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联合国工发组织将推动国际工业合作
我代表强调要同该组织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工业化
新华社维也纳12月9日电 (记者李春亮 肖力)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一届大会第二阶段会议,今天在维也纳霍夫堡宫会议中心开幕。该组织的一百二十多个成员国的代表参加了大会。
以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李克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第二阶段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确定工业发展组织作为联合国独立机构的今后的方针和政策,通过1986至1987年的工作方案和财政预算,并就人事安排、联合国向工业发展组织的资产移交、重新确定工业发展组织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各国政府以及非政府组织间关系的指导方针等问题作出决议。
新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首任总干事多明戈·西亚森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改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推动国际工业合作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他要求各成员国齐心协力,加强责任感,克服目前财政资金上的困难,为更好地完成工业发展组织的使命而努力。
中国代表团团长李克在今天上午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言表示,工发组织改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以后,中国政府将在已有的良好工作关系基础上,加强同工发组织秘书处的合作,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推动国际工业合作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李克说,“工发组织肩负着支援第三世界工业化、促进南北工业合作的繁重任务。执行这些任务,能为建立平等互利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作出实际贡献”。李克强调指出,“国际工业援助实质上是一种国际合作,常带有互利的性质。说到底,没有单方恩赐的纯捐助国,也没有单方获益的净受援国”。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一届大会第二阶段会议预计于12月13日闭幕。

科技的威力
——访捷克斯洛伐克一个先进农业社
黄英尚
一个阳光熠熠的下午,我们乘车来到慕名已久的斯鲁肖维采农业生产合作社。社本部设在一片颇为开阔的平地上,四周环绕着一些小山岗。庄稼大部已经收割完毕。一架“摩拉维亚人”飞机厂制造的无需跑道就能起落的飞机,正在低空中进行作业……
农业社负责人在生产指挥中心接待了我们。他介绍情况后又放有关电影。农业社成立于1953年,现包括十七个自然村,有耕地三千五百多公顷,常年劳力约三千个。社员主要从事畜牧业生产,养牛一万零三百多头,其中奶牛一千六百多头。此外还种粮食、饲草,办林场以及饲料添加剂、液体化肥、农药、农业机械、农产品和木材加工等工厂,搞建筑和集装箱运输,还在城里开设以出售水果蔬菜为主的商店。该社生产的矿物饲料添加剂供应整个捷克和摩拉维亚地区。
斯鲁肖维采农业社因在生产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而获得共和国总统授予的劳动勋章。近几年中,有的年度生产总值以18%的速度增长。奶牛的年产奶量从1979年的平均每头四千二百五十三升,提高到1984年的五千五百升,比全国奶牛平均产奶量多两千一百升左右。同期,平均每公顷粮食产量从四点二一吨提高到六点零八吨。
随着生产的迅速发展,社员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他们的月平均工资为两千九百克朗左右,明显高于全国职工的平均工资水平,而且还可分到部分实物。
这个农业社位于喀尔巴阡山西部一条支脉的南麓,土地多为坡地和高地,比较贫瘠。它之所以能获得突出成就,主要是由于自七十年代末起,该社就开始把最新的科学技术成果,系统地应用于生产实践。而社员的文化水平高,又为在农业生产中广泛应用现代科技成果创造了必不可少的条件。
我们参观了农业社的科学实验室。身着白大褂的专业人员,在一架架仪器设备和无数晶莹耀眼的玻璃器皿之间忙碌着。他们正在研究配合饲料的成分及用量。
据介绍,农业社还设置了专门负责领导科研工作和制定发展规划的机构,建立了科技中心,创办了介绍国内外农业新信息的刊物《技术报》。
改良品种是提高牛奶和牛肉产量的有效途径。从国外引进良种进行繁殖,既要花费大量外汇,速度又过于缓慢。因此,斯鲁肖维采农业社在高等农业院校帮助下进行早期胚胎移植。即用手术或非手术方法,将良种奶牛受精六至八天后的胚胎取出,经过沉降、分离、鉴定和挑选,植入处于同一妊娠阶段的普通奶牛子宫。然后,通过注射激素和人工授精,使良种奶牛再次怀胎,一周后再进行移植。1978年3月,第一头经过胚胎移植的牛犊和第一对双胎降生。1979年以来,农业社平均每年移植一百多次,成功率近60%,获得许多良种仔牛。这项新技术一经应用,立即显示出极大的优越性。一头普通奶牛通常总共能产三至六仔,而一头经过胚胎移植的良种奶牛,一年就可提供几十头良种仔牛。此法还可大大提高双胚率。在通过胚胎移植获得的良种仔牛中,双胎占30%左右。
此外,约占30%的本已不宜产仔、应被淘汰的良种奶牛,也可“借腹怀胎”,继续繁衍后代。
从1974年起,斯鲁肖维采农业社开始用电子计算机处理一切经济数据和信息。由于市场上的计算机供不应求,或品种不全,满足不了农业生产的需要,同时价格又颇为昂贵,农业社在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工厂企业的帮助下,从1982年起开始生产TNS微型电子计算机。在一个大厅里,我们看到了几十台该社生产的这种主要供农业单位使用的计算机。农业社已把这种微型机用到管理和生产当中,对各种数据和信息及时地进行处理。农业社生产的计算机不仅可满足自身的需要,而且还可支援其它单位。
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斯鲁肖维采农业社已走出一条以科技促生产和创高产,把科技变为强大的生产力的道路。我们看到,他们正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进。他们正争取使农业生产以每年增长20%至30%的速度向前发展。(附图片)
图为斯鲁肖维采农业社第一对经移植的双胎牛犊。

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决议
敦促各国加强密切合作对付恐怖主义
本报联合国12月9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报道: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今天上午一致通过决议,“明确谴责在任何地方由任何人犯下的一切恐怖主义行动。”
联合国大会是在当前国际恐怖主义行动日益加剧,国际社会的正常交往和许多无辜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通过这项决议的。决议通过时,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国际社会反对国际恐怖主义行动的共同立场。
决议呼吁各国采取一切适当措施,履行其所承认的国际法义务,防止在本国领土上筹备和组织针对其他国家的行动,不组织、怂恿、支援或参加在其他国家进行的恐怖主义行动,或默许在其领土内进行旨在采取上述行动的活动。
决议还敦促所有国家彼此更密切地进行合作,交换有关防止和反对国际恐怖主义的资料、逮捕、追诉或引渡犯下这种罪行的人。
决议进一步促请一切国家及联合国有关机关致力于逐步清除造成国际恐怖主义的根源,并特别注意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大规模公然侵犯人权、以及外国占领,可能促成国际恐怖主义的发生,并有可能危及国际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发表声明说,联大会议通过这项决议,“确实是第四十届联大的一个重要成就”。本届联大主席德皮尼斯也发表声明说,联大通过这一决议,“可称之为具有历史性的事件”。他指出,所有成员国都感到有可能同意采取行动,来对付对国际社会说来是如此重要的问题,这是令人高兴的。
截至1983年为止,联大会议曾先后六次通过决议,呼吁各国共同防止国际恐怖主义的危害。联大会议今天上午一致通过这样明确的反对国际恐怖主义行动的决议,这是近年来的第一次,受到了联合国人士的普遍重视和欢迎。

专栏:综述

西英解决直布罗陀争端的新探索
张启华
本月5、6日,西班牙和英国两国外交大臣在马德里举行了两天会谈,“深入讨论”了直布罗陀的主权问题。这是继今年2月两国外长日内瓦会谈后的又一次谈判。
从会谈联合公报看,两国在直布罗陀主权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但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已获得进展。在这次会谈之前,即今年2月初,西班牙已解除了它十六年前对直布罗陀边界的封锁,使双方人员、车辆和货物得以自由交往。随后在日内瓦外长谈判中,双方又成立了包括有直布罗陀人参加的联合工作小组,使除了政治、军事问题外的各项专题的谈判得以正常的进行。4月间,直布罗陀总督哈桑访问了西班牙南部城市阿尔赫西拉斯。这是自1969年边界封锁后直布罗陀总督首次访问西班牙,他同西班牙当局直接讨论向直布罗陀供应水电的问题,以及其它方面的合作事宜。在这次马德里会谈中,关于航空问题也有了新的进展。直布罗陀机场一直为英国皇家空军所控制,现在英西双方达成协议,决定为共同使用机场做出安排。这一协议一旦实施,西班牙就会取消它对航空的控制,允许英国飞机穿越西班牙领空,这对促进双方交流和发展旅游业具有重要意义。从现在情况看,英西在直布罗陀岛上开展经济、社会、文化、环境、运输各个领域的合作前景是广阔的。
英西直布罗陀争端的核心是主权归属问题。二百多年间,直到去年11月底,英西才达成将主权问题列入谈判的议程。在今年的两次谈判过程中,双方研究了西班牙方面提出的收回主权的草案,即双方确定一个过渡期,共同分享主权;或者达成一项租用合同,待期满后再移交主权。但这项草案的审议并没有取得进展,虽然双方态度有些软化,西班牙表示要尊重直布罗陀人的“思想感情”,英国也表示努力“克服障碍”,但双方的距离并没有缩小。
但西方舆论注意到,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在马德里逗留期间,分别会晤了胡安·卡洛斯国王和冈萨雷斯首相。卡洛斯国王和王后已应邀于明年春出访英国。据报道,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也可能在明年访问西班牙。人们认为,英西两国最高领导人的接触,将推动直布罗陀事态向积极方面发展。埃菲社指出,双方友好的态度,“将为最终解决有争议的直布罗陀问题的谈判奠定基础”。

雅鲁泽尔斯基和勃兰特呼吁东西方进行合作
新华社华沙12月9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雅鲁泽尔斯基和联邦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今天在这里发表联合公报强调,遵守波兰联邦德国关系正常化基础条约“对于两国关系正常化过程具有重要的基本意义”,必须“摒弃破坏这一条约的法律地位和精神的任何企图”。
1970年12月7日,勃兰特作为联邦德国总理同波兰政府当时的总理西伦凯维兹在华沙签署的波兰联邦德国关系正常化基础条约,确认波茨坦协定规定的奥得—尼斯线是波兰的西部边界。
联合公报说,过去十五年内,尽管有某些令人失望之处,联邦德国和波兰的关系还是有所发展。两国的绝大多数公众都希望在两国关系正常化基础条约的基础上达成谅解。
联合公报说,双方赞同在政治、经济、文化与科学领域进一步发展双边国际关系。
联合公报还说,雅鲁泽尔斯基和勃兰特讨论了苏美首脑日内瓦会晤后的国际形势,认为东西方不应以对抗,而应以合作来确保自己的安全。
勃兰特6日抵达这里参加波兰联邦德国关系正常化基础条约签署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并进行访问的,已于今晚回国。

参加苏美贸易经济委员会年会
美国企业家组成的代表团抵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12月8日电 一个由近四百名美国企业家组成的代表团今天前来莫斯科,参加12月9日至11日在这里举行的苏美贸易和经济委员会第九次年会。
美国代表团团长是商务部长鲍德里奇。这是自1973年苏美贸易和经济委员会成立以来从双方参加的人数来讲,规模最大的一次年会。
鲍德里奇说,这次年会将是苏美日内瓦高级会晤后“发展美苏关系的重要的一步”。有近四百名美国企业家前来参加这次会议这一事实本身证明,“美国希望同苏联发展贸易”。
鲍德里奇强调,苏美贸易目前的状况是“双方要做大量的工作,才能保证合作的继续扩大”。苏美贸易和经济委员会美方主席艾德里亚斯表示希望两国的贸易关系将同两国的政治关系“平行发展”。

苏美联合国协会赞成改善苏美关系
本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联合国协会和美国联合国协会代表们的对话9日在莫斯科结束,代表们赞成改善苏美关系。
苏联联合国协会副主席沃龙佐夫指出,举行的对话是坦率的和有益的。尽管存在着观点上的分歧,但是双方仍有许多共同点。美国企业管理系统理事会主席塞林代表美国代表团指出,这次对话的结果对苏美关系将会产生良好的影响。
双方在通过的联合公报中高度评价了苏美首脑会晤的结果。他们指出,两国领导人同意加快日内瓦谈判这点的重要性,谈到要防止宇宙军备竞赛和停止地球上的军备竞赛,限制和削减核武器和加强战略稳定。

阿根廷对前军政府九名成员进行判决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9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阿根廷联邦法庭今天对1976年政变后上台的前三届军政府九名成员进行判决。
法庭判处通过政变推翻宪法政府的前陆军总司令魏地拉和前海军总司令马塞拉无期徒刑;前陆军总司令比奥拉十七年徒刑;前海军总司令兰布鲁奇尼八年徒刑;前空军总司令阿戈斯蒂四年零六个月徒刑。前总统加尔铁里以及其它要员安纳亚、拉米·多索和格拉菲尼亚四人被宣布无罪开释。
对这九名前军政府成员的审判,是根据阿方辛总统1983年12月以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身份颁布的法令进行的。

塞雷索当选为危地马拉总统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最高选举委员会今天宣布,危地马拉基督教民主党候选人比尼西奥·塞雷索·阿吉拉尔在第二轮总统选举中获胜,将当选为危地马拉1970年军人执政以来的第一位文人总统。
根据对目前已经宣布的92%选票的分析,比尼西奥·塞雷索在8日的选举中获得68.52%的选票,全国中间派联盟的总统候选人豪尔赫·卡皮奥获得31.48%的选票。
塞雷索9日宣布,作为危人民选出的总统,他将要去做“向危地马拉人民承诺的一切”。
危地马拉全国中间派联盟候选人卡皮奥9日公开承认他在选举中失败。他表示,他的政党将给予支持。
危地马拉今年11月3日举行的第一轮选举中,参加竞选的八位总统候选人都没有获得当选总统所需要的绝对多数票。因此,决定得票最多的基督教民主党候选人塞雷索和全国中间派联盟候选人卡皮奥在12月8日参加第二轮选举。
据宣布,塞雷索将于明年1月宣誓就职,任期四年。

专栏:日本通讯

日苏关系的动向
本报记者 孙东民
多年来处于冷却状态的日苏关系,目前正在出现引人注目的变化。上月末,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一次演说中表示,苏日关系的改善“具有现实的可能性”,日本首相中曾根第二天马上作出反应,表示“打开日苏关系的时机正在到来。”此间人士认为,两国领导人在改善双边关系方面作出的姿态,以及日苏之间增多的外交活动表明,日苏关系正开始解冻,双方已经更多地强调积极对话。
今年以来,日苏之间的对话比往年显著增多。3月,中曾根借参加契尔年科葬礼之机赴莫斯科,实现了中断十二年之久的日苏首脑会谈;联大开会期间,安倍外相会晤苏新任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双方确认通过协商发展两国关系;9、10月份,中曾根与戈尔巴乔夫互致亲笔信,苏方要求扩大对话,“寻求共同语言”,日方提议恢复包括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在内的和平条约的谈判;上月份,安倍外相再次表示两国应就日苏间的基本问题“举行广泛的对话”。目前双方已经商定,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将于明年1月中旬访日,重新开始八年没有举行的日苏外长定期协商。有消息说,届时还将草拟日苏文化协定。
此外,与两国政府间的对话相并行,民间的经济交流也出现了较为积极的动向。12月5日双方签署了经济合作的合同,合同规定明年开始,十年内日本将从苏联进口一千一百二十万立方米木屑和纸浆,这是继四年前双方签订第三次远东森林资源开发工程以来的较大的经济合作举动。日本有关人士估计,如果日苏对话的势头保持下去,对有关开发西伯利亚的其它工程的合作也将起推动作用。
在日苏对话中,明年1月中旬举行的两国外长定期协商将成为人们注目的中心。据透露,苏联将把消除亚洲的核威胁以及“全亚洲安全保障会议设想”作为重要议题,并要求日本在联合开发西伯利亚方面给予合作;日本准备以扩大经济文化交流换取苏联在北方领土问题上有所松动,以期回到1973年日苏首脑会谈时双方确认北方领土问题尚未解决的基点上。
日苏对话的前景如何?目前尚难以逆料。日本外交当局一方面对改善日苏关系表示欢迎,另一方面强调“政经一体化”的原则没有改变。日本坚持只有解决北方领土问题,才能缔结日苏和平条约;但苏联方面一直强调领土问题已经解决,至今没有松动的迹象。这表明,领土问题将继续是日苏关系根本改善的障碍。
东京人士认为,尽管日本和苏联关系存在着许多捉摸不定的因素,但是日苏两国增加对话的前景正在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