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班牙共产党举行群众大会
  热烈祝贺伊巴露丽九十寿辰
  齐奥塞斯库颁布法令向伊巴露丽授勋
新华社马德里12月8日电(记者王培清)西班牙共产党今天在马德里体育馆举行盛大群众大会,庆祝西班牙共产党主席多洛雷斯·伊巴露丽九十寿辰,向这位毕生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优秀战士致敬。
庆祝会自始至终充满热烈的气氛。当伊巴露丽进入会场时,场内两万多人全体起立高呼“多洛雷斯,多洛雷斯”、“西共团结”等口号。许多西班牙知名的政治家、作家、诗人和艺术家参加了今天的大会,艺术家们演唱了赞美伊巴露丽英勇战斗一生的诗歌和歌曲。
西共总书记伊格莱西亚斯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多洛雷斯·伊巴露丽象征着西班牙的自由,这个大会不是歌颂过去,而是歌颂未来。大会宣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的贺电以及其他国家共产党和领导人的贺信和贺电,全场对此报以热烈的掌声。最后,当台上台下齐声唱起生日颂歌时,与会群众点燃起打火机,犹如燃起一支支祝贺生日的蜡烛,接着,九十岁高龄的伊巴露丽唱了一支歌颂工人斗争的革命歌曲,答谢大家的祝贺。大会在国际歌歌声中结束。
五十多个国家的共产党和组织的代表团和二十八名国际纵队的老战士应邀出席了大会。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应邀出席了大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8日电据罗马尼亚《火花报》报道,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颁布法令,决定在西班牙共产党主席多洛雷斯·伊巴露丽九十寿辰之际,授予她一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之星一级勋章,以表彰伊巴露丽在为民主、自由、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与和平事业进行的长期革命活动中以及在反法西斯斗争中建立的特殊功勋,表彰她为发展罗马尼亚和西班牙两国共产党、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和团结关系作出的贡献。(附图片)
  8日伊巴露丽在祝寿仪式上接受人们祝贺。 本报电视照片

李约瑟和中国科学史
  ——祝贺李约瑟博士八十五岁寿辰
  潘吉星
今年12月9日是杰出的英国生物化学家、研究中国科学史的权威李约瑟博士的八十五岁寿辰。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四十年如一日地致力于英中友好并钻研中国科技史,其巨著《中国科学技术史》已成世界名著。
李约瑟字丹耀,英文原名约瑟夫·尼达姆,生于伦敦的医生家庭,中学毕业后,1918年考入剑桥大学冈维尔和卡耶斯学院,成为英国近代生物化学之父弗里德里克·霍甫金斯教授的门生,攻读生物化学,后又考取为研究生。由于他在神经生理学、胚胎学和生物化学之间架起了桥梁,一人独得哲学博士和科学博士两种学位,1924年留在母校工作,被推举为研究员。此后他边作实验研究,边从事著述,1931年出版三卷本经典著作《化学胚胎学》,成为这门新兴学科的奠基人。早在三十年代,他和他的同行、夫人多罗西·尼达姆(汉名李大斐)博士都被选为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
李约瑟年轻时便爱好科学史,对此广为涉猎,1932年发表《胚胎学史》,是这门学科学史的最早作者。而生活又以特殊方式使他转向中国科学史,他的后大半生同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1936年,剑桥生物化学实验室来了中国留学生鲁桂珍、王应来等人,他从他们那里了解到有关中国情况,感到地球另一边的中国文明不亚于西方,激起他对中国的兴趣,从三十七岁起决心学习中文,探讨这个古老的异国文明。
四十年代初,李约瑟通向中国之路的机会来到。1942年,正当二次大战时,他受英国政府派遣前往中国执行援华使命,先任英驻华使馆科学顾问,继而负责中英科学合作馆,向当时受日本封锁的中国科技界提供科学文献和物资,传递科学信息并沟通中外交流,在艰苦条件下工作,对中国科技事业作出了贡献。
在华期间,李约瑟到各地旅行,结识了竺可桢、钱临照、刘仙洲、梁思成、李俨、钱宝琮、张资拱、陈邦贤等中国科学史家,又与郭沫若、傅斯年、李济、陶孟和、王亚南、侯外庐、吴大琨、邓初民等社会科学名流广泛联系,对他后来研究中国科学史有不少的帮助。他还在重庆认识了周恩来、林伯渠等中共领导人,同他们建立了友谊。他在战时与中国人民共患难,是向中国人民雪中送炭的真正朋友。
1946年3月,李约瑟离华赴巴黎就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处的首任处长。在此期间,他认为今后唯一要作的紧迫工作是写一部中国科技史。1948年返回剑桥时,可以说他变成了“皈依”中国文化的另一个人。他放弃了生物化学工作,专心致志地整理从中国带回的资料。在华时期他曾收集了大量中国典籍,对中国古代科学文化与自己熟悉的西方传统作了对比,由此逐步形成一整套他所特有的、后来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中阐述的基本观点。换言之,他后半生的伟大事业——撰写中国科技史的计划从此开始了。
中国革命的胜利,更使李约瑟兴奋,他为新中国的成立热烈欢呼,发起成立英中友好协会和英中了解协会,亲自担任两个协会会长,作了许多组织和宣传工作。1952年,他受世界和平理事会委托,参加国际调查团,签署了证实美军在朝鲜战争时使用生物武器的报告书。虽然他因这一正义举动而遭到打击,但他毫不懊悔,研究中国科学史的热情有增无已。
1954年,他的《中国科学技术史》英文版第一卷问世了,接着第二、三卷分别于1956年及1959年出版,引起各国学者赞赏。从事中国科技史是项艰苦工作,要求学贯古今、兼通中外科学史和语言。李约瑟博士恰巧具备这些条件,便承担重担,成为向西方重新传播中国古代科学文明的使者。这部巨著围绕四个问题展开,即中国过去有哪些科技成就、其贡献如何;为何中国古代发展科学比西方有效并领先;为何中国后来没能自发地产生近代科学;以及为何近代科学首先在西方兴起。李约瑟用了三十多年撰写这部七大卷近三十册的丛书,至今还没全部结束。先后协助李约瑟从事写作的有十几人,其中包括华人鲁桂珍、王铃、何丙郁、钱存训、罗荣邦、屈志仁和欧美人罗宾逊、席文、白馥兰、卜鲁、叶山、库恩、贝思朗等。
《中国科学技术史》实际上是一部有关中国古代科技的百科全书。前两卷是总论部分,从卷三起至第六卷转向学科史,包括数学、天文学、气象学、地学和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以及与这些学科相关的技术。卷七是全书的总结部分。
李约瑟博士这部巨著从世界科学史、比较科学史和中外交流史角度,以确凿史料和论据全面系统地对四千年来中国科技发展作了历史概括,阐明中国科技成就及其在世界史中的地位,在中国文明与人类其他文明之间架起桥梁,使西方重新认识和估价中国古代科学的贡献。目前海峡两岸已有两种中译本。
李约瑟的研究已得到公认,这使他荣任剑桥冈维尔和卡耶斯学院院长,被选为英国文学院院士、巴黎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院士,现任剑桥东亚科技史图书馆馆长,同时他还被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和许多其他国家学术机构选为名誉教授或授予名誉博士。多年来,他除了撰写科技史这部巨著外,还发表各种有关中国科学史单独论文、演讲或专题著作,与《中国科学技术史》互为表里,反映出作者主要成就和基本观点。为此,中国科学院已将李约瑟四十年来的论文和演讲选编成一部《李约瑟文集》,即将由辽宁科技出版社出版。
李约瑟博士对中国人民和中国科学文化充满深厚感情和真诚热爱。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他首次重返中国。周恩来总理接见了他,并邀请他常来常往。此后,他六次访华,在各地参观访问,继续为科技史收集资料。今年6月,赵紫阳总理访问英国时,特意在剑桥与他会见。现在,李约瑟博士八十五岁高龄仍壮志不已,每天坚持写作,为完成《中国科学技术史》未竟各册而操劳。我们祝愿他健康长寿,早日成就这一伟大事业。对他致力英中友好、研究中国科学史的业绩,中国人民将永志不忘。(附图片)
  1935年李约瑟博士在剑桥大学生物化学实验室。

朝鲜二十一个政党和社会团体发表联合声明
  要求使朝鲜半岛成为无核区
新华社平壤12月9日电 据朝中社今天报道:朝鲜劳动党等二十一个政党、社会团体8日发表联合声明,希望将来举行的苏美首脑会谈能“对把朝鲜半岛变成无核区、和平地区并在朝鲜防止核战争发挥积极作用”。
联合声明指出,在最近举行的苏美首脑会晤中,苏美“双方确认‘核战争不可能打赢,因此决不能打核战争’并同意防止双方之间的任何战争,无论是核战争,还是常规战争,并加速谈判以制止军备竞赛”。声明说:“我们认为,这些原则性的协议在防止核战争和促进世界和平方面将是一个可贵的开端”。
联合声明说,“我们认为苏美首脑会谈取得的积极成果应该尽可能早日付诸实践并扩大到世界范围,而且首先应该在短期内在朝鲜半岛体现这一协议”。
声明说,“在朝鲜半岛防止核战争危险,是关系到朝鲜民族命运的生死攸关的问题,也是同世界和平与安全直接有关的重大问题”。声明要求美国按照这次苏美首脑会谈的协议精神,首先采取措施,立即撤走非法运进南朝鲜的核武器和军队。
声明呼吁所有朝鲜人团结一致,奋起举行全民族的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的运动,以期从南朝鲜撤走核武器,把朝鲜半岛变成无核地区、和平地区。声明同时呼吁世界各国政党、团体、国际组织和爱好和平力量积极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的和平运动。

南非工人大会将发起抵制税收和房租行动
  南非大学生和教会人士同黑人解放组织会晤
新华社哈博罗内12月8日电 南非工人大会警告南非当局,如果民众的要求得不到满足,黑人可能在全国发起抵制税收和房租的行动。
这一警告是南非工人大会主席埃利贾·巴拉伊昨天在昆斯敦群众为七名被南非部队枪杀的黑人葬礼上宣布的。
巴拉伊说,如果南非当局不迅速改变政策的话,人民就将拒绝纳税和交房租。
巴拉伊还要求南非当局承认工人有罢工的权利和黑人妇女同工同酬的权利,要求取消紧急状态和从城镇撤出军队。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哈拉雷消息:据南非报纸报道,一些南非大学生和教会人士5日和4日分别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同南非黑人解放组织的代表举行了会晤。
南非各大报纸今天都在显著位置报道了这一消息。报道说,九名来自南非斯泰伦博希大学和开普敦大学的学生5日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执行委员会的代表举行了会晤。这些学生是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界基督教联合会和南非宗教领袖就南非局势举行的紧急会议的。
这些大学生发表声明说,他们对南非不公正的社会局面“感到灰心失望”,他们寻求南非和平的变革、对话与和解,但是他们的努力却“没有奏效”。
南非基督教人士4日在哈拉雷宣布,他们当天也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南非另一个黑人解放组织——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的代表举行了会晤。他们说,这是南非教会人士同南非黑人解放组织进行的首次高级接触。
南非当局一直千方百计阻止南非人同黑人解放组织接触。
据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哈拉雷消息:世界基督教联合会和南非教会领袖就南非局势举行的历时三天的紧急会议6日在哈拉雷结束。会议发表一项声明,呼吁国际社会立即对南非当局实行全面制裁,以迫使它放弃种族隔离制度。
声明还要求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取消对黑人游击队活动的禁令,取消“紧急状态法”,把权力交给在南非占大多数的黑人。(附图片)
12月7日,两万多名南非黑人群众在昆斯敦附近的一个黑人居住区为在示威中被南非警察打死的十一名黑人群众举行长达四小时的葬礼。在集会上,一些黑人群众手持木制假枪,表示他们要拿起武器争取平等和自由。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联合国粮农组织资助非洲国家发展农业
新华社阿尔及尔12月8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在将其一半的预算用于资助面临粮食危机的非洲国家,用于萨赫勒地区国家的直接援助项目和其它援助的资金已达二亿美元。
这是该组织总干事萨乌马对阿尔及利亚广播电视台发表谈话时宣布的。
他在谈及非洲的农业形势时指出,非洲目前的耕地灌溉面积不超过5%。他说,在这种情况下,粮农组织设想了一些可以解决非洲粮食危机的措施,其中包括这次在洛美举行的非洲专家讨论会和将在明年9月在布拉柴维尔召开的非洲农业部长会议。这两次会议的目的是研究发展农业生产的途径问题。
萨乌马说,联合国粮农组织还将向非洲国家提供拖拉机和肥料,以帮助它们发展农业。

中斯经贸合作联合委员会签署会议纪要
新华社科伦坡12月5日电 中国和斯里兰卡今天一致同意今后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合作。
这是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团长吕学俭和斯里兰卡财政和计划部长罗纳德·德梅尔今天在这里签署的一项会议纪要指出的。
中国——斯里兰卡经济贸易合作联合委员会在举行了为期一周的第一次会议后签署了这项会议纪要。这个委员会是根据斯里兰卡总统朱尼厄斯·贾亚瓦德纳于1984年5月访问中国时中斯两国达成的一项协定而设立的。
在会议期间,中国和斯里兰卡两国官员回顾了双边经济贸易合作的情况,并且同意扩大两国的贸易并寻求新的合作领域。
双方讨论的合作领域包括农业、畜牧业、渔业、工业和手工业。

我五金矿产对美进出口贸易五年增十倍
新华社纽约12月6日电(记者王宪鹏)中国五矿集团总裁王验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对美国在五金矿产进出口方面的贸易在过去的五年里增加了近十倍。
王验是在庆祝该集团美国子公司——美国矿产金属有限公司成立五周年的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这家子公司的贸易额已从最初的一千八百六十七万美元增加到目前的一亿七千万美元,其贸易方式已从最初的进出口扩大到易货贸易、补偿贸易、技术引进与合作以及开办合资公司等。
中国五矿集团是一国有企业,在国内有三十四家分公司,国外有十二家子公司、合资公司及代表处,其中包括美国矿产金属有限公司。
招待会在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的舞厅里举行。三百多位中外来宾出席了招待会。

伊拉克领导人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巴格达12月7日电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政府第一副总理拉马丹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俊华。
张俊华向拉马丹转交了赵紫阳总理给他的复信。前些时,拉马丹曾在给赵总理的信中表示要加强伊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赵总理在复信中对此表示十分赞赏,并强调进一步发展同伊拉克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的既定方针。
在接见时,拉马丹说,发展伊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双边经济技术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寻求两国经济合作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是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
他表示将努力使即将在巴格达举行的伊中经济混合委员会会议获得成果。

穆加贝揭露南非准备入侵津巴布韦
本报哈拉雷12月9日专电 记者马世琨、鲍世绍报道: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在访问苏联和奥地利以后,12月8日在哈拉雷举行记者招待会,揭露南非正沿着两国边界林波波河集结军队,准备入侵津巴布韦。
穆加贝重申,津巴布韦决心不惜一切代价回击侵略者,保卫国家安全。
同日,津巴布韦国务部长(负责政治事务)尼亚贡博在拜特布里奇的群众大会上讲话时说,南非当局威胁入侵津巴布韦的借口是,津巴布韦庇护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游击队,而实际上,津巴布韦并没有南非解放组织的基地,也没有游击队战士。

沙特阿拉伯国王会见伊朗外长
  两国外长就结束两伊战争等问题举行会谈
新华社科威特12月8日电 利雅得消息: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8日在利雅得会见了正在沙特访问的伊朗外长韦拉亚提。
8日上午,韦拉亚提还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举行了会谈。据沙特电台报道,结束海湾战争是他们会谈的议题之一。此外,他们还讨论了海湾地区的形势和他们两国对这一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所承担的共同责任等问题。
新华社开罗12月7日电伊朗外长韦拉亚提7日到达利雅得,对沙特阿拉伯进行三天的正式访问。他是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访问沙特的第一位伊朗高级官员。
他这次访问,主要是为了同沙特领导人讨论伊朗—伊拉克战争问题。据沙特阿拉伯通讯社报道,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7日说,他将同来访的伊朗外长探寻迅速结束长达五年多的两伊战争的途径。

伊拉克飞机猛烈轰炸伊朗军队阵地
新华社巴格达12月8日电 伊拉克军方8日晚在巴格达发表的一项战报说,伊拉克飞机当天出动一百六十架次,猛烈袭击南部战线的伊朗军队的集结地,给伊朗军队造成重大伤亡。
战报说,在8日的空袭中,伊拉克损失了一架飞机。
伊拉克空军猛烈轰炸伊朗军队的集结地是从四天前开始的。据报道,伊拉克是为了以此来阻止伊朗军队发动新的进攻。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尼群众抗议美支持尼反政府组织
尼加拉瓜约三万名群众十二月六日下午在美国大使馆附近集会,抗议美国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致使尼加拉瓜政府军的一架直升飞机被击落。
这次由公职人员、学生和民兵参加的集会是由尼加拉瓜工人中央工会组织的。
  阿智举行边境经济一体化讨论会
为期两天的阿根廷—智利边境经济一体化讨论会十二月三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结束。会议主张进一步推动两国边境地区的经济合作。
阿根廷驻拉美一体化协会代表莱奥波尔多·特塔曼蒂在讨论会上强调指出,阿根廷、智利加强一体化对于推动拉美一体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埃以塔巴归属第四轮会谈已结束
埃及和以色列就塔巴归属问题举行的第四轮会谈十二月五日在开罗结束。美国代表团列席了这轮会谈。双方没有透露会谈的任何结果,只是宣布第五轮会谈十日将在以色列的特拉维夫举行。
埃及代表团团长巴达维说,这轮会谈是“有用的和建设性的”。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埃及坚持把塔巴问题提交国际法庭仲裁的立场,而以色列则主张通过协商来解决这个问题。
  巴黎两大百货商店发生爆炸事件
法国首都巴黎的两家大百货商店十二月七日下午先后发生爆炸,炸伤二十五名顾客,其中八人伤势严重。
这是今年以来在巴黎市中心发生的第四次爆炸事件,也是最严重的一次。
 伊朗首都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
伊朗首都德黑兰一家医院门前十二月七日下午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两人死亡,十八人受伤。
这是今年以来,在德黑兰发生的第十五起爆炸事件。
(据新华社)

中尼友谊大桥重建工程完工
新华社加德满都12月8日电 来自中国山东省的筑路工人经过四个月的努力,最近成功地修复尼中边境城镇巴拉布什附近的中尼友谊大桥。
中尼友谊桥是连结中国西藏和尼泊尔公路的一座重要桥梁,在今年7月罕见的洪水和泥石流灾害发生时被毁坏。
重建的中尼友谊桥长八十三点二米,宽七点五米。

我杂技节目获国际马戏杂技节银小丑奖
新华社巴黎12月9日电 摩纳哥消息:中国郑州杂技团演出的节目《椅子顶》在第十一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杂技节上获得“银小丑奖”。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的杂技演员同时获得本届杂技节的“金小丑奖”。
第十一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杂技节于本月5日至7日在摩纳哥举行。来自十七个国家的二十五个马戏团在杂技节期间表演了三十五个杂技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