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及时地正确地提供信息
薛暮桥
信息是企业家的耳目。企业家要经营成功,必须用头脑作出正确的决策,而要作出正确的决策,必须收集大量的信息,加以综合分析,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
信息的最原始、最灵敏的来源是价格。在开放的市场里,价格不断变化,它告诉企业家各类产品的市场供求情况。由于我国过去对价格实行严格的计划管理,计划价格不能灵活反映各类商品的供求情况。近年实行经济体制改革,许多消费品的价格放开,生产资料在计划供应外准许议购议销,而且实行国营、集体、个体经济多渠道经营,互相竞争,价格经济杠杆变得比较灵敏了。但价格所提供的信息是原始的信息,往往某种商品供不应求,价格过度上升,生产者盲目增产,又从供不应求变为供过于求,价格暴落,使生产者吃亏。所以在商品经济比较发展的社会里,企业家就不能单凭价格涨落来安排生产,而必须作市场供求情况变化的预测,国家还必须办预测市场供求情况变化的报刊,以及利用其它工具,向企业家提供信息,以避免生产盲目地发展和物价的暴涨暴落,保护生产者和消费者双方的利益。
我国市场放开不久,生产者、经营者对市场供求变化规律缺乏认识,提供信息更有重要意义。拿最近才放开的蔬菜市场来说,放开后品种、花色是增加了,但有的地方价格暴涨暴落,使生产者、经营者(蔬菜商店和菜贩)、消费者都遇到困难。因为蔬菜的生产周期要半年到一年,市场情况是在天天变化。多年来,大城市的蔬菜主要依靠国营商店统购统销,菜农已经不熟悉蔬菜的四季供应规律,国营商店在市场放开后也没有参与市场调节的经验。这种现象,在长期封闭的大城市可能还要持续一个时期,菜农、菜贩、蔬菜商店都摸索出一套经验后,才能逐步建立市场供应的正常状态。如果我们的信息报能及时提供信息,国营菜店、菜贩、菜农能对信息作出灵敏的反应,转变就可能快一点。
《“七五”计划建议》指出,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还是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主体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是商品经济就必然要进行市场交换,要进行市场交换就不能没有灵通的信息。在对外开放以后,不但要有国内市场的信息,而且要有国际市场的信息。西方各国在各大国际市场之间用电脑建立灵敏的信息网,我国也应当在各大城市之间建立这样的信息网。信息报应当把这些信息传播到全国,特别是各类企业,以免因信息不灵而造成不应有的损失。所有的企业家和商品生产者都应当重视信息,切勿不顾主、客观条件瞎干蛮干,也不应当坐失进取的良好时机,尽可能取得最大的成功。
希望全国的各种信息报都能努力完成这一重大的时代使命,成为企业家的耳目。

国内外橡胶市场浅析
目前国内外橡胶生产与消费的现状以及发展趋势如何?
一、橡胶生产和发展趋势
世界许多国家在采取多种措施增加天然橡胶生产。世界天然胶的主产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印度等,都在大力发展天然胶的生产。据统计,目前世界植胶面积大致在一亿一千五百多万亩,植胶面积最大的是印度尼西亚,其次是马来西亚、泰国,中国植胶面积为六百八十八万亩。1984年世界天然橡胶产量四百三十三万吨,比1983年的三百九十六万吨增产三十七万吨,但仍未满足工业发展的需要。
印度尼西亚近期从英国、香港等地流入大量的资金,用于发展橡胶。马来西亚亦凭借其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发达的销售网,积极地进行胶园更新和综合经营。泰国已得到世界银行和英国两亿多美元的贷款用于橡胶生产,计划在八年内使橡胶产量增加一倍。我国虽然橡胶生产发展较快,但目前需求量要大于生产量的一倍,每年需求六十万吨,其中国产胶(包括天然胶与合成胶)只占一半多,其他靠进口。我国由于汽车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橡胶的消费上升幅度还将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二、橡胶消费
目前世界橡胶总需要量约为一千五百多万吨,但橡胶总产量仅为一千二百五十万吨,其中三分之二为合成橡胶,三分之一为天然橡胶。合成胶在性能上较天然胶逊色,加上其主要原料石油等价格一再上涨,发展已不可观。近年来,橡胶大量使用在建筑业中,目前使用量较大的是建筑中的防水工程、喷涂工程、喷涂橡胶弹性装饰材料、外墙装修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橡胶的使用范围还在扩大,如高级房舍的空调工程、门窗大量使用橡胶衬垫、适宜于普通要求的橡塑地毯等。橡胶使用的工程领域也在扩展,如胶与金属的粘合部件可用于大楼防震、海油田御浪、导航系统等;还有象软橡胶、高弹性高阻尼材料等新材料。天然橡胶仍是制造飞机、载重汽车及越野机械轮胎的最好原料。
目前世界天然橡胶的年需要量达五百万吨,大于1984年总产量的四百三十三万吨。这种状况使世界上橡胶供求矛盾加深。
三、橡胶价格
由于国内外橡胶生产供不应求,短缺约二百万吨,有的国家货源库存临空,造成价格不断上升,尤其天然胶价格上涨幅度大,1984年上半年一级胶片在伦敦价格比上年同期上升75.5%,马来西亚比上年同期价格上升47.6%,我国一级胶片每吨为六千零八十元。分析家们预测,今后几年橡胶价格将持续上涨。
从国内、国际市场的供求情况来看,橡胶业的发展是一项很有市场的事业。我国合成胶的产量和消费量还少,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近来由于进口减少,货源紧缺,无法满足市场需要,合成橡胶普遍缺口,其中A—90氯丁胶缺口较大,市场价格上浮幅度较大。国内橡胶市场,合成胶占的比例仅为三分之一左右,因此,我们要在发展天然橡胶生产的同时,发展合成胶生产。橡胶产地应扩大种植面积,加强橡胶园的管理,努力提高产量和质量,多产胶。 许源盛

信息咨询业取得新的进展
全国经委经济信息网络初步形成
为适应开放、搞活的需要,网络将朝着开放型、辐射型、服务型方向发展
本报讯 记者刘桂莲报道:记者从最近召开的全国经委经济信息网络理事会扩大会议上获悉:一个包括各省、市、自治区和省辖市、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城市经委,共一百七十三个成员的经委系统经济信息网络已初步形成。这是我国目前较大的一个经济信息网络。据不完全统计,网络内省、市两级专职经济信息人员约三千五百人,加上网络成员所辖经济管理部门和基层企业的专职和兼职信息人员十三万人,已形成一个传统手段和现代化手段相结合的遍布全国各地的信息网络系统。
全国经委经济信息网络是一个横向联系的、松散的信息联合体。一年来,网络进行了大量的信息传递和交流工作,开展了预报、预测、咨询活动,在推动各地信息事业的发展上起了重要作用。最近,全国经委经济信息网络召开了理事会扩大会议,研究了今后的目标和工作任务:
进一步健全网络系统,使之成为一个开放型、辐射型、服务型的网络。会议决定,继续发展壮大网络成员,吸引更多的省、市、自治区信息部门参加,并以城市为依托,吸收更多的行业、企业,与经济工作有密切关系的财政金融、大专院校、科研部门等进入网络,使信息渠道真正实现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形成一个多层次、多渠道、高度灵敏的信息网络。
积极开展预测预报,为宏观经济控制和微观经济搞活服务。各地区信息部门,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定性和定量的经济预测预报,为领导部门和管理者提供科学依据。当前,主要是抓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行业、产品的开发与结构的调整,技术引进的消化、吸收和国产化等预测。
开展咨询论证工作。咨询服务的重点对象是企业,咨询的范围要紧紧围绕搞活企业、提高经济效益这个目标。
开展专题调研,办好信息报刊。近期着重研究进一步建立宏观间接控制体系,完善控制与调节手段;搞好重点建设、技术改造、技术引进和智力开发;研究确定积累与消费的合理比例;调整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等重要课题。

统计信息咨询服务工作座谈会表明
对统计信息咨询的需求日益增多
本报讯 中国统计信息咨询服务中心最近在江西召开的座谈会表明: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不断进展,国内外对统计信息咨询的需求日益增多。
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来,中国统计信息咨询服务中心和北京、上海、天津、广东,宁夏等十一省、市、自治区的信息咨询服务机构,向工商企业、科研部门、学术团体和外国商社提供统计信息三百多次,进行了五十多项社会经济专题调查。如中国统计信息咨询服务中心为中国农村发展问题研究组,进行了区域经济分析所需统计资料的整理和调查;为中国科学院遗传所提供了五十多万人的姓氏调查资料;福建省统计信息咨询服务中心为福厦高速公路的可行性研究,进行了沿线市、县的社会经济情况调查和预测;上海市社会经济咨询服务部为外商进行了塑贴商标生产、使用的调查,和受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委托,进行如何解决住房困难的民意测验,等等。此外,出版、发行了十多种统计书刊。
座谈会认为,开展信息咨询服务,需要开发信息资源,有些要单独做加工整理,有些要进行专门调查,这都需要投入人力和物力。所以,进行有偿服务是合情合理的。统计信息咨询有偿服务的范围应当是:一、社会团体、科研机构、院校、企事业单位、中外商社及个人需要提供的尚未公开发表的统计信息;二、社会各方面需要专门调查、加工、整理、分析、预测的统计信息。同时,也要根据服务对象所需信息资源的不同情况,提供一些无偿服务。统计信息咨询有偿服务的内容,主要有:一、提供有关全国、地区和国外社会经济统计信息;二、进行社会经济专项调查,提供可行性统计分析和预测资料;三、进行统计制度、方法、计算技术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四、与有关出版社合作编辑、出版、发行统计资料刊物,等等。

专栏:片言录

多一些“上门师傅”好
梁冠山
在城市和农村常看到一些修锅、修盆的巡回服务人员,走街串巷,上门修理。这些维修工使城乡人民花钱不多,就近解决了维修家庭用品的问题,群众称他们为“上门师傅”。
目前,城乡不少家庭都有了缝纫机、电视机、收录机、电冰箱等用品。这些用品有的体积大,怕磕怕碰,维修很难,一出毛病,成了人们的一大负担。如果城市、乡村多一些“上门师傅”,增加一些服务项目,一叫就到,该有多好。
搞修理行业,本钱少,活计多,既能为群众排忧解难,又能增加个人收入,岂不是两全其美?

专栏:信息服务

“湛江ZJ—12型”农用运输车已批量生产
本报讯 记者翁作祥、通讯员王宁报道:广东省湛江农业机械厂和广东省农机研究所联合研制的“湛江ZJ—12型”农用运输车,最近被列入国家“七五”计划的发展项目。
湛江农业机械厂是机械工业部定点厂,具有多年的生产经验。“湛江ZJ—12型”农用运输车,是这个厂生产的第三代农用汽车,于去年6月研制成功,今年1月通过鉴定,投入批量生产。
这种农用运输车载重为一点二五吨,最高时速为三十公里。它具有外形美观大方,结构合理紧凑,转弯灵活,爬坡能力强(可爬10.5°坡度),液压制动,起动平稳,耗油量少(每百公里耗油六升)等优点。经八千多公里日夜连续行驶试验,其安全性、可靠性和耐久性等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
这种农用运输车,适应农村、工厂、林区、矿山、码头以及城乡运输,深受广大用户欢迎。湛江农业机械厂厂址为: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工农路十六号,电话:23332,电挂:2750

专栏:信息服务

宝丰县紫砂工艺产品大量出口
本报讯 河南省宝丰县紫砂工艺厂生产的紫砂花盆、茶具等工艺产品,以质优形美取胜,出口量不断增加,创汇能力显著提高。
从一九七九年以来,这个厂先后聘请中央美术学院和北京市科协等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指导生产,还专门从宜兴请进名师任副厂长,大胆地进行技术改造和扩建改建,研制成功了“胶模贴花”和“钢模压坯”,数十倍地提高了功效,填补了我国紫砂产品机械成型的空白,并把原来的“倒烟窑”改为“隔烟式燧道窑”,使烧制出的产品红中泛紫,色泽柔雅一致,既具有瓷器的强度,又具有陶器的韧性。用这个厂烧制的紫砂花盆种花,渗水利根,养苗助长;紫砂茶具泡茶香气浓郁;紫砂地砖铺地效果好。在一九八五年春季“广交会”上,鱼化龙茶具、微型花盆等五十七种产品又一次进入国际市场,国外客商争相订购。
贺延昭 王长合 郜现敏

专栏:信息服务

《全国贸易中心手册》开始发行
《全国贸易中心手册》集四百家贸易中心简介于一书,目前已开始发行。该书系人民日报工商部编辑,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每册三元(包括邮费),欲购买此书可通过邮局汇款至人民日报发行处书刊科,电话:五九四一七五。 陈安

专栏:信息服务

对杀灭乙型肝炎病毒有显著作用
高效灭菌净问世
广州肥皂厂生产的“洁花牌高效灭菌净”,是选用新型灭菌原材料,经过科学方法精制而成的消毒灭菌产品。特点是安全、高效、速效、稳定,对肝炎病毒及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结核杆菌及其它常见病毒有良好杀灭能力。该产品使用方便,只需将药粉溶于常温水中,几分钟内即可杀死依附于餐具上的乙型肝炎病毒。当日可重复使用十至十五次,适于饮食服务业、托儿所、家庭、医院及游泳池使用。
吾羊

专栏:信息服务

织机—微机监测系统通过鉴定
由中国计算机技术服务公司和青岛第一棉纺厂联合开发的1515型“宽幅织布机—微机生产监测系统”,经过一年的运行之后,最近通过鉴定。该系统是国内第一个大规模地用于宽幅织机生产的监测系统,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它可以在半小时内准确地提供六十九种与生产有关的数据,而用传统方法获取这些数据,则需五天之久,并且误差较大。 王幸村

专栏:信息服务

帮助农村青年长知识学本领
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刊授学校受到农村青年欢迎
本报讯 团中央机关刊《农村青年》杂志开办的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刊授学校,坚持面向广大农村青年,传授各种实用技能和科技知识,帮助农村青年致富,受到普遍欢迎。经过近半年的学习,致富刊校第一期七万名学员分别学习了种植、养殖、缝纫、汽车驾驶、农机维修等专业知识。学员刘少保,高中毕业后回乡闲住,6月参加食用菌科学习后,他边学习边实践,很快培育出鲜菇,两个月收入二百五十元。安徽宣城县养鱼科学员卞钟和,前两年由于技术不过关,养鱼连年亏损。今年入刊校学养鱼,很快闯过技术难关,几个月来已售鱼五十万尾。刊校学员中有大量部队农村籍战士,参加刊校学习丰富了他们的生活,解除了退伍后怎么办的后顾之忧。驻守在广西边防的战士黎应明和战友们在前线狭小的猫耳洞里放养了鱼苗,如今许多鱼苗已长到一斤多。他们来信说:“边界对面的敌人不会想到,在保卫祖国的紧张战斗之余,我们还在为建设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学习致富技术。”
年底,刊校第一期学员即将结业。目前第二期正在招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明年1月1日起,在对农村广播节目中为二期学员进行广播辅导。
方延曦 赵铁汉

专栏:图片新闻

11月下旬,中国美术馆一楼西大厅有一个展览。对许多观众来说,展品是那样陌生,那样奇特、新颖。这个展览是北京艺术壁毯中心举办的,展品名字叫“软雕塑”。
“软雕塑”是平面壁毯的一大发展,是一种编织工艺品。她可以在空间移动,变换悬挂方式,适应各种建筑形式和个人爱好,布置各种环境,是高级殿、堂、厅、大宾馆、大饭店里的理想装饰品。
这种工艺品也可叫作“编织雕塑”,是用毛、麻、丝、棕等为原料编织而成的,是一种抽象造型工艺品。她奔放、粗犷,摆脱了壁毯多年来机械摹仿山、水、人物等具体形象的制作方法,而由作者巧妙构思,设计,通过变化多端的编织手法来表达感情和自身语言,使欣赏者边欣赏边寻找形象答案。因此,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价值。
此图片是展厅一角。
魏亚玲文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