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岱山县发展教育尊师成风
四百多小岛普及小学教育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地处偏僻海岛的浙江省岱山县,重视发展教育事业,全县尊师成风,广大教师热爱自己的工作,安心在海岛任教。
这个县是由四百零八个小岛组成的。在岱山本岛县城所在地,记者访问了县委领导和教师的家,看到县级领导干部与具有二十年教龄的老教师住房条件相差无几。县级领导尊重教师的风气很快传到基层。记者在长涂岛东剑乡采访时,看到校长、教师穿的是上好的西装,乡党委干部穿的是布中山装。一打听原来当地教师,甚至是民办教师的收入都要略高于乡党委书记。乡政府为教师盖了一幢新楼,有家属的教师每户三间,单身教师一人一间,而乡党委书记、副书记都住在旧平房里。乡党委书记说:“县委做出了样子,我们也要尊重教师。”大峧山岛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生活比较贫困。1983年他们发展人工养殖对虾,一年之内就翻了身。经济发展了,首先想到发展教育,拿出二万元给学校盖房子。
岱山县因受地理条件的限制,原来的文化、经济基础较差。为了发展经济,急于想从外地引进人才,为此还规定了许多优惠条件,盖了一幢“招贤楼”,派人出去招兵买马,结果由于海岛交通不便,人才很难引进来。想靠引进外地人才来发展本县经济,显然行不通。从此县委下决心发展教育事业,培养自己的人才,县政府规定,地方机动财力使用的顺序先是文教卫生,再是其它事业。1985年县地方机动财力的近四分之一用在教育上。在县政府的带领下,全县各区、乡镇、各企业都主动把办教育的责任承担起来。1984年以来,社会各方投资二百八十余万元,扩建了校舍,改善了办学条件。
提高教育质量,关键是要建立一支稳定的教师队伍。海岛引进人才很困难,即使是已经在海岛工作的教师,也要被人“挖走”,因此,稳定海岛教师队伍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县委首先从政治上关心教师,县委领导给教师上党课,与中小学建立定期联系的制度,积极发展优秀教师入党。目前教师队伍中党员的比例已达到20%,他们已经成为教师队伍中的骨干力量。
民办教师待遇低是个“老大难”问题。该县辞退了一批不合格的民办教师,现在民办教师只占全县教师的12%。全县有一半乡镇的民办教师年收入达到千元左右,有的乡镇自己出钱,今年同样也给民办教师长了工资。到1987年,全县可实现在经济待遇上不分民办与公办。
为了解除骨干教师的后顾之忧,县委规定从每年千分之几的“农转非”指标中拿出一部分对教师家属作特殊照顾。一位宁波籍大专毕业生分配到岱山任教,其家属子女是农村户口,县委常委讨论后决定给予特殊照顾。这位教师十分感动,安心在海岛工作,认真负责地搞好教育工作。
县委的一举一动牵动了教师的心。大峧山岛仅有的两名中年女教师都是家在岱山县城、主动要求去小海岛任教的。她们离开了丈夫、孩子,安心在小岛上工作。她们对记者说:“这里的村干部待我们好,怕我们晚上想家,给我们买了一台电视机,村上的群众待我们亲,今天送柴,明天送鱼、送菜,这里的学生活泼可爱,我们在这儿教书是十分乐意的。”
师资队伍的稳定,为该县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打下了牢靠的基础。目前全县普及六年制教育的任务经过检查验收,已达到省颁的规定标准。从1987年起,全县小学毕业生基本可免试接受初中三年教育。

我国市场繁荣兴旺 群众购买力提高
紧俏轻工产品大幅度增产
二十四种主要产品产量提前完成年计划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黄奉初、葛大星)1至11月,我国市场急需的轻工业产品大幅度增产,国家考核的三十五种主要产品产量中,有二十四种产品产量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国家统计局今天提供的材料表明,市场旺销的高档耐用消费品增长幅度大。今年1至11月,全国生产电视机一千四百八十五万多部,比去年同期增长66.4%,其中彩色电视机达三百六十一万多部,增长二点三倍;家用电冰箱一百二十二万多台,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七倍;录音机一千一百四十三万多台,比去年同期增长79.4%。老三大件中的自行车、表今年以来的生产形势也很好,头十一个月,全国生产自行车二千九百五十多万辆,表三千八百三十四万多只。在这些耐用消费品中,自行车、表、电视机、彩色电视机、录音机都已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超过了去年全年的产量。
去年发展缓慢的纺织工业,今年头十一个月已出现了新的转机。棉纱、棉布、化纤、丝、丝织品、呢绒等十种主要产品产量都已完成全年计划,增长幅度在4.3%到35.3%之间。
食品工业也有较快发展。头十一个月,全国生产的啤酒、罐头、乳制品、味精等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已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啤酒、卷烟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0.4%和11.7%。
为适应出版、新闻、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机制纸及制板、新闻纸、凸版纸有了相应的发展,头十一个月的产量都已提前完成全年计划。此外,化学医药、中成药的产量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今年以来,我国轻工业生产的发展速度一直快于重工业,头十一个月,全国轻工业总产值达到三千七百四十七点一亿元,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20.3%。由于轻工业的迅速发展,轻重工业产值的比重进一步趋向合理,头十一个月轻重工业产值的比重已基本各占一半。

贯彻“大家办建材”方针
水泥生产超额完成年计划
本报讯 记者肖体焕报道:我国三大材料之一的水泥生产,传来振奋人心的喜讯,到十一月底,全国总产量已达一亿三千万吨,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一亿二千五百万吨的计划,达到了去年水泥产量占世界第一位的国家的水平。
今年以来,水泥生产一直保持持续、稳定发展的局面,国家没有增加什么投资,主要是“大家办建材”的方针调动了多方面的积极性,努力挖掘潜力,增加水泥生产,满足社会需要。老企业普遍加快了技术改造的步伐,一批“六五”期间引进建设和国内自建的大中型企业,先后投入生产,发挥了生产能力。各地乡镇企业,为发展水泥生产、缓和供不应求的局面也做出了贡献。
在水泥质量方面,全国大中型企业的产品仍保持历史最好水平。地方企业生产的水泥质量也有所提高。

尊师重教,稳定中小学教师队伍
本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指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都有赖于中华民族的智力开发和人才培养,有赖于教育事业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有一个更大的发展。”多年的经验证明,教育事业的发展,有赖于一支人数足、水平高、忠诚于教育事业的教师队伍。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教师队伍,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发展和提高。但是,在一些地方,近几年发生了部分中小学教师流散的现象。以浙江省为例,1980年普通高中教师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六千七百九十五人,1984年为五千九百四十八人,减少了八百四十七人,而同期全省高等师范院校还输送了本科毕业生近三千人。类似的情况,不少省、市、自治区都有,有的更为严重。这说明,下决心稳定中小学教师队伍,是当前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否则,“七五”期间开始逐步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的任务就可能落空。
中小学教师流散,情况各异,有的被领导机关“提拔”走了,有的被企业高薪“招聘”走了,有少数人见异思迁,自行走了。有人说,中小学教师流走,主要原因是教师的地位低、待遇低,而改善教师待遇受到物质条件的限制,所以问题一时难以解决。这话只说对了一半,中小学教师队伍不稳定固然与教师的地位和待遇有关,但教师的待遇并不简单地取决于当地的物质条件,教师的地位更与物质条件无直接关系。这里的关键是看当地的有关领导有没有尊师重教的切实行动。
今天本报报道的浙江省岱山县的经验是一个极有说服力的例证。由四百零八个海岛组成的岱山县,是浙江省十二个贫困县之一,论经济条件,决不比别处富裕;论自然条件,在分散的海岛上办学困难更多。但是,岱山县的领导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千方百计解决教师的实际困难,诚心诚意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结果,好得很:全县一千五百名中小学教师扎根海岛;教师队伍的稳定带来了教育质量的提高。
岱山的经验还说明,要稳定教师队伍,离不开对教师进行理想、纪律教育,这种教育一定要同全社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尊师重教结合起来。只要真心实意尊师重教,教师是不会抛下自己的光荣事业和岗位的。象岱山县这样条件较差的地方尚且如此,浙江省以及全国其他地方有什么理由做不到呢!

胡耀邦会见民柬代表团时指出
越南的新花招必将彻底破产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这里指出,柬埔寨问题最终还是要政治解决的,政治解决的关键是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全部军队。越南玩弄的新花招必将彻底破产。
胡耀邦是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以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团长、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为副团长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西哈努克亲王的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参加了会见。
胡耀邦说,由于柬埔寨爱国军民英勇顽强的斗争,一年来柬埔寨的抗越救国斗争取得了新的进展,赢得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同情和支持。他说,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救国斗争,同阿富汗人民的救国斗争、巴勒斯坦人民要求恢复民族权利的斗争以及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一样,都对保卫世界和平起了很大作用,是对世界人民的鼓舞和教育,它们都将记载在世界发展史上。
胡耀邦说,我们在越南发动侵柬战争的初期就指出,越南发动的这场战争是没有前途的,但越南当局听不进去。现在他们又放出空气,说什么五年内柬埔寨抗越力量就会自行消失。这完全是幻想,他们的如意算盘肯定是要彻底失败的。
西哈努克在谈话中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柬埔寨人民争取从越南侵略者魔爪下解放祖国的斗争所给予的支持。他说,我们三方决心加强联合,团结一致,满怀信心地坚持斗争。我们决心在战场上加强协调,战斗下去,直至越南按照联合国大会的决议从柬埔寨撤军。
西哈努克说,越南只想用战争手段来解决问题,这是没有出路的。他强调指出,柬埔寨问题之所以至今不能解决,是由于越南的僵硬态度,拒不撤军。
宋双总理在会见时说,我们三方之间的相互理解比以前更加深了,三方的团结比以前更加强了。我们团结一致,坚信我们的斗争总有一天会取得胜利,因为我们的斗争是正义的,得到中国和世界上其他许多国家的支持。
乔森潘副主席在谈话中也强调三方一定要继续保持联合和团结。他说,现在西哈努克亲王是民主柬埔寨的主席,将来亲王也将继续是柬埔寨的主席。
陪同团团长、广播电视部部长艾知生等会见时在座。
会见后,胡耀邦设午宴招待柬埔寨贵宾。(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以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团长、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为副团长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每打八口探井有一口出油
开发南海石油大有搞头
本报讯 据广州日报报道:南海东部石油公司总经理陈铜台最近对记者说,南海东部石油公司已从原来单纯震测、钻探,逐步转入一个边找油、边评价开发油田的新阶段。
南海东部石油公司成立于1983年,到今年10月份止,已经和八个国家、二十二个公司组成的七个作业集团签订了八个合作勘探开发合同,开钻打井二十五口,发现四个构造,出油井六口,另有八口井显示油气,平均每打八口探井便有一口井出油,比世界海洋打探井的成功率高。探井出油除第一口井出油略少外,以后的探井的日产量一口井比一口井高,油层一口井比一口井厚,油质也一口井比一口井好。特别是惠州21一1一1井,日产油二千三百一十一立方米,日产天然气七十三万立方米,不含硫化氢。

专栏:凡人新事

“裴傻子”卖菜
在江西星子县城东门附近,有个菜农叫裴家友,今年五十多岁,高挑个儿,黑不溜秋的,有人称他“裴傻子”。
11月19日早晨,“裴傻子”挑了满满一担小白菜来到农贸市场,我买了二斤,拿回家一过秤,多出二两。这是怎么回事?我提着菜篮,找到他:“怎么多出二两啦?补你钱吧!”这时,“裴傻子”一边摆手,一边笑了笑,说,“嘿嘿!今天的小白菜刚刚用水洗了,每一斤得除一两水。这二两水还用收钱?!”话音刚落,眼见买“裴傻子”的菜的人越来越多,一下子卖个净光。难怪有人说,“裴傻子”的菜卖得最快呢!
武警江西星子县消防中队 郭钟

李先念分别会见捷克斯洛伐克和巴西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副总理兼国家科技与投资发展委员会主席雅罗米尔·奥布齐纳。
李主席对奥布齐纳的来访表示欢迎。他希望中捷两国友好关系和科技合作能进一步发展。
奥布齐纳对中国政府邀请他访华以及他在访问期间受到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这次捷中两国签署的文件为两国今后的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国务委员方毅、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以及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赫本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众议院议长乌利塞斯·吉马良斯率领的巴西议会代表团。
李先念同吉马良斯就各自国家的建设情况交换了看法。
李先念说,中国和巴西都是大国,两国都有丰富的资源,相互间开展合作的领域是非常广阔的。吉马良斯表示巴西将在工农业等许多方面同中国合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秘书长王汉斌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副总理兼国家科技与投资发展委员会主席雅罗米尔·奥布齐纳。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

胡耀邦会见罗马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民主团结阵线全国委员会执行主席塔玛拉·玛丽亚·多布林率领的罗马尼亚社阵代表团,宾主就发展中罗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进行了亲切愉快的交谈。
胡耀邦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最近以来对外交往的情况。
多布林说,代表团的这次访问进一步密切了罗马尼亚社阵同中国政协的关系。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康克清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自12月2日抵达北京后,曾到河南省一些城市和广州、深圳参观访问。(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多布林。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李鹏离京赴捷、保两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应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政府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这两个国家进行正式访问。
随同李鹏出访的有国家经委、计委及经贸部、水电部、外交部等部门的负责人。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驻中国的外交使节等,到机场送行。
在前往上述两国访问途中,李鹏将应法国政府的邀请对法国进行工作访问。

吴学谦离京赴伊拉克等六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伊拉克、约旦、叙利亚、埃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孟加拉国访问。
他是应上述六国政府的邀请前往进行友好访问的。

在中英联合声明签署一周年之际
姬鹏飞抵达香港访问
受到香港各界人士的欢迎和重视
本报香港12月10日电 记者黄幸群报道:国务委员、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今天上午从北京飞抵香港,开始了对香港的正式访问。
姬鹏飞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谈话。他说:“我这次来,主要是想实地看看香港,会会老朋友,结识一些新朋友,听听各界人士对保持香港的稳定繁荣和起草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等问题的意见。我相信这一次访问将有助于加深我们对香港情况的了解,有助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起草工作。”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登机,陪同姬鹏飞主任步入机场,香港总督尤德爵士迎上前去和姬鹏飞主任握手,并用汉语说:“欢迎你到香港来访问。”
姬鹏飞主任是迄今正式访港的中国领导人中职务最高的一位。他在中英联合声明正式签署一周年之际,应港督和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在港的五位副主任委员的分别邀请,到港访问,受到香港各界人士的重视。连日来,香港各报对此都作了显著的报道。普遍认为这是一件好事。不少人指出:最近几年,香港有不少官员和社会人士北上,了解中国内地的情况,表达香港市民的意愿;现在,姬鹏飞主任到访,有更多的机会直接同各方面人士接触、交换意见,以增进了解。这对中英联合声明的全面实施、对基本法的起草以及促进香港的繁荣安定,无疑都会起很好的作用。
今天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子介、包玉刚、费彝民、李国宝;港府布政司和两局首席非官守议员;新华社香港分社负责人和中国银行、华润集团的负责人。
陪同姬鹏飞主任到访的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副主任、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秘书长李后等七人同机到达香港。
又讯 姬鹏飞一行今天上午乘坐中国民航班机离开北京前往香港访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外交部副部长周南、港澳办秘书长鲁平,以及英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唐荪等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