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最高人民法院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
加强经济审判工作 提高办案质量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12月9日发出《关于加强经济审判工作的通知》,强调各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关于经济方面的重要法律和行政法规,深入研究,正确运用,提高办案质量,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通知指出,随着城乡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政策的深入实施,经济生活中新的事物层出不穷。在新的情况下,经济纠纷案件在数量上和种类上也较以前增多,情况错综复杂。为了切实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和集体的利益,保障和促进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各级人民法院要对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周密系统的调查研究,对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妥善处理。
通知说,人民法院审理经济纠纷案件,应当贯彻执行民事诉讼法(试行)规定的“着重进行调解”的原则,做到是非分明,责任清楚,合法、自愿,以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和集体的利益。
通知说,人民法院的审判人员要注意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到群众中去主动提供司法服务。人民法院要通过办理经济纠纷案件,特别要抓住典型案件,就案讲法,对基层干部和群众进行生动活泼的法制宣传教育,使基层干部和群众在经济活动中知道什么是合法的,什么是违法的,什么样的经济合同是有效的,什么样的经济合同是无效的,什么是假合同,怎样订立经济合同。人民法院的审判人员,既要做好审判工作,又要做好群众工作;既当审判员,又当法制宣传员。
通知强调,人民审判员是国家执法人员,在审理经济案件和其他一切案件中,都必须纪律严明,奉公守法,绝对不容许执法犯法,不容许吃请受礼,占便宜,更不准收受贿赂。法院和法院干部不准经商,严禁法院干部参与倒买倒卖的非法活动或在一些经济单位中入股分红。各级人民法院对已经发现的行贿受贿、徇私枉法、非法经商、投机倒把等不法行为,必须认真查明,严肃处理,直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绝不容许姑息纵容。
通知指出,各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加强经济审判庭的力量。必须增加人员的,要在现有编制内合理调整,收案少的庭应当支援收案多的庭。当前要大力提高审判人员的素质,提高他们的政治水平、经济理论与政策水平和法律专业水平。经济审判人员要深入到经济体制改革的实践中去,进行调查研究,学习和熟悉经济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方针和基本政策,以及改革中的实际经验;要注意分析典型案件,总结审判经验。
最高人民法院12月9日还发出了《关于审理经济纠纷案件发现违法犯罪必须严肃执法的通知》。通知指出,最近发现有关部门对一些严重经济犯罪仅给予没收、罚款等行政处罚,而没有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各级法院如发现这样处理的严重经济犯罪案件,应建议主管部门依法将案件移送司法机关查处。各级法院在审理经济纠纷案件中,发现经济犯罪,特别是严重经济犯罪,必须追究刑事责任,不能只当作经济纠纷案件来处理。

为基层服务 为群众服务 为改革服务
吉林省直机关开展“领导就是服务”学习检查活动
新华社编者按:吉林省从今年8月以来,在省直机关开展了“领导就是服务”的学习检查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最近,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肯定了这个省的做法,认为他们的经验对各级党政领导机关有借鉴意义。
新华社长春12月10日电 (记者王景和)吉林省从今年8月份开始,在省委、省政府直属机关广泛开展“领导就是服务”的学习检查活动,抓住当前机关作风上仍然存在的官僚主义等问题认真加以整改,使机关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吉林省委、省政府直属机关共有一百一十四个部、委、厅、局。经过去年整党,这些部门在端正业务指导思想、转变机关作风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蹲机关多、下基层少,说得多、办实事少,对基层卡的多、帮助的少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些问题造成上下关系不顺,影响着改革和第二期整党的顺利进展。吉林省委决定通过开展“领导就是服务”的学习检查活动这一形式,认真进行一次整党补课,开创机关工作的新局面。
按照省委的部署,各部门普遍开展了三项活动:一是学习党中央有关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讲话,明确党政领导机关的根本职责就是要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为改革服务;二是采取自我总结或发函、开座谈会、派调查组征求意见等方法,查整党以来机关作风上仍然存在的问题;三是抓住主要问题,制订整改措施,并由各机关的党委督促落实。
开展“领导就是服务”学习检查活动近四个月来,吉林省直属机关发生了一些比较明显的变化。
实行“礼貌服务”,工作讲求“快节奏”、“高效率”,是不少机关出现的新气象。过去基层对省直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一直很有意见。在学习检查活动中,许多厅局明确规定,对基层和外地来的办事人员要热情接待,接待人要起立,要给对方让坐倒水。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尽快解决,实在解决不了的,也要明确地告诉对方,不要以“研究研究”推拖、搪塞,让基层同志往返徒劳。省计划经济委员会是有三十多个处室、三百多名工作人员的综合经济部门,过去文件多、表报多、办事拖拉的问题比较突出。学习检查活动开始后,这个委员会领导认真听取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意见,与有关人员一起研究提出了改进机关作风的六项措施,努力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从8月到10月的三个月中,月平均发文六十三件,比前几个月减少五十九件。这个委员会不但注意搞好委内各处室的协调,而且加强了同有关厅局的协调。省内的大糖厂范家屯制糖厂近几年连年亏损,今秋已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有关厅局通过现场办公,提出了十三个需要解决的问题。省计划经济委员会及时邀请轻工、财政、商业、工商、税务、物价、食品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以集体办公形式逐项研究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并立即组织实施。现在十三个问题基本都已落实,糖厂生产已进入正常状态,日加工量达到一千七百多吨。到年底,这个厂不仅可以扭转亏损局面,而且可以盈利三十万元。
注重深入实际,了解下情,面对面地解决问题,是吉林省直属机关出现的另一新气象。近几个月来,省委、省政府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地解决了秋菜供应、大专院校生活安排等一系列问题,受到干部、群众的普遍称赞,也激励和带动了各厅局。吉林大学近几年取得了二百多项科研成果,其中有许多项目可以就近在省内推广应用。但过去,省里不了解情况,一些部门和企业也因信息不灵而跑到外省甚至外国搞引进。主管科技工作的副省长刘树林发现这一问题后,先后四次到吉林大学调查研究。11月初,他组织省科委和有关厅局的领导同志到学校参观座谈,互通情况。11月中旬,省科委牵头,又召开了有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等单位和省内一百零一个化工企业及有关厅局领导共三百二十多人参加的会议。会上共展示科研成果二百八十五项,其中有一百四十项,企业愿意联合开发和研究。
近几个月来,吉林省直属机关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不正之风也明显减少。过去领导干部和管钱管物的干部下去,下级单位往往请吃请喝,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开展学习检查活动后,省委连续两次发出通知,禁止吃请受礼。省委领导同志带头遵守和宣传通知精神,他们下乡,多次撤掉下面准备的酒席。各厅、局普遍做出了具体规定,有的把规定发到下属单位,让基层干部监督执行;有的把解决这一问题纳入机关岗位责任制,作为考核干部、评选先进的一项重要条件。现在省直党政机关和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的吃喝风已基本刹住,其他部门和单位也明显转变。与此同时,省直机关还查封了超编的小汽车九十九辆。
吉林省委、省政府认为,在机关开展“领导就是服务”学习检查活动仅仅是开始,机关作风还有不少问题,下面还有意见。省里准备结合贯彻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精神,把这一活动深入开展下去。

解放军后勤工作成绩显著
保证了全军现代化建设和精简整编顺利进行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吴克鲁)人民解放军后勤战线在人员减少、经费较紧、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保证了全军现代化建设和精简整编任务的顺利进行。
在今天开幕的全军后勤工作会议上,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回顾了全军后勤战线一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
——精简整编工作进展顺利。总后和各大单位后勤机关的精简整编基本完成。加强了全军精简整编中的后勤工作。总后协助合并军区机关对团以上单位进行调查研究,完成了交接工作,理顺了供应关系。
——深入调查改进工作。通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各项调查研究,摸清了全军后勤工作的基本情况,为全面开创后勤工作新局面创造了有利条件。全军医院、疗养院普遍实行了不同形式的管理责任制,防病治病效果好。
——部队供应工作不断改进。各单位加强了财务管理,严格了规章制度,国防费预算执行情况基本良好。按照军委决定,完成了新式服装换发工作。
——后勤教育训练和科技工作有了进展。各级后勤机关普遍重视干部、专业兵的培训,广开学路,加速了人才培养。
——生产经营取得显著成绩。全军今年可生产粮食九亿二千万斤,肉类一亿二千万斤,蔬菜十五亿斤,鱼虾产量比去年增加三百万斤,补助、调剂了部队生活。

李先念主席会见由众议院议长乌利塞斯·吉马良斯率领的巴西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西哈努克宋双乔森潘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今晚在这里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介绍了民柬代表团访华的情况和所取得的成果,并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至此,由他们率领的民柬代表团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结束。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以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团长、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为副团长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今天下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靶场观看了军事表演。陪同团团长、广播电视部部长艾知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等陪同西哈努克和夫人、宋双、乔森潘及代表团其他成员观看了射击、捕俘等表演。
表演结束时,西哈努克对表演部队的良好的战斗素质和技术表示赞赏,并对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所给予的巨大的和一贯的支持表示感谢。
今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等陪同柬埔寨贵宾出席了文化部举行的专场文艺晚会。中央芭蕾舞团为贵宾们演出芭蕾舞剧《堂·吉诃德》。

尼加拉瓜党政代表团今天离开上海赴东京
据新华社上海12月10日电 以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全国领导委员会成员、对外合作部长亨利·鲁伊斯和外交部长米格尔·德斯科托为首的尼加拉瓜党政代表团,今天凌晨从北京飞抵上海参观访问。代表团定于明天离开上海赴东京。

中捷签署三个文件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国务委员方毅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副总理兼国家科技与投资发展委员会主席雅罗米尔·奥布齐纳今天下午在京签署了关于奥布齐纳访问中国的纪要。
双方在纪要中肯定了近几年来两国扩大科技合作和经贸关系所取得的成果。纪要对奥布齐纳这次访问所取得的成果表示十分满意。双方讨论了中捷两国科委之间建立直接合作的可能性,并表示今后要在长期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和扩大这种合作。
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和奥布齐纳副总理今天还签署了中捷1986年至1990年科技合作纲要。中捷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十七届会议议定书是由中捷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中方主席王文哲和委员会捷方主席弗拉迪米尔·乔普签署的。

黄华会见联邦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董事米勒·格勒林为团长的联邦德国诺曼基金会学术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邀请前来参加这个基金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国和西欧在八十年代的发展趋势及对九十年代的展望”的学术讨论会的。

专栏:法制园地

一个失足少年的自白
本报记者 苏宁
坐在我面前的是一个眉清目秀、十分可爱的男孩子:大大的眼睛,挺直的鼻梁,显得聪明伶俐。遗憾的是,他现在既不是坐在阳光明媚的教室里,也不是坐在少年宫课外活动室的老师旁,而是坐在北京市少年犯管教所的办公室里。他因为盗窃犯罪,受到少年教养两年的处罚。他是怎样走上这条邪路的呢?看了下面他对记者的谈话,可以得到一些回答。(为了有利于他的改造和新生,请原谅我隐去了他的真实姓名。)
“我叫晓明,今年11月20号是我的十四岁生日。我本来有一个美满的家庭:我父母都是知识分子,爷爷奶奶都是老干部。1978年9月1日,我和其他同龄的孩子一样,高高兴兴地背着书包跨进了学校的大门。三年级之前,我历次考试的平均分从未低于九十九分,而且守纪律,懂礼貌,因此我在入学后第一个‘六一’儿童节,就加入了少先队,并四次被评为优秀队员。
1981年下半年,我遭受了生活对我的第一次无情打击:我的父母离婚了。我永远忘不了那个夜晚:我独自一人对着那一纸离婚判决书发呆,心中格外凄凉。妈妈走了,我失去了精神上的支柱。父亲的脾气越来越糟,开始抽烟、喝酒。他因为工作忙,本来就不怎么管我,这下就更少管我了。而且,因为他与母亲离婚,我与他有了隔阂。爷爷、奶奶虽然仍旧关心、疼爱我,但他们与我年龄相差太远,他们总把我当小孩子,不理解我。我与他们共同语言很少,他们也管不了我。我开始感到家庭生活的乏味,开始与家庭疏远。年仅十岁的我,就开始到社会上去寻求理解和安慰。
由于缺乏分辨是非的能力,我结交了一些不好的人,慢慢学会了打牌、抽烟、喝酒,并开始旷课,学业渐渐荒废了,道德品质也随之下降。老师和家人都发现了我的变化,及时帮助我、鼓励我,学习成绩曾一度有所回升。可惜好景不长,命运再次残酷地打击了我:1983年12月的一天,从医院传来噩耗,我妈妈去世了。我再也经受不起这样的打击,对生活失去了最后的信心。我开始憎恶每一个人,一心想把自己的怨气全部发泄出去。从那以后,我就经常不去上课,不回家,和社会上一些不三不四的人鬼混,从他们那里学会了偷。起先,我只是为了寻求某种刺激,去抽烟、喝酒。后来就为了摆“阔气”,经常和一些人出入饭馆、餐厅。向家里要钱得不到满足时,就去偷。开始胆子小,只敢偷家里的,后来就偷学校同学的钢笔、铅笔盒、计算器等。学校为此给了我警告处分。上中学后,由于老师没注意,让同学们知道了我的底,我就再也没有跨进学校的大门,直到被送入工读学校。但是,当时我并没有接受教训,反而在工读学校里结识了一些更坏的人,跟他们一起又干了很多坏事,在犯罪的泥塘里越陷越深,终于受到了惩罚。”
听了这番话,我感到这是一个早熟的孩子。家庭生活的不幸,给他的一生带来了重大影响。他的犯罪,当然与他不认真学习,没有接受学校、家庭教育有关,但是,如果他有一个温暖、幸福的家庭,如果他的家长们不仅注意从生活上关心他的衣食冷暖,而且注意从思想感情上加强沟通,给予他更多的理解和信任,他会不会走的是另外一条路呢?
离开少管所已经很久了,有个问题却老是在我脑子里翻腾:社会上还有多少象晓明这样的孩子正处在危险的边缘?对于他们,社会、家庭,还有哪些没有尽到的责任?宣传、教育部门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专栏:法制园地

家庭教育与子女犯罪
从家庭教育情况看,我们可以把家庭分成以下类型:
一、科学育儿的家庭——父母具有科学育儿的知识,也基本上能用正确的方法教育子女,这样的家庭大约占整个家庭的15%左右。
二、只养不教的家庭——这类家庭为数不少,父亲把教育子女的责任推给母亲,母亲又推给老师或阿姨,基本上是放任自流,任子女自然发展。
三、溺爱的家庭——这样的家庭也为数不少,在独生子女中尤多。全家捧着个宝贝蛋,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要星星不敢给月亮,什么事也不让他们干。
四、滥施惩罚的家庭——家长就怕子女变坏,孩子稍有不当之处,不问情由,棍棒交加,训斥责骂。
五、唠叨的家庭——父母怕孩子学坏了,千叮咛、万嘱咐,整天唠唠叨叨,孩子因而心烦且反感。
六、教育不一致的家庭——父管母护,父母管爷爷奶奶护,教育作用被抵消。
七、“平等”的家庭——长幼关系被颠倒,儿子可以叫父亲“老家伙”,父子母女可以互骂。有的孩子咬爸爸,妈妈反说:“你就让他咬一口吧!”爸爸说:“真疼”,妈妈则说:“疼一会就好了”。
八、有犯罪行为的家庭——父母或兄姐有不同程度的犯罪行为,或者父亲是几进几出的劳改犯,或者母亲耍流氓。
从教育的角度看,除上述第一类家庭外,其余七类家庭如不改善,都有导致子女堕落犯罪的因素。
(据《武汉法制报》)

专栏:来信

法制教育刻不容缓编辑同志:
今年3月,安徽蒙城县公安局东关派出所破获一起少年结伙盗窃案。参与作案的共十六人,其中初中生一人,小学生十五人,年龄最大的十五岁,最小的八岁。
从1984年1月至1985年2月,这个团伙先后作案二十一起,盗窃赃物一百三十多件,均低价出售,得款近百元,然后分掉花光。他们一般先偷家里的,被家长发现挨了打,便三五成群,节假日或放学后,乘工人下班之机,潜入工地、车间,见啥偷啥,包括手表、钢筋、木头、粮票等。问他们为什么学偷?他们满不在乎地说:“偷了东西卖钱买东西吃!”
这一严峻的事实,从反面提醒我们,加强对少年儿童的法制教育,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我们呼吁:中、小学校、社会团体、政法机关和学生家长,要采取有效措施,运用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对孩子们进行法律常识和遵纪守法教育,使孩子们知道什么是违法犯罪?怎样做才是遵纪守法?以提高广大少年儿童的法制观念,把他们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安徽读者 张保华 张文富

专栏:法制园地

被告只有十四岁
杨劲松,某小学六年级学生,因犯抢劫罪站在被告席上。他就是曾经一度搅得人们惶惶不安的“楼内抢劫犯”。他在1985年1月至5月间,连续在七幢宿舍楼内持改锥、剪子等凶器,抢劫、抢夺。然而,他只有十四岁。他是怎样走上犯罪道路的呢?
他的父亲沉痛地说——
我和孩子的妈妈都没念过书,我是司机,我爱人是保育员。杨劲松是我们最小的儿子。这孩子上到小学三年级后,便开始留级。我和他妈除了打他,就让他哥哥、姐姐管他。他姐姐不爱管,他哥哥又管得太严。有一次,我晚上一点多出车回来,看到他哥哥还让他跪在地上。原来快期中考试了,他还不复习功课,他哥哥就罚他跪。学校老师也三天两头叫我们去学校,指责我们不管孩子。我很生气,心想他上不了学就算了,将来可以干点粗活。他爱看武侠小说,就想抢人家东西,逞逞“英雄”,结果犯了罪。
杨劲松淌着眼泪说——
我从小不爱学习,爱看武侠小说,我经常让家长给钱买武侠小说。买不到,就跟同学借。借的书终究要还的,我还是想自己买。一次听说有个男孩抢了一个阿姨的皮包,后来也没抓住,我便想到了抢钱。从那以后,我模仿那个男孩子,专门在附近的宿舍楼里抢妇女和女孩子的书包,一来地形熟,二来她们追不上我。我抢劫三次,抢夺四次。我原想这不算犯罪,抓住了送派出所教育一下就会放了,现在才知道是犯罪了。
李玲
编后:这又是一种类型的犯罪少年:不知什么是违法、什么是犯罪。“从小不爱学习,爱看武侠小说”。这样的孩子在失足少年中占一定数量。对待这些孩子,家长和学校应该采取什么方式进行教育、挽救?希望大家都来思索、探讨;也希望热衷于出版武侠小说的有关部门关注一下这种小说造成的社会效果。

专栏:国外司法一瞥

美国的青少年犯罪
美国青少年的犯罪行为,又称“恶行”,包括罪行、违法行为和违反道德规范的行为。只要青少年的行为符合“恶行”一词的定义所包括的行为,司法机构就可对其进行处理。在美国所有因暴力罪而被捕的人中,青少年占了22%,这些暴力罪主要是指谋杀罪、强奸罪、抢劫罪和重殴罪。在因盗窃而被捕的人中,十八岁以下的青少年所占的比例达46%。美国十至十七岁的青少年仅占全国人口的15%,但他们中间的犯罪者却占因上述犯罪而被捕的人中的42%。
在美国,大部分出庭到案的青少年并不犯有通常成年人所犯的那种罪行,这些青少年所犯的罪行被称为“身份罪”。“身份罪”是指那些离家出走者、逃学者、需要管教者和不可救药的青少年。
在美国,大约有一半的州对青少年法庭处罚身份罪的措施加以限制。这种处罚往往被限制在将青少年送至拘留所或关押至工读学校与教养机构这一类的措施之内。犯有身份罪的青少年,一般与那些被指控犯有更严重的罪行而等待法庭审判的青少年分开拘禁。
孙南申

专栏:法制园地

全社会都应关注少年犯罪问题
随着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斗争的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秩序有了明显好转。但是,少年犯罪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这是一个值得引起全社会关注的问题。造成当前少年犯罪突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外来的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影响以外,社会、学校和家庭教育等方面都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少年犯罪的许多因素都与家庭有密切关系。家庭的娇惯、教唆和遗弃,家庭教育方法简单粗暴,以及家庭本身的不幸(如离婚、丧偶、不和等),都可能使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受到损害。因此,良好的家庭环境和家庭教育,是保证少年健康成长的首要环节。
当前学校教育工作中存在的某些弊端,是造成少年犯罪突出的一个重要原因。有的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忽视德育教育,没有把理想、纪律、道德教育放到应有的位置上。学校教育中缺乏正规的系统的法制教育,已经开设法制课的,有的教学内容不适合少年的特点,收不到预期效果。不少学生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违法,什么是犯罪,甚至把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犯罪视同儿戏。一些学校对后进学生缺乏正确态度,动辄训斥处罚,不准上课,勒令退学,开除学籍,致使一些学生旷课逃学,一些学生流散于社会。
切实搞好学校教育工作,是预防少年犯罪的重要一环。学校应加强学生的法制教育,提高他们的是非观念、纪律观念和法制观念,增强他们对外界腐蚀诱惑的抵抗力。对待后进学生,则要坚持循循善诱、耐心教育、促使转化、鼓励上进的方针。不能用惩罚来代替教育,不能推出校门了事,要争取留在校内把他们教育好。
少年正处在发育、成长时期,思想不定型,缺乏分辨是非的能力,很容易接受社会的不良影响。党、政、军和人民团体等各个方面,工、农、商和服务业等各条战线,特别是宣传、出版、广播、电视、电影等部门,都要关心少年的社会教育,努力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对引诱少年犯罪的教唆犯,必须依法从严惩处;对诱发少年犯罪的精神毒品,必须依法予以取缔。只有正气压住邪气,以文明的、健康的、科学的精神生活驱走落后的、愚昧的、腐朽的东西,才能使少年积极向上,健康成长,才能有效地预防和减少少年犯罪。
——摘自《辽宁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