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引进项目以发展工业和出口创汇为主
天津开发区起步稳进展快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兴办刚十个月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起步稳,进展快。他们引进项目以发展工业和出口创汇为主,将对天津老企业的改造发挥重要作用。
天津开发区是去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兴办的。他们依据中央对外开放的方针政策,吸取首批开发区经验,背倚天津市雄厚的工业基础,组成一个大专学历占70%、年龄在三十五岁以下占50%的干部队伍。十个月来,引进项目与建区工程同步进行。目前,在三平方里的起步区内已建起三万平方米厂房,与外商洽谈了一百三十七个项目,筛选出三十一个引进重点,有十八项已签署合同,今年底可有两至三个工厂正式投产。
在已经或即将签约的项目中,天津开发区从一开始就坚持以中小项目为主,高技术高效益,能做到自身外汇平衡并主要是外销创汇,投资回收期快。例如,他们与香港实华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嘉泰陶瓷有限公司,将引进意大利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利用蓟县的陶土资源,每年可生产一百八十万平方米建筑用高级瓷砖,产品80%外销,预计年创汇可达七百九十二万美元。
迄今,天津开发区已与美国、加拿大、法国、联邦德国、丹麦、日本、新加坡、菲律宾及香港地区签订项目总投资达四千多万美元。其中,外方投资占47%。产品外销80%的项目有十个。
天津开发区在利用外资发展工业上特别着眼于为天津老企业改造服务,大力兴办属于基础工艺、基础材料、基础元器件和关键部位的项目。与丹麦合资的高级轻便自行车项目,引进了先进的焊接、烤漆、电镀等工艺,不仅90%产品返销欧美市场,而且可在近两年内实现零件国产化,将提高我国自行车工业水平。
天津开发区还制订了四个涉外地方法规,并报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颁布施行。此外,还聘请了美国的陈树柏教授、牛满江教授等一些世界著名的专家、学者担任科技顾问、名誉顾问和经济顾问。
10月上旬,沿海开放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座谈会在津举行期间,来自全国十一个沿海开放城市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观了天津开发区。
国务委员谷牧同志说,天津注意了引进技术起点高、产品返销比例大、出口创汇多的项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这个路数是对的。

水电部电话会要求各地抓紧今冬明春农闲季节
做好水利工程整修加固工作
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水电部联合发出通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崔俐莎)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今天指出,在今年的防汛抗旱斗争中,不少地方的水利设施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造成了国家和人民财产的损失。她希望各地认真总结经验,不失时机地抓紧在今冬明春农闲季节,切实组织好水利工程整修加固工作。
这番话是钱正英在全国水利冬春修动员电话会议上说的。她认为,利用冬春农闲季节整修和兴修农田水利,是我国多年来的好传统。但是,近几年有些地方对农田基本建设有所放松,盲目认为水利已经过关了,甚至认为发展农业不需要水利了,不注意现有水利工程设施的维修和管理,加上不少工程已经使用二三十年,自然老化和人为破坏的现象严重,致使工程效益出现下降趋势。为此,她对今冬明春的水利工程整修工作谈了几点意见。
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正确认识水利建设的必要性。她说,这些年,我国农业之所以能获得比较稳定的增产,除了农村贯彻落实党的有关政策和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以外,同时也要看到建国以来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变起了作用。要保证农业的稳定,就必须保证这样的生产条件。切不可由于几年的风调雨顺而低估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
第二,今冬明春水利工作的重点应该放在现有工程设施的整修加固方面。因此,各地今冬明春根据谁利用谁负责管理的原则,普遍开展一次水利工程设施的检查和整修工作,分别轻重缓急,提出修复计划,抓紧实施。
第三,在具体做法上要把工程效益和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注意防止搞形式主义,片面追求上工人数和完成工程量的做法。要落实各种形式的承包责任制,签订合同,真正做到干一处,成一处,受益一处。
在电话会上,水电部副部长杨振怀宣读了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和水利电力部联合发出的《关于今冬明春开展水利工程整修的通知》。江苏、湖南、陕西、吉林水利厅还介绍了本省冬春修水利的部署及行动情况。

专栏:短评

抓紧今冬明春
搞好水利整修
利用冬闲整修水利,是我国农民的好传统,不失时机地抓紧水利工程整修加固,具有不可低估的意义。
明年是“七五”计划的头一年。在“七五”期间,国家要求农业生产更加丰富的农产品,没有水利工程提供防洪保安、灌溉除涝,是难以办到的。我国已建的水利设施,对农业发展起了重大作用。但是,现在很多工程设施超龄运行,自然老化,年久失修,加上管理不善和人为破坏,效益日渐下降,很不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今年粮食的减产,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不少省区发生了严重的旱涝灾害。“天有不测风云”,不努力巩固和发展现有水利设施,使抗灾能力年年有所加强,灌溉面积年年有所增长,生产条件年年有所改善,农业生产就会后劲不足。
近几年来,有些地方放松了对农田水利工作的领导,在农村实行家庭承包责任制后,认为水利设施难管,水利建设难搞。应当看到,由于经营单位缩小,资金、劳力比较分散,组织领导工作难度确实比过去大,但随着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生产发展,农村劳力、资金有较多的剩余,搞农田水利建设也有有利的一面。各地要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把今冬明春的水利整修工作扎扎实实地搞好。

给沙漠“锁边儿”
本报记者 萧俊熙
给沙漠“锁边儿”,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的群众正在这样做。
库布其沙漠象一条黄色恶龙横踞伊盟北部,长四百公里、宽几十公里。风起沙涌,恶龙南滚北腾,形成许多十至数十米高的流动沙丘,吞噬着农田、牧场、房舍、道路……是当地大害之一。
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乡)的牧民是勇于同沙害搏斗的战士。我们慕名而访。车近展旦召,远看北边天际下一片茫茫黄沙,近看,沙漠边上已镶着绿边,分外鲜明。再走近,但见它已被栅栏围住。进得栏来,我们脚下踩着由十多种牧草铺成的草毯,高过人头的羊柴、花棒、柠条等灌木,枝条四面伸展,紫的、黄的、白的各色花朵杂呈其间。这就是展旦召锁边林。
蒙古族苏木长金少义正在给我们介绍情况,一位急匆匆赶来的牧民悄声给他说着什么。金笑着告诉我们:“这个草树迷,又来要草籽哩!”这位叫齐福寿的蒙古族牧民已经在锁边林里种了四千多棵树,嫌不够,又承包了一百亩荒滩,已做好围栏,准备种草。这位五十八岁的孤身老汉,衣食丰足,就是种草种树总嫌不足。多少年来,他经手种了一万多株树,不少已成椽成檩。
康布其沙漠占去了这个苏木近一半的土地,还以每年二三里的速度蚕食草原、农田。1980年,苏木党委决定向沙漠讨“债”,把治沙的自主权交给牧民,借来四万元贷款买刺铁丝,把六十四里长的沙漠边全围了起来,全苏木每人划得二十二米宽的明沙板,由南向北种草种树,种多少全归自己,牧民们自动把喜沙的骆驼和爱啃树的山羊处理了。每到栽种季节,五六百人“扎营”沙漠里,不少人倾家出动。年复一年,树和草向沙漠反蚕食。现在,沙漠边已被锁住了,农牧民衣食丰足,有的户已开始富起来了。
树木立地条件不同,给沙漠锁边的方式各异。树林召乡园子圪卜村的农牧民,是一片一片地把沙漠“吃掉”的。现在,这个村的农田、牧场、村舍全部淹没在绿树丛中,谁能相信二十多年前,这里曾是黄沙一片,十八户人家被沙撵走?邻村农民徐治民1958年带头来此斗沙。二十七年,弹指一挥,壮年变白头,幼苗成椽檩,一万二千亩沙漠变绿洲。
在徐治民周围,近几年涌现了四十多个象他那样敢与上千上万亩沙漠搏斗的壮汉、青年,治沙战斗代代相继。突出的一位是石塔拉村的尚保存。他承包治理一万三千亩明沙。我们驱车前往访问,车沿着哈什拉川(季节河)南行,远远看见一个高数十米的大沙山。同行的林业工程师老周告诉我,尚保存要治的就是这座叫红方明的沙山。黄沙明晃晃的,未见丝毫绿意,可是,车颠簸着拐上一个沙丘后,往下一望,丘间点点新绿正往上爬。主人不在,老周领着我们从一个沙丘爬到另一个沙丘,沙丘间有很多水泡子,树从水边一行行排上沙丘,形成网格;沙丘上压着很多麦秸,被固住了。尚保存顺着流经沙山的哈什拉川边修渠七里,筑坝九道,引山洪入丘间。水随沙渗,沙又防止水蒸发,明沙丘上也就能长出绿树青草。四个春秋,老尚一家十二口,除老伴守家外,就这样滚在沙窝里。夏天,不论白天黑夜,一发山洪,全家人都分守在沙丘间引水,冬春两季为防止风蚀,保护树木,他们把上百万斤麦秸一捆捆地背进沙丘,做成护树沙障。他们的汗水没有白流,几年里已种起六千七百亩杨树和柳树,育苗十三亩,还有牧草、糜子一百多亩,今年第一次割沙柳白条二千多斤,收入八百多元。
给库布其沙漠“锁边儿”的英雄千千万,“战场”全线展开,方式因地制宜,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以个人为主,整条“战线”上,有划包治理五千亩以上荒沙的专业户上百户,他们有给沙漠“锁边”的,有在沙边“楔钉子”的,有在沙里“爆破”的。哪里有战场,那里就有绿洲。现在,全盟共建起长二百公里、宽一至三公里的“锁边”林。库布其沙漠再不能象过去那样肆意翻滚了。伊盟盟委书记伊钧华告诉我,他们计划再用五年时间,用“锁边林”把库布其沙漠两面都锁住,一步步地蚕食它,让沙漠也为“四化”出力。

对人民健康负责 贯彻好《食品卫生法》
全国各地认真整顿冷饮制品企业
本报讯 为了加强对冷饮制品的生产和销售的监督管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和健康。今年4月下旬,由国家标准局、卫生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业部、轻工业部、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七个单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冷饮制品监督管理工作。
几个月来,各地有关部门都采取了积极措施,订出了执行办法,进行了多次检查,收到了良好效果。根据对三十二个城市的统计,共检查了二千二百多个生产企业、九百二十九个销售摊点,抽样平均合格率为48%。产品质量、卫生较好受到表扬的有五十四家;受到停产整顿、罚款处理的生产企业有四百余家;由于不具备生产条件而被取缔的生产厂、点二十余家;共销毁不能食用的变质冷饮制品一百万余件。
检查结果表明,多数冷饮制品企业领导经营思想端正,能够认真贯彻《食品卫生法》,执行国家有关产品质量法规和政策,不但严格检查冷饮制品卫生、理化等指标,对本企业的生产条件、生产设施也能经常检查维修,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的冷饮制品质量问题严重。由于今年夏天冷饮制品的市场需求量较大,一些企业为了多赚钱,竟不顾产品质量,在生产中不按标准配方制作,偷工减料,滥用色素、糖精,使用生水或不干净的水。加之人员素质差,设备简陋,工艺落后,管理不善等,冷饮制品的质量低劣,影响了消费者的健康。
北京的康乐饮料厂,卫生条件极差,多次检查未见改进;大连市的康乐食品厂等塑料瓶冷饮生产企业(车间),不具备必要的生产条件,罐装前不消毒,产品质量低劣。此外,杭州啤酒厂、武汉市洪山区和平饮料厂,以及西安等地的一些生产厂家生产的饮料,卫生指标不合格者也不少。上述厂、点已分别受到罚款、停产整顿或吊销营业执照予以取缔等处理。
为能全面解决冷饮制品质量低劣的问题,国家标准局等七单位最近发出通报,要求各地继续加强领导,采取切实措施,搞好冷饮制品生产、销售的管理和监督工作,对于那些产品质量不好、生产管理混乱、不按质量标准生产的企业要坚决停产整顿,根本不具备生产条件,又不积极改进的企业和无证经营的单位、个体户要坚决予以取缔;对无视产品质量、生产和销售有毒有害冷饮制品的单位和责任者,要依法严肃处理。

专栏:来信

襄汾农机修造厂利用广告骗人编辑同志:
去年4月,山西省襄汾县农机修造厂在电台播放了700A型气流清选脱粒机质量优良、实行“三包”的广告,我们十户农民到该厂购回四台,每台价值八百四十多元。不料使用后,机器接连发生堵塞、缠轴等故障,生产效率也只有广告介绍的三分之一。我们立即去人与厂方联系,厂方派来的技术员说没有办法修理,答应回去再想办法,谁知一去杳无音信。夏收后,我们第二次找到厂方,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承认这种机器质量不过关,要求退货的人很多。但又说:“厂长不在我们作不了主。”一句话就把我们打发回来了。半个月后,我们通过电话联系,对方还是说:“领导不在。”
今年夏天,我们第三次去该厂,要求退货,厂方回答说先修理修理看。我们担心再次上当,事先和工厂签了协议:如果解决不了故障和生产效率问题,厂方在不缺件的条件下按原价退货;用户找车送回机器,运费厂方负担。但当我们拿着该厂技术员出具的“质量低劣无法维修”的证明,租用汽车把机器送回该厂时,厂领导却翻脸不认账,先是拒不退货,后来又说如要退货必须扣除机器使用期间的磨损费,每台只退二百多元。由于机器质量不好,两年中间,只凑凑合合用了二十天,为此,竟要我们白白填进三千多元。这还不包括路费、电话费、租车费等一千多元。工厂领导如此蛮横无理,害得我们财物两空。
对襄汾县农机修造厂这种粗制滥造,不讲信誉,利用广告欺骗用户的行为,建议有关部门管一管!
山西省霍县李曹镇杨枣村
张有喜等十户农民

福建制止盲目建宾馆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福建省采取“先停后理”的措施,对在福州市区要求兴建和在建的六十多个宾馆、大楼项目逐个重新论证、清理,有效地控制了上半年出现的“建宾馆热”。
据初步统计,到今年六月底,省市一些单位在福州市区要求新建和在建的宾馆、大楼总面积近一百三十万平方米,总投资达十四亿六千万元,不少项目未经省计划部门综合平衡。如果这些项目建成后,客房床位多达四万个,其中高档的约占百分之二十七。据预测,福州宾馆业的发展速度高于旅客增长速度,特别是高档床位利用率将很低。这样一哄而起地建高级宾馆不仅经济效益不好,甚至还本付息也会发生困难,直接影响重点建设。根据国家关于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要求,福建省在八月初决定重新清理在建、拟建的全部宾馆、大楼基建项目,要求上述项目在八月底前将项目批准情况和征地、搬迁情况以及资金来源、建筑面积等情况上报,由省计委、建委、建行、经贸委、旅游局等主管部门组成协调小组逐个审批。九、十两个月对已将情况报来的三十多个项目分两批审批。对于符合在建审批手续,建设资金落实,符合城市总体规划要求,经济效益好的十四个项目,批准续建。对其它不符合条件,特别是资金来源不落实,还需要国家大量贷款的项目坚决压缩。

电镀锡铈合金引线研制成功
新华社长沙十一月八日电 (通讯员刘明欣)湖南省新宁县电子原件厂试制成功的电镀锡铈合金引线,最近经电子工业部鉴定,其高温老化、蒸汽老化等性能,均超过部颁创优指标。
这项属国内首创的产品是引线可焊性技术攻关的重大成果,可广泛应用于电子产品的制造,为提高我国电子元器件引线可焊性开辟了新途径。

浙江初步形成海洋运输网
据新华社杭州十一月八日电 浙江省大力发展沿海港口建设,目前,已初步形成一个以宁波港为中心,北起乍浦港、定海港、海门港,南迄温州港的海洋运输网。

专栏:记者来信

审计部门有“三怕”
“现在审计部门有‘三怕’。”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局负责人对记者谈了他们工作上的难题。
其一,怕领导乱下令。中国银行广西某市分行,利用职权和工作之便,在去年底今年初炒卖外汇七十一万美元,牟利六十万元;同时还动用银行资金,倒卖汽车、彩电,牟利七十多万元。市审计局发现后,写成材料,通过区审计局报中央审计署,使这一违纪事件得以查处。市审计局此举本应得到领导的肯定和赞许,然而,市审计局听到的却是:市长交待,以后你们往上报材料,先得给市长看看。
其二,怕领导乱“保驾”。广西某县松脂厂,去年滥发奖金平均每人达一千二百元,总数达二十五万元。县审计局查出后,提出应予追扣。县里有关领导却出面“保驾”,草草了结。
其三,怕涉及领导难处理。某县审计局去调查某部门滥发钱物一事,开始领导表示支持。一查,发现县长也得了五元钱便宜,这事遂告搁浅,无法处理了。
记者了解到,广西区党委领导同志已注意到这个问题。新任区党委书记陈辉光最近在一次有地、市和区直单位领导参加的会议上就严肃指出:在抓违法乱纪的大案要案方面要有新突破,不论案件牵涉到哪一级干部,都要毫不例外地彻底查清。
本报记者 郑盛丰

土豆救急
任愚颖
夏末秋初的一段时间,徐州市一直阴雨连绵,市场上蔬菜品种数量减少,价格日见上涨。天公不作美,近几年一向吃菜不发愁的徐州居民,也有点犯难了。
坐落在开明街的红光菜店经理赵万安,一天从《经济信息报》上读到一条消息:有个靠近内蒙古的地方,有一亿多斤土豆找买主。老赵立即派人日夜兼程北上。9月26日,第一批三十六万斤土豆发到了徐州火车站。
当一车车土豆运往红光菜店的时候,十几个菜贩跟到店里,他们找到赵万安,蜂拥而上,这个要买五千斤,那个要拉一万斤,还有一个要定购五万斤,每斤价钱出到一角三分到一角四分。老赵笑了笑说:“你们就是给一角五分一斤也不能卖。”说完,他让店里立即开秤卖给群众。同时,给市内各个菜店打电话,以一角一分的价格批发给他们零售。市里先后有三十八家菜店进了他们的土豆,顿时,市场上的土豆价格降了下来。到10月10日,店里卖了八十万斤土豆,老赵坐下来算算帐,比批给菜贩要少盈利一万五千多元钱。有的职工有点想不通,赵万安说:“咱们是国营菜店,不平抑市场价格,不保护顾客利益,乘着缺菜发大财,心里安么?”
红光蔬菜店从大局出发,不计较局部利益的做法,受到徐州市广大群众的称赞,也为别的商店树立了榜样。更为有意义的是,红光蔬菜店经理赵万安用“土豆救急”的行动,向全店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使大家懂得了社会主义企业不能见利忘义。

“柠条盟长”
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上的人们爱柠条,很多人能数说种柠条的好处:
它易活、耐旱、不怕冻、不怕风沙、不怕牲畜啃、生长期长,既可防风固沙,又可做牲畜的饲料,含蛋白质仅次于苜蓿;花可酿蜜,籽可榨油,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柠条还有药用价值。
一九八○年伊克昭盟盟长王玉真看到种柠条可以改善生态环境,可以促进农牧业的发展,是当地致富的一条路。于是,他提出大种柠条。现在这个盟已种柠条四百多万亩。盟的所在地东胜镇现有柠条一百零八万亩,改变了过去“沙进人退,母猪上房人搬家”的状况。
鄂尔多斯草原上的人们一谈起眼前的美景,都要夸一夸“柠条盟长”王玉真。
本报记者 王东摄影报道(附图片)
图为东胜镇的柠条网格。

专栏:农民信息

农民如今讲究科学种田,迫切需要良种。负责种子工作的部门怎样适应这一形势,改变经营作风,满足农民要求呢?淮滨县种子公司增设供应点,开展零售业务,送种到家,实行可换可赊等灵活的购销办法,受到农民的欢迎;湖南省园艺研究所在提供瓜种时,除了介绍品种,还附送图样,给农民以感性认识。他们为农民着想,尽力给农民以方便,把种子工作搞活了。他们的做法是值得学习的。
——编者
淮滨县种子公司方便农民
小麦是河南省淮滨县粮食生产中的拳头产品。为了提高小麦品质和单产,县委、县政府要求今年麦播要实现良种化。为此,种子公司除及早派人到外地联系调运良种外,还采取了四项便民措施:
——增设服务网点,延长营业时间。
——送种到家,零整都售。
——换赊结合,缓解购买良种资金的困难。允许农民用其它粮食换种,特别困难户还可以赊购。
——现场指导,包教技术。这个公司除印发良种种植技术资料发到村和农户外,还和农技站联合组织县、乡、村农技人员下乡宣传讲授播种技术。
(董学勤)

专栏:农民信息

推广瓜种附带彩图
我站最近收到湖南省园艺研究所寄来的两种西瓜和一种甜瓜的种子袋。拆开一看,除去纯净的种子,每个品种还附有一张彩图,正面是瓜的形和色,背面是品种介绍。
各种农作物的品种很多,新品种又不断出现,容易混杂。有时种下的是这个品种,长出来的竟是另一种。绘制成彩图,看到了形和色,就可以帮助我们认识它,播种时更加放心。
安徽临泉县城郊种子站 费玉岩

专栏:农民信息

沔阳县增种优质大麦
湖北省沔阳县在今年秋播之前,就根据啤酒业发展迅速、市场需求大麦量增大的情况,采取措施鼓励农民多种优质大麦:一、提供大麦市场信息,预测明年行情,使农民心中有数。二、尽早由粮食部门与农民签订明年的大麦收购合同,按照国家价格标准,实行优质优价。三、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如“舟麦一号”、“沪麦四号”等,并由县种子公司组织调运,保证供应。
(徐友俊)

专栏:农民信息

丽水县推广良种杂交早稻
浙江省丽水县农业局今年积极引进试种米质优良的“汕优64”、“威优35”等早稻杂交组合,经过制种,已经获得种子两万多斤。这些杂交早稻组合具有“抗病、高产、米质好”的特点,平均亩产在一千斤左右,比常规品种的早稻可多产二百多斤。 (蒋一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