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江西吉安师专八名学生课余参加社会实践
传授科学知识帮老区农民治穷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徐金鹏、杨健报道:江西省吉安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谢石林等八名大学生,将自己的理想前途与四化大业结合在一起,自愿组成“济困扶贫”小组,坚持用课余时间为附近农民排忧解难,帮助农民学习发展生产急需的农技知识。
中文系谢石林、汤乃河、谭秀林、谭海波、吴爱英、邹涛、刘慕宏、张艳招都来自井冈山革命老区。他们1982年夏入学时,年龄最大的二十岁,最小的只有十七岁。1984年初,他们在学校附近的吉安市河东乡十多个村庄进行社会调查,看到经济体制改革在农村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深深感到,当代青年只有把自己的事业同改革大业紧紧结合在一起,才有光明前途。
他们在调查中发现,朱家村欧阳伍姑、尹家村刘木生和雷家村雷德友等几户人家,因缺少劳动力,生活相当艰难,而其他许多农民缺乏发展生产的技术知识,劳动致富的路子也不广。在谢石林的建议下,八名同学自愿组成“济困扶贫”小组,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为贫困农民服务。他们的重点服务对象是三个特别困难户,同时面向附近五六个村庄。他们多次到三个困难户家中了解情况,并将其困难情况整理上报吉安市民政局。他们经常为三户人家送肥、插秧、耘田和割稻。他们还自费购置一套理发工具,为附近农民和小学生理发。在他们的热情帮助下,欧阳伍姑家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现在菜油、蔬菜自给有余,还可以拿出部分蔬菜出售。刘木生一家四口中三人有残疾,大学生的帮助使他一家有了依靠。无儿无女的老退伍军人雷德友在他们的照顾下,感到无比温暖。
通过一段时间的“济困扶贫”活动,八名大学生觉得,老区人民要脱贫致富,关键在于开发智力,提高农民的文化和生产技术水平。于是,他们把更多的课余时间用于为附近五六个村庄的农民巡回讲课。临时课堂里没有电灯,他们自己买蜡烛,还掏钱买纸作广告,自己动手采集和制作标本。根据农民需要,他们已经讲了油菜田间管理、稻子病虫害防治、防治鸡瘟病、保护耕牛过冬等科学知识。他们还讲农村常见病的防治和一些生活小常识。每当他们到一个地方举办讲座,附近村庄的农民便纷纷打着灯笼,拿着电筒来听课。1983年,邓家村死耕牛十多头,第二年,农民们在大学生的帮助下,保护耕牛过冬,再也没有发现死牛现象。
为了让附近农民更好地学习农技知识,帮助群众掌握农副产品的市场信息,从1985年1月起,八个大学生又编印了两月一期的《乡村科普》小册子,无偿散发给附近的农民。在他们的热心帮助和指导下,附近村庄农民学习农技知识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增强了致富的信心。
在近两年的活动中,这些大学生的思想变得更成熟,各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与农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的活动得到了共青团吉安地委和吉安师专党团组织的支持,江西省学联给他们写来了表扬信。谢石林还被共青团江西省委评为学雷锋积极分子。1985年7月,八名大学生临毕业时,附近的农民燃放鞭炮,给他们送来了感谢信。
现在,创建“济困扶贫”小组的八个大学生毕业离校了。来自中文和数学等系的八名低年级同学又自愿接过了他们的工作。

中央机关讲师团在各地培训师资受欢迎
百分之八十八的同志登上讲台,为十三万人开设了六十门课程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赵卫)中央机关分赴各地支援教育的讲师团的同志,目前已有88%登上讲台,为近十三万名教师和学生开设了六十门课程。讲师团的工作受到各地普遍欢迎和称赞。
中央机关讲师团是三个月前离开北京前往二十二个省、自治区支援教育的。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培训中小学师资。据统计,现在占总数63%以上的人直接从事培训中小学教师的工作。
为了尽快地适应教学要求,讲师团各个分团一到地方就立即开始了紧张的备课。山西分团的同志为讲好课给自己提出了五点要求,即请人讲教学要求;走访老教师;听有经验的教师讲课;自己试讲;展开教学互助。在整个讲师团中,有许许多多人三个月来都是备课直到深夜,从未在十二点前睡下过。云南分团有的同志因水土不服脸上长了疱疹,但没有休息过一天,仍坚持着备课、写教案、上讲台。这样的事,在整个讲师团中不胜枚举。在一些地区师资比较缺乏,讲师团有的同志一周要上十二三节课,但他们从不叫苦叫累。安徽分团的两个同志提出“要争取一年干两年的工作”。现在,讲师团成员中,有人因讲课生动活泼,效果好而被请去给当地中等师范学校的四百多名毕业生上示范课,也有人被当地教育学院评为“全院最佳教师”。
据了解,中央讲师团普遍受到欢迎的另一个因素是,多数来自中央各业务部门的讲师团成员,一般都具有某一方面的专业知识,而这恰恰是地方需要而又缺乏的。在外交部和旅游局派往湖北的讲师团成员中,有专职翻译,也有在国外工作过的同志。荆州地区面对这些宝贵的外语人才,很快在一所教师进修学院开办了一个英语师资大专班,招收一百二十名学员,由讲师团任教。学生们反映,这些教师发音准确,讲课生动,引人入胜。
计算机、民用建筑、财会以至普通话,各种各样的培训班、专业课、讲座在讲师团成员足迹所到之处普遍地开办了起来。公安部赴云南讲师团在教学点开设了法律课,结果其他学校,甚至外县的人都赶来听课。贵州都匀师专因缺乏教师有一门课开不出来。讲师团帮助他们解决了难题,校长感激地说:“这真是雪中送炭!”

全国计划免疫工作会议研究具体措施
努力实现儿童免疫普及规划
本报讯 通讯员于弋、记者白筠报道:“大力普及儿童免疫,使后代更加健康成长。”这是国家主席李先念为12月10日在长沙召开的全国计划免疫工作会议的题词。
计划免疫就是通过有计划地进行四种疫苗(麻疹、小儿麻痹、百白破、卡介苗)的预防接种,使儿童获得对麻疹、小儿麻痹、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结核六种疾病的免疫力,以控制这六种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疾病发生。建国以来,我国政府十分重视计划免疫工作,各级卫生防疫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使计划免疫的相应传染病发病率连年下降。如麻疹,在建国之初小儿几乎是无一幸免的,现在发病率已降为十万分之六十点四一。其它几种传染病的发病率也在1983年有了大幅度下降,1984年又比1983年下降30.70%,计划免疫工作有效保护了儿童健康。为使全国儿童都能享受到计划免疫的好处,我国政府已于今年9月宣布了实现儿童普及免疫两步走的规划:第一步在1988年底以前以省为单位实现85%的儿童获得四种疫苗的预防接种;第二步在1990年前以县为单位实现85%的儿童获得预防接种。这次会议将重点研究如何落实各项措施,并将给全国已提前达到1990年规划的二百一十四个市、县(区)颁发奖状。
卫生部部长崔月犁在12月10日开幕式上说,计划免疫工作是为我国儿童造福的一件大事。他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及有关业务领导重视这项工作,抓好落实,结合改革,加强基层的防疫工作。有些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人口稀少地区、经济不发达的农牧地区困难较大,要采取特殊办法。只要把这些地区的工作做好,就能达到预期目的。

专栏:快语

要自爱
顷伊
《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公布半年多来,许多地方重视教育、支援教育成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教育开始受到社会的重视了。这是大好事,但同时也给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办教育的同志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自珍自爱,无愧于全社会对自己的尊重。
最近到一些地方走走,了解到有的学校在招收新生时违反有关规定,向学生家长及家长所在单位索取各种名目的高额费用;有的学校拿到社会资助的钱以后,办了一些华而不实的事;有的学校随便出租校舍办旅馆等等,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有损学校的清名。
党的十二大《报告》中指出,教育事业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幸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一定要自觉成为精神文明的建设者,把一切不正之风抵制在校门之外。最近,陕西省教育厅发出紧急通知,制止中小学乱收费的现象,北京市也正在采取措施解决中小学出租校舍的问题,都是良好的开端。

我国培育出一批优质高产粳稻新品种
据新华社南京电 (记者赵明)我国农业科技人员经过多年努力,培育出一批优质、高产、抗性好的粳稻新品种。
多年以来,我国南方许多水稻产区为了提高产量,不断扩大籼稻面积,缩小粳稻面积,导致籼米过剩而粳米奇缺。为了满足人民生活和出口的需要,国家科委把南方粳稻育种作为“六五”期间攻关项目,并决定由中国水稻研究所和江苏、浙江、云南、贵州、湖北、湖南六省的农科院组成联合攻关组进行攻关。这些单位这几年齐心协力,培育成功了一批优质、高产、多抗性的粳稻新品种。这些粳稻新品种,大都亩产在千斤以上。江苏的早熟晚粳“紫金粳”株型理想,今年高产田块亩产在一千三百斤以上。云南的“云粳一三六”是首次在南方高原稻区育成的大穗大粒、耐寒稳产的新品种。这一品种可在海拔一千八百米至二千一百米的地区种植,亩产稳定在一千多斤。被湖北省确定为晚粳推广品种的“鄂晚五号”,集籼稻和粳稻之优点于一身,耐肥抗病,米质优良,1980年以来累计推广种植一千六百万亩,增产稻谷八亿多斤,使农民增加收入一亿一千多万元。中国水稻研究所推出的两个新品种“国香一号”、“国香二号”,不仅产量高,米质好,抗病能力强,而且植株和米粒都有香味,米粒蛋白质含量较高。

中山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发挥优势
尽力为各地培训肿瘤防治人才
本报讯 中山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为广东省肿瘤防治网的建设作出了较大贡献。如今,它培养的肿瘤防治专业人才正在全省各地、市、县的肿瘤防治基地发挥重要作用。在12月初召开的第一届全国肿瘤防治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卫生部部长崔月犁肯定了他们的做法。
中山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医疗、教学、科研任务十分繁重,但为了使肿瘤病人得到就近、及时的诊治,他们受省卫生厅委托,自1981年起,尽力为全省各地培训肿瘤防治人才。他们编写了一千多万字的教材,办起了包括头颈、胸腹、妇科、内科、放疗医师、放疗机修、病理七种类型的肿瘤专科班,共培训医生三百多名、技术员一百多名。为使基层点的医生更好地发挥作用,院长李振权带领各科专家,多次到肇庆、韶关、梅县、中山市等地开肿瘤手术讲座,用会诊、手术示教等方法帮助基层医生开展手术和治疗,提高技术水平。肿瘤医院还特别注重边远地区肿瘤防治网的建设。自1983年起,他们每年自费派出水平较高的医生到梅县专区开展肿瘤学术讨论活动,使当地医院防治肿瘤的水平不断提高。现在,梅县黄塘医院可以做各种主要部位的肿瘤手术,并能进行放疗和化疗。
广东省二十多个放射治疗网点的建设,得到中山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协助。从基层放疗网点的选址、机房基建、机器安装、物理剂量测量到开展放射治疗的整个过程,该院都派出医生、技师、物理师和维修人员到现场指导。这样,不仅保证了各放射治疗点工作的顺利进行,而且带出了一批技术骨干。现在,广东省北起韶关,南到海南岛,东起梅县、汕头,西到湛江、高州的肿瘤患者,都可以就近进行放射治疗,初步解决了放射治疗难的问题。
(刘晓军)

十万分之二秒内能连续摄四幅照片
内控电光分幅式高速全息摄影仪居国际领先地位
新华社天津12月10日电 (记者马魁君)天津大学精密仪器系任国权、武星等研制的内控电光分幅式高速全息摄影仪最近通过鉴定。这种摄影仪可在十万分之二秒的一个瞬变动作过程中连续拍摄四幅照片,照片的间隔时间仅为百万分之五秒。专家评价说,这项技术在国际上居领先地位。
这种摄影仪可用来专门拍摄记录那种不能重复的瞬间变化动作过程,如机床车刀在高速旋转时的抖动情况等。据专家介绍,目前,国际上在光学方面比较先进的国家只掌握每个瞬变动作拍二幅照片的技术,而拍四幅照片一直是人们的理想理论数字。现在,这一目标由我们实现了。
这种摄影仪在技术原理和设计方面大胆地突破了国际上现有的设计模式,采用了电光器分幅方法,不但得到了清晰的三维立体全息照片,而且翻拍的照片效果也很理想。这台仪器全部采用国产元器件。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言出行随 清华后勤部门兢兢业业 创造学习生活好环境
雪中送炭 武汉各级干部踏踏实实 解决乘车吃菜新问题
《北京日报》△清华大学增开自习教室,延长就餐时间,增盖浴室、车棚等,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湖北日报》△武汉地区风雪骤至,气温陡降,各级领导深入第一线,解决群众乘车、吃菜问题
《天津日报》△天津已有82%的农户用上自来水
《浙江日报》△鄞县五个月内裁减五百七十多名乡镇机关自配人员,减员40%,一年可节省开支八十多万元
《吉林日报》△榆树县政府查处十二起以贷谋私、破坏农村经济的案件
《南方日报》△甘蔗早熟高糖高产栽培技术试验成功,平均每亩增产两千八百多斤甘蔗
《甘肃日报》△金川有色金属公司今年电镍产量达到两万吨,比1983年翻一番
《湖南日报》△桃源县有关部门深入农村收缴冒牌车、冒牌酒、霉烂罐头、失准衡器等三万余,保护农民利益
《新疆日报》△吐鲁番地区建乡镇企业,先做可行性研究,压缩项目近一半
《河北日报》△省委分批对省直机关“文革”以来入党的担任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干部进行党的基础知识教育
《四川日报》△宜宾县柏溪镇退休教师杨申田夫妇三年义务办壁报一百二十多期,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哈尔滨日报》△市肉联厂在省内十六个县建立生猪收购点,鲜肉供应量占市场70%
《沈阳日报》△辽宁省总工会将年终四个必开的会议合并为一个
《福建日报》△福州十三家水运企业破界限,组成联营公司,并同长江和华东地区沿海港口结成联运网络
《大众日报》△山东省入冬以来铺开农田水利工程二万二千多项
《贵州日报》△施秉县因较好完成各项指标而获奖。县委决定把上级给的全部奖金赠给教育局
《山西日报》△繁峙县严肃查处四十六名党员干部利用职权乱批地基盖私房的问题
《广州日报》△市民建和工商联组成“智囊团”下乡,为乡镇企业解难
《广西日报》△广西六所城市中学派出干部和教师,无代价援助六所少数民族县的中学,指导学校管理、教学、后勤工作。三年来,六校办学质量显著提高

汉字属性字典在北京通过鉴定
据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陈卫平)用于加强计算机在汉字排序、检字、传输等方面功能的汉字属性字典,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和山西大学计算机系共同研制成功,今天在北京通过了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等单位组织的鉴定。
专家们认为,这项成果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信息比较全,这本字典包含了《信息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基本集)六千七百六十三个汉字的五十类属性,并利用了一些最新科研成果,基本上可以满足当前国内计算机进行汉字信息处理的需要。其次,在这项成果的基础上,可以对现代汉字学、计量语言学、汉字信息处理等有关学科的重大课题进行深入的研究。这项成果在计算机处理过程中,还建立了五千多字的繁体字、异体字和旧字形的字库。

江苏省表彰在开发苏北中作出显著贡献的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
据新华社南京十二月九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毛荣方、新华社记者徐机玲)江苏省人民政府昨天召开表彰大会,表彰了在开发苏北中作出显著贡献的一百零七个科研单位和一百零九名科技人员。
苏北地区是指江苏省境内地处淮河流域以北的徐州、淮阴、盐城、连云港四市及所属各县。这里长期贫困落后,科技力量薄弱,人才缺乏。为了改变这个地区的面貌,江苏省先后派出多批科技人员支援苏北,这些科技人员在苏北传授技术、培养人才,促进了苏北的经济发展,还留下了许多好思想、好作风。

国外医疗仪器设备技术交流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记者黄彩虹、通讯员胡春华)国外医疗仪器设备技术交流会今天在北京军事博物馆开幕。
这次展出的医疗仪器,来自美国、日本、英国、瑞士等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许多医疗设备是国内所没有的。

内蒙古举行首届蒙古语戏剧调演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十二月十日电 (记者和其)内蒙古自治区首届蒙古语戏剧调演,今天在这里闭幕。
由内蒙古文化厅、民委、蒙语委和文联联合举办的这次调演共有三百人参加。
调演期间,还举行了蒙语戏剧学术讨论会,探讨了蒙语戏剧的起源和发展问题。

专栏:体育

我国群众体育进入黄金时期
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马天泽)我国群众性体育活动已进入黄金时期。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体育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被人重视,群众性体育活动也从未象今天这样广泛深入开展。
随着各级领导对体育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和深化,群众性体育工作受到了普遍重视,已成为团结教育人民的一个重要手段、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
全国各级教育部门都设有专门机构或有专人负责学校体育工作,有的还拿出一定数量的经费用于学校体育。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群众体育的发展。
体育活动深入人心,进入社会各个领域,进入千家万户。其中,变化最明显的是农村。近几年,随着党的经济政策的落实,农民生活的逐步富裕,广大农村掀起了体育热。全国有近四千万职工经常参加体育活动,占职工总数的30%以上。四川省职工运动队和锻炼小组已达五万多个。许多地方的工厂还出钱、出力与体委合办优秀运动队,鼓励出成绩、出人才。此外,老年人、妇女、少数民族的体育活动也有了新发展。全国已有三分之二的地区、市和三分之一的县成立了老年人体协,有一千多万老年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天津市还成立了妇女体协。在五十五个少数民族中,开展的传统体育项目已达七十多个。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伤残人体育也有了迅速发展。一个社会各行各业办体育,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的群众性体育活动的新高潮正蓬勃兴起。
群众性体育活动正逐步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发展。近几年来,我国制定了高等学校和中小学体育、卫生工作暂行规定,使学校体育工作有了较全面的标准和要求,有力地推动了学校体育的发展和提高。一些大中型企业的职工体育基本上做到了有专人负责,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周有比赛。
然而,要使我国成为世界体育强国,还必须使群众体育更广泛、更深入地发展,特别要抓好学校体育这个战略重点。目前,我国学校体育机构还不健全,尚缺体育教师三十多万,不少学校的体育场地被侵占,体育经费太少。只有尽快解决这些问题,才能使学校真正成为整个国民体育的基础及培养优秀运动员后备力量的摇篮和基地,推动整个社会体育向前发展。

专栏:体育

男排势头已见好 明年大赛欲一搏
全国男排训练工作会议共商发展大计
据新华社上海12月9日电 (记者曲北林)中国男排在今年的国际比赛中,成绩优于去年,对于明年的世界锦标赛,教练和队员有信心取得较好成绩。
全国排球训练工作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中国男排教练邹治华在上午的发言中,讲了上面的话。
他还说,中国男排目前不够稳定,在思想作风和队伍管理方面需要向中国女排学习,但男排目前的趋势是上升的。现在,阵容基本稳定,配合有所加强,核心正在形成,拦网、快攻的传统正在恢复,防守和反击的能力有所提高。
在谈到明年在法国举行的世界男排锦标赛时,邹治华说,参加这届比赛的队共有十六支。其中八支为种子队。第一组有中国和法国;第二组有苏联和波兰;第三组有巴西和保加利亚;第四组有阿根廷和日本。另外八个队,已经产生五个,它们是美国、捷克斯洛伐克、埃及、委内瑞拉和中国台北。剩下三队将等到明年5月才能确定。他估计古巴、意大利队上来的可能性较大。另外一个队可能来自欧洲。

专栏:体育

全国网球冠军赛在京开始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参加全国网球优秀运动员巡回赛的男女选手从天津移师北京,今天在先农坛体育场网球馆开始进行第二阶段的比赛。男、女单打和双打各进行了四场。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男、女选手各十六名,分别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湖南、湖北、四川、云南、河南和火车头队。
这次巡回赛第一阶段的比赛是本月5日至8日在天津进行的。天津的刘树华和云南的钟妮分别获得男、女单打冠军,刘树华和湖北的马克勤获得男子双打冠军,四川的郭萍和张跃军获得女子双打冠军。

专栏:体育

中国体育记者团应邀访问泰国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中国体育记者团一行十三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泰国进行访问。中国体育记者团应泰国体育记者协会的邀请,将采访第十三届东南亚运动会并对泰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体育记者团的成员大部分是老体育记者。

专栏:体育

冬泳
新华社记者 何宗跃摄

这位正与研究生们探讨当前形势的学者,是天津大学机械制造系主任、教授张策(中)。他以自己在坎坷的人生之途上始终不渝地追随共产党前进的深切感受,引导学生为国献身。他的诚挚与热忱赢得学生的尊敬和信赖。新华社记者 宋佑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