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按照“贸工农”方针建立农产品出口生产基地
  珠海市农业向外向型发展
本报讯 广东省珠海市的农业,近年来按照“贸工农”的方针建立农产品出口生产基地,向外向型结构和功能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1984年,全市农业(包括渔业、乡镇企业)总收入四点四亿元,比1978年增长三倍半,农产品的商品率达75%;向澳门提供的鲜活商品占其市场销售金额的62.5%;全年农产品出口创汇一千零三十点七万美元。农民和渔民人均收入六百七十八元,比1978年增长三倍。今年农业生产形势仍很好,预计农产品全年出口创汇将达一千二百万美元。
珠海市与港澳毗邻,近三分之一的人口从事农业和渔业,产品历来供应港澳市场。开放以后,珠海市委提出农业“为特区、为城市、为出口服务”的方针。他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建立了一批种植业、养殖业的出口商品生产基地。如饲养二万头规模的良种猪场,年产乳鸽四十万只的乳鸽场,等等。同时相应建立各种科研所,生产中的问题拿到科研所去解决,科研所的成果拿到生产中去推广,产品由特区农渔业发展公司经营出口。
——发展农村专业户,提高他们的出口创汇能力。几年来,全市农村涌现出三千九百多专业户、七百多个联合体和七个专业村,有些户、村已具备较高的生产和出口创汇能力。如桂山区渔民冼十五,网箱养鱼二十四箱,去年创汇三十万港元。湾仔区湾仔村九十六户花农出口鲜花,去年共创汇三百二十一万港元,户均三万二千五百港元。
——积极进行“外引内联”。与港商合营、即将投产的科泰家禽良种场,一年可创汇三百七十万港元。正在与外商和港商洽谈的项目,还有合办年产十万头瘦肉型猪的养猪场、养四百头奶牛的奶牛场,以及引进鲜奶、蔬菜保鲜加工技术等。他们还与斗门县合作开发海水养殖场,并和内地一些单位合办农产品加工等项目。
——集资开发沿海滩涂。由珠江水利委员会、香港光大公司、珠海市、斗门县合营的“磨刀门开发公司”,开发滩涂十五万亩,建立出口商品生产基地。 (周德中)

黄璜山区调查归来提出
  皖南要重振徽商
本报合肥专电 记者赵希龙报道:刚从皖南山区调查研究归来的安徽省委书记黄璜,12月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皖南要重振徽商,为搞活皖南山区经济服务。
皖南徽州是古徽商的发源地,俗话说:“无徽不成商”。早在晋代,徽商就开始兴起,唐宋有较大发展,明清更为昌盛,“商贾居十之九”。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到的唯一的中国人、清代著名经济学家王茂荫,就是皖南歙县人。古徽商的兴盛,给当时的封建经济作出了很大贡献,一度成为封建王朝的重要财政支柱。
黄璜同志说,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我们要从古徽商的发展历史和重要作用,充分认识发展商业贸易,搞活商品流通,对发展山区经济的重要性和可能性。为什么近三十年来皖南山区经济发展缓慢?这与商品流通渠道不畅有很大关系。由于经济体制上的原因,皖南山区经济流通长期依赖国家计划单一渠道,传统的徽商网络和商品流向被破坏,这对生产规模小、竹木茶果山杂等农副产品多样化、交易频繁的山区经济极为不利。要振兴皖南山区经济,当务之急就是要重振徽商,恢复传统的徽商网络和商品流向。
黄璜同志向记者分析了重振徽商的有利条件。他说,现在皖南山区发展商品贸易的条件是过去无法比拟的。就徽州来说,现在不仅有四通八达的公路,还有铁路、机场和水运;山区商品生产日趋发展;人们的思想和文化素质也比过去高得多。我们要吸取前人的经验,搞开放式贸易。当年徽商能北上河南、两淮,南下江浙、漂洋过海,我们新时代的人们为什么不可以立足皖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黄璜告诉记者:省委、省政府打算在近一、二年内着重抓一抓商业流通领域的改革,争取有较大的突破,皖南山区更要走在全省的前列:要坚持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的方针,研究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改革国营商业体制,大力发展集体、个体商业,建设一个多渠道、多层次、多种形式、覆盖面大、辐射力强的新徽商网络,使商业贸易成为振兴皖南山区经济的一大支柱。

服务,领导者的天职
  ——记西安铁路分局局长巩德顺
  新华社记者 马集琦 刘海民
改革的浪潮把三十九岁的巩德顺推上了西安铁路分局局长的领导岗位,面对三万七千多名铁路职工,这个局长究竟该怎么个当法?一年多过去了,他在实践中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一)
巩德顺一上任,就给自己定下一个标准:首先要当好一个“服务员”。
西安铁路分局下辖铁路七百多公里,二等站段以上的四十几个单位,分散各处,有的在很偏僻的山区里。
巩德顺要求自己腿勤,他接班后就谋划,每年起码得拿出四分之一以上的时间下基层调查研究。从去年8月上任至今,他已下基层现场办公一百三十多天,有时一下去就是三四十天,而且吃住从简。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在分局管辖的区段内,跑了三千多公里的路,跑了一百二十多个大大小小的单位,帮助基层解决了三百多个大大小小的问题。
渭北冬早,今年10月中旬,巩德顺带着分局一些同志到铜川红土寨车站现场办公,他一到这里,就有工人找了来,说伙房四面通风,天棚露雪,在里面吃饭呆不住。巩德顺马上跑到伙房里一看,果真如此。他问站长:“为什么不修一修?”站长说:“一没钱,二也顾不上。”“为什么不给局里打招呼?”
“打过,没有回音,只好凑合了。”
面对这二十多位吃苦多、怨言少的职工,巩德顺心里很不是个滋味,他打电话给房管科让马上派人来修,而且又规定一条,以后别的地方有这类事若是拖延不管,就要追究责任。
当个局长免不了常跟列车跑。但巩德顺上车不要车长汇报,而是跟车劳动,和列车员聊天。有的车队的列车员反映,跑连班太累,他就建议帮助她们调整班休。列车员们就议论开了:这个局长没官味。
(二)
“我希望职工把我看成知心朋友。”巩德顺认为领导者的职责之一,是不脱离群众。
巩德顺到职的头一天,在局机关的走廊上就被一群来访的铁路职工围住了。局里有些同志出来挡驾,他阻止了:“谁没事找事,整天跑局里来泡着磨嘴皮?”
他跟着发了个告示,每月14日为“分局长接待日”,不论刮风下雨,星期天或感冒发烧,接待日他从不误过。从早晨八点接待到晚上八点,他一天得接待四五十人,有时忙得饭都顾不上吃。一年多来,被他接待过的铁路职工不下六百人。
韩城机务段司机解彦文1981年在值乘中遇事故左腿截了肢,爱人又在西安医学院工作,他独自一人在韩城生活很困难,三年前就要求调到西安工作,但回答却是研究研究,没办法,他竟想用送礼的办法去疏通调动的渠道,一时又寻不着投石的门路。正在这时,他听说新上任的局长设了接待日,就抱着一线希望进了接待室。巩德顺仔细了解了情况,说:“拖了你好几年,希望你多原谅。”没过多久,解彦文就到西安铁路分局生活段上班了。事后,他特地给巩德顺写了一封信说:“我太感谢党了!”
这句话感动了巩德顺。他想,给职工办一点点好事,职工就想到了党。对一个领导者、一名党员来说,这是多么重要的职责呵!
他还在分局门口装了个分局长信箱,欢迎大家反映问题、提建议或批评。一年多来,先后收到了四百七十多封信,他件件都认真处理。
(本报有删节)

第一台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热电联供机组试运行成功
据新华社大庆12月9日电 我国第一台以航空发动机为动力、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工业燃气轮机热电联供机组,在大庆油田试运行成功。它为油田利用天然气发电提供了新手段,也为工业燃气轮机的广泛应用走出了新路子。这台机组从一九八四年五月以来已在油田累计运行六千九百多小时,发电二千六百九十多万度,生产蒸汽七万多吨。

接受批评 认真整顿
  上海整流器总厂产品质量好转
新华社上海12月9日电 (记者张高鹏)上海整流器总厂接受对产品质量下降的批评,企业内部进行了全面整顿。目前,这个厂被责令停产整顿的第三车间已恢复生产,全厂七种主要产品的质量全部符合部颁标准,近几个月的抽查合格率和出厂合格率一直保持在100%。
上海整流器总厂主要生产各种硅整流元件、可控硅元件和硅整流成套装置。去年第四季度以后一段时间内,他们自恃产品有销路,放松了质量管理,甚至为追求本企业的所谓经济效益,绕开质量监督检验部门,把第三车间的一种不合格元件销售出厂,用户反映强烈。为此,今年第二季度,上海市电器公司发出通报,责令这个厂第三车间停产整顿,随后又免除了原厂长的职务。
通报在上海整流器总厂引起极大震动。在主管局和公司的帮助下,这个厂认真进行了整改。他们在第三车间的一百二十道工序上设立了三百多个检测点,建立了二十七个质量控制点,严格控制不合格品流入下道工序,使产品质量得到了保证。同时,他们还做出严格规定,今后出厂产品一律要经过质量部门认可,车间不得自设成品库,不得向客户直接供应产品,并且制订了相应的奖惩办法。
全面整顿提高了产品质量,上海整流器总厂的产品重新赢得了用户的信任。在最近这个厂举行的订货会上,客户订货额超过原定计划的一倍多。

汲取洪涝教训 狠抓排涝工程
  驻马店地区开展冬季农田水利建设
本报讯 穷在水上、苦在水上的河南省驻马店地区人民,认真汲取洪涝教训,扎扎实实开展以排涝为中心的冬季农田水利建设。
1975年8月驻马店地区遭受特大洪水灾害以后,由于这里的农田水利工作,只重视防洪,忽视了排涝,被冲垮的田间工程没有得到修复,加之洪汝河上游的板桥水库和石漫滩水库的垮坝,对上游的水失去控制,中游排水不畅,下游流水受阻,内涝灾害频繁。1976年至1985年的十年间,因涝灾有七年粮食少收入五亿斤左右,影响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严重教训使地委、行署领导认识到,根除内涝,已到了非抓不可的地步。
今年4月,他们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上游蓄,下游排,中游改,重点改善中部地区排涝条件的治水指导思想,制定了突出重点,分期治理的规划。把中部地区三百五十多万亩低洼易涝地,分成汝河、洪河、黑河、北汝河、闾河五大流域排涝片。实行地区领导包大片、县里领导包一线、乡里领导包工段的责任制,加强对农田水利建设的具体指导。县与县,乡与乡协调一致,连片治理。
在今冬农田水利建设中,这个地区由于不搞花架子,讲究实效,治一片,成一片,发挥了效益。平舆县李屯乡六万多亩土地全部是低洼易涝地。今冬,他们发动群众,大干一百天,沟、渠、路、田、林综合治理,达到了日降雨量一百五十毫米不成灾的标准。到11月底,全地区出动劳力三百四十五万人,新挖除涝沟二千六百多条,对原有一千五百多条排涝沟进行了清淤整修,修了二千八百多条路,新建、维修桥、涵闸二千一百五十多座,对一百五十多座大、中、小型水库普遍进行了维修和加固。汝河、闾河、黑河的三大排涝片的一百多万亩凹地已经初步得到治理。
(彭化杰 彭文礼 李云鹤)

二千多万亩棉田转产不减值
本报讯 据经济日报报道:记者从最近召开的全国农业信息交流会上获悉,我国今年压减棉田面积二千六百多万亩,在转产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各产棉省在种植业结构大调整中,以产值与去年持平或略有增加的事实,消除了人们春天以来担心因大幅度压缩棉田而减少收入的忧虑。
今年以来,从北方到南方,鲁、豫、冀、晋、陕、疆和苏、皖、鄂、湘、赣等省区广大棉农和干部,从顾大局出发,以国家利益为重,在国家计划指导下,果断地减种了经济收入可观的大批棉田,转产了油料、蔬菜等经济作物和一部分粮食作物。这一重大调整,使今年棉花产量比去年减少三千六百万担,大大缓解了全国性的“卖棉难”。
压减棉田面积分别为八百万亩和三百万亩的山东、河北省,发挥了宜粮优势,分别比去年增产粮食十多亿斤。原来预计因减种棉花将减少产值十九亿元的山东省棉区,加上新辟果园十五万亩和其它措施,农业产值还可比去年增收两亿元。

天津乡镇饲料工业初成体系
本报讯 据中国乡镇企业报报道:天津市乡镇饲料工业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初步形成品种齐全、产品质量好、系列化、经营灵活的饲料工业生产体系。目前全市拥有乡镇配合饲料厂、添加剂厂、鱼粉厂共计三十六家,今年可生产配合饲料六千万斤,添加剂一千万斤,实现产值一千四百万元。这些企业带动了农村养殖业的发展,为城乡居民食品结构的改善创造了条件,它们已成为农村发展商品经济的一支重要力量。

广东省大批蔬菜开始北运
据新华社广州十二月九日电 (记者唐炜)广东的蔬菜已开始大量北运。满载着各种蔬菜的船队、车队不断汇集到广州、湛江、汕头三个发运点,正在日夜装车北运。据了解,今冬明春广东北运的蔬菜有十多种,总量将达一百五十万担,超过以往任何年份。
这些蔬菜是运到黑龙江、内蒙古、新疆等二十一个省、自治区的五十多个城市和工矿区的。

信阳地区红麻产量超过五亿斤
新华社郑州十二月九日电 (记者陈开印)我国红麻重点产区之一的河南省信阳地区,今年红麻获得丰收,产量超过五亿斤,比去年增产一倍以上。
近几年,信阳地区每年的红麻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居全国第一位。

洪灾过后
  ——吉林省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张书政
洪水已经消退。松辽平原的中部地区安静下来了,但很快又沸腾起来:曾遭洪水浸漫过的田野里,洪涛吞噬过的河堤上,展开了以兴修水利工程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
大水“冲”出来的题目
9月间,各县几经核实的灾情汇总到吉林省委大院和吉林省政府大院。全省农田受灾三千九百多万亩,占耕地面积的64%,其中,八百多万亩被淹绝收。这些绝收田都是能种粮的河头地啊!这个灾情预示,今年全省粮食产量比去年减产七十亿斤左右。
搞农业生产必须尊重自然规律,否则,就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吉林省历史上的教训是令人难以忘怀的,1953年和1956年两场大水,全省粮食产量都减少三十多亿斤。近年来,农业生产连续三年获得大丰收,少数人的头脑里产生一种错觉:“只要理顺了生产关系就粮满仓了。”省里每年总结农业生产也都这么提:“人大干,天帮忙,政策带来丰收粮”,虽然这种说法很有道理,可是,总结时没有好好想想“天不帮忙”的年头又怎么样呢?洪灾给他们上了一堂课,大水把这个题目“冲”出来了。
省委和省政府的同志认为,吉林农村的生产力还很落后,在很大程度上还靠天吃饭,“抓了责任制,忽视修水利”,经不起天灾的袭击。今年这场大水,不仅使粮食大幅度减产,也给林、牧、副、渔造成很大损失。特别是灾后出现八十八座大、中型病、险水库,总计比去年同期增加六十亿立方米蓄水量,东辽河等七条主要河流的堤防毁坏严重,这都是明年度汛的不安全因素;遭灾的水田和调整农业结构后发展的水田,灌区工程不配套,有一百五十多万亩没有灌溉保证;被淹的两千多万亩旱田,水冲沙压,表土板结,如不秋翻,明春无法耕种……这说明,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势在必行。
在农村改革实践中找答案
包产到户以后,农田水利建设基本上是户自为战、村自为战,在规模上又主要是搞了“四小”:小水井、小水塘、小拦河坝、小电灌站。洪灾之后,“老天爷”逼着我们要搞大一点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这在包产到户的形势下怎么搞?
在部署全省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之前,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又深思着这样一个问题。他们分别到灾情最重的梨树、九台、德惠、农安、榆树等县,向县里领导和农民们请教。
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极大地调动了农村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这几个县的农民,为了重建家园和巩固农村改革成果而合作治水的感人情景,教育了省里的领导干部。农民们早已突破地界、村界、乡界,互相换工、帮工,自下而上地组织起来抢修水毁工程。上述几个县及时总结了农村的经验,对灾后农田水利建设的政策做了适当的调整和变通。这样一来,农民兴修水利的积极性更高了。梨树、榆树等县在高潮时每天出动十多万人投入农田水利建设。
重灾县适应农村改革的形势,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的实践,回答了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们在思考的问题。农村改变“集中劳动、统一管理、统一分配”的旧模式以后,规模大一点的农田水利建设也可以搞好。关键是应当继续贯彻“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于是,省政府明确规定:一、受益地区的农户按耕地面积或劳力人数合理摊工;二、筹集一部分义务工统一支援修复重要的水毁工程;三、允许轻灾区和重灾区、非灾区和灾区、粮食专业户和其他专业户之间以记工还工、出款代出勤等方式互相协作;四、从公积金中提取一部分资金,对支援灾区施工的农民、对参加水库、河流堤防维修加固的非受益区的农民给予适当的劳动报酬和伙食补贴。
意料之外的答案
截至11月10日统计,全省投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日累计达二千四百多万个,完成各项水利工程二万五千九百零九项,答案是出色的,也是出人意料之外的。现在时间还未过半,都超额50%以上完成了计划。原来设想修复水毁工程需要两至三年时间,现在,仅仅一个秋冬,就将河堤、库坝、桥、涵、闸、渠等大部分骨干性水毁工程修复了。
这次灾后农田水利建设的实践,为吉林省适应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加强农田水利建设,闯出了一条路子。在总结经验的时候,大家认为,除了政策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合情合理地调整农田水利建设者的负担以外,下面几个方面,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田水利建设与农民经济利益的关系更直接了。
——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带来的初步富裕,为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提供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农安县的一些乡,分别拿出三十万元、二十万元和十五万元公积金,用作农田水利建设的劳动报酬和生活补贴。梨树县梨树乡到刘家馆子乡支援加固东辽河堤防时,开着三四辆大客车和六七辆解放牌汽车,车上站着整整齐齐的青年民工,后边还跟着几台拖拉机,拖斗里面装着大米、白面、猪肉、粉条……
——农村各级干部努力端正思想路线和工作作风,能够以身作则,尊重科学,注意实效。县长、乡长、村长上河堤,与出工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有些县在施工紧张阶段,县级机关领导成员几乎全部出动;多数县都采取县领导包片、县直单位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的一级包一级的办法,指挥并参加施工。各级干部还十分珍惜农民在大灾之年的劳务投资,精心组织,合理规划,科学施工,保证了工程质量。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不能忽视乡镇企业的技术改造
  杨伟霖
目前,我国众多的乡镇企业在技术、设备、工艺等方面都是比较落后的,影响着乡镇企业的健康发展,不容忽视。我认为,要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须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首先要解决人才问题。在许多乡镇企业中,各种专门人才都比较缺乏,这就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技术改造和发展。现在不少乡镇企业采取从城市和大企业寻求支持,招聘退休技术人员的办法。但是,这并不可能满足企业长远发展的需要。因此,国家应该在人才上给予一定的支持。在大、中专毕业生的分配上,适当照顾乡镇企业的需要。但更重要的是,乡镇企业自身应该有长远规划,要拿出一部分资金,采取多种办法,培养自己的人才,以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
其次,乡镇企业应该建立和执行严格的固定资产折旧基金和技术改造基金制度。目前在一些乡镇企业中,所获利润的较大部分都以奖金等形式变成了生活消费资金,再加上名目繁多的摊派等,使乡镇企业用于扩大再生产和技术改造的资金少得可怜,严重地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因此,必须加强对乡镇企业的管理,教育职工群众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严格遵守专用基金的提取和使用制度。同时,要禁止社会各界对企业不合理的摊派。从而保证企业的技术改造有足够的资金。
第三,乡镇企业多数与城市工业有或多或少的联系,有的甚至就是城市大企业的下属单位。因此,乡镇企业要重视这一有利因素,充分利用城市工业雄厚的技术和人才力量,加快企业技术改造的步伐。不能认为乡镇企业只能应用被城市大工业淘汰下来的技术和设备,相反,要通过与城市工业的多种联系,把城市工业中的一些先进设备和技术应用到乡镇企业。
乡镇企业应用技术的方针,应该是立足本地资源把科学技术的先进性与适用性结合起来。对技术的应用既不能不顾条件地只讲技术的先进性,也不能只顾眼前的利益,而不考虑长远效果去一味注重技术的适用性。
(注:本文作者是四川省委党校国民经济教研室教师)

AF—2型果蔬防腐箱通过鉴定
本报讯 由中国预防医学中心卫生研究所和北京东升工业公司清河纸箱厂共同研制的AF—2型果蔬防腐箱,于12月9日在北京通过鉴定。
这种药箱可以运输贮存荔枝、葡萄、柑桔、香蕉、柿子椒等水果蔬菜。使用此箱防霉防腐效果明显,如用它贮存香蕉二十五天后,好果率仍为95%,而用普通纸箱,好果率仅为33.1%。 (陈晶)

中美合办润滑剂供应站
本报讯 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与美国加德士石油公司合办的润滑剂供应站,9日在北京开业。

精密电容电桥及标准电容器通过鉴定
本报讯 由哈尔滨电工仪表研究所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联合研制的XQS6型精密电容电桥及BR型系列标准电容器,12月4日在北京通过鉴定。

上海淮海中路红星皮鞋店不仅对买鞋者服务周到,对退鞋、换鞋顾客也热情接待。他们改革考核分配制度,退换皮鞋也计算劳动量,提高了售货员的积极性。顾客说,在这家商店买鞋可以“笃定放心”。图为售货员在向顾客介绍产品。
            新华社记者 柳中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