和法规问题相当普遍。通过初步检查,还发现了一批贪污盗窃案件。事实告诉人们,整顿财经纪律的工作十分必要,抓与不抓大不一样。目前已经进入重点检查的关键时刻。我们绝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应该继续抓紧,把清查工作引向深入,做到善始善终。
我们实行改革、搞活、开放,是卓有成效的。在改革中,该放的要放,该改的要改。但是,改革、搞活、开放,绝不是放松管理、不讲纪律。开展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纠正不正之风,本身就是实现改革的一项重大措施。现在有的部门和人员明明干了违纪犯法的事,还有恃无恐,对大检查抱抵触情绪;有的还振振有辞,说什么干这些违纪违法的事,是“为了提高经济效益”,“为集体和职工谋福利”等等,这是非常错误的。我们必须明确一个是非问题:不管采取什么形式和办法,凡以权谋私,或者为了谋取小团体和职工的眼前利益而损害国家和广大群众利益的行为,都是财经纪律所不容许的。上述种种作法不仅危害建设事业,破坏经济改革,而且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也会毁掉一批干部。一些人乘改革、开放中某些政策、法制尚不完善之机混水摸鱼,上挖国家,下敲群众,有的甚至行贿受贿、贪污盗窃,已经到了非整顿不可的地步。当然,对清查出来的问题要作具体分析,例如把一般的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同严重经济犯罪区别开来;把对政策界限认识不清同明知故犯区别开来,等等,提高广大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加强遵纪守法的观念。
目前有一种倾向值得注意,即清查难处理更难。中央早已三令五申,要求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人民群众对此也极为关注。但一些地方和部门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还在继续发生。有些该处理的处理不下去,关键在于有些领导机关和干部,遇到严重违纪事件,回避矛盾,丧失原则,对犯罪分子的处理也软弱无力,甚至姑息包庇。在税收、财务大检查中,对一般的违纪问题,主要是搞清事实,进行教育;对少数情节恶劣、危害很大的,就要绳之以法。不管属于哪种情况,对集体或个人违纪和非法所得,该补交的必须补交,该罚款的必须罚款,绝不能搞“下不为例”。有关领导机关和干部要勇于负责,敢抓敢管,对严重违纪事件要一查到底,分清责任,依法处理,决不让违纪违法分子在经济上占便宜,并给予应得的政纪、法纪制裁,才能使那些以权谋私者和经济犯罪分子受到震慑,使广大人民群众受到教育和鼓励。

为全国大中城市换房树立榜样
天津市长当上名誉换房状元
全国换房工作指导中心授予李瑞环荣誉证书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本月11日,全国换房工作指导中心代表北京、武汉、福州、天津、哈尔滨等三十五个大中城市的房管部门,在津授予天津市长李瑞环名誉换房状元称号和荣誉证书。
近两年,李瑞环以较大的魄力和过细的作风组织、指导了天津市的换房工作。去年以来,市政府在市总工会的配合下,把换房工作作为改善城市人民生活的十件大事之一来抓。他们在一百多个区局、四百多个公司和九百多个厂、店、站成立了换房服务机构,设置了三千多名专职和兼职换房工作人员,形成了遍及全市的服务网。与此同时,市政府颁布文件规定,凡本市企业事业单位、团体、中央和外省市驻津单位的自管房产,除大专院校院内宿舍、保密单位宿舍及军产房外,均要照顾职工居住需要,准许对换。两年来,天津市为居民换房达十一万户。这不仅为每天公共交通减轻或降低了很大的压力,缓解了邻里之间的矛盾,使十多万户居民赢得了更多的休息、学习和料理家务的时间。
李瑞环对记者说,换房工作是关系到千家万户日常生活的大事。凡是关乎众人利益之事,都要列入政府工作的大事来抓,而且一定要抓紧、抓细、抓深,抓出成效。今后不只要服务于居民个人换房,还要发展到单位集体换房;不仅可以换住宅,还可以调换办公用房和生产用房。以便最大限度地提高房屋经济效益,方便人民的生活和工作。
参加向李瑞环颁发荣誉证书的全国换房工作指导中心负责人李信说:“天津为我们全国各大中城市树立了榜样。”大家呼吁,各单位要从造福于全社会的大局出发,多加体贴那些披星而出、戴月而归的职工和其它出行困难的居民,改变不愿将自管房向外对换的旧观念,扩大换房范围,努力为方便广大群众的生活、缓解城市交通拥挤状况多做贡献。

专栏:凡人新事

娘俩竞赛
11月上旬的一天,联明乡初级农民技术学校女学员夏丽云把卖甜菜的收据递给她的母亲,她母亲看了收据上的甜菜斤数,禁不住抿嘴笑了:“娘认输啦!”
今年3月下旬,黑龙江省集贤县联明乡政府成立了一所初级农民技术学校。二十岁的夏丽云在技校学习了甜菜栽培新技术后,打算在自家的园子里,搞甜菜籽去皮浸种种植试验。她母亲一听就火了:“傻丫头,你疯啦!我种了一辈子地,也没听说甜菜能扒皮种啊?念了几天书,简直不知天多高地多厚啦!”姑娘耐心讲道理,母亲百般不依。娘俩各持己见,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娘俩达成协议:各种一亩甜菜,秋后看产量。夏丽云按课堂上讲的方法,把甜菜籽用磨米机轻轻磨了一遍,剥去了一层外皮,然后,放在摄氏四十度的温水里浸泡了二十四小时。播种的时候,又施了底肥。她母亲按老办法种的甜菜种籽在垵子里刚刚发芽,可夏丽云种的甜菜地里,已经一片嫩绿色,小苗齐刷刷地出全了。接着,夏丽云坚持科学管理。秋后,甜菜喜获丰收。
娘俩卖完了甜菜,一算产量,嗬!夏丽云的甜菜亩产五千斤,而她母亲的甜菜亩产只有三千斤。这下子,她母亲服气了,连声赞叹:“乡办农校真好,教的学生真顶用!”
黑龙江集贤县广播电台 孙晓光

我各级党校初步形成干部正规化教育体系
据新华社杭州12月11日电 (记者俞鸣)自1983年4月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实现党校教育正规化的决定以来,由于各级党委的重视和广大党校教职员工的努力,全国各级党校在不同程度上都有了较大的发展,已初步形成一个比较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干部教育体系。目前,全国从中央到省市地县共有二千七百多所党校。

外经部发言人就美国会通过大量削减纺织品进口法案发表谈话
希望美国政府从大局出发采取明智行动
防止严重损害中美双边贸易的局面发生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发言人今天就美国国会通过大量削减纺织品进口法案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表示希望美国政府从发展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的大局出发,权衡利弊,采取明智行动,以防止严重损害双边贸易的局面发生。
发言人说:中国方面注意到,继美国参议院11月13日通过大量削减纺织品及其他商品进口的法案后,美国众议院于12月3日也通过了这项法案。目前该项法案已提交美国总统批准。美国贸易代表克莱顿·尤特表示,他将建议里根总统否决这项保护主义的法案。里根总统在早些时候也曾表示要否决任何保护主义法案。
发言人说,中国政府已经多次申述了反对这项法案的基本立场。现在需要强调指出的是,目前中美贸易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特别是中国从美国进口增长很快。但是,由于美国不断加严限制性的措施,尤其是该法案的现实威胁,中国对美纺织品和服装等的出口却在下降,这使中国对美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美国如果实施这项保护主义法案,势必更加严重影响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因此必将影响中国从美国的进口。中国对此局面深为关切。
发言人严正表示,中国方面希望美国政府从发展双边经贸关系大局出发,权衡利弊,采取明智行动,以防止严重损害双边贸易的局面发生。

索要接受财物 违犯外事纪律 政治品质恶劣
广西石化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胡福生被开除党籍撤职降薪
新华社南宁12月11日电 在整党中以权谋私、索取和接受财物、违犯外事纪律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石化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胡福生,前天被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批准开除党籍。自治区党委同时建议撤销胡福生的行政职务,降低一级工资。
胡福生原为广西磷酸盐化工厂党委书记,去年3月起担任自治区石化厅领导职务。当时石化厅已经作为广西第一期整党单位开展整党工作。胡福生在整党期间,利用职权先后非法索取、接受财物四千五百多元,其中以帮助介绍基建承包工程为名索要现金一千一百元,授意广西磷酸盐化工厂领导人以“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顾问”名义给他一千元,接受这个厂所谓“外事活动经费”一千元,支持倒卖外汇分得一千元。胡福生还接受这个厂的毛料和计算器等物共计四百多元。
胡福生曾在外事活动中违犯纪律,在党内外造成了不良影响。
胡福生政治思想品质恶劣。1983年初,广西有关部门调整石化厅领导班子时,胡福生盗用他人的名义向上级写信,推荐自己当“更重要的领导”,骗取组织的信任。
今年6月在组织清查他的问题的过程中,他继续搞违纪活动,并在桂林、南宁、柳州等地,利用公款大吃大喝。胡福生还搞反调查,订攻守同盟,造假证据,拉拢、威胁知情人,给调查工作设置障碍。
经自治区纪委、经委、石化厅等有关单位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反复核实,胡福生的问题已经查清。自治区党委根据胡福生的严重错误,对他进行了严肃处理。
胡福生索取、接受的财物四千五百多元,已全部退赔。

我外交部新闻发言人
谴责美国警方无故逮捕殴打我旅美学者
严正要求美方尽早作出妥善处理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最近我旅美学者李羲之无故遭到美国警方逮捕与殴打“是一起侵犯中国旅美人员的人身自由和安全,肆意践踏人权的严重事件”。
这位发言人是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最近中国一名旅美学者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校园内被美国警察逮捕的事件有何看法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事后,美有关方面虽承认对李系错捕并释放,但李反被控告犯了所谓抵抗警察罪。我驻美使馆和驻旧金山总领馆已分别就此事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抗议美方这一违法行为,要求撤销起诉,并向我当事人道歉和赔偿损失。同时我还要求美方采取有效措施,以确保我旅美人员的安全。
这位发言人说,目前,此事仍在交涉中。我们严正要求美方尽早作出妥善处理。

新型多用途直升机研制成功
我首次采用直升机吊装施工
本报景德镇12月11日电 通讯员漆德三、记者赵相如报道:我国研制的新型多用途直升机直八,12月11日在江西景德镇市首飞成功。
直八机是中国航空工业部昌河飞机制造厂和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在全国几十家有关单位的大力协作下研制的。直八机的诞生,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新装备;缩短了我国与国外直升机技术的差距。
直八是单桨式带尾桨的大型直升机。该机具有较好的飞行性能,较长的使用寿命以及飞行安全,操纵容易,使用维护方便等特点。
直八机可用于运输,巡逻,救护支援,通讯联络等作业。进行适当改装后,还可适用于地质勘探、测绘、森林灭火、架设高压线等方面,并能改装成客机。因此,该机无论在军用还是民用方面都有广阔的前景。
新华社武汉12月10日电 (通讯员吴荣建)最近,我国在葛洲坝至株洲区段五十万伏超高压输电线路工程施工中,首次采用直升飞机进行吊装施工获得成功。用这种方法,既解决了在高山峻岭、运输困难情况下的施工问题,又可大大缩短工程建设时间,降低费用。到目前,已用直升飞机吊运了铁塔材料和混凝土二百多吨。它标志着我国电力建设技术迈进了一大步。

专栏:今日谈

也请记者自尊自爱
肖锋
读了10月22日《请爱护记者》一文,感触很深。上官茀同志呼吁社会爱护记者是对的。然而,有那么少数记者并不自爱。
有的记者不顾当地条件,行必专车,住必要高级房间。领导不陪同么?是“对我们的不重视”。走时不送点土特产么?就绕着弯子要。有的不好直言“要”,就让“代买”。所谓“代买”,就是象征性地给一点钱。
各地方和各部门为记者采访提供方便是应当的,代办力所能及的事也不是不可以。但是记者下来采访、写稿就是工作,怎么能用工作之便为自己谋取私利呢?他们这样做,干部、群众会问:“这样的记者能反映真实情况,能反映我们的呼声吗?”

专栏:今日谈

不要离单位又一个样
李鸣放
某单位有几位领导干部在外地出差,到汽车站买票时,竟无视正常秩序,硬挤向售票窗口,其中一位对同行者说:“在外面别讲究那么多,乱来一点不要紧。”笔者闻此,颇有感触。
一些领导干部在自己领导的单位里,尚能严格要求自己,可是离开了自己的单位,到了外面又是一副面孔。这不是言行不一、表里不一吗?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都要遵纪守法,绝不能“乱来”,否则是很危险的。

东单电话局开通使用
新建的北京东单电话局,已于12月11日正式开通使用。它是我国“六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