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会议作出决策
捍卫在世界石油市场应占销售份额
新华社日内瓦12月9日电 (记者任正德)第七十六届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级会议经过三天紧张的讨论,于今天下午结束。会议决定要捍卫该组织在世界石油市场上的“合理份额”,并为此建立一种“综合性战略”。
会后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考虑到世界石油市场未来的变化和石油输出国组织石油产量的持续下降,会议决定要“维护和捍卫石油输出国组织为其成员国的发展而在世界石油市场上所必须占有的份额”。
公报接着说,为此,会议决定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来讨论如何实现这个目标。
这个特别委员会由本届会议新选举出的石油输出国组织主席、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长格里桑蒂领导,有印度尼西亚、伊拉克、科威特和阿联酋的石油部长参加。
格里桑蒂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为了维护石油输出国组织在世界市场上占有“公平、合理的份额”,该组织正建立一种“综合性战略”。
在回答记者关于油价和份额问题时,格里桑蒂说,这次会议就此达成了一些协议,但是这些协议需要各成员国政府批准后在明年1月9日之前予以公布。同时,他引用新闻公报的内容说,会议重申过去的决议“完全有效”。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次会议为维护该组织在世界市场上的份额所采取的“综合性战略”,可能意味着该组织的石油产量进一步增加。这样,在长期供过于求的石油现货市场上油价可能下跌,并有可能导致世界石油市场新的一轮价格战。

民柬部队深入内地坚持游击战
炳总理说越南旱季攻势不会成功
新华社曼谷12月7日电 (记者杨木、蔡锡梅)高棉人民民族解放军副参谋长波隆威指出,只要柬埔寨爱国抵抗力量坚持游击战,就一定能在第八个旱季挫败越军企图封锁边境和消灭深入内地抗越部队的阴谋。
波隆威是今天在此间对新华社记者说这番话的。
他说,高棉人民民族解放军已有五千二百人深入内地作战。他们的任务是打击小股越军,宣传和发动敌占区人民,争取人民的合作。他说,一旦物质条件改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军将派更多人员深入内地。
他说,据从内地作战回来的战士反映,敌占区人民不满越南统治,日益认清越南的所谓“帮助柬埔寨人民”的宣传完全是欺骗。他说,韩桑林军队今年来虽然不断拉伕扩军,但战斗力弱,逃兵很多。韩桑林军队在本旱季作战中是起不了多大作用的。
新华社曼谷12月9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说:“今年旱季已经开始,越南还会同往年一样‘扫荡’民柬爱国抵抗力量,封锁泰柬边界,但他们不会成功。”
炳总理是今天下午在总理府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美国负责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保罗·沃尔福威茨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今年旱季,越南还会侵犯泰国边境,尽管它常常说不侵犯泰国,但事实表明,它常常侵犯泰国。”
在会见时,沃尔福威茨向炳总理通报了上月美苏首脑日内瓦会晤的情况。
新华社曼谷12月5日电 据此间《民族评论》报今天援引泰国军方高级官员的话说,上个月大约有一千名侵柬越军被调到与泰国东部的达叻省接壤的柬埔寨边境地区,这是越军为进攻民柬抵抗力量所做准备的一部分。
这位人士说,这些越军是从柬埔寨西部的马德望省的班萨恩营地派去的。那里距民柬抵抗部队游击队活动的索山地区约三十公里。
他说,在索山的民柬抵抗力量游击队为阻止越军的全面进犯,化整为零,准备机动灵活地打击敌人。
这位泰国军方人士还透露,越军还在距泰国达叻省十公里的柬埔寨边境地区部署了多门大炮。越军正在班萨恩与索山之间修筑战略公路,以便输送军队和物资。(附图片)
在内地的民柬武装力量积极开荒种地,生产蔬菜。

专栏:述评

石油政策的重大转折
新华社记者 任正德
为期三天的第七十六届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级会议决定改变限产保价政策,采取维护该组织在世界石油市场上“合理份额”的“综合性战略”。这是该组织石油政策的一次重大转折,它将对国际石油市场,乃至世界金融经济形势产生重大影响。
这个新政策的细节尚未公布。但会议公报明确指出,这一新战略的目的是要“维护和捍卫”石油输出国组织为其成员国的经济发展而在世界石油市场上“必需占有的份额”。成员国的几位石油部长指出,过去的限产保价政策“已达到它的限度”,该组织今后不但要保住它在世界市场上的现有地位,而且还要“夺回已失去的市场”。
放弃限产保价政策意味着石油输出国组织将要逐步增加石油产量,使油价同现货市场上的供求关系挂钩,由市场调节油价。
石油输出国组织石油政策的这种改变是世界石油市场客观形势所迫,也是为了更好维护成员国利益而采取的重大步骤。
自1973年起,石油输出国组织逐步从西方石油垄断企业手中收回了石油标价权。但从1981年开始,石油市场出现供过于求、油价一直疲软不振的局面。为了稳定石油市场,该组织几年来忍痛单独作出牺牲,曾两次降低石油产量,两次降低油价。目前,这一组织日产一千六百万桶最高限额的规定仅及各成员国生产能力的一半。
这些措施虽然在当时对稳定市场起了重要作用,但是未能根本解决问题。世界石油市场依然是买方市场,而且威胁石油输出国组织存在的不利因素与日俱增。
首先,由于一再降价限产,使成员国入不敷出,财政赤字锐增,大多数成员国债台高筑。就连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的沙特阿拉伯也赤字连年,不得不每年从储存的石油美元中提取二百来亿弥补赤字。
其次,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产量和销售量在世界市场上的份额日益缩小,它控制市场的能力越来越弱。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一再降价限产,从1979年占西方石油市场60%下降到目前的35%;与此同时,西方非成员国的石油产量持续增加,特别是英国和挪威的北海石油产量猛增,加之美国和加拿大的石油生产逐渐恢复,西方国家日产石油已达二千九百五十万桶,几乎为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二倍。
除此而外,北海石油油价已与自由市场价格挂钩,现货市场交易量不断扩大,从四年前只占世界石油总贸易的5%猛增到今年11月的55%以上,使石油输出国组织规定的石油标价直接受到这种自由价格的冲击。
尤为不利的是,石油输出国组织为了限产保价总是处于被动应付的地位,并因此而造成内部矛盾重重,各成员国之间常常为了生产配额和油价问题争吵不休。
为此,石油输出国组织不得不改变方针,采取这次会议所通过的“新战略”。然而,这一新政策有可能导致油价进一步疲软、甚至出现该组织曾设法避免的价格战。同时,也可能使西方金融形势更加动荡。
这次日内瓦会议预料到世界石油市场将会发生价格战。但对石油输出国组织来说,它的石油竞争能力强,其开采成本仅为北海石油的六分之一。它拥有占世界70%的石油储量,而北海油田储量估计只够十年开采之需。此外,油价下跌所受的损失还可从竞争中获得的市场份额加以补偿。因此,从长远来看,对石油输出国组织还是利多弊少。(附图片)
12月9日,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级会议在日内瓦结束。图为与会的石油输出国部长9日举行记者招待会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

越南在柬埔寨犯下的罪行
叶国平
越南侵占柬埔寨七年来,犯下了滔天罪行,给柬埔寨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柬埔寨,一个美丽富饶的国家已被越军糟踏得不成样子,勤劳、勇敢的高棉民族正面临巨大的灾难。这是我们中国电视采访小组在柬埔寨内地采访二个月后所获得的深刻印象。
烧毁占领区的所有村庄,强迫老百姓迁入“战略村”,是侵柬越军的罪行之一。我们在马德望、菩萨、磅清扬三省的大片区域,见到了许多被烧毁村庄的残迹。一节节烧焦的房梁木桩东歪西倒,地上是一堆堆破坛烂瓦,废墟上偶尔能见到几件血迹斑斑的破布衣。房前屋后的芒果树、香蕉树、桔子树被砍断或被枪弹打断。村外大片平坦肥沃的农田长满了野草,一片荒凉。我们在夜晚穿越铁路和五号公路时,亲眼见到了用篱笆围起来的“战略村”。这些“战略村”被近两米高的篱笆和铁丝网三面围住,只有一个出口。越伪军在“战略村”驻有约两个班左右的兵力,村民外出种地必须按指定的路线到指定的田地劳动。进县城要登记、回村要检查,并按规定路线行走,如违反规定,就会以“通匪”治罪。越军还强迫村民每月上交十五罐米(约五斤米)、十五瑞尔(柬埔寨货币)、一只鸡,完不成任务的村民,被罚干苦力活,或被关入监狱。
我们在磅清扬省朗可望山区抵抗力量营地,见到一位来自金边附近地区的游击队长奔罗。他揭露说,越军在柬埔寨横行霸道,胡作非为,经常无事生非,看到那个人不顺眼就诬陷他与抵抗力量有联系,把他抓入监狱,套上脚链,装入麻袋,严刑拷打,有的干脆杀掉。越军还采用另一种办法杀害百姓。他们定期征派村里青年做苦役,让他们到边界运送弹药和军事装备,逼他们踏雷开路或赶他们到深山老林伐木,把他们活活折腾死。
向柬埔寨大量移民,掠夺那里丰富的资源,是越南的又一罪行。我们在洞里萨湖周围采访时,国民军农团长带我们钻入湖边丛林,指着湖对面隐约可见的竹楼说,那就是越南的移民村。越南当局为了长期霸占柬埔寨,把它变成越南的一部分,一方面疯狂屠杀柬埔寨人民,另一方面大量向柬埔寨移民。他们在富庶的湄公河两岸和洞里萨湖周围建立了许多移民点,发给每户移民一支枪,并派部队保护。这些移居的越南人依仗军队的庇护,欺压着柬埔寨人。柬埔寨人被禁止到洞里萨湖被越南移民霸占的地段打鱼,不得在集市售鱼,还必须把鱼低价卖给越南人,越军和移民还疯狂地掠夺柬埔寨的自然资源。他们用船运走大量水产品,用汽车拉走大米和橡胶,用火车装走原始森林的高级原木。
此外,侵柬越军还破坏了柬埔寨大量的文化古迹,摧毁了柬埔寨优秀的文化遗产,使有着千年文明史的柬埔寨遭受了历史上最严重的浩劫。

张劲夫会见联邦德国外长根舍
指出强大的欧洲和中国是世界稳定的因素
新华社波恩12月9日电 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会见了联邦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根舍,并一起共进早餐。
会见时,双方就加强和扩大两国间经济和技术合作的可能性交换了意见。根舍外长表示,他高兴地看到中国正走向繁荣和强大。他说,中国的财富不仅包括丰富的地下宝藏,而且还包括勤劳智慧的人民。张劲夫强调,强大的欧洲和独立自主的中国是世界局势稳定的因素。
张劲夫及其一行今天还到杜塞尔多夫和杜伊斯堡进行参观访问,同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副州长兼财政部长迪特尔·波塞尔和杜伊斯堡市市长约瑟夫·克林斯进行了会晤。张劲夫一行还参观了克虏伯工业技术公司的钢铁厂。
张劲夫是应联邦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根舍的邀请于12月7日到联邦德国进行访问的。
访问预计于18日结束。

朝对外经济部门人士说
朝鲜积极开展同外资合营企业
本报平壤12月10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朝鲜对外经济部门有关人士在回答《民主朝鲜》报编辑部提问时说,朝鲜公布《合资经营法》以来取得显著成效,在朝鲜的合资经营企业前景远大,朝鲜已具备与其他国家进行合资经营的条件。今天《民主朝鲜》刊登了这位人士的谈话。
朝鲜自去年9月8日公布《合资经营法》以来,已同世界上一些国家的公司、企业和个人在水力建设、有色金属开发、轻工业、电子工业、服务业和商业等领域,建立了几十个合作经营的企业。
为了确保投资者的利益,并进一步发展在朝鲜的合资企业,朝鲜对外经济部门的这位人士对《合资经营法》中的一些原则和政策作了具体的阐述和解释。
这位人士指出,在合营法中,合资对象没有限制,不附加任何条件及不受歧视。合资会社理事会可由三至七人组成,理事长和会社社长经过协商均可由朝方或对方担任。
他还说,合资经营的范围包括工业、建筑、运输、科技、旅游业等各个领域。投资的比例以对半为主,也可六四开或四六开。对从第三国输入的生产原料、材料等必要的物资,给予免税。同时,合资会社所需的本地生产原料、材料等物资,朝方将以国际市场价格优先卖给。合资会社的产品可直接出口,也可通过朝鲜的贸易会社或第三国贸易机关出口。
这位人士明确指出,合资会社在缴纳企业所得税、留出备用基金后,其余纯收入按投资比例分红。外国资方所得的利润可汇往国外。在合资会社工作的外国人,可把本人工资额的60%汇往国外。合资会社以纯利润收入的25%交纳所得税。开业头三年可免缴所得税。其后如纯收入少,可申请免税或减税。
这位人士最后强调,朝鲜目前已具备了经营管理合资会社所必需的条件,因此,随着朝鲜国家经济力量的迅速发展,今后将有更多的国家要求同朝鲜进行经济合作与技术交流。

西工人社会党副总书记会见郝建秀
新华社马德里12月9日电 (记者王培清)西班牙执政党工人社会党副总书记、政府副首相阿方索·格拉今天在首相府会见了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及其随行人员,并同郝建秀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格拉说,西中两国人民都是有朝气的、向往未来的,西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没有利害冲突,这对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是有利的。冈萨雷斯首相对访华留下了美好印象。
郝建秀转达了中共中央对西班牙工人社会党联邦委员会的问候,并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冈萨雷斯首相的问候。她说,在中西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同西班牙工人社会党之间近年来加强了交往和联系,这不仅有利于增进彼此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而且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
郝建秀重申,中国共产党欢迎西班牙工人社会党明年派代表团访华,并欢迎格拉副总书记和副首相有机会亲自到中国去看看。格拉听后高兴地说,这一邀请表达了西中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表示非常乐意率团访华。
会见时,西班牙工人社会党国际事务负责人埃伦娜·弗洛雷斯在座。

博茨瓦纳副总统视察我援建的铁路工程
新华社哈博罗内12月9日电 (记者陈国伟、薛琳)博茨瓦纳副总统彼得·穆西在工程和交通部长恩瓦科和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路德芳的陪同下,今天视察了中国帮助修建铁路的筑路工地。
他在视察后对记者说:“在中国工程队和博茨瓦纳工程和交通部的领导下,工程进展十分顺利。”他希望博茨瓦纳今后修铁路时,学习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的工作经验。
中国在博茨瓦纳修建铁路,这是两国经济合作项目之一。现在,一支由四十人组成的中国工程队正和当地工人一起,修复一条从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到南部边境的铁路,总长为一百二十公里。此项工程是今年7月30日开始的,预期到1987年7月竣工。

我国古代工艺品展览在瑞典受到欢迎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2月9日电 中国古代工艺品展览10月20日至12月8日在瑞典的布罗斯市举行,受到八千观众的热情欢迎。
这个展览是布罗斯市明瓷俱乐部,为庆祝俱乐部成立十周年举办的。展品包括自公元前二千多年以来的中国陶器和针织品等共八百七十二件。其中大部分展品是瑞典人收藏多年的珍品。
明瓷俱乐部这个民间组织,一般每月举行一次活动,讨论和鉴别中国古代工艺品。

安哥拉人运—劳动党举行代表大会
多斯桑托斯当选党主席和国家总统
新华社罗安达12月9日电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劳动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通过了一系列决议和动议后于今天在这里闭幕。多斯桑托斯再次当选为党的主席和共和国总统。
多斯桑托斯在致大会闭幕词中,祝贺安人运—劳动党二大取得圆满成功。他要求党的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认真执行这次代表大会制定的各项方针和政策,克服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入侵和其它因素造成的困难,促进安哥拉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
这次代表大会是12月2日开幕的。会议期间,代表们讨论并通过了安哥拉人运—劳动党主席多斯桑托斯在开幕式上代表上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以及“安哥拉人运—劳动党纲领和章程”、“加强党的领导作用”、“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防务和安全”等七个会议文件。
本次大会重新选举产生了人运—劳动党新的中央领导机构。新产生的中央委员会由七十五名正式委员和十五名候补委员组成。本届中央委员会的人数比上一届增多,大部分上届中央委员继续当选。
有三十四个外国党和组织的代表团应邀参加了这次代表大会。

一缕炊烟指路 半盲老妪得救
哥火山爆发后二十四天又发现一名幸存者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鲁伊斯火山爆发二十四天之后,哥伦比亚红十字会的救灾人员在重灾区阿梅罗镇又救出一位七十五岁高龄的老年妇女。
这位半失明的老人名叫玛丽亚·罗莎·埃切韦里。7日,她正在用铁皮搭成的简陋的房子里做饭,救护人员看到了一缕炊烟,赶到她的住处把她救出来。
这位老人说,她曾几次试图离开住处,但周围都是泥浆,走不出去。
经医生检查,这位老年妇女目前的“身体状况良好”。
阿梅罗镇位于火山脚下五十公里处。火山爆发时,泥沙把它全部湮没。政府人士说,这个镇80%的居民都已死亡。新任市长拉斐尔·鲁伊斯·纳瓦罗说,这位老人是阿梅罗镇最后一位幸存者。(附图片)
哥伦比亚阿梅罗镇火山爆发后,一名七十五岁的妇女坚持了二十四天,得以生还。图为十二月八日她向一名军人介绍她如何死里逃生的。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黄土地》在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上获奖
新华社檀香山12月8日电 中国影片《黄土地》于昨晚在这里结束的第五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东西方文化技术交流中心和东方人柯达优秀制片技术奖。
本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是由美国东西方文化技术交流中心主办的。来自亚太地区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十八部故事片、五十部纪录片及其它短片等参加了本届电影的评选活动。
在昨晚的发奖仪式上,美国东西方电影中心主席李浩高度赞扬了年轻的中国电影工作者对推动亚太地区国家和美国之间的了解所作出的出色的成绩。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塞浦路斯的议会选举结束
在塞浦路斯十二月八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民主大会党得票最多,共得总票数的百分之三十四,在众议院的五十六个席位中获得十九个席位。
总统基普里亚努的民主党获得总票数的百分之二十八,拥有十六个席位,劳动人民进步党获十五个席位,社会党获六个席位。
印硫酸外漏的化肥厂停产
印度新德里当局责令十二月四日发生硫酸外漏事故的什里拉姆化肥厂,在采取适当安全措施之前停止生产氢氧化钠、氯气和硫酸。
当局在九日发表的新闻公报中说,据查,该化肥厂现有的安全措施,不能令人满意,而且已对该厂工人乃至本地区的全体居民的健康和安全构成直接威胁。
贝鲁特医务人员抗议绑架
贝鲁特美国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工作人员十二月九日在黎巴嫩总理办公室外面游行示威,抗议武装分子绑架这家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和一名教授。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接见了示威者代表,答应对此事进行调查,释放两名被绑架者。
美国大学附属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和该大学的一名经济学教授是本月七日被一些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绑架的。
波兰释放一批非刑事罪犯
据波通社九日报道,波兰总检察署宣布,根据民族复兴爱国运动全国委员会十月二十九日提出的关于对“因非刑事罪被判刑和被逮捕的人”实行大赦的倡议,全国迄今为止已释放了一百八十六人。
波通社十一月二十五日说,波兰政府“出于人道主义考虑”采取了这一行动。这“也表明波兰国内局势进一步稳定”。
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乌尔班十一月二十八日说,波兰全国因非刑事罪受到指控的共有二百六十五人。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