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赵紫阳和阿方辛举行第二次会谈
中阿签署经济合作协定补充议定书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7日电 (记者姚云)赵紫阳总理和阿根廷总统阿方辛今晚在这里举行第二次正式会谈。
据中国方面的新闻发言人说,两国领导人继续就国际形势和发展中、阿两国关系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他们对中、阿两国在各个领域进行友好合作的前景满怀信心。
会谈后,阿方辛总统在官邸举行小型宴会,热情款待赵总理。赵总理的陪同人员陈慕华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7日电(记者吴惠忠)中国政府和阿根廷政府今天下午在阿根廷外交部签署了一项经济合作协定补充议定书。
中国国务委员陈慕华和阿根廷外交部长卡普托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上述文件。
中阿经济合作协定是两国政府1980年6月7日签订的。协定规定,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加强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两国政府今天签署补充议定书是为了进一步具体实施经济合作协定的有关规定。
补充议定书规定,两国将在农业(包括蔬菜种植和加工、果树种植和水果加工、粮仓建设、谷物和油料作物加工)、畜牧业(包括牧场管理、牲畜饲养等)、渔业、林业、采矿、劳务以及建筑业、造船业、城市建设和卫生设施等方面加强合作,两国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为此提供适当帮助和便利。
此外,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魏宝善和阿根廷外长卡普托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中国银行向阿根廷中央银行提供二千万美元出口信贷的换文,以促进两国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阿根廷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经济部长索罗伊列和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副国务秘书罗梅洛。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对外经贸部副部长魏玉明、总理办公室负责人白美清等。

赵总理答巴西《请看》杂志记者问
全面阐述我国对外政策及国内形势
本报讯 赵紫阳总理最近在回答巴西记者问题时指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对待国际事务,中国按照事物本身的是非曲直来决定自己的政策。中国不搞平衡和等距离的外交,不同任何大国结盟或搞战略关系。中国希望同苏联和美国都建立正常的、良好的关系,也希望美苏关系能得到改善。
赵总理是在访问巴西前夕,应巴西《请看》杂志记者的要求,书面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的。《请看》杂志于11月6日发表了赵总理的这次谈话。
赵总理在谈到中国和巴西关系以及他对巴西的访问时说:中国人民对巴西怀有美好的感情。巴西有得天独厚的丰富资源,有热情开朗和富于创造精神的人民,在建设自己的国家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中国人民愿进一步加深对巴西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中巴两国在资源、产品和技术上各有优势,我们完全可以互通有无,互相补充。中、巴距离遥远对两国合作是一个不利因素。但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距离已不是发展合作的不可逾越的障碍。只要双方有积极发展合作的愿望,经过共同努力,距离上的障碍是可以克服的。中、巴两国的经济技术交流和贸易往来前景是广阔的,大有希望的。
赵总理还就记者提出的有关中国经济改革、国内形势、香港、澳门以及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等问题作了回答。赵总理说:我国现在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的经济体制改革。我们始终坚持两条根本原则:一是社会主义公有制占绝对优势,一是共同富裕。我们的国家机器是社会主义的,它可以通过经济手段、经济立法和必要的行政措施,来保证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所以我们的改革不会使中国变成资本主义,而只会加快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我国现在实行的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的一系列方针政策,适合我国的国情,得到广大人民的拥护,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凡是顺应历史发展进程,受到人民拥护的政策是不可能改变的;如果说要变,只能是越变越好。
赵总理在谈到中国一贯坚持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时指出:马列主义是科学、实事求是的,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我们既反对否定马列主义基本原理的错误倾向,也反对不同具体情况相结合而把马列主义当作教条。他说: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虽然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错误,但他对中国革命的功绩远远大于他的过失。他为中国各族人民解放事业的胜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建立了永远不可磨灭的功勋。他为世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关于香港、澳门问题,赵总理说: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并考虑到香港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情况,我国政府在1997年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后,将在香港设立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特别行政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香港现行的社会制度、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香港特别行政区由香港当地人治理,享有高度的自治权。这些基本政策的贯彻执行,将保证香港在1997年后继续保持稳定和繁荣,继续发挥它作为一个自由港和国际金融、贸易中心的作用,同各国和地区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继续保持和发展经济关系。这些政策是我们根据“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设想制定的,受到香港广大同胞的普遍欢迎和支持。澳门是中国的领土。中国政府将按照“一国两制”的设想,用与解决香港问题基本相同的方式,与葡萄牙政府通过谈判解决澳门问题。
在谈到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问题时,赵总理指出:台湾与港澳情况有些不同,但是我们也准备按照“一国两制”的设想来解决台湾问题,而且政策比香港还要更加宽厚,比如,统一以后台湾可以保留自己的军队。实现和平统一祖国是台湾海峡两边中国人的共同心愿。我们希望通过国共两党又一次合作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一天越早来到越好。

赵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
支持阿通过和平协商解决马岛问题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7日电 (记者姚云、吴惠忠)赵紫阳总理今天晚间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中国支持阿根廷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的立场。他在回答阿根廷记者的问题时说,中国对阿根廷政府关于通过和平协商解决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的立场表示赞成。赵总理说,中国一贯同情和支持阿根廷政府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领土主权要求,认为阿根廷的要求应该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对于记者提到的位于马尔维纳斯群岛东南的南乔治亚岛和南桑威奇岛问题,赵总理说,中国因为距离较远,对这两个小岛情况不太了解,希望阿根廷、英国通过谈判找到解决办法。
在被问到关于南极归属问题时,赵总理说,中国已经注意到了阿根廷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也知道有关方面有不同意见,希望各有关方面通过协商,能找到一个为大家所能接受的方案来解决这一问题。
赵总理还说,对中国科学家到南极考察、建站以及中国成为南极条约协商国,阿根廷政府给予了很大帮助和支持。他为此向阿根廷政府表示感谢。
在回答有关中国开放政策问题时,赵总理说,中国对外开放政策不仅是对发达国家的,而且也包括发展中国家,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大门对拉美各国是敞开的。他还说,毫无疑问,这种合作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记者问,中国是否已推迟建设核电站计划,赵总理加以否认。他说,中国建设两个核电站正按计划进行。为购置设备,引进技术,正同有关国家进行接触。他指出,竞争相当激烈。
在回答有关中苏关系的问题时,他重申了中国的立场和观点。
在记者招待会开始时,赵总理发表讲话指出,阿根廷对外奉行独立自主和不结盟的政策,积极参与合理解决拉美国家债务问题和和平解决中美洲冲突的努力,为促进拉美国家的一体化,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说,中国同阿根廷有着广泛的共同点,谋求和平和发展的共同目标把两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两国之间的合作存在着坚实的基础,潜力很大,前景广阔。(附图片)
11月7日,赵紫阳总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传真照片)

赵总理参观奶制品厂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7日专电 记者郭伟成 管彦忠报道: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参观了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郊区的“拉塞雷尼西马”奶制品公司的主要工厂,受到公司董事长帕斯瓜尔·马斯特洛内和工厂职工的热烈欢迎。
“拉塞雷尼西马”是阿根廷最大的奶制品企业之一,产品占全国奶制品的20%。早在1929年,一对意大利侨民夫妇看准了潘帕斯草原得天独厚的畜牧业资源,在这里创办了一家加工奶制品的手工业作坊,他们收购了草原牧民的鲜奶,加工成奶酪,然后坐火车到首都,串街走巷叫卖,这就是“拉塞雷尼西马”的前身。今日“拉塞雷尼西马”与过去已不可同日而语。赵总理参观的工厂,建筑面积达十二万平方米,全厂有职工四千六百余人,日营业额十五万美元。三个主要牧业省的五千多个奶牛厂每天向公司提供鲜奶。公司的日加工量为三百万公升,占全国鲜奶加工量的16%,公司可通过六万个零售店向全国三千万人口中的一千万人供应奶制品。
今天,赵总理饶有兴趣地参观了鲜奶加工和速冻包装等主要车间。然后在一间宽敞的大厅里,观看了琳琅满目的奶制品。赵总理说:“我国需要发展畜牧业,发展奶制品加工,我们可以进行技术合作。”一位阿根廷企业界人士告诉记者,他的公司正酝酿同中国进行有关方面的合作,并准备于明年在上海举办阿根廷经济展览,据悉,目前已有几十家公司报名参加这次展览。

陈慕华和阿外长等会谈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7日电 (记者吴惠忠)中国国务委员陈慕华和阿根廷外交部长卡普托、经济部长索罗伊列今天下午在阿根廷外交部举行了工作会谈。
在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关系交换了看法,并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对外经贸部副部长魏玉明、总理办公室负责人白美清和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魏宝善。

安倍外相说参拜甲级战犯是有问题的
本报东京11月8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今天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上回答社会党议员土井多贺子的质询时明确表示,“把甲级战犯作为正式参拜的对象是有问题的”。
日本靖国神社是在1978年10月把远东军事法庭宣判的东条英机等十四名甲级战犯背着遗属祭祀在靖国神社内的。对此,自民党内部有不同意见。自民党副总裁二阶堂进曾表示“完全理解中国人民的感情,自己也表示反省”。安倍外相是在11月5日中曾根首相表示日本接受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裁决之后,说上述那番话的。

阿拉法特同穆巴拉克会谈后发表声明
巴勒斯坦人民为实现民族自决继续斗争
本报开罗11月8日专电 记者安国章、王士芳报道:正在埃及访问的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昨天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四个小时的会谈后,发表了一项书面声明。
声明指出,巴勒斯坦人民为解放被占领土,实现民族自决,建立自己的国家,仍将继续进行斗争,这是在本地区实现公正和持久和平所必须的条件。几年来,巴解组织在斗争中经过几个重要阶段。一、1982年巴解组织参加的非斯阿拉伯首脑会议上确定了和平道路;二、1983年巴勒斯坦国际会议日内瓦声明中强调了中东地区各国在安全边界以内的存在权利,其中包括巴勒斯坦人民在自己的土地上实现自决,建立国家的权利;三、1985年的约巴协议中确定了约巴之间的特殊关系;四、坚持召开关于中东问题的国际和平会议的方案,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包括巴解组织在内的阿、以争执各方参加。
他说,巴解组织谴责各种形式的恐怖活动。巴解组织不会在被占土地以外的地方搞恐怖活动。他强调说,在被占领土以外的地方搞恐怖活动有损于巴勒斯坦事业的形象和歪曲巴勒斯坦人民为争取自由而进行的合法斗争。至于在被占领土上开展武装斗争,则是巴勒斯坦人民合法的不可剥夺的权利。这不是恐怖活动。
此间舆论认为,阿拉法特这次对埃及的访问取得了重要成果,埃及和巴解双方对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立场是一致的。

国际伊斯兰会议呼吁两伊结束战争
伊朗要求制止战争扩大到居民区
新华社开罗11月7日电 第四届关于先知穆罕默德传记及传说国际会议今天在开罗闭幕。大会通过一项建议,呼吁伊拉克和伊朗这两个穆斯林国家停止战争并坐下来进行和平谈判。
建议指出,在双方没有迅速响应停止战争呼吁的情况下,穆斯林国家领导人召开一次紧急会议是一项必要的措施。
建议还呼吁伊斯兰国家和所有国际组织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回归家园和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国家的权利。
新华社德黑兰、巴格达11月7日电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今天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要求他制止海湾战争扩展到平民居住区。
韦拉亚提在电报中指出,伊拉克本月6日轰炸了伊朗西部的两座工厂。他说,在伊拉克坚持袭击非军事区的情况下,伊朗只有报复,别无选择。

智利总统接见即将离任的我大使
新华社圣地亚哥11月7日电 智利总统奥古斯托·皮诺切特今天在拉莫内达宫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智利大使唐海光。
接见时,皮诺切特总统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智、中两国友好关系。
唐海光将于12日离开智利回国。

我大使向基里巴斯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塔拉瓦消息:中国新任驻基里巴斯大使冀朝铸10月31日在塔拉瓦向基里巴斯总统塔巴伊递交国书,并举行了招待会。
参加招待会的有塔巴伊总统、塞安纳基副总统和基里巴斯各部部长、驻基里巴斯的国际组织代表及外国使节等共三十余人。
基里巴斯共和国是太平洋上的一个岛国,面积六百八十四平方公里,人口五万六千多人,首都在塔拉瓦。

意副外长举行宴会庆祝中意建交十五周年
新华社罗马11月6日电 意大利外交部副部长科尔蒂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庆祝中国和意大利两国建交十五周年。
科尔蒂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林中在宴会上先后发表了讲话,他们在讲话中一致对两国建交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关系不断发展感到满意,并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这种合作与交往。

我国邮票在意大利国际邮展上获奖
本报罗马专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1985年意大利世界邮票展览会11月3日在罗马闭幕。
个人集邮作品竞赛是这届展览会的一项主要活动。来自六十多个国家的八百余名集邮爱好者展出了四千五百框二百多万枚邮票,中国有两部邮票集邮册参加了竞赛。天津集邮爱好者、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妇产科专家林崧集邮《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华北解放区邮票》,获得大银奖;福建集邮者王克厚的集邮《清代邮票和实寄封》,获铜奖。
展出期间还举办了由一百五十八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邮票博览会。中国邮票总公司参加展出,并为这次邮票展览会发行了纪念封。
这次邮票展览会是10月25日开幕的。

侯赛因提出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四阶段计划
本报开罗11月7日专电 记者安国章、王士芳报道:据此间报纸报道,侯赛因国王昨日同卢森堡大臣普斯举行会谈时提出了推进中东和平进程的四个阶段计划。
计划第一阶段由约旦代表团同美国代表举行会议;第二阶段,巴解组织承认以色列;第三阶段,约巴联合代表团与美国代表在有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所有冲突各方参加的国际会议进行谈判;第四阶段,约巴联合代表团同以色列进行直接谈判,以便最终找到解决中东问题的办法。
侯赛因国王的四个阶段计划得到欧洲共同体下任主席、卢森堡外交大臣的支持。卢森堡外交大臣表示,他将把这个计划转告共同体成员国。

约巴联合代表团将恢复同英国会谈
新华社开罗11月7日电 巴解组织执委会成员阿卜杜勒·拉扎克·叶海亚今天对“蒙特卡洛”电台发表讲话说,约、巴联合代表团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在伦敦恢复同英国政府的会谈。
叶海亚在一项声明中说,巴解对这次会晤的条件将表现出更加灵活的姿态,但不影响巴勒斯坦基本原则的实质。
他没有排除组成一个新的联合代表团的可能性,其中包括除10月份在伦敦准备与英国政府会谈的两名巴勒斯坦人以外的巴勒斯坦人。
英国政府是在上月14日宣布取消原定同前约、巴联合代表团的会晤的。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葡萄牙新政府已宣誓就职
葡萄牙社会民主党少数派政府十一月六日中午宣誓就职。
葡萄牙社会民主党主席、经济学家、四十六岁的卡瓦戈·席尔瓦任新政府总理。
这届政府是一九七四年葡萄牙人民推翻法西斯独裁政权以来葡萄牙所组成的第十六届政府。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将辞职
十一月八日在马尼拉发表的总统新闻公报引用菲律宾执政党新社会运动决策委员会的一项决定说,马科斯总统将要辞职,以便为提前进行总统选举“铺平道路”。
这项公报同时又表示,只有在根据决策委员会签署的第七号内阁议案选出的总统和副总统取得应有的资格并且行使职务时,马科斯总统的辞职才正式生效。
马科斯总统曾于十一月四日宣布将于一九八六年一月提前举行总统选举。菲律宾的一些反对党和反对派组织表示欢迎提前举行选举,但坚持要求马科斯总统首先辞职。
苏向科技文艺工作者授奖
一批苏联科学家、技术专家和文艺工作者在十月革命六十八周年之际获得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颁发的一九八五年国家奖金。
苏联报纸十一月七日公布的获奖者名单中,有十七项科学奖、二十九项技术奖、三项高等院校教科书奖、一项中等专业学校教科书奖、二十三项文学艺术和建筑术奖。
联邦德国伦琴纪念馆开馆
在X射线发现九十周年之际,联邦德国为它的发现人伦琴修建的一座纪念馆十一月七日正式开馆。
威廉·康拉德·伦琴是德国物理学家。他于一八九五年十
一月八日发现了X射线。后来为纪念他,X射线被命名为伦琴射线。一九○一年伦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伦琴纪念馆设在维尔茨堡伦琴的故居。维尔茨堡大学将举行讨论会,纪念伦琴射线发现九十周年。
 (据新华社)

专栏:日本通讯

火一般的友情
——记中国青年友好之船代表团访问日本
中国青年访日友好之船代表团乘“紫罗兰”号客轮,于11月1日从酒田港上陆,对这个地区进行了参观访问。
代表团抵达酒田港时,秋雨霏霏。日本各界朋友和少年儿童的热烈欢迎情景,使刚从日本南国来到这里的中国青年们心中温暖如春。
当在酒田市民会馆举行的盛大欢迎仪式结束后,各地的日本朋友象接亲戚一样把中国青年接上汽车。去岩手县的中国青年们在车上和日本朋友热情交谈,唱起日本东北人民喜爱的日本歌曲《北国之春》:“白桦、青空、南风……”代表团团长刘延东诙谐地说:“不,不是南风,而是中日友好之风把我们送到这里。”
在各地,中国青年都受到当地政府和各界人士的热情款待。日本前首相铃木善幸担任了岩手县欢迎委员会的顾问。青森县知事北村正哉在几百人参加的宴会上,激情地为欢迎中国青年擂鼓。在东北地区各县和北海道都有这类感人的事情。
这个地区许多到过中国的青年对中国表示出极大兴趣,两国青年们一见如故,晚上一谈就到深夜一、两点钟,有的甚至通宵达旦。青森县欢迎委员会委员长高木知己说:“通过交流,我们已成为心心相印的老朋友。我们肩负着世界的未来,我们要在和平的国际环境中为共同繁荣而奋斗。”
4日下午,各路分团汇集到仙台港上船。仙台曾是鲁迅学习和生活过的地方。如今,有一百多名中国留学生在这里学习。中国青年访日友好之船代表团的部分团员来到这里,感到格外亲切。2日下午,他们在日本朋友的陪同下到仙台的风景胜地青叶城,瞻仰了“鲁迅之碑”。鲁迅学习过的日本东北大学的教授山本敏行说,他要象当年藤野先生对待鲁迅那样,与中国留学生友好相处,谱写新的日中友好篇章。
“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当中国青年来到岩手县访问时,盛冈市日中友协事务局长三田村久弥告诉中国青年,在日本军国主义者侵略中国的末期,日本侵略军从中国抓来的四万一千名“劳工”,被送到日本各地,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劳动。当时在岩手县釜石市铁矿场劳动的二百八十八名中国人中,有一百二十四人在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残害下丧失了生命。日中两国建交后,1973年7月3日,岩手县人民在釜石市建立了一座“日中永远和平像”,以悼念死难的中国人。
3日上午,岩手县各界朋友同中国青年一起由盛冈市来到釜石市,登上海边的一座小山。在山顶上的苍松与红叶中间,“日中永远和平像”庄严肃穆。中日两国青年在和平像前举行了悼念仪式。釜石市议长千叶胜男宣读了和平像前的纪念碑碑文。碑文写道,岩手县人民在慰祭中国死难者之灵的同时,愿日本与中国永远和平。三田村指着石柱上端的铜像说,他的形态表示牺牲的中国人心向祖国,祈祷和平。
一些中国青年在新?县访问时,路上遇见了一位名叫山田进的右腿残废的老人,当他得知身边路过的是中国青年时,便连连鞠躬,并且告诉中国青年说,他的腿是在日本侵华战争中被打伤的。他表示道歉,并且说,侵略战争给人们带来了悲痛,因此,他希望日中两国永远和平相处。
新华社记者王大军、张焕利、李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