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三次会议
学习党代会文件,审议几项法律草案
听取当前经济和价格改革情况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始举行。
彭真委员长主持会议并讲了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在会上就这次会议的议程草案作了说明。委员们通过了这个议程。按照这个议程,这次会议将学习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文件,审议几项法律草案,听取我国当前经济情况的报告和今年价格改革情况的报告,并讨论其他事项。
彭真委员长在会议上说,最近召开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是党的十二大之后的一次最重要的会议,学习这次会议的精神,对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大家在学习中,首先应当弄清这次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指导思想、总的原则和阐述的主要方针政策,以便指导我们今后的工作。
副委员长陈丕显、耿飚、彭冲、王任重、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荣毅仁、黄华出席了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列席了今天的会议。

驻辽宁部队抗洪抢险立大功
中央军委奖励有功单位个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最近发布命令,奖励参加辽宁抗洪抢险的有功单位和个人。
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签署的命令说,今年7、8月间,辽宁省六十多个市、县遭受了几十年来罕见的特大洪水的袭击,几百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六千多万亩农田和许多工厂企业受到严重威胁。在此危急关头,驻辽宁部队广大指战员坚决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号召,迅速奔赴抗洪救灾第一线。他们在省、市抗洪抢险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与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团结奋战,先后战胜了辽河四次洪峰,救出群众五万二千多人,抢修加固堤坝十六万四千多延长米,维修铁路、公路十八万二千多延长米,抢运出物资一万三千多吨,帮助群众修复危房三千多间,保卫了盘锦地区,保卫了辽河油田,保卫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为国家为人民做出了重大贡献。
命令说,为了表彰抢险救灾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激励部队发扬光荣传统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推动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中央军委决定:
授予沈阳军区某师工兵连以“抗洪抢险爱民模范连”的荣誉称号;
授予沈阳军区某团三连以“抗洪救灾先锋连”的荣誉称号;
授予沈阳军区某团通信连班长李秀海以“为人民英勇献身的好战士”的荣誉称号;
给沈阳军区某军原参谋长王荣赞记三等功。
命令号召全军广大指战员向参加辽宁抗洪抢险的有功单位和模范人物学习。学习他们牢记我军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德;学习他们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不怕疲劳,连续奋战的顽强作风;学习他们坚决执行命令,一切行动听指挥的高度组织纪律观念。命令要求全军同志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搞好精神文明建设,树立远大理想,严守革命纪律,努力完成部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任务,为保卫祖国、保卫四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国现代化建设在胜利完成“六五”计划基础上
“七五”期间再展宏图有利条件多
全党思想更一致,政策更明确、配套,物质基础更雄厚,干部结构更合理,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带来更有利的国际环境
本报讯 新华社11月8日播发了题为《在新的起点上再展宏图》的该社评论员文章,全文如下:
再有一个多月,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将在胜利完成“六五”计划的基础上,跨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新时期。回顾以往,展望未来,我们对再展宏图充满了信心。
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奋发进取,谦虚谨慎,未来五年的工作完全可以做得比前五年更好,取得的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肯定会比前五年更大,党中央建议的“七五”的奋斗目标一定可以实现。
这信心不单纯是一种良好的主观愿望,而是植根于客观可能性之中,有着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物质基础。如果同上个五年的起点相比,不难发现,现在至少在以下五个方面具有更为有利的条件。
第一,全党思想更一致了。前几年,一些同志对不少问题开始时认识并不是很一致的。例如,对翻两番,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干部结构调整等等问题,都有过不同的看法。经过实践证明,这些决策都是行之有效的,因而人们对这些问题的认识现在基本上统一了。思想一致,意志集中,就会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
第二,我们的政策,包括独立自主、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民主法制等内外政策,比过去更清楚、更明确、更配套了。这使各方面的工作都有所遵循,全党有了行动统一的政治准则。
第三,物质基础更雄厚了。近几年我国农业连年丰收,各类农副产品产量大幅度上升,粮食、棉花等农产品已可自给或自给有余。工业生产协调发展,特别是能源生产出现了持续增长的新势头。今年1至9月,煤、电、油的增产速度是近几年的最高水平。财政形势更是喜人。今年1至8月,全国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二百六十六亿元,增长数量之多是前所未有的。
第四,干部结构更合理了。全国从上到下已经形成一支梯形结构的干部队伍。一大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从组织上保证了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连续性,更好地适应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给各项工作带来了朝气和活力。
第五,我们执行的旨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经济繁荣和发展各国人民之间友好的独立自主外交政策,正在为我国四化建设创造着越来越有利的国际环境。
当然有利的条件不止这些,但仅此五点就足以说明,尽管我们面前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确实有了一个再展宏图的新起点。在这个新的起点上,我们应当信心百倍地演出无愧于时代的更加威武雄壮的活剧来。

全国村镇建设近六年超过前三十年
新建农民用房三十五亿平方米
公共建筑和生产建筑日益增多
本报讯 记者肖体焕报道:我国村镇建设已经走上有领导、有规划、有步骤地发展轨道,取得了很大成绩,广大乡村的居住、服务、环境条件有了明显改善。
千百年以来,我国的乡村建设一直处于自发的状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适应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需要,各级政府加强了对乡村房屋建设的领导,明确了农民住宅属于生活资料,允许自建自用、产权归己,并且把领导工作的范围,从农房建设扩大到村镇建设,从而有效地把农民建房的积极性发挥和组织起来,村镇面貌日益改观。据统计,自1979年至1984年六年间,全国乡村新建农房三十五亿平方米,超过前三十年建设量的总和。在建设质量上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在城市郊区、经济发达和人多地少地区,还兴建了许多楼房。与此同时,全国五万多个集镇的建设步伐也在加快,许多地方已建成一批初具规模的社会主义新村镇。
近几年的村镇建设,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坚持先规划、后建设,逐步做到布局合理、节约土地。改变了村镇建设放任自流、盲目发展的状况。二是公共建筑和生产建筑日益增多,反映了农民对丰富文化、科学生活的需求。三是村镇的给水、排水、道路、电讯、电力等基础设施落后状况,正在改变。

中纪委推荐太钢运输部经验
一手抓物质文明坚持改革发展生产
一手抓精神文明增强党性抵制歪风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按:太原钢铁公司运输部在不正之风从四面八方袭来的时候,不是随波逐流,而是认真学习、重温中央有关改革的文件,进一步领会精神,辨明了是非,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理直气壮地抵制歪风;并采取有力措施,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在生产经营中取得了好成绩。运输部党委最根本的经验就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他们一是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努力搞好生产,提高经济效益,为国家多做贡献;二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断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以提高干部和群众的觉悟,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搞好各项改革。
太钢运输部党委领导班子注意狠抓自身建设,做到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带头搞好党风,维护党纪,成为群众信得过的领导集体。这是很值得大家学习的。
(太钢运输部报道见10月17日本报第一版)

专栏:凡人新事

对诗劝进
河北省河间县工艺绣品厂有个小伙子,叫阎炳义,工作吊儿郎当,有时还酗酒闹事。厂里的干部们想打开这把“锁”,可总找不到合适的钥匙。
去年,刘子敬担任了厂长。一次,他到阎炳义宿舍找他谈话,恰巧炳义不在。厂长看见桌上有一张纸片,上面写了一首情调悲观的诗,其中两句是:“人生会出现可怕的阴影,也会有毒蛇。”刘厂长稍加琢磨,即提笔在后边写了四句:“人生飞舟喜逐波,壮志如刃斩毒蛇。敢向艰程求珍宝,阴影哪有光明多!”
阎炳义虽然散漫,却十分喜欢文学。看到厂长的诗,非常高兴,便主动找厂长谈心,以后两人成了“诗友”。为了帮助炳义进步,一天,刘厂长特意请他喝酒。酒桌上,两人对起诗来。炳义吟道:“今朝有酒今朝醉。”厂长答:“醉生梦死愧今生!”炳义又吟道:“人生何故多难事?”厂长又答:“事在人为敢攀登!”对一句诗,刘厂长语重心长地讲一番道理。阎炳义不住地点头。
经过一段思想工作,阎炳义这把“锁”终于打开了,他为了表示痛改的决心,特给厂长写了一首诗:“已往之事莫再提,万事皆从今日起。抛却从前浪子名,努力上进志不移!”阎炳义行如其诗,人们都说他变了一个人。
沧州日报社农村科 刘桂茂 周守船

改变畜牧业粗放经营方式
内蒙古牧区兴办饲料加工业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8日电 (记者姜革锋)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大力发展饲料加工业,畜牧业重“放”轻“养”的粗放经营方式开始改变。据统计,从1982年到现在,全区已先后建起机械化和半机械化饲料加工厂一百七十多座、各种小型饲草料加工点七千多处,年加工量达十七亿斤以上。
过去,内蒙古畜牧业经营方式粗放,农牧民养畜历来以天然放牧为主,饲料加工业基础非常薄弱。1982年以前,全区仅有几家饲料加工作坊。随着农村牧区商品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入进行,饲料加工业在全区范围内蓬勃兴起。
为了使饲料加工业迅速而又扎实地向前发展,内蒙古各地注意从实际出发,坚持以小型、就地加工为主,大中小结合,精加工和粗加工合理配置的原则,着重在一些中心城镇和乡(苏木)所在地兴办大中型加工厂,广大农牧民则积极自筹资金,就地建立加工点。现在,全区饲草料加工厂、点所生产的产品,不仅有草粉和一般混合饲料,而且有各种配合饲料、多种维生素添加剂、蛋白饲料、钙质饲料和牲畜所需的微量元素等。
饲料加工业的发展促进了畜牧业经营方式的改变。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已涌现出各类畜牧专业户七万二千多户,其中养奶牛十头以上、羊四百只以上、猪百口以上、鸡千只以上的专业大户近五千户。今年全区牲畜头数比去年增加了四十多万头(只),预计商品率也将比去年进一步提高。

人类首次利用飞船探测彗星
紫金山天文台定位准作贡献
新华社南京11月8日电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自6月13日至9月24日,先后迅速及时地发送了十五次贾科比尼—津纳彗星精确的定位资料,全部被国际哈雷彗星联测机构采用,为“国际彗星探险者”飞船按原定计划准确地到达预定位置,作出了贡献。
利用飞船探测彗星在人类是首次尝试,这也是国际哈雷彗星空间探测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飞船上没有安装照相导航装置,飞船在飞往贾科比尼—津纳彗星的途中,必须靠地面上的测量来确定它的航向。为了保证这次探测计划的顺利实现,国际哈雷彗星联测机构组织全世界的天文台、站对这颗彗星进行联合观测。全球共有六十一个天文台提供了这颗彗星的运行资料。
宇宙飞船已于9月成功地探测了这颗彗星,飞船在离彗核约七千九百公里处穿过了离子彗尾,飞船上的仪器检测到彗星和太阳风粒子的相互作用,发现离子彗尾区域里的磁场比周围行星际空间的磁场强十二倍。

胡耀邦会见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
希望中保良好关系继续发展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以斯·托多罗夫主席为团长的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
胡耀邦在同客人交谈时说,最近几年来,中保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我们非常珍惜两国目前的良好关系并希望这种关系继续向前发展。他还指出,中国非常尊重保加利亚的内外政策。
托多罗夫说,保中两国关系有很悠久的历史。我们应该在新的条件下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两国可以加强经济贸易关系。
胡耀邦说:“我们很赞成你们提出的中保两国经济合作多样化的建议。”
胡耀邦还同保加利亚客人谈到了季米特洛夫。胡耀邦说,中国共产党人很熟悉他。1942年,我们党的整风文件里就有季米特洛夫论干部政策和干部教育问题的文章。我们许许多多干部都学过他的论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人大常委会委员李琦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以斯·托多罗夫主席为团长的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我国海上石油对外合作
二轮招标首批合同签字
本报讯 记者邢凤炳、张何平报道:我国海上石油对外合作第二轮招标第一批合同,11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签字。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日本石油资源开发株式会社、华南石油开发株式会社及日本矿业株式会社组成的投标集团,签订了合作勘探开发我国南海珠江口16/06合同区的石油合同。
16/06合同区面积为五千一百平方公里,位于距广州约二百三十公里的珠江口盆地珠一凹陷内。近两年来,在第一轮招标合同区作业期间,这一地区曾打出高产油气井,被认为是具有良好的油气远景的地区。
国务委员康世恩、石油工业部部长王涛和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出席了签字仪式。

彭真会见阿根廷议会代表团
人大常委会举行宴会欢迎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参议院副议长戈麦斯·森图里翁率领的阿根廷议会代表团。
会见时,彭真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你们来中国访问,现在赵紫阳总理也正在阿根廷访问,这反映了两国友好关系正在不断发展。彭真说,中、阿两国同属第三世界,是很友好的发展中国家,可以在发展中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他说,我们两国之间没有任何利害冲突,我们都致力于保卫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在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都反对霸权主义。他强调指出,中、阿两国在经济、贸易、科技等各方面进行合作的潜力很大,现在的关键是增加来往,增进相互了解。
森图里翁说,阿、中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我们两国有着共同的愿望,所以两国之间的距离又是很近的。他说,我们高度重视这次访华,这不仅是因为我们感到中国重视发展两国关系,而且因为中国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我们为中国已开始的现代化进程感到高兴。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参议院副议长戈麦斯·森图里翁率领的阿根廷议会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主持了宴会。他在讲话中说,中国和阿根廷同属第三世界,都是发展中国家。中阿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有较大发展,人员往来增多。我们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持有相同或近似的观点。尤其可喜的是,近年来,我们两国议会的往来日益密切。他说,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我国赵紫阳总理正在阿根廷进行正式访问。这次访问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将有力地推动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
森图里翁副议长在讲话中对他在中国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在中国总理赵紫阳访问阿根廷期间,签署了一项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他表示相信,阿、中两国关系能在短期内有较大的发展。今天上午,赛福鼎·艾则孜副委员长在人民大会堂同森图里翁副议长进行了工作会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波、邓家泰,阿根廷议会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会谈。(附图片)
彭真会见由参议院副议长戈麦斯·森图里翁率领的阿根廷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专栏:今日谈

如此“留有余地”
吴岳
年终将至,各机关和事业单位正在做明年的预算。有的单位出现了一股竞相多报预算的歪风,部门之间,互相摸底互相比,看对方如何“开创新科目”,“制造新根据”,多造预算。你巧立一个名目,我马上拿来为我所用。更发人深思的是,有些编造预算的人似乎摸准了审计、财务部门的脾气,“你们要砍,我们就多算”。一项经费本来十万元足矣,造预算时非写上三十万元不可。其理由是:你砍掉一半,我还是绰绰有余。他们还美其名曰“留有余地”。
这是一种缺乏全局观念和实事求是的歪风,愿有关部门认真负起责来,尽快刹住它!

专栏:今日谈

“基层”与“上边”
王忠义
记得有一则小品《基层在哪里》,说的是某局长接受了把工作“落实到基层”的任务,局长布置给厂长,厂长布置给车间主任,主任又布置给组长,组长又布置给工人。局长、厂长、车间主任都认为下级是基层,而忘了自己也是上级的基层。
现在,端正党风,又常常听到一句话:“端正党风的关键在上边”。普通党员这样讲倒也罢了,科级党员干部也这样讲,有的处级党员干部、局级党员干部也这样讲……这些人只看到自己的上级是上边,而忘了自己这一级则是下级的上边。
事物总是相比较而存在的。除了中央以外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既是上级的“基层”,又是下级的“上边”。那种有了任务时只当“上边”不当“基层”,有了不是时只当“基层”不当“上边”的态度,应当坚决改变。只有这样,才能使各项工作更加扎实,党风和社会风气更快地好转。