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各级党政机关
  改进作风清除一切腐败现象
  今冬明春解决六个严重问题
  1、坚决刹住争相购买和更换进口小轿车的不正之风;
  2、坚决刹住滥派人员出国的不正之风;
  3、坚决制止党政干部挥霍公款到处旅游;
  4、严禁铺张浪费、请客送礼;
  5、严禁党政干部在工资和机关集体福利之外获取不正当的收入;
  6、对利用职权和各种方便违反规定经商牟利的,严加查处。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就解决当前机关作风中出现的几个严重问题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必须坚决、认真地执行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纠正不正之风的一系列指示,贯彻执行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精神,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清除一切腐败现象。
通知指出,整党以来,党政机关广大工作人员,遵循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端正业务指导思想,努力改进工作作风,积极投身于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各项改革,为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党的十二大确定的总目标和总任务,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这是机关状况的主流。但是必须看到,最近以来,在各级党政机关中,一些中央曾三令五申加以制止的不正之风不但没有完全刹住,而且在新形势下又有所发展,出现了一些性质十分严重的新问题。比如,一些机关违反规定滥用外汇大量购买小轿车,某些领导干部争相更换豪华汽车;一些机关乘干部新老交替之际,巧立名目,安排领导干部轮流出国观光游览,或用公款到处旅游,以此作人情;一些机关利用手中的权力,私自筹款经商,办企业、开公司,甚至投机诈骗,用非法手段牟取暴利;一些领导干部及其子女、配偶,也利用职权和某种方便,经商牟利,以饱私囊;一些机关请客送礼成风,讲排场,比阔气,愈演愈烈;一些机关乱收费、乱摊派,甚至弄虚作假,敲诈勒索,对中央规定置若罔闻,我行我素。所有这些腐败现象,都是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背道而驰的,虽然发生在少数机关和少数工作人员身上,但它严重地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望,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涣散人民群众对改革和“四化”建设的信心。广大群众对这些现象极为不满。因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加以纠正。
通知说,党政机关树立良好的作风十分重要,它对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党政机关的所有工作人员,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明确认识,我们是人民的公仆,不谋私利,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起码应该做到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更好地推动改革和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才能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局势。
通知遵照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的指示,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今冬明春,特别要扎扎实实地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坚决刹住争相购买和更换进口小轿车的不正之风。今后,任何单位购置进口小轿车,必须严格按照最近《国务院关于加强汽车进口管理的通知》执行。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在今年年底以前,对本单位1984年以来购车(包括接受馈赠的)、换车和配车的情况,认真进行一次清理,并将清理结果和处理情况逐级上报。凡是违反规定购买的和超编应收回的车辆,逐级登记上报后,由物资部门统一作价收购。如有隐瞒和拒不上交的,一经查出,除该机关应承担经济责任(扣发相当于车价的行政事业费)外,对主要当事人,将从重处理,并追究领导责任。
二、坚决刹住滥派人员出国的不正之风。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中央和国务院有关出国人员审批的规定。有关部门要严格把关,杜绝不必要的出国。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检查和总结今年以来派遣临时团、组、人员出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提出改进措施。今后,各级党政领导同志,应将出国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如果再发生类似问题,将追究领导责任。
三、坚决制止党政干部挥霍公款到处旅游。对确有必要组织人员外出参观学习的,也应严格控制;对参观学习的目的、人员组成、往返路线、经费开支等情况,要经过上一级党委的有关部门严格审查。各种协会、学会、研究会必须召开的会议,一律不得到旅游城市和风景区召开,会后也不得用公款游山玩水。今后,凡是挥霍公款旅游和借口参观学习而游山玩水的,都要按照“谁出主意谁拿钱”、“谁批准谁出钱”的原则,追回所花费的公款。情节严重的,还要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四、严禁铺张浪费、请客送礼。目前,各种纪念会、招待会、茶话会、协商会等明显增加,而且招待的标准越来越高。有些机关利用这种机会聚众吃喝,拉关系,送物品,影响很坏。今后要严格控制这类活动。对确有必要举办的上述活动,亦应精简陪宴人员,并尽可能节俭行事。除招待外宾以外,一律清茶一杯。严禁领导干部公开或暗示、直接或间接向下级索要物品,严禁下级对上级请客送礼。上级到下级检查工作,任何单位一律不得用公款招待吃喝、赠送礼品。如有违反,除坚决实行谁请客谁在经济上退赔外,上级党委应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必须予以纪律处分。
五、严格禁止党政干部在工资和机关集体福利以外获取不正当的收入。当前的突出问题是,一些干部利用为有关单位解决工作或生产上的问题之机乱收费或索取和接受馈赠;一些干部违反规定,在企业或有经济收入的单位“兼职”,并获取报酬;少数干部甚至利用职权或乘人之难,敲诈勒索,接受贿赂。这些都是党纪、政纪不能允许的。对于这类问题,本人应主动向党组织作出检查,退还不正当的收入。情节严重的,党组织要查明情况,严肃处理。党政干部在完成本职工作和不违反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外出兼课、从事翻译、著书立说、为报刊撰稿等得到的正当报酬应照章纳税。
六、对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及其子女、配偶利用职权和各种方便违反规定经商牟利的,中央责成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和各级政法机关,严加检查。凡是情节严重的,该受党纪处分者即按党纪处理,该由国家政法机关法办者即依国法办理。领导干部犯有这类错误的,应加重处理。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接此通知后,要立即向全体工作人员传达,进行认真讨论,接受群众监督,检查机关作风中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带头转变作风,模范地执行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指示。各级机关的经办部门和人员,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对违反规定的做法要敢抓敢管。各级党组织和政法机关要深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各级纪检部门对上述严重问题要认真查处。

甘肃大规模种草种树三年
  陇东开始草茂林丰牛羊多
  涌现大批育苗育林和种草养畜专业户
本报讯 记者张述圣报道:入冬以来,甘肃中部的一些城镇,每逢集市都有成百上千只野兔应市,一些农民还把这些野味拿到兰州街头叫卖。过去陇东地区只见黄土不见草,如今,农民赶着大车、吆着牲口上山进滩割草。人们由此欣喜地看到,经过三年规模空前的种草种树,甘肃的生态环境开始得到改善。
三年来,甘肃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眼睛从过去的只盯着人均二亩七分耕地,转到人均三十四亩田地山水上来;从单纯抓粮食生产转到种草种树、发展畜牧上来。全省三年来退耕还林还草二百四十一万亩,林、牧业产值在农业中的比例,由1982年的5.23%和17%提高到1984年的7.14%和17.4%,农林牧比例趋向合理。全省已有一千九百万亩宜林“三荒地”划给了群众,作为自留山和责任山种草种树,明确规定长期不变,允许继承、转让。对种草种树的农民,国家在粮食、资金上给予必要的扶持,每年用于种草种树的资金不少于一亿元。这些政策的实施,使农民有了林草的所有权、受益权和继承权,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政策调动了千家万户的积极性,种草种树每年都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向前发展。1983年全省种草二百二十六万亩,种树二百一十九万亩。1984年种草比上一年增长了一倍多,种树增长了75.3%。今年截至10月底,种草六百零九万亩,种树三百九十三万亩,又比去年有大幅度增长。据有关部门检查验收,三年来种树成活率一般达80%左右,种草成活率比种树成活率还要好。
大规模种草种树带来了生态效益的改善和社会经济效益的好转。甘肃省中部十八个干旱县,三年种草木樨一百多万亩,年产薪柴七八亿斤,不仅改变了燃料奇缺的局面,而且使植被破坏状况基本得到控制。陇东的环县,连续三年用飞机播种沙打旺,雨水及时,生长旺盛。过去植被稀疏的荒山荒滩,老远看不到一丛草,现在收割的牧草要用大车拉、牲畜驮。不少地方种草养畜同步发展。今年全省大牲畜存栏可达四百八十五万头(匹),比1982年增长了一点二倍,畜牧业总产值由1982年的五亿五千八百万元增加到今年的七亿五千万元,增长了34%。更为可喜的是,种草种树使一大批农户走上了富裕道路。三年来,甘肃省涌现出四万九千多个育苗、育林专业户和一大批种草养畜专业户。通渭县曹家川与闻名遐迩的申家山村毗邻,从1983年起学申家山种红豆草,当年收入一万元,户均六十二元。1984年扩大播种面积,草籽收入二万五千元,户均一百五十四元,比1983年翻了一番多。今年全村种红豆草面积达一千六百九十三亩,仅草籽收入十六万三千五百六十元,人均一百七十七元,比1984年增长六倍多。

邓小平赵紫阳分别会见民主柬埔寨代表团
  坚决支持民柬争取国家独立和解放的斗争
  西哈努克说三方爱国力量团结一致坚持斗争胜利一定会到来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在这里对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说,中国坚决支持你们争取国家独立和解放的斗争,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邓小平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西哈努克为团长、宋双和乔森潘为副团长的民柬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西哈努克的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参加了会见。
西哈努克说,邓小平主任这些含义深刻的话语将有力地鼓舞全体柬埔寨人民、民柬联合政府和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
西哈努克说,虽然我们在斗争中会遇到困难,但柬埔寨人民勇于牺牲,三方爱国力量团结一致、同仇敌忾,再加上世界上主持正义、热爱和平国家的支持,只要我们坚持长期顽强的斗争,胜利一定会到来。
邓小平说,尽管你们的斗争很艰苦,将来也还会有困难,但你们有人民的支持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你们不是孤军奋战,你们的斗争有许多有利的条件。你们充满信心,坚持团结,坚持斗争,柬埔寨民族就有希望。你们的胜利是看得见的。
邓小平对柬埔寨贵宾说,你们在越南的第七次旱季攻势中虽然丢了一些营地,但你们的部队深入了内地,争取了民心,扩大了斗争的阵地。这不意味着力量的削弱,而是意味着斗争的发展。
西哈努克说,我们三方一致决心在越南侵略者面前决不退缩。他说,无论需要多少年,我们都决心坚持团结、斗争,保持联合政府的稳固和统一。
邓小平说,你们的斗争不仅是争取自己国家的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也是反对霸权主义的行动和争取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斗争。
据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对民主柬埔寨代表团说,柬埔寨人民、柬埔寨爱国力量和民柬联合政府的团结抗越斗争是决定柬埔寨局势发展的关键。
西哈努克的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参加了会见。
赵紫阳说,只要柬埔寨抵抗力量在西哈努克亲王和民柬联合政府领导下坚持斗争,就会给越南带来越来越大的困难,就会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的同情和支持。只有这样,按照联大决议的基本原则公正合理地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时机才能早日到来。
赵紫阳说,越南至今没有从柬埔寨撤军的诚意,但我们不相信越南能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将侵柬战争长期打下去。
西哈努克对此表示同意。他说,我们知道越南没有用和平方式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但时间是不利于越南人的。他说:我们三方爱国力量决心战斗下去,在外交、政治、军事上加强合作。我们是乐观的,我们相信一定能解放我们的祖国,一定能恢复柬埔寨的独立、和平和领土完整。
宋双总理在会见时说,现在越南在国际上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尽管越南到处乞讨,但国际社会不愿再援助越南。他说,我们三方爱国力量的关系在不断发展,柬埔寨人民抗越力量越来越壮大,而越南侵略者则越来越困难。宋双强调指出,柬埔寨抵抗力量决心在越南的第八个旱季攻势中加强斗争。
乔森潘副主席说,西哈努克亲王所说的时间不利于越南人是有充分事实根据的。七年来,我们的抵抗力量不断增强,而越南在外交、政治上则在走下坡路。乔森潘在谈话中还强调了实现民族大团结的重要性。(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民主柬埔寨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胡耀邦赵紫阳分别会见尼加拉瓜党政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柴世宽)胡耀邦总书记今天说,中国共产党高度评价尼加拉瓜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胡耀邦是在中南海会见由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全国领导委员会成员、对外合作部长亨利·鲁伊斯和外交部长米格尔·德斯科托率领的尼加拉瓜党政代表团时说这些话的。
胡耀邦对客人们说,六年前,尼加拉瓜人民推翻了索摩查独裁政权,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开辟了尼加拉瓜历史的新纪元。现在,中尼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开始了两国友好关系的新时期。
鲁伊斯说,经过四天的努力,代表团完成了在北京访问的使命,我们对这次访问的结果感到满意。我们坚定地相信,尼中两国关系将进入内容丰富的新时期。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会见时在座。
据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全国领导委员会成员、对外合作部长亨利·鲁伊斯和外交部长米格尔·德斯科托率领的尼加拉瓜党政代表团,对中尼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表示祝贺。
赵紫阳在谈到中美洲问题时说,孔塔多拉集团主张中美洲的问题由中美洲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中美洲国家之间的问题由这些国家通过平等协商加以解决。我们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这一立场。
亨利·鲁伊斯说,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达成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历史性协议。今后我们愿为发展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而作出新的努力。(附图片)
胡耀邦总书记和鲁伊斯部长握手。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专栏:凡人新事

“老交通”的接班人
11月4日,河北省武安县固镇村“老交通”潘广生的儿子,义务信报收发员潘为民,又从县里召开的农村信报收发员表彰会上,领回了第二张“模范信报收发员”的奖状。
为民今年三十九岁,接父亲信报收发的班已经快两年了。“老交通”潘广生1938年就为八路军送鸡毛信,解放后,又为本村群众义务送信送报三十多年,直到他逝世的1983年冬天。经他手的信报记不清有多少,可清楚记得没一次差错,群众称誉他是“信得过、靠得住”的“老交通”。“老交通”临终时,又把这个班交给了儿子。
收收发发虽不是重活,可春夏秋冬,三百六十五天,年复一年,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固镇村七百多户人家,二千六百多口人,还有一个小自然村,在二里开外。为民脑子里装着全村人的花名册。每天的报刊邮件,少时三五十份,多时百十多份,无论是赤日炎炎,还是雪花飘飘,他都象他父亲一样,坚持送到本人手中。
为民经常向乡亲们宣传订阅报刊的好处,登门入户征订报刊。去年,全村订报刊九十四份,今年增加到一百四十八份。他也象他父亲一样,连年被评为县模范信报收发员。
           河北省武安县委宣传部 李拴庆 郭海祥

彭真赵紫阳会见巴西议会代表团
  宾主表示要广泛发展两国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虞家复)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众议院议长乌利塞斯·吉马良斯率领的巴西议会代表团。
赵紫阳在同客人交谈时回顾了他不久前对巴西的访问。他对巴西政府和人民热情友好的接待表示感谢。他说,通过访问,我更感受到中国巴西两个发展中国家有许多共同点,两国发展相互关系有牢固的基础。我希望两国在经济贸易和其他方面的合作能达到一个新的水平,两国的经济合作能为南南合作提供榜样。
赵紫阳说,巴西议会代表团这次来访必将增进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他希望中国人大和巴西议会今后加强交往,以便进一步促进两国的团结和合作。
吉马良斯说,最近几天,代表团同中国人大常委会领导人的接触是非常有益的。我们真诚地希望两国的合作不断发展。
吉马良斯议长向赵紫阳总理转交了萨尔内总统的一封信。赵紫阳请吉马良斯转达他对萨尔内的问候。赵紫阳说,他期待着萨尔内总统来中国访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秘书长王汉斌等参加了会见。
据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彭真委员长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众议院议长乌利塞斯·吉马良斯率领的巴西议会代表团。
彭真说,中巴两国是发展中国家,都有建设自己国家的任务,需要有和平的国际环境。两国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
彭真说,我们两国地大物博,可以互通有无,相互补充,取长补短,交流经验。两国广泛发展合作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和条件。无论在贸易方面,还是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都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他指出,今后,我们一定要增加相互往来,进一步了解彼此合作的需要和可能。
吉马良斯说,巴中两国的关系非常好。两国合作的道路非常宽广。两国可以在许多方面增加交流。(附图片)
彭真会见巴西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七五”期间彩电可基本实现国产化
  同时完成一百项左右技术改造和三十多项技术开发项目
本报讯 据中国电子报报道:从有关部门获悉,“七五”期间,我国彩色电视机的生产可基本实现国产化。最近,国家经委把彩色电视机的国产化列为“七五”期间消化、吸收引进技术的十二个重大项目之一,并使科技攻关、技术开发、技术改造和配套技术的引进互相衔接起来,形成一条龙。
“六五”期间,国家对于发展彩色电视机已有一定投资,实现了部分基础产品技术的引进和改造。但是,我国彩色电视机的装配能力和元器件配套能力很不平衡,有些元器件的质量还有待于技术攻关。按照计划要求,到1990年我国彩色电视机的年产量将达到七百万台并形成八百万套元器件的配套能力。
电子工业部计划在“七五”期间,围绕彩电国产化将完成一百项左右技术改造和三十多项技术开发项目,逐步建立起从整机到元器件、从设计开发到产品检测,从主要原材料到主要设备的制造等较完整的彩色电视机配套体系。在实现彩色电视机国产化过程中,当前着重抓的是填补元器件生产的空白和短线项目及关键产品多道工序的引进改造,以提高综合配套能力。

运七客机试航新疆成功
新华社乌鲁木齐十二月七日电 (记者刘光牛)国产运七—一百型客机十二月五日由西安起飞经兰州、酒泉抵达乌鲁木齐。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举行了飞行表演,于今天上午通过了试航鉴定。
运七—一百型飞机是由西安飞机公司研制的中短程支线旅客运输机,机上装有先进的通讯和导航电子设备,加装了翼梢小翼,提高了飞机的安全性和可控性。

哈雷彗尾猛增到五百万公里
本报讯 十二月七日根据上海天文台和乌鲁木齐人造卫星观测站在喀什地区联合观测表明,哈雷彗星现位于双鱼座三十五号星近旁,彗尾猛增长达三度有余,其空间长度超过五百万公里,彗尾指向东北,并出现湍流和扭曲,哈雷等离子体彗尾所呈现的异常,是太阳活动和行星际磁场状况激变的反映。

专栏:今日谈

奇谈“微观放开”
诸震鸣
  一位同志就本单位的“走后门”现象向某领导者提出自己的看法,希望能迅速予以纠正。不料,这位领导者却讲出这么一番“道理”:在宏观上,我们毫不放松,要把党的方针政策贯彻下去,不允许违法乱纪的事出现;而在微观上,如照顾关系户,把领导干部子女安排到“好”的工作岗位上,这样的事就不必太顶真了。这叫做“在宏观上控制,在微观上放开”。
对此种“妙论”,实难苟同。诚然,一些“走后门”的事还够不上违法,但违背了党的原则。不批评、制止这类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于党的威望有损的事,是失职行为,背离了党章的要求。“小洞不补,大洞尺五”,倘若连这样的不正之风都不能纠正,就很难正确地把握住大的方面,贯彻好党的方针政策。就党风、党纪而言,不论是“宏观”还是“微观”,都不能“放开”,都要严格按照党章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