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科学决策与“愚公精神”结合起来
王屋山区一年焕发生机
本报讯 记者江世杰、通讯员孔祥经报道:10月下旬,连阴雨过后的河南省济源县王屋山区,一派生机:沟壑里,治理小流域的锤钎声叮当不断;山岭上,挖煤、开矿的炮声时隐时现;公路上,满载大葱、原煤、铁矿石的汽车一辆接一辆;烟草收购站前,排队卖烟叶的农民有说有笑……县山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长会告诉我们,这是把科学决策与“愚公精神”结合起来的结果。
王屋山区是传说中的愚公家乡。过去,在“左”的思想影响下,忽视科学,片面地理解“愚公移山”,造成了指导和决策上的失误,致使山区的优势和资源得不到充分发挥和合理利用,阻碍了生产发展。1984年底,县委领导到山区调查,发现四个乡的二万八千多农户,尚有四分之三全年经济收入(包括口粮)在一百元以下。
今年1月,济源县委制订了要让王屋山区农民“有吃、有穿、有铺、有盖、有零钱”的计划,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和县政协的领导,带领县直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到王屋山区的二十个村调查研究,在山上召开了山区工作会议,确立了“济源要翻番,必须抓住山”的指导思想和“长抓林牧短抓烟,乡村企业搞翻番”的山区建设方针,决定从今年起减少山区粮食合同定购任务,土地承包期延长到三十年,对人均收入不足一百元的村免征农业税;拿出一部分资金、物资,解决山区的交通、供电问题。
山区工作队1月底进驻王屋山区以后,立即和乡村干部以及上山包村的科技人员一起,按照扬长避短、发挥优势的原则,发动群众扩种了抗干旱、收益高的烟叶四万多亩,大葱、胡萝卜、泡桐苗等三万来亩,同时大力发展林牧业。到10月底,计划已经实现。

各方紧密协作 注重消化吸收
天津引进项目竣工投产
本报讯 记者李茜报道:天津市在近三年中,有二百八十多个引进项目竣工投产,为国家创汇逐年增加。
天津市是老工业基地,许多企业设备陈旧,技术落后,有计划地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对改造老企业至关重要。该市成立了以市长为首的技术改造领导小组,吸收市计委、经委、科委和财政、外贸、银行等部门参加,在审批和引进工作中紧密配合,加快了引进工程的进度。天津市还对一些技术要求高的大项目,组织科研和设计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可行性研究,保证引进技术和设备适合国情。
为了使引进项目如期见效,市领导部门建立了验收制度和奖惩制度。在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上,总结推广了二十四塑料厂实行承包责任制的经验。该厂引进年产一千四百万条编织袋的生产线,设备总重量达一百六十多吨,需安装在五层楼的车间里,技术要求较高,原计划请专业安装公司承担,需花二十万元,并且要五个月才能安装完毕。为了加快速度和节约资金,该厂决定把这项工程承包给本厂的八十一名职工,结果仅用了一个半月时间,只花了一万七千六百元。
天津市在引进项目投产的同时,还注意消化和吸收先进技术。去年以来,市里组织了五个局、几十家企业和科研单位,对彩色电视机的零部件和材料进行“一条龙”攻关,使彩电的国内配套能力逐年增加,现在除显象管和集成电路外,80%以上的零部件可由本市配套生产。目前天津市已步入彩电国产化的前列。天津市某些企业在消化吸收引进技术的同时,还注意了创新和发展。如天津无线电元件六厂引进为彩电配套的延迟线生产线,由于抓了技术消化和职工培训,1984年8月投产后,不仅很快生产出符合设计要求的延迟线,还开发了不少新品种。现在他们已能自行生产为各种不同牌号彩电配套的延迟线,填补了国内空白,受到彩电生产厂家的欢迎,产品供不应求,经济效益也大幅度提高。1983年该厂实现利润一百二十一万元,1984年提高到二百七十万元,今年可达四百万元以上。

北京三百多家粮店设早点铺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阎振国、沈钧)目前,北京市已有三百五十家粮店开设了早点铺,每天加工早点三万五千斤,可供十多万居民就餐,为缓解居民“吃早点难”做出了贡献。
近几年来,北京市的常住和流动人口不断增加,而供应早点的饭馆却没有多大发展,有的地方还出现了日益减少的趋势,因而早点供应成为首都的一大难题。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北京市政府实行优惠政策,积极扶持粮店开展经营早点的业务。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粮店经营早点的业务逐步开展起来,供应品种不仅有油饼、油条、豆浆、豆腐脑、芝麻烧饼、吊炉烧饼、葱花烙饼等北京传统食品和风味小吃,还有牛奶、面包卷等西式早点。为了方便群众,他们除在粮店内经营外,还出车走街串巷,设摊出售。
目前,北京市有关部门正在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力争年内把经营早点的粮店增加到五百家。

王屋山区初步脱贫的启示
本报评论员
王屋山区今年开始焕发生机的消息令人振奋,济源县委、县政府抓山区建设的经验给人以启发。
经验之一是敢于“露贫”。济源县从五十年代后期起就以“五小工业”搞得好而闻名中原,长时期来每年都向国家财政上交几百万元利润;平原地区农民年人均收入达四五百元。但是,他们并不以此而陶醉,毅然决定把山区的贫困情况如实披露出来。这同有些地方只愿意“露富”相比,就可贵多了。本来,鼓励、支持、帮助一部分农民先富起来,是完全对的,今后也还要这样做。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如果只注意为少数先富的农民“锦上添花”,忘了给尚未富裕的农民“雪中送炭”,那就不妥了。在我们这个拥有八亿农村人口的国家里,如果占全国面积三分之二的山区没有富裕起来,甚至很贫困,全国的四化目标就不可能顺利实现。
经验之二是选准脱贫突破口,迈好致富第一步。山区经济发展缓慢,既有历史原因,也有因政策上的失误。山区的潜力很大,具有许多优势,例如一有林,二有牧,三有土特产品,四有地下宝库。在对山区实行特殊政策的情况下,能否尽快改变山区贫困面貌,关键在于选准脱贫突破口。也就是说,要立足于本地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抓好既影响当前又影响长远的起步产业。济源县根据王屋山区的气候、水土、人力、技术、物产条件,提出“远抓林牧近抓烟,乡村企业搞翻番”的方针,把发展烟叶、大葱、蔬菜、蚕桑等经济作物作为起步产业,一年时间就使95%以上的农户实现了“五有”。这个事实再次证明,只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方针对头,山区逐步富裕起来,是完全能实现的。
经验之三是派得力干部组成工作队驻山包村,和乡村干部、技术人员一起,同群众商量脱贫致富的办法,找原因,开富路,抓落实。
发展生产力,使群众逐步富裕起来,是社会主义的一项根本任务。如果能有更多的山区县象济源县那样,从指导思想到具体措施都来个转变,那么少则三年五年,多则十年八年,我国广大山区的面貌就会有个大的变化。

大庸市围绕旅游业调整经济结构
本报讯 地处著名风景胜地张家界的湘西大庸市,以旅游业为中心,逐步调整工、农经济结构,使旅游业有了较快的发展。今年头十个月,前往大庸市的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2%,旅游业经营的直接收入达六百多万元。
大庸市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交通也比较方便。过去,“以粮为纲”的单一经济结构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今年以来,大庸市无论是市区建设,还是工业布局、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都把支持旅游业,为旅游业服务摆在首位。大庸市原来在吃、住、行、购物等方面都远远不能满足旅游者的需要。市政府就把城乡工业中一些耗能大,技术、设备落后,效益低的企业转产或关闭,优先发展旅游产品的生产。市衣帽行业,以前加工的衣帽,多数款式陈旧,花色品种单一。从去年开始,他们增加了旅游产品的设计与生产,已生产的三十九万多顶各式旅游帽,十分畅销。乡镇工业针对旅游业基建项目猛增的特点,及时改造十八家、新建九家建材企业,为基建项目提供建材。
旅游业的迅速发展也带动交通运输、金融、文化、邮电等事业的发展。
(钟柏青 田贵君)

专栏:记者来信

广东省滥占乱用耕地问题严重
记者最近从广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的广东省第一次国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从1979年到1984年,广东省被占用耕地达二百多万亩,平均每年减少四十万亩,相当于一个中等县的耕地面积。预计今年减少的耕地面积将超过五十万亩,目前,全省人均耕地由建国初期的1.6亩减到不足0.8亩。
1979年以来,广东省深圳、珠海、汕头辟为三个经济特区,以及广州、湛江、海南岛、珠江三角洲地区列为开放城市和地区后,建设项目比较多,占用一部分耕地是需要的。但是,也同时出现了不珍惜土地、乱占滥用耕地的现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许多建设单位不是千方百计利用荒地、荒坡、劣地、坡地,而是贪图方便大量征用公路两侧的良田。在广佛公路和广深公路沿线,这种令人心痛的现象较为突出。二是一些单位和个人乘改革之机,利用土地使用权转移,从中牟取暴利。佛山市有个县搞了四个“开发公司”,擅自圈地一千七百多亩,至今三分之一闲置待卖高价。三是近年来粮食较充裕,吃饭问题已解决,有的人爱惜土地的观念淡薄了,工业用地、墟镇建设、农民建房用地都大手大脚、毫不顾惜,农民在承包地和自留地上盖房、造坟、挖矿、烧砖瓦的现象有增无已。四是用地不报批,多用少报,或先用后报。江门市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征地二万一千多亩,其中只有四千亩办了报批手续,其中去荒一万九千多亩。
广东省人多地少,人均占有耕地只是全国人均占有耕地的一半,在城乡经济不断发展,土地资源的有限性和需求量递增的矛盾日益尖锐的情况下,如果用地不加节制,势必直接危及农业生产以至整个经济建设的发展。
广东省滥占乱用耕地的现象已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省政府不久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政府立即煞住乱占滥用耕地的歪风,把保护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开发土地作为战略性的问题来抓。
新华社记者 杨春南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发展横向联合 引进先进技术
邢台工业企业加快更新步伐
本报讯 邢台市二百多家工业企业努力发展横向经济联合,积极引进先进技术,经济效益大幅度上升。今年1至9月,全市市属预算内企业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52.4%。
邢台市工业底子薄,基础差,普遍存在设备落后,技术落后,管理落后和缺乏人才等问题,产品“粗、笨、次、贵”,经济效益低。1984年初,邢台市政府提出把改造老企业作为振兴经济的工作重点,鼓励市属企业同国内先进企业实行横向联合。
邢台市木器厂是一个专门生产家具的企业,长期生产不景气,“人员超编难安排,产品积压难周转,拖欠债务难偿还”。1984年11月,该厂与上海家具厂达成了为期五年的技术联营协作协议,聘请了八名技术人员,就全面质量管理、计划管理、家具设计、细木板工艺等提供咨询,改进工作。该厂产品打破多年一贯制的框式结构,生产出八种款式新颖的板式结构组合家具。
现在,邢台市属企业从上海、北京、天津等城市聘请了一千多名不同行业的技术人员传授技术。 (童国平 董纪新)

丰县认真查处冒牌伪劣商品案
本报讯 江苏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精神,秉公执法,今年1至10月份,共查处生产、销售伪劣商品案件二百六十四起,严厉打击了不法分子的活动,受到广大消费者欢迎。
近年来,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发现市场上时有一些伪劣冒牌烟酒、药品、服装等商品出现,损害消费者利益,危害人民健康,也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强烈不满。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对以牟取暴利为目的,不择手段伪造、销售和转卖非法商品的不法分子,进行了认真查处。先后查获非法倒卖的钢材一百三十多吨,汽车两部;非法制造的冒牌洋河大曲酒四万三千九百多斤。
(王汝楫 吴德苏 孙传令)

青海民族用品厂二十年宗旨不变
据新华社西宁12月10日电 (记者米立功)青海民族用品厂坚持为少数民族服务的宗旨,生产特需商品,并把货送到牧民家里,得到少数民族的信任。
仅有三百人的青海民族用品厂,自1964年建厂以来,一直生产氆氇(藏族地区出产的一种毛织品)、头巾等少数民族用品。最近几年,有些原来生产少数民族用品的工厂纷纷转产到收益大的商品上去了。而这个厂认为,生产民族用品,为少数民族服务,是党的民族政策的体现,也是社会主义企业的重要职责,他们生产的民族用品不但品种增加了,质量也有所提高。

新型添加剂褐藻酸钠将推广应用
据新华社大连12月10日电 (记者张向波)在我国食品工业中将大力推广应用被称为“奇妙添加剂”、“保健食品”的褐藻酸钠,为城乡人民生产更多不同风味的食品。这是9日在大连闭幕的全国食用褐藻酸钠应用技术交流交易会的主题。

国产原子印生产线投产
新华社西安12月10日电 我国首次用国产设备和材料制造的原子印生产线,最近在西安市通过部级鉴定并投入生产。

一种黑白高速全色胶片问世
本报讯 化工部第一胶片厂生产的乐凯牌HD—6型27定黑白高速全色胶片,最近在保定通过技术鉴定。今后我国摄影工作者就可以用我国自己生产的快速胶片了。

日本在京展览彩色扩印设备
本报讯 由日本小西六写真工业株式会社和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主办的彩色扩印设备展览会12月9日至11日在中国贸促会礼堂举行。

在改造工作中充分挖掘老厂潜力
上海灯泡厂勤俭经营经济效益好
本报讯 记者章世鸿报道:上海灯泡厂处处为国家利益着想,勤俭经营,把钱用到了“刀刃”上。
上海灯泡厂是个有七十年历史的老厂。1980年,国家批准他们从日本引进一条黑白显象管生产线,当时,一些同志认为,既然国家肯花钱,我们可以盖新厂房,全部引进国外成套设备,使工厂借机“改天换地”;但更多的同志觉得,国家财力有限,能省要尽量省,主张把引进新设备同改造老厂相结合,充分挖掘老厂的潜力。他们算了三笔帐:
第一,盖新厂房,至少需要扩建二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投资五千万元;而改造老厂,却只需盖一个三千九百平方米的车间,全部投资只要二千六百万元。而且,盖新厂房要花两年时间,改造旧厂房只要几个月。
第二,老厂的设备虽然落后,但动力设施、生活设施都可以用,用不着另起炉灶。
第三,引进要“立足国内”,什么都靠引进,不但要花大量外汇,而且势必造成依赖外国,从长远看,对工业水平提高不利。凡国内能生产的,就用国内产品配套,不必引进。
当然,这样做,不如全部引进那么痛快省事,但为了国家的利益,厂党委支持后一个方案,全厂思想很快统一起来,结果只花了二千六百万元投资,六个月时间,显象管生产线就按时建成投产,1982年生产了一百万只显象管,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上海市的显象管厂每年要引进电子枪一百万支以上,需花二百万美元。灯泡厂的同志说:“为国家节省这笔外汇,不也是创汇吗?而且进口的电子枪不少是杂牌货,质量并不理想。”于是他们群策群力,充分吸取国外经验,自造设备,再引进少量关键性设备,仅花四个月时间,电子枪新车间在1984年初投产了,当年就为兄弟厂提供一百万支电子枪,使上海全市黑白显象管的工艺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也节约了一大批外汇。

苏鲁豫皖加强横向联系活跃地区经济
接壤地区金融信息协作网发挥作用
据新华社南京电 (记者魏辅政)在苏、鲁、豫、皖接壤地区的九个地、市银行组成的淮海地区金融信息协作网,几年来,对发展横向联系,活跃地区经济,起到了积极作用。
以徐州为中心的苏、鲁、豫、皖接壤地区,包括苏北、鲁西南、豫东、皖北的几十个县、市,历史上就形成了自然经济区,人们通常叫做淮海区。这里资源丰富,交通方便。在经济改革中,这一地区的各家人民银行发展了横向联系,建立了淮海地区经济信息协作网,互相沟通经济信息。今年他们决定改为金融信息协作网,九个地、市的人民银行和工商银行先后对货币流通、贷款资金投向、基建规模以及加强信贷控制以后的效果等问题进行了跨地区、跨行业的调查研究活动。河南商丘人民银行早已准备对桐木的生产进行调查,因涉及山东的一些地区,难以进行。现在通过协作网,只要给当地银行发个函就行。

专栏:农村经济论坛

务农的“富”与“不富”
成山
近年来,随着乡村工业蓬勃兴起,“无工不富”日益深入人心。在此同时,农村也常常可以听到“务农不富”的声音。怎样看待“务农不富”这个问题?我认为应作全面、深入的分析。
首先应当看到,务农是能富的。农村调整产业结构,亿万农户面临新的选择,天地开阔,机会众多。“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无论务农、务工、务商,务别的什么,只要服务社会,科学经营,没有注定不富的道理。以种植业为例,不仅庭院种植精耕细作可以致富,大田经济作物种得走俏可以致富;就是种粮,只要规模适度,集约经营,也一样可以致富。
其次又要看到,“务农不富”的现象是存在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我们曾经饱尝“务农不富”之苦。那时的“务农”,基本上是单一搞种植业,甚至搞“以粮为纲”,工业、商业、运输业,乃至林、牧业,都受到压抑,结果形成“八亿农民搞饭吃”的局面,农村就是富裕不起来。说穿了,“务农不富”就是务农不如务工、务商的收入高。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基本原因,不就是因为我们人均耕地不足,而好几亿农民都挤在耕地里,剩余劳动力过多,农业生产效率不高吗?
大家都挤“务农”一条路,“务农”就不会“富”,这是一条规律。因此,为了使农村走向富裕,就要在促进农业自身进步的同时,大力开发工业、服务业等非农产业。换句话说,只有使大批的农民不再“务农”,许多仍然“务农”的农民和整个农村才能富起来。现在有些同志为了批驳“务农不富”的说法,又反对起离土弃农、务工经商的倾向来,这不是南辕北辙,又要走到单一经营农业的老路上去了吗?

“别人都下,我们上”
——记晋县建材公司经理赵宗曜
本报记者 杨振武
一只木螺钉,只有几厘钱,可生产起来挺费事,二十二道工序,道道都有严格要求。由赵宗曜担任经理的河北省晋县建材公司,生产的就是这种微利产品。
赵宗曜,四十四岁,有着木螺钉一般坚硬的性格。这几年,他凭着一股钻劲和韧劲,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了脚跟,四年利润翻两番。
1981年初,随着基建规模的压缩,全国木螺钉行业出现了不景气。在木螺钉生产已初具规模的晋县建材厂里,有些人主张转产,说生产这种微利产品,费力不赚钱,早就不该干了;不少人认为不能转,理由是,大家转产,难道就不用木螺钉了吗?大家都等着新任厂长赵宗曜拍板,谁知,他却带着两名业务员外出了。
赵宗曜他们先到了东北,又到了江南,一口气走访了四十多个木螺钉生产厂家。看到他们有的要下马,有的正在做转产准备。
信息摸准后,赵宗曜风尘仆仆地回到厂里。有些想转产的同志看他笑嘻嘻的,以为他找到了新门路。想不到,他说出的是:“别人都下,我们上!”
赵宗曜抓产品质量了。他让出差的业务员买回各地厂家的产品,然后按二十二项指标,逐项同本厂产品对比,取人之长,补己之短。1982年,他们生产的五十五种规格全系列产品被评为河北省优质产品。为了打开销路,他们送货上门。无论北京,还是天津,只要来个电话,不管有什么困难,他们都要把货按时送到,赢得了信誉。
1983年,晋县建材厂与亏损的水泥制品厂和木具厂合并为公司,赵宗曜出任经理。他通过市场调查,看到木螺钉有走俏趋势,便决定扩大生产,上了一个新车间。今年,当人们都在欢度春节之时,赵宗曜却带着工人们加班加点,产品装满了所有库房。进入3月份,木螺钉果然成了紧俏货!
产品畅销了,赵宗曜更注意抓产品质量,抓服务态度。老客户来进货,他们一如既往,热情接待;新客户找上门,也尽量给以照顾。今年7月,河北省隆尧县木器厂做了一批合页,等着出口换汇,急需木螺钉配套,可是厂里派出的业务员却“踏破铁鞋无觅处”。赵宗曜听说后,二话没讲,一次就批给他们四吨,共二百多万个,两位业务员大喜过望。
赵宗曜,一个生产木螺钉的公司经理,他善于捕捉信息,敢于决策,走活了“小商品”生产这盘棋。

重庆市家务服务公司组织一千五百多名农村妇女进城当家务服务员。图为重庆中南橡胶厂子弟学校教师赵贵华(左)和家务服务员共做晚饭。
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